1960-03-22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只让自己逼,不让天来催!”

第8版()
专栏:跃进随笔

“只让自己逼,不让天来催!”
焦合文
抗旱!抗旱!有旱必抗。每逢有了旱象,党就领导着人们展开抗旱运动。我们河北交河县和全国很多地方一样,鉴于去冬雨雪较少,还在去年冬天和今年一开春,就主动地提前展开了抗旱运动。郝村公社大吴潘管理区刚刚过了春节,就来了个全民抗旱大协作。把一条小河掏干了,把地普浇一遍。全管理区的地墒情很好,大地整装以待,只等播种。当时屈指一算,离春播用墒的时间起码还有二十多天呢!这种不等用墒就早先保下墒,没有发生旱象就提前抗旱,是一种什么风格呢?一位社员同志说的明白:“有天也种地,无天也丰产!我们今年根本就没打算老天下随心雨。就算现在老天给我的春播下场透雨,我们抗旱的思想也不能松弛,多久粮食打到囤里多久抗旱算完。”
旱魔未来,提前抗旱,是不是无的放矢呢?等等看,等等看,侥幸下了雨,不是省得费力浇田了吗?这种盼天、等天、观望天的思想,就没有全年无雨保丰收的思想准备,主动权就被老天掌握去了。站在被动地位上盼天、等天的结果,是被天逼,逼得你临渴掘井,逼得你用水时候再想抗旱来不及,害了生产,吃亏,上当。我们希望老天下雨,但不靠天吃饭。老天不下雨,凭着我们的干劲,也要弄来全年庄稼需要的水,确保丰收。“只让自己逼,不让天来催”,我们要使大地水利化,使提水工具改革又健全,使抗旱力量大,充分掌握农业生产丰收的主动权。
老天啊,老天!下雨不下雨在你,丰产不丰产在咱,不管今年雨量大小,我们抗旱的谱打好了,你来个风调雨顺咱当然叫“好!”,你全年不雨咱也保丰产,我们是大自然的主人!

“就要靠我们这些人去干!”

第8版()
专栏:跃进随笔

“就要靠我们这些人去干!”
姚人为
“党提出在很短的时间内,在科学水平上赶上或超过国际水平。这就要靠我们这些人去干,干就有经验,干就有成绩。”这是解放前还是文盲、现在是南京农学院附属兽医院的副院长王元林同志给江西省农业学校畜牧一百零一班同学的一封信里说的几句话。
“就要靠我们这些人去干!”这句话表现了工人阶级最强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也显示了劳动人民作了国家主人就有“以天下为己任”的一种高度的责任感。王元林和许许多多工农同志,就因为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是这个国家的主人,建设社会主义是本身的崇高职责。他用不着向谁求告,只要党一声号召,什么工作任务都能全力以赴。王元林同志解放前还是一个文盲,解放以后,在党的培养下,苦学七年,学完了别人需要十六年才能学完的课程,终于在去年大学毕业了。
刘少奇同志说过:为了建成社会主义,工人阶级必须有自己的科学技术干部队伍,必须有自己的教授、教员、科学家、新闻记者、文学家、艺术家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家的队伍。王元林同志说的“要靠我们这些人去干”,就是认识到今天工人阶级劳动人民所处的国家地位是何等重要;认识到党所期望于自己的是成为怎样一种人。
干,就这样干!请看,在我们文化科学的宝座上,出现了一个王元林,而且正在和已经出现成千上万个王元林。

把愤怒交给双拳

第8版()
专栏:献给拉丁美洲人民的歌

把愤怒交给双拳
珞珈
我的心
据古巴起义军机关报“绿色橄榄树报”报道:为了保卫古巴革命,将在“五一”劳动节前组织一百万民兵。
我的父兄把头颅献给了这块土地,
倒下去了还吻着血染的古巴国旗……
哈瓦那的圆柱纪念碑在召唤着我:?
保卫父兄们用生命拥抱过的土地!
李宝力的心正在我的胸膛里跳跃,
康家乐的血也沸腾在我的血管里;?
请把我的心带到民兵的行列里吧,
砍刀的仇敌也就是红缨枪的仇敌!
把愤怒交给双拳
3月1日,巴拿马庆祝狂欢节的游行队伍穿过了美军霸占的运河区,悬挂巴拿马国旗、散发“美国佬滚回去”的传单。
这街道姓巴拿马,这河流姓巴拿马,
让巴拿马的国旗在这儿高高地悬挂!
红星象征着解放,蓝星象征着自由,
六十年代,正是你双星高照的时候!?
把仇恨交给双拳,把愤怒交给双拳,
赶走美国佬,把殖民主义的旗帜撕个稀烂!
亚洲和你并肩战斗,非洲和你并肩战斗,
今天啊!到处的劳动人民都伸出了支援你的手……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艾森豪威尔访问拉丁美洲前夕,居住在美国的波多黎各人为他“送行”。手里拿着标语牌,上面画着美国和波多黎各的地图,一条粗大的锁链紧锁着波多黎各。……
望着这一条殖民主义的锁链,
我大声唱着音节铿锵的国歌: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我要这只战歌飞往波多黎各!
我为我的祖国感到无比骄傲,
是她教会了我这支难忘的歌: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我要一直唱到你把锁链挣脱!
?古巴革命政府为了纪念中国侨民在反对西班牙的武装起义中的不朽功勋,在哈瓦那建立了一座圆柱纪念碑。上面铭刻着:“在古巴的中国人,没有一个是逃兵,没有一个是叛徒。”
?李宝力与康家乐均系古巴反对西班牙武装起义部队里的中国侨民。前者曾为一位古巴总统誉为“爱国主义和忠诚的典范”;后者伤重被俘时,怒斥敌人:“我是古巴解放军少尉,你们要杀就杀吧!”
?巴拿马国旗系由一红星与一蓝星组成。

在铜的故乡

第8版()
专栏:

在铜的故乡
罗叔章
去年冬天,我们从北京到智利圣地亚哥,坐飞机坐了六十多小时,飞越了二万二千多公里的路程,横渡大西洋,穿过了赤道,可算是一次遥远的旅行。这次旅行正是中国妇女代表为了和平,为了友谊,为了寻求知识而去的。我们在圣地亚哥住了两个星期,受到了智利人民的热情招待和亲切关怀,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智利这个号称“地球边缘”的、有着绮丽风光的国家,是以出产铜矿著名于世的,在圣地亚哥我们到处可以看到铜的光辉。在圣地亚哥最主要的一条街道,是以智利国父奥里金斯命名的,每隔不远,就可以看到一座精工细琢的纪念铜像,其中特别是智利民族英雄奥里金斯骑在马上,拿着战刀杀敌的英勇铜像,神色栩栩如生。我们还看到商店里陈列着铜盆、铜壶、铜杯、铜烟具……各种日用器皿以及精巧的玩具。看到许多家庭里墙上挂的装饰品和艺术品有各式各样的铜盘,上面有的雕着人像、风景、民族舞蹈图案,还有红色的智利国花。更有各种新颖别致的铜制的手工艺品,显示了智利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
智利是依靠输出铜为生的国家,智利人民也颇以蕴藏丰富的铜矿而自豪。但是这宝贵金属的开采和出口权,却控制在美国手里。智利每年出产的五十万吨铜,绝大部分都运到美国去,只留下微少的八万吨归智利自己使用。铜的价格又被压得很低,这造成智利的经济情况非常恶化,劳动人民背负着失业和物价不断上涨的重担。据说,智利工人约一百万,失业的达二十五万,占四分之一,这是造成智利人民生活困苦的根源之一。很多人生活在极端贫困、饥饿的状态中。
最近美帝国主义又在对智利施加压力,要收买或租借智利的石油矿。这更激起了智利人民普遍的反美情绪。现在,智利人民正在开展反对出卖国家资源,保卫石油资源的运动。当我们在圣地亚哥停留的时候,智利妇联的一位领导人马丽叶塔·康普沙诺正被判刑,准备强迫拘留在南部五百四十一天。她被判的罪名是因为在一次群众集会上,她抨击了本国的经济政策。现在很多的知名人士和群众团体声援她,智利妇联也派出一个代表团,向政府和社会人士呼吁,要求撤销判决。
智利是资源丰富的国家,智利人民也有着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光荣传统。我们在历史博物馆里,看到智利人民为反对西班牙殖民主义的统治坚持了三百多年的英勇斗争的事迹。
现在智利人民正在开展保卫石油的运动。他们表现了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信心,正像一位律师讲的:“我们要保卫民族资源,总有一天,这些资源会真正为智利人民所有。”
我们在1959年11月22日到达智利时,智利妇联刚召开过首次拉丁美洲妇女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有十五个拉丁美洲国家的几百名代表。这是拉丁美洲各国妇女保卫和平、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政治活动中的一件大事。我们没有赶上大会,感到十分惋惜。但是,因为大会刚刚闭幕,我们还有机会分别会晤和接触到出席这次大会的各国代表、世界和平战士和社会活动家。
我们在智利国土上受到了热情的款待,智利人民给了我们很可贵的友谊。从我们到达智利那天起,除了每晚四、五小时的休息之外,两个星期的时间,不是智利朋友来旅馆访我们,就是我们被这些朋友们邀请去参加茶会、酒会和招待会。到旅馆来访我们的友人川流不息。有的是过去访问过中国的熟识朋友,这次重新见面,分外亲切;有的是不相识的朋友,他们主动自我介绍哪年哪月访问过中国,接着就拿出和中国朋友合照的照片,对中国流露出无限的感情;还有些是中国艺术团过去在这里结识的朋友,也殷勤备至地来打招呼。在智利朋友们的邀请中,有很多是被邀请到主人自己家里,和主人家里的男女老幼,聚在一起尽情畅谈,非常亲热。刚到的头一天,我们在智利上议员、智中文协名誉主席、社会党领导人之一阿伦德先生家作客。他家客厅陈列着中国的各种雕刻、瓷器和许多其他手工艺品,还有中国字画,俨然像是来到一个小型中国工艺美术展览馆。
智中文协主席马丁奈斯·康普斯先生是激进党的议员,曾两度访问过中国。他告诉我们,主张智中友好的人正在一天天增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时,智利全国曾举行了六十多次庆祝活动,其中最大的一次是在圣地亚哥举行的,有六千多人参加。
友谊,和平!智利(Chali),中国(Chana)!圣地亚哥很多的朋友都以两个国家的国名有些音韵相近而高兴,他们亲切地说这是兄弟国家的象征。
中国智利人民的友谊好像大西洋、太平洋的海水一样,它们已经把拉丁美洲人民和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联系在一起了。

怀念远方的朋友

第8版()
专栏:美术展览

怀念远方的朋友
艾中信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周年艺术展览会上,许多优秀的油画、版画和雕塑作品,把我的思想带到了千万里外的远方。1956年春夏之交,我曾到过易北河滨,从德累斯顿到旅根岛,我访问过许多城市和乡村,在那里结识了很多朋友。
“布吕尔街”的作者,油画家B·克雷茨许玛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最知名的风景画家。我们是在北京相识的老朋友。当我去德累斯顿美术学校访问时,他手里挟着画版、提着画箱,肩上背着画架正从易北河滨作画回来。这位富有青春朝气的白发老人热爱祖国,热爱易北河,热爱德累斯顿郊区的丘陵麦田,热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欣欣向荣的景象。前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会上,他的新作“斯大林钢铁基地”一画得到很高的评价。这幅画鲜明地反映了一个新兴的社会主义城市平地而起的气魄。作者在画面上反映了对祖国工业建设的由衷的喜悦。像我们现在看到的“布吕尔街”一样,这里洋溢着社会主义建设时代精神振奋的情感,这是符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政府所号召的“艺术与新生活相结合”的原则的。
R·贝甘德是德国最有声望的油画家之一,他所描绘的劳动者形像,深为德国人民所喜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优秀的艺术家从不同的角度用他们的创作来表现劳动人民的生活,使艺术和人民生活密切结合;同时,对艺术形式如何完美地反映生活的探索作了很多努力。画家贝甘德的油画“集合”、石版画“节日”、腐蚀版画“女建筑工”都是体现这个艺术方向的代表作。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画家们短期的到工厂、农村,或者和农场订立长期的合同,在劳动人民中生活,进行创作,这是使美术家和人民感情相一致以及使作品深刻反映生活的一项有力措施。德累斯顿美协主席、油画家F·诺尔德同志去年访问我国时兴奋地谈到他在六十年代开始的新计划,这个计划和我国文学家、艺术家下乡落户的办法很相似。画家诺尔德和一个农业合作社订了合同,他将作为一个社员在那里工作。当我在这个展览会上欣赏他的“休息中的拖拉机手”一画时,在我的幻觉里出现了画家诺尔德在农业社生活的情景。生活是艺术创作唯一的源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美术家们未来的创作大丰收是可以预期的。
曾经访问过我国的油画家、雕塑家、版画家在这次展览会上都有不少作品,有的描绘了中德人民的友谊(H·罗玛的“友谊”),有的描绘了在台湾的中国人民所受的痛苦(B·海勒尔的“台湾”),有的展出了在中国访问期间的写生。我们两国是同年同月生的新兄弟。我们一个在东、一个在西,站在反帝反侵略的最前线。诚如格罗提渥总理说的:“在反侵略斗争中,德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中国人民一边。”因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是我们共同的理想。
我回忆起在画家葛龙蒂希夫妇的工作室的那个时刻……H·葛龙蒂希从1936年起一直到希特勒的灭亡,长时期的受着法西斯的迫害。集中营的非人生活严重地残害了他的健康。我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时候,他正在疗养中。他们所创作的以反法西斯为主题的很多版画,显示了他们旺盛的斗争意志和创作力。他的夫人L·葛龙蒂希以她的新作“花束”、“秋天”、“收获”来我国展览,我们可以看到社会主义国家的明媚风光,和法西斯铁蹄下的黑暗世界是多末强烈的对比。
在很多优秀的版画作品中,木刻组画“阿尔及利亚人”(画家K·米勒作)受到中国人民的珍视,我们对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斗争寄予深切的同情和支援,德国美术家用艺术来反映反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无疑是国际主义精神的崇高表现。
另一套木刻组画“社会主义道德十诫”(女画家G·M·丹尼维茨作)把共产主义的国际团结、保卫工农政权和劳动纪律等高尚的精神用德国人民所熟悉的体裁表达出来,这种形式有利于在人民中宣传共产主义道德。女画家丹尼维茨的创作构思和艺术处理都达到了很高的成就。
我到布亨瓦尔特时还正在设计中的纪念碑,现在我看到了F·克雷默尔为这座纪念碑所作的人像。克雷默尔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杰出的雕塑家,他的作品感情深厚,而手法简洁。这座三人的群像也正体现了他的艺术特点。这三个受难者的沉着、坚定、宁死不屈的气概,是用纯朴的雕塑语言表达出来的,在这些人物身上,我们能体会到蕴藏在人物内心的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画家E·牙采夫斯基,在这次展览会上有不少优秀的作品,如“在苏克贝河边”和“塔玛拉”的小说插图,从构图到人物、走兽,他创造了一整套完美的形像。
展览中的佳作很多,以油画笔蘸炭墨作画的J·海根巴脱老画家这次展出了他的“马戏表演”等三幅纯熟的素描。以动物雕刻见长的雕塑家H·德拉克这次展出了“挺立的少女”。我很高兴地看到威玛版画家O·派茨的作品“建设中的瓦茨”,他处理建设风景的构图很有力。版画家K·西门曼所创作的“友谊”,表现苏联红军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一起劳动中的同志友爱,创造了两个鲜明生动的典型形像。此外,在展览会上还出现了不少青年画家的作品,显示了新生一代的力量的成长。这使我想起在柏林美术(科学)院和德累斯顿、麦克特堡、哈莱等地的几所美术学校。这次展览已经看到他们十年来艺术上的伟大成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油画、雕塑、版画都有悠久的、优秀的民族传统,沿着“艺术与新生活相结合”的道路,我们相信德国的美术家和人民的密切联系中一定会不断创造出更新更美的图画。

在春风中成长——看影片“碧空银花”

第8版()
专栏:影评

在春风中成长
——看影片“碧空银花”
许文
以体育运动为题材的影片“女篮5号”和“冰上姐妹”,是两部成功的作品。最近我们又高兴地看到了西安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描写我国第一批女子跳伞运动员成长的彩色故事片“碧空银花”。
跳伞运动,是近几年来才在我国开展起来的有重大意义的国防体育项目之一。从事这项运动,非但要有坚强的体格,更需要坚韧不拔的毅力。在党的领导下,跳伞这一项被光荣地称为“勇敢者的运动”,吸引着愈来愈多的女运动员的参加。一批优秀的女跳伞运动员,已经培养出来了。剧作者选择了这个新颖的题材,不仅反映了我国体育运动事业的飞跃发展,也显示了我们时代的特征。
影片一开始,是一场精彩动人的跳伞表演,高空飘着朵朵伞花,降落在碧波荡漾的海面。出现在观众面前的跳伞运动员们,并不是勇武有力的男子汉,而是一群还显得有些稚气的姑娘。从她们的身上,再也找不到一丝“弱不经风”的影子。她们健壮的形象深深吸引住人们。影片通过女跳伞手们在锻炼生活中的欢乐和忧虑,考验和波折,描绘出了几个比较鲜明的性格。
青年工人出身的运动员林萍,具有工人阶级的坚定的、大公无私的优秀品质,在锻炼中她勤劳,勇敢,遵守纪律,关心周围的同志。当她发现平时和她闹别扭的白英——一个较多考虑个人得失的青年学生,留下字条,不辞而别,离开航空俱乐部的时候,她虽然十分气愤,但是出于对同志的责任感,她把白英找了回来。当跳伞队执行扑救森林火灾的任务时,她不顾自己的安危,为了使自己的同志安全降落,毅然在半空中割断和白英缠在一起的伞绳。这种关心集体荣誉,在危难中舍己为人的共产主义风格,不仅是运动员,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当具备的品质。
我们从白英这个人物的身上,能够认识到,在今天,如果把个人的荣誉放在第一位,缺乏集体主义精神,对周围的同志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她就会一事无成,甚至走上错误的道路。但是,党总是关怀我们的,同志们也是热爱我们的,如果能认识错误,及早在党和集体的帮助教育下决心改正,也一定能够像白英这样,得到进步,迅速成长。
不过,影片对白英的思想转变过程表现得还是比较简单了一些。

“社会主义道德十诫”组画之一(图片)

第8版()
专栏:

“社会主义道德十诫”组画之一
你应当热爱祖国,并且永远准备着把你全部力量和才能致力于保卫工农政权    G·M·丹尼维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