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3-2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广西在薄田远田广建肥料基地 三百万亩低产田大翻身 苏州专区抓薄弱环节争取“更上一重天”

第3版()
专栏:

广西在薄田远田广建肥料基地
三百万亩低产田大翻身
苏州专区抓薄弱环节争取“更上一重天”
本报讯 广西各族人民树雄心、立大志,大搞改造低产田运动,力争大面积平衡增产。到目前为止,全区已改造低产田三百多万亩。
自治区现有的低产田约占全区稻田面积30%。历年来自治区粮食产量不能很快增加,往往由于这些田拉后腿。
为了实现今年农业生产更大更全面的跃进,自治区各级党委,早在去年秋收时,就组织大批技术干部、老农、生产积极分子深入田间调查,通过调查总结,使广大干部和群众认识到改造低产田是实现粮食大面积高产的一项有效措施。
从长远打算,改造低产田的根本办法,是在低产较多的地方大建肥料基地,改变土壤。柳州专区组织二十万人改造低产田,结合深耕改土,大量积肥、制肥、烧石灰,大搞田边“三光”(田基铲光、杂草烧光、沟边扫光)大搞田头肥料基本建设。从去年11月到现在,全专区在低产田共建立了牛栏、猪栏四万六千多个,肥料站十九万多处,全专区一百四十多万亩低产田,80%的田施上精、粗肥百担左右。北流县各公社、大队,还在低产田较集中的地区,分别建立了十五个农、林、牧、副、渔五业场,单畜牧场就建立了近千处,为低产田广开肥源。除大搞田头肥料基本建设之外,各地在送肥下田时,一般都是先低产田后高产田,苍梧县梨埠公社,今年2月间组织一万二千多人改变了往年近田、肥田送肥多又好,远田、瘦田送肥少又差的不正常现象。
在改造低产田的运动中,各级领导干部还深入现场,加强领导,通过在低产区种“试验田”,总结经验,指导全面。梧州专区各级干部和社员,今年种的二十万多亩试验田和丰产田,种在低产田的占50%以上。
本报讯 江苏苏州专区在“更上一重天”的战斗号召下,大抓薄弱环节,大鼓干劲,从高产之中找低产,先进之中找落后,富队之中找穷队,掀起了群众性的高产更高产,先进帮落后的竞赛运动。
苏州专区农业生产的耕作水平和生产水平历来较高,但是地区间生产水平还不平衡。全区一百六十八个人民公社,去年水稻平均产量在千斤左右的占40%,八百斤左右的占35%,六百斤左右的占25%。全区还有一百九十四个穷队。针对这种情况,苏州专区各级党委动员干部群众总结经验,大抓薄弱环节,以全面提高耕作技术水平和生产水平。
江阴县中兴、马镇两个公社,去年都是水稻千斤社,但是这两个公社的耕作水平和施肥水平都互有长短,中兴公社密植合理,耘耥加工细致,但是施肥水平不如马镇高;马镇公社沤制草塘泥量多质好,施肥水平高,但密植和加工不如中兴好。这两个公社相互交流了经验,取长补短,都把生产提高一步。
低产地区和一些穷队,也充分发动群众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彻底改变生产条件。全区一百六十万亩低洼地区,目前正在大兴水利,彻底解除内涝威胁。低产地区各人民公社还组织了十多万名劳力大搞平田整地和改良低产土壤运动。昆山县为了彻底改良三类土,已将三类土包给社队干部,作为基本田和试验田加工培育。
为了帮助现有的一百九十四个穷队在今年内全面赶上富队的水平,全区已抽调县社队三级干部三万多人加强穷队的领导。(附图片)
贵州省织金县城关公社,按土壤性质分类排队,组织土壤改良专业队,分批分期进行土壤改良     新华社记者 侯明德摄

山西宁夏群众以不断革命精神做好备耕工作 抓丰产田 抓低产田 全面跃进

第3版()
专栏:

山西宁夏群众以不断革命精神做好备耕工作
抓丰产田 抓低产田 全面跃进
本报讯 在轰轰烈烈的抗旱声浪中,山西各地农民紧张、欢乐地提早揭开春播序幕。
目前,南起太行山区、晋南平原,北至晋北长城内外,春季播种的前哨战——春小麦、谷子、向日葵、大麻播种工作已经普遍展开。今年各地大力抗旱抢墒下种,播种日期比往年提早了一个节令。播种面积已达八十万亩。
山西省今年春播工作形势非常良好,物质准备比任何一年都雄厚。在“一年庄稼二年闹”的口号下,从去年11月全省就以水利、养猪、深耕、整地为主要内容展开了大规模的备耕运动。备耕工作比往年提前了四十天到五十天,因而大大地赢得了时间,取得了主动,做出了优异的成绩。全省秋耕面积达到了应耕面积的95%,超过上年一倍,深度普遍有了增加。经过大抓以养猪为中心的积肥工作,目前全省已超过了去冬今春积肥计划8.6%。全省种子,早已准备就绪,繁峙、文水、忻定等县并举行了群众性的赛种大会。全省已处理根茬一千三百多万亩,把70%多的棉籽进行了冷冻,因此今春病虫害的密度比往年减少了一半。各地工具改革与生产季节紧密结合,新增加改良工具达五十万件,增补小农具一百五十万件。此外,适应今年农业生产新的要求,各地广泛地开展了技术训练,仅棉花一项,各地即训练了十三万技术骨干,并依靠这批力量向一百六十多万社员传授植棉技术。
标志着山西省农业生产跨进新阶段的新生事物,是大搞丰产方、梁、沟,截止目前全省丰产方面积已达一千六百五十七万亩,占全省耕地的26.7%。山西省今年在进一步贯彻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中,明确地提出了抓三田(丰产田、低产田、回茬田)的措施,丰产方和一般田一起抓,因而各类耕地备耕工作全面发展、全面好。土地广阔的晋北专区今年还新扩大耕地三百万亩。
山西省备耕工作是一项好、项项好,一步赶先、步步主动。当前生产上的最大威胁是全省普遍性的干旱现象,晋南地区从去年10月间开始到现在基本上没降透雨。但是历史上富有抗旱经验的山西农民,和经历去年特大旱灾获得丰收的考验的人民公社,在党的领导下从旱象刚一露头起就展开了有旱抗旱,无旱防旱的群众运动。随着旱象的发展,一个从各个方面为春播创造条件的征服旱魔的生产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全省春浇面积不断扩大,晋东南专区灌溉日进度由二万二千四百亩增加到五万一千亩。晋北地区大水小水一齐抓,见河就拦,见水就堵,见泉就挖,见水就担,目前全区已春浇耕地二百万亩。在春季生产运动中,各级党委坚持贯彻政治挂帅,大抓政治思想教育。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王谦同志亲自带领各地负责干部进行了春季生产交叉检查流动现场会议。这次全省性的大检查,最大的特点是从政治思想教育入手。旱象发生以后,部分干部、社员对旱情形势缺乏应有的估计和正确的认识。某些地区抗旱工作没有很好的动起来,各级党委针对这些情况,一面批判麻痹思想,一面组织群众采取抗旱防旱对策。有些公社明确提出了靠天生产是懒汉懦夫思想,激发社员与自然灾害的斗志。由于今年思想工作发动充分,因此各地人民公社抗旱必胜的战斗气氛越来越浓,今年保墒抗旱春种一开始就出现了旗开得胜的新局面。
本报讯 一个以粮为纲,扩大种植面积,开展低产变高产、高产更高产、碱地变良田、旱田变水田的群众运动,已经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形成。
自治区各级党委在这一运动中,都以不断革命精神教育干部和群众,并下放大批干部加强生产第一线和薄弱队的领导。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干劲十足,赶节令、抢时间,事事争取主动,使今年全区农业生产战线上一开始就出现一早百早、步步主动的大好形势。山区和川区兴修和整修大小五千多条渠道工程和排水沟网工程已经完成,使干旱山区去年刚修成的十四座大中小型水库,能够发挥灌溉效益,保证五十万亩农田得到灌溉。在黄河灌区的宁夏平原完成近百公里的黄河青铜峡西总干渠简易渠道工程,为今年在贺兰山下大面积的垦荒扩大种植面积打下了基础。全区积肥、造肥运动,在春节后不久就完成全年需肥量的80%,而且质量普遍提高。今年全区夏田作物面积计划扩大五十三万亩,经济作物面积扩大二十三万亩。黄河灌区十二个县市百万亩春小麦比往年提前十天到半月播种完毕,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二十万亩。由于春小麦播种任务进展得早、快、好,各人民公社除了腾出手来提早播种麻、油料、甜菜、棉花等经济作物和夏耕夏种的备耕工作外,已有一部分劳动力转入春季大修排水沟和改良土壤的群众运动。在南部干旱山区,各族社员两个月前就开展耙耱、磙压、蓄水、保墒的抗旱运动。因此,去冬今春宁夏地区虽然雨雪稀少,但是大部分夏田都基本上达到墒保肥足,保证了不误农时播种。
现在山区各县已抗旱播种小麦一百一十多万亩,占到播种计划的60%以上。
低产变高产,高产更高产的群众运动,表现在细致和全面地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改进耕作技术。全区掀起的今年垦荒种植百万亩,大搞大系小畦园田化百万亩,大修排水沟网化百万亩的“三百万”运动,到现在已完成了大系小畦园田八十万亩,这些园田一般都达到地平埂直,有灌有排。南部山区的固原专区盛产油料,每年种植油料作物占全区油料种植面积的80%以上。但是由于过去耕作粗放,油料产量不高。今年中共固原地委总结了群众多年来种植油料作物的经验,提出了誓夺今年油料大丰收的“八大改革”,大大改变了已往耕作粗放的习惯。
为了实现农业生产的各种革新和提高耕作技术水平,全区在春播前训练了十万人的农业技术员,制订了合理密植等耕作技术规程,广泛进行了土壤施药和拌种、浸种工作,推广春耕工具十万多件,大大改进了耕作技术和提高了劳动效率。

一具多用 四季不闲 江苏射阳县新洋公社一种农具经过改装能干六样活 安徽界首县砖集公社犁、耙、平三道农活一次完成 北京郊区各人民公社以多种办法综合利用农业机械

第3版()
专栏:

一具多用 四季不闲
江苏射阳县新洋公社一种农具经过改装能干六样活
安徽界首县砖集公社犁、耙、平三道农活一次完成
北京郊区各人民公社以多种办法综合利用农业机械
本报讯 江苏省射阳县新洋人民公社,进一步革新农具。一种农具经过改装,可作多种农活,收到了“一具多用,四季不闲”的效果,可以提高劳动效率,缩短耕作时间,既省工、省钱,又省材料。
射阳县新洋人民公社的党委会,一向重视工具改革的领导。从去年秋后到现在,全社改制和创制了四十八种新式农具。其中,一具六用的有十五种,一具四用的有二十种,一具三用的有十三种。例如三齿耕耘锄,本来只用于中耕锄草,现在只要换几个零件,就可以做到六用。把三齿耘锄的锄头去掉,换上两块木板,再装上木斗子,就可以用于棉花播种。播种后,再改装上追肥箱,可以进行追肥。到了夏天,稍加改装,又可以给棉田锄草和中耕。秋天又改装成三麦播种机。冬季除继续用于追肥外,还可装上四齿锄进行梳麦。
“一具多用,四季不闲”这是当前农具改革运动的一个新发展,这样做的好处很大:第一,省料省工。以三齿耘锄改装棉花播种机为例,新制一部单行播种机,需铁五斤,木材一百二十斤,七个人工。如以三齿耘锄改装播种机,每部只用铁四斤、木材二十斤,两个人工。公社目前将三齿耘锄已经改装好九十八部棉花播种机,共省铁九十八斤、木材九千八百斤、人工四百九十个。社员反映说:“一物变多用,省料又省工”。第二是改装简单,使用方便。农具厂把所需要调换的零件制成以后,经过简单学习,社员就能自行调换。过去每创造一种新式农具,社员在使用上都要摸一次生。现在学习一次就会使用几种工具。第三,一具多用,有时可把几道工序一次完成,大大提高了工效。在当前春耕生产和夏收作物田间管理十分紧张的时候,“一具多用”的创造,等于增加了大批有生力量。
本报合肥讯 安徽省界首县砖集公社在春耕中大改农具,实行“一具多用”,显著提高了劳动效率,解决了劳力和工具不足的困难。全社到2月底已创制和改制了三角犁耙、水旱田两用耙平器、播种送肥中耕器等五种,这些工具使春耕中的几道工序一次完成,比旧式农具提高工效一至三倍以上。如试制成功的三角犁耙,是在单铧犁后面,装上三角耙和平板。用二头牲畜牵引,一人操作,一天可犁五亩地,深达七寸;随犁随耙随平,三道工序一次完成,比犁、耙、平分开三次进行节省四头牲畜和两个劳力,还提高工效三倍以上。水旱田两用耙、平器,是将原来固定的钉齿耙,改装上带轴承的滚刀、钉齿活动耙及平板。由于轴承减轻了阻力,能耙旱地,又能耙水田。两头牲畜牵引,一人操作,每天耙旱地达十五亩或水田九亩,深达六寸,随耙随平,比原来工效提高两倍以上。播种施肥中耕器,是利用原来的播种耧,改制成能播种同时又能施肥的双斗耧,并在耧腿后面安装自动中耕器。在播种时比旧式耧可多施一次肥,在追肥时可同时进行松土、锄草,工效比一具一用提高一倍以上。
现在这个公社机械厂和生产大队的农具修配站,新制和改制了一具多用的新农具一千多件,并已在全社推广使用。
(李祥仁、李星甫、吴昆山)
本报讯 北京郊区人民公社正在推广农业动力机械的综合利用,充分发挥机械的利用效率。朝阳区有四十多处实行了动力机械的综合利用,带动一百四十多台农产品加工工具,可以代替四千多名劳力和一千多头牲畜的劳动。
农业机械综合利用,使用效率大大提高,据北京市有关部门调查,用作排灌的机械,使用时间可以增加一倍半以上。过去一般排灌机械一年只用几个月,综合利用后可作到一年四季不闲。
目前,北京郊区对农业机械的综合利用,较普遍的有以下几种作法:
一、以动力机械为中心组成综合加工厂。密云县山口庄畜牧场,利用一台十马力锅驼机,带动两盘磨、一盘碾、一台粉碎机、一台铡草机和一座小型发电机,每天除加工全场口粮、饲料和夜间照明外,还可以加工粉丝、烧酒,为附近生产队磨面。现在郊区很多公社和生产大队都建立了这种综合加工厂。
二、为排灌机械,安排多种用途。顺义县杨镇人民公社洼里生产队,用一台二十五马力煤气机,在农田需要用水时,就抽水浇地,不需要浇地时,就用以带动脱粒机、打稻机,进行秋收;冬天就用以带磨加工粮食和饲料。
三、用小型、轻便机械,组成流动动力机械组,轮流到各村进行铡草、脱粒等项作业,这种办法适宜在机械少,居住分散的地区使用。
采用以上几种综合利用的办法,所需改装费用不多,需要增加的机械零件也不复杂,一般县(区)工业和规模较大的社办工厂都可以制造和安装。(附图片)
四川简阳县委工具改革小组的成员在检验新制成的一批施肥器和培土机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甘肃、内蒙古普降喜雨

第3版()
专栏:

甘肃、内蒙古普降喜雨
新华社兰州21日电 甘肃省大部分地区3月17日到19日先后降雨。这是甘肃省今春以来第一次大面积降雨。旱情较重的平凉、定西专区北部等地区,降雨量在一至二毫米左右;临夏回族自治州、定西和平凉专区的南部降雨二至五毫米。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乌鲁布降雨达六点七毫米。
这次降雨地区虽然比较广,但雨量小,仍不能满足当前农业用水需要。各降雨地区社员目前正在利用有利时机趁墒抢种,耙耱保墒。全省人民决心把抗旱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呼和浩特20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大部地区,从3月18日到19日喜降雨雪。降水量为一至六毫米。这次雨雪使内蒙古各地的旱象有了不同程度的缓和。有些地区降水量较多,给春耕播种创造了良好条件。但从全区来看,由于久旱雨小,仍需加紧防旱抗旱。

太行人民“翻锅底”

第3版()
专栏:山西通讯

太行人民“翻锅底”
李旺先 郝占敖 吴象
春天来到了巍巍太行。
人们也许以为这高寒的山区春迟,只要来走一趟,就知道完全错了。前几天,我们到平顺一带,浊漳河峡谷里杨柳已开始抽芽;潞、泽盆地各县的麦苗,一片嫩绿,春意盎然。而最使人感到春浓的还不是这些,而是全专区沸腾的“翻锅底”热潮。太行山三百万人民,是在艰苦的战争岁月中受过严峻考验、作过光荣贡献的英雄人民,困难再大也不低头,成就再多也不自满。紧接着1958年和1959年的连续大跃进,他们又以更坚定更勇猛的步伐,进入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英雄的人民,新阶段有新干劲、新风格,决心“翻锅底”,把高产红旗插遍太行山的每一个角落。你看,山川河谷人山人海,积肥、送肥你追我赶,修渠、筑坝热火朝天,到处大闹丰产方、丰产梁、丰产川,大建猪场、鸡山、果林。你以为太行山还是那样道路崎岖吗?现在已经没有一个公社汽车不能到了。你以为太行山的夜晚还是那样沉睡在无边的黑暗中吗?全区一百七十六个公社,近一半有了电灯。你以为太行山还那样尽是土和石头吗?不,这里已经有成百成千的大小水库和池塘,养鱼数百万尾;而且屯绛水库、申村水库的水面上,第一次扬起了白帆。你记得“赤叶河”吗?那悲壮的歌剧描述了太行山人民往昔贫困的生活和顽强的斗争,可是公社化后的陵川赤叶河,已经变成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每户平均占有财富一万五千元之多。一位在这里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老同志说:每年有变化,今年要“翻锅底”,变化更大了,许多地方几天不见就变了样子。是的,“翻锅底”是太行山上新阶段最吸引人的新事物,它充满着激动人心的跃进气氛和共产主义精神。
啥叫“翻锅底”?
什么叫“翻锅底”呢?这不能不稍微多说几句。到过太行的人都知道,整个晋东南像一口大锅。四周高山围绕,当中是潞安、泽州两大块盆地和许多小片盆地。盆地粮田共二百七十三万亩,占全区粮田总面积近40%。本来,这些地区地平水浅,土壤肥沃,气候温和,交通方便,雨量也比较充足,农业生产应该在全区领先,但是因为地多人少,劳畜力不足,耕作粗糙,所以一直赶不上来。尽管合作化以后粮食产量逐年有提高,从增产速度上看,却比山地大大落后了。根据典型调查,山地六年平均每年增长9.5%;平川地区只增长5.01%。相反的,山区虽然土地零碎,耕作不便,修边垒崖,费劳力多,但是,山区人民继承了老根据地光荣的革命传统,发扬勤劳苦干的精神,利用耕地少、劳畜力比较充足,畜牧业发达、肥料比较充足的有利条件,精耕细作,每亩地投工一般近三十个,比平地要多一倍,所以增产速度也就快了。公社化后的第一年——1959年,以石厚土薄、十年九旱著称的平顺县的十三万人民,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和百年未遇的严重灾害作了特别顽强的斗争,全县平均亩产四百零二斤,提前八年达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粮食产量指标。山地能创造这样的奇迹,盆地却只配永远当“锅底”吗?不,一定要把“锅底”翻转来。今年年初,中共晋东南地委,根据中央提出的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和农、轻、重并举的方针,农业生产以粮食为纲全面安排、发展多种经济的方针,研究了全区情况,认定1960年继续跃进的关键,在于使盆地里的二百七十三万亩低产土地的产量翻番。抓住这个决定性的环节,把盆地的“锅底”翻起来。地委1月10日作出了决战1960年“翻锅底”的决定,号召潞安、泽州两大盆地的公社社员,学山区,赶山区,超山区,树雄心、立大志,拿出从前打日本鬼子的那股劲头,改变低产面貌,翻低产“锅底”。从此,“翻锅底”的熊熊烈火便燃烧起来了。
翻了翻不了?
“翻锅底”是新阶段一场伟大的斗争,党决心领导这场斗争取得彻底的胜利。地委的决定一发布,广大群众不断高涨的“翻锅底”热情有如春潮汹涌,造成了逼人的声势。但是有少数人受右倾保守思想的束缚,仍然满眼睛满脑子困难,什么劳畜力不足啦,肥料缺乏啦,老习惯一下不好改啦,总之,他们承认“锅底”应该翻,却不是一年能翻得了的。事情果真是这样吗?请看屯长县的路村公社。过去人们都说这是个要肥没肥、要水没水、要劳力没劳力的老“锅底”,粮食亩产量从来没有突破过一百八十斤。去年公社党委发动群众放手大干一年,结果战胜十分严重的雹灾、旱灾,获得了高额丰产。一万六千亩丰产方亩产四百五十斤,全公社平均亩产比1958年增长46.1%,在上党盆地竖起了“翻锅底”的红旗。地委高高地举起这面红旗,2月1日至7日,在这里召开了有五百多名各级领导干部参加的“翻锅底”现场会议。这次是晋东南全民总动员“翻锅底”的誓师大会,是震动全区的进军号角。参加会议的代表们,纷纷给自己的公社、管理区、厂矿、机关打电话、拍电报、写信,传递大会的情况和路村的经验。全专区各公社都组织了大辩论,翻箱倒柜挖低产根,献计献策找增产门路。为了“翻锅底”,潞安盆地的屯长县、长治市,以水、猪为中心大搞丰产方;为了“翻锅底”,沁县人民把县境内的漳河拦腰横斩八截,连成百里长湖,今年要种三万亩稻田;为了“翻锅底”黎城县人民发誓,要“种太行土地、夺江南产量!”
高产的山区是平川“翻锅底”的榜样,而平川里“翻锅底”的热潮又反过来向高产的山区冲击:平川赶上来了,你准备采取什么新措施?首夺亩产四百斤红旗的平顺县提出:“先进更要学先进!”他们派代表团到屯长、长治参观、访问、学习经验,回去大搞丰产沟、丰产梁,重新制订增产措施。群众性的“翻锅底”热潮,不仅普及到全区农业战线的各个角落,而且迅速扩展到其它各个战线,工业、财贸、文教各方面也都提出“翻锅底”的口号。无论哪一个行业,哪一个部门,哪一个地区,只要有一项工作赶不上,人们就把它当作“锅底”,坚决要翻过来。“翻锅底”,这三个字在晋东南已成为消灭一切薄弱环节、落后部门的代名词,成为贯彻执行总路线的同义语。在这个响亮的口号鼓舞下,人人争上游,事事争先进,向最先进者看齐的跃进高潮,正以猛不可挡的破竹之势,席卷着整个英雄的太行山区。
一切为了“翻锅底”
没有人民公社大集体的伟大力量,这样大规模“翻锅底”是很难想象的。公社化扩大和提高了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使生产力有了更广阔的发展余地,也使人和人的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翻锅底”,它集中反映了太行山三百万人民迅速改变穷困面貌的强烈意志,它用共同的目标把三百万人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它使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相结合而发出新的光辉。三百万人都变成亲爱的兄弟,都变成亲密的战友,展开了火热的大竞赛和动人的大协作。潞安盆地和泽州盆地要比措施,沁县和沁源要比决心,襄垣和武乡要比速度,阳城和沁水要携手跃进。黎城的西井和武乡的蟠龙、武乡的韩壁和襄垣的西营、襄垣的常隆和屯长的路村……都成了竞赛对手。高产山区的平顺、沁源两县,各组织了一万人的支援大军,口号是:“平川什么时候要,我们什么时候去!”阳城今年要生产一万吨化肥,决定拿出一半来支援平川“翻锅底”。长治市长钢公社支援路村公社圊肥一万八千担,襄垣常隆公社支援路村公社水八十万方。本来“翻锅底”谁家也感到劳力紧张、水肥困难、工具不足,但是大家都愿意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工业战线上的职工提出要为全年节省农业劳动力一百八十五万个而奋斗。他们保证修打小农具五百万件,使全区所有全、半、辅助劳力每人有三件工具,改进和生产各种车子三十万辆,促进农业运输车子化,制造各种较大的农业机械一百五十种,二十万件。淮海机械厂除完成国家计划外,要多生产一百部机器武装公社工业,加速盆地的农业技术改造;还决定抽出五万个工时,担负专市工业不能解决的农业机械修配任务。长治轴承厂为了支援“翻锅底”,开展了“每人做一件好事”运动,口号是:“农业上需要的轴承,要多少造多少。”财贸战线上的职工决心当好“翻锅底”的“后勤部”,抓住了机器、车辆、化肥、耕畜、资金五大环节,采取摸底、货物排队、订供应合同、组织地方货源、外出采购、优先供应低产区、送货上门这七大措施,全力支援“翻锅底”。他们的口号是:“千条计万条计,一切为了翻锅底!”
“锅底”翻在春耕前
太行山区去冬今春雨雪稀少,目前已经呈现旱象。“翻锅底”一开始就遇到了威胁。但是,英雄的太行人民,丝毫没有因此气馁,反而激起了更大的干劲。全区有一百五十多万人投入以抗旱为中心的热火朝天的备耕运动,他们誓把低产锅底翻在春耕之前。地委向全党全民提出战斗的口号:“小麦无雨保丰收,秋禾一春无雨保全苗。”太行山人民从来是说到做到的。他们这样说了,就一定会这样做。
歌颂吧,六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
歌颂吧,正在“翻锅底”的太行山人民!

让工具也成为“多面手”

第3版()
专栏:

让工具也成为“多面手”
杨岭
“轧、耙、平、整、筑畦联合机”,“播种、施肥、中耕器”,……在农业的技术改革运动中,出现了许多这样的新名词。还有一些工具,简直就没法给它起名字了。本来是“三齿耘锄”,稍为改换一下零件,变成了棉花播种器;不用再怎么大变,又可以用来施肥;再稍改装一下,又可以用来种麦子,然后又能够用来锄麦子。本来是“双轮双铧犁”,结构、零件变动一下,成了播种、施肥机械;再改装一下,又变成了简易收割机。“一具多用,四季不闲”,这是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工具改革运动中出现的新事物,是大有发展前途的新事物。
人民公社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经营范围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的农村经济的发展方向,是综合经营。农业机械和工具改革,必然要同这个特点、这个方向相适应,也就是要力求综合利用。在人民公社里,人的发展方向是“多面手”,机具的发展方向也应该是“多面手”。一个人的一双手既然能做许多种事情,一种机器、一种工具为什么不可以也做许多种事情呢?可是,在过去,不少农业机械和工具却是一年只干几个月的活,过后,还得好好保管它们。这岂不也是对生产力的巨大浪费!机具的性能是劳动者给予它们的。劳动者一定要支配物,而不能只是被动地受物的支配。人民公社实行综合经营,农业和工业同时并举,种植业和养殖业并举,再加上集体生产和集体生活兼顾,这些就为各种机械和工具的综合利用开辟了无限广阔的道路——不只在农业生产范围内可以综合利用,而且在更多样的生产以至生活福利事业的范围内都可以综合利用。这样做,可以节约制造机械和工具所需要的劳动力和物资,可以大大加快手工劳动机械化的速度,并且可以用节约的人力物力做更多的事情。但是,“一具多用”还有更为深远的意义:人的“多面手”可以促进机械和工具向“多面手”方面发展;机械和工具的“多面手”也可以使人更便于成为“多面手”。一个人学会掌握一种机械和工具,就可以学会做许多种工作,就可以更多面、更灵活地发挥自己的力量和智慧。这大大有利于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新人的产生和成长。
这里有一个“专”(专业化)与“通”(多面手)的关系问题。对这个问题应当辩证地看待。“专”与“通”是矛盾的,又是互相连系的。对于人来说,没有专长,就不能熟练地、精细地、深入地进行工作,不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可是,只专不通,专的基础狭窄,能达到的高度也就有限。机械和工具也是如此。一种机具的应用有一定的对象、一定的范围,才能达到较高的效率;可是,如果每一件事情都要有一种特别的机具,就要多费许多人力物力,而且不便掌握运用,总起来说,就也不能达到最高的效率。机具的综合利用,实际上就是按照事物的客观规律来认识事物、改造事物。事物都有共性和个性,都是互相区别而又互相关联。在一定的范围内,掌握多种操作的共同之点,做成机具的“骨架”;再按照各种操作的不同之点,配以多样的“零件”,这样,就可以做到既充分运用事物的共性,又充分发挥事物的个性,把矛盾的两个方面统一起来,在解决矛盾中推动事物的发展。一味追求“专门化”,只见事物的个性和区别,不见事物的共性和关联,那是思想方法上的片面性。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人们的思想从这种片面性的束缚中解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