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3-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抓规划 高速度进行技术革命

第2版()
专栏:

大抓规划 高速度进行技术革命
中共旅大市委书记 胡明
去年11月,旅大市在深入贯彻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生产继续大跃进的基础上,在省委的领导下,掀起了以加速企业技术改造、实现增产不增人为主要内容,以技术表演赛为基本形式的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运动一经发动,势如燎原,迅即遍及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随着运动的发展,群众的劲头愈来愈大,他们白天搞生产,晚上闹技术革命。许多工厂的工人、干部、技术员干脆吃在工厂、睡在工厂,大搞自动线。大连起重机厂铸造车间的工人说:“百日辛苦万年甜”。大连仪表厂的工人说:“我们要机械化、自动化,共产主义,就是不要加班费和超额奖。”第一建筑公司和第二建筑公司的工人,春节也不过了,买票的退票,决心在自动线前吃饺子。在运动中还出现了大量的革新迷,他们吃饭也在想,睡觉也在想。大连造船厂一个工人从喝茶吸住茶杯的动作中得到了启发,发明了一台真空研磨机。现在运动不过三个多月,就已出现革新建议二、三十万件,重大发明创造则数以万计。至2月20日,就出现了自动化、半自动化生产线九十二条;机械化、半机械化生产线二百三十多条。运动经过几个浪潮获得重大战果之后,群众的口号也愈来愈响亮了。起重机厂的口号是:“一年规划百日完,全年生产、劳动生产率双翻番。”大连机床厂的机械化、半机械化的程度,1月底为53.6%,原计划全年达到85%,现改为一季末达到85%。就连规模大、现代化程度高的大连化工厂,也要通过大搞综合利用的途径,提出人员不增加、产值翻一番的豪迈口号。
生产的跃进,促使技术革命出现新的高潮,而技术革命的高潮又反过来促进更大的生产高潮。随着技术革命高潮的出现,也出现了一系列的新问题,其中突出问题之一是领导如何跟上形势的发展。工厂企业遇到这个问题,市委及市级领导部门也遇上这个问题。为着解决这一矛盾,我们考虑过1958年领导技术革命运动的优点和缺点,参照了对生产的领导经验。根据这些考虑,在运动初期,我们除了大抓政治挂帅和大搞群众运动等根本武器之外,还突出地抓住全面规划这一条,向所有单位提出要制订自己的技术改造规划。
为什么要抓规划 规划什么内容
1月下旬我们做过初步总结,其内容如下: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是一个群众性的运动。因在发动群众的同时,必须向群众指出明确的方向和目标。两个月来我们强调了两个方面。一个是: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必须与当前的生产实践相结合,必须善于解决当前生产跃进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矛盾,并且要善于抓住主要的矛盾,以此来带动其它矛盾的解决。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劳动力的紧张,特别是交通运输的紧张,成为生产大跃进中的主要矛盾,我们抓住这个主要矛盾,号召大搞机械化半机械化,特别是装卸部门的机械化、半机械化。我们的口号是:“大搞技术改造,实现增产不增人。”事实证明,这是解决劳动力不足这个矛盾的最好的办法,也是最可靠最有效的办法。其次是既要从实际出发,又要有长远的方向,要订出长远的奋斗目标和规划。这样就要求企业的领导干部和职工,不但要有求实精神,而且要有远大的理想,要把这两者正确地结合起来。在制订长远规划的时候,要敢于大胆的进行技术改造,提高机械化、自动化的水平;也要敢于不断革新、不断革命,以新的技术代替旧的技术;同时要敢于树雄心立大志,敢于攀登科学技术高峰。根据这个思想,我们又提出了一个形象化的口号,即旧厂要“返老还童”改变面貌。
为了使运动有领导、有方向、有计划、有目标地深入开展下去,我们要求所有单位在制订生产计划的同时,还要制订出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规划,根据当前的奋斗目标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分别制订年度规划与长远规划。规划共分为一年、三年、八年三种。现在几乎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几化、十几化的规划,如机械化、自动化一直到工厂的园林化等。有了规划之后,才能把千百万群众在一个统一的目标下组织成为一支技术革命的大军,进行有组织的战斗。
通过三个多月的经验证明,抓规划是组织战斗的一个重要方面。抓了这一条就有助于领导跟上形势的发展,从而有利于实现党中央所提出的集中领导与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原则。此外,抓规划还带来如下几方面的好处。
抓规划的好处
第一,规划推动企业的领导干部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然后有的放矢地制订出全厂各个环节方面的具体的具体计划。这样就可以避免领导停留在口号式的领导,做到心中有数,做到“全面和细节都被掌握了。”
第二,一个企业的技术改造规划,不可能没有基层的规划。现在各单位提出的口号是层层搞规划,人人闹革新,做法是车间、工段、小组、个人都要制定出自己的改造规划或革新计划。这样做,就有利于推动落后单位和个人卷入技术革命运动,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群众的革命干劲。如起重机厂的一个老车间——铸造车间,工作条件是又脏又黑,又累又热。针对这一落后情况,车间提出全面改造的规划,并制订出十多项具体战斗目标。规划反映了群众的迫切要求和愿望,从而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干劲,他们喊着“百日辛苦万年甜”的口号,搬进车间,昼夜奋战。
第三,生产与技术革新,二者既相互促进,但又存在着一定的矛盾。如材料、设备、人力、工作时间,都存在着一定的矛盾。抓规划就有利于及时发现矛盾,全面考虑,统筹安排,适当处理这一矛盾。造船厂在抓规划的过程中,发现时间不够用的矛盾。针对这一矛盾,他们提出业余和工作时间相结合,一般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适当挤一点工作时间;同时在看准了革新项目的重大效果时,还可以多挤一点工作时间。这样生产暂时受一点损失,但从全局看对生产会带来更大的益处。
第四,抓规划有利于促进共产主义的协作。提出规划,不能不考虑如何组织力量、组织协作,促其实现。许多企业的规划,不但包含着企业内部的协作,还包含着外部的协作;不但包含着企业之间的协作,而且还包含着与大专学校、研究所的协作。如大连工学院已派出一千二百多名师生与二十多个工厂进行协作。大连化工厂的长远规划,是在石油研究所的协助下,丰富了内容,顺利地开展了工作。
抓规划会带来上述几方面的好处,但更主要的,通过抓规划,还可以更有力地贯彻党的总路线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根据各单位的经验,讨论和制定规划的过程,也是一场思想斗争的过程。通常遇到的对立面的思想是:技术改造是要高速度,还是慢慢来?不断革命,还是潜力挖光?破除迷信,还是保持神秘观点?生产与技术改造相互促进双丰收,还是互相对立?千方百计,自力更生,还是强调物质困难?要土洋结合,还是只要洋的?等等。既然存在着两种思想,就免不了要展开一场大辩论。起重机厂的做法是:全厂展开大辩论,通过辩论,澄清了思想、统一了认识、明确了方针;通过辩论,规划本身也充分反映了高速度发展的精神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因而他们比较有把握地喊出:“一年规划百日完,全年生产翻一番,劳动生产率也要翻一番”等口号。大连氯酸钾厂的经验也是好的,这个厂批判和克服了生产与技术改造相对立的思想,在抓生产同时,大抓技术改造,结果在简化工艺的战斗中取得重大的战果,工艺简化到只要解下两个分解钵就可以代替原来的八个钵了。
规划要不断丰富
规划是运动的规划,因而绝不能是一成不变的规划。随着运动的发展,规划必须不断地丰富内容,并进行某些必要的修改。就各个单位抓规划的过程来看,运动初期,主要是抓机械化、半机械化的规划。在运动的过程中,群众创造出自动线和联动线,规划也即增加了新的内容,既有机械化、半机械化的规划,也有单机自动化、半自动化和生产自动线、联动线的规划。许多企业都提出自己的成百条线的规划。还有全厂或全车间的机械化、自动化的规划。春节之后,运动又进入一个新的高潮,高潮的特点是,高速度进行技术改造。如像起重、造船等厂,规划都已修改四次至五次,每修改一次,进度就提前一次,现在都是一年规划百日完,或是一个季度完。第一建筑公司的混凝土自动线在四天内建成。皮子窝化工厂的洗涤盐和氯化钾生产自动线在五天内同时建成。瓦房店轴承厂在春节期间,用一周的时间实现了三条自动线。
既然技术改造运动出现了高速度,而改造的高速度势必促进生产的高速度,针对这些新情况,就不能不考虑继续增加规划的内容。我们根据省委的指示,根据自身情况和1958、1959两年的经验,向各单位提出,在生产的跃进中,产品方向要对头,对生产中出现的矛盾,解决办法也要对头。根据这个思想,要考虑增加的内容是:一,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大搞高级、大型、精密、尖端的新产品;二,继续大搞新技术的发明创造,包括产品设计和工艺方面的革新和革命;三,继续大搞资源的综合利用,包括原料和材料的节约和代用等。
我们所以提出产品方向要对头的思想根据是,有某些单位、某些干部的眼光不远,不懂得攀登世界上最新科学技术高峰的深刻意义;不懂得大搞高、大、精、尖新产品的深刻意义;他们习惯于老产品,局限于眼前的任务。对这些同志,应当强调地指出,要老的工业城市发挥作用,不应当只在老的产品方面发挥一般的作用,而应当在国家最需要的重要产品,特别是在高、大、精、尖新产品方面,力争发挥最大的作用。同时也要向他们指出,只有抓住国家最需要产品的增长,特别是高、大、精、尖新产品的增长,然后才有可能出现生产的更大跃进和更好的跃进。而且也只有如此,才能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带来最大的利益。不抓这一条,就有落后的危险。
其次,我们所以提出对生产中出现的矛盾,解决办法要对头的思想,其根据是,估计到生产出现更大的跃进之后,势必在原料和材料的供应方面要出现新的矛盾,而且也已经出现了矛盾。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呢?一般的存在着两种做法,一种是伸手派,单纯依靠向国家要;另一种是就国家所分配的原材料范围内,大搞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他们不但善于去挖掘生产能力的潜力,挖掘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潜力,而且还善于去挖掘物质资源的潜力。两种做法,前者是不对头的办法,后者则是需要大力提倡的正确做法。最近以来,许多单位正是抓了这一条,就出现了踏踏实实的跃进。如起重机厂在设计和工艺方面的革新、革命,有可能使钢材消耗再节省20%以上。大连工学院和柴油机厂合作的燃烧室结构的改革,不增加什么材料,耗油率可降低10%,马力可增大20%,而且还可延长油嘴的寿命。大连工学院和机车厂合作的新的球化剂的制成,可以不用贵重的金属镁,而用其他便宜的原料来代替。大连化工厂品种和产值的翻番,主要是依靠废气、废液、废料的回收利用和综合利用。由此可见,大搞新技术,大搞设计、工艺的革新、革命,大搞资源的综合利用,可以有力地克服正在出现的原材料的矛盾,做到多增产少增料,甚至不增料也可以实现增产。因而增产、省料、不增人又成为各企业进一步革新的奋斗口号了。
怎样实现规划
制定规划只不过是工作的开始,更重要的是如何组织规划的实现问题。一般的做法是:一,抓规划的落实。即项目决定之后,还要做四定的工作,四定内容是:定领导,也即定项目的负责人;定力量;定措施;定进度。二,抓作业计划。提出季和月的计划,其中对于重点项目则进行分期、分批的攻打。三,抓调度。一般的做法是每天抓一次生产调度,有的一星期抓三次,有的一天一小抓,十天一大抓。抓调度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起重机厂在调度会上发现缺一米宽、八十米长的传送皮带,下午就同石灰石矿互通有无,得到解决。
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将会成为长期的群众运动,因而有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和健全领导机构的必要。技术革命的领导机构,一般的都成立技术革命委员会或是促进小组,由书记或厂长挂帅。以下成立办公室,办公室内分别设置规划、协作调度、技术情报、宣传鼓动、参观学习等专门小组。这些小组都有领导干部、老工人、技术人员等专职人员进行工作。
现在看来,运动的发展是健康的,有力的,但领导同志绝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作为企业的领导者,不但要善于发现优点,也要善于看出缺点,善于发现运动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只有不断地解决这些问题,运动才能搞得更健康更有力。

云南技术革新风起云涌 江西二十二万革新闯将连创奇迹

第2版()
专栏:

云南技术革新风起云涌
江西二十二万革新闯将连创奇迹
据新华社昆明21日电 云南工业交通系统变手工操作为机械化、半机械化操作的技术革新和增产节约运动已经形成高潮。各主要厂矿企业职工纷纷争取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基本上消灭手工操作,节约劳动力八万到十万人担任新的生产任务。
截至3月10日,昆明全市工业交通系统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程度已经由去年底的23%提高到44.35%。昆明铁路局第二工程处原来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程度只达10%,现在已经提高到70%。全省在技术革新运动中改进的旧设备和制造的新设备共达五千多台。今年1月份以来,广大职工群众提出了二十万四千九百一十三件技术革新建议,已经采纳实现的有十万零九百八十二件。据不完全统计,由于实现手工操作半机械化、机械化,全省已经节约出劳动力一万六千多人。
各地技术革新的矛盾首先针对着当前生产中的薄弱环节。昆明机床厂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并组织全厂协作,使全厂生产中最薄弱的一环——中、小型铸件的铸造,实现了机械化和半自动化,改变了历来铸件只能逐个用手工铸造的情况,节省了一百五十多个劳动力。昆明钢铁厂矿山职工在技术革新运动中采取大爆破方法剥土采矿,一次爆破就剥土几万立方米,等于几千个劳动力一天的劳动量。
云南省技术革新和增产节约运动所以能取得这样大的成绩,主要经验是:各级党组织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坚持政治挂帅,领导干部深入生产前线同职工共同钻研;当前生产、技术革新和文化革命三套锣鼓一齐敲响,互相配合推动,以大搞群众运动的办法掀起实现手工操作半机械化、机械化的高潮,把大造声势和细致的思想工作结合起来;技术革新运动和“比、学、赶、帮”竞赛相结合;企业有计划地技术改造和群众性的技术革新相结合;召开生产运动会、现场会,及时进行评比,组织现场观摩,促使运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发展。此外,全面规划,短期安排,抓住重点,集中突击,实现一批巩固一批,也是云南省手工操作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进度快的原因之一。
据新华社南昌21日电江西省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涌现出二十二万一千多名革新闯将。他们破难关,攻堡垒,创造了伟大的奇迹。其中的一万一千多名革新闯将,争分夺秒,跟时间赛跑,迅速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已经在生产上跨过了1960年,在做1961年的工作。在他们的带动和影响下,闹革新,搞创造,争上游,攀高峰,已经形成全民性的行动。
这批革新闯将中有许多是闻名全国的革新能手、先进生产者和富有生产经验的老工人,他们以不断革命的精神革新再革新,使得生产技术不断提高。江西拖拉机厂车工赵长生三次改进煤气机活塞加工的先进工具,把五道工序合为一道工序,使工作效率提高三倍。从今年1月2日到2月15日,他一共实现了二十一项较大的革新项目。其中只是不停车打中心孔加工拖拉机后半轴,就使工作效率提高六十倍,用三十五个工作日完成了一百三十六天的工作量。萍乡煤矿采煤工人刘本坤,先后十四次刷新了全国风镐采煤纪录。这批闯将中还有一些人是刚进工厂不久、在技术革命中成长起来的青年工人,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和老工人帮助下,干劲十足,进步很快。景德镇汽车保修厂学徒工纪仍忠创造了一种“喇叭脚弹簧片冲膜”,提高工作效率一百多倍。安义电厂机电工涂长憬,在一次理发中,受到理发师用的电动理发推子的启发,回去以后经多次试验,终于制成了他捉摸已久的电动收割机,十五分钟可以收割一亩庄稼,水田旱地均可应用,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
这批革新闯将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风格,把帮助别人解决困难,看作是自己最崇高的责任。例如,赣南火柴厂女工刘少娥创造了四一快速装盒法,提高了装盒效率。她为帮助后进的同志掌握这个方法,细心地给大家做示范表演,使别的同志也很快提高了工作效率。

用更少的人力、更少的材料,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 哈尔滨大力推广“无屑加工”

第2版()
专栏:

用更少的人力、更少的材料,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
哈尔滨大力推广“无屑加工”
新华社哈尔滨21日电 哈尔滨市机械制造业职工大力推广“无屑加工”,以它作为推动机械工业实现全面持续大跃进的一项重要措施。
“无屑加工”就是在生产产品部件时,采用精密铸锻和冲、压、挤、拔、轧等方法代替车床切削加工。这种方法不但可以缩短生产过程,节约工时,还可以有效地节省原料材料。
哈尔滨机械制造工厂过去在个别部件、个别工序上也曾推广过这一先进工艺,但是,由于少数干部存在着传统观念,认为机械制造必须以切削加工为主,毛坯生产不能代替切削加工。因此,这项先进工艺一直没有普遍引起人们的重视。哈尔滨建成机械厂2月份在生产电瓶车(二千多个零件)时实现了无屑加工后,从根本上打破了这种习俗观念。中共哈尔滨市委迅速推广了这一经验,并且召开了大搞热加工科学技术协作工作大会,号召全市职工向“无屑加工”进军。全市机械制造工业,从大厂到小厂,纷纷制订规划,对主要部件和产品,能全部实行“无屑加工”的就全部实行,不能全部实行的就部分实行。短期内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向“无屑加工”大进军的高潮。许多工厂在采用精密铸、锻后,就直接把铸、锻成的零、部件组装为成品,跳越繁杂的切削加工过程,从而以更少的人力、更少的设备、更少的材料,生产出更多的产品,更好的产品。哈尔滨第一机械厂用“无屑加工”新方法已经试制成功了第一台十马力卷扬机。这台卷扬机的车、铣、刨等冷加工工件由原来的一百一十二件减少到七件,加工工时由原来的三百六十小时减少到九十小时,节约生铁50%,降低成本10%以上。哈尔滨建成机械厂在继“二○一”型电瓶车实现“无屑加工”后,最近又在七十五瓩水轮发电机组和刨煤机上实现基本“无屑加工”。这个厂现在生产的产品零、部件,已有43%实现了“无屑加工”。“无屑加工”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大力推行冲、压、挤、拔、轧等先进工艺。哈尔滨螺钉厂过去生产木螺丝打头冲模子是用车床车制的,效率低,每班只能生产三十五个,又因热处理不当,废品较多,因而冲子经常供不应求。现在改为冷轧后,每班产量提高到五万四千八百个,等于一台车床四年零一个月的产量,提高效率一千五百倍,质量可达到98%,保证了打头机生产需要。锅炉厂试制成功的“无屑加工”冷轧梯形螺纹冷轧机,比原来用普通车床加工螺纹提高生产效率一百八十倍,节省了二十一名技工和一百二十三平方米生产面积,基本结束了车工加工螺纹的老方法。量具刃具厂把麻花钻头由铣制改为冷压扭制后,每个可节约高速钢40%,生产效率提高十倍。
在向“无屑加工”进军过程中,全市科学研究机关、大专学校和工厂间广泛地开展了技术大协作。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工学院有关专业师生和工具、焊接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最近已和各工厂的技术工人一起,组成一支一百多名的三结合队伍,分别深入三十多个工厂,协助这些工厂解决“无屑加工”技术关键问题,对推动全市“无屑加工”起了很大作用。

无锡庆丰纺织厂把厂社挂钩的经验推进一步 条条对口 全面支援农业 车间帮助发展生产 科室协助搞好管理 食堂等辅导办好福利事业

第2版()
专栏:

无锡庆丰纺织厂把厂社挂钩的经验推进一步
条条对口 全面支援农业
车间帮助发展生产 科室协助搞好管理 食堂等辅导办好福利事业
本报讯 无锡市庆丰纺织厂积极支援农业。他们进一步发展了厂、社挂钩的经验,全厂各车间、科室,以至食堂、医院、托儿所、俱乐部等单位以“条条对口,全面协作”的办法,全面深入地支援人民公社。
这个厂几年来,特别是1958年大跃进以来,对支援农业生产做了不少工作。去年12月,工厂确定与无锡县的广益公社挂钩,并由厂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建立了支援农业委员会,各车间、科室也都相应地建立了领导小组。随后,厂党委组织各部门的负责干部深入到挂钩的公社调查情况,了解需要,并与公社干部共同制订了进行农业技术改造的规划。回厂后,把公社的规划发给全厂职工讨论,自下而上地制订了各部门和全厂的支援农业的具体计划。他们根据这个公社以蔬菜生产为主的特点,以及在两年内基本实现水利化、机械化等要求,一方面从当前生产着眼,突击赶制排灌机械和试制起菜、碎土等农业机械;另一方面,则以更大的力量,帮助公社武装和发展社办工业,提高公社本身进行技术改造的能力。他们根据这个公社现有工业的情况,决定首先武装农业机械制造厂和制砖、木器等三个工厂;同时,根据这个公社发展蔬菜生产和养猪事业的需要,帮助公社建立了硫酸、酒精和兽药等三个工厂。社办的农业机械厂缺少铸造设备,庆丰纺织厂的机电车间就把本车间多余的熔铁炉、砂箱等铸造设备送给农业机械厂,帮助建立了铸造工段,同时还派出技术工人到厂内进行技术指导。仅一个月的时间,这个农机厂就能铸造水泵了。公社制砖厂去年从外地购来了一台旧的制砖机,由于不会安装,一直搁在仓库内。庆丰纺织厂知道后,立即派机电车间的八级老师傅余阿菊去帮助突击安装,一直到制砖厂工人学会了使用技术,余阿菊才回厂。为了减轻制砖工人上窑爬坡时的劳动强度,机电车间还送来了一件三十米长的输送带。这个厂由于在庆丰纺织厂的帮助下,革新了技术,制砖效率很快由每人每天平均二千块提高到四千块。
最近,他们又用厂社合办方式,帮助公社新建了硫酸、酒精和兽药三个工厂。工厂从办“子厂”的资金中拨出一部分现款,各车间积极地筹集和制造了一些设备,作为向公社投资,以后由公社逐年偿还。三个工厂就这样很快地办了起来,并已试制出化肥、高效农药、猪饲料和治猪病的药剂等产品。
这个厂的科室人员通过到公社去调查访问,也找到了支援农业的方向。财务管理科的会计人员,发现公社农业机械厂在财务管理制度上有些混乱,随即抽出了两个会计前去帮助。不到一个月,他们就帮助农业机械厂的会计清理了原有账目,建立了新账,并建立了班组经济核算制度,使这个厂的财务管理大为改观。工厂供销科则派人到公社调查了仓库管理工作的情况。他们根据工厂仓库管理经验,帮助公社试验站建立了对种籽的收进、保管和付出卡片登记等制度,迅速扭转了过去由于种子品种繁多而又无专人管理的混乱情况。生产计划科的职工,原来认为到农村没什么工作好做,现在也与丁村大队建立了联系,帮助制订生产计划。
在车间和科室的带动下,工厂的托儿所、保健所、食堂、俱乐部等各部门也都积极行动起来,根据自己的工作内容,纷纷下乡与公社的有关部门建立了联系。工厂的托儿所所长和保育员曾先后四次到这个社的尤渡大队去传授幼儿保育知识,帮助培养保育员和教养员。工厂保健所帮助公社医院在最偏僻的毛岸和长善坊两个大队之间建立了一个保健站,并支援了部分医疗设备,帮助培训医务卫生员。工厂的食堂也与毛岸大队食堂建立了联系,介绍先进的蒸饭经验,帮助他们改进食堂管理。工厂的俱乐部抽出了二千多本图书,扩大了公社的图书室,并且开始辅导公社的业余文工团。
庆丰纺织厂采取这种“条条对口,全面协作”的办法,有力地促进了公社的生产和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社员的革命干劲。最近,这个公社的各生产队纷纷向公社党委提出,要求把今年蔬菜的包产指标,由原来每亩一万五千斤提高到二万斤,并保证实现一亩一头猪,以便更好地支援城市人民。

挂钩

第2版()
专栏:编后

挂钩
无锡庆丰纺织厂采取“条条对口,全面协作”的办法,和无锡县广益人民公社建立了厂社挂钩关系,仅仅三个多月,“挂钩”的好处,就清清楚楚地表现出来了。
厂社挂钩,是技术上的挂钩,也是思想上的挂钩。只有树立了明确的为农业服务的思想,才可能产生积极支援农业的行动。一开始,庆丰纺织厂的科室人员总认为自己“无钩可挂”,可是当他们到公社去进行了一次调查访问,发觉不是无钩可挂,而是可挂的钩多得很。于是会计人员帮助公社加强财务管理,建立新式账册,健全核算制度;仓库管理人员帮助公社管理种子的人提高管理水平;连托儿所的保育员、厨房里的大师傅、俱乐部的工作人员都根据自己的业务性质,在公社里找到了具体的挂钩内容。可以说,如果这些同志,没有一个坚定的为农业服务的思想,没有一颗热诚的为农业服务的心,这些好办法是想不出来的。
现在,各地许多工厂都采用了厂社挂钩的形式来支援农业生产。这种做法的普遍推行,不仅在经济上将进一步加速农业的技术改造,而且在政治上给工农联盟增加了新的、更深刻、更丰富的内容。

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满怀热情支援抗旱 排灌机械生产进度加快

第2版()
专栏:

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满怀热情支援抗旱
排灌机械生产进度加快
据新华社20日讯 随着全国机械工业部门支援抗旱运动深入发展,最近各地生产排灌机械的进度极快。根据到3月上旬的初步统计,今年全国已生产出各种排灌动力机械七十四万马力,农用水泵三万多台。其中,只是2月20日到3月10日,各地生产的排灌机械就有二十六万多马力。
2月下旬以来,各地机械工业部门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都自上而下地成立了支援农业抗旱斗争的专门机构,加强了对排灌机械及其他抗旱工具的生产和修配工作的具体领导。广大职工更把支援农村抗旱作为自己光荣的政治任务,纷纷提保证,订措施,千方百计增产排灌机械和提水工具。各厂之间广泛开展了互相支援、互相协作的友谊竞赛,因而大大加快了生产进度。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广东、福建、四川、河南等省先后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的排灌机械制造任务。四川省今年第一季原计划只生产一万五千七百马力的排灌机械,到3月上旬止已生产了三万二千马力,超过原计划一倍以上。现在,这个省的职工正在乘胜前进,争取在3月底以前再增产内燃机八千多马力。
各地机械工业部门还派遣大批技术工人下乡,到抗旱前线帮助人民公社社员修配各种农业机械。仅河北、河南两省,目前就有十六万工人携带工具配件,深入河边、井旁,帮助农民检修工具。山东省寿张县由三千多名机械工人组成的流动修配组,在农村检修农具时做到“大修不过夜,中修不过晌,小修不过时”,在两天之内就修好了提水工具六千多件,其他运输等工具两万多件,社员们满意地说:“工人阶级力量大,农民要啥就修啥。只因共产党领导好,工农真正是一家。”
各地机械工业部门进一步密切了同农村的联系。河北、山东、河南、江苏、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区的许多机械工厂,都在支援抗旱中同人民公社建立了固定的联系。他们除开重点地帮助人民公社修配抗旱工具以外,还把技术教给农民,帮助公社建立修配网。
有的地方还使各厂的技术工人同农村中的能工巧匠结合起来,总结推广农民在工具改革中的成功经验,并且根据农民的需要大量制造新式农具,因而有效地推动了农业的技术改造。

简易磁力选矿机 便于小高炉用人造富矿炼铁

第2版()
专栏:

简易磁力选矿机
便于小高炉用人造富矿炼铁
湖南省岳阳县岳阳钢铁厂职工制成一部电动的铁木结构简易磁力选矿机,大大节约了选矿劳力,实现了小高炉用人造富矿炼铁。
这部机器只需要一个人操作,每天可选精矿七十到八十吨,选出的矿石品位达到百分之六十左右。由于矿石经过磁选,提高了品位,全厂高炉利用系数由原来的零·八提高到四·四,生铁合格率由原来的百分之八十提高到百分之一百,每炼一吨铁的成本也由原来的一百八十元降到一百三十五元。

汽车滑板卸车机具 煤砂等散装货物卸车机械化

第2版()
专栏:

汽车滑板卸车机具
煤砂等散装货物卸车机械化
大连起重机器厂搬运工人宗成谟最近创造成功汽车滑板卸车机具,使煤、砂、石等散装货物的卸车操作实现了机械化,比人工卸车提高效率十倍。
宗成谟创造的汽车滑板卸车机具结构简单,即用六根槽铁,每两根合在一起,中间放上圆铁球,组成三个滑道放在车厢底板上。然后,在滑道上边装上滑板。装车时,将散装的货物放在滑板上;卸车时,打开车厢后壁,汽车向前稍一开动,滑道内的铁球转动起来,整车货物很快就滑下来了。

链式木材装车机

第2版()
专栏:

链式木材装车机
大兴安岭林区库都尔林业局装车工人易兴华,最近创造成功一台链式木材装车机。这种装车机比人工装车效率高五倍以上,可以大大减轻装车工人的劳动强度。
这台机器用一个电动机(或内燃机)通过一个变速箱,带动六个带钩的铁链条,能把一根根木材连续装到车上。它的结构简单,制造容易,除一部分铁料以外,大部分材料是木材。

手摇式剪羊毛机

第2版()
专栏:

手摇式剪羊毛机
内蒙古商都镶黄旗铁木工具修配厂蒙古族工人马希巴图,最近创造成功一台手摇式剪羊毛机。用这个机器,每个劳动力每天能剪三百只到四百只羊的毛,比用手工剪毛效率提高十倍左右。
这台能同时带动四把剪刀的手摇式剪羊毛机,体积不大,只有四十九点五市斤重,制造成本低,适合无电源的农村和牧区使用。
(据新华社讯)

图片

第2版()
专栏:

驰名国内外的浙江西湖绸伞厂工人,积极革新生产工具和制作方法,进一步提高绸伞的产量和质量。过去,绸伞上的花都是用手刷的,很吃力;现在改用喷枪喷花,提高工效两倍多    新华社记者
 张申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