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3-10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人占主动地位

第8版()
专栏:

人占主动地位
黑龙江牡丹江水泥厂工人 李长江
人,不能消极的做客观事物的奴隶,相反,他应该掌握客观事物的规律去推动客观事物向前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者对待客观和主观的关系的基本看法。我们牡丹江水泥厂烧成车间,在1959年1月份,连续发生几次机械事故。在这个时候,有些人恐慌起来,有的认为是“人对机械维护的不够所造成的”,也有的认为是“机械寿命到头了,事故是不可避免的”。这两种看法都有局限性和片面性,都没有全面地去观察问题。人和机械的关系,应该说前者占主动地位:是人运用机械,而不是机械支配人。人应该控制、征服机械,掌握它运动的客观规律性,不能主观地随心所欲。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你成天站在机械前用眼睛盯着它,用手把着它,也不可能不出事故。比如,我厂王喜良同志只用一块小小的铁板加在“加热机”上,产量就大大的提高了。这是什么道理呢?这正是由于王喜良同志掌握了加热机的性能和运动规律,加上这块小铁板,正好适合于加热机的需要,正是人依据客观事物运动的规律,发挥了主观能动作用,推动了生产的发展。否则,就是加上一个大金板也不会提高产量的。
我厂在大跃进的1958年,生产指标逐日上升,产量超过机械设计能力,增加了机械的负荷量,这像一个人走一百米路能扛一百斤的重量,而你硬要从主观愿望出发,叫他扛二百斤或更多一些,无疑就要缩短他所进行的路程,人本身的体力和机械也就消耗的大和快,假如硬要拼命再往前走,就会逐渐的开始腰疼、腿酸,机械和人都有这种运动的规律。
事故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主观能动性适应客观事物运动规律性不够,也就是主观上没有充分掌握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这就像我们平常所说的那样,没有根据客观的需要,采取有效的、适当的措施和办法。所以,只有掌握客观事物运动的规律才能有正确的方法和措施,推动客观事物向前发展。
我们车间的全体职工,在党委的领导下,辩论了这些问题,大家都能认识到应该掌握住客观事物发展规律,同时又必须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找出一套有效的办法,不断解决矛盾,才能使事物不断发展。盲目地、片面地去认识客观事物,都会阻碍和延缓事物的发展,会给工作招来了极大的损害。
我们的目的是要求在生产上来个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因此,我们工人在党委的领导下,从上到下、积极贯彻执行了摸、听、查、看、问的“五字妙诀”,提倡老工人上马,新老工人密切结合大搞群众运动的办法,大搞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更切实、更广泛地执行了“两参一改”,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成立了“医疗队”,在1月末对机械进行了一次全面检修,基本上消灭了机械事故,运转效率立即由不足90%提高到98%以上,为大跃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这就是我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获得的成绩。我们工人只有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以它作为指导思想的指南,才会全面地掌握客观事物,发现矛盾,不断解决矛盾,不断地取得新胜利和更大的跃进。
        (1959年)

远和近

第8版()
专栏:

远和近
黑龙江哈尔滨第一工具厂工人 邴第元
“有饭撑死,没饭饿死”。这是指人不会过日子。可是在生产中,往往也有这样的事。
例如:在高产运动月中,有些人为了完成当日或当月的跃进计划,明明用小料就可以加工出完全合乎质量标准的产品,然而,为了眼前的快,嫌小料费事,就把成批的大型材料毫不可惜地使用了。当以后生产正需要大型材料时,大料却已经用完,再去搬用小料,有的又确实使用不上。怎么办呢?不是请求上级拨给本来可以留待以后再用的材料,就是停工待料。这样,不但影响本单位的跃进指标不能落实,而且还影响其他单位的跃进。
有的同志之所以这样做,是由于患了近视。目光只射到离自己三寸的地方,而不能射得更远,不能把远和近的关系正确地结合起来。
在大跃进中,应当怎样来认识和对待远和近的关系呢?在这里,也不能离开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远和近之间,长远跃进和眼前跃进之间是矛盾对立的,又是统一而不可分割的。当前的跃进计划是长远跃进计划的不可分割的部分。要完成长远的计划,必须从完成当前的计划做起,没有当前跃进计划的落实,长远的跃进就会成为空谈。所以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是由近及远,不能舍近求远,不能患远视。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完成当前的跃进计划又是为了今后实现更大的跃进,我们当前的每一步前进,都应该给进一步的前进作准备,绝不能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的利益,不能只看今天,不看明天,不能患近视。问题很明白,无论近视或远视,都是片面的,都是有害的。
如果我们大家都正确地认识到远和近的关系,正确地认识到完成长远的跃进计划和当前的跃进计划的关系,我们就会更好地克服跃进中的困难,推动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地向前飞跃。
(1959年)

工人论文读后感

第8版()
专栏:

工人论文读后感
于海
上面这两篇论文,都是工人同志写的。(三月七日人民日报第七版所登载的两篇论文也是工人同志写的。)工人学理论、写文章、著书立说,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
工人群众认真地热情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主席著作,已经开始在全国各地形成风气。工人阶级是最先进、最革命的阶级。他们为了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为了提高管理国家大事的本领,所以迫切要求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把自己武装起来,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持续跃进。这种学习,完全是从阶级斗争和生产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为革命的目的服务。
如果有人认为工人群众文化水平低,没法学理论,那是十分错误的。理论,并不是那样的神秘和高不可攀。请读一读这几篇工人同志写的论文,就可以破除这个迷信。本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就是工人运动的产物。劳动人民具有丰富的革命斗争和生产实践的经验,他们最容易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武器。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与我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最完整的体现。工人群众学习毛泽东思想,有着比知识分子更加有利的条件。
工人群众学习理论,最善于运用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他们使理论学习和思想结合、和工作结合、和生产结合,时时刻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当作指导自己思想和行动的指南。正因为运用了这种学习方法,所以许多工人同志学习了毛主席的著作,在生产和工作中就更加善于发现矛盾和正确地解决矛盾,善于正确地处理个人和集体、局部和全部、先进和后进等关系,提高共产主义思想,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把工作做得更好。
工人群众学理论,这也是理论工作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进一步推动这个理论学习运动,是当前重要工作之一。

播种

第8版()
专栏:

播种(“三八”美展作品)
文慧中 雕塑
李村  配诗
莺声处处青山外,
姑娘播种下田来,
公社河边春草绿,
山间鸟语野花开。
遍野欢腾闹竞赛,
风舞红旗彩云飞,
心儿如蜜情如海,
满怀春光怎安排?(附图片)

新时代的新喜剧——影片“五朵金花”观后

第8版()
专栏:

新时代的新喜剧
——影片“五朵金花”观后
陶钟
描写云南白族人民新生活的喜剧故事片“五朵金花”,像一支优美的颂歌,歌颂了白族人民欢乐幸福的新生活,歌颂了他们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以及他们纯洁、忠贞的爱情。
这部影片的可贵之处,首先在于电影制作者们以新颖的艺术构思,通过一个爱情故事描写了白族人民在沸腾的大跃进生活中的冲天干劲,它的关于爱情的描写,没有丝毫的庸俗气味。既生动活泼,又十分严肃;既幽默,又有高尚的风格。这是我们新时代的新喜剧。
这个喜剧的故事是很富有风趣的:剑川的小伙子阿鹏赴大理三月街民族盛会参加赛马的时候,和苍山公社一个名叫金花的姑娘相爱了。他们交换了信物,并约定明年花开蝴蝶飞的季节在苍山脚下相会。由于金花没有告诉他详细地址,当阿鹏按约期来会时,苍山脚下居然有一百多个名叫金花的姑娘。阿鹏费了许多周折,发生了一连串的有趣的误会,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爱人金花。作者安排这些巧合的情节,绝不是为了耍弄噱头,而是作为表现主题思想和刻划人物性格的一种艺术手段。主人公阿鹏和金花以及其他人物的形象,就是在这些情节的发展中塑造的。
阿鹏是一个纯朴热情、勤劳勇敢、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新人物。首先,他有乐于帮助别人的集体主义精神,在赶赴赛马场的途中,他帮助素不相识的金花姑娘修车,也就是这个时候播下了爱情的种子;在洱海,他扎到海底,帮积肥模范金花捞出丢失的钉耙;在花甸坝,他攀登悬崖峭壁,替采药老人捡起失落的药草;在苍山,他协助社员寻到了炼铁厂姑娘金花等等。作者通过他在旅途上的这一切行动来表现他的新的品质,是十分巧妙、自然的。阿鹏对于爱情的忠贞和严肃态度,出色地表现了他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虽然,他找错了几个金花,但都很有礼貌,而且毫不灰心,决定踏遍苍山也要找到自己的爱人。当他误以为爱人变心之后,管闲事老叔拉他去问“负心”之罪,阿鹏却说:“金花已经结婚,我怎么能去质问她,破坏她的幸福呢!”这是多么动人的话啊!个人的、暂时的不幸,并没有影响他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正当他极端痛苦之际,苍山公社炼铁厂请他帮助解决炼铁技术问题。他毫不犹豫地参加了炼铁运动,并帮助他们炼出铁来。
阿鹏的爱人——副社长金花是白族青年妇女的典型。她精明强干,认真负责。在兴修水利的工地上,她指挥大兵团作战,是那么有魄力;在处理一切事务上,她又那么有办法。公社——这个几万人的大家庭,她管得有条有理。当阿鹏四处寻找她的时候,她也在焦虑地等待阿鹏,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忘我的工作精神。正如她爷爷说的:“整天就是工作,工作……”她对阿鹏变心的传说所持的态度,表明了她对于爱情的忠贞和正确的恋爱观点。一方面,她不相信阿鹏会变心,另方面,假如变了心呢?她说:“那——那就更不用去找啦,这么容易变心的人,我不爱。”一个少女的崇高的精神世界,在这里表现得多么生动有力!由于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和人民的新道德观念的成长,产生悲剧的根源一扫而光了。这一对新人,终于消除了彼此之间的误会而团圆了。
“五朵金花”,朵朵惹人喜爱。打捞水草的积肥模范金花,那样生气勃勃地在海水里自由驰骋。畜牧场的金花又是那么大胆、泼辣,她用水泼阿鹏的一场戏,异常生动地刻划了她的性格,这不仅表明她对不爱劳动的人的厌恶,也显示了她的纯洁的爱情。从炼铁厂的金花意气风发的劲头和拖拉机手金花的乐观情绪,都可以看出白族妇女的新的精神面貌。虽然,她们性格各有不同,却都是大跃进时代涌现出来的女英雄。她们都是为建设社会主义、为集体创造幸福生活而忘我劳动的新型妇女。作者描写五朵金花,是有深刻含意的,也就是说:这样的女英雄,在我们新时代已经不是少数了。这也是公社成立以后,妇女彻底翻身的重要标志。列宁说:“只有在开始把琐碎家务劳动普遍改造为社会主义大经济的地方,才有真正的妇女解放,才有真正的共产主义。”这样的时日,已在眼前了。
“五朵金花”,歌颂了白族人民高举着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奋勇前进的英雄气概,歌颂了大搞积肥、大兴水利、大炼钢铁的伟大业绩。赞美了社会主义时代青年们的新恋爱观,赞美了人与人之间的新关系。这部影片之所以成功,主要是由于作者首先看到了社会生活中新生的、美的事物。
这部影片中的苍山、洱海和蝴蝶泉的秀丽景色,迷人的大理民歌,以及白族勤劳勇敢的民族性格、美好理想、淳朴的生活习惯等等,形成了这部影片的浓厚的地方特色和鲜明的民族风格。

一把金子撒满天(外二首)

第8版()
专栏:

一把金子撒满天(外二首)
李晨
能工巧手作秧田,
田平如镜映蓝天;
播种姑娘赛仙女,
一把金子撒满天。
栽出遍地春光
插下万顷绿秧,
栽出遍地春光;
如今绿海泛微波,
秋熟满眼翻金浪;
去年踏着粮山采云花,
今秋踏着粮山摘月亮。
春雨不再贵如油
水满塘,水满沟,
长年清水绿悠悠;
不等谷雨响春雷,
春水早已遍地流。

丁香花开

第8版()
专栏:

丁香花开
刘心武
两年以前,到学校教课的第一天,当她走进教员休息室时,头一眼看到的就是供在她桌上的一瓶丁香花。瓶底下压着一张纸条:“敬爱的老师,在见面会上您说您喜欢花,所以我们把这束花给您插在瓶里,好吗?您的学生们。”她看到这情景,心头非常激动。
从此以后,保荣的桌上总会有一瓶鲜花。春天是丁香,夏天是西番莲、茉莉花,秋天是海棠和野菊花,即使是冬天,孩子们也会细心地在瓶底铺上卵石,养上水仙。这些花,有的是孩子们家里种的,有的是他们到野地里采来的,每次花瓶里除了主要的花外,总还要点缀一些保荣叫不出名字的野草野花。保荣每天在这桌上备课、改作业、订班上的工作计划、写总结、批卷子……每当她累了的时候,只要一看见桌角的一瓶鲜花,就会忘记了一切疲劳,更加努力地工作起来。有一次,保荣没把课文中的几个生词给孩子们讲懂,她一天都不舒服。学校里只有一个初中班,语文教师只是自己一个,问其他的老师,他们也说不清,查字典,字典上又太简单,怎么办呢?看来只有一个办法:到二十里外的县立中学去请教老教师。可是为了几个词,值得吗?正思索,她的眼睛转到了花瓶上。她好像看到了四十颗渴求知识的孩子的心在她眼前跳动。她猛地围上围巾,顶着风沙一气跑了二十里。当她在县立中学搞通了这几个词,满心欢喜地回来时,已经是晚上了。第二天,只用了几分钟,孩子们就完全搞通了这几个词的涵义,但为这短短的几分钟,保荣却花费了多少劳动备课啊!
后来,保荣发觉上自习课的秩序很乱。孩子们不但要在打铃十分钟后才能勉强安静下来,而且有几个球迷还会偷偷出去踢球,留在教室里的也有人看小人书的、弹飞机的……,于是她决心和孩子们一块上自习。头一次,她提前五分钟到了教室,首先整理了一下桌面,把花瓶摆正,铃声一响,她就安静地坐下来,用心地备课、看参考书。开初,孩子们很紧张,以为老师一定会严厉地指责他们,可是看到老师也像个学生一样,默不作声地上自习,他们就再不好意思偷跑出去玩了。
春天又到了。保荣从市里参加群英会回来,没回宿舍,先跑到教室里去。孩子们都已散学回家了,可是教室前办公桌上的花瓶里,却依然插满刚开的丁香。保荣坐在桌旁,像第一次到学校一样,心里又翻腾起来。她想起两年来的种种事情。想着想着,她不自禁地拿出自己心爱的记事本来,用笔在上面工工整整地写了几个大字:永远做一个红色的教师!

为了下一代健康的成长(图片)

第8版()
专栏:

为了下一代健康的成长(“三八”美展作品)
吴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