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3-1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巴斯谴责戴高乐企图倒拨阿尔及利亚的历史时钟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将进行到底 民族解放军连续出击四天内毙伤法军千余人

第6版()
专栏:

阿巴斯谴责戴高乐企图倒拨阿尔及利亚的历史时钟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将进行到底
民族解放军连续出击四天内毙伤法军千余人
新华社9日讯 卡拉奇消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6日在突尼斯发表谈话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将继续进行争取独立的战争,直到真正有希望和平地和正义地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时候为止。
阿巴斯这篇谈话是向访问他的巴基斯坦“黎明报”驻突尼斯城特派记者说的,这家报纸已在7日予以发表。
阿巴斯说,阿尔及利亚战争可能持续许多年。他说,全世界应该了解,“在我们对于在阿尔及利亚进行自由选举有相当把握以前”,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是不愿接受停火的。他说,“以前的阿尔及利亚选举给我们的经验是痛苦的,因为法军公开进行干涉和压迫,我们今后不能参与类似的歪曲民主的做法”。
阿巴斯谴责戴高乐3月3日在阿尔及利亚的君士坦丁对法国殖民军队的军官发表的讲话是“企图在阿尔及利亚倒拨时钟”。他认为“戴高乐的讲话否定了他去年9月16日表示愿让阿尔及利亚人享有决定自己未来的权利的那项宣言”。
阿巴斯总理指出,“不仅如此,这还是对阿尔及利亚人宣布总体战”。他说,戴高乐的这次讲话“使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只有继续我们争取独立的战争”。
新华社8日讯 开罗消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外交部秘书长沙阿德·达列伯7日在开罗接见记者时说,法国总统戴高乐最近在阿尔及利亚对法国殖民军队的军官发表的演说,揭开了戴高乐自己的假面具。
戴高乐在这些演说中强调,继续殖民战争和“法国必须留在阿尔及利亚”。
达列伯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同意自决原则的时候就表示它希望通过和平的解决办法来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他说,戴高乐既然重申必须摧毁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他就肯定了战争将继续下去。
达列伯指出,戴高乐应对阿尔及利亚战争的延续负责,全世界都是这一事实的见证人。
达列伯强调说,“战斗将继续下去。阿尔及利亚军队在实现我们最后的目标——独立以前,将不结束战争。”
新华社开罗8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最高司令部今天发表的一项军事公报说,在3月头四天中,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袭击了法军三十个据点,同法军进行了二十二次战斗,并且在三十个地方对法军的运输队进行伏击。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突击队在七十一个城乡成功地袭击了敌人。
公报说,在这期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共击毙法军七百六十一人,击伤四百四十三人,另有二十八名敌军携带武器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投诚。
公报又说,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在战斗中摧毁敌军八十五辆军用车辆,击落法军两架军用飞机,炸毁两列军用列车,并缴获法军五百二十四件武器。

血债要用血来还!古巴人民同美帝国主义不共戴天 劳尔·罗亚声明古巴政府不能容忍美国的侮辱 知识分子发表告人民书誓为保卫祖国挺身战斗

第6版()
专栏:

血债要用血来还!
古巴人民同美帝国主义不共戴天
劳尔·罗亚声明古巴政府不能容忍美国的侮辱
知识分子发表告人民书誓为保卫祖国挺身战斗
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古巴政府今天拒绝了美国国务卿赫脱7日对古巴代办发表的威胁性声明。赫脱的这篇声明是在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就“勒库布尔号”轮船爆炸事件谴责美国后发表的。
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今天下午对美国驻哈瓦那外交代办发表声明,宣布了古巴政府的正式立场:
“第一,古巴革命政府拒绝美国国务卿克里斯琴·赫脱先生向古巴驻华盛顿代办恩里克·派特逊发表的声明,因为它是侮辱性的。第二,我们要求美国政府在对古巴政府代表讲话时要根据外交惯例绝对尊重他们的外交职务,不得污辱个人人格。第三,我们抗议上述声明中中伤和冒犯我们民族尊严的语气,我们等待着(美国)已经宣布要发出的照会,以便向阁下的政府作出适当的答复。”
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古巴妇女开始在全国展开庆祝国际妇女节五十周年的活动。庆祝活动是在反对美国侵略和坚决保卫革命的标志下进行的。在首都及其他一些城市举行的集会上,古巴妇女谴责对“勒库布尔号”轮船的卑劣的破坏,并且斥责这一事件的制造者美帝国主义。
在古巴革命妇女联盟的主持下,在哈瓦那举行了盛大和热烈的庆祝大会。会上妇女们一致起立鼓掌通过了致华盛顿的电报,反对美国国务院5日就“勒库布尔号”轮船爆炸事件发表的声明不提古巴政府而向古巴人民表示“虚伪的和伪善的”哀悼。妇女民兵也参加了这次大会。大会决定开展大规模的购买武器和飞机的人民捐献运动,决定进一步开展组织妇女民兵的运动。在会上发言的人表示了和平的愿望,支持停止核试验和普遍裁军;并且表示支援在暴政压迫下的拉丁美洲人民。
流亡在古巴的西班牙妇女联盟总书记在会上说,她们将拿起武器保卫古巴,反对帝国主义侵略。
古巴妇女为“三八”国际妇女节举行的庆祝活动将延续一周。
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一百五十九位杰出的古巴知识分子、作家和艺术家今天就美国制造的“勒库布尔号”轮船军火爆炸事件发表了告古巴人民书,这次爆炸事件使七十二个古巴人丧失了生命,二百多人受伤。
告人民书指出,国内外敌对势力正在阴谋对古巴发动侵略。外国雇佣兵、法西斯分子、纳粹分子、“白玫瑰”组织中的古巴卖国分子和特鲁希略分子是入侵古巴的先锋队。告人民书又说,美国报界数月来就对我国进行着一系列的攻击,这些攻击的主要目的是制造借口,以便直接在我国土地上进行干涉,或是使已经安顿在波多黎各的海军陆战队登陆。
告人民书强调指出,我们知识分子、作家和艺术家知道,这仅仅意味着,古巴的革命已经面临决定性的时刻。今天我们这方面如果抱有和平主义的愚蠢态度是对敌人有利的。因此,我们应挺身而出应付战争,并决心保卫祖国。假如需要就用生命来保卫它。
在告人民书上,签名的有马里内略·纪廉、卡洛斯·拉斐尔·罗德里格斯、比奥莱塔·卡萨耳、伊萨维耳·莫纳耳和“革命报”社长卡洛斯·弗兰吉等人。
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古巴7月26日运动机关报“革命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美国政府企图逃避它对“勒库布尔号”轮船进行罪恶破坏所负的无可否认的责任。
社论说,美国声嘶力竭地威胁说它“受到威胁”。美国这种歇斯底里的叫喊不过是为了掩饰它所要进行的侵略。
在谈到美帝国主义积极准备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时,社论强调指出,侵略已经准备就绪,所差的只不过是创造发动侵略所需要的外交条件。凝固汽油弹、火焰喷射器和载有原子弹的飞机都已经准备好。因此,对在广岛和长崎扔过原子弹的那些人来说,在一个小小的加勒比海国家进行屠杀又有什么关系呢?
“国民日报”在它发表的一篇社论中指出,“勒库布尔号”轮船是被这样一些人炸毁的,他们顽固地不允许古巴革命政府购买自卫用的武器。社论强调指出,任何人都不能否认飞机集中在美国佛罗里达的一些机场上是为了进攻古巴。
在谈到美国在制造“勒库布尔号”轮船爆炸事件的下一步侵略阴谋时,“战斗报”发表的一篇社论指出,合众国际社这个与华尔街有血肉联系的阴谋帮凶做了回答。它5日的一条消息夸耀美国在推翻危地马拉民主政府中的作用,危地马拉民主政府是在它自卫用的武器运到国内两天后被推翻的。
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古巴“革命报”再次指出,制造爆炸“勒库布尔号”事件的,就是那些毫不迟疑地在广岛和长崎扔原子弹的家伙。
在帝国主义者毒手下死难的人的尸体不断被发现,令人不忍卒睹的情景激起古巴人民对帝国主义者的日益强烈的仇恨。在哈瓦那港,由于船只驶出搅动了港湾中的海水,残缺不全的死难者的尸体继续浮出水面。一个古巴男孩找到了他的父亲的脚,因为他认出了脚上刺的花纹。
一位义愤填膺的母亲在她的儿子的遗体面前,哭着责问制造这次罪行的帝国主义者:为什么杀害了我的儿子,他的小孩子还需要他的照管。
哈瓦那报纸继续刊登失踪者的像片和他们的家属的绝望的寻人启事。古巴的海上警察继续在寻找死难者的遗体,并且时有发现。卫生部革命队的一千多名队员仍在哈瓦那港口的瓦砾中工作。出事地区弥漫着的强烈臭气表明,在碎石堆下还埋着被帝国主义者杀害的古巴死难者。

“勒库布尔号”船长谈爆炸事件

第6版()
专栏:

“勒库布尔号”船长谈爆炸事件
新华社8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哈瓦那8日消息:在哈瓦那港发生爆炸的法国轮船“勒库布尔号”的船长乔治·达耳马斯对记者谈到这次事件说,照他看来,可能是在装载的货物中,有一个伪装成是装手榴弹或子弹的箱子里,放有能爆炸物。
达耳马斯在这次由美国策划的爆炸事件中受了伤,现在正在医院中治疗。

美国飞机继续轰炸古巴

第6版()
专栏:

美国飞机继续轰炸古巴
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7日有一架来自美国的飞机在比那尔德里奥省的圣克里斯托瓦尔糖厂投掷燃烧弹,中弹起火的甘蔗达二十五万阿罗瓦(一阿罗瓦等于十一点三三八公斤)。工人和民兵扑灭了大火,并且迅速着手压榨受到大火影响的甘蔗。
古巴全国糖业工人联合会总书记贝克今天发表声明,强烈地抗议来自美国基地的飞机对古巴进行的侵略活动。贝克说,这些飞机企图在古巴的甘蔗田里播下苦难的种子。但即使是天上掉下刀子来,古巴的蔗生产还是要进行的,革命将继续前进。

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舆论 抗议希腊当局迫害格列索斯 雅典刑事法庭竟又非法加判格列索斯七个月的徒刑

第6版()
专栏:

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舆论
抗议希腊当局迫害格列索斯
雅典刑事法庭竟又非法加判格列索斯七个月的徒刑
新华社6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等国社会舆论,坚决抗议希腊当局对格列索斯和其他民主人士的迫害,并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捷克斯洛伐克保卫格列索斯委员会在布拉格举行了会议。会议参加者谴责希腊司法当局筹备重新审理格列索斯“案件”的非法行动,并且要求立即释放格列索斯。
罗马尼亚保卫格列索斯全国委员会主席约马斯库教授在“火花报”上发表文章说,对于格列索斯和希腊其它爱国人士的审讯,清楚地暴露出起诉的政治目的是迫害希腊的民主力量,打击希腊人民争取和平和民主的斗争。他最后说,罗马尼亚公众和世界人民一起,要求希腊最高法院撤回雅典军事法庭所作出的判决。
罗马尼亚记者协会打电报给希腊最高法院,坚决抗议对格列索斯的迫害,并对由于发表格列索斯的呼吁书而被捕的“黎明日报”社社长基尔科斯表示声援。
保加利亚保卫格列索斯委员会号召保加利亚公众进一步加强为格列索斯获得自由而斗争。
匈牙利全国记者协会也打电报给希腊当局,坚决抗议雅典政府非法监禁格列索斯和其他爱国者。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雅典讯:由于“黎明日报”发表了格列索斯一封抗议信,雅典刑事法庭7日加判格列索斯七个月的徒刑。“黎明日报”社长基尔科斯也因此被判处五个月徒刑,“黎明日报”被剥夺优惠取得白报纸的权利一个月。
这个审讯是在5日开始的。加给格列索斯和基尔科斯的“罪名”是,“黎明日报”2月28日发表的格列索斯抗议军事法庭对他和其他希腊民主人士的判决的信“凌辱当局和司法”。刑事法庭昨天的判决不仅增加了格列索斯的刑期,而且使格列索斯在争取取消军事法庭对他的判决的斗争中遇到了障碍,还剥夺了格列索斯批评这一判决的权利。
在审讯的过程中,人们从原告证人的证词中可以看出,在迫害格列索斯的整个阴谋中这次审讯具有特殊意义。对各国人民纷纷要求取消军事法庭的可耻判决深感不安的希腊当局,现在正企图在12日希腊最高法院审理格列索斯的上诉之前证明迫害格列索斯和对他作出的判决的“合法性”。
格列索斯在法庭上斥责了这种因为他写给报纸一封为自己辩护的信就想惩罚他的打算。他指出,他的行动的动机不是由于关心自己,而是由于关心民主的命运。格列索斯再一次着重指出,对他的迫害是出于政治原因。他说,他将斗争到正义完全恢复为止。
基尔科斯揭露了当局想把发表格列索斯的信这件事说成是犯罪行为的阴谋。他着重说,报纸保卫格列索斯只是履行自己的义务。格列索斯已经在全世界闻名,他的名字成了世界和平斗争的象征。
出庭做格列索斯的辩护人的有具有各种政治观点的来自各阶层的许多人物,如前内阁大臣梅尔库里斯和扎卡斯、议员斯特凡尼基斯、雅典医生联合会主席弗洛拉斯、民主联盟领袖齐里莫科斯。这表明,政治信仰不同的希腊各界人士坚决要求撤销对格列索斯和希腊其他爱国者的可耻判决。

我全总负责人发表谈话 强烈谴责美国政府迫害温斯顿 美国正义人士继续斗争要求政府恢复温斯顿的自由

第6版()
专栏:

我全总负责人发表谈话
强烈谴责美国政府迫害温斯顿
美国正义人士继续斗争要求政府恢复温斯顿的自由
新华社9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负责人今天发表谈话,强烈谴责美国政府迫害亨利·温斯顿。
负责人说:“美国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黑人的优秀儿子亨利·温斯顿,在四年多以前被美国政府根据臭名昭著的‘史密斯法’,以莫须有的所谓‘阴谋罪’判处了八年徒刑。在监禁期间,他身患重病,却得不到及时的诊治。美国人民强烈的抗议,迫使美国当局不得不准许温斯顿进医院进行紧急手术。现在,当温斯顿刚进行过切除脑瘤的大手术后,双目几乎完全失明、双腿已经瘫痪的时候,美国当局却残忍地不让他假释出狱进行医疗,硬要把他送回监狱去。中国工人阶级以非常愤慨的心情强烈地谴责美国当局这一残无人道的反动罪行。”
负责人说:“我们知道,亨利·温斯顿是一位从青年时代起就一直为实现工人阶级的伟大事业、为争取黑人的民主和世界和平进行不懈的和艰苦的斗争。正因为他是这样一位杰出的民主与和平的斗士,全世界一切爱好正义与和平的人民都敬仰他。但美国统治阶级却因此对他恨之入骨。想尽办法来迫害他,阴谋从肉体上来毁灭他的生命。
“但是,美国当局这一穷凶极恶的暴行,决不能阻止美国工人阶级和美国人民为和平民主所进行的正义斗争,相反地,只能更加暴露美国统治集团所实行的压迫本国人民和敌视全世界人民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罪恶实质。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全世界人民从这一暴行中更清楚地认清美帝国主义是一切爱好和平民主人士的头号敌人。”
全总负责人最后说:“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坚决反对美国统治者这种野蛮行为,我们坚决支持美国工人阶级和人民为抗议美国当局这一暴行所进行的斗争。美国政府如果继续迫害温斯顿的话,它就必将遭到正义人们严厉的裁判。”
据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争取释放亨利·温斯顿委员会的三十名委员8日开始在白宫门前示威,要求恢复这一位在监狱中被残酷迫害的美国共产党黑人领袖的自由。
示威者在一份交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请愿书中要求不要把温斯顿在目前病况危急的时候从纽约送到密苏里州的监狱去。他们还要求假释温斯顿,使他能够在最近进行的切除脑瘤的手术以后恢复健康。
温斯顿的律师约翰·艾布特7日向联邦假释委员会再次提出了保释温斯顿在外治病的申请。一批纽约黑人区领袖在同一天曾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争取保释温斯顿在外就医的问题。

亨利·阿勒格 萨卡希奇·阿帕德 阮春水荣获国际新闻工作者奖金

第6版()
专栏:

亨利·阿勒格 萨卡希奇·阿帕德 阮春水
荣获国际新闻工作者奖金
新华社布拉格8日电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决定将1959年国际新闻工作者奖金授与记者亨利·阿勒格(阿尔及利亚)、萨卡希奇·阿帕德(匈牙利)和阮春水(越南民主共和国)。这是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麦斯纳今天晚间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表示深信,授与亨利·阿勒格以奖金,像去年授与格列索斯以奖金一样,将鼓励所有新闻工作者加强争取立即释放为阿尔及利亚的解放而斗争的这位战士的运动。
匈牙利全国记者协会主席萨卡希奇·阿帕德,是有五十年历史的新闻工作者,又是杰出的政论家。
阮春水是越南祖国战线中央机关报的社长、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是反对殖民主义统治的坚决战士。

日共中央举行临时全体会议 讨论进一步展开反对日美条约斗争的问题 通过关于扩大和加强民主青年团的决议

第6版()
专栏:

日共中央举行临时全体会议
讨论进一步展开反对日美条约斗争的问题
通过关于扩大和加强民主青年团的决议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局在今天的“赤旗报”上发表了关于在3月2日和3日举行的日共中央委员会第九次临时全体会议的公报。
公报说,全体会议讨论了为进一步展开阻止国会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问题。
公报说,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听取了总书记宫本显治关于他出席意大利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报告。这次大会是从1月30日到2月4日在罗马举行的。
公报说,全体会议接着听取了主席团“关于扩大和加强民主青年团”的报告,并且讨论和通过了有关民主青年团的决议。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今天刊登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九次临时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扩大和加强民主青年团”的决议。
决议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和卖国的日本反动派正在千方百计地骗取青年支持它们的军国主义政策,日本青年将受到日益增加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压迫。决议强调要向青年指出解放的道路,把他们组织起来展开抵抗这种压迫的斗争。
决议说,自从1958年8月以来,民主青年团的团员增加了两倍,并且在青年运动和青年文化活动中起着领导作用。最近,在青年的经济和政治斗争中,民主青年团起了重要作用。
决议说,民主青年团要使自己成为青年民主运动中的主要组织,并且应该发展成为强大的组织,根据民主集中制的精神团结各界青年。
决议强调说,民主青年团首要的任务是为建立和平、独立、民主和中立的日本而进行斗争。决议说,民主青年团还要进行有力的斗争以使青年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需要得到满足。
决议说,民主青年团的团员需要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且在青年群众中设法进行宣传。
决议还强调民主青年团进一步发展同国际青年组织的团结,并且成为全国青年联合阵线的主要力量。
决议谈到在工农学生群众中吸收团员和在没有团组织的地方建立新的团支部以及迅速帮助民主青年团发展组织的问题。

美国加剧远东紧张局势 派遣核子潜艇到台湾活动

第6版()
专栏:

美国加剧远东紧张局势
派遣核子潜艇到台湾活动
新华社9日讯台北消息:美国为了继续在远东地区制造紧张局势,派遣核子潜艇到台湾活动。
8日上午八时许,一艘名叫“剑鱼号”的美国海军核子潜艇,开进台北基隆港,在海上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表演”。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格里芬中将和这艘核子潜艇的艇长赖悌克少校,向蒋介石集团人员大肆吹嘘它的作战性能和威力。

艾森豪威尔谈南美之行时透露 美国将继续干涉拉丁美洲内政

第6版()
专栏:

艾森豪威尔谈南美之行时透露
美国将继续干涉拉丁美洲内政
据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8日晚间发表电视广播演说,谈他最近的南美之行。他再次鼓吹作为美国镇压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工具的泛美“共同安全制度”,并且明白表示美国将加强它对拉丁美洲的控制。
像他在访问南美各国时到处重复的那样,艾森豪威尔又一次表明美国要“坚守”1947年里约热内卢军事公约的原则,以便继续执行由美国称霸拉丁美洲的“门罗主义”政策。在这方面,他着重威胁说,在拉丁美洲,“如果从外部或者在外部支持下把一种暴政强加于人(不管是用武力、威胁还是颠覆),我们一定会把这看做是破坏不干涉政策的行为,并且期望美洲国家组织根据几项庄严的义务采取适当的集体行动”。如所周知,这正是美国干涉、颠覆拉丁美洲独立国家和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一贯借口,而目前美国的干涉矛头正在直指古巴。
艾森豪威尔在强调美国同拉丁美洲的“特殊的关系”时,完全暴露了美国打算继续把拉丁美洲当作它的“后院”来进行控制和奴役的野心。他说:“我们的南部邻国从经济、政治、文化和军事上来说,对我们是重要的。的确,对我们的前途来说,世界上再没有哪个地区比这个地区更为重要的了。”因此,“我们(美国)的目标必须是建立更巩固的伙伴关系”,而如所周知,美国人口中的这种“伙伴关系”,不过是掠夺者与被掠夺者之间的关系的代名词。
艾森豪威尔不得不承认,目前美国同拉丁美洲的关系不能使他安心。他说,“在拉丁美洲的确存着对美国的严重误解”。这些“误解”包括:人们认为,美国“并不接受不干涉原则”;美国“有时候支持独裁者”;“某些美洲共和国的经济发展只是使富者愈富,贫者愈贫,因此美国应该率先纠正这种弊端”。
在谈到“帮助”拉丁美洲国家解决它们的经济问题时,他表明,美国的“援助”并不是无条件的,而要求受“援助”的国家“对我们的共同命运负有共同的责任”。

塔斯社评论员评日美军事勾结 岸信介的危险把戏决无好结果

第6版()
专栏:

塔斯社评论员评日美军事勾结
岸信介的危险把戏决无好结果
新华社9日讯 塔斯社8日发表评论员哈里科夫的一篇评论说,日本岸信介政府正匆忙地加速在国会批准日美军事条约,在国会辩论的过程中,岸信介及其同僚的行径简直达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在日本,群众每天都在反对日本同美国的军事勾结。值得注意的是,甚至在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内部,以石桥、三木、河野为首的有势力集团也呼吁国会考虑日本国内外公众对日美军事协定的强烈不满,呼吁它以批判的态度对待这个协定。
评论指出,岸信介居然对属于苏联的千岛群岛提出了领土要求。这种行径只能被认为是复仇主义倾向的露骨的表现,这绝对无助于改善日苏关系,无助于远东的和平事业。这只能被认为是企图修改国际协定,而这一点,岸信介政府是根本没有权利的。
评论说,至于苏联,它对千岛群岛、特别是对国后岛和择捉岛的权利是无可争论的。不必进行历史研究,我们只援引像克里米亚协定这样的重要国际文件就够了。在美、英、苏三国于1945年2月11日签署的这个协定中,十分明确肯定地解决了把千岛群岛、库页岛南部及其毗连领土归还苏联的问题。
塔斯社评论员接着强调说,岸信介政府一方面对千岛群岛提出了荒诞的领土要求,另一方面却对冲绳岛等等日本领土的命运完全漠不关心。虽然战争已经结束十五年了,但是这些领土仍然同日本分割着,并且实质上成了美国的领地,成了矛头指向日本邻国的美国军事基地。任何国际协议也没有规定把这些岛屿同日本割裂开,可是岸信介政府却不顾他的同胞遭受外国占领者的压迫,对这个问题缄默不言。岸信介政府的这种行径再一次表明,它由于同美国签定了军事协定,丧失了民族利益,而为美国的计划效力。
评论员最后说,至于说到岸信介政府想修改国际协定的企图和向苏联提出无耻的领土要求,那么这种危险的把戏不会有任何好的结果。

对于岸信介在日美条约问题上的做法 日本执政党内不满者日增 岸信介集团阴谋以“党纪”压制非当权派

第6版()
专栏:

对于岸信介在日美条约问题上的做法
日本执政党内不满者日增
岸信介集团阴谋以“党纪”压制非当权派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自由民主党内非当权派领袖之一、前首相石桥湛山今天说,“如何处理安全条约问题,将成为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关键”。
石桥是在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章等举行会谈时发表这个意见的。岩井当时说,自由民主党内有人认为可以在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之后再来解决日中问题。他指出,这样是不能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石桥表示同意岩井的看法。
岩井章等工会领袖在会谈中说,他们反对以中苏为敌的新“安全条约”,并希望石桥设法解散国会。石桥表示完全反对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并且主张国会应该仔细辩论这项条约。他表示要在“再看一看情况”后决定对解散国会的态度。
石桥和岩井一致认为应该早日缔结日苏和约,并且立即就这个问题同苏联开始谈判。
同时,在自由民主党内,反对岸信介在新“安全条约”问题上某些作法的人正越来越多,他们对岸信介集团关于新“安全条约”的远东范围等问题解释持有异议。池田勇人派和松村—三木派议员在8日开会,表示如果岸信介集团因此而对非当权派施加压力,他们就要抵抗。
据共同社透露,岸信介集团正阴谋以“党纪”来压制石桥等非当权派。但是非当权派的议员表示,如果岸信介这样压制石桥,他们就要保卫石桥。

挡不住的怒涛(图片)

第6版()
专栏:

挡不住的怒涛
(原载英国“每日快报”)

这就是美国的“和平”(图片)

第6版()
专栏:

艾森豪威尔:我的话他们听的清楚吗?
秘书:听不见,那边响声太大了。
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