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3-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攉煤机给我们的启发

第2版()
专栏:社论

攉煤机给我们的启发
阜新煤矿职工在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中,创造成功了攉煤机,五天之内就使全矿区攉煤工人放下了祖祖辈辈沿用的大铁锹,实现了攉煤机械化。这是我国煤炭生产的一项重大改革。它的影响迅速扩及至全国,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全国绝大多数重点煤矿也都实现了攉煤机械化,使八百多个采煤工作面的攉煤工人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攉煤,就是用铁锹把爆破后落下的煤炭装上电溜子,运送出采煤工作面去。这是煤炭生产过程中一道重要的工序,也是劳动极为笨重的一道工序。实现攉煤机械化,是煤炭工人长久以来的愿望。但是,这个愿望过去一直没有能够实现。就在两个月以前,我国的煤矿除了少数使用联合采煤机、爆破装煤、截装机装煤和水力采煤的工作面而外,其余的全部工作面都还是用人力手工攉煤。据统计材料,全国重点煤矿矿井中,落煤工序实现机械化的约占97%,运煤工序实现机械化的约占92%,而装煤工序却只有20%使用机器。这就形成了绝大部分的采煤工作面有如一条两端用汽车、中间夹着一段牛车的运输线。装煤工序中的手工攉煤,阻碍着整个采煤工作面生产的提高和发展。而人力手工攉煤,不仅效率低,劳动强度也高。一个攉煤工在井下一躬腰一伸腰地用铁锹攉煤,每小时攉煤几吨,劳动的笨重是可以想见的。同时,手工攉煤时,煤尘飞扬,对工人的健康也有妨害。
实现攉煤机械化以后,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一台两人操纵的“五九链式攉煤机”,每小时可以攉煤三十吨;一台一人操纵的“红旗一号攉煤机”,一小时就可以攉煤二十四吨。这样,一个工作面上,只要有三至四台攉煤机就可以代替全部铁锹,攉煤工人可以减少一半以上,生产效率还可以大大提高。以阜新平安矿的一个工作面为例,使用攉煤机以后,每班出煤量就比手工操作提高了一倍。生产效率提高,人手减少,工人的劳动量也大大减轻,他们只需要掌握机柄就行了。据粗略计算,全国重点煤矿全部工作面实现攉煤机械化以后,不仅可以增产更多的原煤,而且可以减少三万多个攉煤工,充实到其它生产工序上去。同时,攉煤机械化的实现,就使采煤工作面上落煤、攉煤、运煤三道主要工序都实现了机械化。这对加快工作面的推进速度,改善顶板管理,提高坑木回收复用率,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攉煤机的优越性是很清楚的。人们要问,为什么过去多年来没有解决的攉煤机制造问题,而最近却在阜新煤矿迅速地解决了呢?是阜新煤矿的技术设备条件特别好吗?阜新煤矿确实是我国设备、技术条件较好的煤矿之一。但是,恰恰正是这个煤矿在过去的几年中,经过无数次试验都没有制造成功攉煤机。显然,在这个问题上起作用的并非技术设备条件。那么,是他们新近得到了什么新的技术资料了吗?也不是。技术资料不仅没有新的,就是旧的也没有。因为过去根本没有过攉煤机。
诀窍究竟在哪里?就在于坚持政治挂帅和大搞群众运动,发扬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过去,人们有一种迷信,认为攉煤机械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复杂机械,普通工人和技术人员不能创造出来。但是,中共阜新市委不同意这个看法,他们的指导思想是明确的:只要用党的思想武装群众,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敢想敢干共产主义风格,大搞群众运动,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攉煤机来。本来,世界上任何一部新机械都不是从天而降的,任何一件工具、一部机器都是人在劳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机器也从来不是有着天生的形状和规格的,它只不过是人们在生产活动中认识了生产过程的客观规律,然后根据这种客观过程的规律性,设计出相应的机器来。要实现手工劳动的机械化、半机械化,当然需要一定的物质技术条件,但是首要的是要有敢于打破现有局面、闯出一条新路的创造精神。没有敢于冲破旧思想、旧理论、旧格式的束缚,敢于做前人不曾做或不能做的事的共产主义风格的人,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创造。创造的本身又依赖于发现和认识客观事物及其运动的规律。而这一点,只有直接从事具体实践活动的千百万群众最了解,认识得最清楚。群众一经发动起来,他们就能够冲破旧的羁绊,大胆创造,不达目的绝不罢休。阜新煤矿在过去几年所以没有能试制成功攉煤机,而最近迅速制造成功,关键的一环就在于以前是少数人干,这次是大搞群众运动。阜新煤矿参加这次攉煤机的设计、制造、试验和推广的,有机电、采煤、掘进工人,有工程师、技术员,也有党委书记、矿长及其它基层干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出来以后,就能够创造出以前所不可能创造的奇迹。这是攉煤机给我们的第一个启发。
任何一个新生事物,在它萌芽的时候,往往容易被人忽视。因此及时发现新生事物,大力支持、扶植新生事物,及时克服新事物生长过程中的某些弱点,是促进新事物迅速成长、茁壮的重要前提,也是领导者的责任。如果我们不及时发现它,保护它,为它的成长鸣锣开道,引起人们注意,不仅会推迟新事物的成长,甚而会在萌芽期间把它践踏了。攉煤机在初步试验的时候,也出现过机柄断了,机齿坏了,机器不听使唤等缺点。当时也有的人说泄气话,泼冷水。但是,中共阜新市委采取的是坚决支持的态度。机器一旦制成,他们立即召开现场会议,组织攉煤机技术表演赛,通过这些活动,使新生的攉煤机在人们心里扎下根来,同时吸引和组织广大职工群众提意见,反复改进,促进攉煤机日趋完善。这种发现新生事物就立即狠狠抓住,坚定不移地为它大喊大叫,不成功绝不罢休,是攉煤机得以迅速成功的重要保证。在目前风起云涌的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运动中,新事物在不断涌现,每一个新的事物的出现,不仅它本身对生产会发生极大的影响,还往往因此促进、带动另一与之相联系的新事物出现。这就更加需要做领导工作的人员,善于辨别新事物,并为它的成长开辟道路。这样,我们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就必然会滚滚向前。这是攉煤机给我们的第二个启发。
攉煤机给我们的第三个启发是:攉煤机创造得如此迅速、推广得又如此迅速,是由于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从简易入手,由简到繁,由低到高地实现生产过程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每一种新的工具或机器,在它开始出现的时候,总是比较简单的。这是由于人们对于客观事物的认识有着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初出现的新机械所以简单,正反映着人们对它的认识了解还处在初步的阶段。但是认识是会逐步提高的。通过不断的实践,就会进一步丰富人们对它的认识和了解,从而也就为从简单、低级阶段向复杂、高级阶段发展创造了可能性。这正是简单的低级的事物向复杂的、高级的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认识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它可以防止在技术革新运动中不从实际出发,片面地追求大的、重的、洋的等偏向。正确的态度是,能洋则洋,能土则土,土洋结合,由土到洋。简单的机械容易制造,这是便于推广的一个有利条件。攉煤机正是由于它制造简单,需要的钢铁材料不多,很适合于我国现有的物质技术条件,因而也就能够大量地制造,普遍推广,迅速地改变了全国煤炭工业攉煤工作面貌,实现了攉煤机械化。
攉煤机的出现,不仅对煤炭生产起了巨大的促进作用,而且为目前正在全国开展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高速度的全面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发人深思的范例。只要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发扬敢想敢干和实事求是相结合的共产主义风格,正确对待新生事物,采取从实际出发的技术改革方针,我们的生产技术面貌必将迅速改观,生产水平必将迅速提高,从而保证我们实现不断的连续的跃进。

山东河南制成攉煤运煤联合机 爆破下的煤直接运出工作面,提高效率,节省了人力设备

第2版()
专栏:

山东河南制成攉煤运煤联合机
爆破下的煤直接运出工作面,提高效率,节省了人力设备
本报讯 山东新汶矿务局华丰矿职工,最近创制成功一种攉煤运料联合机。
这种联合机的特点是:它把采煤工作面上的攉煤和运煤两个工序合并在一起,当煤爆破下来以后,就由这种联合机直接运出工作面。这样,既可以不用攉煤工攉煤,又可以节省工作面上的电溜子和维护、使用电溜子的工人,为解放井下采煤工人的笨重体力劳动、简化采煤工序和节省设备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据这个矿已经全面推广这种联合机的七个工作面计算,使用这种联合机以后,工作面产量提高了23%,攉煤工从五百八十九人减到一百四十一人,工作面全员效率提高一倍以上,而且全部取消了电溜子。
这种攉煤运料联合机的构造很简单,平均每部所需的钢材不到一吨,成本只及电溜子的五分之一,普通的矿山机修厂都能制造。
这种攉煤运料机还不受煤层厚薄的限制,对攉煤运煤特别困难的薄煤层尤其适用。它在把煤运出工作面以后,还能把坑木运回工作面去,因而还能节省很多运料工。
新汶华丰煤矿创造的攉煤运料联合机,是在推广阜新煤矿的攉煤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今年1月,这个矿曾按照阜新矿的图纸制造了很多攉煤机,但是因为薄煤层太多,使用不方便。这个矿的职工苦战了十八个昼夜,进行了四十三次试验,终于试制成功了攉煤运料联合机。
现在,山东省各煤矿已在普遍推广这种攉煤运料联合机。煤炭工业部已经把推广攉煤运料联合机,定为今年全国煤矿解放工人笨重体力劳动的重要措施之一。
据新华社郑州9日电 河南省平顶山龙山庙煤矿职工试制成功电动联合运输机,为全国煤矿生产的全面机械化作出了新的贡献。
电动联合运输机代替了攉煤机和运输电溜子,它不经过攉煤就可以直接将落下的煤运出工作面,大大减轻了工人的笨重体力劳动。
龙山庙矿目前大都在厚度为一米左右的薄煤层开采。电溜子和顶板之间的距离仅二十厘米,移动非常困难。尤其是往电溜子里攉煤,工人不能站着操作,有攉煤机也发挥不了作用,工人不得不一锹传一锹地把煤攉到运输机巷。
根据这种情况,矿党委就把如何有效地解决薄煤层采煤工作面的攉煤和运输问题,列为当前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主要内容。机电科长富玉明,首先提出了试制电动联合运输机的建议。党委根据这一建议,迅速组成了有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参加的“三结合”小组,积极进行研究,并发动机修厂全体工人参加,采取边研究、边制造、边试验、边改进的办法,战胜了重重困难,终于在短短的十二天内全部试制成功。试用证明,这种机械不仅代替了攉煤机和工作面的电溜子运输,节省了80%的攉煤工人,而且生产效率也比以前提高两倍左右。
电动联合运输机还具有结构简单、易于制造、操作简便、移动轻快、比较坚固和不容易发生事故等优点。每部电动联合运输机的重量,只等于百米长的一一型电溜子的八分之一,成本费用仅等于它的五分之一,既有助于解决目前电溜子供应不足的困难,又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钢铁。
中共平顶山市委已经在龙山庙矿召开了现场会议,要求各煤矿迅速重点试验,以便全面推行。

包地区 包任务 一包到底 吉林市各厂全面支援农业

第2版()
专栏:

包地区 包任务 一包到底
吉林市各厂全面支援农业
本报长春9日电 吉林市工矿企业和职工群众,在“厂厂有支援,班班有贡献,人人都出力”的口号下,对农业进行了大力的支援,两个多月来,吉林市工业部门已支援吉林地区(包括吉林市郊和市属磐石、桦甸、蛟河、永吉、舒兰五县)农村各种粉碎机、铡草机、机床、电动机、水泵等二百五十二项共七万零四百一十二件。吉林市各厂矿企业和工人,为了加速农业技术改造和保证农业生产的持续跃进,一面积极生产当前急需的农机具;一面纷纷组织支援农业的服务队,帮助发展县、社工业,或给公社修理、制做农具零件,或由各厂为各县、社培训技术力量。在吉林地区,出现了许多“工帮农”、“农援工”的生动事例,发扬了共产主义新风格。
吉林市工业支援农业群众运动是从去年11月中共吉林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后普遍展开的。在1958年全民炼钢时期,市委即曾提出工业支援农业的问题,但未形成运动,加之在东北长期的建设过程中,反复宣传发展工业、全力支援工业的思想,因之对于发展农业和工业支援农业的重要性,在有些人中一时认识不足。在市第三次党代表大会上,讨论了中央确定的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和工业为农业服务的方针,根据省委的指示和当地情况,将工业支援农业、加速进行农业技术改造作为中心课题。通过学习文件、分析形势、检查思想,大家认识到工业支援农业的重要意义,工业部门的同志纷纷表示要全心全意为农业服务,尽最大力量支援农业技术改造。在提高了这些领导骨干的思想以后,市党代表大会通过了加速实现农业技术改造的决议。经过在全市职工中进行深入的宣传、贯彻,由于大多数工人都来自农村,同农村有深厚的感情,只要讲清道理,指明方向,一经发动,在全市范围内很快地掀起了工业支援农业的热潮。
吉林市是一个工业比较发达的重工业城市,这是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的有利条件。当市党代表大会刚一结束,各工厂企业就根据自己的生产特点和农业生产的要求,通过分片包干、厂社挂钩的办法,积极支援农业技术改造。根据市委的计划,他们的第一个步骤,是先帮助把公社的“后勤部门机械化,争取从中解放出大量劳动力(初步计划,全区实行机械化,可解放十万个劳动力)。同时帮助每个公社建立一个机械厂,奠定公社工业的基础。
目前江北机械厂帮助舒兰县建立了一个通用机械厂、三个农业机械修配厂,吉林市郊白山公社也在附近一个工厂帮助下建立了机械厂。丰满发电厂组织八十名技工,帮助永吉县各公社制造和设计水电站的设备,帮助安装线路。吉林化学工业公司抽出十二名干部,帮助蛟河设计了一个年产二千吨合成氨的化肥厂。
据三十二个单位的统计,计划在今年内帮助县、社建设各种工厂五十一个(其中机械厂三十四个,化工厂六个),有十六个工厂已经基本建成。
其次是各机械工厂加紧制造和供应大批当前农业生产立即见效的各种农机具,包括可以代替农业“后勤”劳力多劳力重的铡草机、粉碎机械和食堂工具等。担负支援全国、全省建设任务的企业,在不影响原来生产任务的前提下,也挤出一部分力量为本地区生产农具和机械,增加新产品或新的建设项目,如吉林省机械厂就为此抽出了11%的生产能力。有些企业在不影响生产的条件下,按着等价交换的原则,把一部分多余的或者废旧的设备、工具和材料,从仓库中清理出来,支援农村。
再其次是,很多企业为公社培训各种技术工人。有的是由公社送人到工厂去当徒弟学技术,有的是由工厂各车间派技术工人,短期轮换(三个月、两个月不等)到公社传授技术。
在工业支援农业的热潮中,出现了许多生动感人的事例。吉林市的工人大部分出身于农民,熟悉农村也热爱农村。听说要给农村装电灯、设工厂、修拖拉机,他们说:“我们来自农村,家在农村,我们不支援农业生产谁支援?”许多工人公休的时候,带着工具,骑上自行车,到公社帮助修理农具或机械,他们的口号是“到公社去过星期天”。他们不要报酬,也没想到公休。在这种鼓舞和帮助下,农村也主动支援各种副食品给工厂。由于城市大力支援农村,工业大力支援农业,城、乡和工、农之间的关系更密切了,工农联盟在新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工人和农民组织代表团互相参观访问已成了风气。从市党代表大会以后,仅市内各区和工厂就组织了一百九十一个代表团到公社访问,通过参观访问密切了感情,沟通了情况,积极主动地互相支援。
吉林市工业支援农业的工作已经向经常化发展。各厂矿企业普遍建立了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的专门机构,这些机构经常派人到挂钩的公社和社办工厂去访问和进行帮助。市、县、公社都成立了农业技术改造委员会或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设有专门机构或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吉林市委还具体划分了工矿和城区负责支援的县、社,实行“包地区、包任务、一包到底”,这对工业有计划地支援农业,起了很好的作用。
(附图片)
吉林肥料厂职工为支援农业现代化,增产了大批化学肥料。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上钢一厂找到增产好门路 大幅度增加装入量 30吨平炉炼出132吨钢

第2版()
专栏:

上钢一厂找到增产好门路
大幅度增加装入量 30吨平炉炼出132吨钢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第一钢铁厂职工最近在二号平炉上进行了一次大幅度地增加平炉装入量、大幅度地提高钢产量的高产试验。试验结果,这座设计能力只能装三十吨的平炉,接连炼出了五炉炉产量高达一百吨以上的钢;其中最高的一炉达到一百三十二吨,创造了全市产量最高纪录,炉炉钢都是一级品。
二号平炉上的高产试验,是采用双槽、双包、双地铸车出钢的措施获得成功的。这次高产试验有力地冲破了平炉潜力已经挖掘到顶的保守思想,找到了解放平炉生产力的关键。据这个厂计算,今后只要增加一部分钢包、地铸车等设备,一号和二号平炉的炉产量都可以从目前的八十吨提高到一百吨到一百三十吨的水平,等于新增了一座同样大小的平炉。
上钢一厂在平炉上创造的这个奇迹,是职工们虚心地向平炉先进单位学习和树立了革命的雄心大志后出现的。一厂两座三十吨平炉,在去年和前年大跃进中,经过工人群众一再挖掘设备潜力,炉产量从三十吨提高到四十五吨、六十五吨、七十五吨,最高达到八十四吨。这时,在平炉车间的某些干部中,逐渐地滋长了自满保守思想,认为炉产量翻了一番多,再要上去不太容易了。平炉车间的党总支在干部中组织了一次思想务虚,检查和批判了一部分干部缺乏雄心大志、不虚心学习先进经验的错误思想,并且马上组织了二十多个代表,到全国平炉炼钢先进单位——上钢三厂铸钢车间去学习。由于在家里经过务虚,去学习的代表人人眼睛雪亮,不仅把三厂平炉技术操作上的许多优点学回来,而且把三厂平炉工人的雄心大志和冲天的革命干劲也学回来了。
全车间职工群众都全力以赴地为实现这项革新而奋斗,克服了许多困难。如二号平炉上只有一个出钢槽,工人们连夜突击赶制出第二个出钢槽。二号炉上加料机正在赶制,数十吨冷料要靠手工加进去;一号炉上的工人一面突击检修一号炉,一面抽出最熟练的工人来帮助二号炉上料。放第一炉一百零五吨钢的时候,因为出钢槽狭窄,钢水溢出猛,使出钢槽漏了。当时,某些车间干部不敢继续提高炉产量,说第二炉产量还是保持在装一百吨好。党总支书记马上召开紧急会议,分析出钢槽漏的原因。经过讨论,工人们一致认为,出钢槽漏的问题是可以想法解决的。于是,炉前工人继续增加平炉的装入量,检修和泥工也在炉后突击加高出钢槽。结果,第二炉就炼出了一百三十二吨优质钢,没有发生任何事故。

福建建成中型高炉 包钢一号平炉本体结构和设备安装完毕

第2版()
专栏:

福建建成中型高炉
包钢一号平炉本体结构和设备安装完毕
新华社福州7日电 福建省三明钢铁厂新建的一座中型高炉在最近投入生产。它的有效容积为二百五十五立方米,每年能产铁十万多吨。
在这座高炉出铁的当天,三明钢铁厂炼铁车间的职工举行了庆祝会。高炉工段的工人们一致保证,一定要继续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大力推行“大风高温”的先进经验,贯彻提高冶炼强度和降低焦比双管齐下的操作方针,力争为国家增产更多更好的生铁。
新华社包头9日电 包钢一号大型平炉本体结构和设备现在已经安装完毕。同这座平炉有关的散装原料车间,以及整模、计器、机修、冷却等辅助工程,也已基本完工或全部完工;其他如混铁炉炉体安装工程和栈桥等工程,正在加速进行。
建设一号平炉的职工们在“学武钢,赶武钢,超武钢”的口号下,大闹技术革新,推行快速施工,连续创造了新纪录。金属结构公司一队工人用“地面组立、整体吊装”和开展两班接力赛的办法,只用八天半的时间就完成了七百四十多吨的钢结构设备安装任务,比武钢二号平炉的最快工期还快了五天多。筑炉公司四队工人敢想敢干,巧战严寒。他们在学习武钢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地改革电力加热法,加快了混凝土“养生”速度,缩短了施工期。筑炉公司三队工人对一号平炉的烟道砌砖工程,事前把各种规格的砖都准备好,各工序平行作业,密切配合,互相支援,只用四天零二十三个小时就干完,比武钢的最快工期还缩短了三天零一小时。

挖掘城市潜力支援农业技术改造

第2版()
专栏:

挖掘城市潜力支援农业技术改造
中共吉林市委第一书记 刘慈恺
崭新的工农关系
吉林地区当前的农业技术改造,是以半机械化为中心,又以非田间工作的半机械化、机械化为重点的。在这三个多月当中,全地区有二百四十七个管理区基本实现了粮米加工半机械化或机械化,占全部管理区总数的28%;有一百八十个管理区基本实现了铡草半机械化,占全部管理区总数的20.5%;有二十一个养猪场实现了养猪工具半机械化;有十八个管理区和一百零五个生产队实现了食堂炊具半机械化。同时,还检修、试制和生产了一批整地、播种和插秧工具。
为了保证完成当前的农业技术改造任务,并且为今后更大规模的技术改造高潮做好准备,全地区新建和扩建了一批农业机械厂。从市党代表大会以后,新建县营机械厂三个,公社营机械修造厂十三个,增加各种机床六十三台。现在全地区共有县、社机械厂七十一个,车床二百七十三台。各县培训了拖拉机手、修理工和各种技术工人一千六百多名,筹集农业技术改造资金一千二百三十多万元。
实现农业现代化,不仅是广大农民的强烈愿望,同时也是城市人民,尤其是工人群众的迫切要求。农业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性,是很容易为广大群众所理解的。大部分工人出身于农民,他们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说:“我们来自农村,家在农村,支援农业生产就是支援我们的兄弟;何况这又是咱们工人阶级的光荣任务哩。”许多工人在业余时间用废旧物资给农村制造工具、设备。有些工人在公休的时候,带着工具、骑着自行车,到公社帮助修理农具或机械,他们的口号是“到公社去过星期天。”财贸部门的职工,学校的师生以及街道居民,都尽其所能积极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目前,支援农业技术改造,已经成为吉林市的全民运动了。
由于城市大力支援农村,工业大力支援农业,城、乡工农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工农联盟在新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工人和农民组织代表团互相参观访问已经形成风气。从市第三次党代表大会以后,仅市内各区和工厂就组织了一百九十一个代表团到公社访问,通过参观访问密切了感情,沟通了情况,积极主动地互相支援。这是一种可喜的气象。
厂社挂钩促进农业 带动工业
大力宣传、贯彻执行党中央确定的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和工业为农业服务的方针,这是吉林地区加速实现农业技术改造的群众运动能够迅速地、广泛地开展起来的主要原因。
吉林地区城市人口多,工业比重大,1959年的工业总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的84.7%。今后的工业生产任务和建设任务仍然很艰巨,这就要求农业生产要有更大的增长,劳动生产率和商品率要有更大的提高,为工业提供更多的原料和劳动力,供应城市更多的粮食和副食品,使农业的发展和工业的发展更相适应。但是,在农业生产的发展中,有一个突出的矛盾,即劳动力不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了解决这一矛盾,除了妥善地安排生产和劳动力以及进一步鼓舞群众的劳动热情以外,很重要的一条是加速进行农业的技术改造,逐步改变农业技术的落后状态,把群众的冲天干劲和现代科学技术结合起来,成倍以至几倍几十倍地提高劳动生产率。
吉林地区实现农业技术改造的条件是很好的。吉林市是以化学工业和电力工业为中心的重工业城市,机械工业和石油工业也有一定的基础,小型钢铁联合企业已经初步建立起来。充分发挥这些企业的潜力,可以为农业技术改造提供大量的设备、技术力量和物资。工业比重大,既对农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又有可能给农业以更大的援助。我们的任务是要加强这方面的领导,充分运用有利条件,把客观可能性变成现实。
市党代表大会以后,吉林市工业企业支援农业的积极性是很高的,基本上做到了“主动挂钩,支援上门,力所能及,有求必应”。全地区机械工业加紧制造各种农具和农业机械。担负支援全国、全省建设任务的企业,在不影响原来生产任务的前提下,也挤出一部分力量为本地区生产农具和机械。很多企业为公社培训出各种技术工人,并且在不影响生产的条件下,按着等价交换的原则,把一部分多余的或者废旧的设备、工具和材料,支援给农村。有些企业为了适应农业技术改造的需要,增加了新产品或新的建设项目。特别重要的是,不少企业积极帮助县和公社发展工业。据三十二个单位的统计,计划在今年内帮助县、公社建设各种工厂五十一个(其中机械厂三十四个,化工厂六个),有十六个工厂已经基本建成。这些工厂全部建成并投入生产以后,对加速农业的技术改造将起重要的作用。从设计、设备,技术力量等方面帮助县营工业和公社工业的发展,是今后工业支援农业的主要方向。
工业支援农业,对工业本身也是一个极大的推动。去年全市工业实现了满堂红,今年又实现了开门红和首月红。这说明党中央以农业为基础、工业支援农业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贯彻执行这一方针,既促进了农业,又带动了工业。
抓住半机械化逐步实现农业机械化
实现农业的技术改造,是一个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为了迅速地完成这一任务,必须坚持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
实现农业技术改造必须是积极的,但又必须是逐步的,要从现实的条件出发,土洋并举,由土到洋,由少到多。这在市党代表大会上就已经明确地指出了。但是,有些同志却没有很好地领会和贯彻执行土洋并举的“两条腿走路”方针,重洋轻土,贪高图大。说“耕地不用牛”,他们就向上边要拖拉机;说“点灯不用油”,他们就要求给安电灯,可是自己却不积极去做。结果是高不成,低不就,运动的进展很慢,效果很小。市委在1月中旬召开的农业技术改造工作会议上,着重批判了重洋轻土的思想,强调指出:农业技术改造的重要目标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发展农业生产。因此,必须土洋并举,土洋结合。各地要根据具体条件,能洋则洋,能土则土,从洋着眼,从土着手。当前,主要是推广新式农具和改良旧农具,争取在今年内基本实现半机械化。由于批判了重洋轻土的思想,近一个月来,全区非田间作业工具的改革,有了很大的进展。
吉林地区的农业在今年基本实现半机械化是完全可能的。在田间作业方面,1959年半机械化程度已经达到31.7%,今年已经安排了大批新式马拉农具的生产,再加上发动群众改良旧式农具,半机械化程度可以提高一倍左右。非田间作业的半机械化和机械化水平较低,但是条件甚好。除了改良现有工具以外,全市现有和今年新增加的动力机械有四万马力,这些动力用于排灌的时间仅有三个月,其余九个月可用于非田间作业。非田间作业的机械化,可以比田间作业更早地实现。初步计算,全地区基本实现半机械化,可以节省大约十万名劳动力,这样,今年所缺的劳动力就能基本解决。机械化是农业技术改造的纲,当前,要首先抓住半机械化,实行土洋并举,为农业机械化创造条件。因此,我们把半机械化作为当前农业技术改造的中心,紧紧地围绕这一中心来开展工作。
工业部门的大力支援是实现农业技术改造必不可少的条件。但是,工业的支援当前也有一定限度。因此,主要还是依靠群众,就地取材,自力更生。有一个时期,有些地方有消极依赖工业部门支援的现象,我们及时地纠正了。我们认为,在农村必须强调自力更生,在城市必须强调大力支援,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就可以大大加快农业技术改造的速度。
包地区、包任务、一包到底
实现农业技术改造和完成其他任务一样,必须坚持政治挂帅,加强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
党委必须加强对农业技术改造的领导。这是因为,一方面,实现农业技术改造是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根本性的措施,是一项极端重要的任务,另一方面,实现农业技术改造又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涉及好多方面,好多部门,党不加强领导,就不能调动全党全民的力量,完成这一重大而又艰巨的任务。
为了加强领导,市、县、公社都成立了农业技术改造委员会或领导小组,由书记亲自挂帅,设有专门机构或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管理区、生产队由一名主任、队长或者党支部书记负责。工矿企业也普遍建立了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的专门机构。市、县、公社和较大的厂矿,都制订了农业技术改造的长远规划和当前的行动计划。有了党委的统一领导和规划,农业技术改造就有组织、有计划地迅速开展起来。为了使工业更好地支援农业,市委还具体划分了工矿和城区负责支援的县、社,实行“包地区、包任务、一包到底”。这对工业有计划地支援农业起了很大的作用。
实现农业技术改造必须充分地发动群众。改革创造要发动群众,推广使用也要发动群众,材料、资金更需要广大群众想办法解决。不把群众充分地发动起来,改良工具和新工具就不能大量出现,改革成功也不能普遍推广。这次以半机械化为中心的农业技术改造运动开展的较好,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
在大搞群众运动方面,有些地方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经验。这就是:在一定时期提出具体的奋斗目标和行动口号,集中领导和群众的力量改革某几种工具,速战速决,打歼灭战;培养典型,做出样子,通过组织参观和召开现场会议,及时传播、推广;开展竞赛,定期检查评比,公布战果,并且召开农业技术改造先进单位代表大会,交流经验,奖励、表扬;全面发动群众,特别注意发动铁匠、木匠、石匠,领导干部、“三匠”、群众三结合。永吉县口前人民公社就是这样作的。他们在县委的直接帮助下,去年12月下旬作了改良碾子、磨和推广铡草机的试点,成功以后,召开现场会议推广。各管理区都把“三匠”组织起来,在领导干部挂帅、群众参加下,突击改革,安装碾子、磨和铡草机。各管理区互相之间还开展了竞赛。在运动形成高潮的时候,公社党委每天都检查评比。碾米、磨面、铡草基本实现半机械化以后,一方面扩大战果,一方面进行改革养猪工具和炊事工具的试点,积极组织下一个战役。
要引起各级领导干部的足够重视和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关键在于做透思想工作。根据我们的经验,算三笔账——任务账、劳动力账、半机械化效率账是一种很有成效的教育方法。通过算这三笔账,既提高了干部和群众对实现半机械化重要性的认识,又明确了工具改革的方向。凡是这样做的地方,效果都很好。
  (原载吉林日报,本报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