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3-0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千里引水灌溉淮南丘陵地区 史淠杭灌溉工程加紧修建 治水大军大搞技术革新力争今春灌田五百万至七百万亩

第3版()
专栏:

千里引水灌溉淮南丘陵地区
史淠杭灌溉工程加紧修建
治水大军大搞技术革新力争今春灌田五百万至七百万亩
本报讯 横贯安徽中部,长达千里的史淠杭灌溉工程的第二期工程,从去冬开工以来,已经取得巨大的成绩。分干渠以上工程大部分已接近完成,进水闸、地下涵洞工程已完成的有十五座,占计划75%,两处渠首工程已经完工。目前,这里的治水大军高歌猛进,力争今年春灌中引用这个工程的水灌溉五百万到七百万亩水稻田。
史淠杭灌溉工程是安徽省大型水利工程之一,它引用大别山区的三条大河流——史河、淠河、杭埠河上的梅山、佛子岭、响洪甸、磨子潭、龙河口五个水库的蓄水(总蓄水量六十多亿立方米),通过人工开挖的渠道,送到淮南丘陵地区的一千二百多万亩农田里。
这项工程施工非常艰巨,80%以上的渠道要穿过丘陵起伏地区,所经之处开山劈岭,跨壑填冲,切深在十米以上的山岭就有四十三处,最大的平岗切岭工程,长二点五公里,切深二十三米;填高十米以上的洼冲有三十三处,长达三十八公里,最大的寿县车王集填冲工程,有四公里多长,填高十七米,最高的二十四米。各种水闸、地下涵洞、渡槽、船闸等大小建筑物共有两万多座,可以建造水电站五百八十七座,抽水机站一百二十九座,中小型反调节水库一百五十四座。
史淠杭灌溉工程完成后,最大引水流量可达五百二十五秒公方,能灌溉六安专区的金寨、霍丘、六安、寿县、舒城、廬江,合肥市的肥东、肥西、郊区,蚌埠专区的定远等县市一千二百多万亩农田,而且76%的面积都可自流灌溉。分干渠以上的渠道,可行驶一百吨到二千吨的轮船,南通长江,北达淮河,灌区内河渠交错,可通行木船。利用水位落差发电,每年发电量可达一亿四千多万度,并可利用水面大量发展养殖事业。
淮南丘陵地区是个易旱多灾的地区,解放前“五天不雨小旱,十天不雨大旱,半月不雨青苗黄,一月不雨禾可燎”。解放后虽然兴修了大量的小型水利工程,但没有进行系统的治理,没有骨干工程,农业生产仍受旱灾威胁。为了彻底解决这个地区的干旱问题,中共安徽省委同淮南地区的地、市委作了研究,在以社办为主,国家支持为辅的原则下,决定提早开发史淠杭三大河流,引用充足的水源,灌溉广大的丘陵地区。1958年冬,一场与大自然的决战就在淮南地区全面展开,这个工程去年就已开始部分地发挥效益,在数十年所未有的大旱下,放水灌溉了一百多万亩农田,保证了丰收。
去年冬天进入第二期工程施工后,尽管山岭越切越深,沟壑越填越高,雨雪天较多,由于广大群众发挥了冲天的革命干劲和钻劲,大闹技术革新,普遍采用劈土法松土,遇着石头用洞室爆破,大量的使用了机械动力、畜力运土,在坡陡路长的情况下,平均工效比第一期工程提高一倍左右。这项工程所需器材、资金,大部分是由人民公社自筹解决,国家只给予必要的援助,群众自筹经费占工程总经费70%。
现在,广大民工在“大干一春,彻底完成分干渠,多挖支渠多灌溉,保证农业大丰收”的口号鼓舞下,干劲倍增,掀起了新的治水高潮。

到春耕生产第一线去 湖南十万干部深入基层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青海大批干部派往农村春播高潮滚滚向前

第3版()
专栏:

到春耕生产第一线去
湖南十万干部深入基层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青海大批干部派往农村春播高潮滚滚向前
本报讯 中共湖南省委决定抽调十万干部,由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生产队和作业组,充实春耕生产第一线领导力量。现在已有几万名干部下乡,他们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参加生产来领导生产,把春耕生产运动不断推向新高潮。
目前,湖南全省范围内已经出现了以春收、春耕为中心的大生产高潮。形势很好,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为了实现今年全省平均每人千斤粮,一头猪的计划,省委认为必须把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和扎扎实实的组织工作结合起来,促进生产高潮一浪高过一浪。现在正是春耕紧张季节,领导深入是搞好春耕生产的关键。因此要求各级领导人,特别是各级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迅速“深到底”,深入作业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各级干部的带动下,湖南省的春耕生产运动正蓬勃地向前发展。春杂粮和春红薯去年这时尚未开始种,今年全省已育红薯种三亿八千六百多万斤,占需要数40%,春杂粮播种一百八十五万亩,占计划数的15%;全省已积肥料平均每亩三百担左右,一千七百多万亩白水田都已翻犁,其中进行两三次犁耙的有一千一百多万亩,二百五十来万亩早稻秧田,已整好一百七十三万亩,占60%左右。
本报讯 为加强春耕生产和当前抗旱防旱的领导,青海省最近从省、州、市、县、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纷纷抽派得力干部奔赴春耕生产第一线。兴海县70%的干部已经下乡。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县级机关,抽调干部下乡领导生产占全县干部的80%。这个县城关公社从公社和大队中抽出了十八名干部,到生产队担任书记和队长。各地派到第一线的干部,都深入田间、深入工地,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各地干部深入第一线后,由于坚持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使生产运动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中共乐都县委、县人委2月8日召开了誓师大会以后,碾伯公社一马当先,向全县兄弟公社提出挑战,高庙、老鸦、洪水、瞿昙等公社立即应战,很快形成了万马奔腾的大竞赛局面。高庙公社在县誓师大会开完的当天下午,就出动三百多人,一鼓作气,抢墒播种浅山地二百二十六亩,第二天出动三千四百多人,背冰上山灌地九百六十六亩,利用消冰水浇地二百五十七亩,淤冰一万一千四百立方米,挖泉十五眼。许多公社和生产队发动群众大检查、大评比、大竞赛,插红旗、树标兵,并且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改革工具。大通县各公社根据本社的后进生产队的多少和生产任务,本着等价交换的原则,抽调三千多个强壮劳力和得力干部,组成突击队帮助后进队。

深到底 记长沙县委第一书记赵阳城深入作业组

第3版()
专栏:

深到底
记长沙县委第一书记赵阳城深入作业组
2月间的一天,中共长沙县委第一书记赵阳城同志到莲花公社金凤大队第一生产队第五作业组检查生产,发现这个组一百二十七亩水田,每亩还只有六十担肥料。为什么这里的工作比其他地方落后呢?赵阳城同志打着赤脚,和社员们一道培育绿肥、铲草皮、作凼埂,一边劳动,一边和社员们谈心。社员们看到县委书记这样平易近人,都纷纷和他交谈,告诉他这里肥源不多,家肥收集没有建立制度。在谈心和劳动中,他还发现这个组参加农业劳动的人不多,群众对“以粮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认识还不统一,种植计划因此没有落实到组到丘,积肥工效也不高。晚上,赵阳城同志和大队、中队、作业组的干部、社员们举行了座谈,他仔细的倾听了大家的意见后,认为这个作业组工作后进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点:1、劳动力没有迅速集中到农业主攻战线上来,全组四十多个劳力,出工的只有二十五人;2、今年的生产计划没有和作业组干部和社员见面,大家不明确奋斗目标;3、劳动工效不高,主要是没有进行工具改革和制定劳动定额;4、大队、中队的干部还停留在一般会议号召上,没有深入到作业组、到田间去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赵阳城同志当即和大家研究了解决的办法。他特别强调了集中劳力、干部深入、计划落实、工具改革等必须立即抓起来。第二天,他又在这个作业组里检查措施的贯彻执行情况。他先和作业组的干部找肥源,决定采取上山铲山蔓、车水挑塘泥等项措施,估计每亩可积足八百担肥。他还嘱咐组长要确定专人收集家肥,向社员宣布任务和报酬标准。接着,他又到大队联合工厂去,指示赶制运肥的工具。在这两天中,赵阳城同志除和社员一道劳动、研究、谈心外,还和社员们生活在一起,一同在食堂进餐,向大家问寒问暖。贫农社员李仁德,手上生了一个毒疮,痛得很厉害,已有十多天没有出工了,赵阳城同志当即进行了慰问,并嘱咐大队总支找来医生给他打针服药,李仁德极为感动。赵阳城同志深入作业组和社员们同劳动、同生活,发现和解决了许多春耕生产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又给全县干部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一个深入作业组、深入生产实际的热潮,在县委的号召和赵阳城同志的带动下,很快就在全县干部中形成。
蔡诚美 熊伟 皮海坤

乌兰察布盟书记带头下乡

第3版()
专栏:

乌兰察布盟书记带头下乡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讯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盟各旗县抽调大批干部加强备耕生产第一线领导;全盟90%以上的劳动力都投入了以水肥为中心的备耕生产高潮,生产进度大大加快。
从春节过后的第一天起,各个旗县党委就调集了一千九百多名干部,在一百八十多名旗县委书记、委员率领下,深入到公社、生产队的生产第一线进行督促检查,本着一早百早精神,迅速地将备耕生产推向了新的高潮。根据旱象已经露头的情况,各地大力进行了蓄冰蓄水和浇地工作。近一个月来,全盟已蓄水一亿四千多万立方米,蓄冰二千七百多万立方米,浇地二十四万亩,并修建了大批渠道。各地磙地、耙耱等保墒工作也正在积极进行。

北京郊区突击备耕 水稻玉米甘薯等高产作物种植面积普遍扩大

第3版()
专栏:

北京郊区突击备耕
水稻玉米甘薯等高产作物种植面积普遍扩大
据新华社讯 北京郊区准备春播的群众运动,正在汹涌澎湃地深入开展,呈现着继续全面跃进的大好局面。
力争多种高产作物,是北京郊区今年春耕中的一个特点。各人民公社正在计划种植高产作物的田中进行播种准备工作。大兴县今年计划种植的水稻等高产作物面积,比去年增加40%。种植计划已经基本落实到队、到地;准备改种水稻的二十万亩田地,已有十三万亩完成了田间工程。通县今年计划种植的玉米、甘薯、多穗高粱、水稻等高产作物占粮食作物面积的94%,比去年扩大21%。这些高产作物的地块,在冬前就普遍进行了深耕深翻。永乐店人民公社水稻面积从去年的两万亩扩大到五万亩,其中三万五千亩已送肥万斤。密云县为了种好二十一万亩玉米、多穗高粱、甘薯等高产作物,正在准备春灌,土质瘠薄的土地已经有五千八百多亩经过初步改良。
各地在备耕运动中,充分发挥人民公社优越性,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展开大突击,大兵团作战,加快了各项生产的进度。海淀区海淀人民公社大钟寺大队在完成本队送肥任务以后,主动抽出人力和五十辆大车支援清河大队送粪,从清晨三点一直干到晚上十点。全社在“一早百早,猛攻肥料”的口号下,大兴协作,大战九天,已经运出肥料一亿一千多万斤,施肥量比去年翻了一番,送肥时间比去年提早一个月。怀柔县桥梓人民公社沙峪管理区地处深山,土地贫瘠。为了解决春灌用水,洞台生产队和三岔、庄户两个队共同协作凿山泉,开渠道,解决了千亩玉米丰产方的春灌用水。

家禽大发展 春孵是关键 四川各地开展家禽春孵运动 黑龙江广泛采用电气和温室孵化家禽

第3版()
专栏:

家禽大发展 春孵是关键
四川各地开展家禽春孵运动
黑龙江广泛采用电气和温室孵化家禽
新华社成都8日电 四川各地广泛开展家禽春孵运动。内江专区已经培训好孵化技术人员七百多名,有一百多个人工孵房投入生产,孵蛋二百多万个,已经孵出雏禽八万多只。盛产膘肥、体大、肉厚的建昌鸭的西昌专区,去年底开始就抓紧选种、留种工作。仅西昌县年初就选留种鸭三万多只,留种量比去年增加两倍。全区已经入孵的四千多个早鸭,已陆续出窝。
各地群众春孵家禽热情很高。许多地方自动提出不杀母鸡,多留好公鸡,少吃或不吃鸡蛋。成都市郊金牛公社今年已经孵化家禽六百多窝,每窝的成活率一般都在十五只左右。各地积极改革孵化技术和饲养工具。成都、万县、内江等地许多人民公社都增建了公有养禽场、孵化场。绵阳专区江油县已建立人工孵鸡室一百三十多个,平均每个公社有两个,每个孵房三十天就可以孵出小鸡一千只左右。成都市郊凤凰山国营畜牧园艺场采用大型电孵箱孵鸡,一箱一次就可孵蛋一万个。
据新华社哈尔滨8日电 黑龙江省各国营养鸡场和许多人民公社的养鸡场,抓紧春暖季节,广泛采用电气孵化和温室孵化的方法孵化雏禽。目前,全省电气和温室孵化的能力达到了每一个孵化周期(二十一天)能孵化雏禽三千多万只。我国最北部的黑河专区,今年也打破了老习惯实行春孵,现在已孵出雏鸡八万六千多只。
今年,黑龙江省除少部分个体养鸡户用土炕、母鸡孵化外,80%以上的雏禽将由电气和温室孵化站孵化。这些孵化站都有机械化或半机械化设备,由于电气和温室孵化站能科学地调节温度、实行专人专责管理,孵蛋出雏率比土炕孵、母鸡孵提高30%左右。

作大自然的主人

第3版()
专栏:编后

作大自然的主人
广东雷南县六十万人民,在顽强地和持续十六个月的大旱进行斗争,获得了去年大丰收,超额完成今年春季作物种植计划之后,正以千军万马之势,一手抓多种、一手抓高产,大闹春季生产。这件事情生动地说明了干旱是可以被战胜的,说明了在持续的大旱中,人们是可以把春耕生产进行得有声有色的。问题的关键,只在于要有一个很大的干劲,正像英雄的雷南人民那样。
自然灾害本是件坏事,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消极因素。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雷南人民,把干旱带来的困难,当作推动生产不断前进的动力。看吧,在一座二十八华里长、一丈六尺多深的大石山上修通一条渠道,原计划要三年才能通水,但在大旱临头之际,人们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修成了。像这样的高速度,没有特大的干劲,怎么能成功?
雷南县的干部很善于把全县人民抗旱的积极性调动和组织起来。这首先是因为他们自己深刻地理解到大自然在软弱的人们面前是残酷的,但在刚强的人们面前却是驯服的道理。正因为这样,他们能够具有充分的信心领导群众去战胜干旱,才能够深入群众教育群众在任何情况下不会气馁,使雷南人民在抗旱斗争中越战越强。
雷南人民抗旱斗争的胜利,再一次证明了“事在人为”的真理。

被动变主动 临时变经常 乐至防小麦倒伏一抓到底

第3版()
专栏:

被动变主动 临时变经常
乐至防小麦倒伏一抓到底
本报讯 四川省乐至县在麦田管理中,根据“一开始就防倒,自始至终都防倒”的精神,把防止倒伏的综合措施,贯穿到小麦生长的每一环节。现在全县二十万亩小麦生长得很好,为大面积高产打下牢固的基础。
乐至县去年十九万亩小麦中,仅有一千多亩发生倒伏现象,而这少数倒伏的小麦也及时得到了挽救,保证了小麦产量比1958年增产一点六倍,其中有两万多亩高产田,平均亩产八百斤到一千斤。为了争取今年小麦更大丰收,全县早在去年播种前就层层总结了经验,教育群众树立小麦倒伏能够战胜的思想。群众防倒伏的各种经验措施,县委还加以系统地整理,把过去防止小麦倒伏的消极被动的临时办法,改变为积极主动的高产措施。
根据小麦生长的特点,乐至县一开始就在生产关键时期贯彻综合防倒伏的措施,为小麦生长健壮奠定了基础。全县二十万亩小麦,(其中高产田六万亩),深耕、用种、施肥、密植等措施,样样胜过去年,因而今年全县小麦根群发达,扎得深、长得稳,秆茎格外硬壮。这些措施就在防止小麦倒伏工作上取得了主动权。
根据“三分种、七分管”的精神,全县普遍采用的小麦防倒主要措施是:①巧施追肥。全县普遍采用“少吃多餐”和重施拔节肥、孕穗肥相结合的追肥方法,高产田追肥六次,一般田三、四次,使麦苗生长整齐,防止了因徒长而引起倒伏。追肥作到了“五看”(看苗、看土、看天、看肥、看种),注意各种肥料的配搭施用,苗期以施氮磷为主,拔节开始后以施磷钾为主,生长特别茂盛的高产田,拔节后控制氮肥施用;②培土垒兜。从分蘖末期起,用烧过的风化页岩(石骨子)、草木灰、细沙细土、鸡鸭屎等混合撒在小麦根部,以固根防倒。一般撒一、二次,高产田四、五次,除了固根、培土,还可抑制无效分蘖,抗旱保水和改良土壤;③对有倒伏倾向的麦苗,施用石灰、草木灰混合粉,促进土壤中的钾肥分解,使秆茎硬壮;④用竹竿将过于徒长的麦苗上的露水或雨水赶掉,减轻茎叶负重和减少养分吸收。全县出动劳力二十多万人,组成三千三百多个麦田管理专业队。各区、公社党委第一书记都亲自领导麦田管理。当前全县麦田管理正以大水大肥大治虫为主。回澜区各公社,在追肥前,先对苗架鉴定排队,然后根据麦苗需要情况,分别施用不同肥料,作到施肥、防倒相结合。对苗架生长不整齐的田块,特别组成专业组,给以单独管理,使之在短期内赶上壮苗。这个区还特别加强对一万多亩高产麦田的防倒工作,派出强有力的骨干,建立六十多处田间防倒岗哨,分片包干负责,并在田间插牌,定期检查,一管到底。许多区、公社,为了做好防倒工作,早在小麦播种后不久,便组织半劳动力积造草灰、肥泥、细土和烧制风化页岩粉等,以培土固根。许多公社改进工具,制成培土器、撒土机等,工效大大提高。

抗旱抗到天低头

第3版()
专栏:广东通讯

抗旱抗到天低头
中共雷南县委第一书记 李振兴
广东雷南县去年遭到了百年罕见的严重旱灾,全县自1958年10月直至现在,一连十六个月没有下过大雨。
绝不是神话
这样严重的旱灾,究竟使雷南县变成了什么样子?有没有因旱成灾?有没有伸手要国家救济?我们肯定地回答:没有。不但没有要救济,没有闹灾荒,反而取得了1959年粮食大丰收。全县去年粮食总产量比大跃进的1958年还增产一成多。超额15%完成了国家征购粮食的任务,比1958年多上调了一千多万斤大米支援国家建设,还担负全县总人口四分之一的非农业人口和十三个国营垦殖农场的粮食供给,促进了工业和农垦事业的发展。雷南农民除留足口粮外,还破天荒第一次留下了一千四百四十万斤储备粮,还清了国家二百二十多万元贷款。除此之外,公社社员存款不断上升,全县农村总存款达三百多万元,平均每户三十多元。
这样严重的旱灾,取得了这样伟大的胜利,好像是神话故事一样,令人难以置信。但是,这是活生生的事实,雷南县六十万人民都可以做证人。如果拿去年的旱灾和抗旱斗争的胜利与五十年前的光绪二十八年作个对比的话,就更为明显了。那一年仅仅旱了半年多的时间,就出现土地荒芜、民不聊生的严重灾荒。据县志记载,当时饿死的人数以万计;这次旱灾连续了一年又四个月时间,比光绪二十八年的旱情严重得多,但灾痕不见,只见丰收,这究竟是什么力量战胜了乾坤?是什么力量把大旱之年变成了丰收之年?这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是总路线的威力,是毛泽东思想和总路线武装起来的人民,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取得的伟大胜利。向大自然开战
1958年冬季,雷南县的旱情已经发展到相当严重的地步:冬薯旱死了四成,坡地作物无法抢种,早造水稻无水办田。在这种灾情威胁之下,人们没有气馁,他们的抗旱斗争,说明人可以改造世界,人可以征服自然,人的主观能动性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力量。他们高举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器,向旱灾宣战。他们深信,天大的困难顶不住一个“干”字。在大旱临头之际,全县有二十多万人,夜以继日地担水抢种木薯,抢种甘蔗,抢救冬薯。经过那一段艰苦奋斗,总共种下七万亩甘蔗,四万亩木薯和五万亩杂粮,还救活了十万亩受旱的冬薯,赢得了抗旱斗争的第一次胜利。但是,苍天无眼,还要与人作对,到去年开春时,旱灾更严重了。春节前抢种的甘蔗、木薯大部分被旱伤旱死,早稻二十五万亩有十万亩缺水办田。面对这种困难,这样严重的旱患,有些人开始动摇了。正在这个时候,雷南县委又用毛泽东思想和总路线来武装全县人民,大讲人定胜天,大讲事在人为,反复宣传人的作用,强调人可以创造历史,创造世界。为什么人不能改变历史,改造世界呢?可以的。我们告诉全县人民:旱灾不可怕,苍天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人们自己灭了自己的志气,灭了自己的威风,灭了自己战胜灾难的信心。当毛泽东思想和总路线精神一经被群众接受之后,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祖国大陆的最南端又出现抗旱斗争的热烈场面。人们把反悲观论、反懦夫思想的斗争与战胜旱患的向大自然的斗争结合起来了。思想高一尺,生产高一丈,汹涌澎湃的抗旱运动如火如荼地展开了。在去年春季,雷南县白天是人山人海,入夜是灯火辉煌,方圆三千九百平方公里的南国山河,形成了一个抗旱斗争的沸腾大海。
“哪怕天公不低头”
终究是人力大于天,天公旱死一亩,人们补种二亩;一丈深的水井干了,人们再挖二丈深的水井。“人民吃了雷公胆,那怕天公不低头”!革命的人民,从几丈深的水井提水灌田,从几十里之外的地方去担水抢种,在几十里的大石山上挖渠开河,引水百多里来保苗保秧。经过日日夜夜的突击,又一次把天公制服了。早稻在这样严重的灾情之下,比1958年早造多种二万多亩,甘蔗在旱死七万多亩之后,又补种了十一万多亩,甘薯面积也比1958年有所增加。英勇的雷南人民被战斗胜利的喜悦感动了,人们更加信服毛泽东思想和总路线的巨大威力了。
早造抗旱抢种的胜利鼓舞着全县人民,在抢种抢插之后,人们又掀起了抗旱保苗的高潮。全县十三万人马驻在田边,日夜车水抗灾。在插秧后不久,全县除十五万亩早稻,有1958年新建水库的水利保证之外,还有十一万亩早稻、十万亩春薯、十一万亩甘蔗需要车水或担水保苗。每亩作物担水保苗一次要用水四百担,那么三十二万亩作物,抗一次旱就需要担一亿二千八百万担水。全县十三万人投入抗旱,每浇一次水,平均每人要挑一千担水。浇一次水只能保水十天,那么一人一天就要挑一百担水。雷南人人几乎是肩不离担,担不离肩,日夜苦战。
严重的旱灾,繁重的劳动,逼着人们大搞工具改革。他们把人工担水改为用水车运水,把人工打水改为用畜力提水。特别是抗旱斗争促进了水利建设,如大水桥水库的渠道从附城通到迈陈,须要通过一座二十八里长、一丈六尺多深的大石山——华丰岭,原计划三年才能打通渠道,但在大旱临头之际,人们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在二十八里长的大石山上打通了一条简便的渠道,把流水引到迈陈,保证了迈陈公社八千亩早稻的收成。
大自然在软弱的人们面前是残酷的,在刚强的人们面前却是驯服的。雷南县1959年的早造经过百日苦战,不仅没有减产,而且取得了比1958年早造更大的丰收。稻谷总产量比1958年增产18%,其他杂粮作物都有所增产,人民的生活水平比大旱之前还略有提高。
胜利接着胜利
早造大丰收并没有结束抗旱战斗,入夏之后,干旱越来越严重了。自清明节前下了几十毫米小雨后,直到小暑,又足足一百多天是万里无云。但是,雷南人民是不可征服的。全县除甘蔗旱死缺种无法补种外,其他作物都是边死边种,今天旱死明天又种。英雄的谭头公社社员们种下了一万多亩坡稻,以后旱死了,他们又补种杂粮,杂粮旱死了,又一次一次地补种甘薯,直到最后土皮旱硬了,旱到犁不能犁、挖不能挖的时候,他们就用铁铲、十字镐,一镐一镐地凿开坚硬的土地,一棵一棵抢种下去。这场抗旱斗争一直延续到立秋前三天,全县部分地区才降了一些中雨。县委抓住这一个一刻千金的大好时机,领导群众在半个月之内抢插了五十六万亩晚稻,抢种了四十八万亩秋薯,使晚稻面积比1958年扩大了十万亩,秋薯面积扩大了三十八万亩,达到了县委预先计划的多种多收的目的。然而,这次下雨很不平衡,东北部雨大,西南部依然是烈日炎炎。但是,不管有雨也好,无雨也好,雷南人民反正是不依靠天老爷吃饭的,有雨就种,无雨就抗,总路线出干劲,这是永远不可征服的。迈陈公社的许家寮大队,去年一年没有下过一次十毫米的雨,然而他们继续高举着大跃进的旗帜。太旱了,稻谷种不成了,他们便全部改种甘薯;以后甘薯旱了,他们便依靠五百八十二个田头井抗旱;田头井不久也都旱干了,他们又重新挖了四百二十个,四百二十个又快旱干了,他们就分工住在田头,有一瓢水就取一瓢水去淋甘薯。经过这样艰苦斗争,虽然稻谷全部无收,但是甘薯增产了四倍。最近,县委到这个大队去了解,社员们不仅前段生活很好,而且现在平均每人还有一千多斤甘薯干。社员笑道:“叫它旱吧!再旱一年,我们还有吃的。”
晚造抗旱大决战,又取得了晚造的大丰收。稻谷增产将近四成,秋薯增产了一倍以上,其他如盐业、渔业、副业等都有很大的增产。
目前雷南县人民继续以抗旱为纲,一手抓多种,一手抓高产,大闹春耕生产。全县已经扩大早稻面积八万多亩,办田四万多亩,同时对七万亩落后田、边远田、山坑田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工作,为今年粮食大丰收打下了基础。
(附图片)
广东澄海县各公社协作抗旱,这是社员们挑土堵海口,以蓄水灌田
新华社记者 王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