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7-27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奴才末日

第8版()
专栏:

奴才末日
支伯民
伊拉克的末代国王费萨尔,在人民的怒火里毁灭了;丢下了约旦的末代国王侯赛因,还在活现眼。
这个暴君兼奴才的侯赛因,有时清醒又有时热昏。清醒时他害怕得要死,恨不得跪下来哀求美英主子,立即放他逃生,另换一个不怕死的人来继续充当傀儡,也替他代死。
据开罗“消息报”驻伦敦记者报道,侯赛因曾恳求美国和英国大使,代他向主子请示一下:“他对国内的局势没有把握,因此他应该逊位并且避居国外”,看主子们答应不答应?据说:“大使们对他的这番话感到惊讶”,要他硬着头皮顶在那儿,于是他只好哭丧着脸捱下去。但是却又哀求赶快再派美国兵来“保驾”。
大使们“惊讶”什么呢?大概“惊讶”的是这个奴才太没出息,“死狗扶不上墙”,已经派来了英国大军“保驾”了,还怕些什么呢?其实,这是大使们错怪了自己的奴才,侯赛因是比主子们更清楚自己的处境的。他何尝不知道,自己只不过是个傀儡,而全国人民砍向帝国主义的刀锋,又首先是对准着他的;他又何尝不知道,人民的力量是何等的强大,区区的一些英国军队怎能保得了这个大险?他何尝不知道,正是英国侵略军的到来,更加激发了人民的革命火焰,约旦人民才爆发了总罢工和大示威,大臣的住宅门前发生了爆炸,英国兵本身有的也曾被正义而又激怒的人所杀死;他何尝听不到来自人民中间的“费萨尔的命运正等着你”的警告;他又何尝不知道,就连美国和英国的一些报纸,都指出了英国军队在约旦,并不能够解除约旦王朝的厄运。所以他的怕死,倒是他真正清醒时的表现。
然而他又时常发热昏,最近的一次是在本月24日。据路透社伦敦的电讯说,有人问到他以阿拉伯联邦首脑的身份对伊拉克行使权力的前景如何?他说“我们正在准备,我希望在我们自由世界的朋友援助下,我们很快能够把伊拉克从它所陷入的困境中……拯救出来。”一个在白天还曾要求逃命的人,在晚上就忽然想到要去“拯救”别人了。
在这时,他似乎暂时忘掉了自己的处境,好像头上的灾难已经过去,仿佛他真的是什么威风凛凛的大元首了;他似乎已经忘记了所谓阿拉伯联邦早已不存在了,如果他真的敢于把猪鼻子伸进伊拉克,等待他的只有斧头。他似乎忘记了他只不过是帝国主义的一个玩具,没有主子的牵线,他连手足都动不起来的。
这热昏正又证明着这个末代国王的末运到了,看他还能过得了几个白天和黑夜。
他有时清醒又有时热昏。清醒时他向人述说着他在自己国家里的真实处境;热昏时他却向人表述着自己的凶恶阴险的内心,“是狗改不了吃屎”,他是至死不忘去替主子征服解放了的阿拉伯人的。我们不要只看到一个奴才的神昏颠倒而好笑,我们还要从一个死心踏地的帝国主义奴才身上去接受教训。帝国主义的忠实奴才是临死都不忘帮主人作恶的,因为它的意志实质只不过是主子的意志,决不可对他们存在有什么幻想;而且要懂得奴才及其主子们的处境的确不妙,无需因他们装腔作势的面孔而胆怯。
勇敢而且坚决,就是对付帝国主义及其奴才的最好方法。

阿妈妮走亲戚(山东快书)

第8版()
专栏:

阿妈妮走亲戚(山东快书)
田里说的是今年3月21,天上下着牛毛雨,道路泥泞不好走,走一步脚下一咕唧。这时候路上断了人,四处冷落车马稀。哎,大路上过来人两个,一前一后走得急,赶忙上前仔细看,原来是阿爸基和阿妈妮。阿爸基身体本来不结实,可还背了一袋子米,阿妈妮手提竹篮子,装的是一盘粘糕、四个苹果、
还有一只老母鸡。不用人说俺知道,他们准是去走亲戚。
(白:哎,走亲戚为啥来到俺阵地?)他亲戚也该住村庄,不可能住在坑道里。噢,说到这里俺明白了,他们是到俺三连的。他们是俺连的老房东,关系搞得挺亲密。俺到他们村正好刚停战,满眼凄凉一片废墟,小孩子哭叫找父母,老人家呼唤叫儿女!这景象触动了咱志愿军,个个跺脚骂美帝国主义:你小子侵略朝鲜发大财,可害了朝鲜人民受委屈,有朝一日抓住你,抽你的筋来扒你的皮。这时候上级作动员,帮助朝鲜恢复建设要积极,俺们大伙修了房子几十间,把朝鲜人民接回去。三班长背着小金子,五班副扶着阿妈妮,刘进德牵着老黄牛,手里还抱着老母鸡,王守义扛着行李卷,一边还领着阿爸基。就这样热热闹闹进了村,他们都住进了正房里。从此我们成了一家人,生产劳动在一起,开荒种下黄金谷,收割打出雪白米。人非草木都有情,深深感动了阿妈妮,她老人家一天说三遍,说是她碰到了一群中国好儿
女。我们的同志稍有不舒服,可就急坏了阿妈妮,一天到晚勤伺候,问寒问暖照顾你。去年我们大调防,来到这个新阵地,阿妈妮可真舍不得,眼皮都哭得红红的。去年8月中秋节,老人家也曾来这里。拿着糕,带着米,来看望他的中国儿女,那时她找遍了这山沟,可把她累得了不得。幸亏拿着指导员的小相片,最后才找到俺连里。我们还开了个欢迎会儿,招待亲爱的阿妈妮。阿妈妮,笑嘻嘻,挨个端详我们身体,看看他,望望你,摸摸小鬼王守义,(白:你的身体壮不壮?吃饭多多的还是少少的?)阿妈妮给三班洗了脏袜子,替五班补了破军衣,我们留她三天正,又送她高高兴兴回家去。今天他们又来咱三连,还领着她的老伴白发苍苍的阿
爸基。见了大伙泪珠滴,先是欢喜后叹气:
“你们撤军要回国,可要想坏了阿妈妮,当年我们正遭难,多亏你们来杀敌。流血牺牲援朝鲜,山高水深有情谊,战后帮我们建家园,恢复生产更积极。如今我们组织起,集体生产用机器,生活已经大改善,超过战前还有余。感谢党和金日成,这都亏他们领导的!也要感谢中国志愿军,和英明的领袖毛主席。今天我们来欢送,礼物微薄表心意。愿你们平安回祖国,样样工作都顺利。见到了父母亲友多问好,可别忘了朝鲜的阿妈妮。说不定哪天俺到中国去,要看望中国儿女走亲戚。”

黎巴嫩小孩 (儿童剧)

第8版()
专栏:

黎巴嫩小孩 (儿童剧)
陈中宣人物:写标语的小孩甲、乙、丙、丁、戊。
喊口号的小孩甲、乙、丙。
卖汽水的小孩符绿时间:黎明前后。地点:贝鲁特一条僻静街道的拐弯处。开幕,一个美国巡逻兵走过。稍停,写标语的小孩甲、乙、丙、丁、戊同上。甲:瞧,这儿不错,咱们就在这儿写上一条大大的标语,你们说好不好?众:好!乙:怎么写?丙:这么写:我们是黎巴嫩的儿童,我们绝不许美国鬼侵略!甲:不好,太长了,又没劲。干脆就写:美国鬼滚出去!众:对。快写!甲:(对丁、戊)你们放风,(对乙、丙)我们写。〔丁、戊分别站在拐弯的两处往外探望。
甲、乙、丙准备写标语,甲骑在乙的肩上,丙给甲递刷笔、油漆桶。甲正要写时——戊:来了,一个美国巡逻兵!丁:快下来,快下来!
〔甲从乙肩上跳下来
〔美国巡逻兵上兵:干甚么?你们在干甚么?
〔众怒目对兵兵:小混蛋,告诉你们,这是美国的黎巴嫩,这是美国的贝鲁特!说,不说,我就毙了你们!(以枪对众)
(众怒目对兵兵:怎么,你们是哑吧?
(外面传来响亮的口号声:美国鬼滚出去!……兵:啊!(向喊口号的地方跑去)我宰了你们!(下)甲:不怕,再写!
〔众准备再写标语时,喊口号的小孩甲、乙、丙上。喊口号的甲:哈,原来是你们呀!写标语的甲:刚才是你们在喊口号吗?喊口号的甲:是呀,我们在那边看见他用枪对着一群小孩,我们气极了!当心,他还在那边转来转去地找我们啦。写标语的甲:这个家伙可恶极了,非给他点厉害尝尝不可!喊口号的甲:你们看见符绿了没有?写标语的甲:没有呀,什么事?喊口号的甲:有要紧的事找他,来,告诉你们——
〔符绿上符:卖汽水呀!卖汽水呀,又甜又香又解渴!喊口号的甲:符绿!我正找你!符:哈,你们大家都在这儿呀。喊口号的甲:准备好了没有?符:准备好了。瞧,这有九瓶汽水,有一瓶是——(小声)爆炸的!可是那边美国兵多,不行,我想找单个儿的干他一下。写标语的甲:告诉你,这儿有一个。符:那儿?喊口号的甲:瞧,他来了。符:好,看我的!喊口号的甲:大家先躲起来!
〔除符绿外,众下。符:卖汽水!卖汽水!
〔美国巡逻兵上符:喝汽水吧,又甜又香又解渴!兵:快给我两瓶!符:是是!(给兵两瓶汽水)兵:刚才有一群小孩你看见吗?符:好,好像走那边去了(故意乱指个方向)兵:唔,你好!(边喝汽水边走)符:咦,你怎么不付钱呀?兵:混蛋!(下)符:好吧,你就喝吧,算我倒霉!
〔众上写标语的甲:咦,怎么没炸呀!符:炸的是另外一瓶,他还没喝啦!喊口号的甲:你没弄错吧,给他了。符:没错,没错!(向外)瞧,头一瓶他喝完了,该喝那一瓶了!听我数十下,就该爆炸啦!糟,他怎么坐下了,不喝了呢?写标语的甲:哎呀,真急死人!喊口号的甲:(轻声向外)喝呀,美国鬼,喝呀!众:(轻声向外)喝呀,美国鬼,喝呀!符:瞧,他要喝了,打开瓶盖了!众:喝了!喝了!符:嘘!听我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一声爆炸!传来兵叫“哎哟”的声音,符:瞧,准是炸伤了眼睛,他捂着眼睛来了!写标语的甲:这下好!(对乙)你写标语,(对丁、戊)你们去放风。喂,咱们给他点厉害尝尝!
〔兵用手捂着双眼上兵:哎哟!小混蛋,老子宰了你……(撞到墙壁上)哎哟!哎哟!这 小混蛋……符:(推兵一把)你才是混蛋!兵:啊,你在这儿!我要——写标语的甲:(打兵一拳)滚你的!喊口号的甲:我要揍你!(将写标语的大刷笔揍兵一下)兵:啊,你们——符:你滚,(向兵的屁股踢了一脚)
滚回去!
〔于是大家你一拳头,他一脚地将兵大揍了一通。这时标语已写好:“美国鬼滚回去!”喊口号的甲:美国鬼滚回去!众:美国鬼滚回去!

无法改变的身份

第8版()
专栏:短剑小集

无法改变的身份
亦方
美国政府现在正在千方百计地拖延和阻挠首脑会议的召开。据说,原因之一是:如果举行这样的会议,在讨论到美英两国武装干涉中东的原因和可能的后果时,美国站的是“被告地位”。难道不举行这样的会议,美国侵略者就可以改变它的被告的身份吗?
长久以来,美帝国主义者在世界各地制造了许多无法灭迹的罪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它竭尽全力武装西德和日本,使这两个法西斯国家的军国势力在它的扶植下借尸还魂;八年前,它又在朝鲜发动了侵略战争,并且灭绝人性地使用细菌武器,制造了滔天的血腥罪行;今天,它又悍然进军黎巴嫩,企图扑灭阿拉伯人民解放斗争的烈焰……种种罪恶行径,早已表明美帝国主义者是世界人民的敌人。人民一次再次地控诉他的血腥罪行,指着他的鼻子愤怒地喊出:“不许美国武装西德和日本!”“美国军队从朝鲜滚出去!”“美国军队从黎巴嫩滚出去!”在历史的裁判官面前,美帝国主义者是罪人。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不改变他的侵略政策,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无论他耍出什么样的花招,都不能改变他的被告的身份的。

来得正好!

第8版()
专栏:短剑小集

来得正好!
舒楠
蒋介石卖国集团在他的美国主子的指使和支持下,竟想趁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之机叫嚣着“反攻大陆”。真是打错了算盘。
中国人民一时一刻没有忘记解放台湾,没有忘记把美国侵略军从我国领土台湾赶出去,没有忘记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蒋介石想来“反攻”,来得正好。
然而,蒋介石是中国人民手下的败将,他这一手,中国人民是不怕的。惊慌失措的倒是这一小撮卖国分子。目前,台湾市场上卷起了抢购物资,囤集粮食的风浪,物价连日飞涨;还有,国民党官僚家属为了“安全”,住在台北的往台南搬,住在台中的却往台北搬;人心惶惶,社会秩序加倍混乱,……使得蒋匪帮对这种混乱局面也感到相当头痛了。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靠了“小米加步枪”,便把美帝国主义配备起来的几百万蒋介石军队消灭得干干净净,把蒋介石连同他的美国主子一起赶出了中国大陆。如今,中国人民有了强大了不知多少倍的武装力量;蒋介石集团如果仍要继续违背中国人民和平解放台湾的愿望,胆敢来侵扰,就试试看吧!

风雨扫雷创奇迹

第8版()
专栏:

风雨扫雷创奇迹
罗起平
昨天扫雷训练了一天,夜里又扫了半夜,直到下两点才去睡觉。经过一天一夜的苦战,扫雷人员都很累,但是有些人却躺在床上睡不着,眼睁睁地盼着天快亮,这是今年第一次的扫雷训练,经过一天一夜的训练,达到了良好以上的水平,有时还达到优秀。按照业务长的说法,能有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可是,我们的跃进指标不仅是达到优秀,还要超过优秀标准呵!水兵们决心要在今天完成指标,突破指标。
好容易盼到天亮,起床哨响了,同志们从床上跳起来,匆匆洗脸吃饭,开始了一天紧张的训练。
“本舰准备扫雷”的信号刚刚发出,水兵们一个个像猛虎下山,飞奔向自己的岗位,扫除障碍、准备器材。虽然昨天都没有睡够,可是在每个人的脸上,找不出丝毫疲倦的模样。
今天的风浪比昨天还大。风浪大又算得了什么?水兵们的决心比风浪还大。你看,本来需要两个人抬的大浮标,欧锡安一个人扛起就跑了,帆缆班长刘建文虽然在这次扫雷中没有职责,他仍站在那里指导新战士郑大昌的动作。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只要不下雨,完成指标是有把握的。
偏巧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下起雨来了,而且越下越大,不一会就淋湿了大家的衣服,冷风一吹,嘴唇都冻青了。本来,雨衣就在附近,可是大家一心只想到工作,有谁愿意耽误功夫去穿它呢?
舰首长看到雨下大了,准备暂时停止,又怕同志们不愿意,决定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同志们齐声喊起来:“不!我们要干到底!”
“敌人的枪炮还不怕,这点雨算什么!”“不超过指标决不收兵!”政委立刻支持大家说:“对,越是条件复杂咱们越要练,谁是英雄谁是好汉,现在就要比比看!”这几句话好像一把烈火,投在一桶桶汽油上,同志们的心都燃烧起来了。
雨下得更大了,雨点铁砂子似地刺得人脸上、手上生疼,鞋子里早灌满了水,湿漉漉的衣服紧贴着肉,抬手动脚很不方便;钢缆上的黄油都淌下来,甲板滑得像块玻璃,一滑就得摔一跤。可是大家的决心比风雨更大,比浪更高,跌倒了,爬起来再干;眼睁不开,摸索着干。当大家看到舰首长和业务长也和大家一样淋得浑身透湿,更增加了一股力量。水兵们互相鼓动着:“咱今天要跟老天爷比一比,看谁的干劲大!”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搏斗,奇迹出现了:投放扫雷具的时间,昨天还不能巩固指标,今天却一下子超过这指标。连看时间的同志都疑心秒表是不是走得慢了。收回的时间也大大超过要求。
风雨吓不倒海军战士,倒给了我们一场锻炼的机会,我们要超过指标的诺言兑现了!

水兵的歌

第8版()
专栏:

水兵的歌
出航太阳还未起,
返航月亮海底藏,
练兵热情炉中火,
煮沸大海和海洋。
(水兵谭积权)

新邮票

第8版()
专栏:

新邮票
邮电部于7月20日发行“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纪念邮票一套。
面值四分图案,是表示中国人民保卫和平的决心。牡丹花表示中国人民的和平建设,五个鸽子象征和平的五项原则。
面值八分图案,是主张国际合作与和平共处。橄榄叶象征和平,下面三色带子,表示全世界人民友好团结。
面值二十二分图案,是禁止试验和使用核武器,早日实现裁军,主张和平利用原子能。(附图片)

宁死不屈(图片)

第8版()
专栏:

宁死不屈〔雕塑,苏联美术家作品展览会作品〕
菲维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