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7-27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走出研究室 深入工厂农村 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各研究所改变了学院式的研究作风

第7版()
专栏:

走出研究室 深入工厂农村
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各研究所改变了学院式的研究作风
据新华社26日讯 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的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各研究机构经过整风以后,研究作风焕然一新,大部分研究人员已经或正在准备走出办公室,深入工厂农村。联系实际、走群众路线的新研究作风开始代替过去学院式的研究作风。
哲学研究所已经确定了六个固定联系点:河南省许昌专区、河北省徐水县红专大学、石景山钢铁厂、北京郊区海淀区的一个织布厂和一个农业社。全所各研究组混合组成了六个队,分别到上述六个联系点去,一方面参加体力劳动,锻炼研究人员的思想意识和立场,另一方面向群众学习,并帮助群众学习哲学;了解这些联系点的系统的发展情况,积累哲学研究的资料。这些工作队有的已经开始工作,有的即将开始工作。到徐水县红专大学和许昌专区去的研究人员,准备写出两本通俗的哲学课本,一本以工人为对象,一本以农民为对象。除此以外,有一个研究小组已去许昌专区了解当地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情况,搜集这方面的材料,准备写一本从哲学角度来阐明总路线的书。哲学研究所所长潘梓年已到河南、武汉、广州等地区去了解实际情况、收集资料,准备写出哲学论文或书籍来;副所长张镛也即将去河南,准备写出有关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论文或书籍。
历史研究所第一所过去是为古代而研究古代,现在明确了古代史的研究也必须贯彻厚今薄古方针。从“七一”开始,他们同历史研究所第二所联合成立了毛泽东同志著作学习会。他们摘录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以及毛泽东同志著作中有关历史理论部分,初稿已经完成,约有二、三十万字,内容包括对于各个社会形态的论述。在这项工作的基础上,他们归纳出了九个研究专题:奴隶、封建社会的定义及其发展规律,资本主义的萌芽等。这些问题的研究将有助于解决长期以来争论着的中国历史分期问题。在整风运动中批判了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以后,这个研究所取消了过去的私人“小仓库”(历史资料),建立了公共资料积累制度。他们从隋以前的一千多万字的古书中挑选出了有用的材料约三、四百万字,编印成为中国古代史料汇编,这件工作7月底即可完成。紧接着,他们将编辑一种批判性期刊——“中国古史问题”,预定10月初创刊。
考古研究所和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所的野外调查工作都注意了贯彻群众路线问题。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所70%到80%的研究人员已经或即将到各少数民族地区去工作,继续进行为少数民族创制和选择文字以及扫盲工作。去云南的工作队已在6月中旬出发。他们在当地党委领导下,目前以参加少数民族地区扫盲工作为中心任务,通过群众运动来进行少数民族语言调查工作。考古研究所现在有十一个工作队在野外活动。由于他们参加群众的生产劳动,在麦收季节,每个队都参加了农业社的收割工作,因此他们的发掘工作也得到群众的热情支持和协助。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群众以后,有很多体会。
哲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下去以后,首先感到工农群众对于学习哲学的要求很高,实际生活中哲学问题很多,到处有丰富的哲学材料。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所去云南的工作队准备配合当地组织,在三个月的时间内把云南边疆少数民族青壮年文盲扫完。

把学校办到群众家门口 云南新建民办小学一万七千多所

第7版()
专栏:

把学校办到群众家门口
云南新建民办小学一万七千多所
本报讯 记者张廷干报道:云南省普及小学教育工作已经进入飞跃阶段。三个月来,全省已经有六十八万适龄儿童入学。
大规模的群众办学运动从4、5月份就在全省展开,最近办起的民办小学就有一万七千多所。曲靖、昭通专区等六十七个县市已经普及小学教育,入学儿童达到适龄儿童的90%—95%。目前,云南省在校儿童已增加到二百一十六万多人,占适龄儿童的76%。
云南省小学教育事业几年来虽然发展较快,但很不平衡,内地高寒山区和边疆民族地区学校仍然很少。许多村寨离城几十里到一百多里,各族儿童无法到外地去读书。今年4、5月份,各地群众通过大辩论,驳倒了所谓边远山区办学不好领导,经济落后,缺乏师资,无法普及教育等论点。群众白天生产,晚上采伐竹木造桌椅,爬山越岭去请教师,一般在三、五天内就办起了学校。基础差、高寒山区多的昭通专区,成了全省普及小学教育最快的专区。为了适应山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的特点,许多乡社每个生产队都办了学,把小学办在群众的家门口。曲靖专区多数学校做到了“四不离”(不离开社、不脱离生产、不远离家庭、学文化不离学技术)。群众很欢迎这样的学校。到6月底,云南八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已经有小学八千多所,各族学生七十多万人。其中,单一民族的小学就有三千多所,共有少数民族学生三十七万多人。从来没有办过学校的西盟山佧瓦族地区,也出现了七所小学,有近六百名佧瓦族子弟入学读书。(附图片)
这是新建的云南省瑞丽县劲秀小学外景  本报记者 王传国摄

勤工俭学的一面红旗 哈尔滨工业商品学校创“一条龙”教学经验

第7版()
专栏:

勤工俭学的一面红旗
哈尔滨工业商品学校创“一条龙”教学经验
新华社哈尔滨26日电 哈尔滨工业商品学校贯彻“教育为政治服务,教学与劳动结合”的正确方针,创造了与工厂生产、仓库保管、商店销售三结合的“一条龙”的教学经验,根本上改变了过去关门办学的面貌,为商业学校实行勤工俭学树立了一面红旗。第一、第二商业部最近在这个学校召开现场会议,推广它的经验。
这个学校设有百货商品和文化用品商品两个专业,学员都是商业部门的职工。它的“一条龙”教学经验的基本内容是:自己开办工厂,建立试验仓库和实习商店;要学习商品生产过程就去工厂,请技术员讲课;要学习运输、保管、品质鉴定就去仓库,请保管员当老师;要学习花色品种就去商店,拜营业员为师。
现在,这个商业学校开办了细菌肥料厂、人造纤维厂,成立了照相、钟表、乐器、收音机、文具纸张、日用化学等八个加工修理小组,同时和哈尔滨百货、文化批发站、哈尔滨金笔厂、电池厂、铝制品生产合作社等二十多个有关工厂、企业建立协作关系。工厂、企业的技术员、技师、熟练工人抽出时间给学员讲课,供给学习资料。学校为工厂鉴定商品质量,提出提高产品质量的建议。这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使理论联系实际,锻炼和提高了师生对于商品检验、修配、安装的技能,而且对生产部门改进产品质量也有帮助。据初步统计,本期学员一般已掌握了七十种商品的感官鉴定技能和八十二种商品的理化鉴定技能。学员普遍反映:“这样学习才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学校搞了试验仓库,师生们分批轮流下仓库劳动,并将有关商品养护、质量鉴定课程搬到仓库去讲。保管员也把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传授给学员。学员们边听讲边操作,理解深透,既学得了理论,也熟悉了商品出入库手续制度,掌握了提高仓容办法和堆码技术等。师生下仓库,也给仓库解决了许多问题。商品学教师为“商品养护科学化”提供了方法,如提出用对位硝基酚防止皮鞋长毛,解决了仓库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理化教师们为“仓库实现半机械化”,同仓库职工一道创造“二层垛架”、“运货拖拉带”等多种减轻重体力劳动的器械,改变了仓库运输面貌。政策理论教师也为仓库编写保管员学习手册,想出各种办法简化了手续制度。仓库人员认为,学校给他们带来了科学和文化。
学校经过省商业厅同意,又以和兴路百货商店作为实习商店。师生们利用业余时间到商店参加营业,拜营业员为师,在商品销售过程中熟悉商品花色品种。这样,不但复习和巩固了理论知识,还有助于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学员们反映,这种做法是“见书、见物又见人”,教学质量因而大大提高。师生下商店,对商店的经营管理的改善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也起了促进作用,使商店推行的无专职管理人员、敞开售货、小组金额核标等制度更加完善。师生通过售货经常向顾客解释商品性能和帮助挑选商品,深受顾客欢迎。为了帮助商店培养全能售货员,学校还为商店开办了商品进修学校,营业员利用师生去商店实习的时间,到学校学习商品知识。营业员反映这是“老牛进菜地,真解渴”。
哈尔滨工业商品学校,过去由于对办学的方针不够明确,政治思想领导薄弱,师生思想比较混乱,普遍存在着轻视体力劳动、讲排场、图阔气的思想,资产阶级的教育思想也很浓厚,经过整风和反右派斗争,学校师生的思想觉悟普遍提高了。在双反运动中,学校党组织发动群众集中地批判了不根据干部特点制定教学计划,“管教不管会”,“教书不教人”,“见书不见物”等资产阶级办学思想和理论脱离实际的教学方法。在中央“三勤”方针提出后,学校领导上进一步检查了保守思想,并组织教师展开教学思想上的大辩论,让他们深入到班级中去听取学员对教学的意见。学员用具体事实批判了教学脱离政治、脱离生产、为教学而教学的观点。这样就使“三勤”方针得到贯彻。
实践已经证明:哈尔滨工业商品学校的做法,说明了勤工俭学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正确道路。只有贯彻勤工俭学的方针,商业学校才能够大跃进,勤工俭学可以把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协作关系进一步巩固与发展起来,做到互相帮助,互相促进。他们的经验还说明,通过勤工俭学,可以生产不少物质财富,符合“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的原则,而且也有助于多、快、好、省地培养干部。

农民快板诗人——李祯堂

第7版()
专栏:

农民快板诗人——李祯堂
赵鹤翔
李祯堂写快板诗已经有五、六年的历史了。他是山东平原县董王庄乡户王村旗帜农业社的副主任,党的支部宣传委员。附近几个村子的人们,都说他能“出口成章”。去年他参加了平原县农民业余文艺会演,作了精彩的演唱,博得了好评,县人民委员会奖给他一等优秀创作奖奖状。
最近,我访问了这位快板诗人,他带着我在他们农业社的小麦地里逛。哈!齐胸高的麦子,风吹过,掀起了万顷波浪。丰收的景象完全把我们迷住了。当我们坐下来休息时,李祯堂的眼睛眯?着,对我说:我说段快板你听吧。啊呀呀!我真没想到他“来”的这么快,真是名不虚传。他一边唱,我一边记:
“阳光一照大地亮,
见小麦,喜的慌;
喜的我,心花放,
编出歌儿把它唱;
一片小麦青又黄,
长得实在太兴旺……
身高足有三尺整,
头大三寸有余零;
胜利开花要结果,
小麦穗头黄橙橙;
人人见了笑盈盈,
爱国粮上报头名。”
在前几年,李祯堂的快板没有被人重视,他的创作劲头也不大。党和政府是一贯重视业余创作的,当发现他有创作才能时,就吸收他参加县的会演。一些负责同志并鼓励他努力创作。于是李祯堂的劲鼓起来了,他写了很多快板诗。因为能及时用快板对党的政策等进行宣传,他还被评为党的模范宣传员。
由于李祯堂的影响,户王村简直成了一个快板诗的村庄。你走进这个村,看吧,一百零八块黑板上全部写着快板诗。订生产计划,小段计划,总结工作,总离不开快板诗。小学生能唱快板诗,托儿所的孩子,只不过是三、五岁,就会三至五首快板诗,他们开始是用诗的语言学话的。这些诗朗朗上口,明快生动。下面是孩子们唱,我记下来的一首快板:
“白云彩,随风飘,
请求伯伯把信捎;
你们见了毛主席,
千万替我问声好。”
李祯堂被日新月异的现实生活感动着,他随时随地都在歌唱党的英明领导和农村的巨大变化,以及人民群众在大跃进中的英雄事迹。
他对自己村庄发生的巨大的变化感受很深,他唱道:
“想想看,看看想,
咱村的变化讲一讲;
大马路在街中央,
新栽的树木在两旁;
十字街上安电话,
哇啦哇啦连声响;
道北新建洗澡塘,
跃进标语贴满墙。”
李祯堂的快板诗,在群众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当生产队看到他的关于小段计划的诗以后,便根据这个快板诗去安排工作。当“收购废品”的快板诗写到黑板上后,很多社员把多少年珍藏的金、银、铜器拿出来,卖给了国家,支援工业建设。

云霄新办农业中学全部巩固

第7版()
专栏:

云霄新办农业中学全部巩固
本报讯 记者林俊卿、刘葵华报道:福建省云霄县出色地把全县四十二所农业中学和业余中学全部巩固下来,从开学到现在,没有出现一个流生现象。据二十五所农业中学统计,各校学生出席率普遍高达98%左右;教师的思想情绪也普遍稳定下来。
这些学校都是在4月初新办起来的,共有学生一千六百四十五人。学校办起来以后,由于教师业务水平低,学生程度差参不齐,许多学生和学生家长对农业中学还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因此各校都不很巩固。县里立即组织检查团,由中共云霄县委宣传部长毛启恒和教育局长带领,分片深入基层、深入课堂听课,进行检查指导。4月中旬,当毛启恒等深入到菜埔乡农业中学课堂听课时,发现这个中学的教师曾庆钦缺乏教学经验,到校学生很快下降到85%。毛启恒等研究分析以后,认为缺乏教学经验是新教师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开学初期巩固民办中学的一个关键问题,于是便很快举办了全县民办中学教师训练班。县的领导上还组织新教师到第一中学观摩课堂教学活动,并抽调六个教学经验丰富的小学教师组成教学辅导组,发动公立学校教师以带徒弟的方式,包干辅导民办中学教师。全县划分六个辅导区,组织民办中学教师集体备课,互相观摩、听课和进行个别辅导。现在,大部分教师都已具有一般教学能力,很多人都能独立备课,能结合当前生产讲解农业技术课。
农业中学的教师们经常访问学生家长和学生,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及时进行宣传教育,不使学生中途停学。菜埔乡农业中学教师曾庆钦发现学生何瑞塘没来上课,就登门访问,了解到何瑞塘的父母耽心儿子上学后会过多减少家庭收入,他便和乡社干部帮助他们算了细账,解除了何瑞塘家长的顾虑,让儿子继续上学。这个学校的学生已由开学初期的二十三人增加到四十人,学习成绩都很好。
各乡党委对农业中学的领导都很具体。莆美乡和仙石乡党委发现有些学生的家离学校较远,回家住宿和参加劳动都不方便,便立即协助他们寄宿到附近的公立小学和参加学校邻近的农业社劳动,使他们安心上学。
乡、社干部对农业中学都积极支持。不少农业社划出一部分土地作为农业中学上农业常识课和进行科学技术研究的实验田。
现在,各校已普遍走上正轨,学生的学习成绩一般都在七、八十分,学生劳动也很好,有些学生学了农业技术课以后,已成为社里推广新技术的积极分子。

民办雨量站

第7版()
专栏:

民办雨量站
新华社呼和浩特26日电 内蒙古农村第一个民办温度雨量站,最近在呼和浩特市郊区红星蔬菜生产合作社建立。这个站可以预报霜冻、测量雨量、气温、风力和风向等,对加强田间管理和防御自然灾害将会起到重大作用。
这个站的组织简单,仅由两个年轻的会计员兼做雨量等测量工作,社长兼任站长。他们在气象台干部的耐心帮助下,很快掌握了简单的气象预报技术,并且已经开始天气预报、测量雨量等工作。
这个站是由内蒙古气象局中心气象台帮助建立的。

全国曲艺会演8月1日在北京举行

第7版()
专栏:

全国曲艺会演8月1日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2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的第一届全国曲艺会演定于1958年8月1日开始在北京举行。
全国半数以上的曲种都将要参加演出。
参加会演的共有来自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及部队的三百多个演员,他们将演出二百多个优秀节目。这次会演的节目大部分是反映我国人民当前的生活斗争和歌唱伟大时代的新作品。同时还有许多优秀的传统节目也将在会演中演出。
这次会演将采取观摩与公演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为了密切联系工农兵群众,演员们不仅在剧场演出,还到农村、工厂、部队和街头、广场演出。
在会演后文化部还将召开全国曲艺工作会议,总结过去曲艺工作的主要经验,明确今后曲艺工作的方向、方针,交流各地的经验,研究关于加强党的领导、繁荣创作、提高表演水平、培养新生力量等问题,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的民族新曲艺,更有效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中国文联也将同时召开第一届全国曲艺工作者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中国曲艺工作者的组织。

阿联举重队胜八一队 韩来祥破全国纪录

第7版()
专栏:体育新闻

阿联举重队胜八一队
韩来祥破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天津26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举重队昨晚在天津体育馆同“八一”举重队举行了来我国后的第二场友谊比赛。
客队在最轻量级、次轻量级、中量级、轻重量级、次重量级和重量级的六个级别的比赛中全部获胜。“八一”队重量级选手韩来祥在抓举比赛中,以一一○公斤的成绩打破了一○三公斤的全国纪录。
比赛一直进行到今天清晨一时。在最轻量级比赛中,阿联队的哈西姆·奥斯曼以二九二·五公斤的成绩击败了“八一”队的运动健将黎纪元。黎纪元在抓举中三次抓举九十公斤都失败,没有得分,因此,哈西姆·奥斯曼占了绝对优势。
在次轻量级比赛中,著名选手陈镜开(因体重增加参加了次轻量级比赛)败给了阿联队的阿里·马赫哥布。陈镜开的总成绩是三一五公斤,阿里·马赫哥布的总成绩是三二五公斤,他在推举中以一○○公斤的成绩平了阿联的全国纪录。
中量级的比赛,“八一”队的丘荣山在挺举中失败,没有得分,因此阿联的柴基·高谢德以三六五公斤的成绩取得了胜利。
在后三个等级的比赛中,阿联队轻重量级选手阿卜杜勒·卡里姆以总成绩三八五公斤胜佟春普(无总成绩);次重量级选手哈密德·爱尔·马利斯以总成绩三八二·五公斤胜薄洪发(三五○公斤);重量级选手哈森·贝勒姆以总成绩三七五公斤胜韩来祥(三六○公斤)。

新疆举行第二次田径篮球运动会

第7版()
专栏:体育新闻

新疆举行第二次田径篮球运动会
据新华社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次田径、篮球运动大会最近在乌鲁木齐市举行。这是新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运动会。参加的共有六百八十四名运动员,包括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等十一个民族。少数民族的运动员占运动员总人数的60%以上。
运动会上有二十项纪录打破了新疆去年的纪录,出现了二十九名二级运动员和一百五十名三级运动员。各少数民族运动员显得异常活跃,他们参加了以往很少参加的竞走、全能、篮球等项目的比赛,在不少项目中获得了优异成绩。有十个男、女少数民族运动员,分别打破了1957年自治区的四项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