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7-2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鲜五年来建设成就辉煌 新建和恢复了四百多个大、中、小型工厂和企业 今年上半年工业产值超过去年同期三分之一多

第4版()
专栏:

朝鲜五年来建设成就辉煌
新建和恢复了四百多个大、中、小型工厂和企业
今年上半年工业产值超过去年同期三分之一多
据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朝鲜国家建设委员会委员长金应相在朝鲜停战五周年前夕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朝鲜战后五年来进行的各方面的建设,取得了光辉的成就。在这一期间总共新建和恢复了四百多个大、中、小型的工厂和企业,用国家投资新建了五、六百万平方公尺的住宅,另外还建成了许多学校、医院、电影院和剧院等。目前朝鲜北部的城市和乡村到处都在轰轰烈烈地进行建设,建设的规模和速度在朝鲜是空前的。
金应相在战后新建的内阁各省综合办公厅大楼中接见了记者。在谈话时,满载着建筑材料的卡车一辆辆在窗外马路上驶过。窗外马路对面的一座六层的住宅大楼正在建设中。金应相说,朝鲜的建设在今年有了飞跃的发展。今年的基本建设量比战后的头四年都多。国家投资的70%用于生产性建设,30%用于非生产性建设。在今年进行的生产性的建设方面,较大规模的有五十多个基本建设项目。非生产性的重要建设工程最多的是住宅、学校,另外有平壤车站大楼,平安南道戏院等。
金应相说,根据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1957—1961年)基本上解决人民的衣食住问题这一基本经济政策,为了解决住的问题,在这一期间国家要建设一千万平方公尺住宅。另外在国家的帮助下,由农业合作社自己建设二十万栋住宅。
金应相以平壤市为例,说明了今年朝鲜住宅建设的规模和速度。他说,平壤市建筑部门的职工们千方百计地挖掘潜力,推广先进的装配式建筑方法,他们要用国家计划建设一千户住宅的资金,在今年内建成一万八千户,这大约等于去年平壤市建成住宅的总数的三倍。另外还有二千户在今年内动工,将在明年春季完成。今年上半年已经建成了八千户。在今后二年内,平壤还要建设五万户住宅,到1960年平壤市居民就都能住上新建的现代化的住宅。另外,各农业社都组织了建设队,学习建筑技术。在今年内就要在各地建设二万户农村住宅。朝鲜农民在不久的将来就要同住了几千年的低矮的草房永别,迁入高大敞亮的瓦房中去。
金应相指出,今年的建设发展得快的重要原因,是贯彻了朝鲜劳动党去年十月全会的精神,广泛推广先进的装配式建筑方法,推行建筑施工的机械化。今年在平壤市住宅建设工地上采用装配式方法的已经占95%。今年建设的另一个特点是广大人民响应党的号召,把建设变成了群众性的运动。除了建筑工人外,广大的工人、学生、农民和干部都参加了建设。
金应相最后说,上述成绩是由于执行了朝鲜劳动党的正确的经济政策而取得的。由于朝鲜战后工业的迅速发展,现在水泥的产量按朝鲜北部人口平均计算已经超过日本,达到每人平均一百三十公斤。目前,朝鲜国内工业能够大量地供应钢材、砖瓦等建筑材料,群众性的建设运动正日益高涨,先进的建筑方法正日益被群众所认识和掌握。今后朝鲜的各种建设将更迅速地向前发展。
据新华社平壤23日电 朝鲜国家计划委员会中央统计局今天发表的关于今年上半年人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说,朝鲜在今年上半年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4%。
公报说,今年上半年超额10%完成了国营和合作社营的工业总产值计划,超额1%完成了包括增产任务在内的计划。各工厂企业共比国家计划多生产了价值五十九亿五千万元朝币的各种工业产品。
关于农业生产,公报说,今年的春季播种计划超额完成了,播种总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二十一万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水稻和玉蜀黍的种植面积分别比去年增加了二万五千町步和六万三千町步。棉花、亚麻、烟草等经济作物的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点三倍。
今年上半年兴修的许多项大、中、小型灌溉工程增加了四十六万町步的灌溉面积,这样一来,朝鲜北部水田中的灌溉受益田增加到91%。今年上半年还开始了建立旱田灌溉系统的工作。
公报说,今年上半年职工总数达到九十一万多人,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八万多人。职工货币工资增加了10%。今年上半年零售商品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9%,物价继续有显著的降低。

美共全国委员会讨论党的工作 号召工人运动采取攻势

第4版()
专栏:

美共全国委员会讨论党的工作
号召工人运动采取攻势
新华社25日讯 纽约消息:据美国“工人周报”报道,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在6月28、29两日在纽约举行会议,讨论了有关党的工作、扩大和开展更加富有战斗性的斗争以保护劳动人民不致因为经济衰退而更加贫困的必要性以及反对种族隔离和加强争取黑人平等权利的斗争等问题。
会议在听取了全国书记尤金·丹尼斯就国际局势作的报告后,鲍勒·汤普森就党的工作、党的作用和全国委员会二月会议以后在团结和巩固党的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作了报告。
汤普森指出,美国工人的斗争和黑人的斗争正在日益增长。围绕着失业者所面临的问题、在最近的合同谈判中提出的工资要求,通过新的反劳工法对工会展开的进攻以及由于经济危机而变得更加严重的黑人工人、青年和妇女的特殊问题等问题,党在这些斗争中正在起着更加重要的作用。
汤普森说,自从二月会议以来在巩固党的工作方面已取得了进一步的进展。他指出,在党的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的主要路线的基础上,以及在学习和体会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和十二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宣言的基础上,党的基本政策更加明确了。
汤普森在报告中强调指出,目前要对左倾和右倾机会主义进行彻底的斗争,并且结束一切派系和宗派主义,要帮助每一个同志成为统一的党和统一的领导的一部分。汤普森同时强调要对“工人周报”的必要性赋予特别的注意,他说,马克思主义的报刊是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加强和支持“工人周报”是一切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重要而永久的任务。
萨姆·库希纳在关于劳工政策的报告中谴责艾森豪威尔政府在经济危机中牺牲劳工的政策。他指出大企业企图把危机的负担加在人民身上,并且利用这种情况来进攻劳工运动。报告对工会提出的对付目前情况的计划采取了积极的态度,并且欢迎某些工会和国内的某些地方所采取的一些战斗性行动,但认为这些还远不足以应付工人和工人运动所面临的挑战和严重的危险。报告强调党在争取工会计划的实现和在提出其他的措施和斗争形式方面的责任。报告号召工人运动采取攻势。会议一致通过了这项报告。
会议还听取并一致通过了关于“团结起来支持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加强争取黑人平等权利的斗争”的决议。决议号召对种族隔离主义者进行反击。
会议还补选了全国执行委员会四个委员并一致通过了全国委员会的负责人的人选。

朝中方面要把停战导向巩固的和平 美方却有系统地破坏协定制造紧张 朝鲜中央通讯社评朝鲜停战五年来的情况

第4版()
专栏:

朝中方面要把停战导向巩固的和平
美方却有系统地破坏协定制造紧张
朝鲜中央通讯社评朝鲜停战五年来的情况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驻板门店记者评论朝鲜停战五年来美方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说,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五年来,朝中方面一贯严格遵守停战协定,并且为维护停战协定和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作了一贯的真诚的努力。
但是,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集团拒绝一切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协商,反对朝鲜的和平统一,继续叫嚣“武力统一”有系统地破坏停战协定,猖狂进行军事挑衅阴谋。停战后五年来的一切过程证明,破坏和蹂躏朝鲜停战协定,继续威胁朝鲜和平的正是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集团。
美国和李承晚集团在1953年8月缔结了企图使美军长期占领南朝鲜并实行军事控制的“美韩共同防御条约”,从在南朝鲜扩张军备开始,来破坏停战协定。在停战协定规定的关于召开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政治会议的预备会议中,以及在日内瓦讨论朝鲜问题时,美国代表不仅采取了一概拒绝朝鲜方面公正提案的蛮横态度,甚至于拒绝承担继续寻找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可能性和保证朝鲜和平不受威胁的义务。这不仅完全违背停战协定的目的,而且粗暴地威胁朝鲜停战。
美方粗暴地违反关于战俘待遇的1949年日内瓦公约,违反停战协定的规定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各项决定,强迫扣留朝中战俘四万八千多人,把他们强迫编入李承晚和蒋介石集团的军队中,并无视停战协定关于帮助失所平民还乡的规定,还没有把战争前后从朝鲜北部劫走的二百万以上的失所平民遣返还乡,使他们在南朝鲜陷于饥饿、死亡的境地。
美方在停战后严重违反停战协定关于禁止双方一切敌对行为和武装行动的规定,对朝中方面进行各种挑衅性的敌对行为。仅据朝中方面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上正式提出的事件:停战后五年来,美方曾使他的军用飞机六百一十六批、一千二百八十三架次侵入朝中方面地区上空,进行敌对活动;曾在非军事区进行了一百七十四次武装袭击,以及派遣特务、破坏、枪炮射击、非法侵入等挑衅性敌对行为。此外,美国和李承晚集团在停战以后,频繁地派遣武装船队和武装特务到共和国北部领海和沿海岛屿地区进行袭击、杀害和绑架和平居民和渔船。
美方不受停战协定的约束和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监督,非法地把大量作战物资运进南朝鲜,大规模扩大南朝鲜军队,把南朝鲜军队从停战当时的十六个师扩充到三十一个师的七十多万人。美国不顾朝中方面的正当的抗议和全世界人民一致的谴责,从停战以后开始百般地阻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视察小组的工作,甚至对该委员会的成员加以殴打和射击,向他们的住所投掷炸弹,到1956年6月,就片面停止中立国监察小组在南朝鲜的工作,并且驱逐他们,而后在1957年6月又片面宣布废除禁止向朝鲜境内运进任何增援性作战物资的朝鲜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规定,并片面通知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将不向它提出替换作战物资的报告。
美方在1957年7月1日,把美国侵略者的大本营“联合国军司令部”迁移到南朝鲜,并在同年10月把用新型武器装备起来的美军骑兵第一师调来南朝鲜,同美军第二十四师合并,改编为“原子师”。今年1月,向南朝鲜非法运进了“诚实的约翰”式火箭和二八○公厘口径的原子炮,在非军事区附近进行各种挑衅性的原子战争演习。特别是当朝中两国政府为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采取主动措施,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撤军的时候,美国侵略军不仅拒绝撤出南朝鲜,反而在非军事区附近建筑导弹基地和美军“第四导弹司令部”。这是对朝鲜停战协定的粗暴的破坏行为,是对朝鲜人民的恶毒挑衅行为,是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美帝国主义者一面加紧制造朝鲜的紧张局势,一面在中近东进行反对阿拉伯人民的武装侵略。
但是,美国侵略者的这种冒险行动只能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极端愤怒,加速他们自己的死亡。
朝鲜人民在全世界善良的人民的支持和声援下,坚决保卫已经实现的停战,并把它导向巩固的和平,一定要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

摩洛哥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伊驻土大使馆人员宣布效忠新政府

第4版()
专栏:

摩洛哥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伊驻土大使馆人员宣布效忠新政府
新华社26日讯 拉巴特消息:25日举行的由国王穆罕默德五世亲自主持的内阁特别会议委托摩洛哥首相贝拉弗里杰打电报通知伊拉克政府,摩洛哥政府已经决定正式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新华社26日讯 安卡拉消息:伊拉克驻土耳其大使馆的一位高级官员宣布,这个大使馆的人员效忠伊拉克共和国政府。

阿联抗议美机侵入国境 美机多次非法飞越瑞士领空

第4版()
专栏:

阿联抗议美机侵入国境
美机多次非法飞越瑞士领空
新华社开罗25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次长侯赛尼·阿齐兹今天召见了美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就美国飞机24日飞越叙利亚地区的问题提出了抗议。
在24日侵入叙利亚地区的两架美国飞机中,有一架被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高射炮所击中,在黎巴嫩境内摔毁了。
阿齐兹还就美国飞机截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民航班机的事件向美国大使提出了抗议。
在苏伊士运河区,昨天有不明国籍的飞机在高空飞过,这个地区放了空袭警报。
开罗在今天早晨举行了三十分钟的空袭演习,放了空袭警报。内政部负责人士说,这次演习的目的是检查一下开罗所有民防工具的使用情况。
新华社26日讯 日内瓦消息:瑞士政府联邦交通处25日宣布,在7月中美国开始从西德运兵前往干涉黎巴嫩的时候,美国曾经要求瑞士政府允许三十架美国运兵的飞机飞过瑞士领空,瑞士政府拒绝了这个要求。
但是美国竟不顾瑞士的拒绝,仍然粗暴地侵犯了瑞士的领空。据日内瓦报纸24日报道,从西德美军基地飞往中东去的美国军用飞机,在过去一星期中至少六次侵犯瑞士领空。

感谢对伊拉克人民的祝贺 卡塞姆致电格罗提渥

第4版()
专栏:

感谢对伊拉克人民的祝贺
卡塞姆致电格罗提渥
据新华社26日讯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打电报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感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伊拉克人民胜利的祝贺。

朝鲜复员军人谈亲身经历 美侵略者外强中干

第4版()
专栏:

朝鲜复员军人谈亲身经历
美侵略者外强中干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在平壤谷产工厂工作的朝鲜人民军复员军人今天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对黎巴嫩和约旦的武装侵略行为,并且以亲身打击美国侵略军的经验戳穿美国纸老虎。
平壤谷产工厂淀粉车间工人崔东洙说,朝鲜人民坚决同阿拉伯人民站在一起。美英帝国主义对黎巴嫩和约旦的武装侵略不仅是对阿拉伯国家,也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严重威胁。朝鲜人民坚决要美英侵略军队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滚出去,要美军从南朝鲜滚出去。
崔东洙在朝鲜战争时期曾经在朝鲜人民军某部担任侦察分队长。他说,美帝国主义是一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在朝鲜战争中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他说,在朝鲜战争中,他们曾经同美军王牌海军陆战队第一师交过手,他和他的五个战友一次就消灭了它的一个排,并且活捉了三个美国强盗。他说,尽管美军有新式武器,但是它毫不可怕,只要人民团结起来就可以把它打败。他表示相信,争取民族解放的阿拉伯人民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援下,一定能取得胜利。
崔东洙说,他们将以实际行动,在和平建设的岗位上努力增加生产,来促进朝鲜的和平统一,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同一个工厂的果点车间工长、复员军人金德浚谴责了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近东、威胁世界和平的行为。
这位在朝鲜战争中曾经参加过洛东江、“伤心岭”等著名战役的老军人说,在洛东江战役中,他们一支部队就杀伤了美军一万三千多人,击毁和缴获了二十多辆坦克和四十多门大炮。他说,张牙舞爪的帝国主义者毫不可怕,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援下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事实就是证明。

侵黎美军已达一万多名 英国继续增兵利比亚

第4版()
专栏:

侵黎美军已达一万多名
英国继续增兵利比亚
据新华社26日讯 贝鲁特消息:美国不顾黎巴嫩人民的激烈抗议和反对,继续增派侵略军侵入黎巴嫩。
在25日,又有美国海军陆战队一个营约一千五百人,由美国第六舰队的舰只运到贝鲁特北面六公里的安特利亚斯登陆。由于新的侵略军的登陆,美国侵入黎巴嫩的军队已达一万一千多名。
据报道,美国侵略军已经侵占了黎巴嫩的许多战略地点。据说,贝鲁特到北部最大城市的黎波里和到南部的赛伊达的公路,已经在美军控制之下。
25日,在贝鲁特最高的哈亚德山下,起义者同夏蒙武装力量发生了激烈枪战。起义者用弓把带着炸药的箭头射到夏蒙军队的阵地。在起义者控制的贝鲁特的巴斯塔区附近,也发生了近三小时的枪战。
据新华社26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英国苏塞克斯步兵团第一营已经从直布罗陀调到利比亚去增强驻在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埃及地区接壤的昔兰尼加的英国部队。这支部队24日在利比亚北部的班加西登陆。

美国防部部长和副部长承认 无法防御苏联洲际导弹

第4版()
专栏:

美国防部部长和副部长承认
无法防御苏联洲际导弹
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和副部长卡利斯24日说,对于苏联的洲际弹道导弹,美国现在没有,同时“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没有防御的方法。
麦克耳罗伊在参议院军备小组委员会作证时说:“在目前,我们没有击落一枚弹道导弹的工具。”卡利斯说,“在技术意义上说,我不认为我们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有防御导弹的足够能力。”
这两位官员都说,他们不知道美国对付这种导弹的反措施是不是可以“及时”准备。麦克耳罗伊说:“我们希望能够。但是我们不知道。”
军备小组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院领袖约翰逊对美国的军事落后状态表示“失望”,他指责五角大楼在准备进行世界大战方面仍然缺乏一种“严重的迫切感”。麦克耳罗伊不承认这个指责。他说,他将提出一些例证来表明五角大楼“是存在一种迫切感的”。

苏加诺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 加强团结肃清帝国主义走狗

第4版()
专栏:

苏加诺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
加强团结肃清帝国主义走狗
据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25日晚上号召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加强团结,肃清同帝国主义勾结的叛乱活动,克服困难,建设国家。
苏加诺总统在国家宫举行的印度尼西亚中央青年和军方合作委员会成立一周年的庆祝会上发表了简短的演说,他指出,在印度尼西亚民族革命的斗争中遭到了许多波折。根据原来的计划。过去所留下的创伤应该在1950年到1955年这几个年头内治好,接着就是投资时期和随之而来的正式建设时期。但是,出人意料的事件打乱了原来拟定的步骤,印度尼西亚不得不对付同帝国主义者进行勾结的各叛乱集团和反动分子的活动。
苏加诺说,只要人民和青年团结一致,就可以肃清一切骚乱活动。他说,虽然帝国主义正在阴谋颠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但是总有一天地球上会完全消灭掉帝国主义。
负责军政合作事务的国务部长瓦希布·瓦哈卜在会上宣读了朱安达总理的演说词。朱安达说,从左到右的一切党派和团体之间的团结是应付一切困难的绝对条件。
印度尼西亚中央青年和军方合作委员会主席巴慕·拉哈佐中校在会上宣读了印度尼西亚争取解放西伊里安民族阵线的声明,这个声明谴责美英两国在中东的侵略。民族阵线要求美英两国军队立即撤出中东,并且要求全世界人民援助中东人民的斗争。它号召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中东人民给予具体的、积极的支持。

人心向背

第4版()
专栏:札记

人心向背
巴基斯坦前总理苏拉瓦底22日晚上在卡拉奇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话,公开为帝国主义的军事条约辩护,并且攻击阿联总统纳赛尔和阿拉伯民族主义。他得到的不是掌声,而是从听众中不断飞来的鞋子和石块以及“打倒帝国主义代理人”的愤怒喊声。苏拉瓦底不得不求救于警察的保护,匆匆结束他的讲演,离开了会场。
这条消息表明了人心的向背,世界的风向变了。巴基斯坦也不例外。巴基斯坦的很多政党领袖和几乎所有的报纸,同世界其它地方一样,都谴责美英对中东的侵略,而苏拉瓦底却要为美英侵略者辩护;巴基斯坦的舆论要求政府不要参加以巴格达条约名义发动的任何冒险活动,不要拿“巴基斯坦的命运去作赌注”,而苏拉瓦底却歌颂军事条约,说什么军事联盟使得“巴基斯坦非常强大”;巴基斯坦人民同情并支持阿拉伯人民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的运动,要求政府立即承认伊拉克共和国,而苏拉瓦底却认为伊拉克的革命是“可怕的悲剧”,大肆攻击阿拉伯民族主义;如此同人民的愿望作对,真可以算是透顶的不识时务了。
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已成为当代最强大的人民的运动;谁要是违背人民的意志,一味跟着美英帝国主义跑,绝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朝鲜人民一定要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去——为朝鲜停战五周年而作

第4版()
专栏:

朝鲜人民一定要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去
——为朝鲜停战五周年而作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相 金光侠大将
今天,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官兵,在朝鲜劳动党领导下,在共和国北部社会主义建设进入高潮的环境里,迎接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五周年。
在五年前的今天,美帝国主义者在反对朝鲜人民的侵略战争中遭到了可耻失败,屈膝于朝鲜人民面前。
朝鲜战争是二次大战后美帝国主义有计划有准备的大规模武装侵略。
敌人在朝鲜燃起侵略的战火,企图把朝鲜人民永远变为它的殖民地的奴隶,绞杀朝鲜的革命,进而以朝鲜为跳板来进攻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动新的世界战争,并妄想独霸世界。因此,朝鲜战争是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野蛮的武装侵略,保卫自己祖国的自由、独立和自己革命果实的正义的解放斗争;同时又是社会主义和帝国主义之间,和平力量和战争势力之间的一场激烈的斗争。
为了达到它的侵略目的,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战争中投入了庞大的兵力和物力,并以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兽性和残忍性疯狂地破坏朝鲜的城市和乡村,残杀和平居民。甚至粗暴地破坏国际公约,肆无忌惮地使用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
但是,被屈服的不是朝鲜人民,而正是美国侵略者自己。
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奋起进行正义斗争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官兵,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一起,使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遭受到沉重的兵员损失和物资损失,打乱了五角大楼冒险的战略计划,从而彻底粉碎了美国的所谓“强大”和“技术万能”的神话。
美国侵略军在朝鲜战争中不仅在军事上,而且在道义上遭受了不可挽回的惨败,这对侵略者来说是一个严峻的历史教训。
朝鲜人民在卫国战争中所争取的伟大胜利,显示了解放后在朝鲜劳动党领导下,在共和国北部建立的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及其无穷无尽的生命力。
朝鲜人民的英雄斗争证明: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领导下,把主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团结起来为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战的人民的力量是任何力量也不能征服的。
朝鲜人民的历史性胜利,清楚地显示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无不胜的威力。
朝鲜人民反对敌人的正义斗争,是得到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强有力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支援,这在艰苦的战争中给予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官兵以巨大的鼓舞。
特别是兄弟的中国人民以自己优秀的儿女组成志愿军,以鲜血援助了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同我们人民军一起同生死、共甘苦,发挥了无比的英勇精神而成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生动的榜样。
从朝鲜停战那时起,已经经过了五年。在这期间,朝鲜的局势转变得对为和平统一祖国而斗争的朝鲜人民更加有利。
在共和国北部社会主义建设的空前高涨的同时,朝鲜人民的革命力量也进一步地加强了。
由于朝鲜劳动党实行了优先发展重工业,同时发展轻工业和农业的正确的经济政策,又由于以工人阶级和农民为首的全体劳动人民为实现这个正确的经济政策而进行了忘我的劳动,在短短的期间内,不仅医治了残酷的战争创伤,而且使人民经济所有部分显著地超越了战前水平,因而基本上奠定了经济独立的基础。朝鲜的工业已经有了坚强的重工业和轻工业基地,能够供应建设社会主义所需要的动力、资材、设备和人民生活必需品。工业总产值在1957年已增加到1949年的二点八倍。
过去处在落后的小农经济状况下的朝鲜农村,今天已变成为有98.6%以上的农户合作化了的先进的社会主义农村;农业生产在新的技术和经济基础上迅速地发展着。
曾经变为废墟的平壤等各城市和乡村已经恢复起来,呈现出新的面貌。曾经遭受残酷的战争摧残的人民生活有了显著的改善。
今天,共和国北半部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文化革命正在进行,为实行中等义务教育制的准备工作也正顺利地进行着。中等义务教育的实行在亚洲来说还是创举。
这一切证明,共和国北半部社会主义建设的空前的革命高潮已经到来。朝鲜人民正跨上千里马向着社会主义高峰前进。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朝鲜的工业总产值可以增长到二点六倍以上,农业生产也可以增加到二倍。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进一步得到巩固。共和国将变成为自主的工业—农业国家。
朝鲜人民在战后不过五年的期间所取得的这一切光辉的成就和业绩,完全粉碎了美帝国主义者认为朝鲜人民由于残酷的战争破坏再也站不起来的妄想,并且显示了把主权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人民发挥创造性和积极性,能够创造出多么伟大的奇迹。
共和国北半部劳动人民在和平建设中所进行的巨大的创造性的努力,证明朝鲜人民不愿意战争,而愿望和平和繁荣,这就是我们人民一致向往祖国的和平统一的强有力的表现。
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为了和平,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在战后继续作了真诚的努力。
朝中方面严格地遵守停战协定,为了巩固朝鲜停战,作了一切坚忍的努力。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为了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多次提出了一系列的合理方案和切实的对策,并在1956年从朝鲜人民军中裁减了八万名军事人员和相应的军事装备。
共和国政府在今年2月5日发表声明,建议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南北朝鲜,以促进朝鲜的和平统一。这一声明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根据朝中两国政府代表团的会谈,中国人民志愿军采取主动措施,决定到今年年底为止全部撤出朝鲜,首批撤军已经结束,第二批撤军工作正在进行。这为缓和朝鲜的紧张局势和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开打了新的局面,大大有利于远东和世界和平。
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已经是成熟了的问题,不容再迟缓了。但是,美国侵略集团百般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企图继续长期强占南朝鲜。
不愿意朝鲜和平统一的美帝国主义者在战后有系统地破坏停战协定,在南朝鲜继续增强军事力量,最近更加露骨地进行原子战争准备,频繁制造挑衅性的军事骚扰活动。
当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强硬要求美国侵略军立即撤出南朝鲜的时候,他们不仅不愿意从南朝鲜撤出自己的军队,却进一步增强军事力量,向南朝鲜非法运入二百八十公厘原子炮和“诚实的约翰”式火箭等各种新型武器,7月4日在离军事分界线不远的春川附近,正式成立所谓“第四导弹司令部”,进入了建立目的在于大量屠杀居民的导弹基地的阶段。这不仅又一次粗暴地违反了朝鲜停战协定,而且是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和严重地威胁朝鲜和远东和平的恶毒的挑衅行为。
美帝国主义者今天在南朝鲜制造的挑衅行为,就是他们在世界各处制造全面战争的一个环节。
最近,美英帝国主义者对黎巴嫩和约旦进行罪恶的武装侵略,在世界人民面前再一次暴露了它们的和平敌人的
凶恶面孔。
美英统治集团对阿拉伯人民的武装侵略,使中近东地区的形势尖锐化,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
但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反对为自由和民族独立而奋起的阿拉伯人民的冒险行为,将不可避免地要遭到可耻的失败。正像朝鲜战争的历史教训所清楚显示的一样。
朝鲜人民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坚决抗议和谴责美英帝国主义者对阿拉伯人民的武装侵略,并全面支持和声援阿拉伯人民争取自己祖国的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确信最后胜利将属于阿拉伯人民。
十三年来,由于美帝国主义者在南朝鲜实行殖民地奴役政策,南朝鲜的民族工业几乎全部遭到破产,农村经济陷于荒废。
今天在南朝鲜,有三百八十万名失业者和半失业者彷徨于街头巷尾,可怕的饥饿将席卷整个南朝鲜。美国侵略军在南朝鲜横行霸道,任意对无辜的人民进行屠杀、抢劫、放火等暴行。
美国侵略军强占下的南朝鲜变成了人间地狱。
这一切完全说明:南朝鲜人民经受的一切不幸和痛苦的根源就在于美国侵略军的强占南朝鲜,就在于美国在朝鲜执行的侵略政策;否则,朝鲜早已和平统一了,南朝鲜人民也像北朝鲜人民一样,肃清剥削和压迫,建设社会主义的乐园了。
正因为这样,南朝鲜工人、农民等爱国人民,在共和国北半部的飞跃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鼓舞下,为祖国的和平统一,更广泛地投入到反美反李承晚的斗争中去。
美帝国主义用任何借口也不可能把美国侵略军队强占南朝鲜、建立导弹基地等冒险性的挑衅行为加以合法化。
他们如果想用原子弹和导弹来挫折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志,以挽救他们在南朝鲜殖民地统治的深刻危机,那么,他们就大错特错了。他们是决不可能压倒朝鲜人民的。
美国侵略者如不从南朝鲜撤出他们的军队,还要继续进行侵略行动的话,那么,他们将受到全世界人民更加严厉的谴责,并将遭受严重的后果。
美国侵略者决不应当忘记,五年前它在朝鲜人民面前得到的可耻惨败的历史教训。
五年前击溃美国侵略者的我们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威力今天更加强大了。共和国北部革命民主基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更加巩固了。朝鲜人民的革命力量,日益加强和壮大。
朝鲜人民军警惕地站在前哨阵地上,维护朝鲜的和平,保卫朝鲜北部的革命民主基地和人民的社会主义的胜利果实,并且正发展成为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
今天,国际局势的发展肯定地有利于朝鲜人民为祖国的和平统一的斗争。社会主义在世界上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和平的信念在亿万人民的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等一切方面都比帝国主义集团强大,并且具有防止战争的一切必要的力量和手段。
今天,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满怀信心地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和共和国北部的社会主义建设大步前进。任何力量也不可能阻挡朝鲜人民的这一雄壮的前进。
坚强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元帅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周围的朝鲜人民,一定要把美国侵略者赶出朝鲜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
(本报特约稿)

没有第三条路可走(图片)

第4版()
专栏:

没有第三条路可走
 叶学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