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7-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奥地利政府代表团访苏公报表明 苏奥经济关系和友谊进一步加强 赫鲁晓夫和拉布强调双方对许多问题观点吻合

第4版()
专栏:

奥地利政府代表团访苏公报表明
苏奥经济关系和友谊进一步加强
赫鲁晓夫和拉布强调双方对许多问题观点吻合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各报今天发表了关于奥地利政府代表团访问苏联的公报。
公报指出,奥地利代表团访问苏联期间曾经同苏联政府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会谈中,双方首先仔细讨论了两国经济关系状况的问题。双方认为,根据1955年7月12日苏奥协定,提供石油的工作正在毫无任何阻挠地按期实施。奥地利政府代表团请求苏联政府减少它应当向苏联提供的其余一部分石油(七百万吨)。苏联政府根据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奥地利政府的愿望,同意减少一半,然而,考虑到苏联承担有向第三方面国家提供奥地利石油的长期义务,双方议定,苏联从1959年1月1日起总共向奥地利提供三百五十万吨石油,从中每年提供五十万吨,以偿付奥地利每年向苏联提供的一百万吨石油的一半。双方委托两国有关机构至迟在今年10月1日缔结实现这个协议的协定。
双方指出,关于奥地利向苏联供应商品以偿付苏联根据奥地利国家条约移交给奥地利的财产的协定,正在严格履行。根据奥地利政府代表团的希望,苏联方面表示愿意把上述协定根据第五年和第六年商品货单所规定的每年提供的二十万吨石油换成其他商品。苏联还表示愿意扩大从奥地利进口工业半制品和成品。
双方认为,在互利的情况下利用多瑙河来转运货物和扩大旅行事业是符合两国利益的。奥地利政府代表团声明,奥地利打算参加多瑙河航行公约。
公报指出,缔结奥地利国家条约以及1955年苏联和奥地利两国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举行会谈以后,苏、奥两国之间发展了良好关系。双方一致认为,奥地利国家条约的缔结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奥地利代表团表示,奥地利政府今后仍将在奥地利的独立和中立的基础上发展同东西方各国的友好关系。
双方在会谈中还谈到了一些国际问题,特别是中近东局势问题。苏联代表团表示,决心促进中近东紧张局势的缓和。奥地利代表团表示,它十分关心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公报中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打算邀请奥地利联邦总统谢尔夫到苏联作正式访问。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接受了联邦总理拉布和副总理皮特曼的邀请,将在适当时候访问奥地利。
以拉布总理为首的奥地利政府代表团是7月21日到莫斯科的。代表团已经于24日晚间离开苏联首都前往列宁格勒访问。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4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招待会,招待以拉布总理为首的奥地利政府代表团。
赫鲁晓夫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当天发表的关于奥地利政府代表团访问苏联的公报表明,苏、奥两国的友谊和互相信任有了进一步的加强。在会谈中,双方对所讨论的许多有关苏奥关系和国际局势的重要问题的看法是吻合的。
赫鲁晓夫说,现在的国际局势令人不安。一贯奉行和平政策的苏联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不遗余力地在防止爆发新战争。我们深信,只要各国人民积极地反对挑起新战争,他们就一定能捍卫住和平的事业。和平力量发展和巩固了,它已经有能力制止任何侵略者和防止战争。但是,这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因为,还有许多疯狂的家伙不仅盼望新战争,而且还准备发动新战争。因此,各国人民应当保持警惕。
接着,拉布致答词。他说,在莫斯科举行的友好谈判也表明,奥苏两国在许多方面的观点是吻合的。他对会谈中苏联方面在研究奥地利代表团的“特别愿望”时所表现的同情表示感谢。
拉布说,奥地利也希望对保障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虽然奥地利共和国在这方面的力量有限。

日共代表大会讨论中央政治报告 苏共等兄弟党代表向大会致贺词

第4版()
专栏:

日共代表大会讨论中央政治报告
苏共等兄弟党代表向大会致贺词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24日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大会讨论了政治报告。讨论的要点包括:战后日本资本主义的特点、美日垄断资本的政策、日本帝国主义的复活与屈从美国、和平共存和战争威胁等问题。
在24日的会议上,有十九位代表发言。接着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米丁致贺词。米丁代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全体共产党员和苏联人民向日本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日本共产党员和日本劳动人民致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并祝代表大会成功。
米丁表示相信,日本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将有助于吸引和动员日本人民的一切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在这些日子笼罩着世界的新的严重的战争威胁。米丁说,在当前情况下,这是一项最重要而刻不容缓的任务。
接着,米丁宣读了苏共中央给日共第七次代表大会的贺词。贺词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日本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和日本全体共产党员致以真诚的兄弟般的敬礼。
贺词指出:日本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举行的,即:国际工人运动的高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在同修正主义进行不调和的斗争中已经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团结。
贺词说:日本共产党积极地参加这个斗争。它在建党以来的三十六年多中,始终不渝地为日本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利益,为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进行英勇的斗争;它的活动遵循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它同日本一切进步力量一道积极争取巩固国际和平、反对新战争危险、争取祖国的完全民族独立以及争取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贺词说:苏联人民对日本工人阶级争取和平、争取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斗争评价很高。苏日两国人民和东方其他国家爱好和平的人民之间的友谊以及经济和文化合作的加强是亚洲和平的最好保证。
贺词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日本共产党在完成它所面临的任务、在进一步加强党的队伍在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团结以及在它同劳动群众的联系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苏联共产党人的祝贺博得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
接着,会上宣读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波兰统一工人党和其他兄弟共产党的贺词,这些贺词都受到代表大会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日本共产党发言人2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日共“七大”通过的抗议美英帝国主义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的决议。决议指出,美英军队在黎巴嫩和约旦的行动显然是干涉这些国家内政的侵略行动,同时是引起战争的挑衅行为。美英帝国主义者的意图是破坏全阿拉伯人民对和平与独立的要求和斗争,实现它统治世界的野心。
决议说,日共“七大”和日本全体人民严厉谴责美英两国的侵略行为,并且要求两国立刻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兵,同时对伊拉克、黎巴嫩、约旦以及阿拉伯各国人民的英勇斗争表示敬意和热烈的支持。
决议谴责了岸信介政府充当美英帝国主义者利用联合国名义进行侵略的工具的行为。决议要求岸信介政府立即停止帮助美英侵略者和背叛日本人民以及亚洲人民的卑劣行为,并且采取行动促使美英两国立即从中近东撤出侵略军队。
大会已经派出代表到美英两国驻日本大使馆和日本政府提出反对美英两国侵略黎巴嫩和约旦的抗议书。
代表大会25日开始讨论日共中央第一书记野坂参三所作的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参加讨论的有许多地方党组织的代表,这次讨论是在党的队伍在为和平、为国家独立和民主、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进行的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和团结的标志下进行的。
25日在会场上发现了偷听设备。这种非法的勾当使参加大会的代表十分愤慨,他们派遣代表向日本警察厅提出抗议。

苏联黑海舰队司令发表谈话 苏联海军坚决提高战斗准备 必要时准备帮助其他国家保卫独立

第4版()
专栏:

苏联黑海舰队司令发表谈话
苏联海军坚决提高战斗准备
必要时准备帮助其他国家保卫独立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4日讯:苏联黑海舰队司令卡萨托诺夫对塔斯社记者说,苏联海军人员同所有的苏联军人一样受到对其它国家人民友好和尊敬的教育,如果需要的话,他们准备帮助其他国家的人民保卫独立和自由。
卡萨托诺夫海军上将是为迎接即将在7月27日庆祝的苏联海军节而发表这篇谈话的,他指出海军舰队是苏联武装部队中一个重要的部分。
卡萨托诺夫回顾了苏联舰队的光荣的革命传统,谈到了苏联海军人员的高尚的战斗道德品质。
这位黑海舰队司令最后说,苏联人民从来没有忘记世界上还有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它们想使人类卷入新的战争。最近中近东的事件特别表明了这一点。鉴于目前的情况,苏联海军人员表现了最大的警惕性,他们不断地掌握人民所交给他们的威力无比的武器并且坚决提高战斗准备。黑海舰队正参加南高加索军区在7月18日开始的军事演习。

“红星报”揭露美英侵略整个中东的阴谋

第4版()
专栏:

“红星报”揭露美英侵略整个中东的阴谋
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美国和英国对黎巴嫩和约旦的军事干涉是他们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广泛和长期策划的一部分,是早在苏伊士危机的时候就开始缔结的一系列秘密协定的结果。这是苏联“红星报”23日刊登的一篇文章中说的。
这篇文章援引“法兰西晚报”的一段话证明了这一点。这段话透露,美、英政府这些秘密协定对美英军事干涉中东的任务作了明确的分配。按照规定,美国应在包括黎巴嫩、沙特阿拉伯、利比亚和埃及的中东西部“动手”,而英国则应“保卫”西方在中东东部的利益,其中包括伊拉克、约旦、科威特和巴林。
“红星报”这篇文章接着说,很显然,美英帝国主义者在黎巴嫩和约旦的侵略行为只是反对阿拉伯东方人民的殖民战争的第一步,美英干涉的目的不仅是要镇压黎巴嫩和约旦的民族解放运动,而且还要用刺刀来保持住已经失去了人民群众和自己军队支持的反动统治者的政权。帝国主义者打算利用黎巴嫩和约旦的领土作为镇压伊拉克革命的军事进攻基地,然后再在整个中近东恢复殖民制度。
殖民者正在企图实现使阿拉伯人打阿拉伯人的罪恶计划。据外国报刊报道,在伊拉克边境地区,土耳其和伊朗军队正在集结起来。美国和英国在准备进攻伊拉克的同时,正在以新的挑衅行为来反对其他独立的阿拉伯国家。美帝国主义者正在以武力威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在阿联的叙利亚地区边境上,以色列军队正开始集结。

卡塞姆总理对外国记者说 伊拉克革命得到全国人民支持 库尔德族领袖向卡塞姆表示效忠共和国政府

第4版()
专栏:

卡塞姆总理对外国记者说
伊拉克革命得到全国人民支持
库尔德族领袖向卡塞姆表示效忠共和国政府
据新华社25日讯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24日在国防部举行第一次外国记者招待会。他在招待会上谈到伊拉克新政府的内外政策和7月14日推翻费萨尔王朝经过。
他说,伊拉克这次革命是经过审慎的和非常秘密的策划,并且具有重要的突然的因素。这次革命得到全国人民的充分支持。他说,“我可以确实告诉你们这次运动是由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勇气所产生的,我们有决心前进和实现新政权的目标。
卡塞姆着重指出,“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伊拉克共和国已成为现实,并且将继续存在。共和国政府是由人民的意志产生的,并且将在这里为全国人民服务,使他们摆脱腐败和暴政。”
他指出,伊拉克共和国临时宪法不久就要公布,并且将在公民投票以后定下来。他又说,“我深信我们的下一代将要更加幸福,并且在精神上更加优越,因为他们将是在自由中养育出来的。”
谈到对外关系,卡塞姆说,“我相信每个人都已经知道,我们是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是在互利的基础上同其它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我们认为我们是受联合国宪章约束的。”
卡塞姆对首先承认伊拉克共和国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很快就承认伊拉克的国家表示感谢。他说,“我们将为共同的利益,同每一个愿意同我们合作的友好国家合作。”他谈到其他国家的承认问题时说“承认的问题对我们说来,不是紧要的问题。伊拉克共和国的存在是一个事实,我们向一切希望得到我们友谊的国家伸出我们的手。”
新华社开罗24日电 开罗“晚报”今天报道,伊拉克总理卡塞姆接见了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族领袖艾哈迈德·巴尔扎尼教长。
库尔德族领袖向卡塞姆表示了他对共和国新政府的支持以及他全族对新政府的效忠。
库尔德族是伊拉克的最大少数民族,占全人口的16%。

伊拉克政府减低面包价格 取消赛马赌博

第4版()
专栏:

伊拉克政府 减低面包价格 取消赛马赌博
新华社25日讯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政府24日宣布减低面包的价格。减价以后,面包价格比原来便宜近十分之一。
另据伊拉克共和国电台广播,共和国政府已经宣布禁止赛马和通过赛马进行赌博,并且命令撤消旧王朝由于政治理由而解雇职员的一切措施。

马哈茂德部长在开罗表示 伊拉克将实行新土地政策 阿里部长说未经判决的政治犯已经释放

第4版()
专栏:

马哈茂德部长在开罗表示
伊拉克将实行新土地政策
阿里部长说未经判决的政治犯已经释放
据新华社开罗24日电 开罗“金字塔报”今天发表了伊拉克共和国司法部长穆斯塔法·阿里的谈话说,伊拉克的局势已经稳定。他说,伊拉克希望得到所有阿拉伯国家的支持。伊拉克共和国颁布了新的法律,目的是为伊拉克人民和整个阿拉伯民族的利益服务。
穆斯塔法·阿里在参加了埃及革命六周年的庆祝活动之后在今天中午离开罗回巴格达去。
代表团团员、伊拉克农业部长马哈茂德说,前伊拉克王族成员所有的土地已经被没收,而政府将采取有利于人民的新土地政策。
他说,伊拉克的农作物是自给自足的,并且能够出口小麦、大米、大麦、水果和牲畜。他说,在旧政权时期,农民受剥削,土地的所有权不受限制。有些地主拥有土地七十五万杜努姆(一杜努姆等于二千五百平方公尺)之多。他又说,他们当中有些人曾经用非法手段夺取土地,伊拉克政府将依法加以处理。
据新华社开罗24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司法部长穆斯塔法·阿里今天对这里报界说,伊拉克所有未经判决的政治犯在革命后都已经立即加以释放。穆斯塔法·阿里说,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来调查那些已被宣判的被拘者的案件,因为旧政权往往故意把政治犯当作普通罪犯处理。
伊拉克共和国教育部长奥马尔说,革命政府将对那些在旧政权下受到不公平待遇人的进行补偿。
他说,革命政府逮捕了过去干过违反国家利益勾当的所有伊拉克政客,伊拉克共和国当局现在正在搜索可能潜入伊拉克为帝国主义者服务的外国嫌疑分子。他们中间的某些人已经被捕。
另据中东通讯社巴格达消息说,伊拉克共和国正在准备新的纸币和硬币来代替旧的货币。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24日晚上广播了伊拉克外交部长贾迈尔的谈话说,外交部将进行改组和整顿,将吸收有能力的伊拉克青年参加新政府的外交工作。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宣布,伊拉克石油公司24日在给它在伦敦的总管理处的报告中说,石油的生产和对国外运输一切照常。

伊拉克如遭受美英侵略 苏丹将全力支援

第4版()
专栏:

伊拉克如遭受美英侵略
苏丹将全力支援
新华社开罗24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24日喀土穆消息:苏丹外交部长马哈古卜在23日说,如果伊拉克受到来自现在占领黎巴嫩的美军或者在约旦的英军的任何危险的话,苏丹政府将全力支援伊拉克共和国。
新华社开罗25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喀土穆消息,苏丹外交部在24日宣布禁止用于军事目的的任何外国军用飞机和民用飞机在苏丹机场降陆或飞越苏丹领空。
据报道,苏丹政府是在讨论了当前的国际局势后采取这个措施的。

阿联军队在叙利亚地区击落自黎入侵飞机一架

第4版()
专栏:

阿联军队在叙利亚地区击落自黎入侵飞机一架
新华社大马士革24日电 24日中午,有两架不明国籍的喷气式战斗机从黎巴嫩方面侵入叙利亚地区,在大马士革西南的库奈特拉地区上空盘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军队的高射炮开火击落其中的一架,另一架向黎巴嫩方面逃窜。被击中的入侵飞机起火,坠毁在黎巴嫩境内。

沙特阿拉伯、阿富汗、锡兰宣布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第4版()
专栏:

沙特阿拉伯、阿富汗、锡兰宣布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新华社大马士革24日电 据伊拉克共和国电台今天晚上宣布,沙特阿拉伯已经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沙特阿拉伯政府在给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的电报中说,沙特国王的政府“已经决定承认兄弟般的伊拉克共和国。祈求真主赐给我们符合阿拉伯主义和维护和平的一切胜利”。
新华社25日讯 塔斯社喀布尔讯:阿富汗政府24日正式承认伊拉克共和国政府。
新华社25日讯 科伦坡消息:锡兰官方今天宣布: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今天已经把锡兰政府承认伊拉克共和国政府的决定通知了伊拉克共和国。这项承认的决定从今天开始生效。

约旦爱国者散发传单 号召人民同英国占领军作战 英记者承认约旦人民憎恨英美和傀儡国王

第4版()
专栏:

约旦爱国者散发传单
号召人民同英国占领军作战
英记者承认约旦人民憎恨英美和傀儡国王
新华社大马士革24日电 据自由约旦人民之声电台广播,约旦爱国者在24日散发传单,号召人民同英国占领军作战。
电台还报道,约旦爱国者同一天在首都安曼用刀子刺杀一名英国占领军士兵。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25日讯:“泰晤士报”中东问题记者在关于约旦情况的报道中公开承认,约旦国王侯赛因的政权不得人心,因此只有依靠英国军队才能维持。记者写道,“对于潜在的不满政府的力量不能有任何怀疑”。他认为,“约旦大部分居民对侵入他们国家的英国人怀着敌对情绪”。据他说,不满情绪没有公开表现出来,“无疑是由于国家宣布了军事状态以及对反抗政权的各种征象进行残酷镇压的缘故”。但是,他指出,这一周安曼发生了五起爆炸,7月20日有人企图组织抗议英军留驻的罢工;上一周,在纳布鲁斯,在支持伊拉克国家革命的游行示威以后,有十多人被捕,这一周安曼也进行了逮捕。
记者最后写道,在这种情况下,毫无疑问,英国军队和美国的援助是保存政权的唯一手段:抽掉了支柱,房子就要塌了。遗憾的是,这种情况只能在反对现政权的大多数约旦居民中降低英国人和美国人的威信。现在许多约旦人不敢说出这种思想,但这个事实不能改变实际情况。此外,英国人留在约旦也增加了整个阿拉伯世界对西方的敌视。

泥菩萨水中救驾(图片)

第4版()
专栏:

泥菩萨水中救驾  罗远明

夏蒙向美国主子求赏钱

第4版()
专栏:

夏蒙向美国主子求赏钱
新华社大马士革24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援引24日黎巴嫩报纸的消息说,夏蒙政权已经要求美国再给予三千万美元来弥补它的赤字。
电台又说,贝鲁特的美国官员们正在同夏蒙政权的计划部长兼代理财政部长沙德尔讨论这个问题。

妄图挽救断了脊骨的巴格达集团 美英决定召集土、巴和伊朗开会

第4版()
专栏:

妄图挽救断了脊骨的巴格达集团
美英决定召集土、巴和伊朗开会
据新华社伦敦24日电 今晚这里作出最后决定,已经垮了台的“巴格达条约”的残余成员国将按照原定计划在28日在伦敦举行会议。美国和英国正在打算采取紧急措施,企图在这个会上挽救这个没有巴格达代表参加的所谓“巴格达条约”集团的残余部分。
麦克米伦将以英国代表团团长的身份参加会议,杜勒斯将以美国首席观察员的身份参加。英美两国都答应要给条约成员国提供“千百万英镑”的款子。
伊朗首相埃格巴尔、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和巴基斯坦总理努恩等将参加这个会议。
到现在为止仍然不是这个条约正式成员的美国正在极力设法使这个条约改头换面后成为全部在美国控制之下的所谓“北层组织”,由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和英国四国组成。

柬王国会议通过决议 支持同我国建交 美国务院连忙召回驻柬大使报告情况

第4版()
专栏:

柬王国会议通过决议
支持同我国建交
美国务院连忙召回驻柬大使报告情况
新华社金边25日电 柬埔寨国家电台23日报道,柬埔寨王国会议衷心支持柬埔寨政府关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
王国会议在23日通过的给国王和王后的一项决议中,热情地拥护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政府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决议说,柬埔寨政府已经正式承认真正独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六亿人民和他们的政府正在无私地帮助我们,这是适合于柬埔寨目前和将来的局势的。决议说,如果柬埔寨政府的这项决定引起外界的侵略的话,王国会议和全体柬埔寨人民将竭尽全力和不惜牺牲生命地来保卫它。
新华社2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在24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竟对柬埔寨王国采取的在法律上承认中国这一属于柬埔寨内部事务的行动表示“遗憾”。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不得不承认“柬埔寨主权政府有权利采取任何它认为是符合本国人民的民族利益的步骤”;但是,它紧接着却说,美国认为柬埔寨王国承认中国的“这个行动是令人遗憾的”。
怀特透露,美国国务院已经命令美国驻柬埔寨大使回华盛顿去,要他就这件事情提出报告。

驻日美机坠毁 日本居民遭难

第4版()
专栏:

驻日美机坠毁
日本居民遭难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驻日美国空军的一架“B—57”型轰炸机今天坠落在琦玉县狭山市的入间川町,撞死一名日本居民。飞机坠毁时引起火灾,烧毁五家民房。
市民远藤金定所开的豆腐店全被烧光了,远藤的妻子受了重伤。
日本居民一直强烈要求经常给日本人民带来灾难和在日本进行原子备战活动的美国空军从日本滚出去。但是,美国空军的一位发言人在23日重申美国空军将继续驻在日本。他说,美国空军部队要在日本驻留多久,要取决于将来的情况和协议。

委内瑞拉叛乱分子首脑 前国防部长被驱逐出国

第4版()
专栏:

委内瑞拉叛乱分子首脑
前国防部长被驱逐出国
新华社25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政府24日晚间宣布,22日发动反动军事政变未逞的叛乱分子首领、前国防部长卡斯特罗·莱昂和他的七个助手已被逐出委内瑞拉,以保证委内瑞拉的和平和安宁。这八个叛乱分子同他们的家属24日下午乘飞机飞往美国。

侵略者的帮凶

第4版()
专栏:

侵略者的帮凶
本报评论员
在全世界舆论同声斥责美英帝国主义侵略黎巴嫩、约旦的时候,西德阿登纳政府却在23日发表声明,公然表示“无条件支持”美英在中东的侵略行动。这就完全暴露了阿登纳政府甘愿跟随美英之后充当侵略者的帮凶的面目。
阿登纳政府充当殖民主义者的帮凶并不从今天开始。过去在苏伊士事件中以及法国镇压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中法国所用的外籍军队,大部分都是经西德政府默许而在西德招募的。这次西德政府又把最大的机场交给美国侵略军作为调兵遣将侵入黎巴嫩的跳板。但是,西德政府对于美英侵略行动却拖延到23日才出面予以支持,其中奥妙何在呢?
很明显,这也是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一场明争暗斗。当美英发动侵略中东之初,一心想独霸中近东,因之,并没有事先关照西德和意大利,甚至连法国赶着派了军舰去“助威”,也被美国挡驾。可是事情并不像美英帝国主义所想像的那么顺利,它们的侵略行为遭到全世界的谴责,甚至在北大西洋集团内部也得不到同情。为了摆脱这种极端孤立的困境,美国侵略者就竭力企图寻找一些可怜的支持者。因此,当西德政府声明发表以后,杜勒斯立即“表示满意”,并宣布要跟阿登纳进行会谈。在此以前,美国还宣布将邀请意大利总理范范尼去美国访问。没有疑问的,这些会谈和访问的目的,无非是要西德和意大利进一步支持美英的侵略行为。但是美国侵略者把正在以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为己任的阿登纳政府拉在一起,再加上意大利,就能够挡住全世界人民反侵略的汹涌浪潮吗?就能够逃脱世界公正舆论的严厉谴责吗?就能够使他们非正义的侵略活动变得正义一些吗?这种做法,恰恰暴露了:美国侵略者至今还在准备扩大侵略。
对于阿登纳政府来说,它支持美英对黎巴嫩、约旦的侵略行动,已经把它前几天假惺惺地保持中立的姿态拆穿了。西德政府原先的伪装,不过是玩弄两面手法,为的更便于它插手中近东,积极在中东扩张自己的势力而已。
阿登纳政府公然支持美英侵略者的行动,是违背广大德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西德的广大舆论,包括资产阶级报纸和政治领袖在内也不满意美英在中东的武装侵略。就像有影响的资产阶级报纸“世界报”曾指责的:美英的“战争行动是一场可悲的冒险”;他们是在“逆着历史的潮流游泳”。现在西德政府要把西德拖入这一场可悲的冒险中去,必然会遭到广大人民和舆论的强烈反对,并且又一次教育西德人民认识到阿登纳政府的帝国主义实质。阿登纳政府的好战政策,只会把德国人民重新引到新的灾难中去。

西德政府露出帮凶原形 公开支持美英侵略中东

第4版()
专栏:

西德政府露出帮凶原形
公开支持美英侵略中东
新华社柏林24日电 波恩消息:西德政府在中东问题上所玩弄的两面手法终于在美国的压力下暴露了原形。
西德政府发言人2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一项书面声明。这项声明硬说,在中东“并没有发生侵略行为”,并且公然把美英侵略军在黎巴嫩和约旦的登陆说成是为了“缓和中东局势”。发言人还说:“联邦政府完全同意美英两国为保卫西方利益所采取的一切步骤”。
这份声明是在美国驻波恩大使23日把一份美国政府的备忘录交给西德政府以后发表的,西德总理阿登纳还特别为此召开了内阁会议。但是,人们记得,就在上星期的记者招待会上,同一位发言人还曾对美英两国出兵中东口出怨言。
观察家们认为,西德一方面由于害怕失掉它在阿拉伯各国的销售市场,显然不愿公开地得罪阿拉伯各国,但是,另一方面,西德在美国的压力下又不得不给予美英侵略者以实际的支持,这样,就使它自己处于左右两难的尴尬地位。
最能说明问题的是,西德政府对伊拉克共和国的态度。伊拉克驻波恩大使馆在21日宣布,它支持和效忠于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伊拉克驻波恩大使阿里·哈达·苏莱曼在22日正式地通知西德外交部,伊拉克已经成立了新政府。这样,就向西德政府提出了一个难题:要不要承认伊拉克共和国?据报道,西德政府曾表示,为了不让伊拉克“投入苏联的怀抱”,它将“研究”承认共和国政府的问题。但是,当美国在23日的备忘录中警告西德政府
“不要过早地承认伊拉克共和国”以后,西德政府发言人立刻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承认伊拉克的新政府是“不现实的”。
有消息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为了得到西德政府更多的支持,将在26日到波恩同阿登纳会谈。

美“时代”杂志的民意测验证明 拉丁美洲倾向中立

第4版()
专栏:

美“时代”杂志的民意测验证明
拉丁美洲倾向中立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4日讯:美国“时代”杂志最近在一篇文章中说,拉丁美洲国家倾向中立。这家杂志最近曾在几个拉丁美洲国家的首都进行了民意测验,问题是:“当东西方发生冲突时,你们国家将站在西方这一边,还是将袖手旁观?”杂志指出,“主持测验的人竭力希望从一切社会经济阶层人士获得答复,以便弄清楚,拉丁美洲自从副总统尼克松在利马和加拉加斯遭到石块的投击后对美国是怎么想的……在关于东方、西方、或者中立的问题上,各首都的拉丁美洲人,除了利马以外,绝大多数表示赞成诱惑人的中立地位。”
“时代”周刊继续说,“主持测验的人要他们回答,美国是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企图在拉丁美洲建立经济统治?大多数人说,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