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7-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亚非北欧一些国家的领袖 赞同及早开首脑会议

第1版()
专栏:

苏联和平努力受到广泛支持
各方舆论认为召开首脑会议不容拖延
亚非北欧一些国家的领袖
赞同及早开首脑会议
据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 据这里获悉,印度总理尼赫鲁已经写信答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23日发出的关于同意在安理会范围内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的信件。
据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24日晚上在会见雅加达的新闻记者时说,他赞同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内召开政府首脑会议来克服中东的危机。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联合国必须尽一切办法来克服严重威胁着世界和平的中东危机。
据新华社25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贝鲁特的阿拉伯民族主义者对于赫鲁晓夫最近指出的要有关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参加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范围内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表示满意。
这些人士在24日说,在没有阿拉伯人参加的情况下所作出的关于中东问题的任何决议,对阿拉伯国家都没有约束力。不要他们参加而要作出这样决议的任何企图都带有“势力范围政策”的臭味。
据新华社25日讯 华盛顿消息:加纳总理恩克鲁玛23日到达华盛顿时说,他赞成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范围内举行政府首脑会议,而且认为这个会议应当“及早举行”。恩克鲁玛将在美国作三天的国事访问。恩克鲁玛24日在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演说。他谈到中东问题时说,联合国应当使整个中东地区不受外来干涉,大国也应当保证每一个中东国家的主权。
新华社25日讯 奥斯陆消息:挪威政府发言人24日说:挪威政府希望现在还存在着的对高级会议的政治和实际的阻碍能够得到解决,从而使在安理会范围内举行高级会议成为可能。
这位发言人说:挪威政府不认为存在着阻碍高级会谈的不可克服的困难。他说,应该找出一些办法不让蒋介石分子参加高级会议。
有消息说,挪威政府认为直接有关的阿拉伯国家——黎巴嫩、伊拉克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应该参加这个会议。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 讨论了当前局势和国防工作

第1版()
专栏: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
讨论了当前局势和国防工作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在5月27日至7月22日举行了有高级干部一千余人参加的扩大会议。会议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用整风的方法检查了建国八年多来人民解放军的建设工作,确定了今后的建军方针;同时,针对着目前的国际局势,对国防工作进行了讨论,并且作出了决定。毛泽东同志在大会上讲了话。朱德、林彪、邓小平、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聂荣臻、叶剑英等同志也都在大会上讲了话。在讨论结束的时候,彭德怀同志作了总结发言。

英官方要求“步伐放慢” 法国正在同美英磋商

第1版()
专栏:

英官方要求“步伐放慢”
法国正在同美英磋商
新华社25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发言人2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赫鲁晓夫给麦克米伦的复信发表声明说:英国政府“高兴的是:赫鲁晓夫先生看来接受了我们关于召开(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的建议。我们正在研究他的复信中所包含的一些细节和新的提法”。
但是,外交部发言人认为,苏联建议在28日(下星期一)召开这次特别会议是“不现实”的,他说,英国政府“完全愿意会晤,只要能合适地组织安理会特别会议就行”。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官方人士认为,会议不可能迅速召开。它说,会议将在“两三个星期以内”召开,最可能的日期是“8月10日”,因为西方国家必须有时间来“协调他们的看法”。“每日电讯报”也以必须避免西方国家之间发生“严重的裂痕”为理由,要求把召开安理会特别会议的“步伐放慢”。
新华社25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政府宣传部长苏斯戴尔24日说:戴高乐还没有就是否到纽约去参加政府首脑会议的问题作出决定。
苏斯戴尔说,法国政府定在25日在戴高乐的主持下举行内阁会议来决定它对待这次会议的最后态度。他说:法国政府“大概要在7月26日”答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关于高级会议问题的信件,因为现在“法国正在同自己的盟国,特别是同美国和英国进行磋商”。
苏斯戴尔说:在联合国的主持下在纽约举行会议“对法国政府来说是可以想像的”。他还说:法国希望在“完全客观和安静”的气氛下举行一次关于中东问题的最高级会议,法国总理准备参加一次“能够在四十八小时以内作出决定而不必无止境地拖延下去”的最高级会议。
在谈到这次会议的成员国问题时,苏斯戴尔对于邀请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参加这次会议表示了保留的态度,他说,如果阿拉伯人参加会议,那末“会议的可能参加者将无止境”。
新华社25日讯 华盛顿消息: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对记者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国务卿杜勒斯24日下午已经拟就了美国对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3日来信的复信,并且已经交给英国和法国政府研究。
哈格蒂说,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这一天早上就开始草拟复信。国家安全委员会从早晨起也在白宫举行了会议。在会议结束以后,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两人继续草拟复信。这封复信在他们二人在下午再次会面以后最后写成。
哈格蒂拒绝回答美国政府是否认为7月28日在安全理事会范围内召开高级会议切实可行的问题,但是他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杜勒斯在本周末去欧洲访问的计划和意大利总理范范尼在下周来华盛顿访问的计划没有任何改变。

西方通讯社和美国报纸透露 美国极被动 力图拖时间

第1版()
专栏:

西方通讯社和美国报纸透露
美国极被动 力图拖时间
据新华社25日讯 华盛顿消息:一些西方通讯社和美国报刊继续对赫鲁晓夫关于在安全理事会范围内召开首脑会议和美国可能提出的反建议发表评论。
法新社24日消息说,由于苏联的建议,“美国已经处于极端困难而被动的地位”,“美国现在要想收回早些时候同意召开联合国最高级会议的诺言,那是十分困难的,或许还是不可能的。这家通讯社还说,美国国内的政治因素也将影响艾森豪威尔政府的态度。由于11月的国会选举将来临,美国政府将不得不采取“积极”态度,以免有人在竞选运动中指责政府对保证世界和平的机会不予重视。
但是,从一些消息中可以看出,美国政府目前虽然还没有正式答复苏联的建议,但是它正在准备以各种借口拖延和阻挠会议的早日举行。据参加过国务院一位专家主持的汇报会议的国会议员说,美国政府将不会完全接受苏联的建议,并且将对举行建议中的会议提出美国的条件。关于这些条件,据反映共和党政府意见的“纽约先驱论坛报”说,将集中在会议的时间、组成和议题方面。
美国报刊普遍认为,在时间问题上,美国不会同意在28日举行会议。它们指出,国务院和白宫最近连日宣布,尽管收到苏联的建议,杜勒斯出国日程仍然没有改变。这就表明,美国并没有准备接受在28日举行安全理事会内的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的打算。
在成员问题上,据美国通讯社说,美国将借口印度和阿拉伯许多国家不是安全理事会成员国,在这个问题上设法制造障碍。同时,美国还强调所谓“有条有理的程序”以及安全理事会的“规则”,准备利用这些问题讨价还价,以便对会议进行拖延。
据美联社说,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显然正在设法把这次会议拖延两个星期”。这家通讯社的记者海托华在谈到美国政府对召开安全理事会范围内的首脑会议的根本态度时还说,艾森豪威尔政府其实不愿意现在举行最高级会议,不论在联合国内还是联合国外。因为美国官员认为:如果举行这样的会议,在讨论到美英两国武装干涉中东的原因和可能的后果时,赫鲁晓夫站的是“原告地位”,美国站的是“被告地位”。而在美国看来,这种局面在政治上和宣传上对美国都是“极为不利”的。

美国快车(图片)

第1版()
专栏:

美国快车
艾森豪威尔杜勒斯“不成,速度太快,我们晕车!”
华君武

英国报纸要求西方决心解决问题 拖延比任何时候更有害

第1版()
专栏:

英国报纸要求西方决心解决问题
拖延比任何时候更有害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25日讯:英国许多报纸今天都抨击西方,特别是美国打算拖延召开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的企图。“每日先驱报”问道:“我们什么时候才能举行高级谈判呢?我们为什么容忍这种拖延和提出附带条件,为什么容忍所谓会谈的准备需要一个星期以上、甚至需要几个星期这种愚蠢的言论呢?”
“新闻纪事报”说:“现在采用老的拖延手法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害。西方现在无论如何至少应该像俄国那样公开地表示自己愿意着手解决问题的决心。”
许多报纸着重指出,东西方有必要就解决中近东问题达成协议。
“约克郡邮报”说,对政府首脑会议作适当的准备是必要的,然而,“这种准备不应该太拖延时日。如果把注意力集中在最重要的问题上,那么就可能取得实际的结果,并且普遍缓和紧张局势。”
有些报纸着重指出,苏联政府首脑迅速作出肯定答复,使美国和其他国家陷入慌乱。“泰晤士报”写道:华盛顿对赫鲁晓夫先生迅速支持在安理会召开政府首脑特别会议的计划显然感到狼狈,甚至英国政府,尽管感到满意,也对莫斯科迅速的肯定回答感到有些惊愕。但是,在已经有了这种答复的今天,唯一明智的作法就是:使这个会议尽速召开。

初访新生的共和国

第1版()
专栏:

初访新生的共和国
新华社记者
伊拉克人民深信乌云将消散
对中国人民怀着友好的感情
新华社巴格达25日电 本社记者陈伯坚24日报道,伊拉克人民和军队给予初到这个国家的记者的第一个印象是:他们热爱和平,但是准备随时进行战斗来捍卫他们已经获得的独立。
伊拉克共和国指导部长尚沙尔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我们希望,笼罩在我们国家和全世界上空的战争乌云将会消失。但是,我们也准备好对付甚至是最坏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用我们的全部力量来采取行动和进行自卫。我们知道,我们在这场斗争中不是孤立的,我们知道,一切爱好和平的自由国家都站在我们这边。我们所希望的就是保卫我们的自由和我们国家的利益,我们希望对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记者进入伊拉克共和国以后,亲眼看到这个国家的人民衷心支持共和国政府和国家的领导人。在记者来巴格达的途中,到处都可以看到卡塞姆总理和阿里夫副总理的画像,到处都听到人民表示拥护和全力支持伊拉克革命和共和国政府的谈论。
卡塞姆总理是一位质朴而勇敢的将军。他在第一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新政府是从人民中间和整个国家中产生出来的,并且是为整个国家服务的。我个人准备为伊拉克共和国和这个国家的利益不惜牺牲我的生命。”
伊拉克共和国的政府官员和人民对中国人民是友好和热情的。在记者进入伊拉克国境以后,到处都受到友好的接待。边防警备队司令看到记者时高兴地说:“我从来没有想到在这样短暂的时间内能够看到一位民主国家的代表。”(附图片)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人民欢呼共和国的成立 新华社稿

毛主席电布尔吉巴总统 贺突尼斯共和国成立日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电布尔吉巴总统
贺突尼斯共和国成立日
新华社25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致电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哈比布·布尔吉巴,祝贺突尼斯共和国成立日。电文如下: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哈比布·布尔吉巴阁下:
值此突尼斯共和国成立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突尼斯人民表示热诚的祝贺。祝突尼斯人民在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祝贵国繁荣、人民幸福。祝中、突两国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1958年7月25日于北京

决不许拖延召开首脑会议 苏联“真理报”社论摘要

第1版()
专栏:

决不许拖延召开首脑会议
苏联“真理报”社论摘要
据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今天的社论指出,全世界现在都在等待西方国家对苏联同意在安全理事会内举行政府首脑会议这一点迅速作出肯定的答复。社论说,在这人类命运处在危险的关头,决不允许拖延召开高级会议。
这篇题为“必须毫不迟延地召开高级会议”的社论说,在世界舆论的压力下,美、英、法三国的政府首脑被迫用这种或那种方式表示愿意举行高级谈判。但是,他们提出条件:要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范围内举行这种会谈。
社论说,许多消息极为灵通的美国报纸公开说,美国统治集团估计苏联会拒绝这个条件。大家知道,这种指望是失算了。苏联政府接受了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所提出的、关于在安理会范围内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主张。
社论说,国际局势要求采取紧急措施来扑灭中近东的战争火苗。苏联对在安全理事会范围内举行有印度总理和有关的阿拉伯国家参加的政府首脑会议的问题所采取的立场,是完全符合时代要求、符合普遍和平的利益的。现在全世界都在等待西方国家作出迅速而肯定的答复。
但是国外有消息说,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某些人士正在公然采取拖延谈判的方针。
社论说,全世界人民坚决主张立即召开高级会议。他们一致要求停止对中近东的侵略,保障世界和平和安全。

扑不灭的怒火

第1版()
专栏:社论

扑不灭的怒火
黎巴嫩和约旦都是小国,在美英帝国主义者的眼里,满以为只要把大军一开上去,显示一下威力,那里的人民就会服服贴贴地躺在侵略者的铁蹄之下了。可是,帝国主义者狂妄的估计,完全错了。现在,已经再不是前几世纪可以靠“炮舰政策”横行的时代了。黎巴嫩和约旦国土虽小,但是,阿拉伯人争取独立自由、反对殖民主义的斗志,却是不可屈的。侵入黎巴嫩和约旦的美英帝国主义者,激起了人民更大的义愤和反抗。
在黎巴嫩,美国侵略军的士兵们,已经有了足够的经验,来证明艾森豪威尔所讲的“你们是应他们邀请作为朋友到那里去的”云云不过是一个极大的讽刺。黎巴嫩人民接待这批自命为“朋友”和“自由独立的保护者”,不是欢笑,而是仇恨;不是鲜花,而是装在汽水瓶里的爆炸物;不是感激,而是冷枪冷弹的狙击。作贼心虚,弄得美军心神不安,接连发生“误会”,把自己的士兵当成了起义人民打死了,还同夏蒙的警察部队开了火。在贝鲁特街头,爱国者散发着这样的传单,谴责“美国强盗在这个和平的国家集结了他们的舰队和飞机并且进行登陆,来扼杀人民神圣的起义”,号召“男人们、妇女们、儿童们,立即拿起武器来,用你们的手提机关枪、步枪、手枪和手榴弹打他们,用你们的牙齿把他们咬碎。叫他们无法生活和不能生活”。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就是甚至原来的亲西方的社会人士,现在也由于美国军队的登陆而转入反美的立场,他们也把美国军队称为占领军,要求他们立即撤退。
在约旦,人民看到了曾经被自己赶出去的英国的军队重新回来了。这就是为什么不顾英军的侵入,侯赛因的野蛮镇压,各地人民群众举行示威和罢工,反对卖国王朝,反对英国侵略者。约旦爱国者24日散发传单,号召人民同英国占领军作战。以致使得那个为人民所痛恨的国王侯赛因,请来了英国兵保护王宫还感到不够安宁,一次又一次地还要求美国侵略军开进约旦。
美英帝国主义者侵入黎巴嫩和约旦的所谓被“邀请”去保护“自由”和“独立”的假面具,现在再也骗不了人了。美帝国主义已在全世界面前成为殖民主义的首脑,成为赤裸裸的侵略者和战争制造者,成为中东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公敌。美帝国主义者自己现在开始感到他们的冒险行动是打错了算盘了。正像美国“华尔街日报”社论中所承认的:“接近白宫或国务院的人士中没有一个人当初能够设想到我们的行动会引起现在黎巴嫩所引起的那种反应。”美国由于侵略中东,在道义上已陷于完全破产的地步。不只是“在西德、日本和瑞典已经掀起了一阵批评的风暴。甚至我们最亲密的盟友加拿大人也感到很不安。”在国际上如此孤立,而在黎巴嫩和约旦,他们又处在人民反抗的火山口上。这就是为什么美英帝国主义继续在中近东集结军队的同时,加紧了政治的阴谋活动,策划着分化和瓦解中东人民的反侵略斗争的力量。
最近以来,美国的阴谋家副国务卿帮办墨菲,就以总统特派政治代表的名义,在黎巴嫩进行了紧张的活动,同黎巴嫩各党派的代表接触,企图在美国占领军的刺刀下,诱胁反对党派接受美国计划,由夏蒙集团所操纵的现议会,“选出”一个美国挑选的“总统”。除此以外,墨菲还想利用美英的武力威胁,在阿拉伯人民中间进行其他的阴谋活动。
帝国主义者实现自己侵略的野心,从来就是采取各种各样的手段,军事的、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应有尽有。但是不管帝国主义者多么狡猾和毒辣,却掩盖不住它的殖民主义者凶恶的面目。墨菲在黎巴嫩的阴谋活动,同样也骗不了广大人民。黎巴嫩和约旦人民,同已经觉醒了的全体阿拉伯人民一样,从长期的苦难中,特别是从这一次的美英干涉中,认清了帝国主义的真面目。他们认识到:师出无名和众叛亲离的帝国主义者并没有什么可怕,只要团结起来,武装起来,斗争到底,就一定能够打败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诡计,争取和维护民族的独立和自由。埃及人民和叙利亚人民在1956年和1957年的斗争是一个榜样,伊拉克人民在1958年的斗争又是一个榜样。伊拉克共和国到现在为止,已经获得二十二个国家的承认,并且已经同阿联结成了共同防御战线。伊拉克全国有数以千计的爱国者报名参加了志愿兵,叙利亚塔拉基亚有几千居民申请当志愿军。阿联五十万人在开罗共和国广场举行大会,反对美国侵略黎巴嫩和约旦,支持伊拉克共和国。帝国主义企图吓倒伊拉克人民的计划已经破产,帝国主义企图吓倒黎巴嫩和约旦人民的计划也必然破产。社会发展的历史总是这样告诉人们的:被压迫的、弱小的但是代表人民和进步的力量,一定会战胜那些貌似强大而暂时居于统治地位的力量。现在,黎巴嫩和约旦的人民虽然面临着驱逐美英侵略者的严重斗争,但是只要一天美国和英国不把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阿拉伯人民争取自由、独立和生存的烈火,就是永远扑不灭的。伊拉克的今天,就将是黎巴嫩和约旦的明天!民族自由的旗帜必将胜利,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必将为人民所消灭!

高产先锋逼近万斤大关 波阳桂湖社早稻亩产9195斤

第1版()
专栏:

高产先锋逼近万斤大关
波阳桂湖社早稻亩产9195斤
新华社波阳25日电 江西省波阳县桂湖农业社25日收的一丘早稻亩产九千一百九十五斤十三两。这丘试验田是桂湖社社干部和第四丰产小组的社员共同种的,实行了密植,种子是长粒籼,每亩插秧四万四千四百多蔸,每蔸有效分蘖平均达二十六根,最多的三十七根。穗长七寸到九寸,每穗平均有一百六十二粒,最多的有二百五十五粒。
24日,中共波阳县委书记葛凤翔和副书记张洪福在这里检查丰产时,发现这丘稻子长得特别好,当晚便组织社员收割,25日早晨全部收割完毕。这丘田有一点三○○七亩,收下的稻谷,共折合干谷一万一千九百六十一斤,折合亩产九千一百九十五斤十三两,比去年亩产一千二百九十三斤增产约六点一倍。
参加验收的有县委书记葛凤翔,副书记张洪福,中共江西省委农业检查团上饶分团波阳检查组副组长姚根保等十四人。

周总理接见孟戴斯—弗朗斯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接见孟戴斯—弗朗斯
新华社2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法国前总理、激进社会党议员孟戴斯—弗朗斯和法国民主社会抵抗联盟议员罗兰·杜马。
陈毅副总理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陪同接见。
接见以后,宾主一起共进午餐。(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孟戴斯·弗朗斯交谈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