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7-2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赫鲁晓夫给艾森豪威尔的回信

第4版()
专栏:

赫鲁晓夫给艾森豪威尔的回信总统先生:
我收到了你对我7月19日的信的回信。我也收到了尼赫鲁先生、麦克米伦先生和戴高乐先生对我7月19日去信的回信。
现在,我不想去争论那些引起紧张局势和给中近东地区和平造成威胁的原因。我在7月19日的信里已经谈过了苏联政府对所有这些问题的看法。不过我要坚决否认你在信里提到的那种认为苏联在支持世界上的扩张势力和侵略势力的说法。自从美国对黎巴嫩和英国对约旦实行武装干涉后,如果有谁过去弄不清楚究竟是谁真正在执行威胁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扩张和侵略政策的话,那么现在不会再有怀疑了。
苏联政府认为,现在普遍和平受到的威胁极其严重,不能再徒费唇舌,以致延迟达成协议的日期,必须采取一切可能的和最紧急的措施来防止发生世界冲突。我们不能缩小这种冲突的危险性,因为现在有人主张扩大侵略区,而且首先在策划对伊拉克实行军事进攻。
正因为要防止发生世界冲突,所以我们才建议立即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先生参加的苏、美、英、法、印度政府的首脑会议。我们满意地获悉,苏联政府关于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得到了贵方的积极反应。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法国总理戴高乐先生和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也表示愿意举行这种会议,我们谨对此表示谢意。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提出在安全理事会的范围内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意见,我们是可以接受的。苏联政府在7月19日的信里已经指出不应当避开安理会。
鉴于必须采取紧急措施维护和平,我们认为政府首脑会议采取什么形式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决定性意义。重要的是尽可能早地举行这次会议,以便尽快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来维护和巩固和平,安定中近东局面,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我们也同意麦克米伦先生建议那样的办法来对待安理会这次特别会议。
我们同意,安全理事会这次特别会议不应该提出任何不经事先商妥的决议案,它的目的只是为了达成协议,而不是通过表决来确定分歧。
这里苏联政府的出发点是:各国政府首脑为了取得有利于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最迅速的建设性的解决办法,将有可能进行不只是通过正式程序的共同协商。
既然当前安理会要讨论的不是一般的日常问题,而是从维护和平和保障安全的角度看来特别重要的问题,因此我们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吸收印度参加安全理事会的工作是有好处的。因为印度是一个亚洲大国,是一个被公认为主张巩固和平的国家。跟一个实际上并不代表任何人的所谓的常任理事国不同,印度的参加将是真正有益的。我们认为,有必要让印度总理尼赫鲁作为印度代表参加安理会的工作,他已经同意参加政府首脑会议。
总统先生,您在信中说,假如有政府首脑参加的安理会特别会议是大家都希望举行的话,那末美国将按这一正常的程序行事。
至于苏联,既然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法国总理戴高乐先生、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和您,总统先生,已经同意亲自参加安理会特别会议(这从你们的信中可以看出),那末苏联将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出席这次会议。
不言而喻,安理会在上述五国政府首脑参加下讨论问题时应当吸收有关的阿拉伯国家政府参加。
苏联政府想尽快知道美国政府对召开有政府首脑参加的安理会会议的日期的意见。我们这方面建议7月28日在纽约安理会中开始这项工作。 此致敬意
尼·赫鲁晓夫
1958年7月23日
莫斯科

赫鲁晓夫给麦克米伦的回信

第4版()
专栏:

赫鲁晓夫给麦克米伦的回信首相先生:
我收到你对我7月19日的信的回信。我还收到了尼赫鲁先生、艾森豪威尔先生和戴高乐先生的回信。
现在我不想争辩是什么原因引起了紧张局势和给中近东地区和平造成了威胁。苏联政府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已经在我7月19日的信中讲过了。
苏联政府认为,现在世界和平受到的威胁极其严重,必须采取最紧急的一切可能的措施来防止世界冲突。我们不能缩小这种冲突的危险性,因为现在有人主张扩大在中近东的侵略区,而且首先在策划对伊拉克的军事进攻。
正因为要防止发生这种冲突,苏联才建议立即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苏、英、美、法和印度政府首脑会议。
我们满意地得悉,苏联政府关于各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得到了您的积极响应。从您的信中可以看出,英国政府主张各国政府首脑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范围内举行会议来讨论目前中近东的局势。苏联政府在它7月19日的信中已经指出,它认为,不应该不通过安理会。从美国总统和法国总理的复信可以看出,他们也希望举行这种会议。
鉴于必须采取紧急决定来维护和平,苏联政府认为,政府首脑会议的形式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有决定性意义。重要的是尽可能早地举行这种会议,以便尽快地找出正确的解决办法来维护和巩固和平,安定中近东地区的局面,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我们同意您关于在有政府首脑参加的安理会特别会议讨论这个问题的办法的意见。我们同意,不应提出任何未经事先商妥的决议,我们共同工作的目的是达成会有成效的协议,而不是用表决的方式确定分歧。
苏联政府的出发点是,各国政府首脑为了取得有利于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最迅速的建设性的解决办法,将如同您的信中所说的,将有可能进行不只是通过正式程序的共同磋商。
既然当前安全理事会要讨论的不是一般的日常问题,而是从维护和平和保障安全的角度看来特别重要的问题,因此我们认为,吸收印度参加安全理事会的会议是有好处的,因为印度是一个亚洲大国,是一个被公认为主张巩固和平的国家。与实际上不代表任何人的一个所谓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参加不同,印度的参加是会真正有好处的。我们认为有必要让印度总理尼赫鲁作为印度代表来参加安全理事会的会议。尼赫鲁已经同意参加各国政府首脑会议,我们对这点向他表示感谢。
我们满意地获悉,您,首相先生,准备前往纽约参加有各国政府首脑参加的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至于苏联,鉴于您已经同意,法国总理戴高乐、印度总理尼赫鲁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已经同意(根据他的7月22日的信件),苏联将由部长会议主席作为代表出席这次会议。
不言而喻,安理会在上述五国政府首脑参加下讨论问题时应当吸收有关阿拉伯国家政府参加。
苏联政府希望尽快得知英国政府对于召开有各国政府首脑参加的安理会会议日期的意见。我们建议7月28日在纽约举行安理会会议。
此致敬意    尼·赫鲁晓夫
1958年7月23日 莫斯科

赫鲁晓夫给戴高乐的回信

第4版()
专栏:

赫鲁晓夫给戴高乐的回信总理先生:
我收到了你对我7月19日的信的回信。我还收到了尼赫鲁先生、麦克米伦先生和艾森豪威尔先生的回信。我们满意地从您的复信中获悉,您同意大国政府首脑就中东问题进行直接接触。
谈到引起紧张局势和给中近东地区和平造成威胁的原因,苏联政府的看法已经在我7月19日的信中说明了,现在我们不想就这个问题进行争论。
苏联政府认为,现在普遍和平受到的威胁极其严重,必须采取最紧急的一切可能的措施来防止世界冲突。我们不能缩小这种冲突的危险性,因为现在有人主张扩大中近东侵略区,而且首先在策划对伊拉克实行军事进攻。
正因为要防止发生世界冲突,苏联才建议立即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苏、法、美、英和印度政府首脑会议。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印度总理尼赫鲁都主张在安全理事会范围内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美国总统也表示愿意举行这种会议。总理先生,从您的信中可以得出结论:您赞成举行政府首脑会议来讨论目前中近东的局势问题,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提出的在安全理事会范围内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主张,我们是可以接受的。苏联在7月19日的信中已经指出不应当避开安全理事会。
鉴于必须采取紧急措施来维护和平,我们认为,政府首脑会议的形式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决定性的意义。重要的是尽可能早地举行这次会议,以便尽快找出正确的解决办法来维护和巩固和平,安定中近东地区的局面,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我们也同意麦克米伦先生提出的对待安全理事会这次特别会议的工作的办法。我们同意麦克米伦先生的意见:在这次特别会议上不应当提出事先未经商妥的任何决议案。会议的目的在于达成协议,而不是用表决的方式确定分歧。
苏联政府这里的出发点是,各国政府首脑为了取得有利于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最迅速的建设性的解决办法,将有可能进行不仅仅通过正式程序的共同磋商。
既然当前安全理事会要讨论的不是一般的日常问题,而是从维护和平和保障安全的角度看来特别重要的问题,因此我们认为,吸收印度参加安全理事会的会议会有好处的。印度是一个众所公认的亚洲大国,是一个主张巩固和平的国家。与实际上不代表任何人的一个所谓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参加不同,印度的参加是真正会有好处的。我们认为有必要让印度总理尼赫鲁作为印度代表参加安理会会议。尼赫鲁总理已经同意参加政府首脑会议,为此我们向他表示谢意。
至于苏联,既然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印度总理尼赫鲁,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您,总理先生,都同意亲自参加安理会的特别会议,(这从你们的信中看出),苏联将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作为代表出席这次会议。
不言而喻,安理会在上述五国政府首脑参加下讨论问题时,应当吸收有关阿拉伯国家政府参加。
苏联政府希望尽快地得知法兰西共和国政府关于举行有政府首脑参加的安理会会议的日期的意见。我们建议7月28日在纽约安理会举行会议。此致敬意    尼·赫鲁晓夫
1958年7月23日
莫斯科

赫鲁晓夫给尼赫鲁的回信

第4版()
专栏:

赫鲁晓夫给尼赫鲁的回信尊敬的总理先生:
您的信已在7月21日由印度大使梅农先生转交给我。我代表苏联政府向您和印度政府对您的迅速回信表示谢意,我们还满意地知道了,对近日来中近东局势的看法我们是吻合的,对必须采取紧急措施、通过谈判来消除目前的国际危机的看法也是吻合的。我们高兴地获悉,印度政府同意参加苏联、印度、美国、英国和法国五国政府首脑会议。
我通知您,总理先生,我收到了艾森豪威尔先生、麦克米伦先生和戴高乐先生对我7月19日去信的回信。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提出的关于在安全理事会范围内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主张,我们是可以接受的。苏联政府在7月19日的信中已经指出:苏联政府认为,不应该避开安全理事会。从艾森豪威尔先生和戴高乐先生的信中可以看出他们也表示愿意举行政府首脑会谈。
鉴于必须采取紧急决定来维护和平,我们认为,政府首脑会议的形式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决定性的意义。而重要的是尽早地举行这种会议,以便尽快地找出正确的解决办法来维护和巩固和平,安定中近东地区的局面,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我们同意麦克米伦先生的意见:在安理会这次特别会议上不应当提出未经事先商妥的任何决议案,会议的目的是取得协议,而不是通过表决确定分歧。
苏联政府这里的出发点是,各国政府首脑为了取得有利于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最迅速的建设性解决办法,将有可能进行不仅只是正式程序的共同协商。
既然当前安理会要讨论的不是一般的日常问题,而是从维护和平和保障安全的角度看来特别重要的问题,因而我们认为,印度参加安理会会议会是有好处的,因为它是一个亚洲大国,是被公认为主张巩固和平的国家。
我们衷心感谢印度政府同意参加讨论中近东局势问题的政府首脑会议,同时我们认为,您,总理先生亲自代表印度参加安理会会议,那是很有好处的。
鉴于您同意,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法兰西共和国总理戴高乐先生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先生也同意(从他的22日的信中可以看出),苏联将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作为代表出席这次会议。
不言而喻,上述五国政府首脑在安全理事会中讨论问题时,应当吸收有关阿拉伯国家政府参加。
苏联政府希望能尽快地获知印度政府对召开有政府首脑参加的安全理事会的日期的意见。我们建议安全理事会会议7月28日在纽约举行。
我们确信,印度积极参加这次会议将有助于停止中近东冲突和停止对普遍和平的威胁。
致诚挚的敬意
尼·赫鲁晓夫
1958年7月23日 莫斯科(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23日电)

在今年上半年的经济竞赛中又获胜利 苏联经济发展进一步压倒美国

第4版()
专栏:

在今年上半年的经济竞赛中又获胜利
苏联经济发展进一步压倒美国
据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 此间各报发表了今年上半年苏联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把公报中的材料同报刊上发表的关于资本主义国家今年以来的生产情况对照一下,可以明显地看出,在今年上半年的经济竞赛中,苏联再一次压倒了它的主要对手美国和其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
今年以来,苏联国民经济各部门继续直线发展。根据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发表的上述公报,今年上半年,苏联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104%,各加盟共和国和各国民经济区(库页岛经济区除外)的工业生产计划,以及全国各运输部门的运输计划都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工业中的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时期提高了6%,建筑业中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0%。全国工业总产量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10.5%。
然而,美国和几乎其他所有资本主义国家今年上半年却处在周期性的经济危机中。它们的工业产品增长速度减慢了,许多工业部门的生产量减少了。例如,在今年头四个月中,美国工业生产下降了14%,今年5、6月虽然有少许回升,但仍比去年同期低。西德今年5月份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减少了0.4%。
苏联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说,和去年同期比较,今年上半年苏联冶金工业、燃料和动力工业的生产分别增加了9%和10%。根据报刊发表的材料,在同一时期内,美国和其他一些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上述工业的一些重要部门的生产或者减慢了速度,或者停滞不前,或者缩减了产量。例如,今年头六个月美国的铸钢和钢锭产量就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两千多万吨;英国的钢产量下降了5.4%,煤产量大约减少了五百多万吨;西德的生铁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几十万吨,钢产量则差不多维持在去年同期原来的水平上。今年上半年,苏联的建筑材料工业的生产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6%,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工业的生产增加了14%。美国金属加工装备的生产在第一季度中减少了50%以上。
上述公报说,今年上半年苏联总共生产了一千九百三十万吨生铁、二千七百万吨钢、二千一百三十万吨钢材、二亿四千五百万吨煤、五千四百万吨石油、一千一百四十亿度电、一千五百九十万吨水泥、二十九亿公尺棉织品。美国联合煤矿工会主席刘易斯在今年5月初承认,苏联今年将第一次在煤的总产量方面超过美国。
下面又是一个强烈的对比:今年以来,美国和其他若干资本主义国家的企业投资都削减了,而且现有企业都开工不足。但在今年上半年,苏联国民经济各部门又有许多新的生产能力投入生产,和去年上半年比较,钢铁工业基本建设投资增加了28%,石油和瓦斯工业增加了22%,机器制造工业增加了10%,化学工业增加了27%,轻工业和食品工业增加了23%。
苏联中央统计局的公报指出,苏联的农业生产也获得了新的发展。今年,总计全苏联可以收获的各种农作物的播种面积达一亿九千五百多万公顷,比去年多一百五十多万公顷。根据农作物成长的情况看来,今年苏联农业可望丰收。特别是在西伯利亚、哈萨克、伏尔加河流域等主要产谷区,以及在北高加索、乌克兰和很多其他地区。
在畜牧业方面,同去年7月1日相比,全国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牛、羊和猪增加了一千六百多万头。国家采购和收购畜产品的计划大大超额完成了。
随着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发展,今年上半年苏联职工人数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一百万人。据资产阶级报刊报道,今年6月间,美国失业人数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二百一十万人,英国、西德、日本等国的失业人数也增加了。
前面所说的公报指出,今年上半年,苏联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工业中有越来越多的职工的工作日缩短到六小时和七小时。在过去的半年内,苏联居民得到的补助金、社会保险金、优抚金和其他津贴比去年上半年多6%以上。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出售给居民的日用品增加了。国家为居民建造的住宅比去年同期多两百多万平方公尺。

美英舆论广泛欢迎举行首脑会议 有些报纸担心杜勒斯阴谋阻挠拖延会期

第4版()
专栏:

美英舆论广泛欢迎举行首脑会议
有些报纸担心杜勒斯阴谋阻挠拖延会期
新华社24日讯 塔斯社纽约24日讯:纽约各晨报用大字标题通栏报道了苏联政府同意美国和英国关于在安全理事会范围内举行讨论近东局势的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各电台和电视站还在昨天晚上就把这件事情当作一件轰动一时的消息报道了出去。
华盛顿官方的反应暂时还不知道,但是报纸和电台纷纷评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对艾森豪威尔的答复。
“每日新闻”说:“这个出于意料之外的迅速的答复,像一颗爆炸的炸弹似的,使国务院吃惊。”
苏联对美国的建议的肯定答复对国务院产生这样深的印象,在美国新闻界引起这样大的轰动,这并不使此间感到惊异。美国报纸并不掩饰:华盛顿是反对苏联当初的关于五国首脑会议的建议的,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同它的盟国存在严重的意见分歧,美国政府终于采取类似英国的立场,原想苏联不会同意美国复文中所提出的条件。
有些评论员,如德拉蒙德直截了当地把艾森豪威尔的答复称为是拒绝苏联关于高级会议的建议。
现在,当苏联采纳了美国的建议,评论员认为美国没有退却的任何可能性了。这些看法也是一切对赫鲁晓夫昨天给艾森豪威尔信件的评论的中心思想。某些评论员认为,国务卿杜勒斯阴谋在会议成员问题上来往外交函件,以便拖延会议,可以证实这种拖延的可能性的有下列消息,即杜勒斯不打算取消他预定在7月26日去欧洲访问的计划。同时,报纸认为,不能把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关于邀请印度和阿拉伯国家政府首脑参加会议的建议作为破坏会议的借口,因为邀请非安全理事会理事国的有关国家参加会议是符合安全理事会的议事规则的,美国不能否认这些国家对所讨论的问题有利害关系。
大部分报纸评论员,不管他们是否赞同政府首脑会议的主张,都一致认为这个会议是“不可避免”的,以及这个会议未必“会拖过”两周以上。
各报刊载了参议员汉弗莱的话:赫鲁晓夫“把我们逼得走投无路,除了同意以外,不敢再有别的答复”。各报评论员差不多在所有的评论中都用不同的说法重复了同样的意思。李普曼在“纽约先驱论坛报”写道,英国政府以及西德、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日本和其他国家的舆论都迫使美国总统不得不勉强地同意就近东问题举行高级会议的主张。他把当前的局势比作恶梦,在恶梦中“被迫做他根本不愿做的事”。杜诺万在同一家报纸上写道:“走向高级会议,已是有势不可挡的力量。”
赖斯顿也在“纽约时报”上估计,虽然美国政府“仍然是时运不济”,但是会议将会在今后两周内举行。赖斯顿同时说,根据某些官方人士的看法,高级谈判,特别是可能与安全理事会的公开会议同时举行的秘密谈判,会产生良好结果。
新华社24日讯 塔斯社伦敦24日讯:英国报纸在评论赫鲁晓夫同艾森豪威尔、麦克米伦、戴高乐和尼赫鲁交换的信件时,一致对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迅速而肯定地答复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关于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范围内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表示满意。伦敦官方人士拒绝在研究这个信件的本文以前评论赫鲁晓夫给麦克米伦的新的信件,但是,从报纸消息看来,这些人士对苏联政府首脑的信件抱着欢迎的态度。“每日镜报”评论员韦克福德指出,赫鲁晓夫立刻采纳在联合国范围内举行高级会议的主张这件事在白厅(英国外交部)受到了欢迎。
评论员指出,英国准备让印度总理尼赫鲁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都参加会议,虽然这两个国家都不是安全理事会的理事国。
谈到赫鲁晓夫所建议的会议的日期时,英国报纸认为,西方国家将不会同意在7月28日举行会议,因为巴格达条约成员国代表会议将在这一天在伦敦开会,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将参加这次会议。此外,报纸还推测,西方国家政府在前往参加安全理事会内的政府首脑会议之前,将召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以统一西方国家的步调。
英国报纸有许多评论员同时还着重指出,西方各国在对待最高级会议的态度上存在着分歧。“每日电讯与晨邮报”、“每日邮报”、“泰晤士报”和“曼彻斯特卫报”都认为,美国政府对于在安全理事会内召开各国政府首脑会议一点也不热心。
一些报纸还指出,赫鲁晓夫立即表示同意英国首相的意见,这使得美国外交界领导人狼狈不堪。“曼彻斯特卫报”驻华盛顿记者坦率地说,“今天国务院总的情绪是:如果克里姆林宫提出一种可以使最近召开会议的希望破灭的新反对意见,从而使美国政策摆脱令人烦恼的狼狈处境,那将是他们求之不得的。”

抗议英国侵略 我戏曲歌舞团提前离英

第4版()
专栏:

抗议英国侵略
我戏曲歌舞团提前离英
新华社伦敦23日电 中国戏曲歌舞团的团员们分批离开英国,前往布拉格。在这以前,他们为了抗议英国侵略约旦,已经取消了在伦敦演出六个星期的计划。
在离开英国之前,他们21日曾经在弗兰克林·罗斯福学校为残废儿童演出。他们在22日访问了伦敦的马克思墓,并且献了花圈。

日共七大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听取野坂参三的政治报告 大会紧急决议抗议美英侵略黎巴嫩和约旦

第4版()
专栏:

日共七大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听取野坂参三的政治报告
大会紧急决议抗议美英侵略黎巴嫩和约旦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今天报道,日本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23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听取了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的政治报告和日共中央常任干部会委员志贺义雄的补充报告——关于莫斯科会议两个宣言的报告。
会上通过了一项紧急决议,抗议美、英帝国主义者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
在23日上午举行的会议上,野坂参三宣读了中国共产党、朝鲜劳动党、法国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等各国兄弟党的贺电和贺信,全体与会者报以热烈的掌声。
接着,会上宣读了日本社会党和冲绳人民党致大会的贺信。
应邀参加日本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章、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代表八百板正、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日本和平委员会常任理事柳田谦十郎、全国部落解放同盟书记长田中织之进、日本国民救援会副会长难波英夫、全国工商团体联合会会长河野贞三郎和日本民主青年团的代表等相继在会上致词,祝贺大会的召开。
岩井章致贺词说,他相信在今后的争取日本独立与和平的斗争中,日本共产党将始终站在人民的最前列。岩井指出,“总评”和日共的斗争方向是一致的。岩井表示,“总评”今后愿意向着寻求同日本共产党一致的方向前进。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23日讯: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米丁和“真理报”总编辑萨丘科夫组成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应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今天到达东京。
苏共代表团作为日本共产党的来宾,出席今天正式开会的日本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附图片)
日本人民从广岛至东京的一千公里和平大游行队伍经过大阪情况

英国的罢工运动 去年有很大发展

第4版()
专栏:

英国的罢工运动 去年有很大发展
新华社24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劳工和国民兵役部发表的年度报告承认,去年英国的罢工运动是1926年大罢工以来最蓬勃的。
罢工使得英国资本家们在去年减少了八百五十万个劳动日的剥削收入,其中有80%发生在机器制造、造船和长途汽车交通等部门里。

赫鲁晓夫和拉布都表示 苏奥两国要友好相处

第4版()
专栏:

赫鲁晓夫和拉布都表示
苏奥两国要友好相处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奥地利驻苏联大使比萧夫23日为奥地利政府代表团访问苏联举行了招待会。
苏联国家领导人赫鲁晓夫、米高扬、柯西金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奥地利政府代表团团长拉布总理在会上致词说,由于三年前在苏联积极参加下签订的国家条约,奥地利无可争辩地走上了新的道路,他说,奥地利人民同各国人民一样热切盼望保障和平和增进所有的人们之间的相互谅解,不管他们的国籍、种族或政治信仰怎样。他满意地指出,这一次访问是实现这些愿望的又一个成功的步骤。
拉布又说,自从国家条约缔结以来,苏联同奥地利的关系在友好和互相谅解的基础上得到了发展。最近两天奥苏两国政府代表所进行的会谈帮助找到了一些道路和手段来更迅速地发展这种关系、特别是在经济文化方面建立牢固的合作。
赫鲁晓夫在会上致词时表示相信,奥地利政府代表团这次访问莫斯科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说,奥地利走上中立道路是正确的步骤,这给奥地利人民和国家带来了好处。苏联人民衷心地希望奥地利同一切国家友好和平相处,实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并且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赫鲁晓夫指出,值得高兴的是,苏奥两国政府对于必须维护和巩固和平、防止毁灭性的原子战争的观点是吻合的,这就给我们在为维护和巩固和平而斗争的问题上进行紧密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应我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 孟戴斯——弗朗斯到京

第4版()
专栏:

应我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
孟戴斯——弗朗斯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法国前总理、激进社会党议员孟戴斯—弗朗斯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与孟戴斯—弗朗斯同来访问的还有法国民主社会抵抗联盟议员罗兰·杜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连贯,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等。
晚间,张奚若为客人们举行了欢迎宴会。

委内瑞拉粉碎反动政变阴谋 全国人民总罢工表示支持政府的措施

第4版()
专栏:

委内瑞拉粉碎反动政变阴谋
全国人民总罢工表示支持政府的措施
新华社23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十万名委内瑞拉首都的居民在今天举行浩荡的示威游行,表现了他们保卫已经争得的民主权利的决心。军事委员会主席拉腊萨巴耳海军少将在首都人民、全国各地人士、政府各个部门以及各个党派的支持下把阴谋分子国防部长卡斯特罗—莱昂将军从政府中赶了出去,这就粉碎了一次反动军事政变的阴谋。
国防部长卡斯特罗—莱昂在22日向拉腊萨巴耳提出一个反动通牒,要求:一、宣布委内瑞拉共产党和委内瑞拉强大的民主力量民主行动党为非法;二、推迟已定的普选日期;三、实行新闻检查。有消息说,一批反动军人近几个星期以来一直在施加压力,要求政府镇压民主的政治活动。他们要求把进步的党派和进步的影响在人民中间消除掉,但是到头来却是他们自己遭到了人民的唾弃。
在卡斯特罗—莱昂的反动要求提出以后,加拉加斯的工会会员、学校教授以及各行各业的人就络绎不绝地举行聚会或者示威,要求击退反动势力的复辟阴谋。这个国家的人民刚刚在六个月以前推翻了亲美独裁的希门尼斯政府,显然不愿意重新回复到黑暗的统治时代去。许多群众团体在电台发表声明或者散发传单,号召人们加强团结,保卫民主权利。在人民的强烈意志的显示下,海军采取了紧急措施制止反动政变的爆发。军事委员会、内阁、其他政府高级领袖和军事领袖在今天清晨举行紧急会议以后决定拒绝卡斯特罗—莱昂的反动要挟,并且撤销他的职务。有三十多个反动军官被政府逮捕。
当政府宣布撤销卡斯特罗—莱昂职务的决定时,有二万个居民聚集在总统府前面欢迎这个决定。拉腊萨巴耳向聚会的人群表示,他有决心继续保卫民主权利,并且要建立一个宪法政府。
委内瑞拉是资本主义世界石油生产占第二位的国家,美国在这里有三十亿美元的投资。
新华社24日电 加拉加斯消息:23日,委内瑞拉全国各地劳动人民在全国劳工联合委员会的号召下从上午11点到下午6点举行了总罢工,反对阴谋分子、国防部长卡斯特罗·莱昂组织反动军事政变的阴谋。
在加拉加斯,成千上万的工人,学生拥到街头,表示他们对政府的支持和保卫民主的决心。许多疾驰街头的汽车用扩播器进行宣传活动。在罢工时间内,全国一切正常工作都停止了,但各地都秩序良好。
委内瑞拉政府已经撤消阴谋分子卡斯特罗·莱昂的职务,并且任命何塞·洛佩斯·恩里克斯将军继任国防部长。

尼加拉瓜人民示威 反对密尔顿·艾森豪威尔

第4版()
专栏:

尼加拉瓜人民示威
反对密尔顿·艾森豪威尔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3日讯:尼加拉瓜人民反对美国总统的弟弟密尔顿·艾森豪威尔到他们的国家进行“访问”。
“纽约时报”记者肯尼迪自尼加拉瓜的首都马那瓜报道,密尔顿·艾森豪威尔在那里碰到了青年的游行示威,示威青年抗议美国对他们的国家进行军事援助。游行者手里拿着标语,上面写着:“少和独裁者狼狈为奸!”、“不要武装,要经济援助!”
据美联社记者报道,马那瓜的大学生还散发了声明,声明指出,密尔顿·艾森豪威尔访问的目的是为了美国的利益而进一步束缚尼加拉瓜的经济和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