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7-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英侵略者应立即从中东、南朝鲜和台湾滚出去 志愿军严正警告战争贩子

第2版()
专栏:

美英侵略者应立即从中东、南朝鲜和台湾滚出去
志愿军严正警告战争贩子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美英帝国主义对中东地区的侵略行动,激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官兵的无比愤怒。一周来,志愿军各部队举行了上千个大小集会,严正警告美英战争贩子要记取它们在朝鲜战场上的惨败教训,不要玩火自焚,立即从中东、南朝鲜和我国台湾滚出去。
在志愿军总部的集会上,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丁莱夫将军说:正当我们为了促进远东紧张局势的缓和,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从朝鲜分批撤回祖国的时候,美国侵略者不仅不撤出它们在南朝鲜的军队,反而在中东燃起新的战火,这不能不使我们格外愤怒,我们有充分理由要求它们立即滚出中东、南朝鲜和台湾。
在无数次的集会上,官兵们怒不可遏地揭露了美国侵略者的滔天罪行。他们说,我们亲眼看到过刽子手们对朝鲜人民的烧杀、奸淫,我们不容许美英帝国主义把这种罪行强加在中东人民的头上。曾在“老秃山”上率领两个战士,一天打退美国侵略军一个连七次冲锋,消灭敌人一百一十多名的二级英雄、一等功臣赵积华说:我们为了和平,奔赴朝鲜战场和朝鲜人民一起反对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我的许多战友为了和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今天,当和平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不能置之不理。我要继续握紧手中武器,随时准备教训那些战争贩子。
全体官兵极其藐视美国侵略军这个纸老虎。当美国侵略军第二十四师侵入黎巴嫩的时候,某部侦察参谋白采章上尉说,这个中朝人民手下的败卒又到中东去找死啦!我们入朝的第一仗就是和它较量的,它和我们一接触就丢盔掉甲地逃跑了。第二次战役中,它把李伪军放在第一线,把英、土帮凶军放在第二线,自己躲在最后,可是它仍然没有逃脱中朝人民军队的打击,它的第三十四团整个被击溃了。我在博川就看到它丢下了二十四吋口径的大炮二十多门。某部罗在伟上尉介绍了美国兵在朝鲜战场上患“吃惊病”的丑态:它们晚上站岗蹲在坦克里,驻地四周用探照灯照得通明。探照灯偶而发生故障停了两分钟,美国兵就慌作一团,打出无数的照明弹。参加过上甘岭战役的王存保中尉说:“美国强盗并不难打,我们部队四十天就击落击伤美国飞机九十一架。曾经率领部队在鱼隐山前线教训过美国侵略军的指挥员薛克扬在一次大会上说:“五年前的今天,我们正在沉重打击美军四十五师,我们一个加强排八分钟就消灭了它二百多人。美国侵略者如果不健忘的话,应该记取这些教训,趁早滚出中东,不要自找死亡。”
现在,志愿军全体官兵都在百倍警惕地注视着中东局势的变化和美、李军在南朝鲜的活动,准备随时打击敢于破坏和平的敌人。

声援阿拉伯兄弟的正义斗争 新疆甘肃穆斯林纷纷集会游行 青海各族人民坚决反对美英侵略中东

第2版()
专栏:

声援阿拉伯兄弟的正义斗争
新疆甘肃穆斯林纷纷集会游行
青海各族人民坚决反对美英侵略中东
新华社24日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喀什和甘肃省兰州的各族穆斯林连日纷纷集会,愤怒抗议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他们每天争阅报纸,满怀热情地关注着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乌鲁木齐有两万多穆斯林在19日参加了示威游行。游行之后,市内市郊五十多个礼拜寺的阿訇和依玛木又举行集会。在会上发言的阿訇们,都从朝鲜战争、苏伊士运河事件和目前中东局势,说明美英帝国主义是和平的死敌,愤慨地表示要坚决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致,向帝国主义侵略者斗争到底。
喀什市18日有五万多人在市中心艾提尕大礼拜寺门前广场集会。这五万多人绝大多数是穆斯林。会前,他们在各街道举行了示威游行。
甘肃省伊斯兰教协会19日举行集会,代表全省八十多万穆斯林向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提出了强烈的抗议和警告。同一天,兰州市五十多名教长和阿訇也自动集会,抗议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的罪恶行为。
新华社西宁24日电青海高原上的各族人民强烈抗议美、英帝国主义对中东的武装侵略。仅农业区的十一个县(市),最近几天就有七、八万人举行集会和游行向美英帝国主义示威。
青海省的各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表示强硬抗议。湟中县城所在地鲁沙尔19日有上万的回、藏、汉等各族人民举行游行示威,参加示威的六百多名塔尔寺的喇嘛激愤地用藏语振臂高呼“美国军队滚出黎巴嫩!”“英国军队滚出约旦!”“坚决抗议美英帝国主义干涉阿拉伯人民的内政!”在化隆回族自治县举行的集会上,县政协副主席马炳文(回)在讲话中号召大家提高警惕,要坚决斩断美英帝国主义发动侵略的罪恶黑手。
青海省的工人们也向美英帝国主义表示坚决抗议。柴达木盆地的石油工人和青海省最大的煤矿——大通煤矿的矿工们,都在密切地注视着当前的局势。他们表示要生产更多的石油和煤炭,来增强祖国的力量。
在互助土族自治县的抗议集会上,复员军人赵景文、孔成栋代表复员军人在讲话中说,曾经在朝鲜和美、英帝国主义较量过的战士,都可以用自己的切身经历来证明美英帝国主义是彻头彻尾的纸老虎。他们指出,如果美英帝国主义扩大它们的战争挑衅,那么比侵朝战争更加悲惨的下场正在等待着它们。
目前,抗议运动正在深入发展。(附图片)
银川市五十八岁的阿訇王明德也来参加大会,抗议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 新华社记者 黎枫、哈崎摄
西宁市各族人民集会抗议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东,声援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记者 袁少柯摄

过去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日本 今天更有力量维护世界和平 北京天津部分复员军人用亲身经历证明美帝是纸老虎

第2版()
专栏:

过去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日本
今天更有力量维护世界和平
北京天津部分复员军人用亲身经历证明美帝是纸老虎
新华社24日讯 在北京电子管厂七百多名复员转业军人今天举行的集会上,发言的人都用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战斗,说明美英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他们表示要提高警惕,时刻准备着,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
这个厂的七百多复员转业军人中,有不少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他们非常关心中东局势的发展,曾多次集会抗议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
在今天的集会上,有七位复员转业军人讲了话。曾经在朝鲜战场上和美国侵略军打过三年仗的崔正余说,1951年在板门店开始和美国侵略军谈判时,敌人态度很蛮横。后来我们狠狠地打了它们,把敌人赶到三八线以南,它们就乖乖地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了。技术员许圻钦说,1951年我们在朝鲜打下一架美国飞机,捉到了一个俘虏。那个俘虏说,他们每次出发都要向上帝祷告,希望不出事,一旦飞机被击中,也最好不被打死,情愿当俘虏。这就是美国吹嘘的空中优势。试验工苏世德说:“敌人为什么老打败仗呢?用美国俘虏自己的话说,就是他们自己也不知道为谁而战。俘虏们都说自己是被美国当局骗到朝鲜的。这样的战争怎么能不失败呢?”
复员转业军人们在会上并表示要努力增加生产,以增强祖国保卫和平的力量,十二车间的工人茅东昌说,他们车间最近提出一个口号:“大闹技术革命,人人建议争百条”,他们车间一百人一天就提出了九百四十五条合理化建议,对生产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会上,通过的抗议书中写道:“我们热爱和平,热爱祖国的和平建设,但是我们从不畏惧战争,我们懂得和平是用斗争取来的。我们坚决支持中东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时刻准备着战斗!”
新华社天津24日电 在渤海湾海河入口处附近,改造海河工地上的一万三千多名义务劳动大军和民工,强烈抗议美英帝国主义对中东的武装侵略,坚决支持中东人民正义斗争。
全部由复员军人和转业军人、残废军人、基干民兵组成的“东风连”的民工队伍,听到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消息以后,十分愤怒。他们在紧张的劳动之后举行了集会,强硬要求美英帝国主义者立即从中东滚出去。残废军人郭德信激愤地说:决不允许美英帝国主义破坏我们用鲜血换来的和平生活。爱好和平的人民有足够的力量打击一切侵略者。在抗日战争中,我们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者。解放战争中,由美帝国主义武装起来的国民党反动派几百万军队也被我们全部消灭。现在世界和平力量这样强大,美英帝国主义如死不回头,玩火者必将自焚。
曾经配合志愿军空军张积慧打落美国“王牌”空军驾驶员戴维斯的志愿军复员军人张见喜说:听说黎巴嫩人民打落打伤好几架美国飞机,我感到特别高兴!这些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不过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如果不立即从中东滚出去,必将被阿拉伯人民打得死无葬身之地。

强硬抗议美英侵略中东 武汉一百二十万人签名

第2版()
专栏:

强硬抗议美英侵略中东
武汉一百二十万人签名
新华社武汉24日电 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东的签名运动已经在武汉市全面展开。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市从机关、工厂到学校、街道,已有一百二十多万人签名强硬抗议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东。连日来,千千万万张签了名的大字报、抗议书、声讨书,送到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武汉分会和基层街道组织。随便走到那条里弄,都可以看到人们争相签名的情景。
武汉市人民从18日开始了签名运动。在几十人的居民小组会上或者一万多人的群众集会上,白发苍苍的老人、多子女的母亲和情绪激愤的青年,都愤怒地在抗议书、声讨书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中国人民大学师生驳斥美英侵略中东的谎言 粉碎美英四项借口 指出强盗侵略实质

第2版()
专栏:

中国人民大学师生驳斥美英侵略中东的谎言
粉碎美英四项借口 指出强盗侵略实质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二千多人在今天举行的抗议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大会上,针对7月15日艾森豪威尔的演说和7月17日麦克米伦在英国议会的讲话,系统地驳斥了美英两国海盗侵略黎巴嫩和约旦的种种借口与谎言,要求他们立即从中东滚出去。
师生们说,美英侵略者出兵中东的第一个借口是所谓“护侨”,艾森豪威尔说在黎巴嫩有二千五百个美国侨民,美国侵入黎巴嫩是为了保护美国侨民。他们质问艾森豪威尔:他是从哪个国际法上找到这条原则的?国际法允许一个国家通过自己派驻在当地的使领馆保护自己的侨民。当自己侨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的确受到威胁时,也只能通过外交途径要求保护,决不能以这个借口派兵进入别国的领土。何况美国在黎巴嫩的侨民的安全并未受到任何威胁。依照艾森豪威尔的这种逻辑,任何一个在别国驻有侨民的国家,都将可以借此进入别国领土。美国境内也有很多外国侨民,这些国家是否都可以派兵进入美国?师生们愤怒地指出,美英强盗出兵黎巴嫩、约旦,并不是什么护侨,而是赤裸裸地干涉别国内政、侵略别国领土的海盗行为。这种强盗行径是继承了希特勒和东条的衣钵。希特勒在1936年7月曾以“保护德国人的生命财产”为借口对西班牙的人民革命进行武装干涉。1925年“五卅”惨案时,日本帝国主义也是借口保护“日本人的生命财产的安全”派兵进入济南,对中国人民进行了惨酷的屠杀。1931、1932、1937年日本侵略中国时,也制造了类似的借口。由此可见,艾森豪威尔出兵是“为了护侨”的说法,更加清楚地暴露出了他的豺狼嘴脸。
师生们说,美英侵略者的第二个借口,是在黎巴嫩和约旦存在着所谓“侵略”和“间接侵略”。什么是他们所谓的“侵略”和“间接侵略”呢,按照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的说法,就是“制造内部混乱,推翻现政权”,艾森豪威尔更无耻地举出中国人民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伟大革命胜利作为例子,这真是卑鄙透顶,无耻至极。师生们愤怒地要求艾森豪威尔答复:美国独立战争是否就是美国人向当时的英国统治者发动了“侵略”和“间接侵略”?在你的心目中,华盛顿、杰弗逊难道也成为侵略英国的罪犯吗?现代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都承认,每个国家人民有自决和自由选择自己政府的权利。美英两国政府亲自签过字的大西洋宪章也承认:“两国尊重一切人民选择其生活所在之政府的形式之权利”,难道中国人民、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中东人民自由“选择自己政府形式”的革命行为叫做侵略吗?而你们无故侵入别国领土,粗暴地干涉别国内政,倒叫做非侵略吗?师生们指出,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这种颠倒黑白的说法,只是“贼喊捉贼”的无赖手法,丝毫掩盖不了他们的豺狼面目。
师生们说,美英强盗的第三个借口,是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行使所谓“自卫之固有权利”。但是“自卫”的前提必须是存在着外来的袭击与侵略。黎巴嫩、约旦和所有中东国家的人民,是谁在袭击和侵略了美国和英国呢?师生们说,这正像一个强盗,手里端着枪,堵住别人门口,口里却大喊“自卫”。帝国主义分子借口所谓进行“集体自卫”,但是,在黎巴嫩和约旦也根本不存在着所谓“集体自卫”的前提,这一点,联合国的观察员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也都是曾经承认过的。侵略者盗用“自卫”名义对别国进行侵略,我们中国人民非常熟悉强盗们的这种惯技。1931年、1932年日本法西斯就曾经以所谓“自卫”名义,侵入我国东北。在中美会谈中,美国政府也曾无耻地提出要向我国领土台湾行使所谓“自卫”权。
美英帝国主义者侵略中东的最后一个借口是,他们之所以出兵,是他们接受了黎巴嫩、约旦两个反动政府的“邀请”。这更是一种无耻的骗人手段。我们中国人民永远不能忘记,过去我国一些卖国贼引狼入室,“邀请”帝国主义主子屠杀中国人民的罪恶行为。夏蒙和侯赛因政府正如同我国过去的某些卖国贼一样,他们是国家和人民的罪人,这一点,美英帝国主义自己也已供认:无论夏蒙政府也好,侯赛因政府也好,都极其不得人心,在本国人民的反对下,已岌岌可危,而在黎巴嫩,这种“邀请”甚至遭到了国会议长和过半数议员的反对。实际上这种“邀请”只不过是在美英帝国主义压力下,由卖国贼扮演的一出丑剧罢了。
在这个大会上,法律系国际法研究室副主任刘丁作了系统的发言,发言的还有经济系教授吴大昆,副教授苏星,外国通史教研室教员沙汀,哲学系二年级学生黄汗江等多人。他们和全体师生代表严正抗议美英帝国主义干涉阿拉伯人民的内政,要求美英侵略者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滚出去!

决不允许美英破坏和平 江苏广东等地农民决心增加生产支援中东人民

第2版()
专栏:

决不允许美英破坏和平
江苏广东等地农民决心增加生产支援中东人民
新华社南京23日电 江苏省人民抗议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东的浪潮,已经深入广大农村。到21日止,全省已有盐城、青浦、宜兴、六合等二十多个县、市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
盐城20日举行万人大会以后,全盐城专区四百多万农民已接着纷纷集会,抗议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罪行。环城农业社的社员们在集会抗议以后,决定大搞土法炼钢和争取水稻高额丰产,以实际行动来增强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社员胥恒月说:“我们大家一条心,保证实现一万斤,要叫美帝心发抖,赶快滚出黎巴嫩。”
正在举行争取秋熟丰收誓师大会的青浦县一万多个乡社、队、干部,表示全力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朱扬农业社的干部陈执林说:过去我们吃过日本鬼子的苦,现在将心比心,一定要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现在,这个县的好多乡、社已订出水稻增产指标,正在积极进行田间管理、防治病虫害和积肥等活动。农民们表示:我们越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就越能制止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
新华社广州24日电 广东省许多小城镇和乡、农业社最近几天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坚决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东。
只有二万多人口的顺德县大良镇,有一万人集会,要求美英侵略军滚出中东。华侨故乡——梅县的梅城镇和松口、西阳等五个乡,有近四万人分别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美英帝国主义对黎巴嫩、约旦的侵略行动。约有三千人口的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通什镇,有二千多群众冒雨集会谴责美英侵略者。广州市郊南乡农业社全体社员21日中午参加郊区二十万人的示威大游行后,当天晚上又分别举行了抗议集会。惠阳县的二十三个乡、镇连日来也举行了许多集会,这个县良井乡的三千五百多名群众在抗议书上签名后,又举行了示威游行。
据各地来的消息说,广东省有更多的小城镇和乡、农业社在23日举行了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新华社呼和浩特24日电 呼和浩特市郊区十八个乡的蒙古、汉、回、满等民族男女农民五万多人,23日晚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农民们在游行时愤怒地高呼:“美英帝国主义滚出中东去!”
在示威游行前,许多农业社的社员举行了集会。社员们在发言中一致表示,中国农民绝不允许美英帝国主义破坏世界和平。一个名叫银吉的青年农民,代表全社一千四百多名社员表示要努力增加生产,以增强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他充满信心地说,全社四千五百亩作物不久将要放出“卫星”,每亩产量由去年的一百七十三斤飞跃到一千零四十一斤。西菜园乡全体农民也表示要把甜菜每亩产量由六千斤提高到一万斤。

图片

第2版()
专栏:

(宣传画) 陈因作 天津美术出版社供稿

江西老革命根据地人民 争取丰收壮大东风威力

第2版()
专栏:

江西老革命根据地人民
争取丰收壮大东风威力
新华社南昌24日电 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的江西省革命老根据地人民,连日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硬抗议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东。
红都瑞金县七万多人最近几天接连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并且贴出三万多张标语,抗议美英帝国主义的海盗行为。在沙洲坝举行的抗议大会上,苏区时代的革命老英雄们向美英帝国主义表示强硬抗议。老红军战士杨荣连说:“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我们打倒了国民党赶走了帝国主义,中国人民对一切反动派有着丰富的斗争经验,如果美英帝国主义不停止对中东的武装侵略,我们决不会袖手旁观。”老女革命战士谢春娣表示要争取丰收来更加壮大东风的威力。
革命摇篮井冈山和弋阳、宁都、永新等地的人民在最近几天陆续举行集会,坚决要求美英侵略军立即滚出中东去。在安源煤矿举行的抗议大会上,曾经参加过刘少奇同志领导的安源大罢工的老工人、现矿务局工会副主席袁品高愤怒地说:“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东是注定要失败的。三十多年前,我们赤手空拳都战胜了德、日帝国主义,战胜了帝国主义的走狗北洋军阀,取得了震惊全国的安源大罢工的胜利。在东风压倒西风的今天,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那就是自找坟墓!”

滚蛋,美英侵略者!

第2版()
专栏:

滚蛋,美英侵略者!
本报记者 刘佩珩
我们工人有力量,  支援中东兄弟得解放;
工厂是阵地,    车间当战场。
多出一本书,   就是多一颗子弹送前方;
出书快一秒,   就是多增一份支援力量。
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消息,激怒了首都新华印刷厂的全体工人,他们人人愤慨,个个抗议,坚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打击侵略者,支援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18日晚,作家出版社新的书稿“打断侵略者的脊骨”送来了。工人们一看,是反对美英侵略阿拉伯的诗文画集,都说这是作家、诗人向敌人斗争的“子弹”,一定要尽快地运到“前方”,二十多道工序的工人都不下班了,立即投入了争取每一秒钟的战斗。
排字工人们从架工组组长那里领来原稿,马上开始行动,他们在林立的铅字架前,一边看着原稿,一边飞速地拣字,不到几分钟就全部排出来了。铅印车间老配框工人刘玉林等不及了,跑到活版车间打听排版的大小尺寸和规格,回去争先把配框搞好。浇铅板的工人光着背,守在化铅炉旁边,红红的火光照映在工人们的脸上,他们的汗珠成串地往下流,但他们擦都不擦,只顾紧张地浇铸铅板。青年工人贾世洪白天浇了一天的铅板,夜里还一直坚持工作,工段长傅文光几次催他休息,他说:为了支援中东人民,出点力气流点汗算什么!
在隆隆开动的对开印刷机前,老工人路兴安正在同他的助手紧张地装卸活字板,他们采取交叉工作的办法,过去要作两、三个小时的工作,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这位年老工人,解放前在天津亲眼看见过美帝国主义者横行霸道、不把中国人当人,那个时候,美国强盗的吉普车经常压死中国人。回想起过去这些情景,路兴安愤慨地说:美帝国主义野心狼又去残害中东人民了,我们解放了的中国人民,绝不能眼看着阿拉伯兄弟再受帝国主义的罪。
千万张书页从巨大的轮转印刷机和对开印刷机涌出来。为了抢时间,许多工人把刚印好的书页赶运到装订工段去;轮转车间主任王仁山也直接参加了战斗,他一次又一次地把四十五斤重的一捆捆书页背走。大批的书订好了,需要截切以后出厂,巧得很,切成工序三面刀领机王德芳病了,小组的八个工人急得直搓手,全厂的工人都紧张的战斗,切成工序怎能不按时完成任务?正在这个时候,领机助手王恩深从一旁站出来,说:为了支援中东人民的斗争,我来顶替领机的工作!说着,王恩深走进三面刀的坐位,开动了机器,小组工人们各就各位,搬的搬,切的切。
一批批反对美英侵略支援中东人民的新书印制好了,送到了广大的读者面前。从18日起的五天内,这个工厂的职工们在生产计划之外,增印出“全力支持伊拉克和黎巴嫩人民的正义斗争”、“美英强盗滚出去”、“卖国贼的下场”等十种新书,共九十六万多册。印完书的工人们,刚离开机器,放下了工具,又马上拿起了笔杆,向侵略者作斗争。工人们提出“作出一诗、一画,就是一把尖刀刺进美英海盗的胸膛;呼出一句口号,中东兄弟斗志万丈高”的口号。仅仅两天的时间,全厂工人就创作出漫画二百三十四幅,诗九十四首,演出节目六十一个,大字标语一千三百多张。许多工人从来没有写过诗、画过画、演过剧,这次也拿起了笔,化了装,参加战斗。青年工人赵海禄文化低,不会写东西,这次他却和伙伴们共同编写出相声“狗急跳墙”和拉洋片“美英从中东滚出去!”排字工人王明华也第一次参加了编写活报剧“玩火者自焚”,这位平时连话都不爱讲的青年工人抑制不住心头的愤火,自动担任了剧中夏蒙的角色。
在新华印刷厂里,向侵略者抗议的怒潮,流在每个人的胸膛。看!这是工人们对侵略者发出的警告:
保卫和平的声音,划破万里长空,
我们高举和平的大旗,反对美英侵略中东。
是什么力量使战争贩子发抖?
是六亿中国人民。
美国滚出黎巴嫩,英国滚出约旦,
抗议书像千万颗导弹,飞向侵略者。
我们喝令:不准侵略黎巴嫩和约旦。(附图片)
新华印刷厂装订车间包本工序的工人们在赶着装订“为自由独立而斗争的阿拉伯各族人民”的书籍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

辛辣揭露豺狼本相 热情歌颂人民斗争 上海西安文艺界用各种形式斥责侵略者

第2版()
专栏:

辛辣揭露豺狼本相 热情歌颂人民斗争
上海西安文艺界用各种形式斥责侵略者
新华社上海24日电 上海市每天都有更多的作家、艺术家、音乐家们参加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示威运动。
前几天,上海市的一百多位作家举行了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战争挑衅的抗议集会。著名作家巴金在会上号召大家拿起笔来打击侵略者。这几天,作家们在报刊上发表了大量支援阿拉伯人民反抗侵略的作品。诗人们写了许多抗议美英侵略的诗歌,印成“诗传单”,亲自贴到马路上和电车、公共汽车的车厢里。
上海的画家们在愤怒抗议美英侵略中东的激情下,连日来画了五十多幅漫画和宣传画,有的已经张贴在街头。许多国画家也破例用国画的手法,画了巨幅的宣传画。
音乐家们用歌唱表达他们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愤怒。他们创作了一百多首新歌,走上街头演唱,还教给群众一起放声高歌。许多游行示威的群众唱着这些歌走过英国驻中国代办处上海参赞办事处的门口。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周碧珍在一次街头演唱中唱完“美国狼滚出去”时,周围的群众情绪激昂,许多人都举臂高呼:“美国狼滚出中东去!”
各个剧种的剧作家都创作了许多街头剧。在人民广场、在黄浦江边的绿化地带,在曹杨新村工人住宅区,到处可以看到演员们冒着灼热的阳光,演着京剧“胜利属于阿拉伯人民”,越剧“斩断魔爪”,活报剧“迎头痛击”。演员和群众的情绪交织成一片,每当演出结束时,群众都高呼口号,声讨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出版界在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的示威运动中也非常活跃。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了大量的“说唱本”,新文艺出版社的编辑四天内译出了七万字的黎巴嫩和平战士们的诗歌。
新华社西安24日电 西安文艺界人人动手动口,用多种多样的文艺形式打击美英侵略者,声援中东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近创作的许多诗歌漫画张贴在西安街头,许多剧团走向街头和广场演出。年近花甲的老诗人柯仲平,抱病写诗声讨美英侵略者。盲艺人韩起祥用盲文写了几首诗,发出了“打断侵略者的狗腿”的呼声。一年多以前曾到埃及访问过的画家石鲁,连夜创作了几幅漫画,声援阿拉伯人民的斗争。西安美术专科学校一百三十多名师生连日来创作漫画四百五十多幅,散贴在街头。作协西安分会等三个文艺团体合办的街头诗画窗,文字犀利生动,战斗性很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西安市人民话剧团、易俗社、三意社等十个剧团的演员们,连日来创作了近一百个活报剧等戏曲节目。他们除在剧场表演外,还到街头演出。西安市人民话剧团演出的“狂人丑态”一剧,辛辣地揭露和嘲讽了五角大楼的战争贩子们的豺狼本性。当这个戏在街头演出时,观众连连喊出“美军滚出黎巴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