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7-2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哪里有工地,哪里有菜吃

第6版()
专栏:社论

哪里有工地,哪里有菜吃
蔬菜和人民日常生活关系很大,为了改善蔬菜供应状况,各地曾经作了很多努力。现在,全国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又向蔬菜生产和供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出指示,要求各地加强对蔬菜生产和供应工作的领导,适时地做好秋菜播种工作。
目前北方各大城市和重点工矿区的蔬菜产量增加了,蔬菜供应量充足,菜价平稳。这是好现象。但是,南方许多大城市和全国小城市,特别是新工矿区、新工地的蔬菜供应仍然紧张。为了适应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时期人民对于蔬菜的需要迅速增长的新情况,各地都应当在蔬菜生产和供应上做积极的安排。
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中,由于大量的厂矿企业和铁路公路正在各地建设,无数的水利工程正在广大农村中兴修,城镇、新兴工矿区和水利建设工地的人口迅速地集中起来。因此,蔬菜的需要不但增加了,而且更为集中了。目前这种趋势还在发展。比如山东省曹县、定陶县在水利建设上将调动几万以至十几万人力;河北省为根治海河,就需要集中三百万人。对于这些大量集中的人口,必需每天供应适量的蔬菜。如果按每人每天供应一斤鲜菜、六两咸菜计算,光是今冬明春全国参加新工地建设的人口,五个月中就至少需要供应鲜菜一百二十亿斤、咸菜四十五亿斤。同时,全国城镇和现有工矿区对蔬菜的需要量也将随着工业的迅速发展和城市人口的增加而增加。为了配合和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必须增产更多的蔬菜,供应城乡人民的需要,做到哪里有工地,哪里有菜吃;哪里有工厂,哪里就种菜!
为了切实解决蔬菜供应问题,首先要有一个积极的蔬菜产销规划。过去有些城市在安排蔬菜播种面积的时候,总是怕菜多,以为种多了,到了上市盛期就会过剩,结果总是蔬菜不够吃。这是一种保守思想。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指示中要求一般地区都根据当地的实际需要,规划蔬菜播种面积。这种播种面积还要有一定的“安全系数”,这样才不至于一旦发生自然灾害而闹蔬菜恐慌。有些城市在郊区生产上,没有彻底贯彻城市附近和工矿区附近应该把增产蔬菜等副产品供应城市和工矿区需要作为重要任务的方针,对粮食生产抓得紧,对蔬菜生产抓得松,以致城市蔬菜供应工作没有显著的改善。这种情况应当迅速改变。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中说:有条件的地区都应当有计划地建立自己的蔬菜生产基地,做到就地生产,就地供应。要做到这点,并不是很困难的。黑龙江省城市和工矿区过去长时期蔬菜供应很紧张,菜价昂贵;今年由于领导机关对蔬菜抓得早、抓得好,有指标,有措施,今年蔬菜的供应量和品种比去年增加了很多。如今年5月以后每天蔬菜上市量二百二十八万斤,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半,菜价平均每斤下降了三分到五分。黑龙江省计划今年秋菜播种面积较去年增加49.44%多,产量增加157.2%,平均每人每天可吃菜三斤。这样,这个省的蔬菜供应不久将有进一步的改善。黑龙江省是蔬菜生产时间最短的地区,既然这个省能够在很短的时期内显著地改善蔬菜生产和供应状况,其他条件差不多或者更好的地区为什么办不到呢?此外,有些大的建设工地的蔬菜供应问题,更必须早作安排。甘肃洮河水利工程工地抽出5%—10%的民工来就地种菜,供应全体民工吃菜。这个做法也值得各个工地学习。
不但城市和工矿区的蔬菜供应需要妥善安排,农村的蔬菜生产也需要妥善安排。过去农民都是一家一户自己种菜自己吃。在农业生产高潮出现以后,集体出工数量大大增加了,自留地上的蔬菜产量减少了。农业合作社设立公共食堂之后,也发生了吃菜的问题。河南省登封县全县农业合作社共有一千四百个生产大队,已有一千三百五十个队建立了公共食堂。公共食堂所需要的大量的蔬菜,靠单家独户种菜是供应不上的。总之,新的情况要求农业合作社对于蔬菜生产做统一的安排,就是说,要根据实际需要规划一定的蔬菜种植面积,必要的时候,可以成立专业性的蔬菜生产队或生产组,负责供应社员所需要的蔬菜。
秋菜播种的季节就要到了。“冬春吃菜靠一秋。”如果现在不用最大的努力做好秋菜生产,今冬明春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我们千万不要让这个重要季节错过了。首要的一件事是必须按照积极的生产计划,完成一定面积的播种任务。同时应当鼓励农民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地边地角来种菜。大田里也可以套种蔬菜。河北省丰润县采用马铃薯、玉米、大白菜“三茬套作”,一般亩产粮食八百五十斤、大白菜九千斤,高于一般大田的收获。此外,机关、部队、学校也应当尽可能利用空地种菜。目前秋菜播种中的主要困难,是许多地区蔬菜种籽不足。克服这个困难最有效的办法,是发动群众收集菜种,再辅之以地区之间的互相调剂。伸手向上面要种籽,不是好办法。扩大了播种面积,还要力争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蔬菜是高产作物,亩产几万斤菜的高产典型很多,但是也有一些地区蔬菜产量很低。这就需要认真总结和普遍推广高产经验,实现大面积的丰产。这一工作在新开辟的蔬菜种植地区尤其重要。
组织蔬菜的产销是几个经济部门的共同任务。为了支持蔬菜生产和掌握更多的货源,业务经营部门应当积极负责,做到大购大销,扩大加工储存,同时还要动员群众的力量加工干菜、咸菜,以供应城乡人民的需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蔬菜生产和供应工作的领导,适时地做好秋菜播种工作的指示

第6版()
专栏: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蔬菜生产和供应
工作的领导,适时地做好秋菜播种工作的指示
在当前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下,蔬菜的生产和供应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发生了新的变化。由于各地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和水利建设,城镇、新建工矿区和水利建设工地的人口迅速地集中起来,这些地区的蔬菜生产一时还不能满足需要,因而这些地区的蔬菜供应曾经出现了供应不足的情况。
随着工农业生产大跃进,新的建设工地仍在继续增加。预计今冬明春参加新工地建设的人数将有更大的增加。如按每人每天供应六两咸菜、一斤鲜菜计算,五个月就至少需要供应咸菜四十五亿斤、鲜菜一百二十亿斤。同时,随着工业的迅速发展和城市人口的增加,城市蔬菜的需要量也将更加增多。生产和供应如此大量的蔬菜,是一件十分艰巨的任务。这一工作做得好坏,不仅关系到人民日常生活必需品能否得到保证,而且关系到国家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因此,各级党委和人民委员会对蔬菜的生产和供应工作必须予以充分的重视,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
为了作好今后的蔬菜生产工作和供应工作,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特作如下指示:
一、解决蔬菜供应紧张的根本方法是迅速地积极地组织蔬菜生产。各地应该切实做好蔬菜的产销规划,保证秋菜的适时播种。除了有外调任务的地区以外,各地都应当根据当地的实际需要,规划蔬菜播种面积。为了防止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各地在规划蔬菜播种面积的时候,应当增加一定的“安全系数”;有条件的地区还应当有计划地建立蔬菜生产基地,以保证做到就地生产、就地供应。总之要做到:那里有工地,那里有菜吃。目前秋菜播种时间已经到来,北方俗话说:“头伏萝卜二伏菜”,“冬春吃菜靠一秋”,各地必须抓紧时机,作好秋菜播种工作。为了保证秋菜适时播种,各地应该指导农业生产合作社统盘安排劳动力,并且帮助他们解决蔬菜种籽和生产技术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北方地区,秋菜播种季节较早,为了不失农时,还可以采取边规划边生产的办法。
二、妥善地安排农民吃菜问题。农业生产大跃进以来,由于集体生产中的劳动力需要量大大增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在自留地上进行蔬菜生产的时间减少了。为了保证农民自己的蔬菜需要,农业生产合作社应当作妥善的安排,必要的时候,可以成立专业的生产队(组),专门或者以主要力量种植蔬菜。
三、发动和组织群众大量加工干菜和咸菜。干菜和咸菜既容易保存,又便于携带,人民普遍有食用习惯。因此,各地应当抓紧蔬菜生产旺季,发动和组织城乡居民和机关、团体、学校、部队、厂矿企业等集体伙食单位,大量晒干菜和腌制酱咸菜。蔬菜经营部门也必须组织自己的加工企业和酱菜园,大量加工腌制和储备干菜、咸菜,以调剂淡旺季和支援建设工地的需要。
四、业务经营部门必须采取一切措施,支持蔬菜生产;同时必须作好蔬菜储藏调运工作,改善经营管理,改进供应方法,做好地区之间的调剂。
以上各点,请即研究执行。 1958年7月17日(附图片)
把大量新鲜蔬菜供给城市和工矿区人民 杨俊生作

福建早稻喜报丰收 湖南侯市社20亩试验田亩产早稻二千五百多斤

第6版()
专栏:

福建早稻喜报丰收
湖南侯市社20亩试验田亩产早稻二千五百多斤
据新华社福州20日电 福建省八百七十四万多亩早稻已经全面进入收割大忙阶段,到15日止,已经收割的二百六十六万多亩一般都比去年增产四成到一倍以上。原来产量较高的晋江专区较早收割的六十五万多亩早稻,平均亩产六百零一斤,比去年增产七成;原来产量较低的南平、龙岩等闽北和闽西山区,较早收割的七千八百四十五亩早稻,平均亩产量也达四百九十五斤到五百斤,分别比去年增产74.2%—105%。
在各地早稻全面大丰收声中,高额丰产纪录也正一个接一个地不断出现。据龙溪、晋江、南平、龙岩、闽侯和福州市郊等地不完全统计,早稻亩产一千斤以上到两千斤的高额丰产田共达四万零六百三十六亩多,亩产两千斤到三千斤的达八十六亩九分多,亩产干谷三千斤以上的有七点三七五亩,其中有二亩零六厘收获干谷五千八百零六斤多。这些高额丰产田一季的产量都比去年全年产量跃增一倍到五倍以上。
在早稻空前丰收的胜利形势鼓舞下,争取晚稻更大丰收的高潮已在各地农村中形成。到15日止,全省所积各种夏种肥料共达二百九十亿多担,并已随割随深耕稻田七十二万多亩,提前插下连作晚稻秧十二万二千多亩,密植程度一般每亩达到五万丛到十万丛,比早稻插秧丛数增加一倍到三倍。
据新华社长沙20日电 湖南省攸县侯市社副社长颜保元和队干部颜永兰、颜仁光等种的二十点六二亩早稻试验田,共收干谷五万三千一百二十二斤四两,平均亩产二千五百七十六斤四两。以中共县委第一书记阎明润为首的验收组,曾进行了详细验收。

天府之国揭开九年九丰收的序幕(图片)

第6版()
专栏:

天府之国揭开九年九丰收的序幕
四川宜宾县高梨社八十岁的老社员刘九成(右)向中共宜宾县委第一书记秦俊周称赞今年的早稻收成好。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游云谷摄

高产饲料——佛手瓜

第6版()
专栏:

高产饲料——佛手瓜
佛手瓜,又名果瓜。是一种养猪很好的多汁饲料。
佛手瓜产量很高,当年种植次年夏天即结瓜,并可继续收获数年之久。结瓜的第一年,每株收二、三百斤,第二年收三、四百斤,第三年二百多斤。
佛手瓜不但产量高,营养亦很丰富。瓜果肉质细嫩,味道清甜,比东瓜、南瓜好。 (张庆胜)

在丰收的基础上加码 青海农民鼓足干劲争取更大丰收

第6版()
专栏:

在丰收的基础上加码
青海农民鼓足干劲争取更大丰收
本报讯 中共青海省委组织的农村检查团根据庄稼生长情况估产量,发动群众加筹码、插红旗,搞好田间管理,力争更大丰收。
青海的春小麦、青稞、洋芋、蚕豆等粮食作物今年长得空前好,因而许多农民感到完成原订的增产计划不成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检查团认为有必要提高指标。于是,在各地会同社干部、老农作田头估产,根据庄稼现在的生长情况和今后尽可能做到的田间管理工作,把产量估在能够积极争取实现的指标上。估产时,一些农民说:“春小麦和青稞都扬花灌浆了,产量也定了,再要加码不行”;“指标到顶了,再加难上难”。检查团发动群众算了细账,就庄稼的株数、穗数、粒数推算,说明许多田地的原来指标已经不先进。种庄稼好比赛跑,要有猛力冲刺的后劲,现在正是贯后劲的时候。目前大部地区的麦类作物虽已扬花灌浆,但还可以大量追肥、浇水,注意防止虫兽害和倒伏,争取籽粒饱满和减少损失。至于播种较晚的地区和洋芋、蚕豆等播种较晚的作物,田间管理工作更是大有可为。
普遍估产量、加筹码、插红旗以后,县县有了高产乡,乡乡有了高产社,社社有了高产块;高产田都插了红旗,注明了产量。这些高产旗使农业社既感到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都分配了专人包干管理,力争突破指标。
(杨立本)

拦蓄洪水 当年受益 怀柔水库建成

第6版()
专栏:

拦蓄洪水 当年受益
怀柔水库建成
新华社讯 怀柔水库已经建成。在怀柔县城北的龙山和石厂山之间,横跨潮白河支流怀河的全长一千一百公尺的拦洪大坝,已经把近几天来怀河上游来的滚滚洪流阻遏住了。6月底以来从长城内外沿怀河来的奔腾的山洪,已被驯服地关在水库区内。
周总理写的“怀柔水库”四个大字,用汉白玉嵌在拦洪大坝的外坡上,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
蓄水以来,大坝与两山接头处和渗水沟,都没有发现透水的现象。输水隧洞已经在7月11日提闸放水,效果良好。整个工程中,还有溢洪道等剩些尾工。
这座能蓄水一亿公方的水库,是北京附近新建成的第二座水库。它是在大跃进的高潮中,农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主要用自己的力量和自己的工具修成的。这个水库施工的主要力量是六万民工,他们来自河北省怀柔、香河、固安、三河等县和北京市通州、顺义等区的三千四百七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怀柔水库是根治海河流域规划中要修的许多水库之一。原计划几年后才修,今年春天附近农民在大跃进的鼓舞下,在首都修建十三陵水库的鼓舞下,要求提前兴修的。3月中旬才一面勘测一面开工,六万农民一鼓作气,短短四个月就建成了。
怀柔水库的建成和蓄水,在当前的洪水期中,已经起了降低潮白河洪峰的作用,减免了怀河两岸的洪水灾害。这个水库的水还可灌溉约一百万亩农田。将来,这个水库的水还是京津运河的水源之一。
对三千四百七十七个农业社来说,怀柔水库的建成,它们有的受到灌溉的利益,有的可以减免洪水灾害,有的可以减轻一些防汛的负担。但是大部分农业社并不受益。不管受益与否,六万农民都是自带工具、积极主动报名要求参加这项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在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鼓舞下,不论受益或不受益,他们都认为这是为自己的建设而劳动。水库是他们自己的,他们的劳动也由自己的农业社记工。
由于时间短促,工程浩大,有人曾怀疑汛前能否修成。六万农民用冲天的干劲回答了这个怀疑。他们提出“苦战几个月,修成大水库”、“汛前完成,当年受益”等口号,施工中展开和洪水赛跑的竞赛运动。在红五月、在汛前最紧张的时候,创造了人力运土上坝每天三万二千公方的高纪录。
由于是一面施工一面修订设计,因而施工中遇到困难,也有过一些斗争。但是所有困难都由群众力量克服了。
施工中,北京市的技术人员和学生、一部分人民解放军的指战员在技术和劳力上支援了农民。由于这个水库的修建主要是民办公助,国家投资仅三百五十万元。

越南人民要求祖国统一 越南祖国战线发表告国内外同胞书

第6版()
专栏:

越南人民要求祖国统一
越南祖国战线发表告国内外同胞书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在今天越南停战四周年,发表“告国内外同胞书”,号召国内外全体同胞更加广泛和紧密地团结起来,继续为巩固和平、实现统一而奋斗。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在这篇文告中揭露,四年以来,美国不断唆使吴庭艳政权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越南的和平统一。吴庭艳政权大肆镇压南越的爱国运动,顽固地拒绝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提出的关于双方协商讨论举行全国普选以实现国家的统一的建议。
文告说,美国的干涉和挑战政策,不仅分裂了越南,把南越变成了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而且威胁越南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
文告强调指出,南越当局拒绝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建议,这就暴露了他们是美国的附庸。如果不赶快放弃这种政策,他们就会像过去的那些傀儡政权一样,无法逃脱惨重失败的命运。
文告号召全国人民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全部爱国热情努力去活动,为反对美国对越南南方的干涉作出贡献,迫使南越当局放弃充当美国附庸的政策和听从全国人民的意愿,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关于互相进行协商的建议。
文告表示欢迎和支持任何个人和团体为达到双方会晤以讨论实现上述建议和有关祖国统一事业的各种问题而提出的真诚建议,也欢迎两个地区的人民互派参观团,在两个地区之间自由来往。
文告强调说,和平、统一、独立、民主——这是越南全国人民的恳切的愿望和钢铁般的立场。这种愿望和立场是符合当前的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运动的必然发展的。如果美帝国主义继续同这种愿望、同历史的潮流背道而驰,他们一定要遭到惨重的失败!
文告号召越南人民不断提高警惕,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一切阴险行动,坚持推进革命的事业,使北方走向社会主义和实现国家的统一。
文告说: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越南人民的!
文告还祝贺伊拉克共和国的成立。文告说,越南人民热烈祝贺伊拉克人民的伟大胜利,并且把这个胜利看成自己的胜利。文告说,美、英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派军队到黎巴嫩和约旦,企图吞并这些国家,威胁伊拉克共和国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这种行为是殖民者的疯狂行为,它已经粗暴地违反了国际公法,造成了对中近东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文告说,越南人民坚决斥责美、英帝国主义的残暴行为,热烈支持阿拉伯各国的民族革命运动!

黄河特大洪峰入山东寿张 两岸防洪大军正在与洪水奋战

第6版()
专栏:

黄河特大洪峰入山东寿张
两岸防洪大军正在与洪水奋战
本报讯 山东省东平湖以上黄河两岸的防洪大军正在和特大洪水作斗争。黄河洪峰在20日十二时已经过了寿张县的孙口站,正向东平湖艾山站推进。
据新华社19日讯 黄河的特大洪峰已经进入山东。
19日上午四时三十分,洪峰经过东明县高村站时,水位超过保证水位零点二八公尺达六十二点九六公尺,流量达一万六千六百秒公方。洪峰过去后水势微落,到十七时,高村站水位为六十二点七八公尺,流量为一万五千一百秒公方。现在洪峰正向山东省寿张县孙口站推进。孙口站涨势很快,十九时水位为四十八点二五公尺,二十一时就已涨到四十八点四八公尺,流量为一万一千五百秒公方。现在,孙口站还在上涨。
山东河段的河槽较河南段狭窄,堤上防汛力量已加强。
河南段两岸堤上防汛大军仍在与洪水作持续的搏斗,没有放松警惕。这次特大洪峰过花园口后,水势下落很慢,花园口的流量较久地停滞在一万上下秒公方(昨报曾落至七千秒公方)。水位保持在九十三公尺以上的高水位。
据新华社郑州19日电 黄河特大洪峰进入了山东省菏泽县河段后,因这段河槽已经逐渐缩窄,再加上前次洪峰的洪水还没有完全排泄下去,可能出现高水位持续时间长的现象。所以,特大洪峰虽已出了河南境,但水位还没有大落,河南的防汛大军仍然严守大堤。

秋菜

第6版()
专栏:资料

秋菜
我国自然条件优越,栽培的蔬菜种类很多。多数地区栽培的主要蔬菜品种有:白菜、萝卜、芥菜、韭菜、大葱、大蒜、南瓜、黄瓜、四季豆、辣椒、茄子、西红柿、甘兰、菠菜等。
这些蔬菜当中的白菜、萝卜、芥菜、蔓菁、菠菜等都可以在秋季播种,冬前收获,通常说的北方秋菜就是指的这些蔬菜。北方秋菜可以在园田里栽种,也可以在大田里栽种。
黄河下游许多地区是秋菜主要品种白菜的产区。山东省去年就播种了二十七万亩白菜,总产量在二十亿斤以上。山东胶县大叶菜、小叶菜、芝罘白菜,河北徐水县的“核桃纹”,河北唐山的河头白菜,北京的“大青口”、“青白口”,天津的“青麻叶”等,都是这一带比较突出的优良品种。这些良种白菜,不但结球坚实、菜质细嫩,而且耐储性强,一般可窖藏四到六个月。
秋菜中的萝卜种植也较普遍。萝卜可以供做蔬菜,也可以制作咸菜、酱菜,有些品种(“心里美”“卫青”等)还可以作水果的代用品。

黎笋、武元甲和范雄表示 越南人民必能达到目的

第6版()
专栏:

黎笋、武元甲和范雄表示
越南人民必能达到目的
据新华社河内19日电 19日河内出版的“统一”周刊发表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笋、武元甲和范雄18日分别就有关实现越南统一问题向它的记者发表的谈话。
黎笋说:反美运动正在到处发展着。这种形势使越南人民特别是越南南方人民更加相信自己的战斗力量,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帮凶。我相信越南南方人民将会在一个包括各阶层人民最广泛的战线上掀起一个反美运动的高潮。
武元甲就日内瓦协议的执行情况和越南和平和统一的前途等问题发表谈话说,目前美国和南越当局继续明目张胆地违反日内瓦协议。他们拒绝同越南政府举行协商,讨论统一国家的问题。他们的阴谋是要分裂越南的领土和破坏越南的和平和统一。
武元甲说,越南的和平和统一主要是由越南人民的力量来决定的。越南由北到南的全体人民团结斗争的力量是越南和平最有力的保障,是使统一越南的斗争取得胜利的决定因素。
范雄谈到如果美国和吴庭艳当局顽固不化,越南统一的问题将怎样解决的问题,他说,如果南方政权仍旧继续违背全国人民的愿望,不肯放弃他们附属于美国的道路,他们一定不能逃出像越南过去和目前世界上那些傀儡政权遭到的悲惨失败的命运。伊拉克人民起来推翻美英走狗的反动政府的例子使我们人民对统一国家的政治斗争的力量和可能性更加有了信心。同时,这也是对甘心作美国走狗、违背人民利益的所有傀儡政权的一个严重的警告。

一次成功的会议

第6版()
专栏:

一次成功的会议
本报记者 张华
最近,河北省安国县淤村乡召开了一次社队干部会议。这次会议,综合的运用了现场参观、检查评比、抓两头带中间的领导方法。许多参加会议的人都说,这次会议思想问题挖的深,解决的透,鼓足了干劲,学习了方法。
淤村乡是中共安国县委的重点乡,从生产跃进运动开始,全乡干部群众曾进行了十多次的生产突击,战胜了严重的干旱,赢得了夏季空前丰收。四万多亩秋苗,棵壮叶肥,也超过了往年。但是,淤村乡的干部群众却陶醉于已有的成绩。在力争上游的路途中,放慢了前进的脚步。当时,曾有许多群众认为,从黑夜到天明,熬星星晒太阳,从冬到夏的苦干了多半年,眼下麦子拿到手,应该喘喘气。这种松劲情绪,在部分社队干部中得到了共鸣,许多急待解决的问题便被拖下来。那时节,大量间作棉花急待定苗、锄草和中耕。但许多干部社员却认为收麦子误秋苗,已成定律,事所难免。那时候,玉米、高粮已近发育期,迫切需要浇水追肥,但全乡大部劳力集中在小麦收打上,麦场上一窝蜂,农田里冷清清。大部村庄的秋苗管理,都没有及时的跟上去。
中共淤村乡党委研究了上述情况,决定召开一次现场会议,解决干部群众的思想问题,推动田间生产管理。根据过去的经验,这次会议强调政治挂帅,以虚带实。鉴于过去的评比检查项目多,方面广,没重点,现场会议只看好的不看差的,没有对立面不能作比较,解决思想问题不深不透的情况,确定这次会议只检查秋苗管理工作,并且综合运用现场参观、评比检查和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来进行。会议计划检查姬家庄、齐村、淤村等五个好、差、一般村的庄稼,并重点检查姬家庄、齐村两个好、差村,看生产,查思想。这次会议除全乡生产队长以上的村社干部外,还吸收了一部分党团员,参加会议的干部群众共达千余人。
会议参加者首先检查姬家庄村的秋苗管理。人们在这村的农田里看到,各种秋庄稼都追上了肥,浇过了水,农田湿漉漉的,禾苗格外的水凌。玉米苗子齐胸没人,秆粗叶肥,尖心里拧着大喇叭。棉花伸出了五六个果枝,已提前出蕾,肥密的枝叶罩住了土地,平的真像一令席,一片碧绿。多穗高粱分蘖多,甘薯早就伸出蔓。各样庄稼,都比邻村高一头,黑一色。人们检查了这村的庄稼,无不点头称赞,同声道好。
参加会议的人群穿过流村、北河、淤村的农田,来检查齐村的秋苗管理。他们分成若干个队组,逐片逐块的进行检查。并且边检查,边访问,记录着每块田苗的生长状况和队、社的具体领导负责人。人们在这里看到的,却是另一种天地。六百多亩玉米高粱还没追肥浇水,地干得风动烟尘起,苗子旱得搭拉着叶,又黄又瘦。一千多亩庄稼苗没及时中耕,草苗争长,草挤着苗。第二十七生产队甘薯田的间作玉米,苗高过膝,还没定苗。人们看过这村的庄稼,和姬家庄一比较,同样土地,两样庄稼,无不触目惊心,感叹齐村的秋苗管理落后。
检查参观了庄稼,就集合到齐村开会。会场上,摆列着人们从农田里采集的实物。这里,有一束束的杂草,有萎黄枯瘦的棉苗,还有二尺多高没定苗的玉米苗。几百件实物都带着标签,注明着它来自那个生产队,是那些社队干部包干领导管理的。这些实物,组成了一个生动的展览会,牵动着人们的心弦。参加会议的人们,还在会场上给齐村贴了二百多张大字报,发表他们对这村秋苗管理的观感。一张大字报批评村干部写道:齐村社干部,座山指挥虎,工作光布置,检查不深入,苗子管不好,竞赛怎不输。检查的人们针对一些女干部只顾家务不管庄稼的松劲情绪,用大字报指名批评了一个团干部。大字报写着:周采姑,套碾磨,打不了粮食你吃什么……。会议提出了姬家庄的庄稼为什么好,齐村的庄稼为什么坏,让各村进行讨论,并且联系本社本队,检查生产和思想。会议还在小组讨论的基础上进行了大会辩论,二十多名干部群众热烈发言,一面批评齐村,同时检查自己。为深刻的教育群众,参加会议的人们还帮助齐村的干部,用高房广播、街头宣传、登门访问等方式,把他们检查参观时看到的问题,告诉给齐村的社员群众。
这次会议成功的运用了现场参观、评比检查和抓两头带中间的领导方法,大大地帮助干部群众提高了思想。齐村的社主任周仁甫,在检查参观前还骄气十足,说天下的老鸹一般黑,谁也是那么两下子。等他看了姬家庄的秋苗管理,没等集合,就骑上自行车赶回村去安排生产了。会议对照着生产检查思想,有效的启发了干部群众的政治自觉性。齐村的干部党团员在讨论时揭错误找根源,曾发现了领导干部思想保守右倾、支部没有严格的批评制度、领导骨干拧不成一条绳等三项严重缺点。会议上的互相帮助,也很成功。二十多个人的大会发言,都对齐村进行同志式的批评。河西村支部书记赵子君批评齐村的支部书记说,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们领导群众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任何时候都不能自满。他建议齐村支部建立严格的批评制度,定期的检查思想,领导群众前进。人们的热心帮助,激励了齐村的干部党员。支部书记和二十多党员干部,感到自己松劲自满,对不起党和社员群众,感动的流下了眼泪,表示决心改正错误。其他村社的干部党员,也从齐村的教训中找到前进的方向。大营村工作一贯消沉,两次评比扛黑旗。这次会上许多生产队长党团员,根据齐村的经验检查领导,批评了社长支部副书记的暮气。姬家庄流村等生产较好的村干部,也从齐村的生产中记取了骄者必败的教训,在会上检查了思想和工作。会后,一个汹涌澎湃的比先进、争先进、赶先进思想洪流,便把原来的自满松劲情绪,给淹没下去了。
会议结束不久,全乡的秋苗管理就出现了新的面貌。齐村的一千多名干部社员,当天晚上便就着原来的会场召开了立志大会。社员们连夜打炕运肥,井台上搭起了窝棚,人们轮换着休息劳动,歇人不歇井。社干部和党团员深入自己的生产队组,带头劳动。社队建立起野外指挥部,干部在田里吃田里住,不离生产现场,随时指挥生产。其他村也在散会的路上开会,布置安排了田苗管理,连夜行动起来。大营村除开动起所有抽水机械外,又赶修了二十七辆水车,转变了过去的落后面貌。全乡男女老少投入了运动,出勤率达到了整半劳力的170%。追肥、浇水等生产进度,较前提高了一倍多。全乡四万多亩秋苗的追肥浇水中耕,经过三天的昼夜突击,就提前完成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