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7-1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伊拉克军官武装政变推翻费萨尔王朝 宣布成立伊拉克共和国 新政府决定奉行万隆原则反对帝国主义

第5版()
专栏:

伊拉克军官武装政变推翻费萨尔王朝
宣布成立伊拉克共和国
新政府决定奉行万隆原则反对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4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今天广播,伊拉克军官13日晚上在伊拉克首都发动武装政变,推翻了伊拉克费萨尔王朝,宣布成立伊拉克共和国。新政府已经规定今天为伊拉克共和国的国庆日。
已经改名为“伊拉克共和国电台”的巴格达电台广播说,由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将军发动的政变得到大部分军队部落和人民的支持。发动政变的军官在今天成立了一个由三人组成的最高权力委员会和第一个伊拉克共和国政府。
最高权力委员会另外任命了艾哈迈德·萨勒·阿拉奏埃赫上校为伊拉克陆军参谋长,西迪基·哈桑上校为助理参谋长。
最高委员会打了一封电报给纳赛尔总统,表示承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新成立的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发表了许多公报,宣布政府将统治国家直到全国举行公民投票时止,并且呼吁公众支持新政府和保证保护外国侨民的生命和财产。
伊拉克武装部队司令部另外发表公报,要求人民提防骗子、煽动分子、帝国主义走狗和混水摸鱼的人。在欢欣鼓舞的时候要保持警惕、清醒和十分镇静。
巴格达电台说,伊拉克人民今天早上把王储伊拉杀死,并且把他的尸体烧焦。
伊拉克国王费萨尔和首相努里·赛义德下落不明。他们原定在今天清晨动身前往土耳其,去参加巴格达条约组织的四个穆斯林成员国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首脑会议。据报道,这个会议已经取消。伊拉克是在1921年间从英国统治下宣布所谓独立的。现已被推翻的费萨尔国王是在1953年就王位的。伊拉克王朝对外一直奉行亲西方的政策,对内残暴镇压民族主义和进步力量。伊拉克在1955年参加美国和英国策动的巴格达条约,成为帝国主义在中近东的忠实鹰犬。在参加缔约前,伊拉克的努里·赛义德政府中断了同苏联的外交关系,并宣布解散伊拉克所有的政党和团体。
今年年初,埃及同叙利亚宣布成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后,伊拉克立即在帝国主义的策动下同约旦拼凑成阿拉伯联邦,企图用这来抵消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成立对阿拉伯国家的影响。赛义德政府在最近的黎巴嫩人民的起义中,扮演了一个肮脏的角色。它暗中派了许多军队到黎巴嫩,和帝国主义一起帮助亲西方的夏蒙政府镇压起义人民。
新华社大马士革14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今天组成的伊拉克共和国内阁名单如下:总理兼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副总理兼内政部长穆罕默德·阿里夫,财政部长穆罕默德·哈比伯,外交部长阿勒杰巴尔·阿勒杰迈尔,司法部长穆斯塔法·阿里,经济部长伊卜拉希姆·库巴,教育部长贾贝尔·乌马尔,社会事务部长纳吉·塔列布,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沙阿德·阿里,开发部长法德·里卡比,卫生部长穆罕默德·萨莱赫·马哈茂德,农业部长拉希德·马哈茂德,国家指导部长西迪克·尚沙尔。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4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共和国最高权力委员会在伊拉克人民没有选出总统之前,将代行共和国总统的职权。这个委员会由下列人员组成:委员会主席纳吉布·里法伊将军,委员穆罕默德·迈赫迪·库巴和哈莱德·纳克沙班迪。
最高权力委员会颁布了关于任命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为伊拉克共和国三军总司令和伊拉克共和国政府总理的命令;废除伊拉克王国所规定的一切封号。还颁布了许多关于任免国家行政人员和军事人员的命令。
在最高权力委员会和内阁的同意下,国防部长已经任命了阿齐兹上校为第一师师长,塔巴杰利上校为第二师师长,萨利姆·赛义德中校为第三师师长,哈米德上校为第四机械化师师长,卡迪中校为空军司令。
新政府还公布任命各省新省长和各民政行政机构主要职位的人选。
新华社大马士革14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阿里夫今天在巴格达街道上向欢呼的示威群众发表演说。他宣布说,“我们已经把我们可爱的国家从受帝国主义支持的违反人民意志的、腐化的统治集团的统治下解放出来了。”
他又说,“你们尽管放心,我们将继续为你们工作,我们将建立人民政府和人民共和国,其基础就是,伊拉克的统一,同阿拉伯国家保持友好和兄弟般的关系,万隆会议原则和联合国宪章,以谋求伊拉克人民的利益。”
他对群众说:“你们必须支持你们的军队,直到卖国贼的最后残余完全肃清为止。你们必须知道,要取得完全胜利必须进一步反对帝国主义的阴谋和帝国主义的代理人。”
他要求人民保持镇静和检举任何破坏分子,以便为当局肃清国内的肮脏的帝国主义代理人铺平道路。
他的演说不时为热烈的掌声和“伊拉克万岁”的口号所打断。
巴格达电台还广播了许多口号:“伊拉克革命的矛头是针对着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打倒卑鄙的卖国贼阿卜杜勒·伊拉和努里·赛义德”,“我们的目标是遵循我们的自由阿拉伯人的政策”,“支持你们的军队来保卫你们的自由”等等。在伊拉克的巴勒斯坦难民也致电支持这次革命。
这家电台广播了伊拉克各地人民发来的成百成千份拥护起义的电报。他们在电报中都坚决表示要牺牲一切来保卫革命。
新华社开罗14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今天中午报道,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打电报给伊拉克政变领袖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对伊拉克从帝国主义统治下获得解放的胜利表示祝贺。

伊拉克武装部队司令部 指令在黎部队参加起义军

第5版()
专栏:

伊拉克武装部队司令部
指令在黎部队参加起义军
新华社开罗14日电 巴格达电台今天上午宣布,伊拉克武装部队司令部已经指令在黎巴嫩的伊拉克部队参加黎巴嫩人民起义部队。
这个电台说,伊拉克武装部队司令部还指令伊拉克在黎巴嫩的驾驶员参加黎巴嫩人民起义部队的空军。

日本政府想减轻美国经济危机的影响 加紧向东南亚和中近东进行经济扩张

第5版()
专栏:

日本政府想减轻美国经济危机的影响
加紧向东南亚和中近东进行经济扩张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岸信介政府的外务省最近召开的日本驻苏联、美国、西德、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泰国的大使会议,曾经集中讨论如何解脱日本经济危机和进行经济扩张的问题。
在这些会议上提出的主要办法是:改变由于进口原料过多地依附美国和美国限制日货进口而造成的对美贸易入超情况;加紧向东南亚和中近东进行经济扩张;开辟非洲市场。这表明,在经济危机笼罩下,岸信介政府担心日益恶化的日本经济进一步受到美国经济危机的影响,企图把一部分原料的输入从美国转向东南亚,同时乘原料价格猛跌和亚非国家经济建设上的需要,大举侵入亚非地区。
但是,岸信介政府的这种如意算盘能够兑现吗?回答将是否定的。
目前日本的经济危机是战后最严重的一次。从国际环境来看,在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下,日本想要重温用朝鲜战争来解决1950年的战后第一次中间性危机的美梦,势必落空;目前整个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都在陷入危机或者面临危机,日本想要得到1956年以前那样有利的国际输出条件,更是不可想像。从国内环境来看,整个产业部门的开工率平均已降低30%以上,日本从1950年朝鲜战争以来到1957年末,在更新生产设备等方面已经投资约计八十亿美元,造成目前严重的生产过剩,再想用增加设备投资来缓和危机已经不可能了。这就是说,日本的经济面临着走投无路的局面。
鉴于这次经济危机的严重性,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和岸信介政府在继续乞求美国放宽对日本货物的抵制的同时,已经开始考虑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一下对美国的经济依赖,减轻美国危机对它的危害。由于日本的主要原料大部分依靠从美国进口,日本的对美贸易入超数额惊人,以1957年为例,日本对美入超达十亿美元,占日本同年全部入超的三分之二以上。今年,由于美国加紧限制日本商品进口,如果不减少从美国的原料进口,日本的对美入超将更加增大,更不利于日本缓和它的经济危机。据日本报刊统计,如果能把一向从美国输入的矿石、大豆、焦炭、棉花、石油、小麦和大麦等原料改由亚洲进口,日本每年至少可以减少对美入超五、六亿美元。
到1957年,日本的工矿业生产指数虽然已经比战前增长了一倍半以上,但是它的输出却仅及战前的94.5%。在目前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日益缩小的情况下,日本想要扩大输出来解脱危机,更是困难重重。今年头三个月,日本对在它的输出中占重要地位的东南亚市场的输出额为二亿二千九百六十万美元,比去年同一时期减少了11%以上,证明了这一点。
至于中近东和非洲市场,由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这里有传统的垄断地位,并且竞争非常剧烈,日本来挤进去的前景也很暗淡。
岸信介政府为了适应亚洲国家缺乏外汇的情况,企图用信用贷款、延期付款输出等资本输出的办法来扩大亚非市场。但是,亚洲国家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记忆犹新,对目前的岸信介政府的潜在的帝国主义野心逐渐识破,它们不会不警惕岸信介政府的这种扩张阴谋。

伊拉克

第5版()
专栏:国际知识

伊拉克
伊拉克在亚洲的西部。东南有海口通波斯湾,有名的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从这里入海。伊拉克的面积有四十三万六千一百五十六平方公里,人口约六百五十三万多,绝大多数是阿拉伯人,信仰伊斯兰教。
在十七世纪初,伊拉克曾被土耳其奥斯曼帝国征服,并被划为巴格达省和巴士拉省。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军队打败了土耳其军队,占领了伊拉克。1920年,国际联盟把伊拉克变为英国的委任统治地。当时,阿拉伯人民举行了大规模起义,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结果被英国殖民者镇压下去了。1921年,英国在巴格达举行了一次
“公民投票”,宣布伊拉克独立,立费萨尔为国王。1930年,伊拉克与英国签订了为期二十五年的“英伊同盟条约”。条约规定英国军队有权占领伊拉克的哈巴尼雅和塞巴两个最大的空军基地,并在附近驻扎军队,享受治外法权。条约又规定伊拉克的军队由英国的军官组织,一旦发生战争,伊拉克应该把自己的领土和各种设备让给英国使用。1948年1月15日,英国和伊拉克签订了新的英伊二十年“同盟条约”。英国企图用这个新条约来代替1930年的条约,但这两个条约并无任何本质上的差别,事实是新条约更加巩固了英国奴役伊拉克的锁链。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势力大规模侵入中东,也极力要在伊拉克排挤英国势力。1951年,美国和伊拉克签订了根据杜鲁门“第四点计划”的所谓“技术援助协定”。1953年,在美国策动下,土耳其和伊拉克签订了一个为期二十五年的“友好与互不侵犯条约”。1954年4月,紧接着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缔结军事协定后,美国和伊拉克秘密缔结了“军事援助协定”。1955年2月,伊拉克终于在美国指使下和土耳其在巴格达签订了土伊协定,后来发展为巴格达条约。作为巴格达条约的成员国的伊拉克,成了帝国主义国家侵略中东的工具。
几年来伊拉克政府一直执行着依附帝国主义,分裂阿拉伯国家的团结的反动政策。1956年底,英、法、以侵略埃及时,伊拉克赛义德政府听任英国空军使用伊拉克机场轰炸埃及。去年8月,美国策划军事侵略叙利亚时,伊拉克政府积极地参与了这个阴谋。今年2月,当埃及和叙利亚成立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保卫民族独立斗争更加高涨的时候,伊拉克和约旦宣布结成“阿拉伯联邦”。这是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所一手策划的,它们企图利用“阿拉伯联邦”来敌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分裂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并进一步控制伊拉克和约旦。
伊拉克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阿拉伯国家的团结进行了长期的斗争。几年来,伊拉克人民坚决反对政府参加巴格达条约和执行追随帝国主义的政策。“阿拉伯联邦”成立后,伊拉克人民展开了罢工、罢课和示威游行的斗争,反对成立这个为帝国主义效劳的联邦,要求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胡真)

美方非法在南朝鲜建立导弹基地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提出抗议 南日外务相抗议声明已转达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第5版()
专栏:

美方非法在南朝鲜建立导弹基地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提出抗议
南日外务相抗议声明已转达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新华社平壤14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今天在朝中方面建议下举行会议。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姜尚昊少将在会上就美方严重违反停战协定在南朝鲜非法成立导弹司令部,建立导弹基地的罪恶行为向美方提出最强硬的抗议,并且坚决要求美方立即撤消在南朝鲜的导弹基地,立即把非法运入南朝鲜的原子武器等所有的新型武器都撤出南朝鲜,并且把美军从南朝鲜撤出。
姜尚昊少将在发言中指出,朝鲜停战以后五年来,美方粗暴地违反停战协定,把大批作战物资非法运入南朝鲜,以扩充李承晚伪军。为了不受任何监视地把新型武器运入南朝鲜,美方片面地停止了中立国视察小组在南朝鲜的合法活动,片面拒绝履行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关于不得自朝鲜境外运入任何增援性武器的规定。另外,美方又把“联合国军司令部”迁来南朝鲜把驻在南朝鲜的美军改编为五单位原子师,并且调来“诚实的约翰”火箭营,运入二百八十公厘口径的原子大炮等各种新型武器,扩大军事设备,以及进行各种挑衅性的“军事演习”。
姜尚昊说,朝中方面曾经就美方的上述行为多次向美方提出警告,并且要求美方停止挑衅行动,把原子大炮等各种新型武器撤出南朝鲜。尽管如此,美方竟于今年7月4日在靠近非军事区的春川附近正式成立了“美军第四导弹司令部”,建立了导弹基地。
姜尚昊说,这种行为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严重威胁朝鲜和远东的和平。美国侵略集团进行这种挑衅行为的目的是企图用武力永久侵占南朝鲜,继续保持远东紧张局势,为再一次发动侵略准备条件。
在朝中方面严正的抗议斥责下,美方以它早已被朝中方面驳斥了的老调来为它的罪行辩护,说什么是“为了保持军事力量的相对平衡”,“为了防御等”,并且诬蔑一贯忠实于停战协定的朝中方面。
姜尚昊少将在会上当即指出美方这种拙劣的骗人伎俩是绝对站不住脚的。这种毫无根据的借口绝不能使美方在南朝鲜疯狂准备新战争的罪行合法化。
新华社平壤14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姜尚昊少将今天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12日就美方违反停战协定在南朝鲜建立导弹基地所发表的声明转达给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姜尚昊少将在致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信中表示希望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注意美方的上述挑衅行为。

雅加达“新报”揭露廖文毅爪牙丑史 陈志雄是日本军阀豢养的汉奸

第5版()
专栏:

雅加达“新报”揭露廖文毅爪牙丑史
陈志雄是日本军阀豢养的汉奸
据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 星期日的印度尼西亚文报纸“新报”13日揭露说,以美国操纵的“自由台湾运动”“代表”身份在雅加达进行活动的廖文毅集团分子陈志雄实际上是一个长期受日本军阀豢养的汉奸和流氓。
这家报纸说,经过调查,得悉陈志雄和某一个“西方”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有着密切的联系,并且从大使馆接受资金来进行他的活动。这家报纸没有指明是哪一个西方国家的大使馆,但是这里有很多人知道是美国的大使馆。
这家报纸说,陈志雄祖籍台湾,出生在日本。当日本帝国主义者向东南亚发动侵略战争时,这个汉奸随着日本军队在苏门答腊登陆。当时他是日本宪兵的翻译。日本投降之后他仍然留在印度尼西亚,充当“经纪人”。他和这里的工业和企业人士有交往。他自称还是好几家日本军火制造厂的代理人。他最近在这里以S·L·TAN的名字进行活动。他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TAN MOSA MATO。
这家报纸说,陈志雄在去年曾经到日本去过一次。他结识了美国的走卒搞“自由台湾运动”的廖文毅。就这样,他在一夜之间摇身变为“台湾共和国驻东南亚特使”。
陈志雄是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于6月5日到印度尼西亚进行活动的。

黎巴嫩反对党领袖 决定抵制议会选举总统

第5版()
专栏:

黎巴嫩反对党领袖
决定抵制议会选举总统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4日电 这里报纸今天报道,反对党领袖们13日举行会议决定对定于7月24日举行的议会会议加以抵制。
黎巴嫩反对党领袖赛义卜·萨拉姆就议会定于7月24日举行会议选举新总统一事发表评论说,在目前情况下,任何议会会议都决不会影响到起义的继续进行。他说,反对派不准备接受这次总统选举中的任何“中间道路”候选人。
萨拉姆说,反对党领袖们再也不接受任何独裁的统治了,我们要求在民主原则的基础上治理国家,这些原则将维护全体人民的各种权利和保卫国家免受任何外国的干涉。他还说,黎巴嫩的起义并不是为了换一个人,而是为了实现崇高目的和加强这个主权国家的完整。
他说,如果有某些议员仍然打算追随帝国主义的老把戏,并且无视人民的起义和国家的利益的话,他们就错了,并且这只能引起人民的愤恨和为人民所唾弃。

反对英国非法废黜拉赫杰苏丹 拉赫杰人民怒火一触即发

第5版()
专栏:

反对英国非法废黜拉赫杰苏丹
拉赫杰人民怒火一触即发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英国军队准备对“西部亚丁保护地”的拉赫杰酋长国人民采取行动,因为他们反对英国要拉赫杰参加英国策划中的西亚丁联邦和使它成为英国的永久军事基地的计划。
英国强使拉赫杰接受“联邦”计划的企图已经失败。它最初曾经企图逮捕在伦敦同英国政府进行谈判的拉赫杰苏丹,在发现他已经逃往意大利之后,英国政府竟宣布废黜苏丹,虽然苏丹是由拉赫杰行政委员会选举出来的,英国政府根本无权予以废黜。
英国的行动在拉赫杰国内引起了普遍的愤怒。拉赫杰人民已在11日实行总罢工总罢市。
同时,据开罗“金字塔报”13日报道,据来自拉赫杰的人士说,拉赫杰酋长国的部落领袖开会谴责英国流放卡里姆·阿里德苏丹的非法决定,并保证声援他进行争取拉赫杰酋长国的独立的斗争。
目前负责拉赫杰酋长国事务的拉赫杰代理苏丹阿里·阿密尔也支持阿里德苏丹,尽管英国对他施加压力,要他继任他的表兄弟苏丹的职位。
“金字塔报”还说,拉赫杰的苏丹阿里德目前同也门国王进行联系,也门国王欢迎阿里德苏丹住在也门。据开罗“晚报”11日报道阿里德苏丹不久将访问开罗。
鉴于拉赫杰人民怒火的爆发已经迫在眉睫,在伦敦度假的英国驻亚丁总督卢斯13日乘飞机匆匆提前赶回拉赫杰。他在伦敦机场暗示说,要是出乱子就用军队来对付。

“美援”严重损害巴基斯坦 巴各界要求摆脱对美依赖

第5版()
专栏:

“美援”严重损害巴基斯坦
巴各界要求摆脱对美依赖
据新华社卡拉奇14日电 巴基斯坦政界和工业界人士越来越认为,改变巴基斯坦的贸易政策,以便尽量减少在经济上对美国的依赖,是摆脱目前经济困难的唯一办法。
巴基斯坦创始人真纳的妹妹法蒂玛·真纳最近在一次谈话中说:“我国经济情况的恶化已经持续了几年,可是一直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来加以制止,因此我国对外界援助的依赖增加了。”她还说,“现在已经是大大修改经济政策的时候了,否则后果将会非常严重。”
巴基斯坦从1953年起就接受了美国的“援助”。根据美国国际合作署巴基斯坦分署署长基伦最近提供的数字,巴基斯坦到现在为止总共得到了约七亿美元的援助。
据报道,单是在1957年7月—1958年6月这一财政年度中,巴基斯坦得到的美“援”总额就为一亿三千一百万美元,其中用于“防御”方面的达五千万美元。
另一方面,美国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的援助是不感兴趣的。美国曾经拒绝资助巴基斯坦建设第一座炼钢厂,并且在今年5月间撤回对西巴基斯坦一项输电线路工程的援助,使穆尔坦发电站当时差不多陷于瘫痪,并使巴基斯坦每年将损失一百万到一百五十万卢比。最近美国国际合作署又宣布停止向巴基斯坦一项民用航空工程提供技术援助和航行方面的援助,因此,遭到了巴基斯坦各家报纸的指责。由于巴基斯坦在经济上依靠美“援”,因此最近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危机使巴基斯坦受到了比其它亚洲国家更加严重的影响。例如,美国为了转嫁自己的危机,在经济“援助”的名义下,曾把大量供军队用的袜类货物输进巴基斯坦,使巴基斯坦的工业受到很大的损失。巴基斯坦的棉花、黄麻和羊毛的出口,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经济危机影响下,面临很大困难,单羊毛价格,自今年年初以来,就下降约50%。
据巴基斯坦报联社报道,工业界和贸易界人士认为,巴基斯坦工业发展公司主席法鲁克即将到苏联去访问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这些报纸说,巴基斯坦同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举行的贸易会谈已经结束,规定用巴基斯坦棉花交换这两个国家的机器。

抗议英国殖民政策 在英国的塞浦路斯人示威

第5版()
专栏:

抗议英国殖民政策
在英国的塞浦路斯人示威
据新华社伦敦14日电 塞浦路斯人和同情他们的人昨天在伦敦东南三十英里的梅德斯通镇举行了示威,反对英国政府的塞浦路斯政策。有许多塞浦路斯政治犯就被监禁在梅德斯通镇上。
在游行的起点和终点梅德斯通监狱的外面举行了抗议集会。
会上通过了决议,要求英国政府立刻把所有塞浦路斯政治犯移送到塞浦路斯去。决议对塞浦路斯局势表示抗议,并且要求同塞浦路斯人民立即开始谈判,以早日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强盗在说教

第5版()
专栏:札记

强盗在说教
在美加经济会谈以无结果告终以后,英国的“曼彻斯特卫报”以埋怨的口吻谈论了艾森豪威尔访问加拿大时的一些讲话。这家报纸说,总统“几次表示加拿大应当事实上感激美国的措施和投资,这不过是在伤口里擦盐”。
的确,“曼彻斯特卫报”对美国总统的这种愚蠢行为的指责不是没有道理的。美国大垄断资本对加拿大的疯狂掠夺多年来早已为加拿大人所反对,而最近美国政府限制加拿大石油进口,并在国外低价倾销“剩余”小麦又使加拿大对外贸易一再遭受重大损失;在这种时候,要加拿大人来“感激美国的措施和投资”岂不十分愚蠢。
不过这家报纸在埋怨艾森豪威尔的这种“不智”行为的时候,似乎有意忘记了两件事:(一)在美国总统心目中,加拿大原就是美国的一块殖民地;(二)华盛顿一向就把美国的对外投资宣传是对落后国家的一种“恩赐”。从这种强盗式的逻辑出发,那么美国总统要加拿大人来感激美国的掠夺行为,这又有什么奇怪呢?
因此,与其说美国总统是“在伤口里擦盐”,倒不如说是强盗在说教。

“传统的热情”

第5版()
专栏:札记

“传统的热情”
据伦敦“泰晤士报”报道,美国国务院驻外机关事务处的二十一名官员,目前正在非洲作为期三个月的所谓“研究性旅行”,根据国务院的一项声明说,这次“研究性旅行”的目的,就是“本着美国传统的热情,来广泛地了解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问题和民族”。
但是,美国国务院并没有解释什么是“美国传统的热情”。
美国对非洲已经表现了很高的“热情”,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的垄断资本即源源涌入非洲,并且已经控制了非洲占世界产量最大部分的铀矿和钴矿,目前正在积极渗入石油和有色金属部门,加紧排挤它的英法盟国。
至于说到对待黑人的“关心”问题,美国政府在国内对黑人施行种族歧视政策,三K党在政府的纵容下对黑人不断进行迫害和虐杀。凡此种种,是更能使非洲人民清楚地认识到所谓“美国传统的热情”,所谓“了解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问题和民族”的真正含义到底是些什么东西。

从中美会谈看美国对台湾的侵略阴谋

第5版()
专栏:

从中美会谈看美国对台湾的侵略阴谋
小宜
八年前,美国用武力侵占了我国领土台湾,严重地破坏了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完整。自从那时起,美国侵占台湾问题便成为中美关系中的关键问题。为了和平解决中美之间的国际争端,和缓和消除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中国政府同意和美国政府在日内瓦举行中美大使级会谈。但是,将近三年的中美会谈的经过证明,美国完全没有诚意改善中美关系,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它只是在会议桌上耍弄各种无赖手段,以达到它的帝国主义的侵略目的。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台湾从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解放后,新中国继承了全部中国的领土和主权,这是不容争辩的事实。台湾之所以到今天还没有回到中国政府的管辖下,完全是由于美国的干涉和阻挠。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完全是美国的侵略和干涉所造成的。在台湾地区使用武力和进行军事威胁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
中美两国不使用武力而以协商方法解决两国之间的争端,特别是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问题,是中国一贯的主张。早在1955年亚非会议期间,中国就在万隆作出了明确、积极的表示。因此,当美方在中美会谈的会议上要求发表中美双方“放弃使用武力”的声明时,中国并不反对发表一个以联合国宪章规定的精神为基础的共同声明。
但是,由于美国已经使用武力侵占了中国领土台湾,把第七舰队长期摆在台湾附近,威胁中国人民,造成了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中美双方如果要发表关于“放弃使用武力”的声明,就必须导致美国在台湾地区已经使用的武力的解除和由此而产生的紧张局势的和缓和消除,绝不能被用来使中国承认美国侵占台湾的现状。美国企图利用“两国不采用武力来解决争端”这个原则做幌子,实际上冻结台湾地区的现状,使中国承认它侵占台湾的合法化,并干涉中国在这个地区行使主权,这是中国人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容许的。
美方在中美会谈的会议上还提出美国要在中国领土台湾行使所谓“单独或集体的自卫权利”。台湾是中国的领土,根本谈不到美国在中国的领土上对中国实行什么“自卫”的问题,也根本不发生所谓防御的问题。由于美国在台湾已经对中国实行了武力侵占,如果谈到防御的话,那末,只有中国才有权防御,来驱逐这种武力侵占。
美国政府还荒谬地妄图拿所谓美蒋“共同防御条约”作为美国在中国领土台湾实行“自卫”、“防御”的借口。谁都知道,美蒋“共同防御条约”本身就是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和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因而完全是非法的。只有中国才能在自己的领土台湾行使自卫权利。这是国际法的根本原则,绝不容许美国妄加歪曲;这也是中国人民的坚定立场,绝不丝毫动摇!
在中美会谈过程中,我方提出了一系列的和平解决两国之间的争端而不诉诸武力的合理方案,建议举行中美外长会议和缓和消除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我方在1955年10月27日的会议上提出的方案,建议中美两国在声明中具体提到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两国在台湾地区的争端而不诉诸武力,同时明确规定举行中美外长会议使这一声明得以实现。1955年12月1日,我方又提出另一方案,规定中美两国先发表一个和平解决两国争端而不诉诸武力的原则性的声明,然后由两国大使继续会谈,寻求实现这一共同愿望的具体途径。鉴于美国长期拖延会谈,我方于1956年5月11日又提出了新的方案,建议中美两国在声明中宣布和平解决两国在台湾地区的争端而不诉诸武力的同时,规定在声明发表后的一定期限内寻求并确定实现这一愿望的途径,包括中美外长会议在内。
但是,美方却既反对确定举行中美外长会议来实现在台湾地区不使用武力的原则,又拒绝在一定期限内寻求和平解决中美两国争端的途径。它只是一味横蛮无理地坚持要求中国在台湾地区“放弃使用武力”和承认它在台湾的所谓“自卫”权利,以达到它侵犯中国主权和干涉中国内政的目的。中美会谈就在美国的一手破坏下不能取得任何进展。
尽管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断揭露美国拖延和破坏中美会谈的阴谋,一再警告美国必须在台湾地区放弃使用武力和进行军事威胁的政策,但是,美国却继续加紧对中国领土台湾的侵略和控制,继续保持并加剧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
为了把台湾完全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美国发动原子战争的基地,美国于1957年5月宣布在台湾驻扎装备导弹的美国空军部队,并把“斗牛士式”导弹部队开到台湾。1958年4月,美国国防部官员宣称美国正在“研究”关于在远东建立中程导弹基地的计划,台湾和南朝鲜“在首先考虑之列”。1958年5月美国在台湾秘密试验“斗牛士式”导弹的发射。美国在台湾建立导弹基地的侵略行为,不仅暴露它长期侵占台湾、恫吓中国人民的阴谋,并且证明它还正进一步要把台湾变为远东军事基地,加紧进行核备战,以蒋介石集团为工具,扩大对亚洲各国的侵略。这是对亚洲人民安全的威胁。
三年来,美国一直在进行改编蒋军部队的工作,使蒋军完全成为美国的雇佣军。1955年12月,美蒋签订了一项蒋军“后备及补充制度的方案”,规定美国协助蒋介石集团建立九个预备师。1958年4月,美国国防部宣布“在数月内”按照目前美国的总的军事计划改编蒋军,“以便满足原子战争的需要”,并将在蒋军内组织五个“原子师”。
为了把蒋军的一切行动完全置于美国人的直接控制之下,美国改组并加强了它驻在台湾的军事侵略机构。1958年5月,美国把它派驻在台湾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美国协防台湾司令部”等十七个不同从属的侵略机构合并成为“美军驻台协防军援司令部”,由道伊尔任总司令,为台湾地区美军和蒋军的最高指挥官。道伊尔在5月18日毫不掩饰地声称,司令部的任务是在“防卫台湾抵抗可能来自中国大陆共产党的攻击”,并且还说要阻挠我国解放沿海岛屿。
美国以台湾为基地、以蒋介石集团为工具,在东南亚民族独立国家进行颠覆活动,粗暴地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它在印度尼西亚的侵略行为就是一个最新的例证。当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在美国的支持下进行武装叛乱时,美国通过台湾把各种轻重武器、军用作战飞机和飞机汽油运送给盘据在北苏拉威西的叛军;它指使蒋介石集团派遣军事和特务人员直接参加叛乱分子的军事行动;由蒋介石集团分子驾驶的美制飞机轰炸印度尼西亚领土的东部若干地区。美国对印度尼西亚内政的粗暴干涉,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主张正义的人民的同声谴责。
三年来,美国一直在筹划组织东北亚反共军事联盟,以图完成它包围中国和苏联的所谓“反共锁链的北部环节”。最近,日本政府在美国的授意下,正在加紧筹划由岸信介、蒋介石、李承晚、吴庭艳等美国傀儡集团组成的“东北亚反共联盟”,日本和南朝鲜双方正在就这问题进行谈判。亚洲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必须对这一政治和军事阴谋提高警惕。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中国人民不要同美国打仗,中国政府愿意同美国政府坐下来谈判。但是,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是一定要解放的。中国人民决不容许美国企图通过中美会谈来达到长期侵占台湾的目的,也决不容许美国长期拖延中美会谈来掩盖它霸占台湾的侵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