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7-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现场整风——克服官僚主义的好办法 农垦部领导干部深入垦区整风短期内解决了关键问题

第4版()
专栏:

现场整风——克服官僚主义的好办法
农垦部领导干部深入垦区整风短期内解决了关键问题
本报讯 农垦部部长王震最近带领农垦部、密山农垦局和农场的领导干部,到黑龙江省密山垦区云山水库工地进行了三级领导干部现场整风。
在这次现场整风中,只用四天时间,就当场发现和解决了基层工作中一些需要自下而上逐级解决的关键问题。这些领导干部在现场整风中看到了自己的官僚主义和保守思想给建设事业带来的危害,体验到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伟大力量。
集中在这个现场整风的,有农垦部的局长、密山农垦局的局长和处长、各农场的场长和党委书记七十九人,他们一边参加体力劳动,一边发动群众鸣放,把领导干部参加体力劳动、深入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推动生产大跃进生动地结合在一起。王震带领这些领导干部和水库工地职工一起修水坝、睡草棚,倾听职工们对水库施工的意见,启发他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胆地想、大胆地作;并且采用现场职工代表会议来推动领导干部进行现场整风。在这个现场职工代表会议开幕前的半小时就贴出了四百一十七张大字报,连同口头提出的意见,共一千多条。
云山水库是密山垦区首批修建的中型水库之一。修建这个水库的主要是转业、复员军人,干劲很足很猛,有些人还有一定的施工经验。但领导上过去没有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密山农垦局没有强调水库由党委全盘领导;水库工程处的中共党委听任工程师和技术员决定问题;而这些技术人员又机械地执行农垦部发下来的施工规程,忽视了多快好省的一致性,孤立地、片面地追求工程“质量”。因此,施工效率很低。
农垦部、农垦局和各农场三级领导干部,从水库职工们提出的意见中和亲身劳动考察中,看到由于施工领导和工程设计上的官僚主义和保守思想,对水库的建设造成了少慢差费的后果。他们就当场采取具体措施进行纠正。他们依照政治挂帅、群众路线的领导思想,在现场职工代表会议上作出决议:用党委统一领导、各施工中队分段包干、限期完工的办法代替技术人员监工的办法,取消一切阻碍施工大跃进的清规戒律,放宽大坝上土含水量的百分比限制;把现场职工代表会议作为党委领导下的常设组织,通过这个组织发动全体职工进行技术革命,改革工具,推动施工的大跃进。
这些措施使职工们的积极性大为高涨。施工效率从每人每日完成两立方很难取运的重粘土土方工程一,跃提高到四立方。职工们提出保证,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继续将施工效率提高一倍到两倍,在“八一”建军节前完成第一期工程全部五十四万立方土方工程,把洪水拦在云山脚下。职工们人人献计、个个出主意来改革工具、改进操作方法,以便迅速提高施工效率。密山农垦局过去没有为工地职工进行技术革命、改革工具提供方便条件,现在他们立即运了大批铁工工具和木工工具到工地,分发到各个施工中队。密山农场和八五二农场认识到大量培养技术工人的重要性,就决定抽派木工和铁工到水库工地来,一方面带徒弟,一方面学本事。八五二农场有一个时候因为缺少拖拉机手,使有些拖拉机的利用率不高,这个农场的党委书记李桂莲在现场整风中看到水库工地上有些修过小型水库和机场跑道的转业军人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便联想到自己的农场里有不少过去的坦克兵、汽车驾驶员,就下决心让这些人去开拖拉机。
经过这次现场整风,领导干部共同切实体验到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伟大力量。密山农场场长计海秋说,他们在这里活生生地学习了怎样深入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回场马上动手,群众的积极性一定能更充分地发挥出来。其余的领导干部也都表示要把这次现场整风的办法和心得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使生产全面大跃进的高潮一个紧跟一个。
农垦部深入垦区的干部现在正继续进行现场整风。他们计划在垦区渡过一个农业生产季节,把问题解决透彻,提出各种改进领导作风、改进领导工作的根本措施,然后再返回农垦部。

妥善安排 负责到底 国务院通过现役军官退休的暂行规定

第4版()
专栏:

妥善安排 负责到底
国务院通过现役军官退休的暂行规定
新华社14日讯 自从1927年8月1日南昌武装起义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有一部分现役军官,在经历了将近三十年的革命战争以后,因为年老体衰、积劳成疾和负伤残废而丧失工作能力。7月5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七十八次会议通过的“关于现役军官退休处理的暂行规定”,就是为了建立军官退休制度,妥善地安置这一部分军官而制定的。
这个暂行规定规定了现役军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就可以退休:(一)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的规定,服满现役,年满五十五周岁以上的;(二)因为积劳成疾、身体衰弱、因公负伤残废,不能继续担任实际工作,又不能回到生产中去参加劳动的。
国务院关于现役军官退休处理的暂行规定中,根据退休军官在历史上各个革命战争时期对革命的贡献,规定了军官退休以后的生活费标准:(一)因为年老、积劳成疾、身体衰弱而退休的军官,按照他们参加革命的不同历史时期,分别发给本人原薪金的40%到100%。
(二)对于因公负伤身体残废而退休的军官,按照饮食起居需要人扶助或不需要人扶助的情况,分别发给本人原薪金的65%到80%。(三)对于在作战、建军中有特殊贡献的退休军官,还规定可以酌情提高其生活费,但提高部分不得超过本人原薪金的15%,其提高的结果不得超过本人原薪金数额的100%。(四)对于有些在退休以后健康状况好转或者已经恢复正常的退休军官,为了发挥他们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规定还要求当地人民委员会安排他们参加适当的劳动或工作,主管机关可以根据情况减发或者停发他们的生活费。
经过长期革命战争锻炼的退休军官,有着丰富的军事工作和群众工作经验,现在他们虽然不能继续担负繁重的工作任务,但在联系和团结群众,在群众中进行宣传教育,特别是教育青年一代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方面,仍然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为了鼓励他们继续为党为人民做一些他们所能胜任的工作,暂行规定要求各地人民委员会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入伍的大尉以上的退休军官中,选择威信较高的,酌情分配他们担任各种荣誉职务。
暂行规定还指出:过去由国家供养的军队干部,自本规定施行之日起,一律按照本规定处理。
此外,这个暂行规定对于军官退休的批准权限,军官退休后的医疗问题,退休军官死亡后的丧葬补助、亲属抚恤等问题,都作了明确的规定。
暂行规定最后要求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干部部制定本规定的实施细则。
国务院关于现役军官退休处理的暂行规定的全部条文,贯穿着党和国家对退休军官妥善安排、负责到底的精神。

纯洁党的组织 巩固党的团结和统一 彻底扫除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垃圾 广西党代表大会开除陈再励右派集团的分子出党

第4版()
专栏:

纯洁党的组织 巩固党的团结和统一
彻底扫除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垃圾
广西党代表大会开除陈再励右派集团的分子出党
本报南宁电 记者宫敬之报道: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历时二十天,已于7月1日闭幕。这次会议彻底揭发与批判了以陈再励为首的右派集团和右派分子徐江萍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罪行,并把他们清除出党。这是广西党内政治、思想战线上又一次伟大的胜利。这一斗争的胜利,对纯洁党的组织,巩固党的团结和统一,增强党的战斗力,以及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推动全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全面大跃进,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有三百六十一人,列席的有五百六十八人。大会听取与讨论了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韦国清同志关于党的“八大”二次会议精神的传达报告,和第一书记刘建勋同志代表自治区党委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会议采取大鸣大放和出大字报的方法,在会上发言的有三百一十八人次。贴出的大字报共有一万零二百四十九张。这些发言和大字报,集中地揭发与批判了以陈再励为首的右派集团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罪行。
根据大会以及大会以前所揭发的材料证明,以前广西省委常委、广西省副省长陈再励为首的,包括前省委常委王梦周,前省委委员廖原、骆明、王浩,候补委员廖联原等人的一个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集团,从1956年6月中共广西省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始,他们就打着“反冒进”、“反主观主义”的旗帜,极力诋毁农业合作化和农业生产取得的巨大成就,攻击党的领导,进行破坏党的团结的活动。到1957年6月,中央宣布处理广西因灾饿死人事件时,他们的反党反社会主义活动发展到最高峰。在党内检查因灾饿死人事件的会议上,他们直接违反中央对这一事件的正确结论,横生枝节,借题发挥,硬把因灾饿死人事件说成是合作化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所带来的恶果,并进而全盘否定广西的工作成绩,认为党在农村工作上“犯了路线错误”,要求“重新估计农村工作”,要省委“肯定错误”。
这一右派集团攻击的首要目标,是1955年下半年到1956年上半年的农业合作化和伴随而来的农业生产高潮。他们根本否定广大农民实现社会主义农业合作化的迫切要求,把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说成是“强迫出来的”。他们竭力攻击合作社,把合作社的生产说得一团糟,说合作社“只顾集体,不顾个人”,要求无限制地发展社员家庭副业,借以瓦解合作社的集体生产,使农民从合作化的道路上倒退回去。对一切足以证明农业生产成绩的材料数字,特别是1956年上半年粮食增产的数字,他们一律说成是“吹牛”、“虚夸”,是“报喜不报忧”的表现。
由于党委不接受他们的反动观点,并且对他们进行批判斗争,他们就竭力地攻击党的领导。他们采取极其卑鄙的两面派手法,来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歪曲党内生活的真相,大肆攻击“党内民主生活不正常”,“党内没有民主”,“书记一手遮天”。前省委贯彻执行中央多快好省的建设社会主义方针,被攻击为“教条主义”、“好大喜功”、“不从实际出发”。他们为了削弱和摆脱党的领导,就极力鼓吹分散主义,反对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抗拒党对各部门工作的统一领导。说党的领导是“党政不分”、“以党代政”、“只听块块,不听条条”。特别恶劣的是,他们进行许多非组织活动,以这个反党集团为中心,到处散布流言蜚语,诬蔑坚持正确路线的同志,丑化党的领导,企图使党陷于分裂和瘫痪状态。
为了达到他们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目的,这个右派集团,特别是廖联原,还迷惑和拉拢一些认识不清的同志,极力鼓吹地方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他无中生有地诬蔑前省委有“宗派主义”和“大汉族主义”。把解放初期党对地下党和游击队所进行的整顿工作,诬为对地方干部和民族干部的无故打击、排斥、刁难。廖联原在去年曾借下乡视察的机会,捏造事实,敌我不分,替一些被清洗出革命队伍的投机分子和阶级异己分子喊冤,并对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群众进行欺骗煽动,企图挑拨群众对党不满。陈再励也利用地方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情绪,来攻击党委不重视民族区域自治工作,抹煞党在民族工作方面的伟大成就,企图挑拨民族关系,分裂广西各族人民的团结。
去年6月省委召开宣传会议时,作为会议的直接领导的骆明和王浩,竟然歪曲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报告,否认两条道路斗争的存在,混淆敌我矛盾与人民内部矛盾的界限,极力支持右派分子向党进攻,把这些右派分子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论称作“宝贵的意见”。
这一右派集团所刮起的妖风,已经严重地危害了党的事业。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由于他们的反党活动,使前省委的集中领导陷入了极度困难的境地,使党的方针路线的贯彻执行受到了极大的障碍,使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并一度造成了干部思想上的混乱,助长了个人主义、宗派主义、地方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的倾向,削弱了党的战斗力,给全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1956年下半年到1957年上半年广西社会主义建设所出现的低潮,就是这股妖风直接造成的恶果。
会议还揭发和批判了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江萍的右派言行。在他任职期间,工作一贯表现右倾,特别是当去年党内外的资产阶级右派向党疯狂进攻时,他恶毒地攻击肃反成绩,替地主、富农、坏分子和反革命分子“伸冤”叫嚣,硬说所谓“冤案”、“错案”占50%以上,甚至竟把反革命暴乱分子杀害我们干部的事件,也称为人民内部矛盾。他诬蔑广大干部“作风恶劣”、“无法无天”,并滥用职权对干部进行打击。
这些人堕落成右派分子决不是偶然的。刘建勋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这个右派集团的成员,虽然早就在组织上入了党,但他们在思想上并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他们的资产阶级立场并没有得到改造,加上他们都有严重的个人主义,发展的结果,自然就会在社会主义革命的紧要关头,堕落成为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理人,走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道路。在这次大会以前的半年多内,党曾多次地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但都被拒绝了,直到今年2月省委全会向他们开展了斗争,他们才被迫承认了一些错误。由此可见,这些人的反动立场是极其顽固的。这次大会上,他们在无数铁的事实面前,不得不低头认罪了。
最后大会通过了决议,开除党内右派集团陈再励、王梦周、廖原、骆明、王浩、廖联原的党籍,开除右派分子徐江萍的党籍,撤销他们在党内的一切职务,并建议行政方面撤销他们在行政工作方面所担负的一切职务。
大会对其他犯有严重右倾思想、地方主义、地方民族主义和分散主义倾向的同志,也作了严肃的批判。犯有这些错误的同志都向大会作了检讨。
大会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提出,必须认真接受以上经验教训:(1)必须在党内外继续深入开展两条道路的斗争,把整风运动进行到底,提高全体党员和干部的社会主义觉悟,坚定无产阶级的立场;(2)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提高政治嗅觉和警惕性,才会识别风向,分清大是大非,敢于坚持真理,为真理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3)必须坚持维护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加强党的领导,反对无组织无纪律的分散主义倾向,反对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地方主义、地方民族主义,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巩固党的组织,坚决执行党的统一领导的原则。
会议还补选了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的委员。

勇敢抗住逆流歪风

第4版()
专栏:

勇敢抗住逆流歪风
易槐
我们鼓舞人们破除迷信有所作为的时候,说是要敢想、敢说、敢做、敢独创。用了这么多“敢”字,可见要创造革新就需要有极大的勇气。这勇气,包括着大胆地解决许许多多自己的经验和知识所不易解决的问题,和准备经历几十次乃至几百次的失败;还包括抗逆流顶歪风,不害怕为坚持真理而“光荣的孤立”。
我们的党和国家为一切新生事物的生长壮大、为真理的发展和传播安排下最好的环境和条件。但是,这决不是说,新事物的成长就不会再遇到什么障碍和困难了。人们的迷信还很深。有人在琢磨一种新创造或者提出一种新主张,旁边就会有人在那儿摇头晃脑不以为然。或谓外国人没有干过的中国人那能干成,或谓古人没有干过的今人那能干得了,或谓学者专家没有提出的普通人岂能问津;有人手捧理论当做教条来束缚别人的手足,有人把自己的狭隘经验奉为至宝不许别人逾越一步……。阻碍新事物生长的歪风也就大多从这里吹出。别人说办不到,你偏要试试看,这就不免要被认为是胡作非为、狂妄自大,被责备为追逐个人名利等等。
抗不住逆流歪风,就坚持不了真理,搞不成革新创造。要抗得住逆流歪风,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难与不难之分,就看一个人有没有私心,能不能把个人得失完全置之度外。能,就是在八级台风的压力下,也可以屹立不动无所畏惧;不能,那怕是二三级的小风,也会被吹得东摇西摆站不稳脚跟。被聘为农业机械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的农民发明创造家、共产党员张广义,就可称得起是顶得住逆流歪风的无所畏惧的人。当他开始创造修建水库用的工具试验多次还没有成功的时候,他可真是碰到了八级台风。大家说他是胡作非为,浪费了社里的财产。于是,他的党支部书记和社务委员的职务被撤销了;老婆闹着要离婚,丢下孩子回娘家去了;夜里搞试验回家晚了,家人关上门不许回家……。这些打击和挫折并没有动摇了张广义的决心。张广义从那里来的这么大的勇气?他自己说得好:“我搞发明创造是为了搞好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我没有什么歪思想”。这话对极了。俗话说:“为人不作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自己既然全心全意为党为人民,就可以在别人的任何责难面前毫无愧色,就有勇气“光荣的孤立”而不动摇。因为,只要真是为党为人民,是非终有一天会分清的,孤立也就只是暂时的。更何况,既然把个人得失置之度外,撤职、责难、冷讽热嘲……,又有什么可怕?

破除忌日不生产的陋习 海南青年移风易俗

第4版()
专栏:

破除忌日不生产的陋习
海南青年移风易俗
本报讯 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许多青年,在移风易俗中成为促进派。
全州十二万多各族青年,大部分都改变了逢忌日、节日不参加农事活动的陋习。今年春种春耕中,各地青年出勤率达到95%以上。今年2月间曾因某些群众要以过去习惯,在春节休息一个月左右而陷于停工的颂和水库,在一百多共青团员和青年所组织的突击队带动下,提出不完工不回家的口号,使整个工程得以照常进行。各地不少青年还自己带头在所谓忌日的牛日、虫日、鹅日、雷日进行农事活动,以事实教育了群众,改变了群众不敢在这些忌日耕作的习惯。保亭、乐东等县的青年还破除群众不敢进墓山的习俗。
过去严重地影响健康和传染性病的“放寮”(原始群婚制的残余)风气,现在也为新的恋爱方式所代替。自治州不少地区都经常地展开了正当的文娱活动,使青年男女社交有正确的途径。许多地区的青年都提出自己坚决不去参加“放寮”活动的保证。乐东县抱由镇的两百多青年,不久以前还把过去“放寮”的五百多所草房全部拆除,改建成几百间牛栏、猪舍、鸡房和厕所等。自治州大部分的青年妇女也改变了历史上遗留下的结婚要采礼、不做某些农活等不好的习俗。

平壤三千人热情欢送志愿军

第4版()
专栏:

平壤三千人热情欢送志愿军
新华社平壤14日电 今天,平壤三千多人,在车站上热烈欢送路经平壤的一支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
平壤车站大楼,今天披起了盛装,上面高悬金日成首相、毛泽东主席的画像和巨幅标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们所发挥的伟大功勋,永远辉煌在我们祖国的历史上”。
下午四时,满载着志愿军的列车,在雄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声中,驶入平壤车站。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朴世秉等领导干部首先同志愿军官兵握手相见,接着手执着朝中两国国旗和鲜花的群众,高呼“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一齐涌向各个车厢门口,把一把把彩色纸屑撒到志愿军身上,把一朵朵大红花挂到官兵们胸前,人民军战士还热情地把志愿军战士抬起来。
在音乐声中,欢送群众和志愿军官兵在月台上跳起了朝鲜集体舞“嗡嘿呀”,白发苍苍的朝鲜老大娘也同战士们一起跳起舞来。朝鲜国立艺术剧场的演员为志愿军演出了精彩的歌舞节目。下午五时,在一片“再见”声中,志愿军乘车北上,告别了英雄的平壤。(附图片)
第二批撤离朝鲜的志愿军先头部队汪易将军和七十岁朝鲜老人金昌来拥抱告别。
朝鲜老大爷、妇女和儿童都来为志愿军送行。
新华社记者 李学增、白智摄

志愿军一支高射炮部队 满载胜利和荣誉凯旋归国

第4版()
专栏:

志愿军一支高射炮部队
满载胜利和荣誉凯旋归国
新华社安东14日电 今天,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批归国部队的一支强大的高射炮部队,满载胜利和荣誉进入凯旋门,受到安东市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这支高射炮部队在朝鲜战争中,参加了两千多次对空作战,创建了击落一百一十九架、击伤二百七十二架敌机的光辉战绩,和兄弟防空部队及朝鲜人民军战友一道,彻底粉碎了美国侵略军所吹嘘的“空中优势”。
在朝鲜战争初期曾遭到美国空中强盗危害的安东市民,今天怀着无比激奋的心情迎接自己英雄的对空猎手。当钢铁巨流在新义州市朝鲜人民的欢送下隆隆滚过鸭绿江铁桥的时候,久候在大桥北头的成千名安东市民,燃起鞭炮,敲起锣鼓,纷纷涌向前去和凯旋英雄们握手,给雄伟的大炮戴上光荣花、红领巾。接着,欢迎的人们又把英雄们夹道迎接到鸭绿江边的草坪上,冒着烈日和江风,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大联欢。安东市文工团和许多工厂、学校的业余文艺队都作了精彩演出,向最可爱的人报告祖国和安东市人民大跃进的成就。
在这支英雄的高射炮部队的领导机关到达时,以中共安东市委书记、市长段永杰为首的党政负责人,也和广大群众一道前往车站欢迎。

挖掉了特殊化思想的根子

第4版()
专栏:整掉坏思想 建立新关系

挖掉了特殊化思想的根子
中共武昌第一纱厂布场支部书记 陈秀英
过去我对群众很不好,一开会就是批评:计划完不成批评,落后批评,烫发也批评。比如烫发问题,我说这是资产阶级思想的表现,其实我自己也烫了发。群众背后说我:“有嘴说人家,无嘴说自己,干部真有点特殊。”平常我很少跟群众说话,老是板着脸。要进车间的话,就先把脸垮下来。“人不进门相进门”我还以为这是严肃。“批评”外加“垮脸”,使群众都不愿见我,看到我就把脸一转,有的说:“看她那个相,好像那个差她八万”。群众也不找我谈问题,他们说:“谈得好就好,谈得不好少不了挨批评,大家都是几十岁的人,犯不上。”
群众对我不满,我也知道,过去曾作了不少检讨。但我以为工作不深入是因为我工作忙;说我主观主义吧,我并不是为了个人,还不是想把工作搞好?因此,屡次检讨并不解决问题。
整风开展后,党委叫我们转变领导作风,实行“三同、三化”,我也就“三同、三化”。我定期下去劳动后,群众反映说:“一月拿那么多钱,该劳动的。”过去群众说我是板着脸不笑,以后我见了人就点头,就笑,结果群众说是假的,装样子的。我想:上面叫我做的,我都做了,群众还说我不好,可见是群众思想有问题。
最近全厂上下大论务虚,大谈交心,党委跟我说:“群众对你有意见,是不是检查一下,看问题到底在那里,把自己心里话说出来,启发群众也说心里话,解开领导与群众之间的思想疙瘩,搞好关系。”我坐下来想了好几天,前后检查一下,再加上党委帮助,问题到底想出来了。问题是,我当了干部之后,特别是自1954年起,我当了布场的领导人,我便以为当一个全面领导人,就要像个样子,有点“味道”;在生活上,衣服要穿得讲究一些,跟人家不同一点。总而言之,认为当干部要特殊化,不特殊一点,就不像个干部样子。为什么要特殊化?社会主义书本子里这样说了吗?党这样教育了吗?都没有。我进一步想到我存在特殊化思想的根子有两条:第一,在旧社会做工的时候,看到“头佬”很神气,不做工,不熬夜,拿的钱又多,说起话来“七呼八吼”。我曾想过,我父亲是个机工,要是不死,活动活动,或许也可以当个头佬。我的作风就有点受旧社会“头佬”的影响,“头佬”是一种管人的作风,我就有点管人的思想。第二,解放后,我1950年入党,1951年脱产,又是支部书记,又是党委委员,政治上一帆风顺,工作上成绩也不少。政治上进步,我忘记了党的培养,工作上有成绩,忘记了是群众的努力。我把账都写在自己头上,因此骄傲自满,妄自尊大。再加上我在家里是长女,话听我的,衣服穿新的,给我种下了“特殊化”的根子。以上的原因,就像绳子一样,一道一道地把我的思想捆起来,悬到半空中,脱离了群众。
通过这样一检查,我大吃一惊,同时也高兴,算是把老底子统统清出来了,心里也舒畅了。
这些思想我都跟群众讲了。群众说:“这回算说了心里话”,“这样检查才像个话”。他们还给我提了不少宝贵的意见。
现在情况变了。过去下去劳动,群众说“该做的”,现在生怕我累了,说:“慢点吧,你是生手我是熟手,不能跟我比。”过去群众见我就车脸,现在都主动找我谈问题。现在,我还积极参加文娱活动,表演彩莲船给群众看,群众很高兴,他们说:“书记的架子真的放下了!”“过去我们演给领导看,现在领导演给我们看,变了,我们要好好干呀!”“只要跟我们打成一片,我们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意见。”
我的心情也变了。原来我认为布场呆不下去了,现在我想,布场还是可以搞下去的。

争要乡长当主任

第4版()
专栏:整掉坏思想 建立新关系

争要乡长当主任
湖北省麻城县李胜乡在搞生产大跃进时,两个农业社都争着要求把乡长屈学诗调到自己社去。红星一社的人一再要求把屈学诗调回自己社当社主任(屈的家在一社),说“有老屈领导,我们实现跃进计划的把握更大。”红星三社的人无论如何不同意屈乡长离开三社,说是“老屈领导我们,大家都很欢喜,我们怎舍得叫他走”。
但是,屈学诗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曾经是很不受群众欢迎的,那时,他的作风很简单,常常强迫命令。例如1957年推广营养钵育棉苗的办法时,群众没经验,劲头不大,但屈学诗却生硬推行。徐幼臣因不懂技术,不愿做营养钵,屈学诗便质问他:你这是对合作化不满,对技术改革不满,跟你说:你通也得通,不通也得通,限十天完成任务。”结果,屈学诗到各社检查营养钵时,群众见他来了就做,他走了就停。浪费了很多种籽、肥料和人工,也没推广起来。他自己很苦闷。认为自己执行任务是一片好心,为什么我能想得通,而群众就想不通?因此他抱怨群众落后。而群众却背后讽刺他“屈乡长是顶着碓臼玩狮子,累死不好看。”以后,虽然经过了学习,他知道了强迫命令会脱离群众,但究竟怎样办?他没有新办法。整风以来,他学了别人开现场会议的办法,在棉花被虫咬时,他带着社干部到棉地去实地看,发动大家算细账,结果社干部们才对除虫有了深刻认识,除虫工作很快便开展起来。后来,他到红星三社检查挖水塘,积塘泥作肥料时,见社员们怕冷、不愿下去挑,他就第一个下去干,接着,很快下去四十多人。他同社员一起干了四天,群众对他亲热起来,说是屈乡长变了。后来,他在县委书记赵金堂的影响下,种了试验田,有事就找社干部们到田里一面商量,一面试着干,大家很满意。
屈学诗说:“如今我算摸到门路了,我喜欢群众,群众也喜欢我。”
(连山)

破镜重圆

第4版()
专栏:整掉坏思想 建立新关系

破镜重圆
在广东省增城县麻车社巷二生产队的鸣放园地上,贴着这样一张大字报:“黎金保、陈满兰夫妻闹分煲;鸣放到,已转好,现在俩人团聚干劲饱”。在这短短的几行字里,包含着一个夫妻破镜重圆的生动故事。
黎金保在社里负责打扫清洁和参加制肥厂的工作,社员们一向都说他是个“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人。而陈满兰呢,也是有钱尽吃不到家。她生了一个女孩后,就只顾在家带孩子,不愿参加田间劳动。因此,前年他们家入社后,年年闹超支。俩口子因此经常打骂,搞得家里鸡狗不宁。最后俩人闹到分煲,陈满兰还搬到另一个地方居住。从此,两人变成了见面不搭讪,俨然过路人。社的妇女主任虽然向他俩做了不少教育工作,但两人都“咀硬脸皮薄”,不愿意重聚。
在这次鸣放高潮中,社员向他俩提了意见。妇女们也贴出了大字报,帮助陈满兰认识不出勤的错误。有个女社员贴出的大字报写道:“我和陈满兰比一比吧,你有一个女儿就不去开工,我有两个儿子都天天出工,各位社员来帮助她分析原因吧”。还有一张写道:“陈满兰不应与丈夫分煲,应该夫妻和睦,搞好生产”。对黎金保,男社员也贴大字报向他提意见,要求他搞好家庭团结。
终于有一天,金保悄悄地去找陈满兰,向她表示和好的态度。起初他妻子爱面子,不啃声。金保就继续向他解释说:“你和我好比在田里拾田螺,还不知道前面有一个灭顶的深湴塱,现在大家社员提醒我们,为什么不趁早回头呢?”这时,陈满兰笑笑点点头,答应了。
一听到他夫妻破镜重圆的消息,社员们都很高兴。表扬他俩的大字报立刻就贴了出来。第二天金保就和妻子开了一个家庭会议,他首先表示今年自己要加劲劳动,保证不做超支户,陈满兰当时虽然没说什么,但以后每天清早就去积肥。
(程生)(附图片)
尹戎生 潘世勋 苗地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