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7-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天津两贸易部门同承德专区签订合同 互助两利发展钢铁工业 承德专区自己制造鼓风机建设小高炉

第3版()
专栏:

天津两贸易部门同承德专区签订合同
互助两利发展钢铁工业
承德专区自己制造鼓风机建设小高炉
本报天津14日电 河北省承德专区最近同中国进出口公司天津分公司、中国五金机械公司天津五金采购供应站分别签订了两项互助合同。全专区今年计划建设的二百座小高炉,由五金站包了一百座。除了采矿由当地负责以外,建设小高炉所需要的设备、资金等完全由五金站负责,建筑材料或由双方负责或由一方负责采购,都由五金站出钱。这一百座小高炉建成以后,可以年产十五万吨生铁;从明年到1962年,每年由承德专区供给五金站九万吨生铁。另外一百座小高炉由进出口公司供给全部资金,设备由地方负责采购,进出口公司按建炉实际需要的资金给钱;建成以后,在四年中每年供给进出口公司生铁四万吨。
进出口公司还和承德市双塔山钢铁联合厂签订了一份合同。双塔山钢铁厂全部投资是一点五亿元,今年需要投资二千万元,但国家只给了二百八十万元,相差很大。这次,进出口公司同意投资六千六百万元,今年给一千六百万,明年给五千万,并在投资中供给钢铁厂四套轧钢设备。钢铁厂承担的义务是在1962年以前分期供给进出口公司一定数量的钢材。
承德专区得到了两单位的帮助,能够加速钢铁工业的发展;进出口公司和五金站取得了固定的货源,以便出口和供应农村制造农具。
本报天津14日电 过去毫无钢铁工业基础的河北省承德专区,正在快马加鞭地发展钢铁工业。
承德专区贯彻执行大中小相结合、国家重点投资与发动群众自筹土炼相结合的方针,到目前为止,各县已建成小高炉二十一座,有十座投入生产,上半年出产了生铁二百八十一吨。按照计划,全专区将在今年11月以前建成二百座小高炉。同时,承德市的大庙近代化采矿工程和双塔山中型钢铁联合企业,正在紧张施工,今年即可出铁,到今年年底,全区可达到年产生铁四十万吨的能力,可以出生铁十多万吨。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区除继续再建小高炉三百座以外。还将在青龙建设一座中型钢铁联合企业,在平泉、滦平、丰宁、承德、密云、怀柔六县建立六个小型钢铁企业基地。到1962年。全区即可年产生铁三百万吨、钢锭二百万吨、钢材一百六十万吨。估计那时的人口将增加到三百万,那么每人即可平均有一吨生铁、零点六六吨钢。
对于发展钢铁工业所需要的设备、资金、技术力量和原材料等,承德专区没有伸手向国家要,而是自力更生地解决。建设二百座小高炉,需要二百多台鼓风机(包括备用的),国家不能供应,他们就动员机械厂自己翻砂、自己制造。(附图片)
承德专区新建成的小高炉。 本报记者 艾长青摄

人人办工厂

第3版()
专栏:

人人办工厂
郭国英
原料就地取,铁锤加风箱。
边学边生产,工厂遍城乡。
今日小铁铺,来年小鞍钢。

浚县乡乡办起滚珠轴承厂

第3版()
专栏:

浚县乡乡办起滚珠轴承厂
据新华社郑州14日电 记者刘健生报道:河南省浚县人民大办滚珠轴承制造工业。他们经过二十天的苦战,已经办起了二十七个滚珠轴承厂,做到乡乡有滚珠轴承厂。到6月底,据初步统计,这些厂已经生产出滚珠十九万八千三百二十个,钢套五千零八十七套。
办滚珠轴承厂的成绩,大大促进了农具改革运动。目前全县用滚珠钢套改装的工具已有一万二千多件。有六个乡的双轮双铧犁、水车、大车等工具基本实现滚珠轴承化。据初步计算,改进这些工具以后,能节省劳力四千四百四十四个,畜力一千八百五十头。原来三头牲口拉一辆大车,现在两头牲口就够,拉起来还轻得多。改装的水车,效率比过去提高六倍。改装的磨,效率也比过去提高十倍。群众给滚珠轴承总结出四多,四少:(1)干活多,出力少;(2)轻便多,笨重少;(3)省事多,麻烦少;(4)办事多,花钱少。
浚县在制造滚珠轴承过程中,因陋就简,大量利用废料来解决办厂和生产中的困难。没有原料元铁,他们就用旧水车的链子来代替。他们并利用土办法制造出手摇磨床、手摇钻床等工具和机械。

陇海路宝兰段改建完工

第3版()
专栏:

陇海路宝兰段改建完工
据新华社西安14日电 陇海铁路宝(鸡)兰(州)段的改建工程已经基本完工。这段长达五百零九公里的铁路,现在已能行驶大型机车,编挂较长的货物列车。它的运输量同改建前比较,每天货运吨数提高了五倍多,客运量增加七倍。这段铁路的改建工程从1956年开始,是在不间断运输的情况下完成的。改建工程开挖和填弃的土石方共达五百四十六万七千多立方公尺,同新建一条同样线路花的力量差不多。
这段铁路将来还计划进行第二期技术改造,实行电气化。

商业人员争做“多面手” 北京的口号:售货员要“精一兼四做五员” 重庆的目标:“一人会多艺,一员变多员”

第3版()
专栏:

商业人员争做“多面手”
北京的口号:售货员要“精一兼四做五员”
重庆的目标:“一人会多艺,一员变多员”
本报讯 首都一千三百多名商业和服务业职工代表,14日举行了向“多面手”进军大会。他们表示要“精一兼四做五员”,即每个售货员要精通自己所经营的商品的规格、质量、性能、特点、产地、用途、保管和使用方法等知识,同时要兼作管理员、协作员、修理技术员和宣传员。
天桥百货商场团支部书记赵维新在会上介绍了她们学做“多面手”的情况。她说,天桥百货商场的十七名青年已经掌握了本组全部商品(八百至一千二百多种)和其他有关小组的主要商品的知识;学会了对一些商品的修理技术;学会了一种和多种管理业务的本领;基本上掌握了本小组商品的进货、销货、存货规律和操作技术;在售货技术、商品保管和商品陈列技术方面,也都达到了一定水平。
这个商场的青年代表,接着倡议全市商业和服务业的青年职工高举“多面手”的红旗向前再跃进。广大青年职工代表立即响应。米市大街副食品商店、王府井百货商店等许多单位的代表,也在会上表示了要做“多面手”的决心。
本报重庆14日电 重庆市四万多名国营和公私合营商业工作人员正广泛地开展一个“一人会多艺,一员变多员”的学习运动。
棉布零售商店开办了裁衣专业训练班,第一批参加学习的售货员已学会了裁剪十多种到七十多种服装式样。现在华华、小什字、观音岩等三个布店已经实行代客裁衣,一个售货员能干两种活了。药房的售货员原来只会售药,现在解放碑和邹容路两个较大药房的售货员,能够替病人量体温、量血压、打针、看一般小病了。
各批发单位在紧缩机构中普遍实行了多员合一、一员变多员的办法。如医药批发站撤销科室,以针药、粉药、片药、水药分别成立四个专业组。各个组从订货、采购到调拨、批发工作一竿子管到底,各个组的业务人员可以普遍学会经营、调拨、计划、统计、会计、物价、保管、采购等全套商品流转的业务技能。蔬菜公司的职工在本单位是推销员,下乡驻农业社就成了蔬菜生产员、政策宣传员、蔬菜采购员和会计员。这个学习运动目前已成为各单位开展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重要内容。许多单位提出实现“六化”,即业务技术全能化,服务项目多样化,手续制度简便化,劳动组织合理化,经营管理科学化,手工操作机械化,作为进一步努力的目标。
全市商业部门推行“一人会多艺,一员变多员”的学习运动,大大发挥了商业工作人员的潜力,也给顾客带来了方便。商业部门今年虽然抽调了41%的人员办工厂和支援各项建设,但是第二季度仍然超额完成了商品流转计划。

铁路车辆部门生产能力大跃进 既能修车又能造车

第3版()
专栏:

铁路车辆部门生产能力大跃进
既能修车又能造车
据新华社14日讯 全国铁路车辆部门在生产大跃进中出现一个崭新的气象:不仅能修车,而且能造车;不仅能造车,而且能造机器。
7月12日,北京、沈阳、太原、济南四个铁路管理局的车辆部门职工,以新造货车和许多重大的技术成就向铁道部报捷。
各种捷报表明:职工们已经破除了几十年来车辆段只能作一般修理,不能作高级修理(客车大中修、货车大修)的陈旧观念。北京铁路管理局车辆部门从6月9日到7月10日完成了客车大修两辆、中修三辆、货车大修二十三辆。沈阳、太原、济南等铁路管理局也都大中修客货车成功。
此外,他们还大胆试制新车。天津、太原、长春、济南等车辆段都先后试制成功新造货车各一辆。沈阳、北京、太原等铁路管理局还在试制新型客车,准备给今年国庆节献礼。
为了制造新车,他们纷纷提出保证,在不要国家投资的原则下,自己制造机械、设备和工具。如济南车辆段开始自己炼钢、炼铁来制造车辆配件。北京铁路管理局试制五十吨自动镐已经成功。
在报捷中,他们还提出要在最短期间建成生铁轮铸造车间、氧气制造车间,橡胶配件制造车间、塑料配件制造车间、玻璃板制造车间、蓄电池制造车间等,为自己解决配件问题。

陶瓷业直接为生产服务 河北决定试制高温化学瓷等新产品

第3版()
专栏:

陶瓷业直接为生产服务
河北决定试制高温化学瓷等新产品
本报讯 河北省最近召开陶瓷工业跃进会议,确定了全省陶瓷工业的新方向:大力发展直接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陶瓷产品。
河北省陶瓷工业的生产开始于南宋时代,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解放后有了飞速的发展。目前,河北省的陶瓷工业在产量方面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陶瓷产区之一,在生产品种方面,也由解放前主要生产低级细瓷和粗陶瓷,发展到能够生产工业和基本建设部门使用的高温试管、坩锅、电镀槽、耐火材料、耐酸瓷、低压电瓷、卫生瓷、切削车刀、钻探机头等许多种产品,其中化学瓷和卫生瓷的产量占全国第一位。但是,在今年工农业生产一日千里的新形势下,有些陶瓷工厂对陶瓷工业的发展方向认识不够明确,因而使生产远远落后于生产大跃进的需要。
会议通过大鸣大放、贴大字报,批判了经验主义和右倾保守思想。最后,大家认识到:不仅工农业生产大跃进需要愈来愈多的陶瓷工业产品,而且有许多金属设备和工具可以用陶瓷产品来代替,以节省钢铁等金属材料。会议认为,必须大胆创造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新产品,大力发展工业用瓷,积极生产化学工业设备;同时要增加细瓷,保持和改进粗瓷的生产,以满足城乡人民生活和出口的需要;还要进一步试制高级瓷,以扩大出口瓷的数量。
通过介绍经验、展览和现场参观,代表们进一步解放了思想,纷纷修订了原来的跃进计划。全省陶瓷工业的产值因此由原来的四千二百多万元增加到五千四百多万元,争取达到六千多万元。会议还决定在今年下半年内,要试制成功高温化学瓷、酒精蒸馏塔、高铝坩锅、硬质瓷、高压电瓷、犁铧等几百种新产品,同时要积极研究试制能够代替金属材料的新产品,并且要争取各种瓷的质量在今明两年内达到世界最先进的水平。 (唐荧)

管和帮

第3版()
专栏:

管和帮
邯郸市城市建设局局长 于岩
城市建设的管理工作,是实现城市规划,根据城市规划来指导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邯郸市从1953年开始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如划拨建筑用地,对民用建筑的密度、平面布置、结构、层数和各种管网线路的位置、走向、标高进行审查,基本上实现了有计划地建设城市的目的,掌握了由内向外、填空补白、紧凑发展的方针。但几年来,在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也存在不少缺点,其中最突出的,是城市建设管理单位同建设单位的扯皮现象长期没有解决。这种扯皮,表现在拨地位置、用地指标、建筑层数、建筑密度,平面布置等各个方面。建设单位往往强调本身的要求,强调自己的困难,而不顾城市规划的要求,不遵守城市建设管理的规章制度;而城市建设管理部门又常常忽视建设单位的要求和困难,不考虑国家当前的经济条件,不管规划是否切合实际,强调规划就是整体利益,必须无条件服从。因而,双方常常争执不休,影响到建设的进度。1956年正当建设任务极其紧张的时候,我们就曾同几个建设单位纠缠在这种扯皮现象里,浪费了宝贵的时间,有些问题甚至发展到非市委书记亲自出马不能解决。
对于这种扯皮现象,市委曾多次提出严厉的批评。市委一方面批判了某些建设单位不服从政府管理,片面强调单位利益不管整体的现象,从而便利了管理工作的进行。另一方面也批判了管理单位单纯的管理、限制,对服务于生产建设的思想不明确,不考虑建设单位的具体情况等现象,从而提高了我们的思想认识。在整风运动中,我们进一步检查了城市建设管理工作,认识到不仅要在思想上明确为生产建设服务,而且在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上也要有相应的改进,于是便提出在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实行又管又帮、管和帮相结合的方针,以便从根本上来改善管理部门和建设单位的关系,加快建设事业的发展。工业建设的大跃进,更使这个方针势在必行。邯郸是一个拥有丰富的煤、铁矿资源和富饶的农产品的地区,有着发展工业的极其有利的条件。现在估计,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工业建设的投资将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增长几倍,邯郸市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成为河北省一个重要的钢铁、煤炭、纺织和建筑材料工业基地。根据这个计划,1958年全市将有许多重要的工业项目开始建设。这种工业建设迅速发展的形势,要求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紧紧地跟上去。管理部门和建设单位再也不能扯皮,而应彼此协作,共同努力,实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于是,我们以实行又管又帮、管和帮相结合的方针,组织了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大跃进。
怎样贯彻又管又帮、管和帮相结合的方针呢?我们着重进行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积极主动地提供设计资料,帮助建设单位加快建设速度。城市建设管理部门为了确定城市规划,搜集有城市现状、地形地质、地区资源、给水排水和公用事业情况等资料。这些资料也是建设单位进行工程设计不可缺少的根据。可是,由于我们过去搜集资料时只考虑到编制规划的需要,而没有同时考虑到设计的需要,因而资料还不够全面,不够系统,又由于资料管理人员常把向建设单位提供设计资料当成负担,我们的这些资料并没有能有效地运用来促进建设事业的发展,建设单位还需要自己动手勘测钻探,重新搜集资料。这样,既费时,又费钱。如果由城市建设管理部门根据已有的资料,再加以必要的充实,提供给建设单位,既节省时间,又节省费用。因此,我们就主动把这项工作列为城市建设管理部门的任务,向各个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提供资料。结果,收效良好,既密切了管理部门和建设单位的关系,更推动了基本建设工作的进行。例如邯郸钢铁联合厂的造厂设计,经我们主动提供资料后,他们认为可比通常建厂速度提前半年以上。今年大跃进中,其他十几个已定厂址的项目,也都是根据城市建设管理部门提供的资料进行造厂和设计的,使建厂设计的速度空前加快。同时,我们还主动提供规划管理的定额要求等规划资料,使设计单位能根据规划要求进行设计,避免了设计和规划不符而必须修改设计的返工浪费。
第二、组织建设中的协作。基本建设中需要协作解决的问题很多,拿同城市建设管理有关的问题来看,就有土地征购,地上物拆迁赔偿、设施共用共建、土方的使用堆放、各方面管理手续的精简等等。在这方面,我们进行了一些协作组织工作,也收到很好的效果。如市服务公司建设的旅馆大楼工程,去年因拆迁二十间破房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地址变更三次,工期推迟两个多月。今年,这座大楼因地点不合适转让给别的单位,重建于火车站附近,也需要拆迁二十多间破房。这一次,经我们主动帮助组织住户拆迁,不仅进行得很顺利,而且大大减少了拆迁赔偿费。服务公司在几次选址变迁中,本来对我们有不少意见,但因为我们最后帮助他们解决了问题,也由不满转为满意。热电厂要架设八对专用通讯线,我们就组织市电话局同他们协作,在同一线路上增加八对市话线位置,既节省了投资,又避免了线路多互相干扰的情况。钢铁联合厂有大批土方需要堆置,估计要占农田一百亩,恰巧铁路工程处需用类似数量的土方,我们就组织双方协作,达成协议,各可节约投资一半,并可少占或不占农田。过去,建设单位还有一件伤脑筋的事情,就是领导多头,一项建设往往需同许多领导机关联系才能定案,延误时日。例如卫生部门要管环境卫生,公安部门要管防空距离,文化部门要管保存古迹。我们就主动联系各个单位,组织会议,用会签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总之,基本建设中需要各方面协作解决的问题是很多的。凡是责任不明,或者建设单位工作有困难,需要政府部门出头解决的事情,我们都主动去做。
第三、主动上门,参加选址和规划设计工作。过去,对大的建设的选址工作,曾组织力量联合进行。但比较小的厂和民用建筑方面的选址工作,大都是由本单位自己进行,待找到合适的地点后再申请拨地。这样,地址的选择往往不符合规划的要求,形成扯皮现象。现在我们改变这种作法,主动协助选址,有的还找上门去,根据规划要求,提出地点,介绍条件,并共同到现场踏勘确定。这样,既贯彻了规划的要求,又减少了建设单位盲目找地点的时间,选定建设地点就快了。对于大的街坊的设计,也采用了这个办法。钢铁联合厂生活区的选址工作,就是建设单位和管理部门共同来做的,结果双方都很满意。对于不作设计,或使用标准图的小型建设,如果建设单位自己不会做平面布置,我们就帮助他们做,使问题能很快地得到解决。
这三个方面的工作,都达到三个效果:加速了基本建设的进度,实现了城市规划的要求,密切了管理和建设单位的关系。因此,我们认为在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执行又管又帮,管和帮相结合的方针是必要的、正确的。它是进一步贯彻城市建设为工业生产服务的方针,克服城市建设管理上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改进管理人员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措施。
要执行又管又帮、管和帮相结合的方针,必须注意解决思想问题。我们在贯彻这个方针时,是曾遇到许多思想障碍的。例如,有些同志认为城市建设局是个国家机关,是个行政管理机构,实行又管又帮,管和帮相结合的方针会变更管理部门的性质。有些同志认为管理和被管理的矛盾既然是客观存在的,扯皮现象就不可避免,因而提出“不要怕扯皮,而要会扯皮”。还有些同志认为管和帮属于两个不同性质的工作范畴,无法结合,要管就不能帮,帮了就不能加强管理工作。对于这些思想障碍,不仅要用事实去批判,而且要从理论认识上加以解决。我们在讨论中引导大家认识国家机关是上层建筑,上层建筑要为经济基础服务,城市建设局当然也不例外。城市建设局管理城市的建设,是为了促进生产建设,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在管理的过程中给建设单位以帮助,不但同管理的目的毫无矛盾,而且能更好地达到管理的目的。同时,我们又引导大家认识管理和被管理的矛盾,也是一种人民内部矛盾,是完全可以解决的,扯皮是应该避免,也完全可以避免的。这些思想认识问题的解决,是贯彻又管又帮、管和帮相结合,使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工业建设的思想。

“工商合营”

第3版()
专栏:编后

“工商合营”
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的关系过去只是产销关系,或者加工订货的关系。承德专区和天津的两个贸易单位合办二百座小高炉,使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之间又有了一种办“工商合营”工厂的关系。这对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说来,都是件好事。工业部门得到商业部门的帮助,加快了发展工业的速度,好处自不待言。商业部门帮助工业部门发展工业,使得自己有固定的货源,也有不少方便。看来,“工商合营”这种形式,是很值得提倡的。

能修理就能制造

第3版()
专栏:编后

能修理就能制造
各地铁路车辆段制造新车,打破了几十年来车辆段只能做一般修理工作的陈规,确是一份捷报。
修理和制造确实不同,但却又相通。机器也好,车辆也好,既要修理,就要经过拆卸的过程,装配的过程,也少不了要加工一些零件补上去。既然能拆、能装、能加工零件,当然也就能制造。问题在于你想不想跨这一步:从修理到制造。

敢作敢为的奇迹

第3版()
专栏:

敢作敢为的奇迹
本报记者 胡明俊
矛盾
一个不懂技术、却有共产主义风格的党支部书记和几个党员,领导一个车间在二十一天里创造了提高产量两倍、使车间生产水平由全国最落后变为最先进的奇迹。
这个罕见的生产奇迹,发生在重庆钢铁公司第二耐火材料车间。从4月中旬到5月初的二十一天内,这个车间每炉砖的烧窑时间由原来九十多小时陡降到十六小时半,月产水平由四、五百吨猛增到一千四百多吨,烧窑时间和煤耗都一跃为全国最先进的水平。
这个车间的生产技术长期来是保守落后的,每炉砖的烧窑时间要比唐山钢铁厂高出两倍。车间生产的耐火材料,常常满足不了本厂炼钢车间需要。今年3月,公司第二炼钢车间将生产水平猛然提高两倍多后,耐火材料供不上炼钢需要的矛盾就更突出了。全厂职工都把今年钢产量能否大跃进的期望寄托在提高耐火材料车间的产量上。
厂党委要求耐火材料车间在不增加设备下,迅速将产量跃进一、两倍,车间许多职工表示怀疑、焦虑,缺乏信心。
车间党支部书记陈淑春和几个支委,在沉重的生产担子和群众的思想情绪面前,做了冷静的、具体的分析。他们认为车间生产不是不能提高两倍,关键在于领导和群众是否能认识跃进的意义,能否解放思想。支部书记陈淑春说:唐山钢铁厂推广了“快速烧窑”,烧窑时间已降到三十二小时,我们也推广把烧窑时间由现在九十多小时降到三十二小时,就能使产量跃进一倍多。我们派人学了“快速烧窑”,可是为什么现在还没推广,死抱着落后技术规程不放呢?主要是我们的领导干部、技术干部思想没有解放……。
通过开展辩论,支委们解放了思想,车间的党员和工人群众展开政治思想上的辩论后,也把疑虑打消了。
当党支部在订规划、组织辩论的时候,车间一些行政、技术干部也在忙着研究跃进方案。他们计划要增建三个大窑,添买大粉碎机、自动化的鼓风球磨机、碎石机、压砖机、油压机……,经过“精打细算”,投资最少要一百万元。他们一面忙拟方案,一面写信到北京、鞍钢要图纸资料。
党支部的跃进规划公布后,车间陈工程师和中心试验室专管耐火材料的许工程师看了,都摇头说:“这简直是开玩笑!”许工程师说:“不增任何设备,光靠群众找找窍门,顶多把生产提高点把点,决不能提高一、两倍呀!”
坚持原则,支持革新
陈淑春和支委们商量,决定不增加任何设备,紧密依靠老工人,破除陈规,推广“快速烧窑”。
烧窑工长幸焱卿,找了好些老师傅来仔细研究“快速烧窑”、订出了成套新操作法。当幸焱卿拿着新操作法满心高兴地去找车间陈工程师审批,陈工程师模棱两可地说:“要考虑考虑;……最好拿去找许工程师斟酌斟酌。”
他在许工程师办公室,费了好多唇舌,许工程师才最后批示:“在小窑上暂作试验”。
支委会对推行新的操作技术作了详细研究、布置。支书陈淑春和两个支委,都到推广新操作法的大窑上去种试验田;挑选共产党员、有近二十年烧窑经验的老工人王治银在推广中打第一炮。陈淑春对王治银说:第一炮很重要,要打响。王治银察觉她还有一点担忧,便说:“书记,只要你们撑腰就行,推广“快速烧窑”的技术嘛,少说点,80%的把握我是有的。”
烧窑的新操作法正式试行了,在推行的第一天,王治银在一个窑上干了第一班,又马上跑到另一个窑干第一班,一气便干了十六小时。他和烧窑工人们把原来工程技术人员们规定窑温“在二百度以下每小时温度只能升五到十五度”的烧窑升温曲线,大胆地完全否定了。在烧第一班的八小时内,就把窑温猛烧到四百四十度,窑仍很正常。如果按旧规程,要烧五班、四十小时才能将窑温烧到四百多度。这样,便大大缩短了烧窑时间。
支委们日日夜夜守在窑上,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和工会干部一起总结经验,组织竞赛。王治银的“三勤”、“三快”烧窑经验刚创造出来,支委们和工会干部连夜总结,第二天便在各窑推广了。党员中、群众中,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竞赛,不但很快将原来90%的烧窑技术规程推翻了,还大大修改和充实了新操作法。
放手大干,打退阻挠
就在王治银一气干十六小时那天,技术监督人员连填了他八次违反操作规程;监督站长跑来气冲冲地责问他:“你知不知道操作规程是‘厂规厂法’,随便乱搞一通,你要倒霉的!”一向沉默寡言的王治银一声不吭地照样干,心想:你吓不倒我,我是照党支部的正确决定在办事。
技术监督人员将工人违反操作规程的纪录拿去找烧窑工长幸焱卿签字,幸焱卿不按正规签,便把监督站长气坏了。他指着这位工长的鼻子说:“老幸,操作规程还要不要,你们胡搞乱搞,搞出祸事来谁负责!”幸工长也火了,严厉反驳说:“你们搞技术监督的比我们技术高,不来支持,反来阻挠!出了祸嘛,我们自己承担,那次连累过你们!?”
一些工程技术人员在群众的创造革新面前感到惶悚不安。许工程师下来,在窑旁转了几转,惊奇而焦急地说:温度烧得太快,太快会出问题,便走了。技术监督科一位科长下来作升温纪录,开始还认真地记,后来看到窑里的火烧得那么熊,窑温像箭弩般上升,吓得把笔一甩,一溜烟跑了。
有一次,烧窑时窑内工具砖塌了,监督站长马上理直气壮地站出来说话了,他说:“这还是小事故,再乱搞,闹出大事故来,你们要大倒其霉的!”
还有一次,窑内的少数耐火砖出了点欠温的毛病,工程师们挑了出来,当着支书陈淑春和工人们的面说:“看,这就是快速烧窑的成果嘛。”
工程技术人员的张惶失措和威吓阻挠,技术监督人员的大肆填写工人违反操作规程,特别是窑上两次小事故的出现,使一部分工人产生了顾虑。因为违反了原来的“厂规厂法”,在竞赛中生产再好,也评不了先进,出了问题,还要受行政处分。一些有顾虑的群众去找陈淑春建议说:书记,我们的新操作法还是“私生子”呀,为什么行政上不早些批下来。
有一次,许工程师下来,工人们围住他,问他为啥不批准新操作法。
“没把握呀!应该多试验、试验。”许工程师似觉为难地说。
“不行,得赶快批。”工人们有点生气了。
许工程师没法,只好答应马上回去开技术研究会研究。
在技术研究会上,两位工程师在图书馆里找出大堆耐火材料书籍来研究,认为工人们搞的操作法找不到任何“理论根据”,结论是不能批准。
不管困难阻挠多大,车间党支部始终依靠群众,坚持推广烧窑新技术。在党委书记的支持下,支部公开宣布:在新操作法试行期间,触犯旧的操作规程不作为竞赛评比条件;出了问题支部承担;并号召大家起来猛攻保守,打退阻挠,放手大干。这样,群众大胆革新技术,各工段和每个生产环节的工人都起来全面实行技术革新,实现了九次重大技术改革,冲破陈规六百七十多项。
一场风波
当三窑“快速烧窑”的新砖出来,进行检验鉴定时,引起了一场风波。监督检验人员经过检验鉴定,宣判了这些在新操作法下诞生的耐火砖“不合规格”,绝大部分都该报废。
这个宣判在全车间甚至全厂传开了,一些一开头就不赞成新操作法的工程师们,这时真是谈吐风生。有的说,我早就说不行嘛,现在,果然!果然!有的说:推广“快速烧窑”应该谨慎,支部这次是操之过急了。
车间有些群众听说全窑报废,心里很着急,也很难过。
真的这几窑砖绝大部分都该报废吗?
在一个有党委书记、厂长、厂部工程师参加的耐火材料车间的现场会议上,支部书记陈淑春起来揭发了所谓绝大部分砖该报废的秘密。她说:车间支部组织了许多有经验的老工人,对几窑砖都进行了分析研究,认为在装窑、掌握窑温等方面是有些小毛病,但决不是推广“快速烧窑”的缘故。这几窑砖有80%、60%以上是合格的,但总是疑惑我们质量有问题的检验人员,不按正常检验办法,在取样时专门挑取少数不具代表性的脆弱砖来检验,并以此作根据判定报废。
现场会议上,经过厂的党、政领导人和厂部工程师们的研究判定,认为三窑砖是合格品,党委书记并严格批评了片面判定随便浪费国家财产的检验人员。
大胆破除陈规,革新技术的战斗,给车间带来的生产成果是巨大的:每炉砖的烧窑时间由九十多小时降到十六小时半,烧窑周期由每月三窑一百六十小时提高到每月十窑六十小时,煤耗由每吨砖四百五十公斤降到一百九十二公斤。产品的综合质量由91.63%提高到94.87%。这样,这个车间不仅不需要一百万元的投资,相反为国家多创造了一百七十万元的财富。(附图片)
(靳尚谊插画)

火焰山上找石油(图片)

第3版()
专栏:

火焰山上找石油
新疆吐鲁番盆地已经发现了二十多个储油构造和大量的油砂油苗露头。传说西游记中描述的“火焰山”就在这里。火焰山平均有五百多公尺高,由红岩组成,在日光照射下遍山通红,像个火炉。
上图是火焰山附近,鄯善县七克台探区的钻井正在钻探原油。
新华社记者 李义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