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2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军是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相结合的典范

第4版()
专栏:

苏军是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相结合的典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贺龙
2月23日,是伟大的苏联陆海军建军四十周年。在当前东风压倒西风的国际局势下,我们来庆祝这个光辉的节日,是有重要意义的。
光荣的苏联军队,是世界上第一支真正的人民军队——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的工农劳动人民的军队。这支军队是根据列宁指示的原则建立的。当时,列宁曾经充分地论证了建立一支新型革命军队的必要性,他把粉碎旧军队,建立新军队看成是“革命胜利的第一要诀”,看成是工农掌握全部政权并巩固这个政权的根本保证。他说:“……任务是明明白白的,如果不武装保卫社会主义共和国,那我们是不能生存的。”四十年来,在共产党领导下的苏联军队,实践了列宁的这一指示,光荣地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并在保卫十月革命成果、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保卫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伟大斗争中,锻炼成为一支强大无敌的革命军队。
光荣的苏联军队,是共产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军队,是一支具有高度共产主义觉悟的军队。苏军战士无限忠诚于自己的社会主义祖国和各族人民,同时又无限忠诚于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原则。热爱祖国人民和热爱他国人民,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和保卫世界和平,对苏联军人来说,是完全一致的。这种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思想的一致,反映了人民军队的本质,并成为永远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的源泉。
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引起了国际帝国主义者的恶毒憎恨。苏联军队四十年来,曾两度被迫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进行过生死较量,并且两次都成了胜利者。
1918年至1921年,美、英、法、日等十四个帝国主义的干涉军和俄国白匪军勾结起来,企图把年青的苏维埃政权绞杀在摇篮里,把业已获得自由的苏联人民,重新变成奴隶。被激怒了的千百万劳动者,纷纷响应共产党和政府的号召,在青年红军的战斗旗帜下,奋起捍卫苏维埃祖国的自由和独立。他们克服了难以想像的艰难困苦,终于把武装到牙齿的干涉军和白匪军,赶出了苏联的领土。国际帝国主义对苏维埃政权的第一次进攻,遭到彻底的失败。
苏联军队的胜利,保卫了社会主义祖国不受侵犯,保卫了全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堡垒,从根本上动摇了帝国主义的统治,而给予国际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以无限的希望、信心和勇气。很显然,这个胜利本身就包含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内容和意义,它不仅是苏联劳动人民的胜利,而且也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共同胜利。年青的苏维埃国家,所以能够在极困难的情况下战胜国内外强大敌人的联合进攻,正是由于武装起来的工农群众,具有一种崇高的目的。关于这一点,列宁在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曾作了明确的分析,他说:“……这个战争之所以能以提高了的毅力和英勇精神来进行,那只是因为在世界上第一次建立了知道为什么要打仗的一支军队,一支武装力量,那只是因为遭受到难以相信的艰苦牺牲的工人和农民在世界上第一次清楚地意识到,他们在保卫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保卫劳动者统治资本家的政权,意识到他们正在保卫全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事业。”
1941年至1945年,苏联军队以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经受了卫国战争中最严厉和最艰巨的考验,创立了史无前例的奇迹。
1941年6月,德国法西斯侵略者,背信弃义地突然向苏联进攻,是国际帝国主义势力妄图用武力消灭苏维埃国家的第二次尝试。那个时候,法西斯侵略者几乎拥有整个欧洲的经济力量和人力,而且在决定性的时间里,苏联单独承受着敌人几百万军队的进攻。希特勒匪徒满以为可以轻易取胜,可是这种算盘又打错了。大敌当前,苏联共产党号召全国人民,集中全力粉碎敌人。经过四年的英勇牺牲和艰苦奋斗,苏联军队不仅阻止了德国法西斯匪军的进攻,并且把它赶回老巢,彻底消灭。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军队光荣地成为在世界范围内战胜法西斯侵略者的主力。
苏维埃人民对于社会主义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对于敌人的极端仇恨,燃起了全民抗战的烈火,“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各族人民从各个方面用各种方法积极支援战争。这种全国军民一致,前后方一致,极大地鼓舞着苏联军队。苏军战士集中了苏联各族人民最优秀的品质:刚毅、勇敢、刻苦和最深刻的苏维埃爱国主义。这样的军队,正像弗·恩格斯早在1845年2月的一次演说中,谈到保卫将来的共产主义社会时所预言的那样:“……一旦发生战争,这个社会的成员,一定会保卫真正的祖国、真正的家园,因此他们将精神焕发、坚毅勇敢的作战,使受过机械化训练的现代化军队也要望风披靡。你们想一想,在1792年到1799年这个时期革命军队,即仅仅为了一种幻想,为了想像的祖国而战的军队因情绪激昂而作出了怎样的奇迹,你们就会明白,不是为了幻想,而是为了一个实在的可以捉摸的目标而战的军队将具有什么样的力量。”在战争中,苏军战士们创造了千千万万个神话般的英雄形象,建立了千千万万个不朽的功勋,这些英雄形象和功勋,像扑不灭的火焰一样,永远鼓舞人们忠诚地为祖国服务。
1941年11月7日,那时希特勒匪军已闯到莫斯科附近,斯大林向苏军部队发出号召说:“全世界都望着你们,认定你们是能够消灭德国侵略者匪军的力量。陷在德国侵略者枷锁下被奴役的欧洲各国人民都望着你们,认定你们是他们的解放者。伟大的解放者使命落到了你们的肩上。”这些话代表了欧洲和全世界人民当时的愿望。光荣的苏军战士,没有辜负人们这种愿望。正当希特勒强盗的乌云笼罩了整个欧洲的时候,正当陷为奴隶的耻辱威胁着全人类的时候,全世界人民都看到了苏联军人那种崇高的国际主义品质——他们热爱劳动人民,他们为了劳动人民的自由和幸福,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苏军战士在为解放欧洲和亚洲某些敌寇侵占的国家而进行战斗的时候,正像为解放自己的祖国时那样,表现了同样的忠诚和勇敢。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军队庄严地完成了国际主义使命,不仅保卫了自己社会主义祖国的荣誉、自由和独立,同时也帮助欧亚两洲一些国家的人民,争得了真正的自由和独立。一系列新的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形成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使世界形势起了根本变化。苏军伟大胜利的结果,一方面帮助别人得到解放,另方面又得到解放了的千百万人民的支持。这种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相一致的崇高行为,正是反映了国际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解放斗争的必然要求;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的一致,各国无产阶级之间的解放斗争的利益的一致;反映了无产阶级要求得自己解放,必须解放全人类的真理。
在战后的年代里,苏联同各兄弟国家保持了友好合作团结互助的关系,苏军战士同各兄弟国家的军队并肩守卫在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的前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兄弟团结,强大的苏联及其军队的存在,成为各国巩固革命胜利,保障国家安全和独立的最可靠的保证。大家只要稍想一想,就可以明白,为什么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遭到国际帝国主义两次疯狂侵略,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诞生的社会主义国家却一般的尚未遭到那种严重进攻?这显然是由于有强大苏联军队的存在,由于这些国家同苏联结成了亲密的联盟,使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不敢轻举妄动,并当它轻举妄动的时候,就立即会受到粉碎的打击。在1956年10月匈牙利事件中,最明显地证明了这一点。大家知道,匈牙利反革命武装叛乱,“是帝国主义在侵朝战争以后对于社会主义阵营一次最严重的进攻”。(“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苏联军队应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请求,毅然出兵援助匈牙利人民打垮了敌人的这次进攻。这种坚决保卫社会主义国家利益不受侵害的崇高的国际主义行为,不仅符合匈牙利人民的最高利益,同时也符合苏联本国人民和社会主义各国以及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最高利益。
苏联军队对中国人民崇高无上的友谊和援助,更是永世难忘的。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苏联志愿航空队员的英雄事迹。抗日战争才开始,苏联人民的这些优秀儿女就来到了中国,配合中国人民创造了无数的光辉战绩,狠狠地打击了日寇的疯狂气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战斗意志,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光荣牺牲的库里申科同志生前的留言,充分表达了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那种高贵的阶级感情。库里申科说:“说实话,我像体验着我的祖国的灾难一样,体验着中国的劳动人民正在遭受着灾难,我每当看到日本飞机炸毁的建筑物和逃难的人就难过!”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苏联军队在最后打败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给予中国的最伟大的援助。1945年8月,经历了四年苦战的卫国战争刚刚结束,苏联军队立即挥戈东指,以排山倒海之势,一举摧毁了日寇在我国东北修筑了十四年的要塞地带,歼灭了敌人的精锐部队关东军,迫使日本不得不宣布无条件投降,解放了我国东北地区的几千万人民,加速了整个中国人民革命的历史进程。在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历史里,光荣的苏军战士写下了千古不朽的英雄诗篇。
我们永远怀念着苏军在旅大和我们相处的日子。在打败日本侵略者以后,为了防止帝国主义侵略再起,保卫年青中国不受侵犯,英勇的苏军战士,又慷慨地协助我们担负起守卫旅顺口海军根据地的重大责任,苏军战士像对祖国一样的忠诚,同我们一起度过了艰苦的岁月,同我们一起保卫了中国的安全和东方的和平。直到我国国防力量成长巩固起来的时候,苏联军队才撤返祖国,并把旅顺口的全部设备无偿的移交我国。这种真诚的援助和兄弟般的友谊,难道不是最崇高的国际主义表现吗?
正如毛泽东同志曾经强调指出过的,假如没有苏联的存在,假如没有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假如没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革命是不能胜利的。苏联军队帮助中国人民取得胜利,胜利了的中国人民,同伟大的苏联建立了巩固的友好互助同盟,反映了中苏两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共同利益。
总之,苏联军队四十年的光荣历史,是一部活生生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相结合的历史,是一部保卫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成果、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而进行英勇战斗的历史。当前新的历史形势的形成,社会主义力量超过了帝国主义力量,是同苏联军队四十年来的光荣历史分不开的。
为什么苏联军队能够成为一支热爱本国劳动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战无不胜的军队呢?最根本的原因,由于她是在无产阶级的政党——共产党直接领导,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教养,并在反对一切社会主义敌人的长期艰苦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军队。这支军队的成员都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他们憎恨一切阶级压迫和人剥削人的制度;他们把本国劳动人民利益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利益的一致看成是最高利益;他们确信“无产阶级必然能够战胜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必然能够战胜资本主义,被压迫民族必然能够战胜帝国主义。”(毛泽东同志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会议上的讲话)因此,苏联军队在自己的全部历史过程中,永远是高举着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旗帜,奋勇前进。
庆祝苏军建军四十周年,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要更好地学习苏军那种崇高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要努力提高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觉悟,永远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中苏两国人民及其军队间的团结友谊,为防止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为保卫世界和平和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而奋斗!
  (为苏联“红星报”作)

上海的星期四

第4版()
专栏:

上海的星期四
本报驻上海记者、本报通讯员集体采写
不少人关心着上海市在提出打掉官气和暮气、发扬革命朝气以后的情况。那么,现在我们就请亲爱的读者们,和我们一起来巡视一下上海的一个星期四吧。你将从这里看到在当前大跃进形势中上海的一些生气蓬勃的片段景象。
星期四,是上海的一个不寻常的日子。
自从中共上海市委决定把星期四作为市、区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联系实际的“无会议日”之后,星期四就成了不平常的一天。而这几个月来,随着整风运动的深入,这个活动日的内容更加丰富和发展了。在这一天,全市范围的广大干部,普遍地走出办公室,进行群众工作。
任何时候都要向好的看齐
今天是2月13日,星期四。
上海天气晴朗,气候比较冷,早上温度在零下五度。市委办公大楼里,书记们、部长们的办公室里都静悄悄的,除了值班的同志以外,他们都下基层去了。上海爱国卫生运动今天开始大评比,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书记处书记陈丕显、魏文伯,副市长曹荻秋、许建国、刘季平等负责人,全部参加了基层单位的检查工作。记者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魏文伯同志、西郊区人民委员会的朱区长,首先到了西郊区的华村乡。在这里,魏文伯同志检查了防治血吸虫病的情况,亲自到河边查看了钉螺是否已经彻底消灭。
下午五点,又到了离华村乡有十里多路的宝南乡。魏文伯同志显然已到这里来过多次,他成了一个熟练的向导,把我们领到一条修整得异常整洁的河边,沿着河没有杂草,没有砖头瓦砾,松软的泥土平铺在河岸两边,魏文伯同志一边走,一边对朱区长和乡总支书记陈林海同志说:“解放军同志帮我们修整的这些河道真是漂亮。沿河的瓦砾砖头太多了,这些常常是钉螺隐身之处。当然群众修整的河道是可能会比解放军差一些,但我们任何时候总要向好的方面去看齐,特别是领导者心中应该更有数些,我建议最好选择一个机会带那里的支部书记到这里来看一看。”
下工厂开“现场会议”
一清早,记者就赶到了榆林区的第三毛纺厂。第三毛纺厂是榆林区开展了反浪费的十七个工厂中跑在最前面的一个。今天中共榆林区委第一书记夏明芳和一些部门负责人,在这里召开“现场会议”,向这个区的其他工厂介绍经验。来自各厂的干部把会议室挤得满满的,大家都在聚精会神地倾听着第三毛纺厂党委书记介绍他们厂的反浪费经验。第三毛纺厂的党委书记风趣地说:“我们厂的领导干部在反浪费运动中建立了一种‘上朝’的制度,每天早晨七点半,党委书记和厂长便带着一批文武将相——各部门负责人去‘上朝’,我们不是去朝见皇帝,而是去看群众新贴出来的大字报,大家一边看,一边就把大字报提出的问题当场分配,回去就立即处理,这样做,整改速度就快得多了……”
介绍之后,大家就分头参观国毛三厂的大字报,参观车间生产情况,以后又举行漫谈和讨论,最后并由区委书记作了总结。好些反浪费还搞得不好,或者还没有开展起来的厂的干部参加了这次会议以后,都说是“这一下摸着了门道了。”
这种“现场会议”在榆林区是个新东西。这里过去开会的常规是:不论讨论什么,都把基层干部找到领导机关里来,大家各讲一套,会议时间拖长,效果也受限制。这次整改中,区委领导上坚决打掉官风,走出办公室,到基层去摸经验,并且就在基层推广经验。在国毛三厂这次会议以前,榆林区委书记已在本区的公私合营同仁合金厂里召开过一次“现场会议”,总结和介绍了这个厂勤俭办企业的经验,使参加会议的全区工厂负责干部受了一次很好的教育。
厂长下车间拜师傅
“艾丁厂长早上一来,就到车间去了!”上午,记者到国营上海机床厂去找艾丁同志时,办公室的同志这样告诉记者。
在工具车间里,有着二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艾丁同志,手里拿着一卷图纸,站在一台车床旁边,正虚心地向操纵这台车床的青年工人请教,询问着一个机件的加工程序,学习生产技术。艾厂长对记者说:
“今天我是下车间拜师傅,先接上关系,春节过后,我们还要订一个师徒合同。”说到这里,艾厂长就弯腰替他的师傅搬加工的机件,就像一个很好的学徒那样。
吃过午饭以后,艾厂长又找了几个工程技术人员,向他们请教今年要生产的二十二个新品种的性能和精密度。艾丁说:“从去年6月份起,我每星期抽出一定的时间参加体力劳动,起初是到厨房里帮助卖饭、卖菜和做清洁工作,后来到车间里做生产辅助工作,搬搬东西,扫扫地等,这对改变人们对这些劳动的不正确的看法有一定的作用,但这不能很好地和领导生产结合起来,因此,我想今后参加劳动,主要是学习生产技术,以便具体领导生产,逐步做到又红又专。”
驾驶员宿舍里的来客
公平路汽车一场二、三队的驾驶员宿舍里,星期四一清早就进来了几位客人,当大家发现他们就是交通局局长王季芬、副局长李绍周和党委书记顾开极的时候,就高兴地围了拢来。大家坐在床边上,很快就无拘束地讨论起了当前的生产高潮问题。三十万公里无大修、延长轮胎使用寿命、节约汽油等方面,各地都已经发起了竞赛,汽车一场有没有条件应战?有些什么困难?这是今天他们下来向工人们请教的主题。十几个工人你一言,我一语,逐条的加以讨论,讨论结果是:三十万公里无大修的倡议可以响应,这里的车子有的已做到十三万公里以上无大修的纪录,再努一把力是有希望达到这个指标的。汽车轮胎也可以做到行驶十万公里翻修一次。讨论的结果,大家还提出了一个“每百公里节约三公升汽油”的倡议。
在讨论到安全生产的时候,已经有三十年工龄的装卸组长陈宝林激愤地说:“谁说事故是不可避免的?我就不同意。”他向首长叙述了他的工作情况:他是专装钢铁厂的铁焦圆盘的,这活重而笨,最容易出事故,可是他所领导的小组,因为工作中谨慎小心,就从来没出过事故。效率也提高了,过去装一卡车圆盘要三十分钟,现在只要六、七分钟。大家听陈宝林这么一说,都承认安全生产的指标确实还可以提高。
工人们接着又提出了他们目前工作中的苦恼:各有关方面对他们的协作配合不够。比如,他们的汽车每天早晨七点半就开到工作地点,可是仓储部门要九点钟才办公,使得汽车大批的在仓库门口空等。也有些部门不重视运输计划,食品公司要冷藏车就是这样,几乎经常是一会儿要车子,一会儿又不要了,冷藏车整天徒劳往返,浪费了许多汽油和人力。
把工作问题直接地带到下边去,和工人们商量,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坐在办公室里依靠一层层的汇报,这是上海交通局领导干部在整风以后领导工作上的一个大改革,这种做法帮助他们发现和解决了许多问题。今天,他们坐在床边上和工人们的一席谈话,使他们对交通部门的生产高潮问题,心里亮堂得多了。
农业社里的生力军
这天一清早,走向郊区的大路上,不绝地行进着群众的队伍,他们冒着严寒,出发到郊区去义务劳动。
我们看到的是由中共芦湾区委一百二十四个干部,包括区委书记和各部部长等组成的一支队伍,他们一早度过了黄浦江,来到了东郊金桥乡金联社。这一带郊区最近正在轰轰烈烈地兴修水利,但因为这里工人家属多,劳动力缺乏。下放在这里参加劳动的芦湾区干部向本机关反映了这个情况,立即得到了本机关干部的响应。大家的劳动热情是那么高,以致还未开始干活就使带队的同志为了难:人人都报名要干重活,没有一个人申请干轻活。最后只好实行强制办法,指定女同志和身体弱的同志作轻劳动。
到郊区参加农业劳动,是上海许多机关在星期四的一项经常活动,这项活动现在正逐步发展成为一种机关与合作社之间的固定联系制度,机关有义务对它所联系的农业社给予经常的支援,同时这还可以加强和下放干部的联系。芦湾区委的同志在归来的途中,热烈地讨论了这个问题,他们决定要把这个活动制度化起来。
(附图片)
上海国棉一厂厂长和党委正副书记,在星期四学习湖北搞“试验田”的经验,深入车间的“试验田”,钻研生产技术。
俞创硕摄
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在星期四深入徐汇区南平民村,栓查居民的除四害工作。
赵立群摄

人大代表李敷仁病逝

第4版()
专栏:

人大代表李敷仁病逝
新华社西安21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民盟中央委员、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理事、陕西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政协西安市委员会副主席李敷仁,因患急性心力衰竭症,医治无效于本月19日晚在西安逝世,享年五十八岁。他的治丧委员会已经成立。
李敷仁在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在西安和杜斌丞、杨明轩创办“老百姓报”,以农民所喜闻乐见的形式致力宣传抗日运动、民主运动和文艺通俗运动。以后,他又主办民众导报,揭露国民党的反动统治,积极参加民主运动。1946年5月曾被国民党特务秘密逮捕。到延安后担任延安大学校长,后来又任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副校长等职,毕生致力于革命工作。

领导方法也要来个大跃进

第4版()
专栏:

领导方法也要来个大跃进
易槐
“上海市的星期四”给我们带来了喜讯和信心:在全面大跃进的高潮中,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也将来一个大跃进,领导落后于群众的状况一定能够很快地有所改进。
领导者既不直接生产粮食,也不亲自制造机器。领导者的跃进就在于能不能打掉官气、暮气、骄气,改进领导方法,到群众中去领导群众跃进。
上海市榆林区委书记和交通局局长就是这样做的,他们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群众中去,及时地发现、总结、传播基层单位的好经验、好办法;把领导上对生产和工作的意图带到下边去,和工人们商量,征求工人们的意见。任何好经验、好办法都是由群众创造出来的,而不是领导者坐在办公室里杜撰的。只有经常到群众中去,才能接触到各种新鲜事物,使领导者变得耳聪目明,领导工作更富有成效。
到群众中去,有没有困难呢?不能说没有。两个月前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同志在上海市党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曾严厉地批评了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官风:有些领导者,群众只有在报纸上才能看到他们;有些领导者见了群众一点也不亲热,“两手插在口袋里,笑也不笑一下”;有些人官气十足,盛气凌人,使群众望而生畏;有些人一天到晚只会开会办公文,很少在群众中间活动……。这情形决不是上海所特有的。有些地方,群众找上门来,也很难和领导者见上一面,谈上几句话。就是在平日,这种作风也是常常受到批评和责难的。可是,对于不少同志来说,批评尽管批评,改进却是不大。他们总觉得不是自己不愿走出办公室,而是绊脚石很多,使得他们无法经常到群众中去。
绊脚石是有,但是,有办法踢开。既然上海市以及其他地方的一些领导同志能够这样做,其他的人当然也能这样做。其实,做不做得到,关键就在于有没有决心。绊脚石首先就在自己身上,那就是官气。可是,对于共产党人和非党的革命干部来说,改掉它,并不是太困难的事情。把手从口袋里拿出来,见了群众亲热一些,使群众感到他和领导者之间的平等的亲切的关系,这正是革命者的本色,只要有足够的决心,就可以还我本来面目。绊脚石还存在于我们的很多工作制度之中。可是,制度是我们定下的,我们可以定它,也可以改变它;制度是为我们服务的,它是我们的工具,我们决不能受它们的奴役和束缚,成为它们的工具。许多已经走出办公室的领导同志就都是首先摆脱了这些常规的束缚的!

在平壤车站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第4版()
专栏:

在平壤车站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敬爱的首相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惜别的心情向你们的国家和人民告别。在这临行之前,我愿意代表中国政府代表团全体同志向朝鲜政府、朝鲜人民和金日成首相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的热情欢迎和亲切接待,感谢你们对中国人民所表达的深厚感情和真挚友谊。
我们这次在朝鲜的友好访问,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将在我们今后的日子里留下极为愉快的回忆。通过实地的参观访问,我们看到了团结在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周围的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并且对创造美好的未来充满坚强的信心。朝鲜人民的刻苦勤劳、不怕困难的干劲和良好的纪律精神,使我们获得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将把我们这次所看到的许多有益的东西传达给中国人民。
在访问期间,我们同金日成首相和共和国政府其他领导同志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根据会谈的结果,两国政府已经在本月19日发表了联合声明。我相信我们两国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和缓远东紧张局势所采取的主动措施和进行的新的努力,必将产生积极的深远影响。我们已经表示,两国将继续坚持不渝地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团结,并且坚决支持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为维护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而采取的各项积极措施。经过这次会谈,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团结和合作互助关系,也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
同志们和朋友们,我们就要同你们分手了。我们带着中国人民的友情而来,现在又将满载着朝鲜人民的友情而去。有着长期战斗友谊的中朝人民,在今后的共同事业中,将永远密切合作,亲如兄弟。
团结一致和久经锻炼的朝鲜人民,在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为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一定会获得最后的胜利!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他的领导力量朝鲜劳动党万岁!
朝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巩固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再见。

川濑一贯、铃木一雄到北京

第4版()
专栏:

川濑一贯、铃木一雄到北京
新华社21日讯 日本输出入协会副理事长,东工物产公司代表董事川濑一贯和日本中日贸易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等今天下午乘飞机自广州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荣誉主席到京

第4版()
专栏:

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荣誉主席到京
新华社21日讯 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终身荣誉主席列昂·布法尔和他的夫人,于20日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列昂·布法尔夫妇在我国访问期间,将了解新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情况和参观新中国建设成就。

在各地报纸上

第4版()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在各地报纸上
省际协作促进生产
西北四个省、区: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近在兰州举行省际协作会议,计划加强四省区在经济、文化建设方面的密切协作,共同促进生产大跃进。甘肃日报18日一版以显著地位报道了这次会议的情况。会上各省区交换了工农业方面的情况和建设的经验,经过讨论,对工、农业、水利、交通和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协作达成协议。在农业方面各省区主要是交换农作物良种和优良牲畜。工业方面各省区之间要互相支援机器设备、提供建厂图纸和其他技术资料。
报面上的节日气氛
18日是春节,这一天山西日报一版的版面组织得好,不仅充满了春天的节日气氛,还生动醒目地报道了这个省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全版三分之一的篇幅报道了太原全市声势浩大、规模壮阔的工业生产高潮奔腾前进的情况,农业方面报道了忻县、崞县、晋城、长子、临汾、曲沃、河津、霍县等县力争亩产四百斤的各种活动,它的主标题是“四百斤红榜上续列新名”,给人以很大鼓舞。
乌鲁木齐专区的壮志
9日新疆日报一版头条报道乌鲁木齐专区今年要成为棉花百斤专区。在这个专区最近举行的农业生产大跃进会议上,重新修订了今年农业生产的跃进计划。新的计划确定:今年全区播种面积将达到二百四十多万亩,其中十七万亩棉花要做到亩产皮棉一百零三斤,比去年实产增加23.4%,成为自治区第一个棉花百斤专区。粮食和油料作物,也都比去年实产增加25%以上。
每户养猪四十九头
14日贵州日报报道:荣获贵州省养猪模范乡称号的正安县新乐乡,计划在1958年发展各种猪三万四千零九十头,平均每户养猪四十九点一头,比去年增加56.4%。其中集体养猪平均每户十头;社员养猪平均每户三十九点一头。
为了保证计划的实现,新乐乡决定采取几项措施:充分利用野生饲料,新建二百间猪栏,加强防治猪疫,改进饲养管理,合理安排劳力。并且要做到养猪、生产两不误。
自己动手又快又好
16日,成都日报在一版报道了成都市街道整改工作中出现的一种新气象,即根据群众的要求,发动居民自己动手修街、补路、挖沟、淘井,解决了一些与群众日常生活有关的公共福利问题。这些事情由国家来办,少不得又要花去一些建设资金,并且还不一定像群众自己办那样又快又好。如北书院街翻修街道,如果政府来办,就要请一百二十个人工,开支一百多元,但群众自己办的结果,只用了三元钱。成都日报并发表了社论表扬这种做法。
三十七个榨糖厂的诞生
11日云南日报报道了玉溪专区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在元江、新平等五县新建了三十七个日榨二十吨的小型机榨糖厂,解决了全区甘蔗加工的问题。兴建这三十七个厂,如果由国家投资,就需要八十多万元,玉溪专区采取同农业社结合建厂的办法,由银行贷款给玉溪农具制造厂造机器,厂房修建由国家出少量投资,农业社出劳动力,基建和安装只花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赶上了榨季。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不仅还清了贷款,还给国家上缴了六十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