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16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放弃资产阶级立场 “逼上”社会主义“梁山”

第11版()
专栏:

放弃资产阶级立场 “逼上”社会主义“梁山”
刘述周代表谈知识分子改造问题
有一部分中间状态的知识分子说:知识分子一无企业,二无地皮,资产阶级这顶帽子从何而来?表面上看来好像只是在争一顶帽子,实质上争的焦点是要不要改造。
我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吴玉章主任的报告。
我们上海市的代表,经过讨论,并且征求了上海党政领导机关的意见之后,一致认为中央交给上海市的一九五八年国家预算和国民经济计划的任务,不仅可以按计划完成,而且决心要千方百计从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方面,争取今年超额上缴国库五亿元。目前全上海人民,正在满怀信心、鼓足干劲为实现这个光荣的目标而一致奋斗。
我们的信心,来自日益增长的上海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全国各地一样,上海全市社会主义建设竞赛已经热火朝天。单在工业和交通方面,目前已有七十万职工卷入了战斗。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和先进再先进的口号,已成为群众性的战斗口号。关于这方面的情况,张祺代表已经向大会作了简略的汇报,我这里不再讲了。在农业战线上,郊区的农民,也正为争取提前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基本上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斗争,并且要在农业机械化、电气化方面进行一些有成效的试验,取得一些经验。在群众革命热情冲击之下,许多平时认为做不到的事情,今天比较容易地做到了;许多看来很困难的事情,今天经过一番努力也就解决了。然而,在过去,我们也曾经有一个时期,过多地向上级叫困难、要办法。对困难不进行具体的分析,也没有充分地去发掘群众中蕴藏着的克服困难的巨大潜力。而且还常常以“常规”来束缚自己,强制群众按老皇历办事。运动来了,我们有些同志往往不是站在群众的前面,领导群众前进,而是站在群众旁边,指手划脚,窃窃私议。甚至把必须的革命气概和革命速度,看作是“冒进”,看作是“好大喜功”。经过这次伟大的整风运动,初步扭转了右倾保守情绪,克服了按部就班的“官气”;这才使广大干部体会到群众中日益高涨的革命积极性,是克服一切困难的无尽源泉,只要我们不忘记毛主席的教导,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勇敢地站到高潮的前列,领导群众前进,我们的斗争就一定能够所向披靡,无往不利。
经过整风和反右,上海的知识分子中的左派和中左分子的比重已由百分之二十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五左右,但仍有一部分中间状态的知识分子,口头讲要改造,可是言行不一,表里两端,不肯把心交出来。
现在,我想就知识分子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谈谈几点意见。上海是大量知识分子集中的一个城市。这次轰轰烈烈的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再次向所有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提出了:只有彻底改造自己,全心全意与工农结合,为劳动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服务,才是他们唯一的道路。上海同各地一样,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经过一场深刻的整风和反右派斗争以后,向左转化的趋向是很明显的。根据粗略的调查,他们当中的左派和中左分子的比重,已经从整风开始时的百分之二十左右上升到现在的百分之三十五左右,即使仍然处在中间状态的人,现在大多数也能在政治上和右派划清敌我界线;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积极性,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不少人正在继续努力,下决心把自己改造成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有些人踊跃报名,响应党的上山下乡、参加劳动锻炼的号召;有些人已经订出切实的自我改造的规划;还有一些科学技术人员积极地投入生产高潮之中。所有这些巨大的变化和进步都是令人鼓舞的。但是,从另一方面看,现在仍然有一部分中间状态的知识分子,卑视劳动人民,对社会主义事业三心二意,没有感情,甚至有很大的抵触情绪;他们在灵魂深处,仍然抱着破产了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不放,斤斤计较个人的名利而又标榜清高,对集体主义总是格格不入,而且厌恶;他们自以为有知识,国家少不了他们,总想做人上人,高人一等,不愿脱胎换骨的改造自己。有些人对“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这个提法很不满意,他们说:知识分子一无企业二无地皮,资产阶级这顶帽子从何而来?表面看好像只是在争一顶帽子,实际上正如一位教授所说的,争论的中心是要不要改造。它反映出一部分知识分子的不服气,不愿对劳动人民甘拜下风。他们中还有一部分人,在形势推动下,口头也讲要改造,可是心里不以为然,言行不一,表里两端。不是采取老老实实的态度,不肯把心交出来,总想粉饰太平,得过且过。这些情况说明当前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还远不能适应跃进时代新形势的要求,还远不能适应知识分子应该担当的历史任务。
知识分子只要下定决心放下架子,老老实实朝着党所指的道路去努力,是完全可以改造成功的,关键在于对劳动人民肯不肯“俯首”,甘不甘心做“牛”。
我们认为:今天社会主义革命的形势是:在国际形势上,东风压倒了西风;在国内,在基本上变革了资本主义所有制和个体所有制之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已丧失了依附的旧经济基础;工人阶级的建设事业正在向前跃进,我们的国家真是个满园春色,气象万千,一片欣欣向荣景象。同时,随着政治战线、思想战线上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谁胜谁负,已经初见分晓。历史向一切处在中间状态的人,严肃地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还是跟着工人阶级一道奋勇向社会主义前进呢,还是苟且因循,抱残守缺,甘愿被抛在历史的后面呢?现在是必须做答案的时候了。我们热诚地希望一切爱国的知识分子,立即放弃资产阶级的立场,乘着不可遏制的革命形势,“逼上”社会主义的“梁山”。非此即彼,不进则退,此外是没有别的道路的。
对大多数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来说,政治立场的根本改造,并不是不可能的。只要下定决心,放下架子,老老实实朝着党所指引的道路去努力,是完全有可能改造成功的。让我们把鲁迅先生作为例子。鲁迅原来也是一个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后来由于事实的教训,以为惟新兴的无产者才有将来”(“二心集”);他不仅口头上承认“惟新兴的无产者才有将来”,而且是用“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实际行动全心全意地来为无产阶级服务。这就使鲁迅先生终于成为知识分子的光辉榜样。由此可见,对劳动人民肯不肯“俯首”,甘不甘心做“牛”,这是知识分子获得改造的关键。不肯下大决心,不肯做劳动人民的“牛”,甚至不愿意从牛背上跳下来,那么,漂亮话尽管说得再多,也不能真正彻底改造自己。
中共上海市代表大会上提出的知识分子自我改造的五项初步目标,十分重要,愿意和上海市的知识分子朋友们一道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我们党一向坚持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热情地关怀知识分子的进步。在社会主义革命的重大历史关头,党又一次地指出了知识分子自我改造的途径。在不久以前举行的中共上海市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为了帮助上海的知识分子通过自我教育,找到自我改造的途径,特别提出了下列五项初步目标:(1)拥护共产党的领导;(2)坚定地积极地走社会主义道路;(3)逐步同工农兵打成一片;(4)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矛盾;(5)努力学习政治,积极钻研业务,不断要求进步。争取在五年内,上海市高级知识分子中的左派和中左分子能占百分之六十以上。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严肃的政治任务,我们愿意和上海的知识分子朋友们一道,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我们知道,知识分子在脱胎换骨的自我改造过程中,不是没有痛苦的,但是这是任何事物在新的否定旧的质变过程中必然产生的现象。只有烧掉旧的,才能产生新的。既然是这样,我们就不应该把这种变革看成是痛苦的事,而应该感到高兴。对旧的无情,方能对新的有情。为了自己的新生,有什么缺点不能丢掉呢?我们期望有决心改造自己的知识分子鼓起勇气,学习鲁迅先生的那种敢于在千百万读者面前,时时刻刻地解剖自己的精神,为改造自己而奋斗!

过去小跃进 今年大跃进 蒋在球代表报告广西省全县“七一”农业社的生产干劲

第11版()
专栏:

过去小跃进 今年大跃进
蒋在球代表报告广西省全县“七一”农业社的生产干劲
我听了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七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五九八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薄一波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和彭真副委员长关于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以及吴玉章主任关于文字改革的报告,我完全拥护,并今后在工作中贯彻执行。现在我将我们社的生产情况,向大会汇报一下。
旱灾吓不倒年轻的“七一社” 我们做到了连年增产又增收
我是广西全县“七一”农业社的,我们的农业社,境内多山多岭,旱田多、水田少,土质水利都很坏,真是:“好个白田洞,水在地下动,晴得三天来,男女都不空(要抗旱)。”虽然自然条件不那么好,但几年来,我们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和全国各地的兄弟社一样,在生产中不断的克服了困难,战胜了连年来的旱灾。因为任何困难都不能够把我们年轻的“七一”社吓倒,相反的锻炼了我们,在几年来,还是连年增产增收。水稻,一九五六年平均亩产四百六十六斤,一九五七年达到了六百二十斤(包括杂粮),增产百分之三十多;花生,一九五六年每亩平均只产一百三十斤,一九五七年每亩平均收入二百四十七斤多,增产百分之九十;生猪,一九五六年每户平均只有一头,一九五七年除去自宰和卖给国家外,每户还平均有三头。由于去年生产增加,全社农副业总收入比一九五六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八;加上社员的家庭副业收入,全社每人平均收入一百一十五元,和过去当地富裕中农每人每年平均收入比起来,还超过了二十五元。在社员生活水平提高的基础上,扩大了公共积累。现在的公共积累,已由一九五六年一万一千元增加到一九五七年二万四千元。
我们社的生产逐年得到增产,主要措施是兴修水利和旱地变水田。全社在三年中共修了山塘水库二十五处,水坝八处,水沟六公里,打井二十四个;使原来一千五百多亩的旱田,基本上消灭了旱灾,把一百五十多亩旱地,改变成了水田,过去只种一造的,现在能种两造了。
今年亩产千斤每户养猪九头 每人平均收入达二百三十元
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公布后,大家很高兴,全社就对农业发展纲要展开了大鸣大放大辩论,辩论后,社会主义革命干劲空前高涨,一致认为,过去几年的生产连年都有发展,但增产的速度还是很慢的,是一个小跃进,今年要来一个大跃进。每个社员信心百倍,要在今年超额完成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亩产八百斤的指标,因此全社计划今年水稻平均每亩由一九五七年的每亩六百二十斤提高到亩产一千斤,比一九五七年增产百分之六十;红薯由每亩产一千七百斤提高到五千斤;花生由每亩产二百四十七斤提高到四百五十斤,比一九五七年增产百分之九十以上;今年每户平均养猪九头,比一九五七年每户增加六头,增产二倍;副业生产都要比一九五七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五以上。总的要求是:亩产千斤粮,每户九头猪,每人平均二百三十元的收入。
兴修水利积肥运动热火朝天 今年要消灭旱灾全社水利化
为了完成这个计划,全社已热火朝天的开展了兴修水利和积肥运动。社员们说:“一年辛苦,十年幸福,十年辛苦,万年幸福。”要在今年消灭旱灾,全社水利化。我们现在修的一条水利,能灌溉二万多亩,这条水利全长三十公里,要经过两个石山岭,石方将近一万方,但社里只有两个会石工的,怎么办呢?青壮年就自动报名去学石工,他们经过三十天不分日夜的苦学,水利修通了,石工也学会了,这样我们社原来只有两个会石工的,现在已经有四十多个会做石工了。他们说:“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们所修的这条水利,原计划需要五十天的时间,结果只花了三十天的时间就修通了。听老年人说:这条水利在二百年前曾有人提过,但一直无法修起,现在有了共产党领导我们实现了。大家都很高兴地说:“现在不怕天旱了,就是不下雨也能保证增产增收。”我们在修好水利的同时,还大力开展积肥运动,计划今年每亩下肥二百担,比去年增加两倍,去年冬天我们已经积到每亩有了六十担肥料,再加上今年春季积肥运动,这个积肥计划,不但有把握完成而且还会超额完成。此外,我们还在积极的开展改良土壤,选择优良品种和推广各项先进生产技术等工作,从多方面来保证一九五八年生产大跃进。

努力消灭北京最常见的传染病 林巧稚 诸福棠代表的联合发言

第11版()
专栏:

努力消灭北京最常见的传染病
林巧稚 诸福棠代表的联合发言
我们完全同意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薄一波副总理和吴玉章主任向大会所作的各项报告。我们衷心拥护汉语拼音方案,认为这是有利于学习汉字、扫除文盲、推广普通话和交流文化的非常有效的措施。我们感觉到一九五八年是全国人民以空前无比的生产热情,发挥革命干劲,在各个战线上飞跃前进的一年。我们医务工作者经过了反右派斗争和整风学习,在政治思想水平上已经大大提高了一步,我们有信心和其他战线上的同志们一样,一定要奋勇前进,贯彻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方针,消灭危害人民最大的疾病,保证人民的健康和幸福生活。
首都的卫生工作,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由于广大群众和全体医务人员的努力,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已经获得了显著的成绩。城区人口的普通死亡率一九五二年为千分之九点三,一九五七年降为千分之七点一。产妇死亡率一九五二年为千分之零点五,一九五七年降为千分之零点三。婴儿死亡率一九五二年为千分之六十五点七,一九五七年降为千分之三十四点一。在控制重要的传染病方面,天花、回归热已经消灭,斑疹伤寒、白喉已接近于消灭;伤寒、百日咳基本上已被控制,发病率也逐年下降。五年以来麻疹的危害性已大为降低,一九五七年病死率为一九五二年病死率的三分之一;全市结核病的死亡率也降低了一半。在这样良好的基础上,北京市的卫生工作一定可以向前大大跃进一步。
现在我们就如何促进一九五八年首都卫生工作大跃进的问题发表一些意见。
(一)继续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方针,努力消灭北京市最常见的传染病。
·预防白喉、百日咳、破伤风·
传染病之中,白喉、百日咳、破伤风都有可靠的预防注射,如果生物制品部门能够制造质量较高的两种或三种病的混合预防注射液,就能够又省又快地同时预防和消灭这几种危害儿童的传染病。预防成功的关键问题是:
(1)普遍宣传预防注射的必要性,使所有儿童,尤其是周岁内的婴儿,都能按期做到预防注射;
(2)基层医疗单位必须做好预防接种的纪录卡片,在季节性普遍号召注射之外,还应随时补种以免遗漏。
·大力消除细菌性痢疾·
细菌性痢疾的发病数还是相当多的。一九五七年北京市调查了六个厂矿,发现有三百八十一个痢疾患者,休工的日数达一千一百七十八天。细菌性痢疾在儿童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比成人患者更高。目前正在开展的以除四害、讲卫生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已为防止痢疾的发生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在一九五八年内应该大力消除这种疾病,主要的措施是:
(1)彻底消灭苍蝇;
(2)改善城郊区的水井和厕所;
(3)大力宣传饭前洗手及不随便吃生的瓜、果、蔬菜;
(4)对于痢疾患者的粪便随即撒石灰粉消毒;
(5)发动病人早诊早治,及早报告疫情,以免扩大传播;
(6)严格管理饮食业工作人员中的带菌者,必要时应调动其工作。
我们建议北京市的工矿、机关、学校今年要带头执行这些措施。
·降低结核病发病率和死亡率·
北京市各城区已经建立了结核病防治所,因此有条件大大降低结核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工作重点应该放在:
(1)对新生儿普遍进行卡介苗接种,城区接种的人数应要求达到百分之一百,郊区要求可较城区稍低,新生儿因特殊情况不能接种的,应由各地区医疗预防部门注意补种;
(2)在居民中,应该普遍进行透视,检查结核病的传染源,对开放性结核病人予以适当隔离;
(3)利用廉价的异烟肼(就是雷米风)尽量为活动性病人在家庭中做药物治疗,同时应该给刚受结核感染的婴幼儿作系统的治疗,以预防威胁儿童性命的粟粒性结核和结核性脑膜炎;
(4)继续加强劝止随地吐痰的宣传,以减少病菌的传播。
至于流行性乙型脑炎的消灭,要靠灭绝蚊虫的综合措施。麻疹病死率的进一步降低,要靠医务人员的勤于访视、诊疗和指导家庭护理;猩红热病人若能得到早期治疗和隔离,对和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进行适当隔离和随时处理,也可以达到消灭死亡,减少发病的要求。(二)逐步推广地段保健制度,以减少疾病的发生,保护人民健康。
北京市自一九五五年起,重点推行了分级分工医疗制度,使全市的医疗任务开始得到合理的安排,既发挥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潜力,又减少了大医院的忙乱。现在进一步开始推行地段保健制度,就是每一医院、门诊部和联合诊所都要负责一个地段居民的保健工作。为了鼓励联合诊所做好预防工作,已由公共卫生局安排了人力,并给予了补助费。为了要降低儿童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在全城区一百零三个地段
(即一个街道办事处的管区),去年年底已有六十一处开始做二岁以下儿童的保健工作(其中已有四处作到七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工作),今年准备推行到其他地段中去;工作的重点先放在急性传染病的管理和预防注射,等到力量充实的时候再进一步做好新生儿、早产儿的护理指导以及婴幼儿的营养指导。我们认为这是一种花钱少、办事多、合乎我国现状的保健制度,继续改进和推广这种制度对于防止疾病、保护人民健康,将有无限的好处。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有可能推行这种制度,这也说明了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在保证健康的问题上,必须指出计划生育是对于我国人民长远利益的一个重要措施。做好了计划生育,可使家庭中保育、教育、经济各方面都得到妥善的安排,对于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经济建设的速度一定会有良好的影响。“生一个,活一个,活一个,壮一个”是我国妇幼工作者努力的方向。
(三)大力开展以除四害、讲卫生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
北京市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从一九五七年十二月五日开始,在党、政、军、民一体行动下,大力开展了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全市举行了规模宏大的除四害、讲卫生的宣传周,有十五万人参加,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基本上做到家喻户晓,并开展了大竞赛,参加“挑战”“应战”的地区和单位已有五千多个。现在绝大多数单位已经报捷,做到了“四无”,其中仅西四区福绥境、西单区南长街、崇文区红桥等三个办事处就有四万五千多人的地区做到“四无”。竞赛还在不断扩大中,群众情绪非常高涨。
卫生运动正在向深远发展,在一月底以前已经进行了大规模的灭鼠和捕雀工作,自二月一日至十六日进行春节大突击,全市以捕雀为中心,继续消灭家鼠、沟鼠和田鼠,对于残余蚊、蝇还要大力搜索消灭,同时为了提早消灭蚊、蝇孳生的条件,要大力处理积水坑洼,改善厕所,并及时挖蛹、砸蛹。此外还要进行彻底的大扫除,干干净净过春节。全市人民都拿出了排山倒海的干劲为尽早地消灭四害,把首都尽快地变成“四无”城而共同努力。
爱国卫生运动是贯彻“预防为主”和“卫生工作和群众运动相结合”最好的措施。为了做到“人人讲卫生、家家爱清洁,消灭疾病,人人振奋,移风易俗,改造国家”,我们全体医务工作者更应当热烈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使本单位成为除四害、讲卫生的先进单位,同时,应结合自己的业务,如候诊教育、地段保健工作,在群众中进行卫生宣传,使运动更深入、更普遍、更高涨。
消灭疾病,保证健康,提高生产力,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天职。我们一定要开动脑筋,挖掘潜力,想出最有效的医疗方法,采取最有力的预防措施,努力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和全国人民一起,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

参天古木 遍发嫩芽 沈德建代表认为汉语拼音方案 为发扬祖国文化开辟了大路

第11版()
专栏:

参天古木 遍发嫩芽
沈德建代表认为汉语拼音方案
为发扬祖国文化开辟了大路
我完全同意大会各项报告。汉语拼音方案草案的报告,提醒了我回忆到过去学习祖国文化的艰苦经过,提高了我认识到今后发扬祖国文化的灿烂前途,从而鼓舞了我今天对祖国文化问题来发言。
汉语拼音方案的制订,必将使我国的文化建设高潮,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加速地到来。
过去关怀文字语言问题的爱国人士,曾经要求清朝学部于一九○二年提出过“国语统一”的口号,曾经要求北洋政府于一九一二年提出过“读音统一”的口号,不少的文字学家、音韵学家、语言学家都曾经纷纷提供过各人试制字母的研究心得,也曾经制订过注音字母、国语罗马字;他们长期地共同地要求不仅要做到广大人民都能有一个容易学习汉字的工具,而且要做到广大人民都能有一个共同语言的方向。从来不肯关心人民文化生活的反动政府,当然不可能领导专家、集思广益、制订方案、来适应人民学习文化的需要;长期在水深火热的人民,当然更不可能有条件实现自己文化学习的要求。六十年的光阴已经过去了,六十年来的要求,终于实现了在人民政府的今天。汉语拼音方案的制订,和广大劳动人民如今正在积极学习汉语拼音字母的热烈情况,不能不使人们充分认识到政治的因素的伟大作用,不能不使人们充分认识到劳动人民在新社会生活中迫切需要文化的作用,这些作用必将会使我国的文化建设,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也加速地进入高潮。毫无疑问,汉语拼音方案的制订和公布,是中国人民在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我们应该热烈地表示庆祝和欢迎。
汉字有独特的优点,但不是没有缺点,它的主要缺点是字形和字音之间没有直接联系。
大家知道,汉字的字形能够充分表达字义,尽管语言隔阂,只要彼此认识汉字,就可以彼此达意通情,这是汉字的独特优点。汉字至今还能够担负着保存我国数千年来不断发展的历史文化的任务,这不能不使我们深深感谢汉字的功劳。大家知道,汉字不是没有缺点,汉字的主要缺点,就在字形和字音之间没有直接联系。虽然常常也有人说:“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汉字,都是由‘表示声音’和‘表示意义’两个部分组成,只要认识‘表示声音’的部分,就可能知道读音。”但是全部汉字在表音方面告诉我们的事实,绝对不是这样简单。根据我过去三十多年以前对汉字表音方面的研究,教学几年;从前由研究和教学所获得的关于读音的一知半解,到现在差不多都已忘记了,使我到现在还留着深刻印象而没有完全忘记的,就只是汉字在表音方面的三个麻烦问题:(1)表音字数太多:作为表音的部分,不是一定数量的符号,原来还都是汉字,而且数量多得骇人听闻,包括向来无表音作用、又无同音字的少数孤音字,如“恩”、“怎”、“岑”、“森”、“僧”、“印”、“丢”等不到二十个少数字,总计有一千二百一十六个汉字。如此大量表音字的中间,又还有许多极不常用的冷僻字。这些冷僻字,学会了也等于白费功夫。例如,“读”、“续、“赎”、“牍”、“渎”、“诀”、“缺”、“决”。“抉”、“玦”这些字的右方偏旁,大家都知道是表音部分,但是作为表音的这个“卖”字,原来不是这样的字形,在汉朝时简化了几个笔画,才和“买卖”的“卖”字相像,但毕竟不许可认作“买卖”的“卖”字;作为表音的“夬”字,也不是“中央”的“央”字减少了一个笔画。“卖”、“夬”这两个字,究竟读甚么声音,作甚么解释,有甚么用处,恐怕请教会写文章、会作诗词的文学家,也未必都能有回答的把握。(2)表音位置不固定:千万不要相信有些人对于汉字读音所谓“上形下声、左形右声”的说法而发生错觉,就以为汉字表音的位置只有两个:不在下方就在右方;这是很大的错误。例如:“叩”、“致”、“墙”、“和”、“锦”、“顾”、“判”、“郊”、“豫”、“鸠”等字的表音,都在左方而不是“左形右声”;“币”、“掌”、“应”、“怠”、“奕”、“譬”、“辈”、“愁”、“禽”、“婆”等字的表音,都在上方而不是“上形下声”。还有许多汉字的字形,因长期屡经演变的结果,已经不可能再分出上下左右的位置,更不可能找出表音的部分在那一方。例如:“布”从“父”声,“年”从“千”声,“成”从“丁”声,“寺”从“之”声,“良”从“亡”声等等,如果不研究过文字学,就不可能知道这些字中,原来都还包含着有表音的成分。(3)表音不符现实:不是依靠少数字母来表示字音的汉字,因时代不同、因地域不同而发生读音不同的变化,这是很自然的。例如:从前都从“门”声读音的“问”、“闻”、“闷”、“闽”等字,现在都不读“门”,从前都从“艮”声读音的“很”、“限”、“银”、“眼”等字现在,都不读“艮”。历代研究有关读音的音韵学、训诂学、文字学,对于注音的方法和注音的内容,往往因时代、地域的不同,而不能不有不同的改变,就是这个原因。
由于字形、字音都因时代、地域的不同,而各有不同变化的结果,使字形在排列和检查上,就有“540部首”、“220部首”、“214部首”、“分韵”、“分声”、“笔数”、“号码”等等的不同;使字音在检音和注音上,就有“读若”、“读同”、“读从”、“直音”、“反切”、“282韵”、“206韵”、“106韵”、“80韵”、“76韵”、“19部”、“18部”、“17部”、“16部”、“13辙”、“12摄”等等的不同,而同时随着又有“等呼”、“声调”、“阴阳”、“清浊”、“尖团”等等的不同变化。历代以来关于字形、字音的著作,是很多的。根据这很多书籍的记载,使我们知道字形、字音因时因地的变化情况和变化规律,从而使我们认识到变化有规律的读音、语音,为最有条件适宜于使用字母来注音和编制索引,因此,证明了过去在检音、注音方面所遭遇困难的原因,证明了过去在读音、语音方面所发生分歧的原因,都正是由于没有使用字母的必然结果。
有独特优点的汉字和有独特优点的北京话,用方案中二十六个字母来保证读音、语音的正确而不致变化分歧,保证易于学习文化,这必将使汉字、汉语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现在的北京话,常常被称赞如同音乐一样的优美好听,但是,假使如今不用字母来固定北京话的语音,再经过若干时期变迁以后,将来很可能变得比福建话、广东话还更难懂。全国汉语区域范围内的绝大部分,每个字音、语音都是分为五个声调;有些地区就分为六个声调、七个声调、八个声调不等。惟有北京话只分四个声调,因此北京话的基本音的数量,就比较最少,学起来也就比较容易;北京话在全国汉语区域当中,浊音比较最少,因此听起来,也显得清脆,这些都是北京话的独特优点。北京话的基本音,一共只有一千四百二十八个,如果不分别四个声调,就仅仅只有四百一十一个基本音。这四百一十一个基本音,全是由二十一个声母和三十五个韵母构成的。这二十一个声母和三十五个韵母,又全是由少数音素构成的,汉语拼音方案中的二十六个字母,正能充分表明这些音素的正确发音。只要能够掌握这二十六个字母的正确运用,就可能按照字母念出全部汉字和北京话的声音,这种“以简御繁”的注音方法,正是总结了中国历代学者的研究和世界各国人民的习惯对汉字注音的结晶。
有独特优点的汉字和有独特优点的北京话,从此运用这二十六个字母来保证读音、语音的正确而不致变化分歧,保证学习文化的容易,而将必使汉字、汉语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肯定的。这样一项有历史意义的革命措施,这样在祖国文化的原有基础上,运用移花接木的手段来发扬祖国文化,从此使祖国文化好像拔地参天的古树,忽然遍发了嫩芽;这与党中央和人民政府对待祖国医学遗产的措施,同样的英明。
拉丁字母久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日常应用的文化工具,我国人民学起来也不会感觉生疏和艰难。
经过长期发展的、对文化有巨大作用的拉丁字母,久已成为了全世界各国人民日常应用的文化工具,虽不是祖国自己固有的东西,但如今已经成为了我们祖国自己的字母,所以学起来也不会感觉生疏和艰难。又因为学习一种工具的使用方法,决不会像研究学术那么艰难。西医学术的发生根源和发展经过、以及在病理、诊断和治疗各方面的许多宝贵成就,与中医的理论体系完全不同,必须具备一定的科学知识基础的中医师,才可能理解其成就的可宝贵;学习西医学术上的知识,当然就不可能看做和学习拼音字母那么容易。仔细检查研究一根毫毛而忘记毫毛的另一端还联系着一个活人,虽不是西医当中绝对没有偶然的类似情况,但是只看森林而不顾枝叶的中医,也未必果能正确地掌握病理的全面。掌握整体全面变化和局部细微变化的病理关系而进行有效的医疗措施,这样的明医是很少的。为了要使自己业务好,赚钱多,经常做些宣传工作而不能专心钻研医学,这样出名的名医,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倒不是太少的。“明医”和“名医”这两个名词的含义根本不同,但在说起来和听起来,就完全一样,这也就附带地说明了汉字的作用,在今天还是很大的。终身研究中医的人,不一定就可能成为明医;长期钻研西医而成为明医的人,究竟也还是少数。这并非说医学比任何其他科学都艰深,而的确是今天的医学,不论西医或中医,在现代的一切科学中间,还是比较薄弱的一门科学,还存在着不少问题的答案是空白或疑难;正待医学有关的一切学者们,团结起来,融合众长,共同努力研究这项却病延年的学术,继续充实和提高。党和政府指出中西医学合流的方向,首先号召西医学习中医,这正是为着对人民提高保健学术和发展保健事业的方向,并非等于说中医比西医高明,也非等于说只要西医向中医学会了一方一技,就算做到了中西医学合流,更非等于说有条件学习西医的中医师,就可以不必再学西医。
无论西医也好,中医也好,都是积累群众实践经验而后系统化再为群众服务的科学,而且这两个医学各在不同形式上、不同速度上各按原有体系,各向前继续发展。中西医学合流,虽是医学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但非将来实现合流以后,医学的发展,就永远地终止不前。处理“由简向繁”发展的一切事物,所采用的“以简御繁”的学术,这种学术仍然是学术发展中的一个过程。不断向前发展的任何一种学术,不可能一成不变,不可能百分之百地满足应用上的要求,更不可能避难就易、不经过系统学习而侥幸获得学术上的成就。在原有系统的基础上,逐步改造和提高,弥补缺陷、解决疑难,是一切学术发展的规律,是祖国医学遗产今后继续发展的方向,是汉语拼音方案产生的渊源。必须全面了解某种学术的全部内容,才可能发现是非好坏的所在,才可能对某种学术进行改造、提高和接受,所以系统学习应该看做学术上一切措施的必要过程。譬如有人看见汉语拼音方案中的字母,以为和自己已经知道的英文、法文或俄文的字母差不多,而不肯按照一定系统认真学习,结果必将不可能掌握这些字母如何运用来拼读汉字和校正方音。脱离系统而由点点滴滴的所得来的任何一种学术上的一鳞半爪,不但不可能掌握运用,有时还可能引导自己发生错误。正如买了一册辩证唯物主义的书籍而不肯从头到尾系统研究,仅仅只随便翻阅其中唯物部分的一小段或者辩证部分的一小段而自以为通晓哲学,其思想由此发展的结果,很有倾向费尔巴哈或黑格尔的可能。所以汉语拼音方案,对于不认识汉字的人们来说,固然必须认真地系统学习,就是已经学会了汉字而不懂普通话的人们,和能说普通话而不能正确读音的人们,也都有系统学习的必要;否则,必将使所认识的字母,对汉字读音和标准语音,始终不能联系起来发生作用;即算偶然凑巧地拼对了或读对了几个汉字的声音,也毕竟没有判定是非的把握。周总理和吴主任都已经指出过:创制拼音字母和推广拼音字母,都是为汉字服务,为了使更多的人学会汉字和使用汉字,并非消灭汉字和废除方言,也非要求全体汉族人民说得像北京人一样的普通话,只是统一读音、统一语音的方向。这个具备现实性的明确的方向,充分表明了我国广大人民在文化生活中的热烈愿望和迫切要求。如此明确的方向,正如中医政策一样,都已经注定了必能圆满成功的前途。
党和政府不满足于“中医工作”的现有成就,如今正组织卫生行政工作者和医药研究工作者,进行“中医工作专题鸣放”、讨论如何更进一步地更好地“继承发扬祖国医学遗产”的政策方针。在这次进行讨论的期间,每人所表现的是:对“中医工作”的干劲,越来越大,对“中医政策”的信心,越来越坚;但是在有关学术问题的具体问题的措施上,也还存在着一些争论。例如:有人主张动员广大西医分散地、短期地、点多面广地向中医学习方药技术,认为这就是党对“中医政策”所指示的“系统学习、全面掌握”的全部具体内容,而认为至多两年就可以使中西医学完全合流。有人认为中医多种治疗方法之一的针灸学,已经有可能和现代医学合流,应该算是祖国医学的唯一精华,也就是继承发扬工作的唯一内容。有人认为祖国医学的理论和实践,都太丰富,不可能三五年学得完成,但因遭受了解放以前的长期摧残,精通中医的,老年中医已经很少,中年中医也不很多,现在只有加紧培养新生力量和发动中年中医师进修,还没有条件进行合流工作。有人认为中医的长处只是治疗经验,理论与治疗无关;推广中医有疗效的药物、方剂、技术,就是继承发扬祖国医学的唯一法门。除了这几个经常争论的问题之外,“继承”和“发扬”有无先后步骤的争论,也常常出现在讨论会中,至于“整理提高”的这个问题,就被其他问题冲淡得在发言纪录中至今还空白着这个项目。总而言之,参加这个讨论的每一位工作同志,都很热烈地要求把中医工作如何做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这是大家一致的肯定的;正如有些对汉语拼音方案了解还不够很明确的少数学者们,对个别字母的使用和发音,尽管还有些不同的看法,但动机都一致地希望如何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发扬祖国文化和提高人民文化生活,同样地可以肯定。中医工作,经过这次专题鸣放以后,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之下,必将和推广汉语拼音方案工作,并驾齐驱,在祖国文化建设的康庄大道上,飞跃前进,由胜利走向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