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1-2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个喜讯 一声警钟

第4版()
专栏:

一个喜讯 一声警钟
农业社有先进和落后之分,这是一个客观存在。但是,先进与落后并不是不会变化的,在一定条件下,先进的会变成落后,落后的也会超过先进。因为,先进的事物中间包含着落后的可能,而落后的事物中间也包含着积极因素;在事物的不断发展中,落后的如果努力赶上去,就可以变落后为先进;先进的如果因自满而不继续前进,就会转变到落后的地位。江浦县三类社和一类社冬季生产情况对比的这则新闻,就是用活生生的事实,给我们又一次地说明了这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
社员觉悟比较地高、干部作风比较地好、生产比较有基础,这是一类社所以先进的共同特点。这些特点,构成了今天生产大跃进的最有利的因素。但是,江浦县少数一类社在冬季生产中,却没有继续发扬这些积极因素,做到先进更加先进。这里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而最主要的就是因为他们在暂时达到了先进水平之后,开始自满起来,个别的甚至连县委的指示也不理不睬了。结果,积极因素变成了消极因素。如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他们认为社员觉悟高,贫农下中农占领导优势,就不去注意组织社员大鸣大放,不注意依靠贫农下中农辩清是非;干部们认为自己作风一般较好,也就不再以引火烧身的态度,虚心地听取社员的意见,彻底地改进自己的作风。正因为这样,一类社里的比较有利的条件让位于不利的因素,生产就落后了。江浦县这则新闻,值得一类社的同志们猛醒。
三类社之所以落后,大体是社员觉悟不高,敌对阶级分子和坏分子捣乱、生产搞得不好、干部的成分不纯和作风不纯这几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对生产大跃进来说,确实是不利的。但是,也应该看到,在困难中就包含着克服困难的因素。举个例说,三类社生产搞得不好,社员意见很多,这是一件不好的事。可是生产搞得不好的本身,便引起了广大社员、特别是广大贫农与下中农搞好生产的强烈愿望,而这种强烈的愿望正是改变生产落后面貌、促使生产大跃进的动力。因此,在这里起决定作用的,是对待三类社究竟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白马乡同心社干部正视了社内的消极因素,认真地改进了自己思想作风上的毛病;同时,又依靠了广大贫农和下中农的积极性,有领导地开展了大辩论,分清了大是大非,大家的干劲也就普遍提高了。由此可见,只要多给三类社送一些马列主义思想去,千方百计地发扬社内的积极因素,克服社内的消极因素,那末他们就完全可能在当前的生产高潮中,由落后的状态向先进的状态转化,甚至迅速地提高到先进的水平,三类社的同志们应当有这样的壮志与决心。在社会大变动的今天,先进与落后的斗争是很显著的。先进的社如果躺在那里睡觉,转瞬之间很容易由先进地位降到落后地位,客观事实就是如此。江浦县那些掉下队来的一、二类社,如果不愿意认输的话,就应该奋起直追,恢复荣誉,继续做先进者。(原载新华日报)

骄傲使人落后 虚心使人进步 江苏江浦县:三类社坚决整改飞跃前进 一类社自满保守进展缓慢

第4版()
专栏:

骄傲使人落后 虚心使人进步
江苏江浦县:三类社坚决整改飞跃前进 一类社自满保守进展缓慢
本报讯 南京新华日报用几个三类社上升和一类社下降的例子,生动地说明在农村中进行深入的整风运动的必要性。经过整风江苏省江浦县原来的八个三类社,现已有六个社分别提高到一类或二类社的生产水平;但同时却有少数原来的一类社在生产运动中落后了。如白马乡的同心和团结两社,生产条件相同,地区毗邻,三类社的同心社,到去年12月25日已经完成水利计划120%(每人平均一百方土),而原来一类社的团结社,到今年1月5日只完成任务的12.5%(每人平均二十一方土)。
这个情况是怎样发生的呢?
三类社整改有力
一类社整改草率
在生产高潮中改变了落后面貌的三类社,主要是结合生产,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整风运动,干部在大放大鸣大辩论之后,实行了坚决的整改。如白马乡同心社,以粮食问题为中心的大辩论,先后进行了三个月。社干部在鸣放中除决心引火烧身之外,还用送上门的办法,主动听取社员批评。对社员提出的不爱护公共财物、副社长陈太朝去年一年没有生产、账目不清等问题,在鸣放中立即进行了改正。同时,还发动社员大争大辩,辩清了粮食问题上的大是大非。通过整风运动,大部分三类社干部的作风有了显著改进。永宁乡西葛社干部过去很少参加生产,现在五个主要干部最少的已做了三十个劳动日。社员看到干部虚心检查缺点并迅速改正,也主动作了自我批评,干群思想一致,生产劲头越来越猛。
而在少数一类社中,群众性的大放大鸣没有开展起来,有些社组织了鸣放,但没有组织辩论。干部更没有痛下决心进行整改。如兰花乡兰花社大部分队干部和社员对粮食“以丰补歉”政策认识不清,而没有通过争辩加以解决。白马乡龙华社搞了半个月大鸣大放,对社员中的错误意见,没有辩论,因此社员干劲不足。团结社社员虽然提出了“干部参加生产太少,补贴工分过多”的正确意见,但全社十三个社、队主要干部,还只有两个干部亲身参加生产,因此也不能鼓动社员的干劲。
从阶级路线上看,三类社生产跃进,主要是依靠了贫农与下中农,搞好整风和生产。这些跃进的三类社经过整风运动,整顿了组织,领导骨干中贫农与下中农占了优势。同心社经过整顿后,七个领导骨干中有六个是贫农和下中农。永宁乡西葛社五个主要干部中有四个是贫农。在整风运动中,他们依靠了贫农,驳斥了富裕中农的“合作化不如单干”、“生产搞不好是社不好”等错误认识,同时还培养了大批贫农和下中农成份的骨干。如西葛社富裕中农黄德明在生产运动开始时,提出“增产粮食能不能给我们多吃”?富裕中农王世荣提出“办社靠贫农,生产靠富裕中农”的论调。在辩论中,贫农社员说:“增产为国家也为我们,国家富强了,我们生活才能富裕。”他们在肯定富裕中农有一定生产经验的同时,举出了富裕中农在四个根本问题上不如贫农:一、办社态度没有贫农坚决。去年春天全社有四户富裕中农要求退社,有九户富裕中农动摇,但是没有一户贫农要求退社或动摇的;二、生产上保守。在订生产规划时,富裕中农只要求冬春完成二万四千方土任务,而贫农要求完成四万方土任务;三、经济上跟富农走。去年春上有三十四户富裕中农做商业投机;四、思想上对政府粮食政策不满意。通过辩论确立了贫农领导优势。同时,社里还依靠党员、团员和贫农带头积极生产,带动一般上中农,使去冬全社平均每人完成一百方土,比1956年冬季工效增加二倍以上。
而少数一类社的情况恰恰相反,这些社的领导成份虽然贫农占优势,但在生产活动中却没有贯彻阶级路线。白马乡团结社在布置开展冬季大生产运动时,大多数贫农情绪振奋,决心要苦干、实干;而富裕中农却摇摇摆摆,干劲不大,第一队在贫农下劲干后,仍然有五户富裕中农干两天,休息一天。贫农社员要求和富裕中农开展辩论,要求将任务定到个人,可是社队干部没有积极支持,迁就了富裕中农的落后思想。
批判保守思想
明确跃进方向
三类社跃升到一、二类社,与深入地辩论了四十条纲要,明确跃进方向,不断地批判了保守思想,采取抓两头带中间和开展竞赛的办法,有密切的关系。这些社一般选择了群众最感兴趣与冬季生产直接有关的问题,组织社员辩论了“能不能提前完成八百斤”、“几年内可以解决水利问题”等,通过辩论,确立了大跃进思想,制订了跃进指标与措施。在生产运动中,也不断地批判了保守思想,如西葛社社员不相信复兴社每人每天做八方土,社里即组织了三个共青团员试验了一天,果然每人挑了十六方土(一百步距离)。社委会立即用喜报形式向各队作了宣传,开展了人与人、队与队之间的竞赛。同时,又派社长张怀光领导丰产队,党支部书记张光年到最落后的第九队,贯彻了改良工具、任务包到户等一系列措施,使落后队的生产迅速赶了上来,现在全社出勤劳力每天平均工效已达六方土。
而少数一类社由于没有认真学习和辩论农业发展纲要,干部群众的保守自满思想没有受到批判。兰花乡兰花社在乡里帮助他们规划今年指标八百斤时,他们不相信今年生产会大跃进,还是按老一套办法生产,因此,当三类社百分之百劳力投入冬季生产时,这个社还有过多的劳力在搞副业。白马乡龙华社在运动开始时,一直没有贯彻县委提出的“任务包到人”的指示,也不开展竞赛,生产上便比跃进的同心社落后了。
要促使落后赶上先进
也要使先进更加先进
在领导思想上,重视落后赶上先进,忽视先进更加先进这个运动发展规律,也是造成三类社生产跃进,一类社生产缓慢的主要原因。在运动开始时,江浦县各乡党委都特别重视了对落后社领导。白马乡党委书记李文富亲自在同心社搞大鸣大放,龙山乡党委第一书记郑加银连续不断到孙垅社,使这些社落后面貌迅速转变,但却放松了对一类社的领导,认为一类社总是一类社,生产会搞得好。中共白马乡委派了三个常委领导三类社,而对一类社只是走马看花溜一趟。
中共江浦县委已经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指示各地除继续巩固跃进的三类社外,还要加强对运动中生产落后的原来一类社的领导,使他们迅速地赶上去。县委已派出干部到团结社加强了领导,使劳动出勤率从60%增加到100%,工效也提高一倍。中共兰花乡委也派出总支书记高德旺和常委董阳照两人,到兰花社领导,开展大生产运动。

勤俭并重 建好国持好家 全国妇联决定掀起勤俭持家的宣传热潮 辽宁举行各界妇女勤俭持家经验交流大会

第4版()
专栏:

勤俭并重 建好国持好家
全国妇联决定掀起勤俭持家的宣传热潮
辽宁举行各界妇女勤俭持家经验交流大会
新华社28日讯 全国妇女联合会20日到27日在北京召开各省、自治区、市妇联主任会议。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如何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动员广大妇女同全国人民一起共同促进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问题,并且决定在春节前到“三八”妇女节期间组织一个勤俭持家的宣传热潮。
会议认为,各级妇联必须继续发动妇女群众参加全民整风运动,在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的基础上,鼓足革命干劲,积极努力地贯彻执行全国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关于“勤俭建国,勤俭持家,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决议,充分发挥妇女群众在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建设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特别要发动和组织农村妇女,积极参加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和本地区制订规划的讨论。在鼓起妇女干劲的同时,要注意妇女的劳动保护,作到充分而合理地使用妇女劳动力,鼓励和帮助妇女学习技术,长期持久地发挥妇女的劳动效率,争取1958年农业大丰收。
会议认为,在贯彻勤俭建国、勤俭持家这一方针时,必须注意宣传勤俭建国和勤俭持家两者的关系,说明勤俭建国是一个总的建国方针,应当把勤俭的精神贯彻到生产、各项工作和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不能离开勤俭建国和发展生产的目的,孤立地宣传勤俭持家。勤俭持家是勤俭建国的一个重要方面,目的就是为了勤俭建国。勤俭建国就是为了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在贯彻这一方针时,还必须注意勤劳和节俭两者并重。勤可以增加生产,俭可以减少消费增加积累,只有同时做到这两点,才可以既建好国又持好家。
会议要求各级妇联在贯彻勤俭建国、勤俭持家方针时,必须学会运用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通过大鸣大放大辩论,摆思想,提问题,以及培养典型、讨论典型、正面教育等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的方法,达到群众能自觉自愿、心情舒畅地执行这个方针。
会议认为,各级妇联在全国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以后,对贯彻大会决议已经作出了一定成绩。但是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因此,会议决定各级妇联在春节前到“三八”妇女节期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一个宣传热潮,作到使勤俭建国、勤俭持家方针家喻户晓。
会议还讨论了全国妇联1958年的工作任务。
据新华社沈阳26日电 辽宁省各界妇女勤俭持家经验交流大会18日到24日在沈阳市举行。这次大会是辽宁省妇女联合会为了在全省掀起一个勤俭持家、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而举行的。来自全省各地、各阶层的三百三十五名勤俭持家能手、积极分子和各级妇女工作者参加了这个大会。
有三十三名代表在会上介绍了各市县和基层家属委员会领导群众开展勤俭持家工作的经验,以及各界妇女勤俭持家的具体经验。旅大市高级知识分子家属何华由好逸恶劳变成勤俭持家能手的事迹,受到参加大会的高级知识分子家属的称赞。开原县王大娘用青饲料养猪的经验受到来自农村妇女们的欢迎。
经过大会小会的讨论,代表们对勤俭持家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意义和作用有了明确的认识,各专区、市、县的妇女工作干部在会议期间,都订出了回去开展勤俭持家宣传活动的具体计划。

抓着浪费典型辩深辩透 化工部讨论改进硫酸厂标准设计防患未然

第4版()
专栏:

抓着浪费典型辩深辩透
化工部讨论改进硫酸厂标准设计防患未然
据新华社讯 化学工业部在深入整改中全面燃起了反浪费的烈火。全部工作人员已经贴出一千五百多张大字报,揭发了许多违反勤俭建国方针的严重浪费现象。
化工部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了以检查执行国家政策方针为主的深入整改。专题鸣放一开始,就极其广泛地从各个方面揭发了大量有关化学工业的政策方针问题。
化工部反浪费的专题鸣放,现在已经比一般整改时的大鸣大放更加深入、更加有力。许多大字报都是几个人经过详细调查研究后联名写出来的,还有个别单位是一个处、一个科的集体鸣放。95%的工程师和80%的司局长都写了大字报。有些工程师和司、局长在一般整改时没有参加鸣放,现在都在大字报上揭发了他们最为熟悉的浪费现象,他们的许多大字报都击中了问题的要害。
群众揭发出来的大量浪费现象,涉及到计划、设计、基本建设、生产管理、技术改革各个方面和所属的许多企业、事业单位。许多厂矿因为计划不当、计划多变以及施工管理不善,造成了重大损失。有一张大字报揭发了一个“现代化、自动化专门浪费的车间”,这个车间是东北制药总厂投资十多万元建设的自动化的“废酸”处理车间。这个车间每年要将厂里?胺车间分解出来的稀硫酸消除腐蚀性后扔掉。这种稀硫酸如果经过加工提炼可以变成年产价值十八万元的化学原料,现在不仅没有利用起来,而且为消除稀硫酸的腐蚀性,每年还要支出六万元左右的费用。在我国硫酸供应不足的情况下,这个自动化的车间就把二十多万元的资财变成了废渣。一张题为“八年抗战获得胜利,建厂八年尚未完成”的大字报,揭发了太原化工厂筹建已经八年,八年中基本建设投资七千三百万元,这笔钱可以建成十二个年产各种塑料四千五百多万吨的塑料厂,但是由于计划安排得不好,这个厂直到1957年底还没有一个车间能投入生产。在基本建设方面,由于无人管理负责,材料的丢失现象也十分严重。据揭发,吉林化工区在建设中仅仅丢失的材料一项,就可以装满八十辆胶轮大车,其中包括小块不锈钢板、紫铜板等贵重的进口物资。据熟悉这个地区的人估计,如果拿这一项和化工区的整个浪费现象比较,只不过是其中不大的一笔账。生产司综合处集体鸣放的“十多与十少”的大字报,详细地揭发了技术措施管理中官僚主义所造成的浪费现象。这张大字报在“超支的多,节余的少”一项里说,这个部的二十七个企业单位,就有十一个企业单位在1957年超支,大沽化工厂计划总共投资一百八十三万元,而超支数却达一百三十三万元。而且超支单位大多是“先斩后奏”,很少事先请示报告。在产品积压方面也形成了严重的浪费。一张题为“该为氯气找寻新婆家”的大字报,为有机化学工业重要原料之一的氯气鸣不平。大字报说,这个部有七万多吨氯气产品如六六六、滴滴涕和盐酸、漂白粉等物资积压在仓库里没有销路,这些物资的价值将达六千三百万元。
大字报还全面地揭发了沈阳化工研究院的突出的浪费现象,这个研究院在过去一个时期中丢失、损坏的设备、仪器,有账可查的即值十九万多元。这个院的管理工作竟混乱到这样的地步:从仓库中清点出来的账外物资,仅黄金、白银便有六十两。这种混乱情况给盗窃分子大开方便之门,这个研究院从一个被捕的盗窃分子家中搜查到的脏物就有一百零九件,其中有白金坩锅、显微镜、无线电器材等贵重物品,用盗窃来的毛线(作试验研究用的)织成的毛衣就有八件,盗窃的工作服竟达四十件之多,这个盗窃分子的家里简直成了一个小仓库。这个研究院的仓库积压的设备仪器和试验用药品,约值二、三百万元。
化学工业部现在还在继续揭发各种浪费现象。为了对揭发出来的问题认真地进行辩论和整改,这个部已经组成了计划、设计、基本建设、生产、研究事业五个方面的专题整改小组,由部长、副部长、部长助理分工负责,组织专题辩论,并就重大问题做出结论和提出改革方案。这个部的领导上认为反浪费的专题整改极为复杂,牵涉方面很广,绝非少数人或一个单位能够办到,必须上下之间、各部门之间交叉起来,展开大争大辩。领导上要一面积极组织大家辩论,辩出是非,一面还要勇敢地引火烧身,进行认真检查。在组织专题辩论的时候,必须抓住典型的具体题目,并且必须辩深辩透,才能对整个工作和大多数人有教育意义。目前化工部已从24日起组织对硫酸标准设计问题进行专题大辩论,因为根据群众的揭发,这个部已经发觉正在进行的标准设计,虽然比过去的设计大有改进,但仍有很大的浪费,如不迅速改进,按这个标准设计全国大批建厂,将会造成四、五千万元以上的大浪费。为了把这个题目辩透,立即改善设计,化工部除召集贴大字报的人、主管设计人员和其他有关单位参加会议外,上海、南京、抚顺、大连等地的有关企业单位,也将派人参加这个为时一周左右的大辩论。

中蒙签订今年互供货物议定书

第4版()
专栏:

中蒙签订今年互供货物议定书
新华社28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同我国对外贸易部经过诚挚友好的商谈,已于1958年1月28日在北京签订了“中蒙1958年互相供应货物的议定书”。
议定书规定:中国方面将供应蒙古以机器、木工工具、棉布、绸缎、呢绒、干鲜果品、水泥、手工艺品及日用百货等;蒙古方面将供应中国以马匹、羊毛、驼毛、皮张及其他畜产品。
根据这个议定书规定,中蒙两国的贸易额将比1957年有所增加。
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国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蒙古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团长、蒙古驻中国大使索诺曼·鲁布桑。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 举行印度尼西亚音乐晚会

第4版()
专栏: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
举行印度尼西亚音乐晚会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28日晚在北京举行印度尼西亚音乐晚会。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维约普拉诺托应邀出席了晚会,并且在晚会开始前做了关于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斗争的报告。他的报告受到了五百多名听众的热烈欢迎。
维约普拉诺托大使在报告中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深信他们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是会获得胜利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团结有力量对付荷兰殖民主义者的侵略。他还说,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问题上,苏加诺总统和毛泽东主席的看法是一致的。
正在北京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公共工程及动力部部长班额尔兰·穆罕默德·努尔也应邀出席了音乐晚会。
音乐晚会由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理事王任叔主持。在晚会上,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乐团合唱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等单位演出了合唱、独唱、峇厘音乐等六个印度尼西亚节目。在北京舞蹈学校工作的印度尼西亚峇厘舞专家也应邀参加了演出。他们的演出受到了热烈欢迎。

印度尼西亚努尔部长同刘秀峰座谈中国建设情况

第4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努尔部长同刘秀峰座谈中国建设情况
新华社28日讯 正在北京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公共工程及动力部部长班额尔兰·穆罕默德·努尔,今天下午同中国建筑工程部部长刘秀峰座谈了中国的建设情况。
努尔和他的随员乌玛·玛斯杜基是在到苏联访问后,应刘秀峰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努尔和玛斯杜基在25日到达北京后,曾先后参观了北京民航港工程、钓鱼台水利工程、建筑展览馆和水利发电展览馆,游览了北京的名胜古迹。

蒙古人民共和国文化代表团到京

第4版()
专栏:

蒙古人民共和国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应我国文化部邀请前来商谈中蒙文化合作协定和1958年执行计划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文化代表团,在蒙古文化部部长索苏尔巴拉木的率领下,28日乘飞机抵达北京。我国文化部副部长夏衍等多人曾前往机场欢迎。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鲁布桑。

自以为“士”(图片)

第4版()
专栏:

自以为“士”
“我哪能走出城去呢?” 盛一芒 原作 苗地 改画

告别战友(图片)

第4版()
专栏:

告别战友
第一批退伍的义务兵开始集中了。解放军某部少校政委张树培向退伍的同志们嘱咐:你们是部队中的功臣,训练中的技术能手,希望你们今后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先锋,劳动中的生产能手。
某部上等兵韦海思(彝族右一)服役期满,在离队前,把学到的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新战友们。
韦海思在离队前,把亲爱的武器,一件件细致地交代给新的接班人吴友生。
人走心未走,韦海思(前者)在离队前,还积极除四害、打扫卫生。解放军画报社稿 张泽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