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1-18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从胡琴是国乐谈起

第8版()
专栏:文字改革杂谈

从胡琴是国乐谈起
周有光
在“国乐演奏会”会场里,二胡奏出一曲“空山鸟语”。嬝嬝的余音还没有完毕,就响起了一阵暴风雨似的掌声。
出乎意外,谁在我的肩上拍了两下?回头一看,原来是好久不见的老陈。掌声太响,我又坐在他的前面,无法跟他谈话。只听得他附着我的耳朵说,“胡琴真好!胡琴真好!”
休息时间,老陈一把把我拉到休息室,从多年前的那一次会面起,滔滔地一路谈来。
话停了。他丢了烟头,把手慢慢伸进口袋,慢慢地拿出一个小册子。我以为是一份折叠着的说明书。当我看到上面印着“汉语拼音方案草案”几个红字,才知道他是在准备移转话题了。
“这是我方才买来的。我们需要一套拼音字母,这很对,我非常赞成!不过”,他放低了声音,“我们是一个六亿人口的大国,为什么不自己创造一套字母,而要去抄袭英文字母呢?”
“唔——”我一时不知从何说起,只见四周的吸烟者和他们吐出的浓烟向我挤逼过来。
老陈发现我是一个不吸烟的人而被浓烟包围着,就一把拉着我走到休息室的门外。
“你很喜欢听胡琴吧?”我问。
“不但喜欢听,还能拉两把呢?”他爽快地笑起来了。
“胡琴是国乐,你不觉得不调和么?”我说完就仔细看他的反应。
“你不喜欢方才的‘空山鸟语’么?”他感觉我的话奇怪,就这样反问我。
“你有没有想过,国乐不应当用胡琴?”我继续观察他的反应。
他一时摸不着我说的话是什么用意。
“胡琴的‘胡’字和国乐的‘国’字,你以为是可以联得起来的么?”我把题目点清。
他立刻明白了,又哈哈大笑起来。
“你说得对!我拉了这么久的胡琴,没有想过这个‘胡’字的来历,今天被你一语道破了!”他的笑声更加响亮了。
我趁此作了一番宣传:“汉语拼音方案采用的是国际通用的拉丁字母——不是英文字母。二十六个汉语拼音字母念起来是两句‘七言’,两句‘六言’,像一首诗词,句句押韵。从来源来说,拉丁字母尽管是外来的,但是它能拼写出地道的汉语,因此是我们自己的拼音字母,正如胡琴尽管是外来的,但是它已经成为我们的‘国乐’而且能奏出‘空山鸟语’这样地道的民族乐曲一样。六亿人口的大国应当有所创造,同时也应当采用国际通用的文化和科技工具,例如字母,度量衡单位,历法等等。中国文化伟大的原因之一就是能够吸收一切人类的创造……”。
老陈连连点头,“对,对!”他十分珍视那本小册子,把它慢慢地放进了口袋。

多吃混合的蛋白质食品

第8版()
专栏:

多吃混合的蛋白质食品
区慧清
蛋白质,是食物中的重要成分,是构成人体的主要原料。如果我们在膳食中得不到应有分量的蛋白质,生命就会随之停止。
说到这里,有人也许会发生疑问:“我已经几个月或几年没有吃过鸡鸭蛋了,为什么还活得很健康呢?”其实,蛋白质不仅蛋中含有,很多食物中都含有。根据蛋白质的来源,可以分为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类。动物性蛋白质,主要来自瘦的肉类(牛、羊、猪、鸡、鸭、鱼等)和乳类、蛋类等。植物性蛋白质,主要来自豆类和五谷。青菜中蛋白质含量最少。
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取决于它所含的氨基酸的质和量。氨基酸又分为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前者动物本身不能制造,必须由食物得来。缺乏了它就会使生理机能反常,生长停顿。非必需氨基酸可以在身体里面制造。一般地说,动物性蛋白质的营养价值比较高;而在含有植物性蛋白质的食物中,以大豆及其制品(豆腐、豆浆等)最优良。
特别值得注意的,在选配食物时,应该尽可能地采用动植物性蛋白质食品混合着吃,这样就可以大大地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如肉末烧豆腐、南豆腐鸡蛋花、猪肉烧千张等烹调方法,都可以提高蛋白质对身体的功用。这是因为豆类蛋白质中所含的氨基酸的不足部分,可由肉、蛋类食物作为补偿。同时,从目前市场上的副食品供应情况,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来看,也应该提倡多采用这种混合的蛋白质食品。

地理填字游戏

第8版()
专栏:

地理填字游戏
图案中每五个白方格组成一个“十”字。共有五个“十”字。请你用下列十个地理名字填在每一横行和直行的空格中(每行都是三个空格),但要注意五个“十”字的中心都必须是同一个字才行(各个名字可以任意排列不须按下列次序):
1、苏联在欧洲最大的河流名。
2、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签订和约的地方名。
3、曾经举行过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大会的地方名。
4、欧洲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共和国名。
5、欧洲一个中立国家的首都名。
6、法国的一个重要商港名。
7、英国西部的一个山地区域名。
8、沿地中海的一个半岛名。
9、加拿大的一条河流名。
10、苏联欧洲部分的一个城市名。
答案见明日本报。
罗凌

暖气管为什么自己会发响?

第8版()
专栏:为什么?

暖气管为什么自己会发响?
在装有暖气的房间里,常常可以听到噹噹……的均匀的敲击声,好像有人在敲击管子一样。为什么经常会有这种声音呢?
暖气是用暖气管子把蒸汽从锅炉房输送到暖气片里来的。在输送的过程中,由于蒸汽遇冷,凝结成水滴,并且逐渐扩大成一个塞子一样(称为“水塞”)把暖气管堵住。但是蒸汽却继续以很大速度压向暖气片,于是蒸汽与“水塞”就发生了碰撞,发出声音。暖气管作为固体传声,比气体传声更响,听起来好像是有人在敲击暖气管一样(称为“水击”)。 (王)

有油的汤为什么不冒热气而烫嘴?

第8版()
专栏:为什么?

有油的汤为什么不冒热气而烫嘴?
油比水轻,总是浮在汤面上。假如这层油比较厚,汤的热气就不容易冒出来,但喝起来却非常烫。
当汤面上盖上一层油的时候,由于油的沸点比水高得多(水的沸点摄氏一百度,食油的沸点约摄氏二百多度,各种不同的食油稍有差别)。因此虽然汤的温度已相当高,像开水似的烫嘴,但离油的沸点还很远,所以油就不会冒热气。而油底下的水,被油盖着,热气也冒不出来。喝汤的人如果只用热气来衡量汤的温度,便会上当。
 (孙德中)

为什么洋炉子的烟筒中会流出黑水来?

第8版()
专栏:为什么?

为什么洋炉子的烟筒中会流出黑水来?
洋炉子的烟筒,为什么常常会流出一些带有焦灼味的黑水来?
原来,烟筒里的水,是由混在烟里的水蒸汽逐渐冷却而凝集下来的。洋炉子里的水蒸汽,是因为煤或柴内含有少量水分和燃料中含有氢的化合物。当燃料在炉子里燃烧时,所含的水受热后就变成水蒸汽;而含氢的化合物在燃烧时,氢就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而变成水蒸汽。这些水蒸汽随烟一道上升,遇冷后,就在烟筒中慢慢地冷却,凝集在烟尘的小颗粒上。愈集愈多,最后便缓缓地从烟囱缝里流了出来。这就是那讨厌的黑水。
这个黑水中除了含有上面说过的水和烟尘以外,还有一部分是煤焦油。黑水所以又粘又臭,就是因为有煤焦油的缘故。虽然煤焦油滴在人们的衣服上是很讨厌的事,但是在工业上,它却是非常珍贵的原料。
(碣峰)

令人深思的“姊妹”

第8版()
专栏:

令人深思的“姊妹”
赵韫如
每当我们看到好的电影或话剧时,总想回想一下好在哪里?该学些什么?但是,完整的电影或话剧,往往使你很难去鉴别在作家、导演、演员中究竟哪部分工作最有独到之处。事实上只有每部分工作都具有较好的成绩,才能获得完整的效果。看完日本新片“姊妹”后,我就有这种感觉。
影片没有离奇的情节,没有不平凡的蒙太奇,甚至没有强烈的戏剧性。影片开始时,妹妹俊子还是个极其天真活泼的孩子,她诚实,见了债主也不会撒谎,她爱父母、姊弟、朋友、同学,她也爱吃爱玩。姊姊圭子比俊子只大两三岁,但却已懂得体贴长辈的艰辛,她是娴静温柔的。两姊妹都很可爱。可是姊姊多少受了上一代的影响,世故一些,并且企图以信仰天主来摆脱生活中的不幸,但这实际上就更加束缚了她的视野,使她最后不得不走以自我牺牲来自慰的道路。妹妹则不然,她勇于追求真理,她始终不肯向生活屈服低头!影片通过对于姊妹俩的学校和家庭的日常生活的描写,深刻揭示出了她们的不同的命运和道路。
表面看来,银幕上呈现的是姊妹俩数年间生活的片断,几乎没有一个具体故事,但作者却运用深入浅出的手法,在平凡的事件中揭示了巨大的社会问题。作者把片断的生活有机地联系起来,暗示出日本的社会正像一条尚在流动而必将淤塞的泥河。人们茹苦含辛竭力挣扎,以求不遭没顶。然而最后却不得不含着愤懑被旋入深渊!这里以早死的初江(姊妹俩的朋友)、投河自杀了的田村,甚至包括圭子都是这样沉没的。但是在同一条泥河中,刚健的俊子和青年工人冈野等却始终不屈,浪潮冲击得愈凶愈猛,他们就愈快地浮上水面,他们所代表的是千千万万的新生力量,从她(他)们的行动中,我们深信她(他)们不仅会游向彼岸,而且早晚会清除生活中致命的污泥的!不,这不是生活的片断,而是生活的本质。
影片的结构是严密的。没有多余的镜头,没有浪费的对白。而且有的动作和对白甚至超过了说明环境、发展性格、介绍情节等的作用。显然导演是洞察这些生活断片的内部联系的。他处理得精练、含蓄,以简洁的美的手法,突出了主题思想。如果我们把作者给予的对话与动作比作每粒棋子那样蕴蓄着多层作用,那么导演在处理上,正像给每粒棋子为什么要这样走作了形象化的注解。而且这些注解丝毫不露雕琢的痕迹,只有在看完影片后细细咀嚼时才能体会得到。比如在发电公司附近的吊桥上,第一次姊妹俩在上面走时,头靠头地嬉笑着走过,第二次姊姊单独站在上面怀念妹妹,第三次是家人送圭子出嫁,她从这里经过,她只对发电公司看了一眼,那里有她所爱的冈野在工作,这三次桥的出现阐明了多少生活中的巨大的变化!又如俊子最后飞快地爬上家旁的山峰,追着出嫁的圭子所乘的车辆,高呼“姊姊!坚强起来”时,又多么诗意地表现了她的逆流而上的精神!
影片在充满了爱充满了幽默感的气氛中揭露了社会问题。银幕上并未出现一个反动统治者的狰狞面貌,但你不时感到有一种阻力在扼杀人们美好的愿望。因此许多诙谐的场面,使你在捧腹之余,自己也闹不清眼泪是笑出来的还是哭出来的。比如俊子的同学敏美,坚持要与俊子亲吻,两个女孩呶起小嘴的稚气,谁看了都会发笑,可当你想到敏美可能从未得到过家庭的温暖,也联想到她一家残废的原因——广岛事件恰恰是她的长不大的弟弟出生的那年!而在这场戏的同时,圭子又正在教堂祈祷,可是仁慈的上帝对这无数残废者的痛苦作何解释?至此你也就笑不出来了。导演就是这样运用了鲜明而强烈的对比来唤起我们的联想的。当最后银幕上出现人们在狂欢中送圭子出嫁这场悲剧性的喜剧时,观众也只有在哭笑不得中沉思了。

“上火”

第8版()
专栏:

“上火”
朱颜
我国古代人民很早就发现了火,并且很早就发明了钻木取火(见绎史、白虎通、太平御览),对火的基本特性也早有了深刻的认识。大家很早就知道火是向上炎的(见尚书洪范),火是赤色的(见汉书五行志),火是热的(见黄帝内经素问阴阳应象大论)。因此,从火这个自然现象获得的概念,就很快地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去。例如形容热闹称为“如火如荼”,发怒叫做“发火”等等。
从医学来说,凡是炎热和红色的现象,例如心和血,就用“火”来代表。在论述病理现象方面,用“火”的地方更是常见,例如:“火气内郁,疮疡于中,流散于外”,“火见燔焫,嗌燥”,“火气内发,上为口糜”,“诸热瞀瘈,皆属于火”,“诸病胕肿,疼酸惊骇,皆属于火”(均见黄帝内经素问)。这些例子中所说的疮疡、嗌(即嗓子)燥、口糜(即口疮)、诸热瞀瘈(即发热昏闷和抽风)、胕肿(即浮肿)疼酸等病症,都多少牵涉到发炎的症状。现代医学总结发炎的主要特点为红、肿、痛、热和官能障碍。而祖国医学对这些炎症的特点则往往用一个“火”字来形容。因此,我们在生活里习惯于把结膜发炎(红眼睛)叫做眼睛上火,咽喉发炎或扁桃体发炎(闹嗓子)叫做嗓子上火,口腔发炎、舌头生疮、牙齿痛、嘴唇裂痛等等也都叫做上火;还有其他一些比较严重的皮肤炎症,叫做风火、火丹、火毒、流火等等。总之,所谓上火,可以说就是炎症。
要说明的是,祖国医学文献中,常常借用阴阳五行的哲学学说来阐述医学上的一些问题。五行就是木、火、土、金、水。火是五行之一,和其余四者一样,在医学上都有很广泛的涵义。这里说的只牵涉到上火的“火”。并非是对火在医药上的意义的全部解释。
严格地来说,上火是个笼统的说法。人们也不求甚解,不去积极求治,马马虎虎,结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常常把小病拖成大病。这不好。常常“上火”的人应当去检查一下,看究竟是什么病。否则,任凭火势日益猖獗,烧得焦头烂额,救火不及,不免呜呼哀哉了。
肉体上的“上火”如此,思想修养上的“上火”也莫不如此!

“整改专号”

第8版()
专栏:舞台和银幕

“整改专号”
新闻简报第七十二号综合报道了各地整改情况。银幕上展示了各地群众踊跃张贴大字报和负责同志们看大字报的情形,表现了各部门改进工作的情况,如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校长接受意见,深入学生宿舍和农业经济系的同学们谈论关于水土保持的问题。北京农业机械学院的三千多亩良田作了合理使用,不再荒芜了;天津造纸厂领导接受群众意见,用铁管抽回流失的纸浆,过去被纸浆弄浑了的小河将要变成清水河了。
影片还纪录了天津市和平区居民宋大娘在街道鸣放会上向杂货门市部提意见,门市部经理贴出大字报表示虚心接受并及时改进了工作的情形。 (易卜)

银幕上的流浪儿

第8版()
专栏:舞台和银幕

银幕上的流浪儿
从张乐平的连环漫画里,我们对三毛已经熟识了,现在又在电影“三毛流浪记”里看到了三毛,颇有“故人重逢”之感。我们又重温了一次旧社会的悲惨生活。
三毛不过十岁左右,可是,已经遍尝人间辛酸了。有钱人拿肉包子喂狗,三毛却饿得去喝别人用来贴广告的浆糊;大雪纷飞、冷风刺骨,三毛只有一片破麻袋挡寒。三毛想用自己的双手谋生:卖报、拾烟头、推三轮车上坡,都不成。但不管怎样,他都不愿去偷人、骗人,他的心是纯洁的,性格是倔强的,谁要欺侮他,他的小拳头可不饶人。三毛的形象,是让人喜爱的。影片揭露出三毛的悲惨生活,是对旧社会摧残儿童的有力控诉。 (李才)

“蝴蝶杯”改了缺点

第8版()
专栏:舞台和银幕

“蝴蝶杯”改了缺点
中国京剧院最近整理、演出的“蝴蝶杯”,是一出在各种戏曲中相当流行的传统剧目,原本描写细腻、表现力很强。但后半部有较为严重的缺点:胡凤莲、田玉川与总督卢林的尖锐斗争,竟因田玉川娶了卢林的女儿而妥协,使这出戏蒙上了一层封建性的灰尘。
这次演出的“蝴蝶杯”删去了田玉川和卢林女儿结婚的情节,并使田玉川和卢林之间的斗争贯串到底,正义和非正义的主题因而更加突出。 (锺文)

访问给我们温暖的人们(图片)

第8版()
专栏:

访问给我们温暖的人们
邵宇
(1月15日中国文联组织在京部分文艺工作者访问门头沟、城子河两地煤矿工人时的速写)
我们不怕严寒,
因为你们的劳动,
就是
热和春天!1、门头沟矿区一角2、在门头沟矿新建的宽大坑道中正举行电车通车典礼3、在矿井中进行访问的梅兰芳先生4、城子矿的职工在看京剧家们的访问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