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1-1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鲜采煤工业去年有发展

第6版()
专栏:兄弟国家的建设

朝鲜采煤工业去年有发展
1957年是朝鲜解放以来煤炭工业发展最快的一年。这一年,朝鲜煤的产量比1956年增加了25%。并且超过了1949年产量的21%,从而使这个在朝鲜战争中受到非常严重破坏的工业部门的产量超过了战前水平。现在,除了炼焦用煤以外,朝鲜工业和居民用煤都已经能够自给,并且已经在1956年开始出口一部分无烟煤。许多煤矿都装备了联合采煤机、卷扬机、电车、皮带运煤机等设备。仅去年各煤矿就新添了一百台链式运煤机,新铺设了十几公里长的井内电车轨道,增加了十几辆电车。
平壤等地志愿参加建设煤矿的青年从去年7月1日开始进行年产五十万吨无烟煤的丰南煤矿的建设工作。这座煤矿将在1961年投入生产。

蒙古手工业产量超过计划

第6版()
专栏:兄弟国家的建设

蒙古手工业产量超过计划
据蒙古“真理报”14日报道,蒙古手工业产品的总产量在第二个五年计划(1953——1957年)期间增加了52.5%。木器、绒毯、成衣和靴鞋等主要产品的产量都超过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的指标。产品的质量也有所提高。
蒙古手工业合作社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开始生产过去从来没有生产过的铁床、瓷器等新产品,并且增加了新的作业。
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数目也增加了。现在,蒙古全国有一百多个社,九千多名社员。

波最大发电厂部分投入生产

第6版()
专栏:兄弟国家的建设

波最大发电厂部分投入生产
波兰最大的和最现代化的发电厂——斯卡维纳发电厂已经在8日部分地投入生产。在投入生产的发电机中,有发电能力达十五万瓩的巨型发电机。这个发电厂是从1955年开始兴建的,预定在1960年全部建成。发电厂完全采用苏联的设计文件和苏联供应的机器装备。它在全部建成后的发电能力将为五十万瓩。

下乡上山加强农业生产战线 越南准备分批下放干部

第6版()
专栏:

下乡上山加强农业生产战线
越南准备分批下放干部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正在积极准备下放干部参加农业生产。据有关人士说,下放干部是越南开始进入有计划发展经济时期所采取的一个重要措施;采取这一措施的目的在于精简机构、提高工作效率和加强农业生产战线。
目前越南各机关、工矿、企业正在展开有关下放干部的学习,以提高干部的社会主义认识,并且使他们树立劳动光荣以及正确对待体力和脑力、工业和农业劳动的观点,从而愉快地走上农业生产岗位。在这次学习中,越南政府除了鼓励干部到农村参加生产以外,还动员干部到山区、基层和其他生产部门工作。
学习从今年1月开始,为期一个月到两个月。学习结束后将立即进行第一批下放干部的工作。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三批干部下放。目前已经有干部自动报名到农村去参加生产。

保加利亚议会任命部长会议全部成员 于哥夫支持苏联政府和平倡议

第6版()
专栏:

保加利亚议会任命部长会议全部成员
于哥夫支持苏联政府和平倡议
据新华社索非亚14日电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12日出席了列夫斯基人民军事学院新学员入学宣誓仪式,并且在仪式上讲了话。
于哥夫在讲话中指出,根据华沙条约,保加利亚人民军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武装力量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的崇高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任务是:同以苏联军队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军队一起,随时准备着捍卫世界和平。于哥夫号召军事学院的学员们除了努力掌握新的、日益完善的现代技术知识外,要努力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加强纪律锻炼和增强体质。他说,不断地掌握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并创造性地运用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军事科学及实践之中,是部队指挥员的一项经常任务。
据新华社索非亚14日电 保加利亚第三届国民议会第一次特别会议14日下午闭幕。
在闭幕会议上,一致通过了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的建议,任命了部长会议副主席和各部部长。第一副主席为拉·达米扬诺夫、特莱科夫,副主席为米哈伊洛夫(兼交通和邮电部部长)、契尔文科夫(兼教育和文化部部长)。原来各部部长都被重新任命,没有任何变动。接着,于哥夫代表新任命的部长会议全体成员表示衷心感谢国民议会的信任。他还说明了保加利亚政府的国内和对外政策。于哥夫指出,保加利亚政府认为,苏联政府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来讨论和解决当前迫切的国际问题的倡议是有很大意义的。于哥夫还声明,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全体人民欢迎苏联关于裁减军队的决定。

苏联加纳决定建交

第6版()
专栏:

苏联加纳决定建交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4日讯:苏联政府和加纳政府正式就两国间建立外交关系和在适当时机互换大使级的外交代表达成了协议。两国政府认为,这一步骤将有助于发展国际合作从而有利于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
去年3月,参加加纳独立典礼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别?吉克托夫曾经与加纳总理恩克鲁玛举行过会谈,并且就苏联和加纳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达成非正式协议。其后,加纳驻英国代理高级专员江图瓦和苏联驻英国大使马立克也曾就两国关系问题举行过正式会谈。

苏联地质地球物理考察队 确定鄂霍次克海底地质构造 找到了千岛地区地震的基本来源

第6版()
专栏:

苏联地质地球物理考察队
确定鄂霍次克海底地质构造
找到了千岛地区地震的基本来源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科学院太平洋综合地质—地球物理考察队经过详细考察后确定,库页岛、千岛群岛和鄂霍次克海下地壳的结构同太平洋底地壳的结构是截然不同的。
苏联科学家确定,上述各岛屿的地壳厚度大约是三十公里,接近于大陆的地壳厚度。花岗岩表层从亚洲大陆经过鄂霍次克海一直伸延到千岛群岛,然后在最深的大洋凹地之一——深达十公里半的千岛凹地处中断。据航空磁力测量材料看来,沿着千岛凹地的斜坡可以看出有一个巨大的断口,断口的走向是顺着千岛山脊,看来它就是这一地区地震的基本来源。
根据这项考察可以用新的观点来解释一系列同远东地质发展史有关的科学问题,特别是同千岛群岛和库页岛、太平洋的深水凹地和大陆边缘的地质发展史有关的科学问题,可以查明这一地区强烈地质构造活动的本质。

巴德尔王太子在莫斯科发表演说 也门和苏中友谊进一步巩固

第6版()
专栏:

巴德尔王太子在莫斯科发表演说
也门和苏中友谊进一步巩固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路过莫斯科的也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国防大臣巴德尔王太子1月14日在莫斯科发表了电视广播演说。
他指出了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受到的热情接待和中国同也门的友谊的进一步巩固。
巴德尔接着说,也门人民和全阿拉伯世界将永远以感激的心情怀念着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当埃及遭受背信弃义的三方面的侵略和也门遭到侵略而起来保卫自己的领土完整的权利的时候所采取的立场,以及苏联在对待帝国主义者对兄弟般的叙利亚的阴谋、对待阿拉伯问题和自由与和平的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
巴德尔最后对苏联人的好客、友好的表示以及愿意更进一步加强苏联同也门之间的相互谅解和合作,感到满意。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也门王太子、副首相兼国防大臣和外交大臣巴德尔今天早晨离开莫斯科。
到伏努科夫机场欢送巴德尔王太子的有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柯西金和别尔乌辛以及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格奥尔加泽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等人。

设计和制造核设备 波捷德三国实行科技合作

第6版()
专栏:

设计和制造核设备
波捷德三国实行科技合作
新华社华沙14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13日在华沙签订了三国在设计和制造核设备方面进行科学和技术合作的议定书。
议定书规定,三国将交流设计和制造核设备的经验、交换这方面的专家和科学文件并且参加有关制造和平利用核能的科学装置的会议和大会。
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和平利用原子能专家曾在1月7日到13日访问了波兰。上述议定书就是在他们访问结束后签订的。

日本十六个全国性团体进行合作 开展一百万人签名运动 要求缔结日中贸易协定

第6版()
专栏:

日本十六个全国性团体进行合作
开展一百万人签名运动 要求缔结日中贸易协定
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十六个全国性团体的代表昨天在东京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各团体进行合作,共同展开一个要求立即缔结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的国民运动。
参加会议的团体中包括日本工会促进国际贸易协议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和平委员会、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日中友好协会、全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等。
会议决定要在全国展开一个以一百万人为目标的、要求缔结日中贸易协定的签名运动,并且要派人到全国各地,宣传缔结日中贸易协定的重要意义。
会议还决定于2月底在东京召开全国国民大会,要求缔结日中贸易协定。
此外,日中输出入协会在14日举行的首脑会议上决定,它将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联合设立“日中贸易协定对策委员会”,来促使恢复日中贸易谈判。
同一天,东京和大阪的十九个重要厂商在东京召开了会议,决定呼吁所有同日中贸易有关的厂商,更加努力促使立即缔结日中贸易协定。
日本汽车工业会等二十一个机械工业会在昨天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将积极参加预定在本月21日在东京举行的第二次全国厂商大会,要求立即缔结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

印共党员已近二十万 人数比1956年增加了一倍

第6版()
专栏:

印共党员已近二十万
人数比1956年增加了一倍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 据印度新闻社报道,印度共产党的党员人数现在已经增加到将近二十万,比1956年4月印度共产党举行第四次代表大会的时候差不多增加了一倍。那时候的党员人数为十万多。
消息说,预期到今年3月底印度共产党各邦会议结束的时候,发展党员的运动将达到高潮。
同1956年的党员人数比较,目前西孟加拉邦的党员已经增加一倍多,即从当时的一万零七百七十五人增加到目前的二万二千多人;在安得拉,已经从二万八千人增加到四万九千人;在泰米尔纳德(马德拉斯),已经从七千七百人增加到两万人;在北方邦,已经从五千六百人增加到一万二千人。包括喀拉拉邦在内的其他各邦的材料现在还没有得到,因为这些邦的共产党代表会议还没有召开。

月亮背面之谜将揭开 苏联科学家准备先用火箭击中月亮,再射出 围绕月亮和地球旋转的火箭,用电视观察。

第6版()
专栏:

月亮背面之谜将揭开
苏联科学家准备先用火箭击中月亮,再射出
围绕月亮和地球旋转的火箭,用电视观察。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苏联天文学家契波塔列夫在一篇谈话中说:我们很快就能发现月亮背地球那一面的秘密了。
发表在14日“苏维埃俄罗斯报”上的这篇谈话还指出,苏联科学家将首先用火箭击中月亮,使它在月亮上爆炸,来检查人们对月亮表面的概念是否正确。例如月亮表面是否真的为一层灰尘状的物质所掩盖等。然后,他们将要放射另一种火箭。这种火箭不落在月亮上,而绕着月亮和地球旋转。这种火箭的速度必须达到每秒十一公里。月亮和地球之间的距离是三十八万四千公里。火箭可于离地球四十一万六千公里,即离月亮约三万公里的地方绕过月亮。火箭甚至可以达到距月亮三千公里的地方。
按照这个路线,半吨重的火箭大约需飞行十昼夜。这样,通过装在火箭上的电视机,人们可以看到以前任何一个天文学家也没能观察过的月亮的另一面。

简讯

第6版()
专栏:简讯

简讯
苏锡举行文化合作会谈
科伦坡讯:苏联和锡兰之间关于签订文化协定的会谈6日在科伦坡开始。接着,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接见了苏联代表团。他们在谈话中交换了关于发展两国之间的文化联系的意见。
波阿签定贸易协定
华沙讯:波兰和阿尔巴尼亚13日在华沙签定了两国1958—1960年期间贸易和支付协定、供应工业设备协定和1958年贸易议定书。
郭沫若到莫斯科
莫斯科讯: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13日到达莫斯科。郭沫若是目前正在苏联访问的中国访苏科学技术代表团的团长。他将同苏联部长会议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和苏联科学院商谈加强中苏在科学技术研究方面的合作的问题。

“莫斯科伊尔——18式”机试飞 载重量很大 起飞跑道短 机舱内舒适

第6版()
专栏:

“莫斯科伊尔——18式”机试飞
载重量很大 起飞跑道短 机舱内舒适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新近制成的、可以适应相差一百二十度温度变化的“莫斯科伊尔—18式”飞机在14日举行了一次例行试飞。
试飞路线是从莫斯科近郊的一个机场到克拉斯诺达。飞机以两小时十三分的时间飞完了全长一千二百多公里的路程。在航线上的飞行速度平均为每小时六百四十公里。尽管飞机所载重量很大——五十七吨,飞机只经过很短一段滑跑就升上了天空。过了一会,飞机就达到了预定的八千公尺的高度。当时空中温度是零下四十三度,而机舱内是零上二十一度。飞机上的人们丝毫感觉不到自己是在很高的高空中。
“莫斯科伊尔—18式”飞机是由著名飞机设计师伊柳辛设计的。飞机上广泛采用了新的材料,特别是塑料。厚约一百公厘的机壁除金属外壳以外,还有双层绝缘衬垫。飞机装有四个功率各为四千匹马力的涡轮喷气螺旋桨发动机,发动机基本上是用钛制成的。这种飞机可以载七十五名到一百名旅客,不着陆飞行五千公里。
这种飞机飞行成本低廉,票价不贵于同样路程硬席单间火车票价。
“莫斯科伊尔—18式”飞机在今年下半年就要出现在苏联各航线上。

煤电之乡——介绍尼特拉河谷建设的新气象

第6版()
专栏:

煤电之乡
——介绍尼特拉河谷建设的新气象
捷克斯洛伐克 阿·别德纳斯赫
捷克斯洛伐克的尼特拉河谷(这条河在捷克斯洛伐克中部,往南注入多瑙河),解放前是一个侯爵的田庄;在人民民主政权年代里它成了工业发达的地区。的确,在1938年以前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年代里,这里也曾有过工业企业,但是那些企业是非常薄弱可怜的,那时,尼特拉山区的人民仍然被迫背乡离井投奔远方或到国外去寻找工作。
现在的尼特拉山区则完全是另外一番气象了。从冈德洛瓦城沿着尼特拉河直到尼特拉城是一条长蛇般的工厂建筑群和已开工的企业。冈德洛瓦城的矿场已经现代化了,大型矿井也已投入生产,最近十年内这个矿井的开采量增加了好几倍。
在位于冈德洛瓦城不远的茨格里小镇上,每年为国家生产九十万吨煤的矿井即将投入生产。
紧贴山坡的冈德洛瓦这个矿工小镇,现在变成了现代化的城市,并拥有千百幢装备完善、舒适的新住宅。这个地方不像其他一些产煤地区那样天空是灰黑色的,发电厂安装的特殊的设备使过去弥漫着天空的煤烟都消失了。
位于离此不远的诺瓦克小镇上的褐煤矿、“和平”矿、“列戈达”矿“十一号”矿,像重新建立起来的青年矿一样,刚能供得上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最大的热电站之一——泽米杨斯克·科斯多拉雷发电站的需要。尽管发电站的工程尚未完成,目前它发出的电力已相当于1937年斯洛伐克全部发电站发电量的总和。架空桥把这个热电站与各矿井连结起来,煤直接从矿井通过架空桥输送到一个巨大的煤库,然后从煤库自动地投入锅炉。科斯多拉雷发电站不仅通过高压线向斯洛伐克中部和南部输送电力,而且还帮助了匈牙利的工业企业。
诺瓦克也有现代化的化学工厂,这个工厂是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的名字命名的。除了一般化学工业产品以外,这个工厂还生产许多种新的塑料。
从前游击城的拔佳工厂大大地扩建了,皮鞋,特别是胶鞋的生产大大地提高了。橡胶产品车间60%以上的产品行销到九十个国家。设在波山的皮革工厂不久以前刚庆祝过建厂一百周年纪念。这个工厂生产优等质量的传送带以及皮鞋厂所需要的皮革。
木材加工工业都集中在稍向南一点的托波尔昌小城里。一家大的联合工厂主要是生产现代化的家具,大部输往西方国家。这里还有很大的成衣工厂和最现代化的“电器”工厂。第二个五年计划期内在托波尔昌将建成啤酒工厂和巨大的麦芽制造厂。
尼特拉河下游一带也将建立许多新的工厂。其中之一就是瓷器工厂,它将建立在乔布村。这里已有建筑工业的现代化企业——沥青混凝土工厂。
一条堤坝在叶尔索夫泽村附近把尼特拉河拦腰截断,堤坝上建立了一个不大的水电站。在尼特拉河支流别兰克河上也建立了一道堤坝,这个人造湖为尼特拉河上游附近的工业企业供水。
尼特拉河上游周围长达一百公里的整个地带就是一个建筑工地。这里不仅工厂在成长和扩大,而且形成了城市和乡镇。从火车上可以看得见一片片新的住宅,住在这里的是在新的工厂工作、过着幸福生活的人们。从前的尼特拉山区主要是农业区,它在捷克斯洛伐克五年计划的年代将成为拥有现代化工业的煤电之乡。 (吴传铎译)(附图片)
尼特拉山谷的别兰克河上正在兴建新的水利工程
完全改变了过去面貌的游击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