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1-16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布尔加宁写信给印埃冰卢政府首脑 希望促成召开各国领导人会议 苏联政府照会葡萄牙政府要求妥善考虑苏联倡议

第5版()
专栏:

布尔加宁写信给印埃冰卢政府首脑
希望促成召开各国领导人会议
苏联政府照会葡萄牙政府要求妥善考虑苏联倡议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各报今天发表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分别写给印度总理尼赫鲁、埃及总统纳赛尔、冰岛总理荣纳逊和卢森堡首相伯克的信。布尔加宁在信中表示希望他们研究苏联政府关于在最近两、三个月内召开各国领导人最高级会议的建议,并且促其实现。
布尔加宁在给尼赫鲁总理的信中表示同意他的这种看法,即当前国际局势虽然十分严重,但是仍然没有丧失希望,因为现在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民不要求终止“冷战”和终止军备的日益积聚。
他指出,为了消除新战争威胁,各有关方面必须坚决行动起来,用和平方式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他并且表示确信,尼赫鲁总理将尽一切可能来促使各国在改善国际局势方面的集体努力获得成功。
布尔加宁接着指出,苏联政府建议在最近两三个月中召开北大西洋联盟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以及印度和其他未参加上述集团的许多国家的领导人的最高级会议。他认为,苏联的这一建议是符合尼赫鲁总理不久前在印度议会演说时再次表示的下述想法,即举行会见或会谈对解决全世界的和平问题是必要的,同时,任何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解决国际问题的措施都应当受到最热烈的拥护。
布尔加宁指出,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积极地参加防止新战争威胁的斗争,亚非各国的代表在开罗亚非团结大会上发出了坚决反对使战争威胁接近的危险政策的呼声。同时,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也尽了一切努力来促使国际局势向健康方面作根本的转折。
布尔加宁接着指出,如果有亚洲和世界大国之一的印度参加的最高级会议能够顺利举行并且因此而使国际紧张局势缓和,那么,这也将会巩固亚洲的和平地区,将会缓和东南亚和中近东的紧张局势,并且为不久前取得独立的国家创造一种新的可能性来加强它们的民族经济和提高这些国家人民的福利。
布尔加宁表示希望,印度政府和尼赫鲁本人能够积极地对待苏联建议召开最高级会议的主张,并且利用自己的影响促其实现。
布尔加宁在给纳赛尔总统的信中说,苏联政府对不久前在开罗举行的亚非团结大会的成果表示衷心的满意。
布尔加宁指出,苏联的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建议在很多方面都同开罗大会所提出的原则相吻合。苏联的建议中虽然有很大一部分是谈到有关欧洲的问题,但是对亚非国家,特别是埃及不是没有关系的。因为,在目前,和平不可分割的原理比任何时候都更为正确。如果世界某一部分发生危险的紧张局势,那么在我们的时代里这种局势就不能不波及到其他国家。他表示希望埃及政府和纳赛尔总统本人能十分注意研究苏联政府关于举行高级会谈的建议,并且利用自己的影响来支持这一倡议。
布尔加宁在给冰岛总理荣纳逊的信中着重指出,苏联政府完全赞同荣纳逊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巴黎会议上所发表的下述意见,这就是,必须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促使东西方达成协议,从而保证世界和平。苏联政府也很重视荣纳逊在不久以前的谈话,在这次谈话中,荣纳逊曾经说,冰岛政府的政策的目的在于在和平时期不容许任何军队驻扎在冰岛。但是,布尔加宁提醒荣纳逊注意这一事实,这就是:在冰岛这样一个没有本国军队的爱好和平国家的领土上设置着大规模的外国军事基地。布尔加宁说,看来,并不排斥这样的可能性:即在这个基地上设置原子武器。当然,这一来,就会给冰岛人民带来不小的危险。
布尔加宁最后表示希望冰岛政府仔细地研究苏联政府提出的召开各国领导人高级会议的建议,并且促使这一会议召开。
布尔加宁写信给卢森堡首相伯克说,苏联政府很满意伯克在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的新年贺电中所表示的卢森堡政府和人民将竭尽全力来维护各国的和平关系的意见。他指出,鉴于当前国际局势,苏联政府认为必需采取紧急措施来防止事件的危险性发展。因此,他希望苏联政府提出的举行各国领导人最高级会议的建议能够得到卢森堡政府的理解和支持。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苏联驻联合国代表机构将苏联政府照会一份递交给葡萄牙驻联合国代表机构,请它转交给葡萄牙政府。照会表示,希望葡萄牙政府认真而妥善地考虑“苏联政府关于缓和国际局势问题的建议”。
苏联政府的照会说,在当前的情况下,每个国家(不论大国或小国)都应当尽最大的努力来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苏联政府认为,葡萄牙政府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可以起一定的作用。
照会说,葡萄牙代表在最近一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曾说,在北大西洋联盟中葡萄牙是一个和平的国家。如果包括葡萄牙在内的西方国家都主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争取消除“冷战”,那么,它们就不会不支持苏联政府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以便用谈判的方法来解决重大国际问题的呼吁。

四十四国九千多名科学家联署呼吁书 要求缔结国际协定停试核武器

第5版()
专栏:

新华社15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奖金得奖人保林13日把一份有各国九千多名科学家签名的呼吁书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呼吁各国立即采取行动缔结国际协定来停止试验原子武器。
在呼吁书上签名的一共有四十四个国家的九千二百多名科学家,其中包括美国国立科学院一百○一名院士、苏联科学院二百一十六名院士和通讯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三十五名会员、二百五十多名捷克斯洛伐克科学家、八十多名波兰科学家、两千多名罗马尼亚科学家、一千多名日本科学家和五百多名印度科学家。英国哲学家罗素、法国原子科学家约里奥—居里和医学家施维泽尔以及西方国家另外三十多名诺贝尔奖金得奖人在呼吁书上签了名。
中国科学家吴玉章和吴有训曾经写信给保林,对于立即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呼吁表示支持。在美国的中国科学家李政道、杨振宁在这封信上签了名。
这份呼吁书中指出原子爆炸试验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它说,“每一次原子核炸弹试验都使全世界各地的放射性元素的数量增加。而每增加一些放射性,都使全世界人类的健康遭受损害”。
呼吁书并且着重指出,如果继续进行原子爆炸试验以及有更多的国家拥有原子武器,这就会增加爆发灾难性的原子战争的危险。呼吁书要求各国立即“缔结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国际协定,作为更广泛的裁军和最后有效地销毁原子武器的第一步,以避免发生一次可能对全人类说来都是灾难的核战争的可能性”。
保林在13日还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说,他认为,这份呼吁书“代表着全世界大多数科学家的意见”。他说,另外有一些美国科学家也曾经表示他们认为有必要停止进行试验原子武器,但是由于他们同政府“有联系”,没有在呼吁书上签名。保林还指出,目前,签名运动仍在继续中。
这是保林为停止核试验进行的第二次规模巨大的努力。1957年6月,保林曾经把一份有两千名美国科学家签名的呼吁书交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要求停止进行核武器试验。

理智的呼声

第5版()
专栏:

理智的呼声
本报评论员
四十四个国家的九千二百多名科学家联合向联合国发出呼吁,要求缔结国际协定以停止原子核炸弹的试验。这是一个具有极大道义力量的行动。
科学家们在这个问题上是有很高的发言权威的,他们之中有很多人对于发现原子能的力量曾作出过重大的贡献。呼吁书指出,原子核炸弹试验会使世界各地的放射性元素的数量增加,这将给人类的健康和后代带来损害。科学家们提出停止核试验的呼吁是代表了人类清醒理智的呼声。
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也为了人类的健康和后代的福利,苏联已无数次向西方国家提出过停止核试验的建议。科学家们的呼吁,表明了停止核武器试验是一个何等迫切的问题,然而,由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为了少数垄断资本家的利润,是不管人民死活的,坚持核备战竞赛,竟一直拒绝采取这种措施。最近,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答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的信中,依然以停止核武器的生产作为停止核试验的先决条件。这是与各国人民要求立即停止核试验并最后废弃核武器的愿望毫无共同之处的。
要求制止“冷战”和停止军备竞赛的力量是越来越广泛和强大了,各国权威的科学家们的呼吁,就是这种力量日益增长的一个鲜明的例证。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统治集团应当冷静地考虑一下各国人民的愿望了。

尼赫鲁支持召开最高级会议 日本社会名流呼吁联合国促成东西方会谈

第5版()
专栏:

尼赫鲁支持召开最高级会议
日本社会名流呼吁联合国促成东西方会谈
新华社15日讯 据法新社新德里讯:印度总理尼赫鲁14日对法新社记者说,他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尼赫鲁说:“我已经公开说过好几次,有必要召开这样的会议,必须举行某种最高级会谈。人类生活的事实也要求举行这种会议。”
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名流组成的“呼吁世界和平七人委员会”在今天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要求联合国积极安排东西方之间的最高级会谈,来讨论裁减军备和禁止试验、使用核武器问题。
参加这个委员会的有著名物理学家汤川秀树、东京大学校长茅诚司、世界联邦建设同盟理事长下中弥三郎、全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名誉会长平塚雷鸟等人。
汤川秀树曾经在美国科学家保林13日交给哈马舍尔德的信上签了名,这封信要求停止氢弹试验。

埃及和黎巴嫩人民 抗议带氢弹美机在中东飞行

第5版()
专栏:

埃及和黎巴嫩人民
抗议带氢弹美机在中东飞行
据新华社15日讯 塔斯社开罗14日讯:埃及公众对美国飞机带着原子弹和氢弹在阿拉伯国家上空飞行表示愤怒和抗议。
埃及“金字塔报”写道,中东各国人民不希望美国飞机在他们头上作致命的巡逻飞行。他们也不愿意让自己的命运取决于驾驶载着死亡和破坏的飞机的飞行员。
据新华社14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13日讯:据黎巴嫩“消息报”报道,这家报纸的编辑部收到了许多来自黎巴嫩各地居民的信件,抗议载有原子弹的美国轰炸机在阿拉伯国家的领土上空飞行。
这家报纸同时指出,黎巴嫩国内各界人士对于在本国领土上建立美国军事基地的计划的消息,深表愤慨。
“消息报”要求黎巴嫩政府执行积极中立政策,拒绝参加军事集团和军事条约。

西德社会民主党赞成东西方会谈 指责美国采取拖延政策 揭露波恩政府准备拒绝中欧无原子区建议

第5版()
专栏:

西德社会民主党赞成东西方会谈
指责美国采取拖延政策
揭露波恩政府准备拒绝中欧无原子区建议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波恩14日讯:西德社会民主党的“社会民主新闻公报”指责美国在东西方会谈问题上采取拖延政策。“新闻公报”反对美国要苏联答应一系列的“先决条件”之后美国才同意举行谈判,并且反对美国把在德国举行“自由选举”作为这种“先决条件”之一。“新闻公报”强调说,在布尔加宁的信中,苏联表明了它的诚意。
“新闻公报”指出拖延举行谈判的危险性。它强调说:如果西方国家的政府把举行东西方会谈的时间一直拖延到它们感到所有军事部门都具有对苏联的“优势”的时候,“那将是一个不幸”。“公报”指出:“这一点首先就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期望,他为此对西方国家的政府施加了强大的压力。”
新华社柏林14日电 波恩消息:西德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发言人13日抨击西德政府发言人埃卡特不对波兰关于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明确地表示态度。
埃卡特13日在波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政府将不会在今年3月间召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会议之前就波兰关于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作出决定。同时他又说:“人们不能要求美国人只用不完备的武装来装备他们在西欧的驻军”。
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发言人就此指出,西德政府仍然企图用拖延策略来欺骗居民,说它还在考虑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计划和等待相应的军事专家的结论,这是“没有多大意义的”,他并且指出,事实上,西德政府“准备拒绝这个建议”或“提出许多条件来,使得就这个建议进行真正的谈判成为不可能”。

美国众院军事委员会 通过加速发展导弹提案

第5版()
专栏:

美国众院军事委员会
通过加速发展导弹提案
新华社1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13日通过了政府提出的、用五亿四千九百六十七万美元加速发展导弹计划和分散美国轰炸机队到更多基地的计划。
军事委员会通过的这个法案是艾森豪威尔要求在目前1958财政年度中追加十二亿六千万美元“紧急防御费用”主张中的一部分。
同时,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在13日说,美国将在1959财政年度中加速发展导弹,建立新的导弹基地和建造发射导弹的潜水艇。
他承认,虽然美政府已下令“赶快生产”两种中程导弹,但这“两种都还没有经过全面的试验”。他说,美国的远程导弹离试验成功“差得更远”。

赫鲁晓夫答“丹麦民主”杂志编辑问 苏联愿同北欧国家共同致力和平

第5版()
专栏:

赫鲁晓夫答“丹麦民主”杂志编辑问
苏联愿同北欧国家共同致力和平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回答“丹麦民主”杂志的一位编辑所提出的一些关于苏联同北欧国家的关系的问题时说,苏联愿意在互相尊重国家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和双方平等的基础上来发展它同斯堪的纳维亚各国的全面的友好关系。加强苏联同斯堪的纳维亚各国之间的接触,将会有助于把北欧变成一个真正永久和平的地区。
辛内贝克问道,丹麦和挪威一旦配置原子火箭,这会对斯堪的纳维亚各国同苏联的关系发生怎么样的影响?
赫鲁晓夫说,这将会对苏联同这些国家的关系产生重大的危害。配置这种武器自然会使丹麦和挪威可能受到反击,而且也会使北欧的其他国家受到严重威胁,因为,这样就会加深在这个传统的和平地区扩大原子战争的危险性。
赫鲁晓夫同时指出,在丹麦和挪威建立原子基地,这就会直接关系到瑞典和芬兰的安全以及它们的主权。这两国人民未必会对这种前途漠不关心。
赫鲁晓夫对丹麦首相汉森和挪威首相基哈德森不久以前发表的关于拒绝接受原子武器和在他们国家建立火箭发射台的声明表示欢迎。他说,这两个国家采取这种步骤不仅有助于改进苏联同它们之间的关系,而且有助于改善全世界的国际局势。
辛内贝克问,苏联领导人会不会到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作一次正式访问?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说,苏联方面对苏联政府领导人访问丹麦、瑞典和挪威的问题已经表示了肯定的态度。至于访问的时间,这还需要两方面进行协商。
赫鲁晓夫指出,现在具备着扩大和巩固苏联和丹麦青年的友好关系的有利条件。比如,波罗的海沿岸各国青年举行区域性的联欢、互派青年代表团、旅行,这都会有很大益处。
赫鲁晓夫在评价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和苏联之间的目前的关系时强调指出,这方面现有的条件还远没有充分加以利用。毫无疑问,共同关心巩固波罗的海区域的和平,这会有助于苏联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间友好关系的发展。现在,这种共同的利害关系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因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顾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和平传统和民族利益,坚持实现他们要使斯堪的纳维亚和波罗的海区域的国家军国主义化的计划,从而使这一地区的局势尖锐化。
赫鲁晓夫说,有一些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人士也参与了这种活动,这是同巩固这一地区的和平的任务矛盾的。赫鲁晓夫举例说,比如丹麦就参与了同西德和英国在波罗的海共同建立海军司令部的计划。
除了关于苏联同北欧各国的关系的问题以外,辛内贝克还向苏共中央第一书记提出了其他一些问题。
辛内贝克问赫鲁晓夫,苏联两个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是不是大大地改变了社会主义国家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力量对比?
赫鲁晓夫对这个问题的答复是肯定的。他强调指出,这种改变是有利于社会主义国家的。
辛内贝克问赫鲁晓夫,苏联在什么时候能够赶上美国的生活水平?
赫鲁晓夫指出,近来苏联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大大提高了。在许多方面,譬如在医疗设施、组织劳动人民休养和其他若干方面,苏联现在就已经能够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资本主义国家较量。美国人自己就已经承认目前苏联在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同时,赫鲁晓夫把苏联的情况和美国的情况加以比较并且强调指出,在苏联,全民生活水平要比美国均衡得多,因为苏联已经没有剥削阶级,苏联人民在建成社会主义后现在正在忙着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苏联老早就消灭了失业现象。

简讯

第5版()
专栏:简讯

简讯
苏伊士运河航行
进一步恢复
开罗讯:苏伊士运河管理局14日正式宣布,从1月底起,吃水三十四英尺的船只可以通过苏伊士运河。自从埃及在击败英、法、以色列三国的侵略以后,使苏伊士运河恢复通航以来,这是第二次宣布可让更大的船只通过运河。
南非联邦歧视华侨变本加厉
据路透社报道:南非联邦将从2月1日起公开限制华侨到“白人电影院”去看电影。这是奉行种族歧视政策的南非联邦政府采取的一项新的歧视华侨的措施。这种歧视措施已经引起了伊丽莎白港的华侨的抗议,也遭到那里的电影院的经理的反对。
利比亚和沙特阿拉伯使节升格
的黎波里讯:利比亚和沙特阿拉伯在13日同意将两国的外交代表升格为大使级。
土军向叙境内农民开火
大马士革讯:叙利亚军方发言人14日说,来自土耳其特勒—阿弗林的一队土耳其士兵,1月11日曾经向在阿勒颇北部叙利亚村庄马利基亚寻找牲畜的叙利亚农民开火。发言人说,叙利亚农民和人民抗敌军曾经同土耳其军队互相射击。
美驻埃大使在开罗大肆活动
开罗讯:美国驻埃及大使赫尔继两星期来会见了十二个国家的驻埃及外交使节之后,在14日上午又会见了沙特阿拉伯和阿富汗两国大使。他还预定在14日中午会见日本驻埃及的外交使节楠山。

苏加诺和纳赛尔再次会谈 纳赛尔接受邀请将访问印度尼西亚

第5版()
专栏:

苏加诺和纳赛尔再次会谈
纳赛尔接受邀请将访问印度尼西亚
据新华社开罗14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埃及总统纳赛尔14日晚上在埃及南部著名城市路克苏尔的冬宫饭店举行了第二次会谈。会谈历时二小时。
会谈时在座的有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埃及外交部长法齐和负责总统事务的国务部长萨布里。
萨布里在会谈以后对新闻记者说,他们一般地讨论了世界问题,具体讨论了中东问题和亚非问题,其中包括两国之间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
萨布里还说,这次会谈是苏加诺总统访问埃及期间两位总统之间的最后一次会谈。
新华社开罗15日电 埃及总统纳赛尔已经接受苏加诺总统的邀请,在以后前往印度尼西亚访问。这是埃及负责总统事务的国务部长萨布里在14日晚间宣布的。
萨布里说,纳赛尔总统访问的日期将在以后确定。
新华社开罗14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1月13日晚间在这里说,如果印度尼西亚和荷兰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的争执必须调停的话,那么印度尼西亚将欢迎埃及斡旋。
苏班德里约还否认关于西德正在调停印度尼西亚和荷兰在西伊里安问题上争执的消息。他说,印度尼西亚驻西德大使在回国途中经过开罗这件事,同印度尼西亚和荷兰争执的问题无关。

两国在走向联合方面又前进一步 埃叙军队已合而为一

第5版()
专栏:

两国在走向联合方面又前进一步
埃叙军队已合而为一
新华社开罗14日电 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司令兼参谋长比兹里今天下午对中东通讯社记者说,埃及军队和叙利亚军队现在已经变成一支军队了。
比兹里又说,埃及和叙利亚在同帝国主义进行的大规模斗争中获得了胜利,这标志着这两个国家在走向联合方面又前进了一步。他说,叙利亚军队日益强大,准备应付任何紧急情况。
比兹里表示他对于一个团结一致的阿拉伯民族具有充分信心。他说,帝国主义看到这样的一个民族时将会感到愤怒、失望和丢脸。
比兹里13日访问了埃及军事学院。他向军事学院中的叙利亚学员们说,他们将被培养成为统一的埃叙陆军的第一批成员。
比兹里又说,自从埃及军队去年10月为了援助叙利亚对付土耳其的军事挑衅而开到叙利亚以后,埃叙军队曾经一起防守在共同的阵地上,并且一直在进行联合演习。他强调指出,阿拉伯国家必须团结起来抵抗它们共同的敌人。
同一天,比兹里还会见了埃及空军参谋长和陆军参谋长。

往昔显赫一时 如今潦倒不堪 前世界拳王路易斯命运悲惨

第5版()
专栏:美国黑幕

往昔显赫一时 如今潦倒不堪
前世界拳王路易斯命运悲惨
曾经连续十一年保持着世界重量级职业拳击冠军的美国黑人乔·路易斯生活窘迫,他需要活到一百零六岁才能还清欠美国所得税管理部门的债务。
1950年初,美国所得税管理部门根据路易斯1946年起所得的拳击收入向他追收捐税。路易斯十五年转战于拳击台上,他唯一的希望是能为抚养孩子积蓄一笔钱,可是这时不仅他仅有的为抚养孩子而积蓄的六万六千美元被政府劫夺了,而且反而还欠下了政府十一万多美元。以后他的旧债未清,新债又欠下,加上利息,现在路易斯的债务已达到一百二十五万美元的惊人数目。
由于要结清债务,已经快四十岁的路易斯只得重新拾起放下已久的拳击手套,但是当年的威风已不复回,他的肌肉松弛,反应迟缓,力不从心了。在1951年10月的一个夜晚,他终于被打得皮开肉裂,倒在拳击台上。
为了征税者不去烦扰他,两年前四十二岁的路易斯只得沦落到参加一种可以任意乱抓对手的粗野的摔交表演,挣些钱。
现在路易斯的生活费用是靠电视广播得来的。他时常得病,但病一好,他又不得不再去参加摔交比赛。政府要他每年至少还债两万美元,但是即使路易斯每年能还这个数目的话,这位已经四十四岁的前“王中之王”,还需要再活六十多年才能还清欠债。 (新华社)

盖伊阿照着美国的调子复信布尔加宁 对召开首脑会议态度消极

第5版()
专栏:

盖伊阿照着美国的调子复信布尔加宁
对召开首脑会议态度消极
据新华社15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总理盖伊阿对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去年12月10日的信件的答复,在14日公布。
盖伊阿在信中表示“在适当的时候可以重新举行政府首脑级会议”,但是,他又表示不准备及早来举行这样的会议,他坚持必须先召开外长会议,才能举行政府首脑的任何会议。他主张,这种进行“准备”的外长会议“不是研究问题的实质”,而是来讨论“最后举行的高级会议的议程”。
他在信中说,准备同布尔加宁一道来研究在裁军问题上“恢复讨论使我们分裂的问题的办法”,准备“重新讨论欧洲的具体问题,包括你(布尔加宁)所提出的建议在内”。但是,他说,必须先进行“缜密的准备”后,政府首脑才能集会来讨论这些问题。
盖伊阿这封信是在同北大西洋集团盟国密切磋商中草拟出来的。法国及西欧各国公众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强烈愿望,促使盖伊阿在信中谈到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的必要性。但是,从这封信中也可以看到来自美国方面的影响。美国当权人士目前正在重复着最高级会议事先必须这样那样的“缜密准备”的论调,企图达到他们实际上要用种种“准备”来竭力拖延和阻挠这种会议的召开的目的。
在政府首脑会议问题以外,盖伊阿在信中几乎对苏联其他许多重大和平倡议都抱否定态度。
盖伊阿虽然在信中说,他希望就“部分地有助于解决今天使世界陷于分裂的那些具体问题”达成协议。但是,在这方面,他没有提出什么新的建议。

法国政府企图消灭议会制度 杜克洛号召人民予以反击

第5版()
专栏:

法国政府企图消灭议会制度
杜克洛号召人民予以反击
据新华社巴黎14日电 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14日在“人道报”上发表文章,揭露法国政府企图要国民议会修改宪法和选举法的打算。
杜克洛说,反动派打算通过修改宪法来建立这样一种制度:使得由少数议员投票赞成的法案被认为已经通过,因而在同样的情况下,内阁得以在少数支持下继续执政。这突出地暴露出他们一心想消灭议会制度,使民主自由化为乌有。但是,如果社会党的领导人不加以支持,这种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可是因为他们参与这种图谋,这就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危险。
杜克洛指出,内阁在提出的修改宪法草案中所以要加强内阁总理解散议会的权力,是要用解散议会作为讹诈手段,来迫使议员们俯首贴耳。盖伊阿试图造成这样一种局面:使议员们经常担心解散议会,从而使他们变成只是支持政府政策的效劳者。
杜克洛最后说,政府和它的多数党正是由于害怕普选的结果,所以企图一面修改宪法、一面修改选举制度,以便使选举成为骗局,窃夺共产党的议席,而非法地把这些议席的大部分交给反动党派。杜克洛号召全国人民对反动派的这种打算予以反击。

艾奇逊一得

第5版()
专栏:札记

艾奇逊一得
前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新近出版的一本书中说,不同制度下的人民所作出来的东西可能是决定前途的关键。因此他对“美国生产力发展的速度正在日益衰退”这个事实表示忧虑。他认为需要建立一个“行得通和起作用的非共产主义世界体系”否则“力量的对比的一个最根本的变化就一定会发生”。但是他指出:“除非美国使实际的美国生活和它所标榜的东西更加接近,光靠美国的说教是不能完成这一任务的。”
的确,生产力发展速度的衰退,不是关于美国经济繁荣的神话所能挽回的。“行得通和起作用的非共产主义世界体系”也不是关于“自由世界”的吹嘘所能建立的。作为前任国务卿,艾奇逊对美国的虚假宣传和“说教”有最丰富的经验。他的这样一个结论可算是一得。

盖不住的矛盾

第5版()
专栏:札记

盖不住的矛盾
十五国的欧洲委员会议会在讨论西欧六国共同市场的计划时遇到了两个难题。一个是关于六国“小欧洲”的总部应当设在那里的问题。据说议会会议已经决定,“由于民族的敌对情绪”,会议不讨论这个问题了,以免“使分裂着‘小欧洲’六国的问题进一步复杂化”。另一个是关于共同市场和英国所主张的更广泛的“自由贸易区”的关系问题。共同市场六国要求欧洲委员会支持共同市场条约。但是英国纠集了斯堪的纳维亚国家,认为这个问题在共同市场计划“经自由贸易区完成和扩大以后”再来讨论要容易得多。法新社把这件事情形容为“潜在的对立情绪的又一插曲”。
共同市场也好,自由贸易区也好,倡导者都是以欧洲国家的“团结”、“统一”相标榜的。但是纸包不住火,每当利害发生抵触的时候,矛盾就暴露出来。

如此“新闻自由”

第5版()
专栏:札记

如此“新闻自由”
美国众议院议长雷明指责美国政府说,在苏联发射卫星以前,政府“企图欺骗美国老百姓,使他们认为俄国人比野蛮人好不了多少。”雷明认为美国政府的这种愚民政策,使美国在科学技术等方面远远落后于苏联。
美国落后的原因当然不是这一点,但是,雷明的指责却无意中揭露了美国一向吹嘘的“新闻自由”的真相。

五十步笑百步

第5版()
专栏:札记

五十步笑百步
美国前总统杜鲁门说,艾森豪威尔政府所犯的最严重的外交政策错误是:“失去我们在欧洲和南美洲的朋友的友谊”,因为“它们没有受到很好的对待”。
美国政府执行骑在其它国家头上的外交政策,遭受全世界的反对,连杜鲁门都不得不承认了。其实杜鲁门做总统的时候,美国的政策也是一样。杜鲁门对艾森豪威尔的批评,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但是他的前任总统的身份不能不使得他的这种批评具有一定的“权威性”。

图片

第5版()
专栏:

为了抗议澳大利亚政府把南澳大利亚部分地区划为核武器试验场,南澳大利亚阿得雷德港居民把禁止氢弹的口号涂在港口停泊的一艘澳大利亚军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