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1-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为了永久保持友谊 为了密切合作关系 中国也门签订友好条约 同时签订商务条约,科学、技术和文化合作协定

第1版()
专栏:

为了永久保持友谊 为了密切合作关系
中国也门签订友好条约
同时签订商务条约,科学、技术和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1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友好条约,商务条约,科学、技术和文化合作协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和也门王国副首相巴德尔王太子联合公报的签字仪式,12日晚十时四十分在北京中南海勤政殿隆重举行。
代表中国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代表也门签字的是也门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和国防大臣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王太子。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黄炎培,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外交部条约委员会主任委员阎宝航、西亚非洲司司长柯华。
也门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也门王国国务大臣卡迪·穆罕默德·阿姆里,国务大臣卡迪·穆罕默德·沙米,顾问哈桑·巴格达迪兹。(附图片)
右图:周恩来总理和巴德尔王太子签字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友好条约

第1版()
专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友好条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友好条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和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国王伊马姆·艾哈迈德·伊本·叶海亚·哈米德丁·纳赛尔·里迪尼拉陛下,
为了永久保持友谊,为了密切合作关系,以利于两国人民;
由于确信按照体现在联合国宪章和万隆会议决议中的原则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将有助于巩固和平和普遍安全;
并且确信,具有不同信仰、意识形态或者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
决定缔结本条约,并且各自特派全权代表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特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
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国王伊马姆·艾哈迈德·伊本·叶海亚·哈米德丁·纳赛尔·里迪尼拉陛下特派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王太子、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国防大臣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殿下。
双方全权代表互相校阅了全权证书,认为妥善后,议定下列各条:
第一条 缔约双方保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之间现已存在的牢不可破的和平和永久、真诚的友谊。
第二条 缔约双方决定,在它们的交往中将遵守以下各项原则,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
缔约双方将采取和平协商办法解决双方之间可能发生的任何问题。
第三条 缔约双方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
缔约双方将在最近时期内按照两国同意的日期和办法互派外交代表。
第四条 缔约双方为了两国的利益,同意将根据双方缔结的有关协定建立和发展两国间的经济关系以及科学、技术和文化合作。
第五条 本条约的有效期为十年,在十年期满前六个月如果双方中的任何一方不以书面通知另一方终止本条约的愿望,本条约将继续有效十年,并依此法顺延,直到双方中的一方在有效的十年期满前六个月以书面通知另一方期满后终止本条约的愿望为止。
第六条 本条约须经批准,并且从在也门塔兹互换批准书之日起开始生效。
本条约于公元1958年1月12日、回历1377年6月20日在北京签订,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和阿拉伯文写成。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在解释上有分歧的时候,以阿拉伯文本为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权代表
周恩来
(签字)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全权代表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
(签字)

周恩来和巴德尔联合公报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和巴德尔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和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副首相巴德尔王太子联合公报
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王太子、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国防大臣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殿下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在一九五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到一九五八年一月十三日的期间访问了中国。随行的有国务大臣卡迪·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阿姆里阁下、国务大臣兼巴依达省长卡迪·穆罕默德·阿卜杜拉·沙米阁下和也门政府顾问、前任部长哈桑·巴格达迪兹博士。
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和刘少奇委员长曾经分别接见了王太子殿下和他的随行人员。
周恩来总理同王太子殿下进行了会谈,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彭德怀副总理,陈毅副总理,外交部曾涌泉副部长,对外贸易部雷任民副部长;也门王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国务大臣卡迪·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阿姆里,国务大臣兼巴依达省长卡迪·穆罕默德·阿卜杜拉·沙米和顾问、前部长哈桑·巴格达迪兹。
双方的会谈充满了真诚友好的精神,双方在会谈中表达了加强两国间的友谊、合作和相互了解的共同愿望。
会谈涉及到两国关系和国际局势,特别是同中东和阿拉伯各国以及亚非各国人民有关的国际局势。
在一般国际局势方面,双方认为联合国宪章的道义的原则、万隆会议的决议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应该得到普遍的采用,以便各国人民都能享有独立和自由的权利,并且都有和平共处和友好合作的机会,不管这些国家在种族、信仰、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方面有什么不同。双方认为这种合作和和平共处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关心人类前途的每一国家的责任。
双方一致谴责殖民主义国家在中东制造分裂、加剧紧张局势和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的阴谋活动。双方指出,贪婪的殖民主义者和侵略性的外国军事基地必须撤出中东地区和阿拉伯国家。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再一次声明支持也门王国在亚丁和被称为保护国的也门南部地区问题上的立场。
双方指出,对中东地区各国人民提供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必须不附带任何条件,以利于这些国家巩固它们的独立并且有效地参与促进各国繁荣和世界和平的事业。
双方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地位,应该迅速恢复。双方遗憾地注意到,裁减军备和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问题,由于不断产生的种种人为的障碍,至今没有达成协议,双方认为,为了消除对和平的威胁,所有国家都有责任努力促成关于这一问题的协议。
双方非常满意地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之间的友谊近年来已经加强,这种加强完全符合于万隆会议的精神,并且有利于促进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双方借这次王太子殿下访问中国的机会缔结了两国间的友好条约,商务条约和科学、技术和文化合作协定。双方认为,这些条约和协定最明确地说明了双方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两国间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
双方确信,王太子殿下这次访问中国增进了两国的相互了解,加强了两国的友谊,并且为中国和阿拉伯各国今后的频繁来往创造了十分良好的条件。
公元1958年1月12日 回历1377年6月20日于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周恩来
(签字)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王太子、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国防大臣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
(签字)

中也友好合作的新阶段

第1版()
专栏:社论

中也友好合作的新阶段
“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总有一天将全部消灭。最后胜利是归于我们的。”这是来自站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最前列的也门人民的声音。把也门人民这一种充满胜利信心和坚强斗争的意志带到中国来的,是也门王国王太子、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和国防大臣塞弗·伊斯兰·穆罕默德·巴德尔。他在我国为期两周的访问,不仅给我国人民带来了也门人民的真诚友谊,并且使中国人民更深刻地了解到也门人民反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促进了两国人民友谊进一步的发展。这种深厚的友谊,已从巴德尔王太子同我国周恩来总理会谈的联合公报中得到了充分的表现。两国会谈的联合公报,对于争取世界和平和反对殖民主义等重大问题表示了一致的意见。同时,两国还签订了友好条约、商务条约以及科学、技术和文化合作协定。这是中国和也门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新的里程碑,也是对于世界和平与各国人民友好事业的新贡献。今天巴德尔王太子即将启程回国,让我们再一次向远程来访的中国人民的朋友巴德尔王太子以及随同前来的其他贵宾们表示感谢和敬意。
中国和也门两国虽然地处亚洲东西两端,相距几千里,但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心却是联结在一起的。我们有着类似的经历,有着共同的愿望,因此我们是能够互相了解,互相支持的。在古老的年代,我们两国人民的祖先曾经不顾大洋的惊涛骇浪,进行了友好往来。十五世纪初,我国航海家郑和的船队就到过也门沿海和亚丁,亚丁也曾派遣使节向中国赠送珍贵礼品。那时候,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贸易往来已很密切,而也门正是当时双方往来必经之地。这种亲密关系,只是在殖民主义者侵入亚非两洲之后,才受阻中断。可是,到今天,在我们两国人民都已经走上独立的道路以后,在我们已经建立了新的友好关系以后,世界上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我们友谊的日益发展了。这次巴德尔王太子到我国的访问以及由于这次访问而产生的重大成果,更加使我们相信,我们两国人民友好关系正像巴德尔王太子热情充沛地所指出的:“东方人民为争取美好和真理而斗争的同盟者关系,是一种伟大的团结关系”,它的前景是不可限量的。
中国和也门两国人民都是爱好和平的,并且正为争取世界和平作着积极的努力。这也就是我们两国之间真诚友谊的共同基础。周恩来总理和巴德尔王太子会谈的联合公报指出:“双方认为联合国宪章的道义的原则、万隆会议的决议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应该得到普遍的采用,以便各国人民都能享有独立和自由的权利,并且都有和平共处和友好合作的机会,不管这些国家在种族、信仰、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方面有什么不同。”联合公报并认为,为了消除对和平的威胁,所有国家都有责任努力促成关于裁减军备和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协议。很显然,这些主张完全符合中国和也门两国所一贯执行的和平政策。多年以来,也门王国政府和人民为了坚持和平政策,曾经作了英勇的斗争。巴德尔王太子说得好:“只有斗争,才能摆脱帝国主义的奴役,才能维护世界和平。”我国人民愿意同也门人民一起,同亚非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为实现我们共同的和平愿望和主张而加紧奋斗。
反对殖民主义和坚持民族独立,是中国和也门两国之间真诚友谊的另一个共同基础。也门人民不仅在历史上有着反抗外国侵略和殖民主义的英雄传统,而且今天正在为了收复被帝国主义侵占的国土而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人民完全同情和支持也门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并且对于也门人民反抗殖民侵略者的英勇精神感到十分钦佩。因此,联合公报写着:“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再一次声明支持也门王国在亚丁和被称为保护国的也门南部地区问题上的立场”。同时,我们两国人民也理所当然地共同关心中东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联合公报一致谴责了殖民主义国家在中东制造分裂、加剧紧张局势和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的阴谋活动,并指出,贪婪的殖民主义者和侵略性的外国军事基地必须撤出中东地区和阿拉伯国家。在埃及驻华大使招待巴德尔王太子的宴会上,周恩来总理宣称:坚决支持也门、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各国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斗争,是中国人民应尽的国际义务。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阿拉伯各国人民在这个正义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也就是我们的胜利。周恩来总理又一次表达了中国人民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决心。
中国和也门友好关系的发展,也要求我们在更多的方面进行互助合作。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和也门间签订的友好条约、商务条约以及科学、技术和文化合作协定,将大大地促进两国之间的现在已经存在的友谊关系,大大促进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从而为我们两国之间日益发展的友谊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
也门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阿拉伯国家。中国和也门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也标志着中国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友谊的增进。几年以来,中国和埃及、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已经建立了亲密的友好关系。中国人民十分珍视这种友好关系,并且深信这次巴德尔王太子到中国的访问,将会加强中国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愿中国和也门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和平和永久真诚的友谊万世常青!愿中国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万世常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商务条约

第1版()
专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商务条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商务条约
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友好条约第四条的规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两国间的经济关系,
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决定缔结本条约,并且各自特派全权代表如下:
双方全权代表互相校阅了全权证书,认为妥善后,议定下列各条:
第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保证采取可能的措施发展两国间的贸易。
第二条 从一方向另一方领土进口的商品,双方政府各给予对方以最惠国待遇;在有关关税和其他进出口税方面、进出口的费用和手续方面、国内任何赋税方面和取得进出口许可证的手续方面,都给予最惠国待遇。
第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间的贸易在甲、乙两附表的基础上进行。
附表甲内列有从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的商品;附表乙内列有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向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出口的商品。
此外,双方也可以根据将来协议的商品货单进行贸易。
第四条 第三条的规定并不限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自然人和法人同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的自然人和法人依照当地有关的进出口法令规章就本条约第三条内没有包括的商品进行交易。
第五条 依照双方中任何一方的现行法令或宗教教规被禁止买卖的商品不得作为交易的对象。
第六条 缔约一方的船只和该船只所载的货物在缔约另一方的港口内在一切方面享受最惠国待遇。
第七条 缔约一方的自然人和法人在另一方的领土内应该严格遵守当地现行的法令规章,尊重宗教、风俗和习惯,并且不干涉所在国的内政。
第八条 本条约所规定的最惠国待遇不适用于:
(甲)缔约一方为了便利进行贸易已经给予或者将来可能给予某一邻国的权利和特权;
(乙)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政府已经给予或者将来可能给予某一阿拉伯国家的权利和特权。
第九条 双方各自努力使己方的出口和从对方的进口额达到平衡。
第十条 双方根据本条约进行交易的商品以英镑或者双方同意的任何其他货币付款。
第十一条 本条约的有效期为五年。在五年期满前六个月,如果双方中的任何一方不以书面通知另一方终止本条约的愿望,本条约将继续有效五年,并依此法顺延,直到双方中的一方在有效的五年期满前六个月以书面通知另一方期满后终止本条约的愿望为止。
第十二条 本条约须经批准,并且从在也门塔兹互换批准书之日起开始生效。
本条约于公元1958年1月12日、回历1377年6月20日在北京签订,共两分,每分都用中文和阿拉伯文写成,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在解释上有分歧的时候,以阿拉伯文本为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权代表
周恩来
(签字)
附表甲
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货单
一、生咖啡
二、棉花
三、棉籽油
四、油籽
五、生皮
六、烟草
七、核桃
八、杏仁
九、扁豆
十、葡萄干
十一、芝麻
十二、佐料
十三、咸鱼
十四、骨、角
十五、矿物
十六、工业用盐
十七、银制品
附表乙
中华人民共和国向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出口货单
一、钢材:钢板、元钢、扁钢、角钢。
二、机械:柴油机、汽油机、电焊机、电动机、各种压力机、各种工作母机、纺织机、针织机、缝纫机、印刷机、榨油机、造纸机、碾米机、水泵、建筑机械、各种工具。
三、车辆:公共汽车、载重汽车、三轮卡车、汽车轮胎。
四、建筑材料:水泥、建筑用钢筋、铁钉、铁丝、玻璃、磁砖、胶合板、卫生器材。
五、电讯器材:电话机、自动电话交换台、收音机、扩音机。
六、仪器:各种教学仪器、化学试验仪器、显微镜、电影放映机。
七、化工原料:纯碱、烧碱、硫化碱、666杀虫粉、滴滴涕、漂白粉、染料、油漆。
八、日用百货:纸张、胶鞋、热水瓶、自行车、文化用品、搪瓷器具、纸烟、家庭用电器、其他日用百货。
九、纺织品:绸缎、呢绒、棉布、针织品。
十、农、畜产品:冻牛羊肉、蛋品、各种罐头、地毯、茶叶、烟叶、桂皮、薄荷油、瓷器、手工艺品等。

毛雷尔当选罗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 毛主席致电祝贺

第1版()
专栏:

毛雷尔当选罗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
毛主席致电祝贺
新华社12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致电祝贺扬·格·毛雷尔当选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电文如下: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扬·格·毛雷尔同志:
欣悉你光荣地获得罗马尼亚人民的重大信任,当选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我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罗两国人民在共同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已经结成了亲密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这种友谊对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并且将继续作出重大的贡献。祝你在为罗马尼亚人民的幸福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取得卓越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1958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