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1-12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这是浪费吗?

第8版()
专栏:大家讨论

这是浪费吗?
编者按:从今天发表的锦如、陈萍等同志的来信看,那种片面强调改善生活而忽视节俭的现象,在一部分机关干部和工人中也很普遍。特别是在青年干部和青年工人中,情况更加严重,甚至形成了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因此,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有必要进一步开展和深入。
现在编辑部每天收到参加讨论的来信,都在一百八十件以上。这说明大家对这个问题很重视,这是好的。但是,为了使稿件的内容更加集中和深刻,我们特提出以下问题,供大家发表意见时参考:
一、在新社会,提倡勤俭持家的意义及其作法同旧社会有什么不同?你对这个问题是怎样认识的?你在这方面有哪些值得介绍的经验,或者是曾经有过什么错误思想和行为?
二、怎样才算节俭?你是怎样节俭的?你省吃俭用余下来的钱是怎样处理的?
三、有人说节俭和改善生活有矛盾。也有人说,用自己劳动挣来的钱改善生活不算浪费。你对改善生活是怎样认识,怎样做的?
这些问题涉及的方面很多。希望大家在写稿的时候,尽量抓住问题的一个方面或其中的一点,集中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对问题的分析和批判,尽量多谈具体事实,少谈一般性道理。这样,就容易把问题说得深些、透些、生动些。

精打细算 开源节流

第8版()
专栏:

精打细算 开源节流
看了1月5日报上发表的黄秀英的来信以后,我们北京市丰台区红十月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都想谈谈对勤俭持家的看法。7日晚上,我们十几名社员在一起开了座谈会,一直谈到深夜。大家都认为黄秀英的作法是浪费,她没有认识到家家户户都节约,对国家建设是一个很大的贡献,对个人生活也有好处。我们在座谈中都谈了自己的体会,主张精打细算,开源节流,把余下的钱投到合作社里扩大生产。我把几位社员的发言整理了一下寄给你们,希望在报上发表,让大家展开讨论。 袁明
大河里没水小河里干
王永财说:1957年,农业生产搞得欢,到处都是大丰产,我们社员都增加了收入。拿我家的情况来说吧!一家八口人,三个劳动力,去年一年挣了一万多个工分,共收入二千多元,除去吃用花销还余下一千多元。钱往哪里用呢?安排不好,就要发生浪费。开头,我也像黄秀英一样,想着改善生活吧!我们计划盖三间新房,买一辆自行车,买新绒衣,换玻璃窗,我妹妹还想花一百多元买一块手表。其实,这些东西都是不必要的,我家现在住的房子挺宽敞,穿的用的都不缺。我们只觉得用自己劳动得来的钱改善生活,是理所当然的事。经过勤俭持家的教育,我们的心窍开了,原来我们只顾改善生活,忘记了节俭,忘记了为社里着想。大河里没水,小河里干啊!要建设社会主义,就得有钱,我们社也要大力发展生产,兴修水利,钱从哪里来呢?我们不能完全依靠国家贷款,社员要自己投资。明白了这些道理,我们一家人商量了商量,决定可买可不买的东西不买,把节省下来的钱的80%投到合作社里。
自己的困难要自己担
魏柱珍说:我家四口,没有一个男劳动力,全靠我和妹妹劳动。1955年,因为父亲死去,安排安葬,欠账二百多元。当时也想:入了社啦,有困难没关系,以后过五保户的日子好了。后来经过党的教育,认识到自己是个青年,应该靠自己的劳动来生活。从1956年起,我除了参加社里劳动,还积极搞副业。两年中还了三百五十多元的账,盖了三间新房,还剩下一百五十多元。剩的这些钱,除了安排今年春天的生活以外,准备投到社里发展生产。
从小地方注意节俭很重要。我母亲抽烟,以前总想买两元四角一斤的烟叶,后来改抽八角一斤的,也对付过去了。喝茶也是这样,过去喝好茶,几毛一两,现在改喝六分一两的也行了。我妹妹先前也打算买件翻毛领的短大衣,买点料子做衣服,经过勤俭持家的教育以后,也就不打算买了。小地方不注意节约,结果就不免有浪费。
改善生活不能冒尖
宋占魁说:改善生活只能慢慢地来呀。咱们现在能吃得饱、穿得暖,比起过去来已经强十倍百倍了。过去我做小买卖,整天起午更睡半夜,顾不住吃穿,更不用说住了。我家是有名的“宋家窝篷”。现在,哼!不愁吃,不愁穿,还盖了新房。可是,要不注意勤俭持家,把劳动得来的钱都吃了穿了,那就免不了会发生困难。我去年收入挺不错。挣了一千三百多元,除去吃用,余七百多元。收入多了,有时我也没有注意节约,总想过去受苦受够了,现在可该享受一下了。经常吃肉,买好的穿,抽恒大烟,还买了一件新皮袄、一双新棉鞋。这样,一来二去,浪费了一百多元。这可真是不对。我现在想通了,改善生活不能冒尖,余下的钱要支援国家建设。我今年买了二十元公债,把用不着的钱投到合作社里。如果大家都把钱花了,不向社里投资,社里的生产如何发展呢?社的生产不发展,社员的收入不也是增加不了吗?

讲排场比阔气的风气要不得

第8版()
专栏:

讲排场比阔气的风气要不得
我们都是妇女工作者。根据我们在工作中所了解到的情况,像黄秀英一样的片面地理解改善生活、随便花钱的现象是相当普遍的。目前在工厂、企业、机关等单位的职工及其家属中,许多人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缺乏长远打算,有多少钱花多少钱的情况。有的甚至用借债的办法来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尤其是青年人,没有经过艰难困苦的日子,又没什么负担,收入稍多一些,就讲究起排场来,互相比吃、比穿、比阔气。谁要结婚,一定要搞个“满堂新”,大请其客和馈赠礼物的风气更是盛行;最近某工厂一个女工结婚,男女双方共备办了两套木器和被褥,婆家那边准备了写字台、五屉柜、椅子、床、被、褥等等;娘家这边也准备了衣橱、桌子、椅子、床、被、褥等全套用具。她的衣物,连原有的和新买的就有:毛衣四件,毛裤两条,毛围巾两条,毛线两磅,两条呢裤,三条料子裤,两件呢子外衣,绸子丝棉小袄一件,绸、布被面十床,三条床单,两条毛毯,五对枕头,四双皮鞋;其他布料子衣服、线围巾等等就不计其数。
对这种铺张浪费的行为,她自己却认为:自己劳动挣来的钱,谁也管不着。又说:没乱吃、乱花,买点东西还算浪费吗?结婚是一辈子大事,不做点衣服、添置点家具不是太亏自己了吗?而别的职工也没有批评她,有的人反而觉得,她既然经济条件宽裕,就可以这样做。
有些人即使有点储蓄,也是为了攒钱买三大件(手表、自行车、收音机)。往往储蓄的钱还不够买一辆自行车时就把钱取出来,再借点钱凑够了数就去买。结果,生活水平老是超过自己的收入。
也有的人生活没计划,富三天穷半月。有一个机关干部,单身汉,没有任何负担,每月收入七十多元,总是不够花。现在天气很冷了,他还没有棉裤穿。
这些不注意安排生活和不节俭的人,有一个共同的错误思想,他们认为“病了有公费医疗,老了有养老金,困难有补助,钱不花留着干什么!”看到别人省吃俭用还认为是“财迷”、“小气”。把铺张浪费看成为“大方”、“不拘小节”。
因此,我们完全赞成你报组织大家讨论勤俭持家的问题,让大家认识党提出的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意义,懂得勤俭持家对国家和个人的好处。
锦如、效昭

是虚荣心和依赖思想作祟

第8版()
专栏:

是虚荣心和依赖思想作祟
我是研究生,每月助学金五十七元六角五分,除开家庭负担十五元,全部花光还不够用,最后几天总还要借些钱来买饭票才能度过。虽然很久以前我就想储蓄,但到现在为止,一元钱也没有储成。并不是我好吃好穿,我已经很久没有添置穿戴、没有购买书籍了,我也不喝酒,不抽烟。我的钱都用在哪儿呢?
看到“这是浪费吗”的讨论,我检查了我自己,才恍然大悟。原来,在我的思想深处有着资产阶级好虚荣、讲排场的恶习,也有着有困难找组织解决的依赖思想。所以,我日常用钱就任意挥霍。我喜欢交往。交往本不用花钱,至少不必多花钱,但我觉得不花钱有碍“面子”。于是,每当去人家作客,我就非给人家孩子买些糖果、玩具不可。每年回两次家,每次给两地亲戚朋友带的礼品就有三十多元。给同志、同学们写信,我也总要附些小礼品聊表心意,信又那么多,一个月光邮费就得花上六元钱左右。看吧,就这样,把我弄得月月紧张。
我现在悔悟了,决心改正。
北京体育学院 陈萍

一品红

第8版()
专栏:

一品红
在严寒的冬季,人们是多么需要观赏花卉以舒畅心情啊!一品红就像猜透了人们的心思,展开了她那丰艳娇洁的花和叶,挺立在你的面前。那鲜绿的叶子好像一只小提琴,枝顶上开着一群桃形的绿色小花(花尖呈红色),花尖上有一个像金鱼嘴状的黄色蜜腺,花的下边,衬托着一轮鲜红色的叶子。逗人喜爱的,不仅在于她那娇艳的姿态,而且她的花期很长,可以从头年的12月开到次年的2月。
一品红的故乡是中美墨西哥,那里是热带气候。她来到我们国家后,在广东一带的野地里还可以栽植;但来到华北,气候较冷,她就不能在野外过冬了,冬天必须把她搬进温室。
春天,是给一品红剪枝和插枝的季节。剪枝时,老干上留三、四个侧枝,每侧枝再留二、三新枝。到了冬天就可以有六、七个枝条开花。剪下来的枝条,再截成三、四寸长,插在砂土里,放在阴湿温暖的地方,大约一个月左右就能生根,当年也能开一枝花。每隔十天到半月浇一次肥(经水泡后发酵了的麻酱渣、豆饼水或人粪尿),可以使老枝和新插的枝长得旺盛。如果想让她早一点开花,在9月底就可搬进温室(摄氏十五—三十度),并给她强烈的日光,11月就可以开花。开花后搬到较荫蔽而又凉爽(温度保持在五—十度)的地方,可以延长开花时间。
一品红不但可以作盆景供人观赏,她的花还可以作各种饰花。无论你插瓶、扎花束,或者作花篮,配上一品红,会显得分外清新爽目。假若在一小束一品红中,镶配上几朵白色、黄色的菊花,作成一朵美丽的襟花,挂在战斗英雄、劳动模范的胸前,那更显得意义深远了。
孙可群

多产妇为什么容易难产

第8版()
专栏:医生的答复

多产妇为什么容易难产
瑶琴同志:
你问的这个问题,也正是我们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情形。多产妇难产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下列几方面:
一、每次怀孕,子宫就膨大,腹壁也随着臌起来,产后虽然能缩小一些,但很难恢复原状。因此,生育过多,腹壁就失去原来的弹性。再怀孕时,腹壁就不能支持胀大子宫的压力,子宫就向前倾倒。这样一方面会影响胎儿在子宫内的位置(胎儿常常容易横在子宫内),另一方面会影响分娩时子宫收缩的力量,造成难产。
二、子宫经过多次的怀孕和分娩,也会失去原有的弹性,在分娩时容易发生收缩无力的现象,延迟分娩的时间,使母亲体力不支或胎儿窒息。产后,子宫还往往收缩不好,发生流血过多的现象。
三、生育过多,子宫口和骨盆组织太松,分娩时因缺少阻力而过速产出(医学上叫做“急产”),有胎儿窒息或产道损伤等危险。
四、多次怀胎,子宫内疤痕过多,再怀孕时就会使胚胎不能在正常的地方生长,造成所谓“胎盘位置异常”,在孕期或分娩中发生产前流血或胎盘不下等症状。有的疤痕还可能成为以后分娩中子宫自然破裂的原因。
五、胎儿在子宫内生长所需的养料,如生血的铁、长肉的蛋白质以及制造骨胳的钙等,都要靠母体供给。如果母亲生育过多或过密,就来不及补充上述养料,求过于供,弄得母、子都衰弱不堪。其中尤以造成骨胳的钙最易受影响。由于钙的缺乏,母亲会骨质软化,使骨盆和下肢长骨支持不了身体的重量而发生弯曲和变形,影响产道的宽度,阻止胎儿的通过,发生难产。而孩子出生后,也难于正常地发育和生长。
就从母、子两代的健康这一点讲,也应该响应国家号召,实行避孕,节制和有计划地生育。
北京协和医学院副教授
宋鸿钊

不要把白菜帮和白菜头扔掉

第8版()
专栏:

不要把白菜帮和白菜头扔掉
江幼农
大白菜是北方人民冬天最常吃的蔬菜。可是,有些人家在吃大白菜的时候,因为嫌菜老,或者是嫌菜脏,总要掰下一些菜帮,还要把菜头切掉。在农村,这些去掉的菜帮和菜头,可以用来喂猪;在城市,就只好当作废物扔进垃圾箱了。这是一种浪费。不久以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蔬菜供应工作的指示中就指出,因为吃白菜去帮,吃萝卜、土豆去皮,一年大约要浪费蔬菜15%左右。
据营养学专家分析,蔬菜外部叶子所含的钙质,要比里面的叶子高。所以从营养观点来说,不吃菜帮是一种损失。至于白菜头,不但具有一般蔬菜的营养价值,而且按照中医的说法,白菜头能治病。他们在治冬瘟症的时候,总是用白菜头做药“引子”。
白菜帮和白菜头也可做出很多可口的菜。例如把白菜帮洗净,在开水中煮一分钟,捞出,切成小方块或细丝,用盐(或者加一点醋)腌一天,吃时加几滴香油(或辣椒油),或者再拌上一点胡萝卜丝,不但颜色好看,而且是又香又脆的可口小菜。我们也可以利用白菜帮来做菜团子。先把菜帮洗净、剁碎,把虾米皮用油炸一炸,拌一些油、葱、姜、黄酱等调料,蒸团子、包子都可以。
白菜头的吃法也很多。我们可以把白菜头洗净,切去黄色部分,和白菜帮一起用桂皮、茴香和少量的盐或酱油一起煮来吃,味道不错。如果家中做有泡菜,可以把白菜头放在泡菜坛内泡着吃。
利用白菜帮和白菜头,既能节约家庭开支,对缓和市场冬季菜蔬供应情况也有好处。

用碎布条做儿童罩衣

第8版()
专栏:废物利用

用碎布条做儿童罩衣
为了节省棉布,这里介绍一种利用碎布条做孩子罩衣的方法。
先将深、浅色布条修剪得宽窄相等,并把一端剪成斜度相同的斜角,按照图的拼法,拼成前后身和袖子,然后就可缝成一件美丽的罩衣。

肥皂头的利用

第8版()
专栏:废物利用

肥皂头的利用
居家过日子,处处应该勤俭。像用剩下的一点一点的肥皂头,使用起来很不方便,丢掉也觉得可惜。只要我们想一些办法就可以利用它。这里我谈几个利用肥皂头的办法:
一、做肥皂水——把肥皂加水煮成肥皂水,装在干净的瓶里,随用随取,十分方便。
二、改做大肥皂——把较多的肥皂头加一点水(水盖住肥皂就行),放在火上煮到肥皂发软(不要全部溶化)时,就可以倒出揉成一块大肥皂。或者,把肥皂头加一点水,泡到肥皂发软的时候,再用手巾(或布)包着,用力压挤,也可以成为一块大肥皂。
三、做肥皂袋——用白纱布(或较稀的布)缝成一个大约三寸长二寸宽的口袋,把肥皂头装入袋内,然后用线扎着口,挂在洗脸架上。洗手时拉过口袋,隔着布搓搓就有肥皂了。
(刘辉)

用火柴盒做小书桌

第8版()
专栏:

做玩具
用火柴盒做小书桌
许多人家往往把用过的火柴盒扔掉了。如果能用它做玩具,孩子们一定很喜欢。用火柴盒可以做小汽车、小书桌(见附图)、床头柜、沙发椅、小床等等。这种玩具,做起来非常简单,如果用彩色纸在做好的家具上糊一层,那就更漂亮了。 (素纯)

拨啷鼓

第8版()
专栏:维尔肤

拨啷鼓
冬天,许多人都爱用擦面油,像“维尔肤”、“百雀羚”等。这些空盒,只要加一加工,就能成为小孩子的玩具。
这里介绍一种“拨啷鼓”(见附图)。它的做法是:先将“维尔肤”空盒擦净,然后在盒子的左、右和下方正处,用钉子各打一小孔(从外向里钉);再修饰一根长约三寸左右的光滑木棒,找一个螺丝钉,从盒子下方的小孔内通出来,与木棒的一头拧接一起;最后再找两根相当盒子三分之二长的丝线,穿过左右两孔(盒内的一头打一个节)盒外的一头各穿一个珠子。孩子们就可以摇着它玩了。
(叶淑敏 锺惠)

喂猪(年画)(图片)

第8版()
专栏:

喂猪(年画)
 李震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