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1-1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钢铁生产步伐豪迈 今明两年内将兴建十四座巨型高炉 各地工人和青年都大力支援新建设

第6版()
专栏:

苏联钢铁生产步伐豪迈
今明两年内将兴建十四座巨型高炉
各地工人和青年都大力支援新建设
本报莫斯科11日电 苏联钢铁工业生产上出现了又一个巨大跃进。苏联将在今年和明年两年内建成十四座新的巨型高炉,这些高炉建成后的总生产力,相等于苏联在第一和第二两个五年计划里全部高炉的总生产力。这些高炉的建成将给苏联每年增产数百万吨生铁,对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国民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黑色冶金部主任波伊科就此发表谈话说,1958年和1959年是苏联高炉建设史上独特的年份,过去从来没有订过这样庞大的冶金工业建设计划,也没有在这样短的时期内实现过这样的计划。
这十四座高炉的建设将运用最先进的技术,其中有四座高炉将是全苏最大的,全部操作都是自动化。1958年内先建起七座高炉,并为明年建设另外七座高炉作好材料准备。今年建设的七座高炉分别建在铁矿蕴藏丰富的地区:奥尔斯克、车里雅宾斯克、克里伏姆洛格、第聂伯彼得洛夫斯克和日丹诺夫等地。明年将在乌克兰、哈萨克斯坦、乌拉尔、西伯利亚等地建设另外七座巨型高炉。
为了保证新高炉开工时需要的大量矿石供应,在开始高炉建设同时,大力开采新的矿藏和兴建新的选矿厂。
全苏各地工人和青年为支援建设新高炉的热情日益增长。车里雅宾斯克七百六十多名共青团员和青年已自愿到建设工地参加工作。这个市区的劳动人民和学生们组织了星期日义务劳动,帮助建设新高炉。这个最大型的高炉建设者们已发出挑战竞赛,他们决定于今年的十月革命节以前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全国许多经济区的工厂工人也正在为新高炉积极生产各种建设器材。

莫斯科今年建设规模巨大 将大批建造住宅 使城市交通日益完善

第6版()
专栏:

莫斯科今年建设规模巨大
将大批建造住宅 使城市交通日益完善
本报莫斯科11日电 今年的莫斯科大规模城市建设计划已经确定,全年的城市建设经费为六十八亿五千万卢布。这一年里莫斯科将建设得更美丽。
今年莫斯科城市建设中重大的措施是大力建造住房,今年住宅建筑面积将达二百三十三万平方公尺,比去年增加五十二万平方公尺。除了在新建的西南区继续大批盖高层住宅外,将在城郊的契辽姆斯克、费里、姆纳夫尼基等地区进行大规模的住房建设。新建的工程中还有四十二座学校、十一座电影院、一个拥有一千五百座位的全景电影院和许多工厂车间、医院、托儿所等等。
城市交通建设日益完善。通往列宁山莫斯科大学和工农业展览会的两条地下铁道线将在5月全线通车。另外还有几条新线工程也将开工。莫斯科地面公共交通将有进一步改善,许多条大街上的有轨电车将改成无轨电车或公共汽车。现在全市将近有五千辆公共交通工具(不包括出租小汽车)日夜服务,今年又将增加七百辆新式的公共汽车。
莫斯科市区的商品供应纲扩大着。今年将要新开一百一十个商店。城市进一步绿化也做出了计划。市内各个公园都开辟儿童游戏场。今年,这些地方将用七百万卢布为儿童们制备起新的公共玩具。(附图片)
莫斯科伏龙芝河岸区住宅建筑工程

谢胡荣获一级自由勋章

第6版()
专栏:

谢胡荣获一级自由勋章
新华社地拉那10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1月10日在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四十五岁生日的时候,授予了他一级自由勋章,以表彰他为祖国的自由、为巩固阿尔巴尼亚的自由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的高度爱国主义的功绩,表彰他在社会主义的建设中领导国家、巩固人民民主制度以及对党和对人民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是谁违反日内瓦协议

第6版()
专栏:

是谁违反日内瓦协议
本报评论员
最近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官员”声明说,美国似乎已经执行了中美大使级会谈关于双方平民回国问题的协议,所有希望回国的中国侨民“都已获准离开美国”。同时,这个官员竟说中国“没有遵守日内瓦协议”,因为中国把“六名美国人仍然关在牢中”。
这完全是胡说八道。谁都知道,中国政府对于中美双方平民回国问题一开始就采取解决问题的态度,并且在日内瓦协议达成以后认真地执行了协议。所有在中国的一般美国侨民都可以随时离境,中国政府并且给予他们种种协助。关于这一点就是美国政府也不能不承认。至于在中国的美国犯人,的确是有的,但这明明是另外一个问题。这些美国犯人违犯了中国的法律,就必须受中国法律的制裁,对于他们的处理必须按照中国的法律程序。美国国务院总该知道,美国人在中国犯了罪可以逍遥法外的时代早已过去了,美国根本无权干涉中国的法律和主权。
而且,就是对于这些在中国犯了法的美国犯人,中国政府也是根据他们的罪状和在服刑期间的表现,一再采取了宽大措施,陆续地提前予以释放。因此,到今天为止,原有的四十名美国罪犯,只剩下六人。同时,中国政府出于人道的考虑,早在1955年1月就表示同意让这些美国犯人的直系亲属来华探亲。只是由于美国方面的阻挠,到现在才有三名美国犯人的亲属到中国来。
因此,美国国务院一再把在中国的美国犯人问题同中美双方平民回国问题硬搅在一起,企图诬蔑中国,并挑拨中美两国人民的感情,居心是极为险恶的。
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是谁?恰恰就是美国。美国方面从一开头就阻挠中国侨民回国。在日内瓦协议达成以后,美国仍然没有改变这种政策。相反地,为了阻止中国侨民回国,美国政府用尽了种种刁难、威胁、迫害的手段。远的不说,去年秋天从美国归来的中国留学生曾广植的遭遇就是一个例子。曾广植原在美国印第安纳州拉斐德城的帕都大学读书。1956年春,当美国移民局知道他想回国以后,竟把他送进精神病院,像囚犯一样地被锁在一间房子里,限制他和家庭通信的自由,甚至给他戴上了手铐。就这样,曾广植被折磨了十四个月之久,才被“驱逐出境”。这就是美国国务院的那位官员所说的中国侨民“获准离开美国”!
可是,还有许多像曾广植这样热望返回祖国的中国侨民,至今仍被美国扣留着。近年来我国政府机关和各报刊接到了大批中国侨民家属的来信,他们纷纷要求美国政府“还我亲人”!同时,从许多中国侨民给他们的家属的信件中,也证明了,他们虽然渴望回国“心急如烧”,但是却受到美国方面的百般阻挠。这些事实是美国政府无论如何也抹煞不了的。美国政府自己违反日内瓦协议,却反而企图向中国倒咬一口,这是双倍的无耻。
我们认为,日内瓦协议必须切实执行,美国方面阻挠要求返国的中国侨民的行为,不仅有悖于协议,而且有悖于人道原则。美国对于要求回国的中国侨民的阻难必须立即停止。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开会 毛雷尔当选为主席团主席

第6版()
专栏: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开会
毛雷尔当选为主席团主席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会议上,全体议员一致选举毛雷尔为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
大国民议会主席帕伏列斯库宣布开会以后,议员乔治乌—德治代表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大国民议会的四十二位议员提名毛雷尔为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候选人。他说,格奥尔基·毛雷尔是罗马尼亚的著名人物。他一贯地忠实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从1936年开始他就成为工人党党员,他忠实地完成了党的任务和执行了党的路线。毛雷尔是积极反对法西斯主义的战士。1944年以后,他完成了国家的一系列的任务。1948年他当选为工人党中央委员。毛雷尔是罗马尼亚科学院的院士,1957年他担任了外交部长,在最近一次的联合国大会上他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他说,选举毛雷尔为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我们深信他能够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

民主德国增加住宅建筑

第6版()
专栏:

民主德国增加住宅建筑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柏林6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住宅建设的规模在逐年扩大。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从1957年1月到9月全国各城市所建设的住宅要比1956年同一时期多一万另八百套。到1957年11月,劳动人民获得了将近两万五千五百套新住宅。

美国控制南越军事并干涉越南内政 越方斥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

第6版()
专栏:

美国控制南越军事并干涉越南内政
越方斥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
据新华社河内11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在1月7日写信给国际委员会,斥责南越当局抵赖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在南越所进行的干涉活动。
1957年11月14日,国际委员会曾经发出一项公函,并且随函附有国际委员会和南越当局之间就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问题所交换的来往信件。何文楼在他接到上述公函和附件以后写给国际委员会的这封信件中,再次说明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成立和在南越进行的活动,指出了它的侵略性质。1954年9月,美国和法国把南越划归东南亚军事集团的保护之下。1955年2月,南越当局和法国同意美国直接掌握南越军队的建军工作,并且把组织和训练南越军队的工作交给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其后,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人数从一百多人增加到一千多人。美国海陆空军的各种军事组织,如“训练、组织、视察团”、“战斗、武器、训练组织”、“联合后勤处”等,都先后在南越建立起来。
据指出,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目前在南越担负这样的任务:根据美国政府的意图,决定南越军队的兵种、军需和后备力量的总人数;按照美国军事参谋当局的计划来训练南越军队;决定、组织和检查美国在南越的军事援助;指导南越的各种军事活动;指挥南越的战略机场、港口、公路等设施的建设工作。
何文楼在信中强调指出,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存在和它的活动的扩大,是美国干涉越南的内政以及同南越当局一起破坏越南的和平和统一的阴谋的一部分。美国的这种活动清楚地证明了美国侵犯越南的独立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完全违反了日内瓦协议的规定。

苏中友协理事会举行会议 安德烈耶夫报告访华之行

第6版()
专栏:

苏中友协理事会举行会议
安德烈耶夫报告访华之行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10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议。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在会上报告了他所率领的代表团不久前到中国访问的情况。安德烈耶夫着重指出,中苏友好协会在中国大力开展了旨在巩固两大国之间的友谊的工作,广泛宣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我们应该吸取他们的经验,加强我们同他们的接触和联系。
理事会会议讨论了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的工作组织,拟定了最近时期的工作计划。此外还听取了关于苏中友协章程、“苏中友好”杂志编辑部工作以及为庆祝今年2月14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八周年准备采取的各项措施的报告。

小球藻代替粮食 日本科学家研究已有成效 “水中猪肉”营养丰富 繁殖极快一日长百倍

第6版()
专栏:

小球藻代替粮食
日本科学家研究已有成效
“水中猪肉”营养丰富 繁殖极快一日长百倍
据新华社11日讯 福岗(日本)消息:据“西日本新闻”报道,日本科学家正在进行以小球藻来代替粮食的研究,并且在试用它来饲养动物方面获得了成效。据说,经过进一步研究,可能将它用作宇宙飞行时人类的食粮。
小球藻是在水中繁殖的绿色的微小的单细胞藻。它繁殖极广,在金鱼缸、河流、水塘、濠沟中到处可见。
这家报纸指出,小球藻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十一种维生素(特别富于甲种和丙种维生素),很像是大豆和菠菜的混合物。它的脂肪含量等于大米的二十五倍。因此,人们称小球藻为“水中猪肉”。
过去,人们曾说小球藻很难消化。但是,最近用动物实验结果证明,用木酒精使它加热褪色,可以把消化吸收的比率提高到75%。东京大学教授神立、宇都宫大学教授中村等人曾用掺有小球藻10%的普通饲料来养鸡。结果鸡冠长大,鸡足挺健,脱毛减少,对疾病抵抗力加强,产卵率增加。
小球藻光合能力很强,繁殖快,不受气候影响。只要自然条件好,它的重量在一日之间可以增加到一百倍。
但是小球藻能否原样不动地拿来作为人们的食物,这还是一个问题。晒干了的小球藻有一种绿紫菜粉末那样的味道,不适合人的口味。日本食生活协会正尝试将小球藻掺入面包、糖果等食品中。
远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人就想要把小球藻作为食粮。直到第二次大战后,世界各国才开始正式进行研究。日本德川生物学研究所在这方面的研究是从1951年开始的。现在,他们已建成一个总面积相当于中国六市亩的小球藻野外培养池,年产量将达十吨。

苏联中学教学和生产结合得好 学生不仅掌握基础知识而且学会生产的实际本领

第6版()
专栏:

苏联中学教学和生产结合得好
学生不仅掌握基础知识而且学会生产的实际本领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为了适应共产主义建设的要求,苏联中等教育广泛实行教学同劳动生产密切结合的原则。特别是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苏联教育机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培养学生的共产主义劳动态度,锻炼他们从事实际劳动的能力。据报刊报道,目前这些旨在消除教学同生活脱节现象的措施已经起了良好的作用。
苏联每年大约有三分之二的中学毕业生(约近一百万名)要进入国民经济部门参加体力劳动,这就要求中学生在学校中不仅要掌握一般的基础知识,而且还要学会从事生产劳动的实际本领。苏联在这方面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是从1956年9月1日起试行新的教学计划。新的教学计划基本上不减少一般基础知识的讲授,而是大大增加劳动教育的时数。苏联教师和国民教育工作者认为,这个计划可以在更大程度上适应解决综合技术教育的任务。
根据新教学计划,四年级生每周有两小时的手工劳动。农村的五年到七年级生每学期要劳动十二天,城市的五年到七年级生每学期要劳动六天。八年级以上的高年级生每周要到工厂、企业、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去实习四小时,要求他们在三年的实习期间达到普通工人的技术水平。
目前,大部分中学毕业生都能达到这个要求,例如乌法市第十五中学去年毕业的五十五名学生中,有四十九名通过了考试,得到了工级。农村的中学生则到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实习,如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第一中学组成了有六十五人参加的学生生产队,农庄划给他们一百二十公顷土地,拨给他们农具。这个学生生产队同集体农庄庄员生产队一样获得了丰收。还有的学校组织了共青团夏令营,帮助集体农庄劳动一个月。
为了帮助学生们掌握生产技术,不少学校附设有实习作坊、手工工场、学校机器拖拉机站。现在仅俄罗斯联邦各中学的实习工场就有一万多个。学生们在那里进行旋工、钳工、电工等项劳动的实习。许多学校的学生还在实习工场里为工厂企业加工,生产零件和其它订货。
学生中间成立的业余青年技术小组对吸引学生参加生产也起了很大作用。全苏联现在约有五、六万个青年业余技术小组,参加活动的有一百多万人。学生们在小组里自己设计、制造各种机器零件,制作工厂、发电厂模型。农村技术小组则从事有关农业生产的活动,例如,梁赞州的学生们组织了一千二百多个技术小组,帮助集体农庄养大了六万七千头牲口、七千五百只家禽。

新春漫语

第6版()
专栏:

新春漫语
日本 内山完造
老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我现在也和旁人一样,按照这句老话,在1958年新春之始立下了一年之计。
1957年,是在人类世纪划上了极其显著的一条线的一年。不管什么人怎样逞威风,但苏联科学占了首位这个事实,却是抹杀不了的。现在在我们头上日夜不停绕着地球飞翔的苏联人造卫星就是证明。这一事实,幸而是由主张和平竞赛的人们所创造的,这使我确信世界和平又向前迈出了很大一步,甚至百步。我想起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时一位朋友的话。他说,日本的投降将为世界战争打上终止符;因为今后的战争必然是原子战争,战争一旦爆发,问题就不仅仅在于胜败,而且会给世界人类带来无穷灾难,所以今后不再会有世界性的战争了。从目前的情况看来,他的话似乎可能成为事实,而这也是我所欣喜祈求的。然而,世界上不都是聪明人,也还有很多混蛋。混蛋是什么事都干得出来的,想到这点,我们就必须为消灭战争进行更大的努力。特别是不久以前,日本还浸透了军国主义,给邻近各国制造了很多灾难,作为一个日本人不应忘记这一年应该是我们深加反省的一年。几年来,我曾致力于日中友好运动,因为我相信日本和中国的友好将是导向世界和平的重要的一步。
去年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使节团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以及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五团体签订了共同声明,重申了不承认“两个中国”的主张。对于这点,我感到兴奋。
此际,我又想起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撤销军备、解除武装时的事情。我当时曾向上海的报纸投寄一篇短文,其中写道:“日本现在才得到了作为人类理想的和平的赛跑者的资格。威廉·布莱克有一幅画:一个赤裸的青年,身体放出了灿然的光。我在这幅画上看到了日本。无需左顾右盼。和平之灯虽然遥远,但以它为目标,沿着和平的大道笔直地跑吧!”不久以后制定的日本新宪法,其中第九条明文规定了日本永远放弃战争,这使我更加高兴。但以后的现实却使人不能不感到忧虑。现在日本已经拥有它所不应拥有的军队了。
1951年旧金山对日和约缔结以后,我也向报纸、杂志投寄了文章,主张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代表中国,但刊载出来的极少。当时,我在各地讲演,一直强调同台湾政府缔结和约是错误的,是一出丑剧。现在我仍然这样说。这是为了使我们的祖国日本走上正路,而这也是我怀抱的最大愿望。从前,矜夸武力雄强的时候,日本曾一味蛮干,现在已经沦为半殖民地的弱国,再要蛮干是绝对行不通了。“正义是弱者的盾牌”,这是日本唯一再起的道路。日本走正义之路,前途才会是光明的。而且这是通向亚洲和平、世界和平的道路。我以为日本绝对不能再走非理非法之道了。
日中两国人民应该进一步加强团结,早日促进日中邦交的恢复。我一个人的力量固然有限,但“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大众的声音是神圣的”。有人说,零凑起千万个仍然是零。但我以为现实生活中完全空洞无物的零是没有的。只要有活着的生命,大众的声音就会是神圣的。我们的生命也许近于零,但只要集中大众的声浪,使其成为神圣的,我们就能够赢得世界和平。日中友好是世界和平的第一步,我愿意跟大家共勉。
日中友好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