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1-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有了思想大跃进才有生产大跃进 定县县委克服保守思想,带领群众掀起生产高潮

第2版()
专栏:

有了思想大跃进才有生产大跃进
定县县委克服保守思想,带领群众掀起生产高潮
新华社保定4日电 新华社记者文英报道:中共定县委员会克服了生产领导中的右倾保守思想后,一个史无前例的生产跃进运动便在全县迅速开展起来。定县的经验再一次证明,只有思想上的大跃进,才能有生产上的大跃进,没有大跃进的思想,绝不会有大跃进的生产活动。
中共定县县委过去对生产领导比较保守,主要表现在摆脱不开旧的领导习惯,不敢大胆设想增产门路。这个县有五十多万亩沙、碱、窪地影响增产,特别是其中的三十多万亩漥地,历年受涝,产量已显著下降。但是县委习惯于旧的一套领导方法,不敢用创造性的精神改变这些地区的自然条件。县委的保守思想,已给全县的农业生产带来严重损失。最明显的表现是农产量逐年下降。据统计,去年定县的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虽然超过合作化前1955年一成以上,但全县粮食总产量仍比1952年减产两千多万斤,每亩的单位面积产量,也比1952年下降了18%左右。更严重的是有些历年受涝的农业社,竟丧失了增产信心,春天不播种,让土地荒芜。
根据中共定县县委的情况来分析,有如下两点教训值得记取。一是领导不能脱离群众和实际。这个县大吴村合作化后曾自力更生的挖沟洫筑防风墙,改造了不少漥沙碱地,增加了两倍的收成。另外还有些合作社打井增肥,创造了千斤粮万斤薯的高额丰产,但定县县委竟把这些群众的创造,当成个别的事例而放过去。其次是不敢推广新的增产措施,县委经常把自己的思想束缚在旧圈子里。过去,这个县推广高产作物多数增了产,只有少数社的部分瘠薄地盲目密植白马牙玉米减产,但定县县委在检查总结这一重大生产改革时没有充分估计这一成绩,没有推广这一新的增产措施,结果使全县少种了十七万亩高产作物。这也是产量不能大量提高的一个原因。
现在,中共定县县委已经纠正这种偏向。从定县的情况来看,克服保守思想是一场严重的斗争。在克服保守思想的斗争中,定县县委曾采取了以下的措施。一、总结生产,检查思想。定县前年的小麦由于没改变生产条件严重减产,县委当中部分思想先进的领导成员即抓住这一教训推动县委检查研究减产原因,从而帮助多数县委成员认识到自己的保守思想,并找到了养猪增肥和改造窪地等两项主要增产措施。二、到外地参观开阔眼界。定县县委在去年一年当中,曾组织以书记为首的外地参观十多次。有个书记参观了湖北、山东等地先进单位的养猪成绩后,便打破了原来认为定县猪多种好的保守思想。三、在生产运动的实践中继续克服保守思想。定县县委利用发动干部、群众参观的方法,帮助一些不愿进行窪地改造的干部、社员打消了怕引水淹地的思想顾虑后,群众改造窪地的要求便大大超过了县委原来的预计,因此也帮助县委克服了保守情绪;将原计划的窪改速度提前了两年,去年改种水稻的面积也由原计划的五万亩增到十五万亩以上。四、学习群众的先进增产经验。秋收时,几位书记曾深入先进社队总结高额丰产经验。县委学习了北王宿农业社深掘土地增产甘薯的经验后,组织干部群众参观,并提出要求数字向全县推广,全县迅速深挖了十六万多亩准备培养丰产的白地。这样生产领导便打破了旧习惯。
现在,中共定县县委思想上的大跃进已收到了实际效果。县委今年的生产计划订的既先进又可靠,计划要求全县一百零八万亩粮食作物的亩产量,平均比去年增产52%,在去年二百九十五斤的基础上,提前九年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指标,达到亩产四百五十一斤。十九万亩棉花,也由去年亩产三十斤八两增到四十七斤。为实现上述要求,中共定县县委已制订出春季前改造窪地,改良沙碱土壤,兴建水利工程,扩大水浇地,改种水稻等十几项增产措施。中共定县县委已先后建立了窪改、沙碱改和养猪等专门领导组织,并抽出了六名书记或常委分头专责领导。现在,全县已组织起二十多万劳力投入了水利积肥运动,完成了半数左右的各项生产建设任务,掀起了一个史无前例的生产高潮。

靠谁整社

第2版()
专栏:

靠谁整社
慧之
“在合作社的领导成份中,保持原来的贫雇农和下中农(主要是现在的贫农和新中农中间的下中农)的优势,同时注意使上中农也有适当的代表。”这是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第一条中规定的巩固合作社的第一个条件。这也就是党在农村中的阶级政策。正是由于贯彻执行了这个政策,1956年春天很快地取得了农业合作化的大胜利。两年来,凡是坚持执行这个政策的地方,合作社都是比较巩固而且不断提高的。在农村的整风运动中,凡是按照这个政策办事的,又都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决不可以认为,实现高级合作化以后农村各阶级各阶层之间的界线已经不再存在了。
福建晋江县群星社原来的小队长有56%是上中农担任的,因而这个社在方向的掌握上、在贯彻经营方针和党的政策上,都发生过不少问题。经过最近一次整社,调整了领导成份,使上中农在领导人员中的比例降低到30%左右,合作社才比较巩固了。河北行唐县白庙村社员讨论干部条件时,富裕中农提出:只要作风民主、办事公道就行。贫农不同意,他们认为:光这两条不行,还必须加上“思想进步,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工作积极,认真执行政策”这两条。由此可见,上中农虽然也是劳动人民,但由于生活条件比较优越,经常动摇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之间;走社会主义道路最坚决的还是贫农和下中农。
有人认为:阶级政策在一般社执行起来没问题,但在落后社怕就不行了。大概是说落后社一切落后,连可依靠的群众多数也没有了。事实并不是这样的。落后社的情况比一般社当然复杂得多,这里既有人民内部矛盾,又有敌我矛盾,两者同时并存,互相交错。整顿落后社首先要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分清问题性质,而后才便于分别对待。要做到这点,就非依靠基本群众不行。落后社的大多数群众是不是可依靠的呢?肯定是的。有些落后社表面看来乌烟瘴气,好像是不可收拾了。实际上兴风作浪的只是少数坏分子,再加上一些摇旗呐喊的富裕中农。而广大基本群众则处于被迷惑被压制的状态,正气不得伸张。只要我们能很好地执行阶级政策,走群众路线,发动、教育并依靠基本群众及其骨干分子,组织起阶级队伍,工作马上便会顺利展开。
有些干部在整社中,怕“得罪”了富裕中农,不敢公开宣传和贯彻执行阶级政策,结果也使工作遭到损失。前面提到的群星社在改选干部中就走了一次弯路。工作组同志认为经过大辩论和整党整社,群众觉悟已经提高,贫农和下中农的领导优势已经没问题了。因此,他们既不宣传阶级政策,也不注意发动贫农、下中农。结果,富裕中农反而占了优势。虽然后来做了许多工作,扭转了这个局面;但已经走了不少弯路。这是应该记取的教训。

要积极进取

第2版()
专栏:编后随笔

要积极进取
我们在农业生产上曾经反对过右倾保守,也反对过急躁冒进。不管反对什么,都不是反对积极进取的精神。积极进取的精神,在任何时候都是重要的。中共定县县委因为缺少这种精神,没有采取积极的措施来促进生产的发展,结果不仅使得合作化制度所提供的优越条件不能发挥,而且减了产。反之,在检查和克服了思想上的消极因素以后,他们总结了群众中先进的增产经验,学习了其他地区的增产办法,这样就制定出春季以前改造窪地、改良沙碱土壤、扩大水浇地和扩大水稻面积等十多项积极的增产措施,并且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了深掘土地增产甘薯的经验,发动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使农业生产的大跃进成为可能。
很明显,生产的迅速发展,是以党委领导上的积极进取精神为前提的。农业合作化以后,群众的一切希望都寄托于党的积极的聪明的领导。这种情形要求各地领导同志随时检查和纠正不对头的思想情绪,用高度的对群众负责的精神来研究各种积极的增产措施,不允许停滞不前。

山西农业生产面临大跃进 农民不断突破一切原定生产计划

第2版()
专栏:

山西农业生产面临大跃进
农民不断突破一切原定生产计划
新华社太原4日电 山西省各地目前正在酝酿掀起农业生产大跃进运动,一些乡、社制定的农业增产计划超过省、县指标,农民实际行动又突破一切预订计划的可喜现象纷纷出现。
全省冬春两季发展水利和植树造林计划,已经在去年冬季完成,目前又提出了新的要求。长治专区原来要求扩大水田四十万亩,但广大农民刚刚开始行动,就完成了扩大水地六十一万亩的工程,超过原计划52%。现在,各县又订出等于最初计划三点七倍的指标。
这种领导落后于群众的保守迟缓现象,已引起各级领导机关的重视,开始检查纠正。在决定今年农业发展指标的全省计划会议上,经过以县为单位摸底排队,检查批判消极自卑、满足渐进和单纯依赖国家等错误思想,全省粮食总产量已由原订八十九亿斤修订为九十五亿斤。各县又根据当地的条件,普遍修订了省里要求的指标。太行山区平顺县提出每亩产粮四百斤,超过省分配指标的29%。自然条件较差、靠黄河的乡宁、吉县、永和、偏关、岢岚和生产落后的垣曲等县,也提出比省里为高的增产指标。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李顺达、武侯梨领导的平顺县金星和红星农林牧合作社,都在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指标后,响亮地提出“过黄河”的口号,要求今年亩产量分别达到五百五十斤和五百斤。著名植棉模范曲耀离和吴春安所在的农业社,也提出每亩产皮棉一百到一百五十斤,推动棉花生产大跃进。

猪吃“肥猪粉” 一天长一斤

第2版()
专栏:

猪吃“肥猪粉” 一天长一斤
长春畜牧兽医大学等单位用一种肥猪粉来喂养成年生猪,每天能增长一斤多肉,肉的质量也很好。
不久以前,在国营长春食堂举行了一次有五十人参加的猪肉尝味鉴定会,有经验的厨师用喂过和没有喂过肥猪粉的两种猪肉,用同样的烹饪方法做成红闷肘子、扣肉等十几样菜肴,供参加鉴定会的人品评。大家认为,这两种猪肉做成的菜同样好吃;用肥猪粉喂养的猪肉,脂肪更厚,更细嫩可口。经过研究单位组织切片分析,证明用肥猪粉喂养的猪,肉里的含水量比没有喂过肥猪粉的猪少6%左右,但是蛋白质和醣的成分增多,脂肪厚,出油率高,脂肪的凝融点和普通猪的脂肪相同。同时,猪在吃了这种肥猪粉以后三天,肥猪粉药性就会消失,猪肉完全可以用来加工罐头或者出口。
长春畜牧兽医大学和长春市食品公司,一年多来,用不同分量的肥猪粉掺拌饲料,先后喂养了四批共三百二十九头生猪,结果证明,用千分之二克甲基硫氧嘧啶配制的肥猪粉,喂养的猪长膘最快最好,五十天可长六十多斤。不用肥猪粉喂养的猪,同时期只长二十七斤。
这种肥猪粉是用甲基硫氧嘧啶、大黄末和淀粉混合制成,每次喂猪一克,一天两次。它能抑制动物甲状腺机能,使新陈代谢降低,所以用来喂养成年生猪能够达到肥育的目的。但是这种肥猪粉不能用来饲养六个月以下的幼龄生猪,否则将使幼龄生猪的甲状腺机能减退,停止发育。
现在安东等地的制药厂正在准备生产这种肥猪粉或肥猪片。肥猪粉的价格便宜,使用方便,一头猪在宰杀前喂养五十天,总共才花二角多钱。(新华社)

河南首批十四万农民 去湖北帮助开发江汉平原

第2版()
专栏:

河南首批十四万农民
去湖北帮助开发江汉平原
本报讯 河南省商丘、南阳、开封等地区的农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正前往湖北省支援江汉平原的开发工作。第一批十四万人,1月中旬可全部到达工地。
湖北省是我国当前扩展农业基地的重点之一。全省已经过勘测的荒地达一千四百万亩,其中七百余万亩大多分布在河湖交错、土质肥沃、交通便利的江汉平原上。湖北省决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在这片荒地上大力兴建国营机械农场。1958年内,决定新建、扩建四十二个机械农场和开荒一百二十万亩。为完成上述任务,湖北省因劳力不足,曾要求河南予以支援。这一批河南农民去到江汉平原,其中有三万人将在湖北省长期安家落户,充当农业工人;有十一万余人是临时工,参加农场的水利、交通等建设。长期工人的家属,也将分批迁到湖北定居。 (章栋)

加快脚步 赶上先进 浙江各级党委负责人加强对兴修水利运动的领导

第2版()
专栏:

加快脚步 赶上先进
浙江各级党委负责人加强对兴修水利运动的领导
据新华社杭州4日电 浙江省农村兴修水利运动从去年12月下旬以来正向全国的先进地区迎头赶上。
目前,全省每天参加兴修水利的农民有二百二十万人,占全省农业人口十分之一强,比去年12月中旬的八十万人增加一倍多。开工的各种农田水利工程也由12月中旬的三万多处增加到六万多处,其中近四百个小型水库和三万多处其他水利工程已经完成,开始蓄水。
全省农村广大群众正在顽强地向水旱灾害大举进军。从山区到平原,人们冒着风雨日夜在工地辛勤劳动。兰溪县马涧农业社兴修一条引水渠道,要通过一条山岭六个山头,社员们提出要“用过五关斩六将和武松打虎的劲头,用智取华山的精神,叫高山低头。”目前,他们已经削平了五个山头。为杭嘉湖平原九十多万亩农田解除内涝灾害的“东西苕溪分流入湖工程”,提前一年在今年春季完工。目前,工程所在地的吴兴县正在开展一个支援这项工程的运动,全县的干部和学生利用假日前往工地参加义务劳动。在辽阔的滨海平原,疏浚河道、开辟水纲的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从目前全省完成土方和石方的情况看,每个劳动力每天平均做一点四个公方,劳动效率超过历年来的平均数一倍。
前段时期,浙江省各地党委负责人集中到杭州参加全省四级干部会议和省党代表大会,兴修水利运动的进度因此较慢。去年12月中旬会议结束以后,各级党委大大加强了对兴修水利的领导。省委第一书记江华、书记林乎加、李丰平等,分别率领工作组前往温州和台州等专区指导以兴修水利为主的冬季生产运动。各个地委和县委的负责人也都亲自抓水利。嘉兴地区的地委副书记、副专员和一些县委书记都亲临工地指挥,还和民工一起挑土。因此全省兴修水利运动已较前大有进展。

跑马乡改进兴修水利工具 冬季生产中劳力不足现象开始缓和

第2版()
专栏:

跑马乡改进兴修水利工具
冬季生产中劳力不足现象开始缓和
本报讯 湖北当阳县跑马乡依靠群众,改进兴修水利的工具,节约出大批劳力投入其他生产。
跑马乡的兴修水利、积肥等七项计划,共需三十万个工。但全乡劳力全部出勤三个月,也只有二十一万个工,尚差九万个工。最近全乡以绝大部分劳力投入兴修水利后,积肥、田间管理、副业生产等,都无法兼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党总支把当前劳力不足,影响冬季生产全面开展的情况告诉群众,组织群众辩论一个问题:让劳力不足,压缩冬季生产计划呢,还是想法克服劳力不足,保证全面完成冬季生产计划?经过辩论,大家一致提出:为了今年大跃进,增产粮食50%,必须想法克服劳力不足,保证全面完成冬季生产计划。于是全乡开展了一个改进兴修水利工具的献计运动,有五百四十四个社员提出改进工具的办法,有三百六十六人亲自动手做工具。目前全乡在挖土、运土、打夯等方面改进的工具达五百多件。在工地上,到处可以看见牛拖着、人推着的形形色色的车子运土;人工挑土、抬土等繁重劳动有部分开始得到代替。由于工具的改进,工效大大提高。全乡每个工的平均工效由原来零点七方提高到二点五方。九天当中,节约劳力九千三百九十六个,劳力紧张的现象开始缓和。
由于湖北冬季生产任务繁重,劳力不足,省委决定把这个乡的经验在全省推广。

改进运土工具,做到多快好省

第2版()
专栏:

改进运土工具,做到多快好省
于明
安徽省已经完成了原订的兴修水利八亿土方工程的计划,现在又正在为再搞八亿土方而斗争。面对着这么大的任务,如何帮助农民改进工具,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又多又快又好又省,是当前水利工作中一个迫切问题。安徽省党政领导正在大力倡导改进兴修水利工具。合肥的南郊,正在试验着代替最笨重劳动的运土工具。这里有几种工具。一种叫做辘轳单轨滑板式运土器。这种工具在十八公尺长的距离中,在高差五公尺的陡坡上,运土速度很快。第二种工具叫做脚踏式双轨滑板式运土器,构造和辘轳单轨滑板式运土器大体相同。(另一种工具叫做解放式运土器。它比较庞大,装置也较复杂,运输量大,效率高。但只适用于较大的工程。)这两种运土器简单适用,也省料省钱,像添置水车一样容易。它们的形式也适合农民的习惯。试验表明,从十八公尺长、高差五公尺的沟底爬坡到堤顶,每小时每人只能运十筐多一点土(每筐一百一十斤),但用上述运土器,效率等于每人每小时平均十五筐到十七筐,提高运土效率50%—70%,在熟练及改进后还可提高。这两种工具不但效率大,而且适用的范围广,修小水库,挖深沟、深塘都适用。另外它可以在沟下烂泥很多、下雨下雪后人不容易爬陡坡的情况下照常施工。
改进和推广改进工具,对于加速水利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安徽省已经组织合肥附近各县的干部和农民去参观,又组织各专区水利干部带着木匠、铁匠去参观研究,还组织各地市委的负责人;各厅局的负责人及参加党代会、干部会的各县负责人前去参观,号召他们帮助农民改进工具,为支援建设水利而努力。

怎样使落后乡“翻身”

第2版()
专栏:

怎样使落后乡“翻身”
许川 谢志均 舒菊先
爱国乡是四川内江县全县出了名的落后乡。突出的表现是:1、封建残余势力相当活跃,在全乡十三个社中初步查出的漏纲反革命分子即有六个,有破坏活动的地主、富农、伪保甲长、伪军官的人数还更多。2、资本主义自发势力也比一般乡猖狂。十三个社中即查出退社集团五个,投机集团五个,赌博集团四个,贪污、盗窃、流氓集团各一个。3、从乡到社从党内到党外,组织严重不纯。七个乡干部中(包括党总支委员五人)就有四个是坏分子;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只有一人。社干部中有六个社的社长是老上中农,两个社长是商业投机集团的首领。4、十三个社中落后社就有七个,根本没有一类社。
爱国乡为什么这样落后呢?原因有三:1、以往的历次运动都搞得不彻底。“土改”中有“漏纲地主”,“镇反”中有“漏纲反革命”,甚至在依法逮捕了混入党内窃取领导职位的前任党总支书记和乡长以后,落后状况仍然没有改变。2、敌对阶级分子利用富裕中农中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人,篡夺社的领导权。十三个社中有四个社的领导权直接被他们控制,社干部中有十八人同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有着密切的联系。3、上级领导机关虽然几次在这个乡进行整顿,但往往就事论事,没有充分发动群众,许多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因此,这个乡就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改造。
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就一般情况说,这次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是以解决人民内部矛盾为主,但在落后乡就不一定这样了。爱国乡的情况表明,在这里,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同时存在,后者并相当突出。而且落后乡所发生的一些问题,例如闹口粮、闹退社、抵制农业先进技术的推广和某些商业投机活动等等,从表面上看往往也和一般乡的问题差不多,好像也主要是思想教育问题。但是,揭穿来看,在这些现象的后面,却隐藏着不法地主、富农、伪保长、伪连长和封建会道门的骨干等等敌对阶级分子,他们并担当着策划人和幕后指挥者的角色。这就可以看出,在落后乡两种矛盾往往纠缠不清。因此,必须通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把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同时加以解决,而在解决的过程中还要善于把两种不同性质而又互相交织在一起的矛盾明确地区别开来,用不同的方法加以解决。明确认识落后乡所要解决的这些特殊问题,并在运动发展的每个阶段,始终注意区别对待而又坚持同时解决这两个矛盾,是爱国乡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主要经验。
依靠什么人去解决问题
由于落后乡问题复杂,要是没有坚强的工作组,问题是不可能彻底解决的。但是这绝不能造成一种错觉,似乎落后乡的干部和群众全都不能依靠了。爱国乡的事实证明,在落后乡同样必须坚定不移地相信和依靠群众多数及本乡本社的干部,才能把一切大大小小的问题弄清楚,并得到正确解决。
但是,要在落后乡把真正的好干部找出来,把基本群众充分发动起来,确实需要加倍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落后乡真正的好干部往往都是受打击、排斥和陷害的对象,他们在表面上经常表现不积极,不愿多说话,不愿多管事,甚至一再要求回家不干,有的在鸣放初期还责骂上级领导。例如爱国乡十一社副社长刘江明,平日工作消极,鸣放初期竟骂党和国家机关里的工作人员都是地主,大有“不共戴天”之势。但是,经过工作组的深入了解,原来他正是一位贫农成份、最积极可靠的好干部。他在乡里亲眼看到一些坏人至今没有得到应有的惩办,他在社里更深受以伪连长出身的会计(又是乡人民代表)为首的反动势力的百般打击,因而他就怀疑党和政府变质了。工作组在查明情况后,诚恳地向他说明以往那样是不对的,这次运动的目的之一正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因此,一贯“消极”、“抗拒”的刘江明成了这次运动中的一员虎将。诸如这样的好干部在落后乡大有人在,由于工作组发现了他们,坚决依靠了他们,因此,爱国乡的事情比以往历次运动都好办得多了。
落后乡的群众并不一定是落后的。例如七社六十六岁的老贫农张新让,八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同反动势力、同危害合作社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的现象作斗争。他受到的打击、陷害是一时说不完的。但是他那一颗赤诚的心始终同共产党、人民政府紧紧连在一起,不屈不挠。前不久他又一次因受坏分子诬蔑而被革除了副社长的职务,但是,这次工作组一去,查明了真象,他十分感动地说:“这真是毛主席派人来了!”辩论会上,由于他的影响,正气很快压倒歪风。爱国乡工作组通过串连发现和紧紧团结了这样一批可贵的积极分子,就找到了彻底改造落后乡的基本动力。
开展鸣放有什么特殊问题
爱国乡的经验证明,只有彻底地大鸣大放,才能把落后乡各式各样的问题统统揭示出来,从而求得解决。害怕在落后乡“放乱了,收不了场子”,是毫无根据的。但是,在落后乡搞鸣放,必须解决两个特殊问题:1、落后乡开始鸣放时群众的主要疑虑是什么?怎样解决?2、落后乡鸣放是否彻底的主要标志是什么?怎样达到?
鸣放开始时,爱国乡工作组在群众中发现各种不同的疑虑,其中最主要的是怕运动像以往一样不彻底,怕工作组走了受报复。工作组主要采取了以下三项措施给群众撑腰。1、鸣放之前,先打击了那些有明显破坏活动的分子,灭他们的歪风,伸农民的正气。2、在每个合作社内,都由可靠的干部和积极分子组成鸣放领导小组,撇开坏分子,在鸣放一开始就把运动的领导权掌握在基本群众手中。不参加鸣放领导小组的干部分工管理当前生产,在领导小组的掌握之下进行工作。3、工作组代表党和政府诚恳地表示这次整风不同于以往历次运动,整风必须整彻底。并宣布纪律,任何人不得破坏鸣放。对于仍在暗中威胁群众鸣放的坏干部,工作组又及时予以批判制止,进一步解除了群众的顾虑。于是,鸣放由基本群众带头,迅速普及到十三个社。爱国乡的经验证明,落后乡的问题虽然极其复杂,但是同样可以开展大鸣大放。只要使基本群众看到运动一定能够搞彻底,他们就首先出来鸣放,而且火力比一般乡更猛;等到富裕中农也出来鸣放时(往往是在大鸣大放吵得“很乱”的时候),平时隐藏着的人物也就出来“鸣放”了。
衡量落后乡的鸣放是否彻底,不能与一般乡用同一尺度。落后乡的鸣放,不仅要彻底揭发乡、社领导工作中的缺点、错误,也不仅要使上中农说出心里话,还要揭发出以往历次运动所没有暴露和揭发出来的属于敌我矛盾的问题。否则,落后乡的鸣放就不是成功的。从爱国乡的情况来看,基本群众鸣放时,往往首先是沉痛地严厉指责党和政府工作中的缺点,特别严厉指责为什么他们乡、社的许多严重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这些意见往往是集中批评领导工作中的三个坏主义)。接着就很自然地转到揭露乡、社中的坏人坏事,并且要求处理。但是,隐藏在干部中的坏人这时便会出来阻挠。例如,十一社社长和不良分子一起作投机生意,甚怕社员揭发,他就在鸣放会上极力煽动社员去闹个人和国家的关系问题,企图把投机集团内的问题掩盖起来。工作组的同志识破了这一点,立即发言支持群众的鸣放,于是,以社长为首的投机集团的问题便揭发出来了。
落后乡的辩论要同时达到三个目的
通过大鸣大放,各种各样的问题都揭露出来了。谁先谁后,怎样区别对待呢?我们认为,第一步是要通过回忆对比,弄清解放前后谁好谁坏,先在这一点上统一认识提高群众觉悟,和那些别有用心的分子划清界限。然后辩论和多数群众有直接关系的问题,如口粮多少的问题等,使多数群众在个人和集体和国家的关系问题上进一步提高认识,划清界限。再后,批判某些富裕中农突出的资本主义思想言行,通过批判,一面教育、争取富裕中农中的多数站过来接受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同时,也就进一步暴露并完全孤立了隐藏在他们背后的敌对阶级分子。这时再回转矛头给予敌对阶级分子以一次集中的打击,结合法庭审判,召开全乡大会进行处理。这样群众情绪便高涨起来了。
整顿组织 巩固合作社
在以上胜利斗争的基础上,爱国乡便转入了和风细雨的内部整风。这时又一次掀起了鸣放高潮。从乡到社举行了一系列的鸣放会,短短几天内即又提出一千三百多条意见,干部思想、作风及社的经营管理等各方面必须改进的问题基本上全都揭发出来了。
整改过程中,首先调整了领导干部的成份,坚决树立贫农、下中农的领导优势,这就为解决其他一切问题提供了根本的保证。党、团组织也经过了严格的整顿。除此以外,各级干部的思想作风,也都通过群众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有了不同程度的改进和提高。尤其是通过压缩补助工分参加劳动,使过去不少干部脱离群众的作风有了显著改进。现在,正在彻底整顿了组织的基础上,深入细致地整顿各社的经营管理。

安家在剑门山区(图片)

第2版()
专栏:

安家在剑门山区
四川省西北部的剑门山区农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面貌日新月异,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新景象,荒芜的面貌一去不复返了。
山下的农民看到剑门山区土地广、副业多、老社员好,1956年有三百三十九户农民自动移居上山安家落户。1957年,遂宁专区又往剑阁县移民三千多户。这些农民在当地人民政府和群众的帮助下,分别参加了农业社。
上山农民,生产热情很高。这是来到剑阁县西庙乡前锋农业社的农民在麦田里锄草。
上山农民把平坝地区的精耕细作技术带到了山区。这是上山来的前锋农业社社员谢春山(右)正向社里的生产技术管理干部介绍选棉籽的方法。
新华社记者 张齐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