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2-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让社员更关心社里的生产 让干部更了解社员的情况 前进农业社创制“一年早知道”图表

第3版()
专栏:

让社员更关心社里的生产 让干部更了解社员的情况
前进农业社创制“一年早知道”图表
新华社太原电 最近,在山西省襄垣县城关乡前进农业社的每个社员家里,墙上都贴了一张“一年早知道”的图表。这种图表是社管理委员会根据全社今年的生产计划,全年农副业总收入、总支出、分配预算和各户社员全年劳动投工数、标准投资、家庭副业生产收入制定的。社员们从图表上可以看出全社和自己的全年预计投入劳动工数、各项收支和实现今年生产计划的主要办法。
社干部从“一年早知道”的图表上看出社员张锦堂等十二户,按照预算的结果可能减少收入,便积极帮助他们发展家庭副业,每户多养了一口猪,争取今年不减少收入。社员李旦孩等一百七十一户按照预算,今年可比去年增加收入,他们决心要比原计划增加更多的收入,争取秋收后成为社里的存款户。
全社已有60%的社员召开了家庭会议,根据社里的“一年早知道”,订出家庭劳动收支计划。社员李花生全家有六口人,在家庭会议上具体研究了劳动分工、保证按时出勤和多做劳动日的问题。“一年早知道”图表上标明:他家今年可增加收入一百三十多元。
目前,全社已有97%的男女劳动力,参加了紧张的备耕活动,出勤率比原计划提高了25%。
中共襄垣县委员会农村工作部认为前进农业社的这种图表是农业社计划管理工作的新创造,现已通报各社研究仿效。(附图表)
1957年 一年早知道 前进农业生产合作社

为农业服务的气象工作

第3版()
专栏:

为农业服务的气象工作
中央气象局局长 涂长望
我国气象工作的全部目的,就在于全面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在农业合作化以后,为发展农业生产而进行的气象服务工作,已成为气象部门的主要任务之一。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中,中共中央提出的“关于1956年—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鼓舞着五亿农民奔向幸福美好的生活。为实现纲要所指出的宏伟远景,农业生产对于气象的要求日益增长,而且越来越迫切了。
在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的四十条中,就有十六条直接或间接地需要气象工作者的密切配合。纲要第三十三条是对气象部门提出的具体要求。要防止水、旱,需要中、长期天气预报;要防止风、冻,需要短、中期天气预报;在保证农作物生长发育得良好方面,更需要有农业气象预报。华北地区增产的主要措施之一,是把旱田改为水田;这就需要计算出该地区的水分平衡情况(包括蒸发量、径流量、降水量等等),才好规划灌溉。如不考虑降水量资料,灌溉工程规划得过大,但当地降水量丰富,以致实际需水量不多,这就将造成浪费;反过来,就不能达到把旱田改为水田的目的。华南地区增产的主要措施之一是单季改双季,间作改连作,这就要求全年雨量、无霜期日数和温度达到一定的标准。如不考虑这些气象条件,复种后,整个生长期超过了无霜期日数,幼苗或成熟的作物就都有遭受霜冻损害的可能;雨量分布不适合间作或连作作物生长需要,就可能使作物在需要水分的时候缺少水分,不需要水分的时候则又雨水过多,不利于作物的生长。纲要第九条具体指出的十项主要增产措施中,如兴修水利、保持水土;推广新式农具、逐步实行农业机械化;推广优良品种;扩大复种面积;多种高产作物;改进耕作方法;消灭虫害和病害以及开垦荒地,扩大耕地面积等,无一不需气象情报、天气预报和气候资料的配合。发展国营农场,造林,发展水产等,也都需要气象工作的配合。没有这些工作的配合,例如,不知道害虫繁殖的最合适的气象条件,就无法考虑预先防治的准备工作。用飞机撒杀虫药,如果没有气象工作配合,飞行安全和把药准确地撒到需要地区就都没有保证。撒药后,如遇到大雨,药力自然会减小,甚至起不了杀虫作用。此外,农业生产提高以后,必然会扩大国内外贸易,这又会使工业和交通运输业更加发展,而它们又必然向气象工作提出更多的新要求。
我国农民对气象在农业上的应用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至今流传在广大农民中的许多天气谚语和相应的田间管理方法,很多在当时起了指导农事活动的作用,有些在今天也还是有用的。例如:“扫帚云、泡死人”(气象学中的鬃积雨云顶部为扫帚状,常带来暴雨);“朝降于西,崇朝其雨”(意指早上西方出现虹,不久即将下雨。这是符合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现象大多自西向东运行的规律的)。华北的积雪保墒,田间筑篱以防风防寒、增强辐射;西北的用砾石铺田以防蒸发等田间管理经验,今天仍然是行之有效而且合乎气象科学道理的。但是,气象科学与农业结合,在我国基本上是刚才开始;农业气象这门科学,目前几乎还是空白。虽然,近几年来,我们做了一些农业气象工作(在广大台站网上开展了气候、土壤湿度以及蒸发等观测,开始进行农业气象试验研究工作;公开发布了寒潮、霜冻、台风、大风、暴雨等预报,部分地区并供应了农业气象情报),因而得到了广大农民的良好反映;但是,在农业合作化以后,这些工作已是远远不能适应当前形势的需要了。
为了使气象工作广泛地为农业增产服务,为了贯彻执行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必须大力组织和开展农业气象工作。我们要完成农业气象站哨网的建设,广泛开展物候、土壤湿度与蒸发、土壤农业水文特性和田间小气候等观测工作;然后在普遍开展农业气象鉴定和农业气象观测工作的基础上,根据中、长期天气预报,积极开展农业气象预报工作,以便结合农业技术措施,充分利用有利的天气条件,避免和防止不利的天气条件;再根据农业气象站哨所积累的气象资料和充分而有效地利用各地区的气候资源,以满足农业生产部门的需要。这样,在采取合理的农业技术措施以后,从天气和气候工作上配合农业生产,便能使农业获得稳定而高额的产量。
当然,要实现这些打算,还得采取许多措施。农业气象带有浓厚的地域性,我国又幅员广大、地形复杂,热带、亚热带和温带气候无不具备;因此,农业气象服务工作必须因地制宜,即使是其他国家成熟的理论和经验,也不能硬搬硬套,而要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先经过农业气象机构的试验和鉴定。为此,我们要适当广泛地建立农业气象试验研究机构,大力开展试验研究工作。同时,现有农业气象工作人员极少,还要大力训练干部、培养人才。特别要提出,这件工作必须有农业工作者参加;只有以农业科学为基础,由农业人员和气象人员共同进行、通力合作,农业气象工作才有可能做得快、做得好。
随着气象科学的发展,我们还要着重进行人工造雨、人工消云、人工消除冰、雹以及控制天气等实验气象方面的研究工作,使气象条件不仅不影响农业生产,且能积极地为发展农业生产服务。
我国幅员广大,农业生产内容丰富;要作好气象对农业服务的工作,任务非常巨大。我们深信,在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和深切关怀之下,加上广大农民的支援,只要我们努力,这些任务是一定能够完成的。

一口春秋时代的水塘 合作化以后效益扩大

第3版()
专栏:

一口春秋时代的水塘
合作化以后效益扩大
新华社合肥22日电 新华社记者林牧报道:安徽寿县的安丰塘,是我国春秋时代劳动人民建筑起来的蓄水灌溉工程。在合作化后,安丰塘发挥了它史无前例的灌溉效能。去年,单是它周围的爱国、五星等三个大型高级社,就扩大灌溉了十万多亩土地,取得大面积丰收。
安丰塘是一片广阔的洼地由四十里长堤环绕而成的。这个塘的水面约有六万多亩,在夏季蓄洪期间最多时水面有十六万亩。全塘四周有七十多个闸门调节塘水的灌溉。但是在小农经济时代,安丰塘的灌溉效能是没能充分发挥的。像在安丰塘边上的爱国农业社,过去单干时,共约有两万五千多亩土地连年受旱失收,可是要想在谁的田里挖沟,引安丰塘水来灌溉农田都是不行的。五星农业社过去有六万亩受旱的农田,但他们离安丰塘十五华里,更不要想引水灌溉了。所以,过去一到天旱,农民们只好望着焦干了的庄稼,让它白白的死去。
去年,安丰塘周围实现了农业合作化,这种情况完全改变了。安丰塘周围的合作社充分发挥了土地统一使用的优越性,纷纷开渠引水灌溉农田。像爱国农业社就兴修了五条引水渠,三个小水库,引安丰塘的水扩大灌溉了二万五千多亩农田,还把五千亩旱地改种了水稻。五星农业社和靠近安丰塘的戈店乡高级社,共同合作开了一条长达十五华里的引水渠,灌溉了两个社七万多亩土地。

兴建中的金田水库(图片)

第3版()
专栏:

兴建中的金田水库
太平天国农民革命的策源地广西省桂平县金田村附近,正在建筑一座广西省最大的水库——金田水库。这座水库建成后,可以灌溉十三万亩田地,使八万五千亩田地避免洪水灾害,还可发出供四个区的农民照明用的电力。这是水库的重点工程——三江水坝工地一角。
赵黄岗摄(广西日报社稿)

预测风云 防灾增产——记全国农业展览会气象馆

第3版()
专栏:

预测风云 防灾增产
——记全国农业展览会气象馆
王一平
走进气象馆,迎面就是一个大布景箱——可算得是大地和天空的缩影。天空一边是雨霁天晴,彩虹万里;另一边是雷雨交加,电光闪闪。面对着这幅图景,童年时代听过的许多关于雷公的故事一下子都会涌到记忆里来。现在当然没有人再相信真有雷公了;但“天有不测风云”仍然是很多人所担心的事,可是,当你参观了全部气象馆以后,风云可以预测、灾害可能避免的信念就更加增强了。
这里有十幅画,描绘了预测天气帮助农牧业生产的实例。
去年8月初,我国遭到强台风的袭击,十二级的台风在浙江海门附近登陆,直到河南开封附近才消失。这是近几十年来对我国影响最大的一次台风。气象台作了准确的预报,使得许多地方能够在事先作妥善的安排,减少了损失。安徽省动员农民抢收了二百三十四万亩早稻,又对没有成熟的庄稼采取了防台措施,因而在台风过境的时候,避免了巨大的损失。……
这里还有许多电动图表和模型,它们告诉人们:气象侦察员怎样观察和记录每天的天气变化,预报员又根据什么规律推测未来的天气,各种灾害是怎样形成的,……
我国是个农业国,我们的祖先几千年以来在同大自然作斗争中积蓄了不少的气象知识。在综合馆陈列着我国最古的气象资料:一块商代的甲骨上记载着当时天气变化的情况;还有一只相风铜鸟,是最早的风向仪。气象馆里还陈列着两千多年前的二十四节气图,那上面标明了每个节令的自然情况以及在这个时候该做那些农活。这是古人多少年经验的积累,我国农民至今还在以它作为农事活动的依据。但是我国土地辽阔,南北气温相差很大,一个节气图当然不可能适合各地的情况,气象工作者们查了各地历年的气象资料和农事活动情况,同二十四节气图作比较,他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二十四节气图上记录的情况只在黄河流域一带适合,到别的地方就讲不通了。像“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是我国许多地方流传的农谚,可是在节气图下面的一幅图表中,我们看到这句话是有很大局限性的,图上标明只有北京和开封等地恰好是“谷雨”断霜,在东北地区“谷雨”仍有霜冻,而在长江以南,大都不到“谷雨”就没有霜冻了。——这正说明了:黄河流域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摇篮。
气象馆里有一幅很别致的全国地图,图上开着许多小橱窗,几个地区的景色一齐出现在人们眼前。同是清明时节,各地景色却大不相同。讲解员开动电钮,我们从北往南看:东北的农民正在整地选种;华北已普遍开始春耕,麦苗也返青抽穗了;再往南,在华中地区就看到田野里一片青绿,小麦扬花、秧苗茁壮;而在我国的最南部却早已插完秧了。图上还标明了各地的温度和雨量。细心的人在这里能发现一个常常被人忽略的常识:原来我国并不是任何一处北方都比南方冷。从东部看,温度是由南向北逐渐减低的;可是在西部,拉萨的最低温度是摄氏零下十五度,成都的最低温度只有零下四度,而在新疆的吐鲁番还曾出现过四十七度六的高温记录。优良的气候条件,使我国成为一个物产丰富的国家。据说我国可吃的植物就有两千多种。
气象台的工作,不光是每天向大家预报未来的天气。他们还终年不断地记录、整理各地的气象资料,为经济建设的各个部门服务。盖工厂、修铁路、造林、筑水库都不能缺少气象资料,领导农业生产更是离不了它。安徽省的“三改”计划,就是参考了当地的气象资料提出来的。华东的农业部门,根据气象资料规划出来哪些地方是冬麦区、哪些地方是春麦区、哪里是半冬麦区。气象馆里展出了不少这方面的材料。还有两幅吸引人的小图,一是“东北大豆在安徽为什么结荚少?”一是“延边的‘青森五号’水稻在湖南为什么长不好?”图上有两地温度、雨量、日照的对比。农业技术工作者在这里将得到不少的启发。
在气象馆的后半部分,看到了我国近几年气象工作的一个概貌。一幅地图上起初出现疏疏落落几十个绿点,是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气象台、站分布情况;接着出现了一张由成千个红色圆点组成的大网,这是解放后几年中建成的气象网,其中1956年所建的气象台、站,就差不多等于1955年以前几年建站数字的总和。1949年气象工作只有两项主要业务,还不能完全掌握天气变化的规律;现在已经能够公开广播全国气象情报预报了,主要业务也增加到十九项。
这些成绩距离实际工作的需要和世界先进水平还差得很远;我国的气象工作者正在奋力前进。在“进一步探测大气层”这个布景箱展示了我国气象工作的方向。那里地上放的、空中挂的、水上漂的全是最先进的仪器,有无人自动气象站、水上漂浮站、还有雷达、火箭……。将来从五十公里以上的高空一直到海底的情况,都要探测清楚。气象馆出口处附近有一组画,表明科学家正在研究用人力来排云、消雾、降雨、消灭冰雹。气象工作者不但要窥破自然的秘密,还要做“呼风唤雨”的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今年农牧业增产有利条件很多 但备耕工作进展迟缓,必须全力以赴

第3版()
专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今年农牧业增产有利条件很多
但备耕工作进展迟缓,必须全力以赴
新华社乌鲁木齐25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第六届农牧业生产会议,讨论怎样实现今年的增产计划。
会议研究了去年的农牧业生产情况后,提出今年全区粮食总产量计划达到四十六亿斤,比去年增产10.3%;棉花总产量达到一亿三千多万斤;油料作物总产量达到两亿一千二百六十万斤;牲畜比去年净增9%。
会议研究了实现今年增产计划的条件。目前全区农业地区已基本实现高级农业合作化,牧区加入畜牧业合作社的也占到总牧户的24%以上。自治区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扩大耕地面积上都有着无限的潜力。新疆缺雨,依赖灌溉。根据各地水源调查,目前水源的利用率还不到流量的50%。农业社组织小型开荒,平均每社开垦一百四十亩荒地是完全有可能的。一般农田仅合并地块、缩小地埂、地角、填平旧渠,还可以增加不少的播种面积。
推广新式农具也是新疆增产的一项潜力。今年自治区将推广新式农具四万九千多件,加上原有的新式农具,新疆大部分土地可以使用新农具耕作。
自治区去年一年的农业生产高潮,已为农业社培养出六万多名骨干、农业技术员、水利员、新农具手。不少地方都出现了大面积的丰产田。会议认为在总结去年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继续推广行之有效的农业技术和耕作制度的改革,也是争取今年农业丰收的重要因素。
会议认为,完成牲畜增产计划的基本关键在于稳步地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畜牧业增产运动,对于占自治区牲畜总头数70%以上的农业地区的畜牧业,自治区各级人民委员会必须加强领导。
会议指出:目前春耕临近,但是各地备耕工作迟缓,在积肥、兴修水利等主要方面还赶不上去年,冬季积雪也较少。因此,会议要求自治区各级农牧业生产部门,组织和动员一切力量,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工作的紧急任务。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自治区各自治州、专区的负责干部以及自治区农、林、水、畜牧等有关厅、局的负责干部三百多人。会议共进行十天,已在22日闭幕。

海南岛扩大种植热带作物

第3版()
专栏:

海南岛扩大种植热带作物
据新华社广州25日电 目前是种植咖啡的季节,海南岛上许多农业社的社员们正在加紧移植咖啡种苗。
今年海南岛计划发展橡胶、椰子、剑麻、咖啡、油棕和胡椒等热带作物共十七万亩。各县早在去年就发动农业社留好椰子种苗,以便今年大量种植。各国营热带作物农场也都从去年冬季开始,为农业社培育了大批的剑麻和咖啡等种苗。海南行政公署热带作物处还派人到云南省,运来了八百多斤咖啡种子。
国家为鼓励农业社积极种植热带作物,发放了大批低利贷款。

浙江大部越冬作物生长良好

第3版()
专栏:

浙江大部越冬作物生长良好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二千三百万亩越冬作物中的小麦、大麦、草子(绿肥作物)普遍长得比去年好。油菜也已发叶。季节较早的温州一带,油菜已经开始抽苔。
浙江省各地农业社今年普遍重视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大麦、小麦和草子已经普遍施肥一次以上,油菜田的第二次施肥一般已经结束,不少地区正进行第三次施肥。最近,在浙江省一度雨雪以后,大部分越冬作物又进行了开沟排水的工作。

在办社中改掉了坏脾气——访出席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代表高鸣钟

第3版()
专栏:

在办社中改掉了坏脾气
——访出席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代表高鸣钟
新华社记者 冯建伟
出席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山西省代表高鸣钟,是一位时时听取群众意见,处处依靠大家,因而办好了一个一千多户的大社的好干部。他领导办社的模范事迹在山西省晋南地区广泛流传着。
高鸣钟当了大半辈子雇工,贫困的生活环境,使他养成一种暴躁的脾气。过去作农会和村政府工作时,话不投机就和人发火,大吵大闹起来。当时村里人谁都惧他三分。但是,自从1953年领导办社以来,他慢慢学会了抑制自己的个性,遇事和人商量,特别是去年转办成一千三百多户的大型高级社以后,他的脾气就有了大转变。
健全民主管理制度
去年春天高级社刚成立时,每天要安排五千多人的农活,六百九十多头牲口的吃喝,还要解决生产资料作价入股和当时进行大规模水利建设工程中纷纭复杂的问题。一个接一个的发生,找社长的人送去一伙又一伙,高鸣钟对这些问题没有恼火,总是按着自己给自己定下的规则去办:社是大家的,不能叫自己的脾气坏了全社的事。高鸣钟想,要使这么大户家庭,样样事都办好,首先得依靠领导干部。开始他就领导管理委员会建立民主管理和分工负责的制度,并且着重从两个方面去启发干部们的积极性。一是不滥开没准备的会议,开会就解决问题。二是自己不主观专断办事,让干部有发挥才能的机会。有一次社里计划安装大批轧花机,当时他和多数干部都同意了,唯独董林江等六人想不通。这时,高鸣钟没有按往常的习惯多数通过就决定执行。而是耐心地和这六位干部磋商了四五次,直到全体通过才作出决定。由于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之间的民主,实行了集体领导,使全社数十个干部都树立了很强的工作责任心。高鸣钟也就从繁忙的事务圈子中跳出来,能够经常深入田间,逐户访问社员家庭。
高鸣钟还很注意培养领导干部的民主作风。他经常教育社务干部随时听取社员意见,改进领导工作。社务干部都欣然接受他的教导,在发现社员杨清秀改装木水车为齿轮水车,唐玉成改装手摇水车为脚踏水车的创造发明时,管理委员会立即组织改装了九十多部水车,使灌溉效率提高五倍到七倍。在管理委员会处理有关社员切身利害问题时,特别是领导干部和社员发生意见冲突的时候,哪怕管理委员会的意见十分正确,高鸣钟也不许冒然决定推行。这时,他就亲自去和社员反复协商。因此,管理委员会在社员心目中,享有崇高的信誉和威望。管理委员会作的每一个决议,都能得到广大社员的拥护和坚决执行。
帮助改进生产队的领导
高鸣钟废寝忘食地帮助改进生产队的领导,使全社劳动秩序正常的事迹,至今社员们还念念不忘。去年扩建成高级社后,各生产队人马多,情况复杂,队的领导干部没经验,曾一度出现派活分工上的混乱现象。根据这种情况,高鸣钟便深入到问题较多的第十三生产队去摸情况。当时,全队农活分派不开,某些社员偷懒耍滑,做活不讲质量,队长张茂盛发牢骚说当队长少活十年,吵着要辞职;高鸣钟来到队里以后,一面向社员进行诚实劳动的教育,解决送粪中劳动分工和计工问题,一面考虑改进生产队领导方法。在他苦心孤诣的钻研和队干部、会计们的帮助下,创造了用图表指挥生产的办法。队里用一张图表列开当前一个时期的农活种类、进度计划,用另一张图表记载劳力状况,然后依据这两方面的情况安排农活和进行劳动分工。这样,生产队长的事务大大减少,农活安排十分简便,克服了劳动力调配上的混乱现象,全队劳动效率很快提高20%多。后来,高鸣钟又请各队干部学习第十三队的经验,全社各生产队的领导普遍走向轨道。
哪里困难到哪里去
去年夏季,正当燎原社锄苗、收麦、夏播活儿忙的很紧时,一连下了四十多天大雨。地里、场上有很多活要做,眼瞅着不能下手干,社员们焦急得直搔头皮。这时高鸣钟请教了有经验的农民,便决定不再等待,立即带领社员们,黑夜突击收拾秋苗,白天把小麦搬到各家屋子里去翻晾和脱粒。在这个最紧张的时期,高鸣钟没有睡过囫囵觉。有时一夜摸黑跑十来里地,到各队去指导生产,检查麦垛防雨设备,发现问题,立即和社员一齐动手解决。在他的及时准确的指导下,全社秋苗没有荒芜,一百三十多万斤小麦,也减免了霉烂损失,社员们提起这件事,至今还伸出大拇指称赞高主任英明。
请顾问
高鸣钟知道办好农业社的关键是把庄稼种好,增加棉粮生产。但自己对种庄稼的经验还不够丰富。因此,每当社里发生疑难问题时,他便去拜访有经验的老农民,向他们讨教。还是在去年夏季霪雨连绵的日子,棉苗田里杂草丛生,害虫猖狂,小麦也运到场上等着打,劳动力调配不开了。高鸣钟冒雨去和张坊等六个老汉商量。老农们告诉他:场里小麦只要用麦秸盖严,放个十天八天的没事。秋苗耽误两三天就会荒坏,并且表示负责麦场上的防雨工作,腾出年轻人下地干活。高鸣钟日夜愁苦的问题,马上被老农排解开了。从此,他更加重视老农们的意见。每当制订生产计划、安排农活时,他总是先和老农座谈。后来又专门组织了老农技术指导组,成了有名的“社长顾问团”。
高鸣钟是山西省解虞县燎原农业社主任,从小生长在一个雇农家里,是村里有名的劳动能手。解放以来,他曾连年当选为解虞县和山西省的劳动模范。去年,他领导的燎原农业社转建成一千三百多户的大型高级社后,依靠群众力量战胜了自然灾害,终于获得粮棉全面丰收。全社总产值超过1955年六倍多,社内有97%的户增加了收入。在创办高级社的过程中,高鸣钟也学会了民主办社的领导作风,博得全体社员拥护,至今全社没有一户不说高鸣钟好的。

更多地收购鹅毛鸭毛

第3版()
专栏:读者来信

更多地收购鹅毛鸭毛
鹅毛鸭毛是我国重要的出口商品之一,以安徽、江苏、广东、广西、湖北、湖南、四川等省出产的为最多。这种毛轻软温暖,富有弹性,耐摩擦,可絮制被褥、睡袋、枕头、垫子、航空人员的服装等;毛梗可制羽扇、羽毛球及各种装饰品;上等羽绒掺和别种绒毛又可织成上等毛呢衣料。因此,鹅鸭毛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出口一吨鸭毛可换回钢材二十吨;出口一吨白鹅毛可换回肥田粉五十五吨;农民卖掉一斤鹅毛、鸭毛,就可以买回白细布二尺多或食盐四斤。
我国鹅毛鸭毛产量大,品质好,迄今已有八十余年的外销历史,行销于德、英、法、美、丹麦、荷兰等国家。但是,由于鹅、鸭毛产量零星,收购起来比较麻烦,浪费很多,国家不能掌握全部货源,许多地区收购率仅占产量的30%—40%,远不能满足国内和外销的需要。
目前正是收购鹅、鸭毛的旺季,收购部门应该广泛向农民宣传,收集更多的鹅毛、鸭毛卖给国家,并在收购价格和方法上也应该加以调整、改进。       止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