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02-2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改进剪裁方法节省棉布 抚顺缝纫业两个月来节约棉布十一万公尺 北京服装行业今年至少可节约六千匹布

第2版()
专栏:

改进剪裁方法节省棉布
抚顺缝纫业两个月来节约棉布十一万公尺
北京服装行业今年至少可节约六千匹布
新华社抚顺25日电 抚顺市被服生产合作社和缝纫生产合作社的职工们从年初到现在,为国家节约了十一万五千四百多尺棉布,等于今年国家拨给全市工业用布的5.6%。
这些合作社节约用布的方法是在不影响质量的前提下,改进裁剪方法和规格式样,并且充分利用废料翻新。望花区新民被服社,在为厂矿加工劳动保护服时,将原来的翻领改为立领,暗扣改为明扣,上衣的两个口袋去掉一个,裤子三个口袋去掉两个,并且把大片小片合理套裁。这样,每套就比过去节省了二尺一寸布。利用这种方法,仅望花区、新安区等六个被服社,在一个多月当中就节约了五万九千七百多尺棉布。抚顺市制帽合作社改进剪裁方法,把过去双折裁帽子改为单层裁,并将裁剪时的划线尽量划细,不下废边,预计全年就能节约棉布和料子五千多尺。抚顺市第三被服社最近收买各厂矿的旧劳动保护服、旧面袋、废雨衣等翻新,代替了五万五千六百多尺新棉布。
最近,抚顺市生产联社正在组织力量,着手修改各种服装用布量的标准,统一各生产社、门市部的用布量,以便进一步节约棉布。
新华社22日讯 北京市缝纫业在成批服装加工过程中,节约棉布的潜力很大。仅改进裁剪一项,今年服装生产合作社和公私合营服装厂就至少可以节省六千匹布。这些棉布可作八万件新衣。
据有关部门最近检查,北京市服装生产合作社基层社裁剪一件单衣,平均多用两寸布,一件棉衣多用五寸布。服装联社裁剪车间每百尺布中差不多也有一尺布是浪费掉的。一些公私合营服装工厂在裁剪中,平均每套衣服也浪费二寸到五寸棉布。
据服装联社负责人谈,造成裁剪上浪费的主要原因是裁剪工人思想上忽视节约,怎样省事,就怎样裁剪。裤子后身比前身长,在成批生产中,如果在整匹布上利用前后身咬口套裁的方法,每件可省布一寸左右。可是,有些裁剪工人图省事,按照裤子后身的长度,把一匹布折叠成许多层,一边裁前身,另一边裁后身。同一种质量规格的布,在成批生产中,本应按宽度使用,可是有些服装基层社却怕麻烦,不把宽度不同的布分别利用,结果剩下大量很宽的长布条,当废布头出卖。另外,有些单位的工人技术低和设备条件差,也是使裁剪有浪费的原因。现在,服装联社正在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公私合营服装厂已根据检查,订出节约棉布的计划。

我国第一座烤胶厂 在牙克石兴建

第2版()
专栏:

我国第一座烤胶厂
在牙克石兴建
本报讯 在森林工业基地大兴安岭的牙克石,正着手建筑我国第一座完全机械化的国营烤胶厂。这个厂将用大兴安岭盛产的落叶松的树皮,经过粉碎,蒸发,制造成“丹宁”。
“丹宁”是熟皮革的珍贵原料。用这种原料熟出的皮革,不怕浸水。浸水干枯后,皮革仍能保持柔软,不变质。目前我国还不能制造这种原料,完全靠进口。这个厂建成后,每年可以供应全国各地皮革厂数千公吨“丹宁”。
国营牙克石烤胶厂是民主德国的专家为我国设计的,将采用半机械化进行施工,预计在明年竣工投入生产。

上海冻肉厂一年省布二万多尺

第2版()
专栏:

上海冻肉厂一年省布二万多尺
本报讯 上海冻肉加工厂修补组的工人注意节约用布,他们从去年1月份到现在,利用废旧布料修补好四万多件次破工作服,据统计约为国家节约了两万多尺新棉布。

加强对夜班生产的领导

第2版()
专栏:

加强对夜班生产的领导
李茜
最近,我访问了西安地区的一些工厂,发现在夜班生产中普遍存在着产量低、质量差、原材料浪费多和事故多等现象。夜班生产的工人不但见不到厂长和工程师的面,连车间和科室的干部也见不到。有些工厂是由工长领导夜班生产,有些工厂是由小组长领导夜班工人。各厂对夜班生产的领导普遍是忽视的。
西北国棉一厂一到下午六点钟以后,厂长、各科室和车间干部就全下了班,只剩下几个轮班工长分别领导各车间的夜班生产。车间与车间如果发生问题,因为没有人负责解决,经常造成很多不良后果。如前纺车间夜班生产中曾不止一次地遇到这样的事:车间的湿度已经够了,要求总机械部停止喷雾,但是总机械部的调温组却强调他们喷雾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不肯停止喷雾,结果前纺车间因为湿度过大造成皮辊缠花,经常停车。再如有时夜间电力供应不足,电厂需要停一部分电,但由于工厂没有人统一调配,电器部不熟习各车间的情况,摸不清应该关哪些机械和应该关多少,有时把梳棉机关多了,并条、粗纱、细纱等工序就因为原料供不上而停车;有时把粗纱机关多了,又造成梳棉机生产的半成品被积压,而细纱工序却因没有原料而停车,严重地影响了生产。由于夜班生产没有人统一的领导,产品质量有了问题也不能及时解决。如有一次,整理车间的夜班工人发现有一部分粗纬次布,这是由于前纺和细纱车间纺的纱不合格而造成的。当时车间主任和厂的领导人都不在,轮班工长也没有办法,只好把发现的问题写在交班簿上,第二天由白班工长反映给车间主任,再由车间主任和前纺、细纱等车间联系解决。但是,已经出了几百匹次布。
各厂对夜班的技术力量配备也很弱,一般都没有工程师或技术员值班,有些连技术水平高的技术工人配备也很少。如西安农业机械制造厂播种机车间夜班生产的有钻床、元车、压力机、冲床、锻造等很多工种。在白天,这些工种除了有车间主任和技术人员领导外,还有三、四个掌握不同技术的工长来领导;如果机械发生故障,还有六、七级的技术工人来修理。但是,夜班工人在前半个班只有一个懂得一、两种技术的值班工长来领导,如果在他不熟习的机械上发生故障,他就束手无策。找修机工来修理吧!而夜班配备的又只是三级修机工,稍微大一点的毛病就修理不好。因此,有时因机械和工具发生故障没办法修理,就不得不把计划好的产品停下来,夜班检验工配备也是比较弱的,一般只有一个技术很差的工人检查所有各工种的产品,根本不可能像白天那样仔细的检查,有时产品不合规格也检查不出来。特别是到三点半以后,值班工长和检验工都下班了,工人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就更难解决了,自己生产的东西是否合乎规格,心中没底,结果经常造成大量的废品。如今年1月份夜班冲床工人把播种机前架中上梁的眼冲偏了。如果在白天,检验工发现产品有毛病及时提醒他们注意,马上就可以纠正了。但是,夜班工长和检验工都没有检查出来,一个夜班生产了一千七百多个废品或次品。夜班领导薄弱的现象在三桥车辆修理厂也同样存在,据该厂机械车间的支部书记谈,他们车间去年11月份以前没有工长值夜班,工长们往往把当天夜班工人的生产任务告诉白班工人,让他们转告夜班工人生产什么,而夜班工人如果提前完成任务或发生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就只好闲在那里。
由于各厂忽视对夜班生产的领导,夜班生产工人劳动纪律松弛和违犯操作规程的现象就不断发生。国棉一厂的清花车间夜班工人,对操作规程的执行和清洁工作都不如白天好。一到夜间,不仅黑花、油花和花毛到处都是;而且由于工作面不清洁,很容易造成油花纱等质量事故。去年后半年,清花车间的夜班工人为了省事,没有除去杂质,就直接把棉花放到开花机里,结果由于棉花里混进一块铁片,把开花机打坏了,用了三、四天的时间才修好。像这样严重违犯操作规程的现象在其他厂里也发生过。
这种不重视夜班生产的问题,在各工厂的领导人员中间有着各种各样的理由:有些人说,并不是我们不重视夜班生产,是因为没有那么多干部。而事实上,这些厂的干部一般都占职工总数的20%以上,每个厂都有两、三个以上的厂长,每个车间都有两个以上的车间主任,至于工程技术人员更不止一、两个。在这样多的行政干部和技术干部里边,难道就不能抽出一些能掌握全面情况的人来领导夜班生产吗?
还有一些工厂的领导人员认为,夜班生产的工人少,生产价值比白班也少,所以领导人员的主要力量应该放在白班。这种说法也是片面的,夜班生产的工人的确不如白班多,有的厂只占工人总数的三分之一,也有的占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但是由于放松了对他们的领导,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却是很大的。据西安农业机械制造厂的初步统计,该厂去年夜班生产的工人平均还不到生产工人总数的20%,而造成的质量事故和安全事故却占发生事故总数的70%以上,这难道还不足以说明忽视夜班领导所造成的后果吗?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各厂都在动员全体职工想办法提高产量、质量和节约原材料,但是,如果不加强夜班生产的领导,不解决夜班工人生产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增产节约的效果是会受到影响的。

经过算账对比树立朴素风气 中南工业建筑设计院职工自觉地批判过高要求

第2版()
专栏:

经过算账对比树立朴素风气
中南工业建筑设计院职工自觉地批判过高要求
新华社武汉25日电 中南工业建筑设计院在增产节约运动中采取算账对比的方法对职工群众进行政治思想工作,获得良好的效果。
去年12月初,这个设计院在传达和学习了党的八届二中全会的精神以后,即根据本部门情况,开展算四笔账的工作,即:算工程设计上的浪费账,行政管理上的浪费账,工资提高跟生产提高对比账和个人生活安排账,住房是否够用账。他们算账的方法,是先选择典型,分组算细账,然后选择几个有代表性的人和事,向全体同志进行报告,启发大家开展讨论和自我批评。通过深入的算账和回忆对比,使大家普遍提高了认识,并且逐渐树立起增产节约和艰苦朴素的风气。
在设计工作上,技术人员提出了大量的增产节约的建议,院领导方面已经根据大家的建议订出增产节约方案和相应的措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各设计室最近对三十多项设计工程进行了修改,共节约资金五十一万元,钢材九百八十多吨,水泥一千八百吨。
经过算行政管理费用的浪费,发现浪费相当严重。这个设计院所用的绘图纸,多是进口货,1956年仅图签浪费和图纸幅度过大两项就浪费了四千元。现在他们厉行节约以后,办公费用比过去减少一半。
生活上的过高要求,在算账对比以后也得到基本扭转。去年11月的职工代表大会所提出的提案,绝大部分是关于生活问题的。
其中有的提案要求修溜冰场、盖科学文化宫等。现在,经过职工自己的讨论和批判,这些过高的要求都自动撤消了。过去吵嚷着的房子问题,按照住房标准,多住房子的人自动让出了多住的房子,解决了部分职工住房不足的问题。第二设计室原来要求补助的人达三分之一,经过精打细算,合理安排家庭生活,绝大多数人的薪金都够支出,现在很少有人要求公家补助了。闹工资待遇的人,经过算账对比以后,深感几年来工资的增长是很快的。如去年技术人员中工资增长最高的达60%到70%,一般的也达到30%到40%,而去年劳动生产率只提高不过25%到30%。许多职工反映说:如果再不好好工作就太对不起国家了。

人们喜爱的温州花伞(图片)

第2版()
专栏:

人们喜爱的温州花伞
温州花伞是全国著名的特种工艺品之一,它的体质轻巧,样式多种,在伞面上绘着各种精致的花鸟、山水、人物、风景等图画。温州花伞行销于国内外,得到人们很好的评价。
这是浙江省温州市伞业生产合作社花伞车间的社员正在描绘花伞。
           潘宪江摄(温州日报社稿)

杭州市许多公私合营棉纺织和丝织厂 清理出大批积存棉纱和人造丝

第2版()
专栏:

杭州市许多公私合营棉纺织和丝织厂
清理出大批积存棉纱和人造丝
新华社杭州25日电 杭州市纺织工业公司所属各公私合营棉纺织、丝织工厂,在2月14日到16日三天中,从仓库中清理出旧纱二千多包、厂丝和人造丝四千四百三十九公斤。这些纱和丝经过整理后可以织布二十万零一千九百多尺、织绸一千零五十匹。
这些棉纱和厂丝、人造丝都是在各工厂公私合营前后积压下来的。如曙光棉织厂在经济改组几个厂合并时,各小厂剩余的棉纱没有用,又编制了新的备料计划,因此积压了二百三十多包棉纱。
现在,各厂准备根据不同的颜色和规格,将仓库里清理出来的棉纱、厂丝和人造丝分别织成各种棉布和绸缎,部分地解决了原料供应不足的困难。

经过地质人员四年来的勘探证实 四川有近六十个储油储气构造

第2版()
专栏:

经过地质人员四年来的勘探证实
四川有近六十个储油储气构造
新华社成都24日电 四川石油地质勘探人员经过四年来的辛勤工作,已经证实在四川境内有近六十个有希望的储油和储天然气的地质构造。今年,四川石油勘探局将集中力量进一步探清川东巴县石油沟——东溪和永川县黄瓜山两个天然气藏。这两个气藏在钻探过程中,每口井都曾经发现大量的天然气和石油显示,有些井内还发现有非常宝贵的白色凝析汽油。这种油不经提炼就可用来开汽车;稍加提炼就可以供飞机使用。
四川石油勘探局四年来曾经在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地质构造上进行深井钻探,已经证实了隆昌圣灯山储有珍贵价值的天然气。现在用这种天然气制造的碳黑,质量接近国际标准。去年,四川石油地质勘探人员还在川中地区找到一个面积达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储有石油的地带,在这个地带的地下含油量极丰富。同时在川西北钻探的各口浅井,也发现了不同程度的原油显示,有一口斜井在试油中提捞出二十多吨原油。四川石油勘探局决定今年在那里进行试炼。

僮族农民欢迎山地步犁

第2版()
专栏:

僮族农民欢迎山地步犁
本报讯 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州百色地区百色农业机械厂仿制山地步犁成功,并已开始小批生产。
百色地区86%的乡是石山区和土山区。去年12月,百色农业机械厂为了适应山区特点,征求农民意见,专门为山区农民制造了一种山地用的耕犁。这种山地步犁不但能犁水田,并能犁坡地的小块硬土、石头多的畬地,很受农民欢迎。
(思宜)

淡季多运货物 免得旺季太忙 天津市积极组织运力和运量争取平衡全年的运输

第2版()
专栏:

淡季多运货物 免得旺季太忙
天津市积极组织运力和运量争取平衡全年的运输
新华社天津25日电 新华社记者尹崇敬报道:在目前基本建设任务尚未确定,商业又进入淡季,运输显得比较清淡的时候,天津地区各交通运输部门和有关单位都采取措施,大力争取尽可能地多运出一些货物,以减少今后运输上的拥塞和紧张。
天津市运输部门的负责人认为这是吸取了去年的一个重要的经验教训。去年第一季度天津地区的货物运输量很小,特别是基本建设几乎没有备料。从第二季度开始一直到年底,全盘的运输工作都是在紧张、忙乱、被动的情况下完成任务的。今年年初,类似的迹象又明显地出现了。天津区港务管理局2月份国内沿海商品吞吐总量将比去年最高的10月份减少45%;天津市汽车运输公司的夜运车已全部停驶,白天还要闲置一百辆左右的汽车运力;市内的数千辆马车每天只能拉半天活。铁路运输的情况比较好一些,但是在天津分局辖区内,今年2月份的货物发送量也比去年最紧张的11月份每天少一百车。
天津市人民委员会和各交通运输部门鉴于此种情况,同时预计到今年全年商品和基本建设材料等的运输总量不会少于去年,整个运输任务仍然会相当紧张,于是及早采取了各种措施,组织运力和运量,争取平衡全年的运输。天津铁路分局原计划2月份运输沙、石、砖、石灰等建筑材料四千二百六十三车,到2月20日已超额完成任务,现在又开始把前些时由于客运繁忙而核减了的十列车沙石、一千多万块砖瓦等基本建设材料陆续恢复运输。铁路职工已提出了“能多运一车就多运一车”的口号,大力组织超计划运输。大量的基本建设材料到津以后,天津市物资供应处除了统一储存一部分以外,已根据建设工程集中、批准可能性大的工地预拨下去。存在本市郊区的数万立方公尺建设用的黄土和留在窑地上的两千多万块砖,也提前在2月份开始运交工地。总的打算在开工之前储备起全年需用材料的20%到25%。
天津市国营商业部门也都尽可能地把商品提前下调。纺织品和针棉织品采购供应站把3月份供应计划中的春夏令商品提前在2月份调拨的,就有花布、色布等一百万公尺,汗衫、背心十万打。百货、文化用品等采购供应站也已把纸张、肥皂、球鞋、搪瓷用品等提前调往各地。
此外,各交通运输部门还采取了许多争取在年初多运、早运的措施。一个多月来,天津区港务管理局向本外埠派出的人员就争取计划以外的煤炭、五金和杂货等货源一万多吨,准备运去上海。天津市运输公司分布在全市的二十一个营业所,全面出动承揽了大批货源,红桥区办事处访问一百一十个工商单位,就有四十九户托运了货物一千吨。冰凌翻滚的海河,按照往年的习惯总要到春暖时才能开航,今年从2月21日起,内河航运部门就开出了十只大木帆船躲凌运输;其他子牙河、南运河等河流,也将在3月初陆续开航,提前为农民运送种籽、肥料和农具。
据天津市运输部门的负责人谈,只要各方面多努力多配合,争取在目前多运一些,今年天津市的运输状况可以比去年好得多。

读者来信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黄石板矿的煤急待抢运
1月中旬,国务院曾以急电要求山西省在短期内超计划多运出十几万吨煤。其中有八万多吨分配由阳泉矿务局外运,因为这个局的存煤在山西地区是最多的。经山西省人民委员会组织的联合工作组了解,阳泉矿务局的存煤主要集中在第一矿——黄石板矿。这个矿现在存煤九万多吨。从数量上看,完成国家任务是绰绰有余的。但是,黄石板矿的存煤在2月份不但不能超计划多运,而且可能连计划也完不成。
煤是有,就是运不出来。原因是生产和运销之间脱了节。这个矿去年第二季度末就开始生产了,但是运煤用的铁路专用线,直到11月份才修通使用。半年来生产的煤,都没有及时外运。同时,由于当时生产部门只把煤弄出坑口就不管了,现在存煤堆距离专用线装车地点还有三、四百公尺,只好再用人力小平车搬运一道,结果平均每天只能运出五、六百吨。要是这样下去,仅是九万吨存煤,就要用五个月的时间才能运完,这五个月生产出来的煤又怎么办呢?虽然他们采取了些措施,但还没解决问题。
国家急需要煤,黄石板矿有煤却运不出来。而且,这些煤已经存放半年之久,煤堆温度已经高达九十度,有自燃的危险(一般的煤堆,温度到一百度以上就要自燃)。希望有关领导部门赶快设法解决运输上的困难,把这些煤抢运出去。
周振华
天河煤矿存煤多
在目前煤炭供应比较紧张的时候,江西省天河煤矿的四个煤场里,却积压着二万八千多吨煤。这四个煤场都在沟边和河边,一旦春雨到来,煤就会被冲走。有关部门赶快组织运输力量,把这些煤运出去支援工业建设吧!    周文善
唐山部分陶瓷厂浪费煤
唐山一些陶瓷厂在烧炼陶瓷的过程中,由于管理不善,烧煤技术不高,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浪费煤的现象。像德顺隆窑业厂地坑和窑炉扔掉的灰渣中,可燃焦炭就占10%以上。公顺合窑业厂陶管地坑的温度,以摄氏八十到八十五度为宜,但是他们经常烧到一百度,不仅浪费了煤,而且由于温度过高,常把半成品烤坏。建华陶瓷厂干燥室管理不善,温度也时常超过规定的九十度,有时还高达一百二十度;因为温度过高,怕把半成品烤坏,他们就把干燥室的窗户打开来散热,这样自然也浪费了不少煤炭。
各厂应迅速杜绝浪费现象。
李万周
管理人员过多的恶果
石家庄市公私合营信德电化厂主要生产电石,所用的原材料生石灰、焦炭都是就地取材,数量不缺,动力是电,设备是现代化的,产品销路更不成问题。按说,生产条件如此优越,应该能搞好生产,为国家积累些财富了吧!这个厂在1956年却赔了一万五千零四十四元。
赔钱的原因何在呢?主要是这个厂行政机构庞大,非生产人员过多。去年,这个厂的企业管理费超支六千四百九十四元,超计划31%,占赔钱总数的43.17%。
这个厂有十五个工人,职能人员却有十八个,职员数量占工人数量的120%。也就是说,一点二个职员管理一个工人的生产。这些职能人员中,有五个厂长,平均每个厂长管三个工人。
这么多管理人员却没有把生产管好,反而造成了浪费! 林莉

小兴安岭的冬天

第2版()
专栏:

小兴安岭的冬天
本报记者 康伟中
在白雪盈野、寒风刺骨的寒冬腊月,我访问了小兴安岭林区。伊春森林工业管理局赵树森局长对我说:“冬天,是林区采伐、运输最紧张、最繁忙的季节,几乎全年三分之一以上的任务都要在这个时间完成。”他怕我不了解,随即又作了解释,“冬天,工人同志们在野外冒着零下三、四十度的严寒进行工作,是有不少困难的;但是,由于目前森林工业的机械设备还不能完全克服其他季节在自然条件方面的缺陷,冬天——大家就把它当作完成生产任务的‘黄金季节’了。这不仅因为冬天遍地冰雪,把林间的泥塘、河沟、山洼都填平了,道路也被冻得很坚硬,给木材运输创造了良好条件;而且在冬天,那些严重威胁着工人生产的多如牛毛的牛虻、蚊虫等昆虫也全部销声匿迹了。
在这个艰苦而又宝贵的季节里,林区工人同志们究竟如何工作呢?我怀着好奇的心情深入林区,访问了伐木场和贮木车间。
从伊春出发,我坐上了驶向森林深处的火车。傍着小兴安岭山脉,跨过汤旺河大小支流,走到小兴安岭的前哨阵地五原。一路上,我一直被小兴安岭的美丽景色所吸引着。在草木枯萎的寒冬,这里满山遍野的针叶松却伸展着翠绿的枝叶挺立在风雪里。举目一望,真是波涛万顷,茫茫无边的树海啊!同行者告诉我:在小兴安岭林区,每一垧林野平均可采伐一百四十万立方公尺的木材。其中有举世闻名的红松,有制造精密器械用的水曲柳和黄菠萝,有制造乐器用的色木,有花纹美丽、适于作建筑装饰的紫檀。松树占各种树种的80%以上,其中红松又占松树的一半左右,所以人们称小兴安岭是“红松故乡”。这个林区计划采伐三十年。这就是说,在三十年的时间里,这里的大量木材将像流水般地不断地运往祖国各地。这该是多么雄伟的场面啊!
我来到了上甘岭森林工业管理局的第五伐木场。黎明时分,曾经在森林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老技术员刘文清带领着我,爬过一个斜坡,向伐木现场走去。这时,乳白色的薄雾轻轻地在树海上浮动着,它像一条条透明的轻纱,把重叠的山峦和深邃的森林装扮得分外迷人。我们越过一段开阔地,在黑黝黝的松林面前停下来。这时候,从前面松林里隐约地传来“顺山倒!”的喊声,立刻“嘎喳——哗啦啦——轰隆”一声巨响,一棵高约三十公尺、枝叶茂密的红松倒下了。我们顺着树倒的方向走去。老技术员一面给我讲安全常识,一面抡起小斧子,把横在路面的小灌木和老虎刺砍倒,开辟前进的道路。他眼睛一斜,忽然警告我:“当心‘吊死鬼’!”我猛地一楞,顺他手指的方向望去,原来“吊死鬼”就是一根横在大树枝上的朽木头,经风吹动,掉下来砸在人头上,就会把人击伤或砸死。我们继续往前走,隐约地听到“咝咝”的锯木声。一打听,那位伐木者就是被人称为“伐木快手”的李月生。这是一位个子不高、身体粗壮、大约有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三年前,他原是内蒙古一个叫昭乌达盟草原上的普通牧民,因为赶马套子搬运木材来到了林区。他像热爱草原一样爱上了这绿色的森林,经过他数次请求,被批准当上了伐木工人。从此,他和伐木的唯一工具——弯把子锯,结上了不解之缘,每天除工作之外,都在侍弄它,不是用锉刀磨磨齿缝,就是掰掰锯齿,把锯修得像老虎牙那样锐利。每天每人规定伐木定额是十七立方公尺,而他往往锯倒木材近三十立方公尺。在他的带领下,这个伐木组月月都超额完成了任务。我看他连伐了几棵树,大约不到十分钟,一棵“合抱”的大红松就按照他的意志倒下来了。这时,我注意到,在李月生的皮帽沿上、眉毛和睫毛上,都挂上了一层雪霜;身上的汗水浸透了他的棉衣,棉衣外边也结上了一层薄薄的霜。他的脚由于长时间站在深雪中而被冻僵了。乘他要伐另一棵树的时候,我问他:“是不是紧张工作起来就不冷了?”他笑着说:“冷还是冷。不过,当我们想起国家建设少了木材就要停工的时候,我们的劲头就来了。为了国家建设,冷又算什么呢!”
在一个满天星斗、寒风呼啸的深夜里,我跟着双子河森林工业局第四伐木场的曾主任去参观了他们的夜班作业。一台拖拉机正在闪闪的电灯光下紧张地装载木材。看来,夜班作业真不是一个简单的事啊!虽然拖拉机带有电灯,但它的灯光只能前后直射,而集材员却要在拖拉机的左右寻找木材。为了解决灯光不足的问题,每个集材员都带有手电筒。但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靠着这线微弱的灯光,在无边无际、坎坷不平的原始森林里跑来跑去,要跨过无数横倒的树木,要走过雪深没膝的巨石塘,摔筋斗就成了很难避免的事情。每天一到午夜十二点以后,寒暑表上的水银柱要比前半夜降下十几度,但是,工人们仍旧愉快紧张地完成着任务。
环境尽管艰苦,工人们并不畏缩,而且发挥出无穷的智慧,巧妙地利用和征服着自然条件。在南岔、五道库、乌敏河等地,我们被一种奇特而惊险的运输场面所吸引。人们利用山上到山下的自然坡度,修筑起长达四、五十里地的平车道,当数十节满载木材的平车连接起来以后,说声“开车”,这列无机车牵引的“火车”就像一匹无羁的野马,沿着这平车道“哗哗”地向山下驰去,它一点也不比真的火车慢。每列车载重量超过一百立方公尺,运输成本却惊人的低。沿着蔚蓝河,我们还看到一条利用河水浇灌的长达二十多里的冰道。每天,有数十辆大卡车拖着满载木材的冰爬犁,奔驰在这宽阔而漫长的冰道上。利用冰道自然滑力,不但运行速度快,而且装载量也比平时多三、四倍。
职工们采伐的木材,都汇集到贮木场上。贮木场是森林工业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通过它,制造出各种类别、等级的木材,然后分别装上火车运往全国各地。我访问了规模相当大的红山贮木场。它座落在汤旺河畔的四里见方的河谷平原上。密如蛛网的平车道蜿蜒在场地里,各种木材摆满了场地。在场中心,有两个并排竖立在空中的吊杆,利用电动机械的力量,把一批原条木吊向空中,缓缓向前平放在地上。这时,紧张的制材工作开始了。负责量尺和检验等级的检材员东奔西跑,迅速而又细心地估量着木材,喊着“四公尺,八公尺……”“船材,矿柱,电柱……”,确定它们的裁截长度和质量等级。检材员确定好木材长度、划好“标记”以后,电锯工人就抬着百余斤重的电锯,拉着电缆,赶来根据“标记”锯木头了。数秒钟以内一个木头就截断了,它比人工锯木快十多倍。由于造材是流水作业,这边锯完了就换到那边锯,电锯手们工作起来几乎一点也不能休息,有些人手被冻僵了。生长在湖南省的武彦光同志,和所有来自南方的人一样,手冻得特别厉害。照他的说法,是常常把手“冻白”了。起初,我不懂“冻白”是什么意思,后来才明白“冻白”就是手指的血液循环不畅,失去了知觉,颜色煞白,很像冰凌。我问他:“怎么治呢?”他举起手来一边比划一边对我说:“‘冻病还得冷药治’,就用雪或冰块放在手上搓揉,一会儿,手上开始冒出热气,血液就逐渐循环起来,知觉也就恢复了。”
我离开红山贮木场的时候,正有火车在装木材。所有贮木场都有一条铁路,这些铁路一直通向全国各地。每天都有三百多节车皮,载着大量木材,从这里奔向祖国各地的矿山,新建铁路线和建筑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