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2-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望江楼在四川省成都九眼桥下府河的南岸,距城约三华里,是四川省的名胜之一。这是经过成都市人民政府翻修后的望江楼崇丽阁。

中央商业部和合作总社发出决定 根据总路线划分经营范围

第1版()
专栏:

中央商业部和合作总社发出决定
根据总路线划分经营范围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商业部与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最近发出“关于划分国营商业与合作社对工业品、手工业品经营范围的共同决定”。这个决定已于十二月二日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
决定说:在国家的过渡时期,国营商业与合作社商业的正确关系应该是:国家商业的领导机关,加强对合作社的业务领导,予以经营上的便利和优待,以利合作社商业的巩固和发展;合作社则应尊重国家商业领导机关的业务领导,作为国营商业的有力助手;并在政策与业务上互相密切结合,适当地划分彼此间的经营范围,逐步扩大国营商业与合作社商业的营业总额,从而排除投机私商,稳定市场,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逐步保证人民需要,巩固工农联盟。国营商业与合作社商业的领导机关,应依照上述精神,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之下,改变相互间尚不够协调的现象。
决定指出:国营与合作社商业之间的经营分工,应依照国家在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要求,进行适当分工,划分双方的经营范围。这些基本要求是:
国家为了统一掌握和平衡国营企业产品的销售计划,为使国营商业确保货源,有计划地扩大国营批发阵地,巩固国营商业对市场的领导地位,国营与地方国营企业产品的加工、订货与批发,凡国营商业能统一办理者,一律由国营商业统一办理。
对私营企业,应通过国营商业有计划、有步骤地扩大加工、订货和收购推销的措施,促进私营工业向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发展,以利实行社会主义的改造。
对手工业,应由供销合作社和消费合作社供应原料、推销产品,促进其向生产合作化的方向发展。
决定最后说:鉴于国营商业在短期内尚不可能对所有公、私企业进行全部的包销和订货,合作社应在一定时期内补充国营商业的不足;同时合作社亦不可能包办所有手工业品的推销,需要国营商业予以支持,因而各级国营商业与合作社商业的领导机关,在当地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除积极而又审慎的贯彻上述方针外,并可参照决定中的情况和原则,具体协商进行。

在各地党与政府的领导和督促下 各地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加强联系

第1版()
专栏:

在各地党与政府的领导和督促下
各地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加强联系
【新华社二十日讯】各地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在各地党和政府的督促下,双方业务关系已日益密切,为广大农村物资供应提供了有力保证。
华东各地国营商业部门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就注意纠正了过去和合作社关系不够协调的缺点,普遍和合作社举行会议,订立了新的供销合同。东北国营百货系统从十月份开始普遍贯彻了“积极依靠合作社,充分供应人民需要”的业务方针。吉林省榆树县、松江省宁安县、辽东省临江县、黑龙江省安达县、辽西省台安县以及河南省邓县、浙江省宁波、安徽省嘉山县等地的国营商业和合作社都举行了会议,检讨过去互相帮助不够的缺点。在端正思想认识以后,各地国营商业并采用送商品目录、送商品样本给合作社,或在合作社里建立商品通讯网,与合作社联合举行商品展览会,邀请合作社参观仓库等办法加强彼此间的联系。
过去不少国营商业部门的干部,由于对依靠合作社的思想不够明确,有的甚至认为卖给合作社商品会影响本身业务的完成。对合作社不适当地强调要按计划行事,不认真执行优待率和不主动联系的现象普遍存在。西康省百货公司雅安批发商店在七月份销给合作社的货物只占销售总额的百分之六点三;经常与这个批发商店往来的只有一两个县的县合作社联合社。合作社方面对如何成为国营商业的助手观念也不明确。有的合作社货色不全,也不主动向国营商业进货,影响对市场的领导。
自国营商业加强了与合作社联系后,双方不正常的现象已得到纠正。很多合作社干部反映,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像一家人一样了。国营商业在物资供应中也深切体会到合作社的助手作用。以山西临汾专区为例,当地国营公司机构只有四个,而合作社单位就有二百五十个。由于合作社基层机构遍及广大农村,是国营商业组织工业品下乡的重要力量。
最近各地国营商业供应合作社的物资已显著增加。江苏国营百货单位十月份供应合作社的物资总值比九月份增加百分之二十六。各地合作社在国营商业具体帮助领导下,业务都较前扩大。四川全省合作社联合社在十一月份的营业额超过十月份的百分之二十;湖北荆州、黄冈专区各基层合作社的商品由过去一百多种增加到五百多种。
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建立了密切联系后,大大加强了对广大农村的物资供应。十月份以来,各大区的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已将大批冬季用品源源运往农村。中国百货公司重庆采购供应站第四季度每月约有八千吨货物运到各地农村,大批毛巾、床毡已供应了农村的需要。中国百货公司绥远省公司为了密切配合粮食及畜产品收购任务,在十一月上旬连续派出了二十多个推销小组,深入农村、草原,紧密结合当地合作社,推销了大量工业品。全国国营商业在第三季度供应布的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一点七一,盐增加百分之五点二七,火柴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一二。这些物资大部通过合作社供应到农村去。
国营商业加强对合作社的领导和帮助,不但可使工业品源源供应农村,而且可使合作社腾出手来加强生产资料的供应。四川各地合作社联合社为适应农民今冬明春生产的需要,准备了一万五千余吨化学肥料,正从重庆、成都两地分别运往农村基层社。各基层社就地取材、就地加工的各种铁、木、竹制农具已开始供应。山西省各级供销合作社在第三季度供应到农民手里的肥料达二千四百多万斤、农具二千六百二十六件、水车二千一百六十四部、农械二千六百三十件、农药三十多万斤。河南省各地供销合作社普遍扩大了生产资料的进货和供应计划,信阳、许昌、洛阳三个专区合作社今冬经营的生产资料较原计划增加百分之一百一十七。绥远省供销合作总社计划供应的各种农具数量达四万七千多件,牲畜三千多头。现牛、马等牲畜已由绥远省乌兰察布盟、伊克昭盟等草原向农业地区调集。

国营商业部门增调工业品下乡

第1版()
专栏:

国营商业部门增调工业品下乡
【本报讯】全国各地国营商业部门积极调运大批工业品下乡,努力供应农民出卖余粮及经济作物后对生产、生活资料的需要。
今年各地国营商业部门下拨的工业品,在数量和品种上比去年都有很大增加。中国百货、花纱布、五金机械、化工原料、石油、专卖事业等公司,十一月份都超额完成销售计划。华东区各地国营商业部门在原供应计划外,增加供应农村三万五千多吨工业品。这批工业品包括二百五十万匹适合农民需要的布匹,一万四千吨日用百货,五千吨食糖和五千吨煤油。中国花纱布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自八月份起,对农村的布匹供应量逐月增加,尤其是调往中南区湖南省产粮区和华北区河北省产棉区的布匹数量增加最大。中国百货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下半年供应农民的毛巾、袜子、开襟卫生衫、粗绒线、搪瓷面盆、竹壳水瓶、胶鞋、力车胎、电筒等商品大大增加。最近还购进各种刻花镜子、彩花发夹、插梳、小号香皂、雪花膏、生发油等农村货郎担上最畅销的商品。中南区武汉市国营商业系统十一月份调往粮棉和其他经济作物产区的生铁、钢、布匹、百货、纸烟、煤、颜料、钉等值数千亿元。湖南省第四季度每月下调工业品的数量将达七十万吨,超过历年任何一月的数量。东北区今年秋后供应农村的糖类,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点二,玻璃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点四。东北区国营商业部门在组织防寒品供应中,给黑龙江省准备了不同规格质量的皮帽子二十多种,其中川鼠、狗皮、狼皮等粗皮帽子达百分之八十,并有毡帽头、炕毡、绵羊皮大哈(无面的皮大衣)、皮手闷子等,并为我国最北边境的黑河专区农民准备了“溜特”(轻而暖的高装皮靴)。中国百货公司重庆采购供应站每月约有八千吨商品沿着成渝铁路、长江和嘉陵江和各条公路源源运往广大农村。中国百货公司天津采购供应站在十一月份超额百分之十七点一九完成月度供应计划。其中很多主要商品超额百分之四十至二百左右完成月度供应计划。这些物品大部分调往沈阳、长春、吉林、安东、石家庄等城市,再通过批发机构供应农村。在花色、品种和质量上,也照顾到各地农村的特点。
为了便利农民在出售粮棉后能就近买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国营商业各公司特别加强了对农村供销合作社的帮助。北京市百货公司在十一月中旬举办了商品展览会,分别邀请北京市供销合作社所属区合作社、通县专区供销合作社及其所属县合作社,通过商品展览会进一步密切了和合作社的关系,销给合作社系统工业品总值约五十二亿多元,其中大部分是供应农民的。湖南省花纱布公司长沙采购供应站派干部通过县合作社到各基层社帮助营业员认识规格、整理货架,改善推销方法,帮助销布,使向合作社买布农民买到合意的布匹。江苏省常州百货商店和周围四十五个合作社建立了业务通讯网,及时沟通要货情况。
为了做到及时供应农民,各地国营商业部门正组织各种运输工具、改进调拨办法,加强调运工作。中国百货公司重庆采购供应站根据交通路线、地区远近、需要多少及时间的缓急,特别照顾粮食、经济作物地区及工矿区的需要,进行商品排队,有计划地调拨,克服了过去调拨迟缓、品种错乱的缺点,节约了商品流转费用。货运困难的西康、云南、贵州三省,除了尽量使用现代运输工具外,还多方设法组织其他运输工具。西北公路管理局自今年第四季度开始,针对大量工业品下拨情况,会同甘肃省和新疆省的交通运输部门,拟订和实施了各项改进运输工作的措施,充分运用运输力量。
新年、春节即将到来,各地区国营商业部门正积极筹备年货,充分供应农民过节用品。

东北华北许多厂矿完成全年计划

第1版()
专栏:

东北华北许多厂矿完成全年计划
【新华社沈阳二十日电】东北区到十二月十五日止的不完全统计,先后已有一百八十五个国营和地方国营厂矿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其中国营厂矿有:东北五三工厂、鞍山钢铁公司中型轧钢厂、炼铁厂、第一薄板厂、养气厂、弓长岭铁矿樱桃园矿山、阜新海州露天煤矿、抚顺露天煤矿、东北石油一厂、东北石油七厂、沈阳冶炼厂、沈阳重型机器厂、沈阳变压器厂、矿山机械厂、沈阳水泵厂、沈阳毛织厂、东北第一水泥厂、东北第二玻璃厂、大连工矿车辆厂、起重机厂、灯泡厂和哈尔滨滚珠轴承厂等六十五个厂矿;地方国营工厂有沈阳金属用品制造厂、沈阳皮革厂、沈阳木器厂、辽西涂料厂、辽东化学分厂和松江制药厂等一百二十个厂矿。今年一月到十一月底,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燃料工业部、第一机械工业部、纺织工业部、轻工业部在东北各厂矿的生产总值,已达到全年计划百分之九十六点一,比去年全年的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九;东北区十一个省市地方国营工业的生产总值,也已达全年计划百分之九十三点一。根据以上情况和十二月份以来的生产情况,预计东北区各国营、地方国营厂矿除能完成今年全年生产计划外,还能为国家增产节约价值若干万亿元的财富。
全区国营工业五十八种主要产品中,已有汽油、煤油、富铁矿、烧结矿、电铜、电锌、浓硝酸、发电机、电动机、变压器、橡皮线、电灯泡、蒸汽锅炉、车床、钻床、滚珠轴承、水泵、自行车、凿岩机、钻探机、亚麻纺织品等二十一种达到或超过了全年计划产量。另有生铁等十种主要产品的产量也已接近全年计划产量。预计到年底,全区可有五十种主要产品的产量超过全年国家计划要求。
东北区国营厂矿由于产品成本的降低,预计全年上缴利润计划也可超额完成。今年一月到九月,东北区国营工业产品成本已比计划降低了三千七百多亿元。到十月底,全区国营煤矿、电业、石油和有色金属等四个工业系统所属厂矿,已提前完成全年上缴利润计划。
【新华社十八日讯】华北区各厂矿经过连续三个月的增产节约竞赛,已为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全区国营、地方国营厂矿到十一月底止,已有二百零五个单位提前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或增产节约计划。其中,北京市有石景山发电厂、第一机床厂、华北农业机械总厂、人民印刷厂等五十个单位;天津市有自行车厂、动力机器厂、第三机器厂等五十二个单位;河北省有唐山钢厂、下花园矿务局、张家口面粉厂等六十五个单位;山西省有太原矿山机器厂、太原水泥厂、潞安煤矿等二十九个单位;绥远省有官村云母厂、包头皮革厂等九个单位。十一月份国家计划的指标虽然比十月份普遍提高了,但完成计划的情况却比十月份更好,计国营厂矿完成产值计划百分之一百零六,地方国营厂矿完成产值计划百分之一百二十一点九。已经完成国家计划的先进单位,并纷纷追加了增产计划和上缴利润的计划。
三个月来,华北区多数厂矿把增产节约竞赛和改进管理、提高技术相结合,因而普遍出现了一种新的情况: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不是建立在突击生产和增加劳动强度的基础之上,而是建立在切实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改进操作技术、实现苏联专家建议、建立和改善管理制度等的基础之上。河北省机器、棉纺、煤、面粉等四类工业组织了同行业的厂际竞赛,在交流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上,在相互推动完成国家计划上,都有了收获。参加竞赛的三十七个单位能够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天津市的工会组织在竞赛中普遍推广了苏联先进的生产会议的经验,如市政系统一百五十八个小组中,就有一百五十一个小组建立了小组生产会议制度。通过生产会议,就及时解决了各个不同工种之间的相互配合、减少废品次品和有领导地推广先进经验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北京石景山发电厂在竞赛中着重解决了全面贯彻苏联专家建议的问题,厂的行政和工会为贯彻苏联专家建议订立了集体合同,全厂职工不但在竞赛中保证了安全供电,超额完成了发电和售电计划,而且技术管理水平也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过去竞赛展开后发生质量降低的现象在今年的竞赛中很少出现。事故伤亡情况也比过去有所减少。
现在各厂矿正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展开持续的增产节约竞赛,并积极做好明年生产的准备工作,保证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不低于今年第四季度的水平。

西南五十个主要厂矿完成上月份生产计划 大部工厂都作到每旬按作业计划均衡进行生产

第1版()
专栏:

西南五十个主要厂矿完成上月份生产计划
大部工厂都作到每旬按作业计划均衡进行生产
【新华社重庆十八日电】西南区有五十个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的主要厂矿完成了十一月份生产计划;其中有重庆市的大型厂矿三十一个和钢铁工业系统所属各厂矿。另外据不完全统计,有十六个厂矿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这批厂矿包括有四零一煤矿、中国毛纺厂,云南的昆明冶炼厂、云南纸烟厂等。重庆一零一和一零二钢铁厂的钢轨、钢板、钢胚、锻钢材等八项主要产品的全年生产计划,也都在十一月份提前完成了;这两个厂还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上缴利润计划。
各厂十一月份的生产计划的各项要求虽然订得比十月份高,但完成计划的情况都比十月份好。十一月份中,大多数主要产品的生产计划都完成了。重庆市各厂矿的二十九种主要产品的生产计划,有二十六种完成,完成计划的产品比十月份增加了三种。在十月份中,大多数厂矿在上旬完成计划的情况不好,到中旬下旬就发动职工突击赶任务。但在十一月份中,绝大部分厂矿都已作到每旬按作业计划均衡地进行生产。此外,许多厂的安全生产工作也比十月份有了改进,一般厂矿在生产上的事故都普遍减少了。
各厂能取得上述成绩的主要原因是:广大职工在学习国家总路线过程中,认识到完成生产计划对加速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重大意义,因而更加深入地展开了以贯彻推行作业计划为中心的增产节约竞赛。在竞赛中许多厂矿职工都掀起了学习先进经验的浪潮。重庆国营六一一纱厂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改进了前纺机器的牵伸,使细纱断头率降低了百分之四十。该厂的保全、细纱和落纱工人还分别地推广了“五三保全工作法”,“宝塔式粗细分段工作法”和“陈树兰落纱工作法”等先进工作法,这对该厂全面完成十一月份产量、质量、成本计划起了很大作用。

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分工合作的一个好办法

第1版()
专栏:社论

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分工合作的一个好办法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的“关于划分国营商业与合作社对工业品、手工业品经营范围的共同决定”,是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为实现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的一个重要措施。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的全体工作人员,应认真地学习这个决定,并在日常工作中贯彻这个决定。
国家过渡时期中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的主要任务,就是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和日益增长的人民消费需要服务;壮大社会主义经济成分在商品流通领域中的比重,调剂供求,稳定市场,坚决地向投机商业进行斗争;积极推动农业和手工业的合作化及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怎样才能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和日益增长的人民消费需要服务呢?一方面,就是要努力推销工农业的产品,并根据市场的需要去积极影响生产,争取按照居民的需要生产消费品;另一方面,就是要适合时宜地供应城市人民的生活需要和工业原料的需要,以及广大农村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过去,由于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在经营品种和地区上分工不明确,以致对有些工业产品竞相进货,对有些工业产品却不积极推销;对广大农村市场所需要的物资,有的供应不足,有的供应不适当。现在规定:工业品的批发业务统一由国营商业经营,手工业品的批发和零售由合作社经营。这种分工,对生产和供销工作都是有利的,是完全必要的。就工业和手工业的生产来说,它们的产品有了统一的代为批发推销的机构,这就便于他们集中精力有计划地组织生产,避免时忙时闲,时多时少的现象;也便于他们根据推销部门的意见,调剂产品品种的规格,避免生产的盲目性。就国营商业和合作社来说,这种分工使它们在开辟货源方面各有一定的对象,这就便于加强采购工作的计划性;特别是由合作社统一组织手工业品的生产,就可以加强对手工业的领导,扩大手工业生产,增加货源,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供应。当然,适当的分工是很重要的,而分工后又能很好协作,则更重要。因此,财经委员会又规定了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在经营商品范围和地区上适当分工后,凡合作社商业为满足社员需要而购进工业品时,国营商业应当首先满足合作社的需要,畅销货和供不应求的货物,必须尽先照顾合作社商业的需要,并切实在价格上给合作社以优待。各地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必须认真执行这些规定,才能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需要服务。
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的这种分工合作,也有利于壮大社会主义经济在商品流转领域中的比重,加强国营商业在市场上的领导作用。我们知道,国营商业在市场上的领导作用,一方面表现在国营与合作社商业应该不断扩大在市场上的阵地,另一方面则表现在对私营商业的管理,打击投机行为,稳定市场。几年来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有了迅速发展,一九五二年国内市场商品销售总额中,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约占百分之五十以上;北京、天津、沈阳、上海、武汉、广州、重庆、西安等八大城市的市场商品零售总额中,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约占百分之三十二。国营商业在国内市场上已取得了优势的领导地位。但过去由于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还不能充分做到步调一致,紧密配合,有些地方力量重复,互相抵消;有些地方则又发展不足。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的共同发展和壮大,甚至给不法私商造成破坏市场的机会。现在,适当地划分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的经营范围后,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就可进一步协调动作,紧密结合,结成强大的力量;而这也就是稳定物价,打击私商投机的物质力量。在这种意义上来说,也有利于国家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和工农联盟的更加巩固。
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的这种分工合作,还有利于促进手工业向生产合作化的道路发展,和国家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我国农民目前使用的生产工具与生活资料,大部分还是手工业产品。许多地方的手工业,基本上也是根据当地居民的需要特别是农民的需要而生产的,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手工业生产也将仍然是广大农民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主要供应者。但手工业者一般的是资金小,产量低,生产的盲目性很大。过去合作社商业对组织手工业生产也不够积极。现在,规定了合作社商业集中主要力量加强组织手工业生产,积极供应他们原料,推销他们的产品,这就可以进一步发挥手工业生产的潜力,组织它们有计划地进行生产,促进手工业生产的合作化。至于对私营工业,几年来由于国家逐渐扩大加工订货范围,使不少的私营工业逐步纳入了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但是由于国营商业、合作社商业以及其它方面向私营工业组织货源时候,还缺乏统一领导,存在着多头的分散现象,这既不利于国家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给不法资本家从事投机破坏活动以可乘之机。现在规定对私营工业应由国营商业有计划、有步骤地扩大加工订货和收购推销后,不仅可以进一步发挥私营工业的生产潜力,以补助国营工业发展的不足,并能促进私营工业向国家资本主义道路发展,有利于国家对私营工业实行社会主义的改造;同时,国营商业掌握了大批物资以后,也就有利于国家通过批购、代销等措施,监督私营商业遵照零售牌价出售,和实现对私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国营商业和合作社的这种分工合作,也有利于改进它们的经营管理工作,而为了实现上述重大任务,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也必须努力改善自己的经营管理。过去,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是两套工业品批发机构,两套人力,无论是人力、物力或是运输力都有极大的浪费,商品的损耗也很大。特别是一些合作社商业,由于它的经营规模较小,基层社又很分散,商品零担托运多,调拨环节多,因而合作社商业的商品流转比国营商业多一两个环节,运杂费较高,结果就大大地增加了商品的流转费用,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现在,由于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适当划分了经营范围,工业品统一由国营商业进货调运,县联社和基层社直接向当地国营商业进货,就减少了商品流转环节,既可避免两套批发机构的重复现象,节省人力、物力、运输力和商品损耗,又可加速商品流转;另外,由于合作社商业减少了工业品的批发业务,就能够集中力量去改善零售业务的经营管理,加强对于农村居民需要的调查,提高对农民需要服务的工作质量。同时,国营商业也可通过合作社商业了解农村居民需要,改进对农村的物资供应工作。因此,这对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改善经营管理来说,都是很有利的。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的
“关于划分国营商业与合作社对工业品、手工业品经营范围的共同决定”,是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的。正确地贯彻这个决定,就能进一步密切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的关系,共同发展和壮大,就能更好地为实现我国国民经济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事业服务。

华北确定明年国营农场工作方针

第1版()
专栏:

华北确定明年国营农场工作方针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共中央华北局为贯彻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农场工作,于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八日召开了华北全区的国营农场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过去农场的工作,确定了今后的方针任务。
华北各国营农场,几年来为国家出产了相当数量的商品粮食和棉花;在广大农民群众中起了一定程度的示范作用;培养了大批干部,取得了办农场的初步经验。全区现有十个机耕农场,这些农场今年的总产值达三百九十八亿元,纯盈利二十七亿元,各农场主要作物产量都比一九五零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到一百四十,个别农场有增加到十倍的;一般农场的单位面积产量比当地农民的平均单位面积产量高出百分之五十以上。另外,全区有三百一十五个农事试验场。几年来,各农事试验场都改良、培育和推广了相当数量的优良品种,对耕作、栽培、作物田间管理等技术也都作了一些试验与传授工作,在总结和推广群众增产经验,加强对农民的生产技术指导方面有很大成绩。全区农事试验场今年的生产总值大体与机械农场相等,单位面积产量一般比当地农民的产量高百分之六十。华北各地农场虽然在各方面有不少成绩,但有若干农场在经营管理上还存在着很大的盲目性,以致有成本高,浪费大,收益少,连年赔钱的情况。
根据全区农场情况,会议规定一九五四年国营农场的工作方针是:整顿巩固现有的农场、拖拉机站和马拉农具站,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新的农场和新的拖拉机站、马拉农具站。关于国营机耕农场的任务,会议规定是为国家生产大量的商品粮食和棉花,并运用机器生产的优越性,向农民示范,以促进小农经济的改造。城市郊区的农场,应供给国家及城市人民生活需要的蔬菜、果品、肉类、油脂、乳食等,目前尤应以供应蔬菜为主。农事试验场要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一步,进行少而精的试验研究工作,在一定地区内成为培育和推广良种的基地,技术改革的核心,增产示范的旗帜,并成为培养农业初级技术干部的学校。会议十分重视农事试验场的工作开展,要求各试验场切实贯彻场内试验、场外推广,争取在几年内使本地的几种主要作物的品种成为初选的优良品种,并应大力改良耕作技术及加强防除病虫害工作。
会议指出:进一步改善农场工作,必须加强农场的经营管理,贯彻经济核算制,实行清产核资,整顿机构,合理定额,建立技术责任制和加强党对各级农场的具体领导等一系列的工作;另外,应加强对全体职工的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等。

宝成铁路南段积极进行明年施工准备工作

第1版()
专栏:

宝成铁路南段积极进行明年施工准备工作
【新华社成都十九日电】宝成铁路南段一九五四年度的施工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一个新的比今年规模更大的工程进度计划已经编制出来。部分已经开工的地区,明年一月份的施工计划已下达到工地。
明年度宝成铁路南段的施工工程将全部进入山区,要求从绵阳继续铺轨到距离成都三百四十五公里的广元;广元以北到略阳的工程也要求在明年完成百分之四十。因为隧道和桥涵增多,明年全部工程将比今年更加艰巨,仅广元到略阳一段的工程量就比成都到绵阳段的全部工程量大两倍还多。明年度许多重点工程都将增强机械化施工程度。在隧道工程中,机械化工具将增加五倍;在修筑路基的石方工程中,也将部分用机械代替人力;挖泥、掘土、采渣和装卸工作,也将部分地机械化和自动化。目前,一部分各种型式的推土机、开山机和带有自动装卸装置的倾卸车等已运抵工地,更多的开山筑路机械正在紧张地检修,准备调用。
为了保证工程北移后材料的供应,新的水陆便道的测定和施工工作正在加紧进行,运输力量正在积极增强。从陕西沔县到略阳的便道已经开工。川陕公路从烈金坝到阳平关的便道已经修通。新的嘉陵江航运河道已在进行淘滩工作。其余从广元观音坝到略阳中途的板车便道和小钢轨便道等,也都在测定中。从嘉陵江、涪江和渠江上调用的大批船只,部分已进入工区。适应山区便道运输的各种人力车辆也大批地向新的工地集中。明年还将增加一批卡车。
现在,新工地上先遣的队伍已经搭起工棚,原来在平原地区施工的成万工人已经成批地转到新的工地。宝成铁路南段一九五四年度更加巨大的施工工程,即将在从中坝到略阳的长达三百多公里的深山地区展开。

民主德国人民艺术歌舞团第一批团员到京

第1版()
专栏:

民主德国人民艺术歌舞团第一批团员到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应邀来我国访问演出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艺术歌舞团第一批团员七人,在歌舞团艺术总指导汉斯·缪勒率领下,于二十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副院长任虹、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处长邹荻帆、文化部代表邬析零和曾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演出的中央歌舞团的青年文艺工作者多人。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人员。

保加利亚文化代表团返国

第1版()
专栏:

保加利亚文化代表团返国
【新华社二十日讯】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三年执行计划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文化代表团,二十日在团长马·多泽夫率领下乘飞机返国。到机场欢送的有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范长江、教育部副部长董纯才、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文化部办公厅主任赵沨、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副局长陈忠经、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王拓及文化教育界人士等多人。
保加利亚驻我国大使彼得科夫及全体馆员也前往欢送。
代表团自十月三十一日抵达北京后,曾先后到天津、南京、上海、杭州、广州、武汉等地参观访问。访问期间代表们曾广泛地与我国工人、农民、文化教育界人士会晤、座谈,并曾作有关科学、文化教育与文学的专题报告多次。
代表团返国前,我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部长张奚若和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曾分别于十八、十九两日设宴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