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2-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郑州是在京汉、陇海两大干线交叉点上的一座城市。全市人口已由十三万增到三十万左右。现在这座城市正在向一个新型工业城市的方向发展着。这是郑州的“二七”广场。

就朝鲜战俘遣返问题的严重局势 我外交部受权答复瑞士政府备忘录

第1版()
专栏:

就朝鲜战俘遣返问题的严重局势
我外交部受权答复瑞士政府备忘录
【新华社十六日讯】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瑞士联邦政府政治部(即外交部)曾就有关在朝鲜的战俘遣返问题向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提出了瑞士联邦政府备忘录一件,同样的备忘录同时通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伯尔尼公使冯铉。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六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接见了瑞士驻北京公使任佐立,面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备忘录一件,对于上述瑞士联邦政府备忘录作了答复。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这一备忘录,已同时分别通知了印度共和国政府、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和瑞典王国政府。
以下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六日备忘录和瑞士联邦政府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备忘录的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答复瑞士联邦政府备忘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经收到了瑞士联邦政府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的备忘录,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受权提出答复如下:
一、由于瑞士代表团是受瑞士政府委派来参加在朝鲜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工作和活动的,所以瑞士政府对它的代表团当然负有责任。瑞士联邦委员会既然已经作出决定并公开声明完全批准瑞士代表团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中所采取的立场,那么瑞士政府当然也就没有理由不与有关各国政府就战俘遣返问题进行讨论。而且,事实上,瑞士政府在它的备忘录中已经向三个有关国家——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了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意见。
二、瑞士政府在它的备忘录中,一方面既已表示希望“使每一个战俘能自由地而不受任何暴力威胁地决定是否准备使用他的遣返权利”,另一方面却又反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行使其合法权力来清除那些以暴力威胁战俘不许他们听取解释和要求遣返的特务分子,并把这个问题说成是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使用武力来强迫战俘出席解释会议”的问题。这是颠倒是非和自相矛盾的。应该说明,要保证每一个战俘能够按照“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第一、第三两款的规定自由地行使其遣返权利,就必须让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充分运用“职权范围”第七款所赋予它的合法权力,包括使用强制手段的权力,来清除那些控制战俘营的特务分子,从而根本解除战俘们所受到的严重的暴力威胁。相反地,如果反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行使其使用强制手段的权力,那么,就是有意要削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合法权力,有意要保护特务分子对于战俘的暴力威胁和恐怖统治,其结果必然使战俘根本得不到自由行使其遣返权利的机会。
三、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它的正式文件中曾经不止一次地承认,在印度部队看管下的战俘营中,朝中被俘人员实际上是受着美国指挥下的李承晚、蒋介石特务的控制,完全没有自由表示其遣返愿望的权利和机会的;战俘如果要求遣返,就不得不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逃出战俘营。这些文件的起草和发表,瑞士委员是参加了的。最近,瑞士委员也曾亲眼看到被截获的李匪特务朴东赫传达给混在战俘营中的李蒋特务们的密令,其中指示特务们如何拒绝和破坏解释工作,如何组织李蒋特务的破坏活动,如何控制和杀害有遣返愿望的战俘,如何加强战俘营中的特务组织和对汉城特务总指挥机关的联系,甚至还委任特务头子以正式官职。这个文件和过去截获的许多类似文件都证明,混在战俘营中的美李蒋特务是由美军总部派去实行恐怖统治、破坏解释工作、以图达到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罪恶目的的。试问在特务这样猖獗的暴力控制之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如果不迅速行使其合法权力,坚决采取有效的步骤,来进行隔离安排,并清除那些特务分子,打散特务恐怖组织,那如何能够进行解释工作?如何能够实施“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
四、瑞士联邦政府备忘录中说:“联邦委员会很希望在一九五三年六月八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范围内能够找到一个实际办法,使每一个战俘能自由地而不受任何暴力威胁地决定是否准备使用他的遣返权利”。“职权范围”内有没有可以解除特务控制的“实际办法”呢?肯定是有的。“职权范围”的第一、第三、第四、第七和第八各款,瑞士政府在未派代表团参加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之前,显然是已经知道了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根据“职权范围”而制定的“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瑞士代表是参加了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根据“职权范围”曾于九月二十日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委员会主席作为执行人指示印度看管军司令采取一切可能措施,防止或镇压战俘所犯的暴力行为,并处罚那些犯有这种罪行的人。”十月十六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又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规定印度看管部队在遭到袭击和战俘企图集体逃跑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武器。对于这些决议,瑞士代表同其他参加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代表一样,都是赞成的。可是,现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某些委员无视这些规定和决议,反对对以暴力威胁战俘的特务采取强制手段,反对清除特务,反对由印度部队负责隔离那些已经解释和未经解释的战俘,这样,就使上述规定和决议根本无法实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因之陷于瘫痪。
五、日内瓦公约是应该遵守的,人道主义原则是应该保卫的。但是,在美李蒋特务控制之下的东场里战俘营中的情况,却完全违背了日内瓦公约的人道原则。战俘营中特务分子对战俘施行的刺字、割肉、挖心、剖腹等惨无人道的迫害和虐杀,更是直接违反了日内瓦公约第三条关于不得对战俘施以暴力和谋杀的规定。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对于这种暴行,由于某些委员反对使用强制手段加以制裁,竟采取了“不行为”的态度,按照日内瓦公约第十三条,这就构成了对于该公约的严重破坏。在这个重大问题上,任何真正维护日内瓦公约和人道原则的政府,是不能不加以严重注意的。
六、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开始工作时,曾经根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公布了“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给全体战俘的公告”和“关于工作情况的声明”。这些文件,基本上是正确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各国委员在处理上述问题时的态度,一般地是公正的。但是,在美国政府的干涉
和压力之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某些委员渐渐地不能坚守这个立场。以解释工作这个中心问题来说,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曾经要求朝中方面在联合国军被俘人员营地增设隔离设备,朝中方面当即照办,并
且联合国军方面已经对他们的被俘人员进行过隔离解释。可是,当朝中方面于十一月十七日提出在朝
中被俘人员营地亦应增设隔离设备,以便进行隔离解释时,美李蒋特务分子唯恐这种隔离解释会有损于他们的特务统治,不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按照“职权范围”第十八款和“工作细则”第二十款的规定,来进行隔离安排;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某些委员在美方压力之下,竟公然违背自己通过的规定和诺言,不肯要求联合国军照办,致使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陷于完全停顿。虽然在朝中方面多次的要求和催促之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终于在十二月十日安排了隔离设备,但是,由于营场中的美李蒋特务继续拒绝使用隔离设备来分别看管战俘,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某些委员又不肯采取坚决措施,实行“工作细则”中关于隔离看管战俘的规定,以致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停顿至今,仍然无法进行。这在实际上就只能有利于美国政府达到其强迫扣留战俘的罪恶目的,而不能不严重地违反了中立国的公正立场。我们对此不能不深表遗憾。
七、我们认为,所有参加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各国委员为了坚守中立国的公正立场,并维护日内瓦公约的人道原则,应该切实执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和“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的规定,立即采取坚决措施,在东场里战俘营隔离看管战俘,彻底清除战俘营中的一切特务,打散特务的恐怖组织,并按照“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规定,补足九十天的解释日期,使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得以恢复进行。只有这样,当前笼罩着战俘遣返问题的严重局势,才能得到改变。
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六日于北京。
瑞士联邦政府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备忘录
(一)在一九五三年六月八日关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规定中,有关在朝鲜的战俘遣返问题是属于中立国委员会的权限,而不属于在该委员会中派有代表的政府;在该委员会内瑞士代表团原则上是自主地工作的,联邦委员会仅限于它认为必要或当代表团向它提出要求时,才向代表团提出意见。
(二)由于这些理由,联邦委员会认为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中派有代表的各国政府无须在他们之间去讨论该委员会的和有关战俘遣返的问题。联邦政治部十月十九日的备忘录中,仅限于把联邦委员会完全赞同瑞士代表团反对使用武力来强迫战俘出席解释会议的态度一事告知有关政府。
(三)联邦委员会明确地拒绝对瑞士代表的态度所作的责难,瑞士代表和包括瑞士代表的委员会多数,在反对使用武力上是符合一九五三年六月八日关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和日内瓦公约关于战俘待遇的规定的,他们严格遵守国际法的规定,如果在停战协定中规定使用强制的话,联邦委员会就不会接受派遣瑞士代表团参加中立国遣返委员会。
(四)联邦委员会很希望在一九五三年六月八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范围内能够找到一个实际办法,使每一个战俘能自由地而不受任何暴力威胁地决定是否准备使用他的遣返权利。

韶山乡农民全部完成向国家出售余粮计划 向毛主席报告他们拥护总路线的实际行动

第1版()
专栏:

韶山乡农民全部完成向国家出售余粮计划
向毛主席报告他们拥护总路线的实际行动
【新华社长沙十五日电】毛主席故乡——湖南省湘潭县韶山乡农民,已全部完成向国家出售余粮的计划。这是湖南省最早完成向国家出售余粮计划的乡之一。今年韶山乡全乡水稻丰收,共比去年增产三十四万多斤稻谷,这次售出十二万多斤余粮。十二月十一日全乡农民在完成出售余粮计划以后,写信给毛主席,报告他们热烈拥护国家总路线。原信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您的故乡农民,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您的英明领导下,和人民政府的大力扶植下,发挥了高度的生产积极性,并积极响应您组织起来发展生产的号召,全乡六百二十四户人家,已组织起来的二百九十六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四十七点四。其中共组织了五个常年互助组,三十四个临时互助组,今年并试种了双季稻,推行了合式秧田、适当密植、深耕密犁、盐水选种先进耕作技术,还施用了化学肥料,使全乡得到了全面丰收。今年全乡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平均每亩打谷达六百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强。
毛主席:这次我们学习国家总路线后,知道了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就是为了建设祖国、巩固国防,使我们农民能用机器耕田。大家坚决拥护,都说:好啊!我们愿意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的路。到本月十一日,全乡农民已把十二万多斤余粮卖给了国家,胜利完成了全乡农民出售余粮的计划。毛主席:这就是我们热爱您,热爱我们的国家,坚决拥护国家总路线的实际行动。
现在,我们保证积极开展互助合作运动,学习先进生产经验、改良耕作技术,进一步提高生产,将来把更多的余粮卖给国家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好使我们的国家早日工业化。
湘潭韶山乡全体农民 十二月十一日

供销合作社应大力做好生产资料供应工作

第1版()
专栏:社论

供销合作社应大力做好生产资料供应工作
目前正是农民卖出余粮和其他经济作物的旺季,离春耕生产时间又很近,各级供销合作社应密切配合农产品的收购,做好物资供应工作,特别是做好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这是关系到国家收购粮食工作能否顺利进行的问题,关系到帮助农民扩大生产的重大问题。
由于我国过去长期受到日寇及国民党匪帮的摧残破坏,农民生产资料遭受严重的损失。到一九四九年,全国耕畜减少了百分之十六,主要农具减少了百分之三十。解放几年来,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进行了巨大的恢复工作。以肥料供应来说,一九五一年由合作社和中国土产公司供应农民的肥料为一百一十三万一千四百吨,一九五二年由合作社系统供应农民二百九十万吨,一九五三年预计供应四百万吨。其他生产资料供应也都有增加。这是几年来农业生产逐步上升的重要保证。
但是也必须看到,目前生产资料的供应与我国农业生产发展的要求还很不相适应。譬如:山东省莱阳西夏格庄基层社范围内的三十八个村,半年内须添农具四千八百多件,而该社只供应了二百零四件。浙江余姚全县合作社中业务经营比较好的周巷供销合作社,经营农具只有锄头、刮子、竹簟、土箕、农具柄等十五种,仅占当地农民习惯使用农具的百分之三十七。其它地区也有类似的情况。由于生产资料供应不足,就引起了社员群众的不满,有的社员批评合作社说:“合作社要的是增股金,我们要的是生产工具,合作社不关心我们生产!”农民这些批评是正确的。
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作得不好的原因,除了生产不足而外,更由于某些供销合作社干部还没有深刻地认识到供销合作社应为农业生产服务的重要意义。我们知道,改良农具,提高农业技术,是增加农业生产的重要条件之一。现在,我国农业的恢复时期已经过去了,而互助合作运动正蓬勃发展起来,这就对农村供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要尽力供应发展农业所必需的生产资料,绝不能满足于一般生活资料的供应了。斯大林在苏联经济由恢复阶段走向发展阶段时曾指出:“如果说我们从前主要是满足农民底个人需要,而少牵涉到农民经济底生产需要,那末现在我们除继续满足农民底个人需要外,同时还须尽力供给他们那些与用新技术改造农业生产有直接关系的物品”。(“论联共(布)党内的右倾”)这个指示的精神对我们今天是很适用的,供销合作社干部应该认识供应农民所需的生产资料,跟发展农业生产和对农业逐步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重大关系。
积极做好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对国家收购粮食、棉花和其他农产品有很大的支持作用。因为我国小农经济有着为买而卖的购销特点,很多农民是为了继续扩大再生产和保证其必需的消费资料的供应而卖出农产品的。过去收购粮棉的经验已证明了这一点,今年收购粮棉的经验更证明了这一点。例如山西省今年丰收,但购粮工作最初有很多困难。洪洞县供销合作社在十月二十五日购回牲口七十一头,至二十九日卖给农民三十七头,立即购到小麦十万二千三百斤。这就可以看出:供销合作社只要切实地调查了农民的需要,尽可能地满足农民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特别是生产资料的需要,就可以鼓舞农民多卖余粮,并可帮助农民具体地解决发展生产、增产粮食中的困难,鼓励农民积极生产的情绪。
为了做好生产资料供应工作,首先必须克服供销合作社各级领导上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这就是只看利润大小,而不照顾农民的需要,不积极扶助农业生产的经营思想。例如广东省今年夏收夏种季节,农民迫切需要大量农具,惠阳县合作社却嫌经营农具利润小,不组织供应,以致农民为了买一把镰刀要搭船到九十里外的澳头去买,浪费农忙时间,影响了生产。黑龙江省开通县社驻边临村办事处主任任贵,为了单纯追求利润,把七区农民原以每张一万零五十元订购好的六百张鐥刀以每张一万二千元卖给了铁骊县。还有的合作社在经营业务时,只供应市场畅销的和容易赚钱的产品,而不肯供应那些赚钱较少、搬运不便、或零星麻烦、但和农业生产有密切关系的生产资料;即使在经营生产资料中也有要求利润过高的现象。这种经营中的盲目性,怕麻烦和单纯追求利润的资本主义思想,都是脱离合作社的经营方针,违反合作社的基本任务,并且也妨碍合作社业务的正常发展的。供销合作社干部应积极克服经营中的这种不良倾向,明确贯彻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经营方针,积极为供应农民生产资料、为农业生产服务。
加强组织生产资料供应工作的中心环节是组织货源。当前最首要的是要组织手工业地方货源。因为我国广大农民今天需要的生产和生活资料中,其中手工业产品约占百分之六十、七十,甚至达到百分之八十左右。如果供销合作社忽视组织当地手工业产品,而舍近求远,一切商品都企图从外地采购,那不仅将会增加运费,加大产品成本、且将由于产品规格,质量不合当地习惯,势必难以推销而造成积压,这对农业生产和对合作社的经营管理都是极为不利的。为了组织手工业货源,各级合作社应和当地手工业者建立密切的联系,根据当地手工业的产销情况和农民对手工业产品的数量、规格和品质的要求,进行有计划地加工订货,但应防止“大包大揽”或“一切都包供包销”的做法。有些地方在组织货源时,采取了召开小型物资交流会的办法,互通产销情况,调剂有无;有些地方召开手工业者和老农座谈会,沟通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意见,规定产品品种,规格及数量,然后有计划地,有目的地组织货源。这些办法都是比较成功的,各地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加以推广。
除了农具供应而外,还必须十分重视肥料的经营。由于农民对肥料需要量的逐年增加,而商品肥料的生产目前还不多,因此还有供不应求的现象,为了适当解决当前的肥料问题。各级党政、农业部门和各地供销合作社均须首先认真贯彻“农家肥料为主、商品肥料为辅”的方针,动员农民多积自然肥料(如堆肥、绿肥、厩肥、灰粪等),而对化学肥料,则应采取有控制地、有重点地加以调剂使用,暂不宜再行大量推广。
为了作好生产资料的供应,合作社还应该积极改善经营管理,力求减少商品流转环节,降低流转费用,降低成本,这对产、运、消三者都是有利的。为此,各级供销合作社组织手工业地方货源的基本原则是:凡当地手工业生产者与消费者,能利用当地集市直接见面和交流的,基层合作社可不必插手经营,但必须监督手工业者,防止其粗制滥造或提高价格,以照顾消费者的利益;凡手工业生产者须与基层合作社或其零售单位直接见面和交流者,上级社(县、专区社)应积极鼓励和帮助,加以领导和组织,也不必插手经营;凡生产者必须经过上级社批发单位交流者,应根据需要和可能的条件,尽量组织下级社与生产者直接订货;但是凡需要上级社统一加工订货和适当储备者,则必须积极经营。只有采取了这些原则,一方面合作社才能不致分散力量,才能促使上下级社适当分工,以便于集中力量,组织那些必须由合作社进行调剂的手工业产品;另一方面又可减少流转环节,降低成本,减少消费者的负担,从而使消费者更多地购买手工业产品,这对于手工业生产者和农民都是极为有利的。各地供销合作社应该贯彻执行这些原则。
拥有三万二千个基层社和一亿以上社员的供销合作社组织,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生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供销合作组织对密切城市与乡村、工业与农业、工人与农民之间的联系已经起着并将继续起着巨大的作用。供销合作社积极做好供销工作,就能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工农联盟的巩固,并从而发挥它在供销方面对农业实现社会主义改造的作用。所以,供销合作社干部应认识到自己担负责任的重大,积极地组织工农业产品的商品交换,开展城乡物资交流,为完成国家和社员群众所给予的供销任务而努力。

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基本完成

第1版()
专栏:

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基本完成
【新华社十六日讯】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全国高等学校在一九五二年已进行了比较全面的院系调整和专业设置工作,各院、校的性质和任务较调整前明确,打下了发展专门学院、巩固和加强综合大学的基础,特别是加强了高等工业学校和新建了一部分为国家建设所急需的高等工业学校。但为使高等学校院系分布进一步趋于合理,人力物力的使用更为集中,各类专门人材的培养目标更为明确,一九五三年继续进行了调整工作。今年调整的原则仍着重改组旧的庞杂的大学,加强和增设工业高等学校,并适当地增设高等师范学校,对政法、财经各院系采取适当集中、大力整顿及加强培养和改造师资的办法,为今后发展准备条件。今年院系调整以中南区为重点,华北、华东、东北去年已基本上完成了院系调整工作,今年主要是进行专业调整。西南、西北进行局部的院系或专业调整。
全国高等学校根据上述原则,将一九五二年调整后的二百零一所高等学校调整为一百八十二校,计综合大学十四所,高等工业学校三十九所,高等师范学校三十一所,高等农林学校二十九所,高等医药学校二十九所,高等政法学校四所,高等财经学校六所,高等语文学校八所,高等艺术学校十五所,高等体育学校五所,少数民族高等学校二所(以上均未计入现在尚附设于综合大学的工学院、农学院和医学院)。主要调整和新建的学校如下:华北区:清华大学石油系独立为北京石油工业学院。北京钢铁工业学院独立建校。山西大学的工学院和师范学院分别独立为太原工学院及山西师范学院,其财经学院并入中国人民大学,山西大学校名取消。河北水产专科学校分别并入上海水产学院、山东大学等校,其校名取消。中央财经学院并入中国人民大学,其校名取消。在北京新建中央体育学院。东北区:东北航海学院和上海航务学院、福建航海专科学校合并,在大连成立大连海运学院,原三校校名取消。沈阳师范专科学校和东北教育学院合并,改名沈阳师范学院。华东区:福州大学改为福建师范学院,部分文理科系转入厦门大学。安徽大学的师范学院及农学院分别独立为安徽师范学院和安徽农学院,安徽大学校名取消。苏南蚕丝专科学校专科部分并入浙江农学院,校名取消。中南区:湖南、广西、南昌三大学的工学院和武汉大学工学院、华南工学院的一部分合并,在武昌成立华中工学院。湖南、广西、南昌三大学及武汉大学工学院、华南工学院、四川大学工学院、云南大学工学院有关公路、铁道、桥梁及工业和民用建筑部分合并,在长沙成立中南土木建筑学院。湖南、广西、南昌三大学的师范部分分别独立为湖南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学院及江西师范学院。广西大学农学院独立为广西农学院。湖南、广西、南昌三大学校名取消。中原大学校名取消,其财经学院和中山、湖南两大学的财经学院及中山、湖南、南昌、广西等校有关经济、社会系科合并,在武昌成立中南财经学院。中原大学的政法学院和中山、湖南、广西三大学的政法系合并,在武昌成立中南政法学院。中原大学的民族学院独立为中南民族学院。河南大学校名取消,改为河南师范学院。在南昌成立中南体育学院。西南区:贵州大学校名取消,其工学院分别调入重庆大学及四川、云南两大学工学院,其农学院独立为贵州农学院,其文、理、政法、财经系科分别并入西南有关各校。成都体育专科学校改为西南体育学院。西北区:西北大学师范学院独立为西安师范学院。在西安成立西北体育学院。
全国高等学校经过今年调整后,除高等农林、卫生学校的系科专业设置,尚须根据国家建设需要进行部分调整外,高等学校的院系调整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各类学校也都普遍地有了较大的发展。
一九五三年新学年开始以后,在校学生达到了二十二万多名,比一九五二年在校学生增加了百分之十左右,完全符合国家培养建设人材计划发展的比例。调整后的综合大学和各类专门学院,基本上已成为性质单纯任务明确的新型高等学校,初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发展规模,这就使各校有可能作比较长时期的计划,集中力量做好教学工作。

全国各地合作社积极开辟货源 配合购粮工作供应农民生产资料

第1版()
专栏:

全国各地合作社积极开辟货源
配合购粮工作供应农民生产资料
【本报讯】全国各地合作社配合粮食以及棉、麻、烟等工业原料的收购工作,大力供应农民生产资料。
各地合作社秋收后着重进行了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如河北省通县合作社第四季度准备的货物,农业生产资料占百分之三十五点二一;江苏省宝山县第四季度已准备的生产资料,总值达六十七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一点八倍。西北,内蒙古,山东、河北、山西、河南、热河、黑龙江等地的合作社,都开展了牲口调剂业务。据山东省二十六个县合作社的统计,秋收后帮农民调剂了五千余头牲口;陕西、甘肃、宁夏三省,据不完全的统计,合作社已供应农民三千四百余头牲口;山西省榆次县七个基层合作社在十月到十一月中旬分别召开的小型物资交流会上,帮农民调剂牲口一千三百一十一头。在农具供应方面,仅河南省郑州、许昌等六个专区的合作社,九月份即供应农民九千一百零五部水车、八千四百零六张步犁、十八万六千件小农具。
目前,许多地区的合作社已对今冬、明春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积极进行了准备。如西北区合作社计划今冬、明春供应牲口六千一百头,大车、小车二千辆。山东省合作社计划供应的小农具总值达一千亿元。据关内十五个省、市的统计,供销合作社已准备饼肥四十三万吨;化学肥料,到明年第一季度末,约可供应十九万吨。为了供应明年春天农村制造农具和修建房屋等的需要,山东、河北、河南、江苏四省已订购木材十四万五千立方公尺、废钢铁一万九千吨;全国各地合作社预计到明年第一季度止要收购九万吨左右的废钢铁,可以供农村铁业手工业者用来制造农具。
各地合作社今秋都注意了组织和开辟地方货源的工作,全国大部省份的合作社都召开了合作社内部的物资交流会。据十九个地区物资交流会的统计,成交总额达七千余亿元,其中手工业品和土产、特产品占百分之六十五强。全国合作总社华东区办事处召开的物资交流会上,成交总额达二千亿元,其中手工业品和土产、特产品占百分之九十九。河北省怀柔、房山、良乡等县召开的物资交流会上,基层合作社向当地手工业者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订货和委托加工的货物值十六亿元,都是农民迫切需要的铁锨、铁钩、铁铲、草筛、大锅等农具和家庭用具。有些基层合作社举行的物资交流会上进行购粮工作,如山东省钜野县十八个基层合作社十月份在四十八处举行了小型物资交流会,销出货物值三千六百八十六万元,收购粮食七万八千五百多斤。
各地经验证明,召开县以下的初级市场物资交流会或手工业产品展览会,是及时满足农民需要的有效的方式。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曾号召各地合作社普遍召开初级市场物资交流会,山西、山东、河南、浙江、河北、湖北等省部分县的合作社已经召开,江苏各地正在积极筹备。
各地合作社在大力开辟地方货源的同时,还积极配合国营商业组织工业品下乡。第四季度,东北区合作社由国营公司进货的商品,占零售总额的百分之七十七点三,华北区占百分之六十七点五,华东、中南、西北占百分之五十左右,全国平均占百分之六十以上,从国营商业部门调拨来的这些商品,大部已陆续运往农村。
目前合作社系统准备和供应农村物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是:一、有些地区农业生产资料准备得还不充足;二、有些地区的合作社对经营小农具还不够重视,如山东省莱阳县西夏格庄基层合作社经营范围内的三十八个村,半年内需要添购小农具四千八百余件,而该社仅供应了二百零四件,车马绳套、輓具之类,该社就不愿经营;三、有些地区的合作社对于经营手工业品仍不积极,以致使锅、碗、盆、勺等家庭用具发生脱销现象。

日本工人和农民代表返国

第1版()
专栏:

日本工人和农民代表返国
【新华社十六日讯】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出席世界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及国际农林工人会议的日本工会代表团十二人和日本农民代表一人,在日本工会代表团团长中村满夫率领下,已于十二日晨乘飞机离北京返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李颉伯、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方明和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澳联络局秘书长陈宇等人。
日本工会代表团和农民代表在访问北京、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时,曾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各城市工会组织的热诚招待,并参观了工厂、农村、学校、水利工程、福利设施和名胜古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