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1-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联大政委会结束关于裁军委员会报告的一般辩论 维辛斯基斥责美国加紧扩张军备

第4版()
专栏:

联大政委会结束关于裁军委员会报告的一般辩论
维辛斯基斥责美国加紧扩张军备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在十一月十三日结束了关于裁减军备委员会报告的一般辩论。
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在十三日会议上发表了长篇演说,概括了一般辩论的结果。维辛斯基说,在这次讨论中,以美国为首的美英集团的某些代表企图把他们的态度说成是愿意促进实现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但是,许多事实说明他们的意图完全不是这样。正是他们阻挠裁减军备委员会讨论裁减军备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问题。美国不但没有在裁减军备上尽过一点力气,却是尽其一切可能加紧扩张军备和准备新的世界大战。
维辛斯基说,政委会讨论裁军委员会工作的过程中,暴露出阻碍裁军委员会顺利工作的严重障碍。裁军委员会只有正确地了解它的任务,并走上唯一可能顺利解决这些任务的道路,它的工作才会有成绩。美、英、法等十四国提案没有为裁军委员会工作获得成功提供必要的条件。这个提案的恶毒目的是,继续拖延实行裁减军备和禁止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措施。
维辛斯基说,苏联代表团向大会提出的关于消除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威胁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的提案,规定了立即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以及禁止原子武器及氢武器的具体措施。大会如果通过这些建议,就可能保证有效地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及氢武器,这对维护和平及国际安全有重大意义。苏联代表团同时也要求大家注意苏联在讨论中对十四国提案提出的一些修正案的重要性,这些修正案责成裁军委员会在一九五四年三月一日以前向安全理事会提出建议,规定首先裁减美国、英国、法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五大国的军备,以及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同时并对这项禁令的执行建立严格的国际监督。
在十、十一、十二日会议的讨论过程中,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代表发言,斥责美国统治集团空谈愿意裁军,而实际上竭力阻挠解决裁军问题,使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的工作无法进行。美国这种政策是与爱好和平的人类要求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要求采取具体措施起来裁减军备及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愿望背道而驰的。
他们指出十四国提案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它没有规定裁军委员会的真正任务,他们表示支持苏联对十四国提案的修正案,这些修正案具体规定了裁军委员会在裁减军备方面的任务。
若干小国的代表在发言中要求大国在裁军问题上获致协议,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埃及代表强调指出,小国代表团对联合国在裁减军备方面没有成就极感不满。他说,一方面鼓吹扩张军备而同时又声称希望裁减军备,是不可能的。阿根廷代表说,一切裁军计划,其最后目标决不是规定各种武装部队和军备的数量和类型,而是要防止另一次战争。为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大国之间获得协议。挪威代表指出,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之后,全世界人们都期待着进一步缓和紧张局势的新步骤。因此各大国负有重大的责任。巴基斯坦代表说,军备如果得到裁减,就将使国际紧张局势趋于缓和。
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土耳其等国代表在讨论中发言,支持十四国提案。他们避而不谈苏联对十四国提案提出的修正案。

印尼共产党中央举行全会讨论党的纲领 总书记艾地号召人民结束荷帝国主义的统治

第4版()
专栏:

印尼共产党中央举行全会讨论党的纲领
总书记艾地号召人民结束荷帝国主义的统治
【新华社十七日讯】雅加达消息:据印尼报纸刊载:印尼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十月六日到八日在雅加达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了党的纲领、组织问题等。
印尼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在会上作了关于政治形势和党的组织的总报告。艾地列举印尼共产党的对外政策如下:继续为保卫和平、防止战争而奋斗,加强印尼与各爱好和平国家的合作;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争取印尼与各国间经济文化的合作,支持每一个为争取民族完全独立的人民运动;致力于巩固取得朝鲜停战的和平的胜利,反对日本、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反对在德国挑起新战争的阴谋;为使联合国的地位符合于它的宪章的规定而奋斗,争取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为取消含有破坏印尼独立与和平的性质的条约而奋斗。
艾地说:荷兰帝国主义是印尼人民的最大敌人,因此,民族统一战线的首要任务是结束荷兰帝国主义的统治。要达到民族完全独立,必须取消荷兰—印尼联邦,把荷兰的企业收归国有,把印尼领土一部分的西伊里安收回。艾地并说:印尼共产党将努力团结各阶层,特别是加强和占总人口百分之七十的农民的团结。
会议通过了艾地的报告,并决定召开第五次党代表大会讨论党的纲领。
会议并选举了艾地任印尼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鲁克曼任第一副总书记,约多任第二副总书记。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海牙十四日讯:荷兰“真理报”自印度尼西亚发出消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在泗水的一个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解释党的政策。参加这次群众大会的有三千人,其中有各政治党派和群众团体的代表。省长和泗水市长等军政当局代表也参加了这一大会。
过了几天之后,艾地又在一个有十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发表了关于国际形势的演说。他指出:美国所进行的战争准备危害着在美国影响之下的国家的独立。印度尼西亚必须不容许任何外国来压制它,这包括美国在内。印度尼西亚必须实行符合于印度尼西亚人民利益的外交政策。艾地接着指出:除了加强保卫和平的运动以防止新的战争并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之外,印尼人民是没有其他道路的。艾地说:不可否认,在印度尼西亚,外国势力特别是荷兰帝国主义还在逞威作福。在印度尼西亚的外国资本中,荷兰帝国主义掌握了百分之七十。因此,荷兰帝国主义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主要敌人,而印度尼西亚人民首先必须结束荷兰帝国主义的统治。
为了消除目前的经济危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已经制定了一个纲领,并且已把它提交给政府。纲领中有一项是:要求政府一定拒绝接受美国强行加于印度尼西亚的贸易限制。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不倦地努力争取与各民主党派进行合作;他号召各政党、团体、派别和每个有善良意志的人加强民族的团结,使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能战胜“回教国运动”这一恐怖组织,并克服日益感觉到的经济危机。

美国空军第四战斗截击机联队第四战斗截击机大队第三三四战斗截击机中队少尉查理士·麦·克尔的供词

第4版()
专栏:

我是查理士·麦·克尔,空军少尉,军号AO—2222551,今年二十四岁,家住俄亥俄州利马城西俄亥俄街九八三号。我是一个美国空军F—86型飞机驾驶员,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二日来到朝鲜,当即被派到驻在金浦的第四战斗截击机大队第三三四中队。
我的第一次细菌战任务是越过鸭绿江,进入中国。在一九五二年五月九日那天,我们在沈阳东南投了细菌弹。
我的小队四架F—86型飞机,于十一时二十分从金浦空军基地起飞,集结成密集队形,上升至四万英尺高空,然后维持水平飞行,并排成战斗队形。
每架飞机都带着一枚细菌弹和一个机外副油箱。我们受简令轰炸位于沈阳东南约三十五英里的河上的本溪湖和唐家庄子两地西面的工业区。
我们经过海州之东和平壤西郊,越过鸭绿江,继续飞入中国,到我们的目标地区。
当飞行时,我主要担心着是否会遇到米格飞机,因为就在前一次任务中,我曾见过四架米格。我担心在中国被击落,因为我想这样会把我当作间谍而不是战俘。
当我们继续向北飞行时,我对小队长变得很不耐烦了。我想他为什么不发出投弹信号,以使我们有把握保留足够的燃料飞回金浦。我们把炸弹丢得愈快,就能愈快地回到安全的领土上。
当他终于发出投弹的信号时,我才松了一口气,按下投弹电钮,同时我也在猜想,这种炸弹究竟会在该地造成怎样的损害。当我们转弯飞回来的时候,在飞到清川江之南比较安全的地区之前,我仍然害怕我们会遇到米格。随后我们看到了金浦,当我从第一次细菌战任务安全返回的时候,这才完全放下心来。我对我已做过的事情曾一度有一点罪恶的感觉,但是我终于说服了自己,我只是按照命令执行我的任务而已。
早在我来到朝鲜以前,我对细菌战已有了思想准备。当我还在美国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时,与我同在一起的十八名F—86型飞机驾驶员,于一九五二年三月二十日上了一堂关于细菌战的课。该课由训练中队中队长詹姆斯·麦克英特少校担任。他上课时首先讲授细菌战的历史背景。他说,直到朝鲜战争以前,细菌武器尚未大规模使用。在第二次大战中,日本人曾以比较小的规模对中国人进行细菌战。战后,美国政府使本国科学家加紧这种在战争期间已开始了的细菌战研究。借外国科学家的帮助,他们已将它发展到前所未有的最高度。当我国政府认识到仅以我们已有的武装部队不能在朝鲜赢得战争时,便决定使用细菌武器。他说,细菌武器开始将小规模试用,但以后将与时俱增。
他说,主要目的是试图要像在上次大战中用原子弹袭击日本那样很快地结束这次战争。进行细菌战应该会引起传染病,因而会造成前线部队和后方人力的缺乏。它应该会使人民的士气低落到放弃作战的地步。他说,细菌战是被用来对中国人报复的,因为他们在我们几乎获得胜利时,干涉了这次战争。
他说,虽然炮兵也发射着与正规爆炸弹混合在一起的细菌炮弹,但细菌战绝大部分要由空军来执行。所以,他对我们说,即使你们F—86型飞机驾驶员的主要任务是与米格机作战和掩护战斗轰炸机,但当你们在朝鲜值勤期间,将必须参加细菌战。
其次,他说明F—86型飞机所投的细菌和细菌弹的种类。他说,由于F—86型飞机的绝大部分的投掷要从高空进行,空军已发展有一种由高空投掷的特别的细菌弹。
少校在结束语中说,所有这些资料被列为“绝密”,我们不得对任何人谈论,甚至在我们内部也不能谈论。
我于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二日到达朝鲜汉城附近的金浦。在为新来的驾驶员所设的四天地面课程中,我们上了一堂由大队情报官理查德·利得兰中尉讲授的细菌战讲课。他说,细菌弹是由轰炸机开始投掷的,虽然F—86型飞机已早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下旬作了一些试验性的细菌弹投掷,但它们在一九五二年三月才开始真正参加。他补充说,F—86型飞机在将来甚至要更多地被使用。
他说,我们F—86型飞机驾驶员不仅要在北朝鲜投细菌弹,而且要在中国东北投细菌弹;由于燃料的情况,我们需要从高空投掷细菌弹。
他说一旦在我们飞向目标的途中遭遇米格机攻击时,我们要立即投下细菌弹,并设法飞开,不要交战,因为燃料不够。
讲课结束时,他警告我们这些资料被列为“绝密”,不得任意谈论。
所以当我在一九五二年五月九日——我第一次到中国去的任务这一天——参加大队简令时,大队执行官告诉我们要带一只机外副油箱和一枚细菌弹到中国东北去的事,并不使我们感到惊讶。投弹信号将由各小队长发出,目标区是沈阳东南本溪湖和唐家庄子二地西面之工业区。他说,虽然这次任务是在鸭绿江之北执行,但我们在汇报时要说该任务已按规定在鸭绿江之南执行,虽然我们已在中国投下了细菌弹。他解释说,这是为了存档,因为我们还没有真正与中国作战。
当我们在大队简令中听到要在鸭绿江以北中国境内投掷细菌弹时,开始我有一种自私的感想。我想,为什么我们要去轰炸呢?我们被认为是战斗机驾驶员,而且只带一只机外副油箱要去飞行这样远的航程。为什么空军不用轰炸机去进行轰炸呢?但我的纪律感告诉我,应该像其余的驾驶员那样去执行命令,所以我也就算了。
如前所述,我们飞到了唐家庄子,并在小队长发出命令时投下了细菌弹,随即返航。
着陆后,大家都去汇报。汇报时,小队长对大队情报官利得兰中尉说:“我们按指令执行了任务。”小队长随即在地图上指示我们大概的航线,并报告了投掷细菌弹的高度与空速。我们肯定了他的陈述后,然后离去。
一九五二年五月十八日,我执行的第二次细菌战任务的目标,也在中国东北的同一地区,沈阳东南约三十五英里唐家庄子城之南。每架飞机携带了一只机外副油箱和一枚细菌弹。由于能见度比过去好些,我们能够看出沈阳城市的轮廓。因为距离很远,除了看出它是南边临河的一座大工业城市外,不能看出什么显著的特征。尽我能够判别的,在第二次任务中,我们的细菌弹应该已投中唐家庄子正南。但我们不能确切地说,在第一次任务中细菌弹投在什么地方,因为当时能见度太差。
在汇报时,小队长说细菌弹已被丢在指定地区。
我在一九五二年五月二十日执行的第十四次战斗任务,是我的第三次细菌战任务。目标是位于郎洞(译音)半岛顶端的铁山城周围地区。每架飞机又携带了一只机外副油箱和一枚细菌弹。因为在这次任务中不用特别担心燃料,所以可由各小队长选择其精确的投弹点,和他们希望接近目标区的方向。对我们作简令的编队领队说,每小队在投弹后,回到金浦前,至少能沿鸭绿江作两次巡逻飞行。我们在铁山东南十五英里处投下了细菌弹后,继续沿海岸飞至新义州,转了弯,并在返回基地前沿鸭绿江作了三次巡逻飞行。
次日,即五月二十一日,我被米格机击落,这样我不再需要参加细菌战任务了。
据我所知,所有美国空军作战单位都执行过细菌战任务。如在水原的第五十一战斗截击机联队
(F—86型),在水原的F—80型飞机大队,在原州的F—51型飞机大队。
绝大部分驾驶员都憎恶越过鸭绿江的任务。参加细菌战以攻击一个甚至你未与其交战的国家是十分糟糕的。即使从驾驶员的观点来看,它也是一种不好的任务。
结果,在金浦驾驶员们的士气是不很高的。他们都愿意在一天中尽可能地多执行几次飞行任务,以便能结束役期而回美国去。
查理士·麦·克尔(签名)
美国空军少尉
军号AO—2222551
一九五二年九月二十三日
(新华社)(附图片)
美国空军第四战斗截击机联队第四战斗截击机大队第三三四战斗截击机中队驾驶员少尉查理士·麦·克尔 (新华社稿)

我方十六日对五十三号营场战俘进行解释时 美方特务公然手执凶器袭击解释代表

第4版()
专栏:

我方十六日对五十三号营场战俘进行解释时
美方特务公然手执凶器袭击解释代表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解释工作连续停顿八天后,经过朝中方面的努力,在今天恢复进行。朝中方面今天向第五十三号营场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进行了解释,六名被俘人员申请遣返。
在今天的解释过程中,李承晚特务采取了新的破坏方法,如假装要求遣返然后乘机袭击解释代表,并尽可能地消磨时间。因此,第五十三号营场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只有二百零三名听了一次解释。
在许多解释帐篷里,特务分子扑过来撕解释代表的肩章,或用消毒粉、辣椒面、石块和小刀来伤害解释代表。在第八号帐篷,有一个特务分子用桌子撞击解释代表,并撕了解释代表的肩章。他竟公开对解释代表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挑衅说:“现在,我们的战术改变了!”在同一个帐篷中,有一个特务假装愿意听解释。解释代表和他接近谈话。忽然,他把左边口袋里早已准备好的匕首抽出来,向解释代表刺去。印度士兵抓住了他的手。他就把匕首抛掷出去,匕首从解释代表脸旁擦过。有的特务分子还打了印度士兵和印度主席。
李承晚特务阻挠解释工作的另一方法是大吵大闹,拖延时间,不肯离开帐篷。在第二十一号帐篷,有一个人整整吵闹了一点零二十四分钟。在第五号帐篷,附属机构主席两次叫一个吵闹的特务分子走。他不肯走。结果,又拖了一小时零五分。
美方除了命令冒充战俘的特务进行破坏以外,今天特别重用了公开出现在帐篷中的李承晚“代表”和翻译。这些人今天在臂上挂了一个明显的李承晚太极徽记,用来威胁战俘。在十八号帐篷,附属机构主席本来对战俘说:“不要闹,放安静些!”李承晚翻译却翻成:“你要把大韩民国威风使出来!”因而这个战俘又顿时吵闹起来。第十七号帐篷的主席叫战俘安静些,李承晚翻译却走到战俘跟前说:“你安静些,现在就可以走这个门,上大韩民国的门!”在第十二号帐篷,印度主席警告一个战俘不要吵闹的时候,李承晚翻译竟说成:“主席同意你这样做。”使得主席不得不警告他下次再这样就把他赶出去。在同一个帐篷,李承晚集团的“观察代表”对一个战俘说:“我很抱歉,今天没有能向你问候。”解释代表提出抗议后,印度主席当即警告这个所谓“代表”:如果下次再这样做,“我就要叫你出去”。在第十一号帐篷里的美国“拘留方”代表,两次向战俘恶意地笑,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附属机构一致同意,主席向他提出了警告。在第七号帐篷,解释代表请印度主席制止特务分子吵闹,美方观察代表竟说这是违反“战俘自由权利”,使解释中断三十分钟。
由于上述种种有计划的破坏和捣乱,实际进行解释的时间就极其短促。如在第五号解释帐篷中,今天共向九个战俘进行解释。战俘停留在帐篷内的总时间是六小时十四分,除去吵闹时间以及由于美方种种干扰而使解释中断和交涉的时间,实际解释的时间只有二小时四十八分。以九个战俘平均,每人只听取了十八分钟多一点的解释。
虽然美方用尽一切手段来迫使战俘不敢申请遣返,但今天仍有六名被俘人员在解释时打破疑惧,勇敢地申请遣返。其中一个曾在解释帐篷里留了两小时二十五分。这个战俘一进帐篷恐惧地看着美方观察代表和“拘留方”代表,嘴里勉强地喃喃说:“你快讲吧!我不愿听,我要出去。”但是,身子却坐了下来听取解释。然而,他仍不断地回头看美方观察代表。解释到一小时的时候,他还是看看这个门,看看那个门,不敢下决心。后来,我方代表又反复地告诉他,在这里任何人不能阻止他要求遣返。这时,隔壁解释帐篷里有另一个战俘申请遣返了,高呼着“共和国万岁!”从门口走过。这个战俘突然猛力撕下帽子上和胸前写着反动字样的符号,申请遣返。

李匪特务头子亲自出马指挥特务进行捣乱 指使特务拖延解释时间并袭击我方解释代表

第4版()
专栏:

李匪特务头子亲自出马指挥特务进行捣乱
指使特务拖延解释时间并袭击我方解释代表
【新华社开城十七日电】在十六日解释过程中,李承晚特务组织“反共青年团”头子文重浩,指挥特务分子挑选“可靠分子”去听解释,命令他们拖延时间并亲自在解释场所指挥特务进行捣乱破坏。这样,大部分战俘听解释的机会被剥夺了。
昨天归来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李文协说:昨天早晨六点钟,特务头子文重浩便和另外三个特务分子到了第五十三号营场。文重浩恫吓战俘说:你们只有殴打和侮辱解释代表才有前途。战俘走出营场时,文重浩还和另外三个特务站在铁丝网口,一个个地对他们进行威胁。
战俘到等待帐篷时,文重浩也已经在那里了。李文协看见,文重浩和“大队长”吴日成在一起商量了半天,接着,吴日成就把一部分“可靠分子”挑出来,先带去听解释。李文协说:“我们营场本来被分成二十个小组,二十五人为一组。但特务们让第一个小组的‘可靠分子’去听解释以后,便把第二组的‘可靠分子’接上去,而不让特务们认为‘不可靠’的战俘去听解释。”李文协说,特务们同时命令那些“可靠分子”,假装听解释拖延时间和袭击我方解释代表,使我方没有时间和条件向全部战俘进行解释。
李文协并揭露:美方为了加强控制第五十三号营场的战俘,特地从其他营场抽调有经验的特务到这个营场。现任第五十三号营场“大队长”的吴日成,便是不久前从别的营场抽调来的。吴日成一来,就强迫战俘进行破坏解释工作的“演习”。昨天解释过程中,特务们使用的吵闹和假装遣返来袭击解释代表的方法,都是吴日成布置的。他曾公开胁迫战俘说:“我已经知道解释代表坐在左边,你们要一进门就找机会殴打和侮辱代表!”
与李文协同时归来的申在京证实说:直到现在,美方的垃圾车司机还在继续为营场内外的特务传递秘密指令。申在京在十日曾亲眼看见一个美方提供的垃圾车司机把一份文件交给吴日成。他并听到吴日成公开对战俘说:“别看现在是在中立国看管营场,我们还是和在大韩民国时一样,每天都可以自由联系!”

美机四次侵入我方地区上空

第4版()
专栏:

美机四次侵入我方地区上空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十一月十六日,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会议上,朝中方面提出美方军用飞机四次违反停战协定侵入我方地区上空事件,要求美方予以注意。
十一月十二日十时四十五分左右,美方军用喷气式飞机四架,由东北方侵入朔宁东北我方非军事区内的上浦防附近上空后,向东南飞去。十一月十四日八时三十分左右,美方军用喷气式飞机一架,由东南方侵入金城东南我方地区的执室里及我方非军事区内细岘里等地上空,然后向南飞去。同日八时三十分左右,美方军用喷气式飞机四架,由东南侵入金城西南我方非军事区内三巨里上空后,向西南飞去。同日十四时三十分左右,美方军用飞机一架,由南方侵入高城西南我方非军事区内的道味岘等地上空后,向南飞去。

积极配合正规部队在宁平西南打击法军的战斗 北越敌后人民武装歼灭敌军二千六百多名

第4版()
专栏:

积极配合正规部队在宁平西南打击法军的战斗
北越敌后人民武装歼灭敌军二千六百多名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为了配合越南人民军在宁平西南前线打击进犯法军,越南人民军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北越敌后地区加紧出击,二十多天中歼灭敌军二千六百多名。
据人民军总部发表的公报,从十月十五日到十一月六日法军进犯宁平西南的二十三天期间,人民军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红河左岸地区共歼灭敌军八百八十四名;在红河右岸地区歼灭敌军九百七十五名;在红河中游地区歼灭敌军三百七十四名,并俘敌军少校杜卡斯;另在北越东北地区又杀伤敌军七十五名。越南人民武装缴获敌军各种武器六百件,击毁敌军坦克三辆、卡车二十一辆、炮艇一艘。
同时,在宁平省的人民军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也主动频繁出击,在从十月十五日到二十六日的十二天中,歼灭敌军近三百名。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加强对空作战,在从九月初到十一月中的两个半月里,共击落法机十一架,重伤法机十架以上。其中包括:在法军进犯宁平西南解放区的二十三天内,越南人民军击落法军“B—二十六型”轰炸机一架,侦察机一架,重伤战斗机九架。
为了对付法机滥施轰炸和扫射,越南人民军高射炮部队和正规军以及地方部队和游击队,都积极展开对空射击运动。有的部队就用步枪、机枪射击敌机。北越兴安省的游击队用步枪集中射击,在浦角击毁了法军战斗机一架。在太原、老街、河东省的美德、建安省的先浪、南定省的长春、南越的美荻等地的人民军地方部队或游击队,曾击中法机达十次之多。有许多法机驾驶员被人民军地方部队活捉。
许多越南人民军部队已因射击敌机立功,受到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嘉奖。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最近在西北新区清剿残匪,已将山萝省顺州和孟林地区的匪徒大部肃清,从而沉重地打击了纳瓦尔的破坏解放区的计划。
十月二十三日,人民军在山萝省会东南三十五公里左右的孟林地区,一举将法国殖民者率领的匪徒全部歼灭。接着在十月二十五日,又分路向山萝省会西北三十公里的顺州地区的各匪巢进剿,包围了顺州县城。在人民军的打击和劝降下,盘据顺州县城的匪首白锦水和法国指挥官,于十一月一日带着全部匪徒五百六十余名向人民军投降。这样,孟林和顺州地区匪徒已大部被肃清。
目前,藏匿在丛林里的散匪正陆续向当地的人民政权投降。

美国正企图利用外国军队进行全球备战的长期计划

第4版()
专栏:

美国正企图利用外国军队进行全球备战的长期计划
【新华社十七日讯】华盛顿消息: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政府正在拟订一个利用外国军队进行全球备战的长期计划。这个计划的如意算盘是:花少量的钱,在民主阵营周围建立外国雇佣军,以弥补美国侵略兵力的不足。
据“华尔街日报”说,美国政府准备把在海外建立军队和支持其仆从国从事扩军备战的所谓“援助”费用,并入国防部的庞大预算中去,不再单独立项,以“使援外计划明年不致为那些主张节约的国会议员所削减”,并且使得这种“援助”“成为二十年全球‘防御’计划的一个必要部分”。
该报引述美国官员们主张实行这样一种计划的一部分论点:“在国外维持一师美军每年的费用估计约需二亿五千万美元。但维持一师法国军队却只要八千万美元,一师英国军队只要七千万美元,一师土耳其军队只要三千万美元,一师南朝鲜军队只要一千五百万美元,而一师国民党中国军队则只要五百万美元。”因此,“使用‘本地’军队是相当经济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卡涅最近在谈及美国这种利用别国青年当炮灰的恶毒计划时承认:“我们发现,我们不管在人力或其它资源方面,都并不像我们所一度认为的那样丰富。”

美国政府对日益迫近的经济危机大伤脑筋

第4版()
专栏:

美国政府对日益迫近的经济危机大伤脑筋
【新华社十七日讯】纽约消息:美国政府与企业界人士对迫近中的经济危机日益感到忧虑。许多人士提出问题说:美国经济的全面衰退将在什么时候发生呢?衰退的严重性又会有多大呢?合众社最近发出的一则消息说,“关于美国是否正在进入萧条的大辩论”已经到了这样的程度,“可能在一个近年来从未见过的规模上,工商业家、政客以及各种各样的言论家都来猜测美国的经济前途”。
美国政府和大企业代表们对美国经济发展前途的预测,已经失去了惯常乐观的调子。据美国新闻处的消息说:在不久前举行的美国银行家协会的年会上,政府与金融界的领袖一致指出,一个“购买者的市场”已经到来了,结果“正在引起美国经济的调整”。所谓“购买者市场”,就是资本家用来掩饰生产过剩的术语,而“调整”不过是“危机”的漂亮说法。美国十三个大资本家最近在加利福尼亚州与商务部长威克斯举行了一次关于美国经济问题的会议,他们得出一个结论说:明年的工业生产总水平可能比今年下降百分之五。但另外有一些估计要比这个悲观得多。据“纽约世界电讯与太阳报”报道,在“美国企业主协会”会议上,美国最大的公司之一“通用电气公司”副总经理约翰·比齐曾经预测:“从一九五三年年中到一九五四年年底,美国的生产水平将会下降百分之十七。”大企业的杂志“商业周刊”新近发表了一篇社论,提出警告说:“我们目前所看到的是一个长期等待的调整的开始……”它警告企业家不要忽视“这种现实情况”。
有许多消息透露,迫近的经济危机已使美国政府大伤脑筋。“华尔街日报”最近写道:“(企业)萎缩正开始在政府的计划中占据显著的地位,这是朝鲜战争前企业衰退以来第一次发生的情况;政府计划者目前认为:除了‘心理战’以外,还必须做一些事情来防止企业的倒退。”据该报说:财政部、商务部以及联邦储备局的官员已经明白表示:目前需要防范的是一个企业“急剧萎缩的魔鬼”。
【新华社十七日讯】纽约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最近报道,美国工作母机制造工业的生意正愈来愈清淡。该报编辑乔治·沙承认,工作母机订货减少是工业投资的“繁荣走下坡路的标志”。
据该报说,在今年九月份,工作母机制造业收到的新订货单为六千四百万美元,比八月份减少约百分之二十四,比一九五一年的水平减少差不多二分之一。同时,许多工作母机的买主还在不断取消旧订货单。在今年九月,取消旧订货单的数目占了新订货单数目的百分之十七,在八月份占百分之五·五。
该报指出,最近工作母机订货单减少得特别严重,是因为在过去两年内,在军事订货的刺激下,工作母机制造业的生产能力扩大了一倍以上,而目前的生产却比两年前减少了约二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