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1-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各人民民主国家庆祝十月革命节

第4版()
专栏:

各人民民主国家庆祝十月革命节
【新华社九日讯】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
波兰首都华沙的劳动人民在十月革命节的前夕举行了庆祝会。到会的有: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萨瓦茨基,波兰部长会议主席、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贝鲁特,苏联驻波兰大使波波夫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外交使节。现在波兰参加波苏友好月的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团团长、苏联文化部副部长斯托列托夫也参加了庆祝会。大会由萨瓦茨基主持开幕后,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英德里霍夫斯基作了纪念十月革命节的长篇报告。苏联文化部副部长斯托列托夫也在会上讲了话。在节日那一天,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政府各机关的代表,都到华沙的苏军阵亡将士纪念碑前献了花圈。波兰其他各城市也举行了庆祝十月革命节的集会。
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六日下午举行了有十余万人参加的盛大的庆祝会。共和国总理西罗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和苏联及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等参加了庆祝会。会上,西罗基总理发表了演说,他强调指出捷苏友好是捷克斯洛伐克独立和进步的保证。当晚,布拉格并举行了群众游艺会。七日,在比尔森城拉德布查河岸边,八万多人民和比尔森州各区的代表举行了斯大林纪念像的揭幕典礼。参加典礼的有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以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契皮茨卡为首的政府代表团、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以及苏联驻捷大使馆参赞克雷科钦。此外,捷克斯洛伐克其他各州区的中心城市,也都举行了上万人的集会,庆祝十月革命节和捷苏友好月。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劳动人民也在七日举行了盛大的集会和游行。以乔治乌—德治为首的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的领袖们,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苏联驻罗大使麦尔尼科夫和参加罗苏友好月的苏联代表团代表等,都出席了这个集会,并检阅了劳动人民的游行队伍。雅西、斯大林城和其他许多地方的劳动人民也都举行了庆祝节日的游行。
保加利亚各城市的劳动人民在七日举行了盛大的游行。参加首都索非亚游行的有二十五万人。以契尔文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的领袖们,苏联驻保加利亚大使波德罗夫等,在季米特洛夫陵墓的墓台上检阅了劳动人民的队伍。
匈牙利全国各地人民在六日举行了庆祝十月革命节的集会。七日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劳动人民在自由广场上的苏军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献花圈的典礼。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拉科西代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主席纳吉代表部长会议,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里瓦伊代表共和国主席团献了花圈。匈牙利其他许多城市和乡村也举行了向苏军烈士纪念碑献花圈的典礼。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的人民也在六日举行了庆祝十月革命节的集会。参加庆祝会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霍查,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以及各群众团体负责人和劳动人民的代表等。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科列加在会上作了庆祝节日的报告。
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各城市和乡村都举行了庆祝十月革命节的游行。在乌兰巴托的苏赫—巴托尔广场上。数千居民举行了庆祝大会。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达姆巴在大会上讲了话。大会在检阅了乌兰巴托卫戍部队之后,接着举行了群众游行。

保朝签订经济援朝协定

第4版()
专栏:

保朝签订经济援朝协定
【新华社布拉格九日电】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消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于三日在索非亚签订了关于在经济和技术上帮助朝鲜恢复国民经济的协定。根据这个协定,保加利亚将在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五年内,供给朝鲜以设备、原料、建筑器材等,并将在朝鲜的恢复工作中给予技术上的援助。

什维尔尼克盛会招待各国工会观礼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什维尔尼克盛会招待各国工会观礼代表团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尼·什维尔尼克,八日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举行盛大的招待会,招待应邀到苏联参加十月革命节观礼的外国工会代表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芬兰、比利时、奥地利、印度尼西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马达加斯加、叙利亚、黎巴嫩、喀麦隆、印度、缅甸、越南、日本、澳大利亚、南非联邦、加拿大、智利、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哥斯达黎加、西班牙、阿根廷、危地马拉、巴拿马、墨西哥、古巴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工人阶级代表与工会活动家,以及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团。
出席作陪的有:苏联各工会的领导人、莫斯科工业革新者、科学家和艺术工作者,以及苏联社会团体和新闻界代表。
什维尔尼克在会上致辞。他热烈祝贺外国友人在为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为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成就。
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也在会上讲了话。
招待会在进一步巩固世界各国劳动人民的团结和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联大政委会讨论裁减军备委员会的报告 维辛斯基重申苏联关于裁军问题的主张

第4版()
专栏:

联大政委会讨论裁减军备委员会的报告
维辛斯基重申苏联关于裁军问题的主张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八日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六日开始讨论“规定、限制和均衡地裁减一切武装部队和一切军备——裁减军备委员会的报告”。
裁减军备委员会的报告说,委员会在过去一段时期中只举行过一次会议,委员会希望最近国际形势的发展为重新考虑裁军问题创造了比较有利的条件。
英国代表劳埃德首先发言。他承认大家如果能在裁军问题上“取得协议,就是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贡献”。他说,“国际气氛已有好转的迹象”,“新的世界战争不可避免的感觉已在逐渐减弱”,“已经产生了新的情况,双方可以不必丧失威信而继续协商来解决重大的问题。”“人们普遍的愿望是要求裁减常规军备和武装部队,要求减轻军备加于我们经济的重担,……要求完全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细菌武器、化学武器和其他任何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然而,他立刻又提出了一些保留意见,避免在目前禁止原子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劳埃德代表一些代表团提出一个提案,建议裁减军备委员会“继续努力谋求在它所研究的问题上取得协议”,并最迟在一九五四年九月一日向大会及安全理事会提出工作报告。提案并号召一切联合国会员国,特别是号召各大国加强努力,帮助“裁减军备委员会完成其任务。”
苏联代表维辛斯基发言。他指出,裁军委员会之所以不能完成它的任务,是因为联合国大会在一九五二年通过的美、英、法三国提案,撇开了采取什么措施来真正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问题,而只提到所谓“报告和审查”军备情况的问题。
维辛斯基说,苏联建议大会宣布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生产和使用。苏联向来努力为在禁止原子武器问题上取得国际协议和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而努力。
维辛斯基指出,许多西方国家,首先是美国、英国和法国,继续扩张军备,扩大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网,特别是在邻近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边境的地区扩大军事基地网,这一切不免会引起不安和惊恐,并加深目前存在的各国间的不信任。毫无疑问,只要禁止原子武器,裁减武装部队和军备,那就足以有助于加强国际信任,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维辛斯基最后说,裁减军备委员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应从其巩固国际安全基本任务出发,立刻着手订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这就需要无条件地停止军备竞赛,无条件地裁减军备,取消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无条件地禁止原子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因此,大会必须严格地指示裁军委员会就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以及建立国际监督机构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取得大家同意的协议。裁军委员会应该就这一切问题取得建设性的积极的协议,并向联合国第九届大会和安全理事会提出报告。
政委会下次会议定于九日举行。

日本和平委员会常委会决定今后工作计划 决定下月上旬举行“全国争取和平协商大会”

第4版()
专栏:

日本和平委员会常委会决定今后工作计划
决定下月上旬举行“全国争取和平协商大会”
【新华社九日讯】东京消息: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于十月二十八日在东京召开了常务委员会会议。会议按照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第八届全国大会所确定的日本和平运动的新方针,决定了今后的工作计划。
常务委员会会议决定起草一个关于日本和平运动的报告书,向预定在十一月底召开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提出。会议并决定报告书将着重说明美日好战集团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阴谋,特别是由于吉田政府接受美国共同安全署“援助”进行大规模重整军备将给日本人民造成的苦难以及日本人民反对重新武装、保卫和平运动的情况。会议决定将原定于十一月二十八、二十九日两天举行的“全国争取和平协商大会”改到十二月八、九两日举行。这个大会将着重要求和中国、苏联建立正常关系、召开五大国和平会议、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实行国际间的协商。此外,会议并决定展开向国会的请愿运动,促进邀请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团访问日本的实现,争取日本人民团体访问中国、朝鲜和苏联的出国自由,揭露吉田政府重整军备的阴谋,并准备发行小册子使全国人民了解事实真相。
常务委员会同时决定:筹备欢迎大山郁夫教授接受“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后回国大会;出版大山郁夫接受奖金的纪念文集以及“日本反战的和平运动史——大山郁夫的道路”等纪念文集;举行和平美术展览会,推选赤松俊子和丸木位里两人合作的“原子弹之画”等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在本年底于布达佩斯召开的和平奖金获奖作品展览会,甄选更多的代表作品参加由今年年底到明年春天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和平美术展览会等。

越南人民军在宁平西南先后歼敌近四千人 法国侵略军发动的“最强大的一次攻势”完全失败

第4版()
专栏:

越南人民军在宁平西南先后歼敌近四千人
法国侵略军发动的“最强大的一次攻势”完全失败
【新华社九日讯】从十月下半月起向宁平省西南解放区疯狂进犯的法国侵略军,在遭受惨重打击后,已狼狈收拾残军退回它的老巢。
据越南通讯社八日引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七日发表的公报说:法国侵略军总司令纳瓦尔在遭到惨重的损失、被越南人民军歼灭了三个营和十六个连共约三千八百人的兵力以后,已被迫把他所有的部队撤出宁平西南的里亚地区和第五十九号公路。
这样,敌军自进攻宁平西南以来,经过二十天的战斗,他们还是没有能实现他们的阴谋。他们既没有能够摧毁人民军的武器,又没有能够扩大他们的占领区,反而在里亚、寨玉(里亚以南九公里)。安谟(里亚西北十公里)以及他们的后方遭到了惨重的伤亡。敌军的士气随着也很快地低落了。
公报接着说:面临着这些新的情况,敌军不得不撤出宁平西南,从而结束了纳瓦尔和戈涅曾大肆吹嘘的“从印度支那战争爆发以来最强大的一次攻势。”
【新华社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七日讯:十一月二日和三日,越南人民军又在宁平西南沉重打击再次企图进占儒关府的法国侵略军,全歼敌军两个机动连,完全击溃另外两个连。
十一月二日,敌军在离儒关府十二公里处的里亚集中了机动部队,由飞机和机械化部队支援向西北移动,企图占领儒关府。进犯敌军在离里亚九公里处被越南人民军打退,损失一个连。第二天,敌军又纠集部队向儒关府进犯。人民军在里亚西北十公里处进攻这支由一个机动营组成的敌军,歼灭一个机动连,俘掳欧、非籍士兵七十名;另外完全击溃敌军两个连,缴获大量武器、弹药。
十一月三日,越南人民游击队在里亚—儒关府的第五十九号公路上炸毁法军卡车一辆,杀伤敌军一个班。
至此,法国侵略军总司令纳瓦尔第二次企图进占儒关府的计划已完全遭到惨败。

越南妇女积极进行农业生产

第4版()
专栏:

越南妇女积极进行农业生产
据新华社讯:中越义安省的妇女为了支援前线,纷纷在后方自动地代替参军的丈夫和儿子进行生产,并在竞赛中取得了很大成绩。在从五月十九日胡志明主席诞辰那天起到八月十九日越南八月革命纪念日为止的短期突击竞赛运动中,就有一万七千五百多名妇女学会了使用犁、耙。同时,她们还开了一千四百公顷稻田、六公顷白薯田和二百公顷菜地。

不直接遣返的三百五十四名美、英、南朝鲜籍战俘 抗议美方对他们进行恫吓性的文字宣传

第4版()
专栏:

不直接遣返的三百五十四名美、英、南朝鲜籍战俘
抗议美方对他们进行恫吓性的文字宣传
【新华社开城七日电】在非军事区北半部看管营房中的美、英战俘和南朝鲜战俘,在六日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出抗议,反对美军司令部寄给他们大量报纸、杂志、电报和信件以“胁迫和影响”他们,认为这是一种“非法的和卑鄙的”行动。他们指责说,报纸和杂志中有着恫吓性的文章,而信件和电报则是一些“与他们没有关系的人”发来的。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将军在六日晚上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战俘们上个月曾写了三次信要求和委员会谈一次话,大概是谈一谈这个问题,但是他们的要求被忽视了。因此战俘们不得不要求两名印度看管部队军官在今天中午与他们在一起。蒂迈雅说,他们这样做是“为了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注意这种情况,并提出他们的抗议”。他说,这两名军官不久以后就回来了,他们受到了“很好的照顾”,“未曾受到肉体上的粗暴对待”。战俘们与他们一起吃午饭,并邀他们打桥牌。
在二十一个美国战俘、一个英国战俘和三百三十二个南朝鲜战俘的抗议书中,引述了美军司令部寄去的报纸、杂志中有显然是向他们进行胁迫的具体例子。他们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出一份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四日美国新泽西州“茵格伍德日报”,其中有一篇文章带着恫吓性的导语:“一个军方发言人说,改变了信仰的战俘可能被列为逃兵。”战俘们又向委员会提出了一册“读者文摘”——一种美国杂志——其中有四篇类似性质的文章。
战俘们指责美军司令部寄给他们一大捆信件和电报,主要是从美国的北卡罗来纳州和芝加哥地区搜集来的,这些信件和电报有着老一套的和恫吓性的内容。抗议书说,美国当局“在他们对战俘进行心理战中,甚至利用小学生写老一套的信件”。
战俘们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立即制止美军司令部继续用这种方式来恫吓他们。蒂迈雅将军说,他将禁止把一切邮件、报纸和杂志送到营房里去,同时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将在七日考虑这个问题。
直到现在,美国当局还未开始向北部营场中的不直接遣返的战俘进行解释。他们集中全力来破坏对南部营场的朝中战俘进行的解释工作。

李承晚匪帮加强警察统治

第4版()
专栏:

李承晚匪帮加强警察统治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李承晚匪帮为了镇压南朝鲜人民越来越激烈的反抗情绪,正在南朝鲜竭力加强它的法西斯的警察统治。
据平壤“民主朝鲜报”报道:李承晚伪政府最近制订了所谓“警察独立法案”,设立了“警察委员会”,由李承晚直接掌握管理警察的权力。同时,伪国会在九月二十九日通过了伪总统李承晚的一项“指令”,决定在今年年底以前“征募”所谓“义勇警官”一万四千名,其经费预算额是伪币三亿七千万圆。南朝鲜报纸透露:自这一决定公布以后,南朝鲜各地已用各种暴力手段进行“征募”工作。在咸安地区,各伪警察支署都用抓捕壮丁的办法来“征募”所谓“义勇警官”。

解释工作恢复以后

第4版()
专栏:

解释工作恢复以后
本报记者 胡今
美方阻挠和破坏解释工作,使解释工作停顿了十一天后,虽已于十月三十一日恢复进行,但美方特务已为进一步破坏解释工作作了更周密的计划和布置。
美方的职业说谎家们曾竭力造谣说,解释工作的停顿是因为“战俘拒绝听解释”,并血口喷人地诬赖我方故意拖延解释工作。但当这些“人物”对破坏解释工作的活动感到得意洋洋的时候,就情不自禁地露出了真相。美联社早在十月二十日就报道 “外交界人士的意见”说,“北朝鲜的战俘有着强有力的组织,但只要有朝鲜的美国军队的一句话,就足以使他们出来听共产党的解释”。
很显然,使这次解释工作停顿的原因,不能单纯看作是美方指使李承晚特务拒绝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根据我方解释计划将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带出营场听解释,值得世界舆论注意的是,美方制造这一事件的主要目的,是要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和“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进行一次最横暴最放肆的破坏,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公正工作及其威信受到一次严重的打击,并鼓励混入营场的蒋李特务奉行美方反解释计划的无法无天的罪行,为今后破坏计划进行更周密的部署。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对二十八号营场特务谋杀志愿军被俘人员张子龙事件的调查,就突出地暴露了这一严重事实。因为,这一事件证明了蒋李特务正在以更频繁、更残酷的新的谋杀和迫害暴行,来彻底扼杀我方被俘人员的回家愿望。不直接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已经在活地狱——济州岛等地美方战俘营中受尽了酷刑、杀害、刺字、写血书、上反动课等等的磨折,有些则被迫加入反动组织,被拖下水去做坏事,他们的人格、尊严和理智已被严重损害,而心存疑惧不敢要求回家,甚至被蒙骗中毒。现在,他们虽然已被移交到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的营场,但依然继续处在蒋李特务新的恐怖迫害之下,不仅不知道自己有行使被遣返权利的机会,而且只要露出一点要求回家的神色就有受酷刑和被杀害的危险。
目睹张子龙被惨杀经过的归来人员揭露:凶手肆无忌惮地把张子龙割肉、挖心、剖胸、剥皮,然后煮熟他的心肺肝脏,强迫战俘吃。二十八号营场的三中队每个战俘都被迫吃了,第一、二中队的很多战俘也被迫吃了。为了阻挠战俘回家,美方特务杀人还要强迫人吃人肉。在这种骇人听闻的超过纳粹匪徒的野蛮恐怖统治下,美方所谓“自由选择”的漂亮话,不成了最无耻的谎言吗?
这次调查虽然已经暴露了美方特务阻挠和破坏解释工作的无法无天的暴行,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并没有开始对其看管下的营场特务采取必要的镇压措施,以保证我方被俘人员得以逐渐消除疑惧,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因此,调查结束的当天晚上,D—号营区“联队长”就公然在二十八号营场召集各营场特务开会,派人接替凶手的职务,命令每个“警备队员”和“班长”带上小刀,并连夜分头开大、中、小队会议,强迫战俘开了四个钟头的会;当战俘刚刚入睡时,又被一个一个地叫起来问:“你想回家吗?你就别想活了。”这样,二十八号营场特务的恐怖统治更加加强了,战俘的疑惧更加加深了。
这几天来的解释工作,也证明了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下的营场中横行不法的蒋李特务势力比前更加嚣张了,它们对解释工作所进行的破坏活动也更加肆无忌惮了。
在解释工作恢复前后,蒋李匪帮与营场特务信使频繁。各营场特务紧张地强迫战俘实行破坏解释工作的“演习”。三十五号营场我方被俘人员在解释工作恢复的第一天听解释时,特务强迫“不稳分子”装成“病号”,并在各营场间拿这批“病号”用来调换特务分子到解释帐篷去进行捣乱,使这批战俘永远没有机会听到解释,申请遣返;同时,特务把听解释的战俘临时重新编组,安插秘密“情报员”和“打手”,进行监视和威胁。各营场“大队长”还可以有极大的自由和便利,到解释帐篷附近“观察”,并派“代表”混入其他营场战俘中参加“听解释”,吸取“经验”;这批特务分子回到各营场后就连夜抓起“可疑分子”毒打,强迫战俘写“保证书”,捺血指印。五日,我方原来提出要继续向二十八号营场未听解释的战俘进行解释,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未能根据“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规定把已经听过解释与未经听过解释的战俘分别看管,故无法进行,只得改向二十二号营场一部分战俘解释。六日我方指定继续向未听解释的二十二号营场其余战俘进行解释工作,又被特务胁迫不出来听解释,使解释工作停顿一天。美方特务在营场中以暴力控制和胁迫战俘,进行日益猖狂的破坏活动,已使整个解释工作陷于严重危险的境地了。
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下的我方被俘人员正在受着美方特务的暴力统治,他们回家的权利和自由已被剥夺,解释工作障碍重重甚至根本无法进行,这就是当前的根本的严重问题。
任何人以普通常识和情理来判断,也不难理解:战俘听解释和他们在营场的生活,是绝对不能分割开来的。不直接遣返的战俘不仅应该听到解释,以解除疑惧,申请遣返;而且当他们被移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后就应该不再受到任何控制和威胁,感到自己确实已有回家的完全自由,不必冒死爬铁丝网逃出。很显然,已经长期遭受磨折、凌辱与蒙骗,心存严重疑惧的这一部分我方被俘人员,如果他们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下的营场内依然过的是恐怖生活,要求回家的正当愿望依然成了被拷打谋杀的罪名,那末,就很难想像他们都能在听到短促的解释后,就疑惧顿消,勇敢地要求遣返。
停战协定第三条丑项所以规定各方应将不直接遣返的战俘从其军事控制下释放出来统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处理,就是要使战俘有自由行使其被遣返权利,不再受任何胁迫和侵犯。“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也规定:为了保证全部战俘有机会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必须保证对战俘“不得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胁以阻挠或强迫其遣返”,“不得允许……对战俘人身施以暴力或侮辱其尊严或自尊”;同时,应保证“使战俘所属国家有自由与便利”向战俘进行解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制定的“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更是具体地保障了战俘享有的这些权利。例如,“总则”中既规定了“任何战俘不得对其他战俘施以暴力”,“禁止任何侵犯战俘根据本委员会职权范围而享有的权利之行动”,也规定了“禁止战俘任何阻碍解释与访问工作的行为”,同时还规定“战俘可以在任何时间与任何地点申请遣返”。
这不是明明白白地说明了,不直接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移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有完全权力看管战俘,使战俘不再受到美方特务的暴力控制和迫害侮辱吗?这一点,不是应该和保证战俘得有听解释、申请遣返的机会,共同构成战俘的权利,并且前者显然是后者的前提吗?战俘不是应该有一切保证,使他们不仅可以在解释帐篷中申请遣返,而且也可以在营场中申请遣返吗?
但是,我方被俘人员自从美方战俘营移到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的营场后,他们应享受到的这些权利,都继续被美方特务剥夺了。他们遭受美方特务越来越残酷的暴力迫害,他们的尊严和自尊继续受到侮辱和摧残。绝大多数的心存疑惧的我方被俘人员,都根本不敢相信,他们目前在营场中既是毫无权利与自由可言,到了解释帐篷却能得到一切。
何况,就以解释工作本身来说,又是怎么样的情况呢?
美方和它一手指挥的蒋李特务却是完全知道:他们固然主要依靠在营场的战俘日常生活中来加紧进行血腥的恐怖活动,以瓦解和摧毁战俘的回家愿望,同时也还要千方百计地来阻挠和破坏我方的解释工作。
正是为了达到这个罪恶目的,美方特务直接破坏解释工作的卑鄙手段,层出不穷,花样翻新。
美方继无理延搁解释帐篷的修建时间达二十天之后,接着又指使特务阻断解释工作十一天,此外,还无时无刻地不在阻挠解释工作,消耗时间;另一面则反对保证战俘得有九十天接受解释与访问的实际时间。这样,就使得目前的解释工作,被美方认为已快花掉一半了,而实际解释时间却不到五天。根据美方的计算,本来即使我方战俘能在九十天内充分听到解释,在三十二个解释帐篷中同时进行,平均每个战俘也只能听到一小时左右的解释;而美方则已对他们连续进行了两年以上而迄未中止的迫害、恐吓和欺骗。但是,现在美方还要进一步使实际解释时间成为它们所扬言的“瞬息即逝”的儿戏。
更根本的严重问题还在于美方直接阻挠和破坏解释工作的活动,已使“职权范围”和“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的规定几乎没有一条不经常和继续受到极端粗暴的违反和破坏,使绝大多数的我方被俘人员无法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
美方阻挠我方被俘人员申请遣返的控制和胁迫,像毒蛇的舌尖一样从营场一直伸展到解释帐篷。“职权范围”第九条第二十二款规定“本协议各条款应在停战协定生效后使在拘留方看管下未行使被遣返权利之全部战俘知晓”,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函件已指出,美方只是向我方被俘人员进行了歪曲的解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根据这一规定和“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第六条规定,向其看管下的我方被俘人员用书面和广播进行说明时,美方又指使特务破坏,使战俘无法知道。我方被俘人员只听到美方特务说什么他们只能“回台湾”而不准回家,中立国一国不同意就不能遣返,如果走申请遣返的门就会被在门口持刀相待的特务一刀砍死等等。根据“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规定,我方向战俘广播,进行集体解释时,特务强迫战俘塞住耳朵,敲打叫喊,无法听解释。在进行个别解释时,心存严重疑惧的我方被俘人员一进入解释帐篷,就耳朵震响,头脑昏涨,全身痉挛,歇斯底里地照着特务强迫“演习”的那一套高声吵闹,辱骂我方解释代表,直至声音嘶哑时也不敢停顿片刻。解释帐篷每十六个为一排,每个帐篷相隔咫尺,前后帐篷吵声相连,互相威胁,等待解释的战俘又被特务胁迫高声叫喊,遥相呼应,使解释帐篷内外充满紧张恐怖的气氛。在这种情况下,绝大多数的我方被俘人员都完全失掉了理性、礼貌、自尊和自制力,只是声嘶力竭地重复那几句一听就知道是从美方特务口中传授的简单的生硬的愚顽的下流的“回台湾”和咒语,来使自己不致回到营场后被特务拷打砸死。只要是正直的人到解释帐篷去看看这种情况,就会对一个正常的曾有过荣誉感的人竟被美方特务糟蹋、蹂躏和威胁到如此地步,不能不感到义愤不平。
不仅这样。如果有战俘恢复理性和自尊,不再拚命吵闹辱骂,而试图倾听解释,或进行考虑时,在解释帐篷中的美方的所谓“拘留一方代表”、“观察代表”,或冒充这些身分和所谓翻译的蒋李特务分子,就立即不顾任何规则,公开进行干涉,威胁战俘。这一群在战俘营中长期磨折我方被俘人员的恶魔人物,不是做手势、使眼色、?嘴示意,阻止战俘要求遣返,就是使用强词夺理、无理取闹、打人骂人、以退出帐篷相要挟等等无所不用其极的卑鄙手段,捣乱解释工作。我方被俘人员岳黑旦因在听解释时迟疑了三小时而最后要求遣返,美方
“遣返”组组长汉布伦就公然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出抗议。美方特务破坏解释工作的活动,经常都有他们的上司当场指挥。四日解释工作进行时,直接指挥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恐怖迫害的东京美军总部“心理作战处”负责人汉生上校,就亲自带领一批特务头子到解释帐篷“观察”破坏解释工作的
“效果”,并在申请遣返的帐篷门口晃来晃去,以威胁听解释的战俘。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及其附属机构(每一个解释帐篷内都有一个附属机构)的瑞士、瑞典委员,也不仅以所谓不得使用武力为藉口,为美方阻挠解释工作张目,而且在解释帐篷中不时无理地进行干扰,偏袒美方,使我方解释代表不能有充分的便利和自由进行解释工作。如仅在四日那一天内的一个第二十号解释帐篷内,瑞士和瑞典委员就无理阻断解释达七次之多,他们还替美方代表帮腔,说我方解释代表对战俘解释时间“太长”,并说什么这是对战俘的“精神上的磨折”。
这一切事实证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如果不坚决执行“职权范围”和“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不打散特务组织,禁止特务的破坏活动,就不能保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顺利完成其任务,我方被俘人员的被遣返权利就将永远被彻底剥夺,对战俘的解释工作也随时有被完全破坏的危险。
现在,只有在政治上和道义上破产得一无所有的美方流氓恶棍将军们和戈培尔式的宣传家们,才恬不知耻地竭力企图掩盖美方这一强迫扣留战俘的罪恶活动,以专门编造美方特务胁迫战俘在帐篷内叫喊辱骂的下流言语,和记录每天听解释的战俘中有百分之几十不敢要求遣返的数目字,来渲染它们所进行的血淋淋的“心理战”的所谓“胜利”。同时,美国在联合国的代表,也正在开动表决机器发起对朝中方面所谓虐待战俘的毁谤,并妄图抵赖它曾在朝鲜进行的铁案如山的细菌战罪行,借此转移世界人民对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血腥活动的注意力。美国参加板门店双方会谈的代表,也每日在使用走马灯式的拙劣的伎俩,企图绕过成员问题,使我方接受其不合理的议程,以便破坏政治会议。美方这一连串的活动,都不是偶然的巧合。然而,美方无论如何也不能逃避其阻挠和破坏解释工作及政治会议的责任,不能挽救其在政治上和道义上的彻底破产。世界正直舆论必须继续对美方这一切阴谋诡计,提高警惕,并加以遏止。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