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11-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重工业部系统基本建设工程正加紧进行 部分工程已经完工并投入生产

第2版()
专栏:

重工业部系统基本建设工程正加紧进行
部分工程已经完工并投入生产
中央重工业部今年重点基本建设工程正加紧进行,有些工程已经竣工并投入生产。该部今年基本建设工程开工较迟,上半年各月份的工程进度虽较去年同期有很大进步,但工程进展仍嫌迟缓。从七月份起,各施工单位由于深入贯彻责任制与推行了作业计划,许多工程已能按月完成计划,有的超额完成了各月计划。鞍钢基本建设工程,除无缝钢管厂已于十月三十一日提前完工全部移交生产部门外,大型轧钢厂工程也接近完成,该工程八、九月份均超额完成了计划。七号高炉系统的十五、十六号焦炉工程,九月份完成了月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四十二,并超额完成了第三季度计划。目前七号高炉工程虽有很大困难,但在各方面的支援下,可争取在今年年底出铁。龙烟铁矿今年基本建设工程到九月底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三,其中第四号和第一号高炉已先后于七月十日和九月三十日完工并投入生产。马鞍山炼铁厂今年计划修复的六座高炉,其中第二号高炉于九月十六日投入生产,第一号高炉于十月中旬投入生产,第四号高炉在最近即可完工投入生产。其他三座高炉均可于十二月份前陆续完工。第二钢厂完成计划情况一直较差,由于采取了必要的措施,九月份已超额完成了月计划,这一个月的进度就占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以上。三○一厂工程第三季度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六,到九月底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点九。该厂一百二十公尺高的大烟囱已于九月十八日提前四十二天完工。哈尔滨一○一厂工程至九月底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七。山东五○一厂在九月份也超额完成了月度计划。云南锡业公司基本建设工程至九月底已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六。该公司大屯第一拣选矿厂自九月份起进行试车,现已投入生产;开远火力发电厂的两台发电机已经运转送电;新建的老厂大屯索道工程已大部完工。东川铜矿主要工程均完成或超额完成了第三季度计划。沈阳冶炼厂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点四,其中铜电解扩大工程已于九月上旬竣工。大连化学厂工程也超额完成了第三季度计划,其中第三套合成氨已大部完工,最近可投入生产。第八水泥厂的恢复工程到九月底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九十,其中水泥厂工程已基本完成,正进行调整试车。此外,东北工学院全部工程至九月底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八,大连工学院的主要工程已经完工,北京钢铁学院工程也可按年度计划完成。

沈阳四十三个国营工厂安装大批机器设备

第2版()
专栏:

沈阳四十三个国营工厂安装大批机器设备
沈阳市在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度里,有四十三个国营机械、电工、橡胶、纺织、医药等工厂正在增添新的机器设备。安装工程最大的是机械工业。第一机床厂、风动工具厂、重型机器厂、矿山机器厂在今年安装的各种机器,就有好几百台。其中有长达二十公尺的龙门刨床,有构造复杂和精密的光学磨床和坐标躺床。重型机器厂安装的两千吨水压机是由十八辆火车皮运来的,光一个地脚螺丝就有九百多斤重,机器上经常活动的部件就重四十多吨。
这些机器在安装过程中,由于工人的忘我劳动,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在技术人员和工人紧密结合下,克服了不少的困难。例如重型机器厂在安装两千吨水压机上面的一个叫“大帽子”的部件时,这个部件重三十五吨,场房只有二十五吨的吊车,搬运工人由于创造新的吊装方法,终于把它抬到八公尺多高的机体上。在设计方面,原来设计的水压机工人操作位置和“镇子座”太近,烧热的工作物能烤伤工人,技术员们亲自到锻锤上体验辐射的热力,并接受了工人的意见,不但改进了设计,还增加了防热罩,改善了将来工人操作时的劳动条件。
这些工厂由于生产设备的扩大,将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增加新的产品种类。例如机床一厂今后可生产出大量的工作母机——一A六二车床供应全国各地。重型机器厂增添新的生产设备后,将可大量生产过去我国不能制造的大型破碎机,锻裁大的钢件,生产直径五公尺到八公尺的大牙轮等重型机器和器材,供给全国矿山、工厂的需要。
各工厂为保证机器安装工程顺利完成,在施工中都积极加强工程的管理工作,推广先进经验,工人们更是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充分地发展了劳动创造性。例如风动工具厂在安装第二批机器时,工人夏长思创造了使用“丁字尺”的划线方法。由过去四小时划一台机器,提高到三小时划七台的纪录,因而使安装计划提前了十五天完成任务。沈阳安装工程公司在进行矿山机器厂第二期安装工程中,由于制订作业计划,推行指示图表和使用一次灌浆法等先进经验,使原来一个月完成的机器基础工程施工计划,只用了二十天的时间就完成了。
(东北记者站)

鹤岗矿务局提前完成全年掘进计划

第2版()
专栏:

鹤岗矿务局提前完成全年掘进计划
中央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鹤岗矿务局,于十月二十日,提前两个月零十一天,全面完成了一九五三年的掘进计划,并超过了百分之十一点一。
掘进赶不上回采,在整个煤矿工业生产中是个历史性的问题。过去鹤岗矿务局基层领导干部只重视生产忽视掘进的思想很普遍,有的坑长竟把掘进和采煤对立起来,认为采煤第一,快速送道第二,掘进第三。因此在分配车皮、工具、器材、机械等,都尽先将好的分给采煤场子,新工人和老弱工人却分配给掘进场子。今年春季该局掘进场子有百分之五、六十是新工人,有的坑口因之常常不能正常作业。在技术管理上,掘进场子没有专人负责,不按设计施工,因此工程质量低劣,造成普遍的返工浪费现象。该局为了扭转这种只重视生产忽视掘进的思想和作法,自今年春季开始,党、工会、青年团共同配合,大力宣传掘进工作的重要性,教育全体职工明确认识掘进是采煤的“基本建设”,忽视掘进工作,就要“吃老本”。行政方面加强了掘进场子的技术管理,调配了二十八名见习技术员,专门负责掘进工作,并强调在各坑主要掘进场子推行循环图表,推广崔国山、马六孩的多孔作业、快速掘进等先进经验。这些青年见习技术员积极热情,如分配在兴山一坑工作的冯天龄、蒋定芳,接连十几天在五零一场子顶班,帮助新工人熟悉打眼技术,贯彻循环图表。东山阎立庭快速送道队推广了分期放炮、湿式凿岩;实行双机械打眼的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月月超额完成掘进任务。因此,该局从三月份起,掘进工作的成绩逐月上升,上半年累计掘进工作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八,但主要巷道只完成百分之七十四点二,这就是说,很多坑口的计划不切合实际。这时,该局又进一步要求每班编制日作业计划,制订图表,建立和健全责任制。又抽调出一部分技术员,担任各坑掘进班副班长,充实基层组织;并奖励了先进的掘进班、组,大大鼓舞了工人的积极性。增产节约竞赛开展后,该局所有掘进班、组,都卷入了竞赛运动,兴山快速送道队队长隋永茂,亲自跟班推广湿式凿岩、打深眼等先进经验,创造了循环车,提高了运搬效率;南山张义道领导的快速送道队,推广了泥心炮,平均前进一公尺可节省四千多瓦火药。到九月底止,该局平均已保持有七个月以上的可采获得量,已有百分之三十三预备工作面。第三季度,该局又根据中央燃料部煤矿管理总局关于“大力抓紧掘进工作”的指示,从局、矿一直到坑都指定专人负责掘进工作,规定局、矿要定期召开掘进专业会议,加强薄弱环节,解决掘进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该局并指出在三十公尺以上的岩石巷道使用湿式凿岩法,其余掘进场可普遍使用空心炮和成品棚子;实行“日检收”制。各矿并推广了兴山坑的交接班制度;建立了打眼、工具保管、保证规格、交接班等专责制。由于采取了这一系列的措施,全局四十九个掘进班、组(包括八个快速送道队),在十月二十日,提前两个月零十一天,全面完成了全年掘进计划,并超过了百分之十一点一。该局计划在第四季度,掘进一万七千五百四十八公尺,预计到年底,全局平均可有十个月可采获得量,预备工作面将达到百分之五十五,这给一九五四年生产工作准备好有利的条件。
目前该局存在的问题是进度还不够平衡,大部坑口准备了六个月以上的可采获得量,南山四坑已准备好一九五四年全年采煤工作面,但个别坑口场子接续还存在问题。矿务局正根据地方党委及上级行政领导机关的指示,进一步整顿和充实掘进班、组,准备成立六十四个掘进班、组(包括十四个快速送道队)。全体职工正积极为完成掘进一万七千五百四十八公尺的光荣任务而奋斗。(王训达)

五三厂是怎样全面学习苏联技术的

第2版()
专栏:

五三厂是怎样全面学习苏联技术的
安岗
好处说不完
五三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掀起了学习苏联的热潮。在学习苏联技术的基础上已经出现了生产的新高涨。他们认识到全面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既能提高质量和增产,又能极大地节约。如二车间某检查工序过去只作半成品的检查,成品装配不再检查,这样最后的质量是否合乎标准并不知道,但经过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将半成品检查改为成品检查,这样就保证了产品质量合乎标准。过去加工工人只考虑在本道工序的加工质量,很少全面照顾成品的最后质量;改变工序后,工人都能照顾整体按照苏联的标准建立了全面的检验制度,减少了废品。节省出来的机器可以投入生产,仅只工人的工资每年就可节约一亿元。
五三厂按照苏联方法一面生产一面改进机器,半个月内在每台机器上改了两三个部件,便使某项产品边料减少百分之十,从十月到十二月三个月中共可降低全厂成本百分之一点零九。五三厂在九月份按照苏联劳动分工专业化的先进经验合理地调整了人力,提高工人熟练程度。过去是各台机器都由一个工人管理、操作、检验(第一级检验)、调整工具与机器。因此,工人在机器上不能专心一意进行操作,顾了这边顾不了那边。现在按照苏联办法,把工人组织起来分工负责操作,各有所专,互相合作,并相互监督;管工具的保证为操作的人准备好条件,管操作的人如果忽视质量出了次品,负责检验的人立即查出并找出原因及时帮助。
苏联技术经验的好处说不完。五三厂的经验证明:只要认真地用创造性的态度来学,不但可以学会,而且可以系统地掌握苏联的先进技术,保证全面地完成增产节约计划。
要创造条件
五三厂九月份开始全面地掌握苏联技术,这同他们过去作了很多的工作是分不开的。他们一步一步地创造着全面学习苏联的条件,同时也一步一步地加深对苏联技术先进性的认识。
从哪几方面创造条件呢?远在一九五一年,他们在质量大检查运动中,就曾组织技术人员深入车间,运用郭瓦廖夫工作法,分析和总结工人的操作动作,解决了提高产品质量的关键问题。在运用郭瓦廖夫工作方法时,技术人员开始同工人有了结合,认识到工人实际操作经验的可贵,没有工人参加,任何一个具体技术问题都不可能全面与彻底搞好。从此,大家认识到苏联郭瓦廖夫工作法乃是使技术理论与实际经验结合起来的正确方法,他们运用苏联这个先进工作法顺利地修订了全厂技术操作规程。当时,五三厂总工程师在修订技术操作规程大会上曾表示:“在旧社会,集中了几十名技术人员,搞了几年的制订工作,结果还是没有搞出来,现在,学了苏联经验,依靠群众只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订出来了,这是工人阶级的经验和智慧的结晶。”这是五三厂技术人员在过去学习苏联思想上的一个重要转变。技术人员从技术组织方法上懂得了苏联技术的先进性,但对于苏联技术的先进性还没有全面的知识。在实行计划管理中,他们学习了苏联齐尔民赫工程师的机器分部包修法,用分工负责的方法把每个工序的机器包给几个钳工,加强对机器的预防保养工作,实行设备维护检修责任制。当时实行这个制度,转变了某些车间机修时间多,设备利用率低的严重情况,使生产周期缩短,初步达到了生产上的均衡,这对技术人员的思想认识也有所提高,但实际上还没有全面接触到苏联的先进的技术问题。一九五二年下半年五三厂开始了比较全面学习苏联的工作。他们抓住了两个环节来创造条件:第一是改进现有设备,使它适于应用苏联先进技术。譬如苏联用电炉自动控制温度,他们也按苏联的样子进行改装。第二是推行了苏联的镀铬、电火花研磨和高速切削法。技术人员接触这些先进方法后,大大提高了对苏联先进技术的认识,他们在实行把高速切削法应用在皮带车床的同时,批判了“机器效能不能变更,是设计时就规定死了的”的保守思想。他们从杂志上学到一篇关于电火花研磨的译文,又到上级研究部门去学习,试验成功后,就批判了那种硬说什么“非金刚砂轮不能研磨”的保守思想。今年增产节约,上级号召全面实现苏联先进标准时,技术人员情绪很高,思想是一致的,这就造成全面学习苏联最有利的条件。
先组织技术人员来学
全面学习苏联,谁来学?厂长、技术人员和全体工人都应该学。可是第一步还得先组织技术人员来学。技术人员学明白后同工人结合起来,可以运用苏联的先进方法,综合整理工人的操作经验,帮助工人逐步提高技术水平。五三厂发动技术人员的方法:第一是组织技术人员学习苏联资料,学习兄弟厂应用苏联先进经验而得到的各种成就,学习报纸杂志上的苏联技术译文。在学习中,要使大家领会苏联先进经验的政治的经济的意义,防止单纯从书本上扣理论、公式、名词。要使大家了解苏联经验最大的特点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一位技术人员说:“我深深体会到苏联先进技术中无一不照顾工人的实际操作,它真是从实践中来而又上升到理论的产物。”不把这个思想搞通,技术人员做起来就要碰钉子。开始的时候常常是生吞活剥,想完全模仿苏联的样子,机械搬运,不懂得利用我们现有条件来融会贯通,碰了钉子就会发生怀疑,于是又想再回来搬用旧的落后的方法。因此在组织技术人员学习苏联资料中,要不断地端正技术人员的思想,使他们自觉地抛弃资本主义的保守落后思想。第二步是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老工人共同研究,稳步地进行试验。这是一个比较激烈的思想斗争过程,很多人学的时候觉得什么都没有问题了,但一试验却发生了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常是由于学习方法上的片面性所造成,如二车间开始在第一工序试验时很顺利,可是技术人员在学习苏联经验时忽视了下一工序的操作,改到下一工序时,就行不通了,这时就有人怀疑说:“我从来就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做法。”后来检查才发现原来技术人员在苏联资料上修改了尺寸,用的是“老办法。”于是大家才明白苏联经验是一套完整的新东西,用落后的方法来修改是行不通的。后来按照苏联的办法改过来,终于得到成功。第三是根据试验结果,组织技术人员,老工人进行讨论。从学校出身的技术人员缺乏经验,但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可以作一些分析工作;工人出身的技术人员缺乏理论,但经验丰富,这两种人互相合作可以补短取长。他们共同研究切实可行的措施计划,把苏联经验中完全适合我们具体情况的,立刻加以运用;适当改变条件才可以用的,就订出具体的措施逐步实现;目前尚不能用的,就用以作为武器来创造一些新的办法。这样基本上可以全面实现了苏联的技术要求。五三厂技术人员思想变化的明显的标志是:一九五二年上半年只有几个人在工厂外边学习俄文,现在大家都在学,工厂专门为他们开办了俄文训练班,在十八名技术员中已有五人能够自由阅读俄文资料。过去技术资料没有一本俄文书籍,现在是放得满满的两书柜子,俄文的技术书籍成了技术人员学习苏联的精神食粮。
发动工人掌握先进技术
技术人员学了先进技术,如果不同工人结合起来,用一位技术人员的话说,那就“等于废物”。工人是直接生产者,他们掌握了先进技术就形成了物质力量。五三厂选择了第二和第六车间作为这次学习苏联先进技术的试验单位。试验的结果,大大推动了全厂的增产节约运动。二车间根据在第八工序的试验证明:按照苏联方法改变生产,可以作到:(一)省掉一道工序加上其他的改进措施,全车间提高劳动效率百分之十三点六三;(二)实行劳动分工专业化提高产量百分之七,节省工具百分之二十六,提高机器运用率百分之五点五;(三)减少修品百分之十二,减少修品时间百分之五十四,实行机器保养负责制可以减少机修时间百分之二点
一。全车间生产效率到年底平均可以提高到百分之四十六点八五。
怎样在车间工序中组织和推动工人进行试验呢?第一、领导上有意识选择生产关键(照五三厂同志解释:关键车间或工序的标准是在生产最关紧要的同时也是问题比较多的地方。)的车间和工序进行试验,试验的方法是:开工长组长训练班,由技术人员把苏联先进技术教给工长和工会组长,用新旧技术的对比方法使他们掌握住苏联技术的
一些基本理论。工长组长训练完后,再选择关键工序由工长负责把苏联技术传授给工人,技术人员从旁协助;工长组长技术能力提高了,在工人中建立了威信,成了推广苏联技术操作方法的核心。这样作起来,容易得到成功。第二、技术人员同有经验的老工人共同组成专责小组以某一件技术改革为对象进行试验,注意挑选接近苏联操作标准的工人作为“活的样板。”这次试验苏联的操作方法,开始时,二车间大多数工人掌握不了,后来发现有一个老师傅的技术接近苏联的标准,就帮助他提高,组织他进行表演,用两个星期的时间向工人传授了他的方法,大家的技术就提高了。这是郭瓦廖夫工作法的具体运用,在一九五一年他们就使用了这个方法。当时某一工序生产废品很多,技术人员找到了一个不出废品的张喜贺,帮助他总结了经验,经过大家讨论订成了共同遵守的操作规程,消灭了废品。领导上按照实行苏联标准要求,向职工们提出主要课题,发动工人挖潜力找窍门,号召工人结合自己的经验去创造适合于我们现有条件的先进经验。同时,开展群众性的技术学习,发动工人一边讨论,一边看操作表演,自己进行练习。他们认为:只有逐步把工人技术熟练程度提高到苏联的先进水平,才能算是真正全面地学习了苏联。第三、党、工会和青年团在试验期间分头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情况,根据工人思想情况,操作技术情况和机器设备情况确定试验期间群众政治工作的重点和方法。解决工人中怕“改变生产定额、少拿计件工资”“专业化就不能全面掌握技术”等思想顾虑,及时地指出专业化的方向正是为培养各工种工人成为熟练的技术工人,同时改变计件工资奖励办法,使工人个人利益同整体利益密切结合。在试验中出现新的成绩,工会就及时进行宣传鼓动,给其他车间的工人作思想上的准备,为全面开展学习苏联技术创造条件。这次在二车间第八工序进行试验时,第五工序的工人就问:为什么我们“摊不上”,要求参加试验。职工们这种自动要求学习先进技术的思想,是全厂掌握苏联技术的成功基础。
五三厂职工热烈地向苏联专家学习,苏联专家给他们提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提了他们就学习,就试验,譬如苏联专家曾提出一个提高产品质量的办法,他们不到两个星期就完全实现了。这种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是一个很好的榜样。
全面学习苏联,已经成了五三厂今年实现增产节约计划的基本动力。

各地合作社积极收购油饼原料

第2版()
专栏:

各地合作社积极收购油饼原料
目前,棉籽、芝麻、花生、大豆等油饼原料已普遍上市,各地合作社正结合收购粮食、棉花,展开油饼原料收购工作,为明年肥料供应工作作准备。
不久以前,中南、华东等区和山东、河北、湖北、江苏、河南等省合作社领导机关曾分别召开肥料工作会议,总结今年肥料工作,研究了明年肥料供应计划和今冬收购油饼原料、掌握地方肥源等问题。如中南区合作社肥料工作会议初步确定明年商品肥料供应数量要比今年增加百分之九点四,要求全区各省在今年阴历年前按照全年的收购计划掌握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原料。安徽省合作总社还在八月份召开了一次大豆专业会议,对收购大豆工作作了具体布置。
山东、河南、安徽、河北等地油料大豆、芝麻等,从上月开始进入上市旺季,这些地区的合作社等积极展开收购工作。山东省十月上旬收购大豆的数量,比九月下旬增加百分之一百零三点六。河南省十月中旬前三天内杂粮收购量比上旬后三天增加了百分之十八点八一,其中大部分是大豆。安徽省农民出售大豆相当踊跃。该省怀远县合作社在十月中、下旬,每天收购大豆约五十万斤,颍上县杨湖合作社十天收购大豆二百二十四万斤;到十月二十日,全省收购大豆数量,约占全年收购总任务的百分之三十。河北省农民出售大豆、芝麻的数量也有增加。全国芝麻产量最大的河南省,新芝麻已大量上市。仅信阳专区平均每日上市芝麻就有二百多万斤。河南省供销合作社和油脂公司收购数量,一般占芝麻总上市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河北、浙江等省产棉地区的合作社正在积极收购棉籽。浙江省合作总社要求全省产棉区合作社在年前完成收购棉籽计划的百分之八十。有些地区增加了收籽棉的数量,以便掌握棉籽。
在收购油饼原料的同时,各地合作社还积极组织加工力量,准备及时进行肥料加工工作。广东省据二十个县和一个市合作社的统计,已直接掌握了三百八十七条油榨。湖南省安乡县合作社已与县内大部油榨坊建立联系,准备统一签订合同,加工制肥。
目前,部分地区的合作社对明年供应肥料的准备工作还不够重视。例如湖北省襄阳专区合作社在芝麻大量上市时,没有及时大力收购,致使部分油饼原料外流。有的合作社认为时间尚早,抱着明春准备还不晚的思想,不积极进行饼肥原料的收购工作。这些忽视今冬肥料准备的思想和作法,势必会造成明年肥料供应工作的被动,各地应注意纠正。
(曾映泉李庸特)

西北贸易公司配合有计划的工业建设 加强工矿区和基本建设工地的供应工作

第2版()
专栏:

西北贸易公司配合有计划的工业建设
加强工矿区和基本建设工地的供应工作
西北贸易公司所属单位为配合有计划的工业建设,便利工矿区、基本建设工地工人买货,对这些地区工人们所需要的物资大力供应,已满足了工人们的要求。例如玉门矿区距离城市较远,矿工们买东西很不方便。贸易公司根据矿工要求与本身可能,设立百货、文具、菜站、药铺及各种作坊,并经常派人驻西安、兰州、酒泉等地,进行采购工作。最近两月增加货物更多,共增加布匹、百货、副食品、中西药等品种四百八十种。一九五二年十月只经营八百八十种,现在已增加到二千五百多种。对过去所经营的若干商品价格不合理的现象,从八月起进行了调整。由于货源充实,价格趋向合理,第三季度销售计划超额完成百分之十点五五,较第二季度销售实绩增加百分之二十四。新疆独山子矿区贸易商店,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采取双班制,每天营业时间从上午八时半至下午十时,使职工们下班后,仍能买到东西。今年上半年销售任务,提前完成,每人工作额超过新疆省公司所规定的工作量百分之一百零六点九二。
各地贸易公司为坚持贯彻“面向厂矿、配合生产、保证供应”的方针,还抽出人员组织流动贸易组,携带货物,深入工矿区、基本建设工地,开展流动贸易,例如西安市贸易公司从今年四月份起,便组织了三个流动组,来回在郊区各基本建设工地卖货。陕西南郑阳平贸易商店组织流动组到天成路修建工地,供应工人们的物资。西乡贸易公司门市部主任,亲自领导流动组,携带三十多种货物,到茱桥修桥工地卖货,了解到工人需要做棉衣,立即与缝衣业商量,由贸易公司供应棉花,给工人们解决棉衣的问题。
随着工作业务的发展,最近两个月内,各地先后成立了很多贸易固定据点,新疆喀什贸易分公司成立了矿区贸易支公司。西安市贸易公司在国营西安第五棉纺织厂工地设立固定供应店,并将所属第十三门市部迁至郊区三六二工地。玉门矿区贸易公司根据矿工们的要求,于九月十二日成立白杨河贸易组。陕西延安贸易分公司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于九月中旬,成立延长矿区第二贸易商店。咸阳市贸易公司于九月在国营咸阳第二棉纺织厂成立贸易商店。工人们看到贸易商店正式营业,高兴地说:“贸易公司在这里成立,真是便利极了,不出门就能买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不再跑冤枉路了。”
贸易公司加强了工矿地区、基本建设工地的物资供应工作以后,工人们积极帮助贸易公司解决各种困难。如延长矿区工人们腾出九间房子,给延长第二贸易商店使用。西安市国营西安第五棉纺织厂工地工会帮助贸易公司准备好营业室的柜台、货架等设备。凡是流动组一到工地,工人同志就给售货员端开水、拉车子。由于各个矿区工地有了贸易公司供应各种各样的货物,减少了工人的许多麻烦,就使工人能更好地进行生产。(方承杰)

为什么不让我们大量生产电焊条

第2版()
专栏:

为什么不让我们大量生产电焊条
——全国工业劳动模范李金泉来信
全国工业劳动模范、石景山钢铁厂电焊工人李金泉来信:今年是祖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头一个年度,全国广大的工人、农民和各级干部都在努力增产节约,克服困难,准备胜利地、超额地完成今年国家的建设计划。我们厂也已先后召开了各种会议,发动全厂职工找窍门、挖潜力,制订增产节约计划。我是个共产党员,几年来受着党的培养和爱护,还曾经在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受过教育。对于增产节约,用不着说,我的心一直是热呼呼的。我起早睡晚,用尽心思,惦记着的是:怎样更好地给咱们工人阶级自己的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今年国庆节前夕,我们这个电焊小组在二十天里增产十吨软钢电焊条,作为献给国庆节的礼物。但是,我深深地感到自己对国家贡献太小;实际上,我们小组还有很大的潜力,却得不到充分的发挥。
从一九五零年以来,我孜孜不倦地苦心钻研,最后经过一百二十几次试验上的失败,终于连续创制了软钢甲种、软钢乙种、生铁、中炭钢和不锈钢等五种电焊条。这些电焊条先后经过清华大学附设工程材料试验服务部、中央重工业部综合试验所的试验和东北阜新发电厂苏联专家尤瓦夏的鉴定,证明质量很好。其中软钢电焊条的抗拉应力超过美国林肯牌焊条百分之二十五,成本每公斤比美国货便宜六万元,比私营工厂的产品也便宜得多。仅去年我们小组生产的四十吨软钢电焊条,比起进口货来就为国家节约了二十四亿元。但我并不以此为满足,我还在继续研究试制高炭钢、合金钢、球墨铸铁、铜和铝等电焊条。其中高炭钢电焊条在经过四十几次试验上的挫折以后,最近也成功了。
这里我不得不顺便提一下我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来进行研究和试制的。
研究和试制电焊条需要较高深的科学知识和较熟练的技术。可是我的文化程度很低(小学),我们小组的技术条件较差(最高的是七级工)。要参考书,没有。在研究时因为不懂化学分析和缺乏设备,我不得不靠舌头去鉴别各种药品的性能。我经常是利用睡眠和休息的间隙进行研究的。在试制高炭钢电焊条时需要钢丝(这种钢丝天津钢厂就出产),年初做了预算,供应科到七月份才给买来。需要几磅圭酸,也得自己黑天半夜骑自行车到城里买。许多研究工作经常因为原料无着落而中断。每当遇到这些困难时,我也曾经泄气过,有时苦恼得要把所有装药品原料的瓶瓶罐罐都摔掉。但一抬头瞧见墙上贴得整整齐齐的几十封志愿军的来信,我就责备自己:“守卫在朝鲜的志愿军难道曾经因为敌人来多了就扔下枪不打吗?你这不就叫向困难低头!”
可是对于已经试制成功的产品不能充分生产和小组有潜力不能发挥这一点,我是有意见的。不锈钢电焊条自去年七月十二日试制成功后,一年来没有生产过一根。生铁、中炭钢两种电焊条生产量也很小。我们小组的生产能力一年可以制造一百九十八吨电焊条,但今年厂里给我们的任务是全年生产四十吨电焊条。就是说我们小组的实际生产能力除了完成厂里的生产任务以外,还可以多生产一百五十八吨电焊条,以供给全国各地的工业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但我们厂并没有很好发挥我们小组的这些潜力。现在全厂的职工都热情高涨地在制订作业计划和增产指标,唯独我们这个小组没有增产任务。今年上半年我们小组曾经因为“生产过剩”而停工三、四个月;现在再不解决这个问题,在全国滚腾的增产节约竞赛高潮中,我们眼看又得心如刀绞地放下生产工具。
我们厂所以不支持我们继续试制和大量生产电焊条,是不是因为生产上不需要呢?是的,按照目前厂里生产的情况是不需要的。但是石景山钢铁厂不需要,全国其他工厂需要,整个国家的建设需要;其中高炭钢、中炭钢、不锈钢三种电焊条,更是国防工业中的重要用品。在现代化的工业建设中,许多金属结构正迫切需要电焊接;以优良的电焊接代替铆钉工作,这正是现代化工程所需要努力争取的。事实也正是这样,根据我厂成品销售科的调查报告,我厂出品的电焊条,质量好,价钱便宜,很多工厂争来订购,就是因为厂里缺货满足不了购买单位的需要。
为了解决我厂自制的电焊条向外推销以便我们小组大量生产的问题,我在今年四月十八日曾经写了一个建议书交给安朝俊副厂长。但这个建议书到现在还在三个厂长、两个总机械室主任和五个修理部部主任之间像皮球般踢来踢去。我希望上级领导机关能够帮助我解决这个问题,好让我和我们小组发挥潜力,把电焊技术贡献给祖国的工业建设和国防建设。
编者按:对于李金泉同志这封信所反映的问题,我们曾作了调查。李金泉同志所说的情况基本上是符合事实的。我国各工厂、矿山和基本建设部门所需的电焊条,过去绝大部分是依赖外货进口。近年来东北部分国营工厂和上海某些私营厂商虽能较大量地制造,但许多特种电焊条(例如不锈钢电焊条等)仍然要靠进口货供给。李金泉同志试造多种质优价廉的电焊条成功,本来可以而且应该为我国各工厂、国防工业和基本建设部门解决缺少优良的电焊条的问题。但是,由于石景山钢铁厂及有关领导机关没有积极加以支持和扶植,以致一方面是先进生产者的发明创造和生产潜力得不到充分的发挥,另一方面是某些工矿企业拿着钱买不到得心应手的电焊条而影响了生产。例如今年八月间中国五金机械公司天津市公司曾经向石景山钢铁厂订购不锈钢电焊条一百吨,因为该厂无货,被婉言谢绝;最近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所属某单位向该厂订购软钢甲种电焊条八十吨,也因同样原因无法供应。
电焊条的生产在目前既然是需要的,不久的将来还有其远大的发展前途,而李金泉小组所生产的电焊条又是质量好、成本低,因此,从整个国家建设事业的需要出发,我们建议钢铁工业局应该首先考虑如何在现有设备和条件下,充分地发挥他们的潜在力量。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在适当时机则应进一步根据需要和可能,考虑扩大和发展这个电焊条小组的生产设备和能力,使它更好地为国家的工业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

新疆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收购牧业产品

第2版()
专栏:

新疆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收购牧业产品
新疆省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积极收购牧民的畜产品。目前,夏季收购工作已经结束,各有关部门正积极收购秋季牧业产品。
新疆省的畜牧经济,约占全国畜牧经济的百分之二十六,出产各种羊毛、皮张、肠衣和牲畜。牧业产品是新疆省牧区人民的主要生活来源,且有很大出口价值。
为了及时、合理地收购牧民的畜产品,新疆省各有关部门今年在开始收购牧业产品以前,都及早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该省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五月初旬统一调整和提高了全省(除迪化专区)的羊毛价格。提高的幅度为百分之一到百分之八十七。省商业厅、省贸易公司和省合作局,都曾分别指示所属单位,积极进行牧业产品的收购工作。各地一般都增设了收购点,扩大了贸易力量。伊犁专区的贸易公司,今年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半的收购力量,经理卡麻里丁和副经理李强,都亲自和流动贸易小组深入到牧区进行工作。边远地区的婼羌、且末等县,今年也新设立了收购站和流动贸易小组。
许多流动贸易小组和收购站,注意简化了收购手续,便利牧民。同时认真贯彻了国家的价格政策,使牧民得到更多的收益。
由于各地在收购中向牧民宣传了国家“分等论价”、“优货优价”的政策,从生产技术上对牧民进行了指导,今年牧业产品的质量普遍提高。托里县第二区召集牧民开会,研究了剪羊毛的技术以后,羊毛产量和质量大大提高。过去一百只羊只能剪八十余公斤毛;今年一百只羊可剪毛一百六十多公斤;哈密、镇西、伊吾等县的牧民,今年都采用了“分色剪毛”的办法,羊毛的质量比过去那一年都好。
在牧业产品收购工作中,各地都重视了物资供应工作,使牧民卖了牧业产品后,能随时买到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该省各有关商业部门,都根据实际需要和各族人民的爱好,适时地扩大了供应计划,增加了商品品种。九月份,只贸易公司一个单位,就向喀什、阿克苏、莎车、和阗等六个专区运去物资二百六十余吨。在该省财政经济委员会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现正集中力量,准备在入冬以前完成二千余吨物资的调运工作,以保证做好在明年冰雪解冻、交通恢复前一时期的物资供应工作。
(苏波)

云南国营商业部门组织地方货源供应市场

第2版()
专栏:

云南国营商业部门组织地方货源供应市场
云南省国营商业部门大力组织地方货源,满足了市场需要。
云南省国营商业部门于七、八月间纠正了不重视当地手工业品的采购和加工的错误思想后,重新制订了扩大当地进货计划,积极收购,大大充实了货源。与上半年比较,各级贸易部门品种花色增多:百货增加了一千一百多种,原来各地断续脱销的毛巾、袜子,基本已可满足供应。由于组织地方货源,手工业生产和农村副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如玉溪县贸易公司在七、八两月中付出手工业和农村副业的加工费达六亿六千八百多万元,其中羊毛毡是该区马帮运输的主要用具,过去没有加工订货,造成羊毛毡脱销;同时,全区制毡手工业一百三十户中停工者达百分之八十。该公司七、八两月共加工毛毡九千二百四十七床,不但保证了供应,而且恢复制羊毛毡手工业七十多户。为了供应秋收农具,又加工了箩、粪箕等。
云南省国营商业部门在组织地方货源工作中,主要是抓住了两个环节:第一、切实调查本地产品的产量、规格和品质,根据市场需要量组织货源,使加工、采购计划切实可行,防止盲目刺激生产和积压资金现象。掌握充分材料后,再分别确定那些产品应该进行包销、加工、订货或收购。在订立合同后,要防止“万事大吉”的思想,随时督促检查,解决生产等方面的困难,保证进货计划的顺利实现。第二、国营商业部门和地方厂矿企业以及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解决产品价格、利润、规格等问题,并使产、销计划衔接起来。根据全省各地各种产品的产量和市场需要量与工业生产能力,分别研究那些应该多产,那些维持现状、减产或停产,然后通过国营商业部门和合作社的收购、加工、订货,具体指导生产,使产销相适应。为了保证步调的统一,云南省商业厅配合各有关公司与工业厅、省合作社、昆明市工商局等单位联合成立了
“工业品加工办公室”、“国营产品审查小组”等,及时解决产品质量和价格问题。由于国营商业和工业的密切配合,对私营产品价格、利润等问题,也比较容易协商解决。(本报记者李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