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7-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怎样纪念八一建军节

第4版()
专栏:时评

(一)怎样纪念八一建军节
八一建军节就要到了。我们谨向二十五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正确领导下英勇奋战、赢得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并在继续英勇保卫着祖国和人民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及英勇地战斗在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热忱的感谢,向一切革命烈属、军属、荣誉军人和伤病员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一切在革命战争中和保卫祖国的斗争中壮烈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经过二十五年来的英勇战斗和战斗中的建设,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已经发展成世界上第一流的强大的人民军队。它不仅是我们祖国的坚强的保卫者,也是亚洲以至世界和平的坚强的保卫者。我们的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在朝鲜前线沉重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使他们不得不坐下来进行停战谈判。但是美帝国主义现在仍然侵占着我国领土台湾,不断地侵犯我国领空,用野蛮的轰炸、扫射和施放毒菌来残害我国人民,极力企图把侵略朝鲜的战争扩大到我国境内。因此,在今年纪念八一建军节的时候,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我们战斗的意志和战斗的准备;相反的,应该大力加强我们的国防建设工作,把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建设成强大的近代化的国防军。以准备随时打击任何敢于侵犯我国领空和边疆的敌人,保卫祖国的经济建设,保卫亚洲以至全世界的和平。
为着使我们的军队能很好地担当这种光荣伟大的任务,在今年纪念八一建军节的时候,应该在全军范围内普遍进行时事教育,使我们军队中全体人员了解自己今天在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的地位与作用,加紧学习政治、文化和军事技术,以加速现代化国防军的建设。全国的部队和军事机关,应该在驻地举行纪念集会(也可邀集地方群众、民兵共同参加),由部队和机关首长报告人民解放军的建设和发展的历史,以及当前的形势与任务,号召人民群众和部队合力加强国防与经济的建设工作。会上并可邀请部队英雄模范人物、群众和民兵代表讲话,以资互相勉励和学习。
各地政府和人民团体应该做些什么呢?第一、应该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护人民军队的教育,号召积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经济建设战线上的胜利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并保障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一切物资与财力。过去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工作,现在仍须继续进行并加强这一工作。第二、应该加强地方民兵的建设工作。在没有民兵的地方,要经过广泛的宣传动员,建立民兵;在已有民兵的地方,要进行一次检查,把民兵的工作切实认真作好,使民兵成为地方安全的保障。第三、做好烈属、军属、荣誉军人的优抚工作。这方面我们过去已有很多经验,应该总结推广,使这一工作能顺利地正确地进行。
为了激励革命军人和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使每个人都明了自己所进行的工作和斗争对保卫国家和建设国家的意义,应该发动部队和群众在八一建军节前后向烈属、军属、荣誉军人、伤病员、战斗英雄、劳动模范普遍写信。这种信件过去已经证明是具有巨大鼓舞教育作用的,现在应该更认真地进行。
为推动上述工作,各地报纸和其他宣传机关应该在八一前后宣传人民解放军过去在革命战争中的功绩,宣传人民解放军今天在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中的重大作用,在不泄露国家和军事机密的原则下,适当地介绍目前建设现代化国防军的成就,以鼓舞部队和人民群众的热情。

(二)制止美国侵略者扩大侵略战争的挑衅行为

第4版()
专栏:时评

(二)制止美国侵略者扩大侵略战争的挑衅行为
美国侵略者一面无理地拖延朝鲜停战谈判,一面又在谈判期间,对朝中人民进行一连串的严重挑衅行动。侵朝美国空军于六月下旬轰炸鸭绿江水电厂等和平设施之后,又于七月十一日对朝鲜平壤和平人民集居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野蛮轰炸,美机八架同日并侵犯我国东北安东领空,滥行扫射,死伤我和平居民五十二人。以后接连五天,美机继续向我东北领空进犯达四百八十九架次之多。美国侵略者这种以和平设施与和平城市作为狂轰滥炸目标和不断侵犯我国领空向我国直接挑衅的行为,已激起中朝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极大愤怒和仇恨。
侵朝美国空军狂轰滥炸和直接侵犯我国领空的罪行,表明美国侵略者是在继续玩弄早已破产了的所谓“军事压力”的冒险赌博。美国侵略者妄想用所谓“军事压力”的冒险政策,恐吓朝鲜和中国人民,压迫中朝人民在他们的无理要求面前屈服。但是,美国侵略者这种卑怯的无赖企图是注定了要完全失败的。美国侵略者在去年的谈判初期,曾发动过所谓“夏季攻势”和“秋季攻势”,图迫使我方在谈判会上接受其无理的要求;然而,在朝中人民部队的坚强打击下,敌人所吹嘘的这些所谓攻势,都一一遭到了可耻的悲惨失败。一年来,美国侵略者丧失了更多的兵员和装备。愈战愈强的朝中人民部队仅在过去一年中,就歼灭了敌军三十二万五千多名,击落击伤敌机五千九百多架。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我国进行的细菌战,也同样被朝中人民打败了。因此,美国侵略者对朝鲜后方和平人民、和平设施的狂轰滥炸,以及直接侵犯我国领空的冒险行动,除了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更加暴露其残忍和卑怯外,是决不可能达到它的任何卑鄙目的的。美国政府继续采取这种早已破产的冒险政策,只证明它毫无悔祸之心,而在蓄意造成亚洲及远东更加严重的局势,以便破坏停战谈判,扩大侵略战争,进一步威胁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对于美国侵略者这种卑怯、无耻的疯狂挑衅的罪行,全中国人民感到极大的愤怒和仇恨。全国各阶层人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最近纷纷发表了声明或谈话,一致坚决拥护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七月十二日关于抗议美国政府无耻挑衅的严正声明;并对受难的朝鲜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与关怀。中国人民是绝不会为敌人的任何挑衅所吓倒的,必将更加加强抗美援朝工作,努力增产节约,再接再厉地支援中朝人民部队,继续予美国侵略者以加倍的打击,以争取与保卫亚洲及世界的和平。

新中国为青年带来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前途——记北京大学师生关于调整人民助学金的一次座谈会

第4版()
专栏:

新中国为青年带来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前途
——记北京大学师生关于调整人民助学金的一次座谈会
金凤
不久以前,报上公布了今年中学生全部均可升入高等学校的消息。最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又发布了关于调整全国高等学校及中等学校学生人民助学金的通知。新中国为广大青年带来无限的幸福和美好的前途,青年们的兴奋鼓舞是不难想像的。七月十三日,本刊邀请北京大学几位教授和同学座谈他们的感想。这里充分反映出了这种兴奋鼓舞的情绪。
“祖国、党和人民,最了解、最爱护也最关怀我们青年。”在座谈会上,所有的学生都这样说。他们谈到解放以后,人民助学金一次次地调整,学生的伙食一天天地改善。三年前,桌子上摆的是小米饭、高粱和煮白菜;一、两年以前是黑馒头和丝糕;“三反”“五反”以后,早上吃豆浆、枣丝糕,中午、晚上是白面馒头、大米饭、鸡蛋、肉和新鲜菜蔬。大大改善了的伙食,保证了学生们的健康。但是还有一部分完全没有经济来源的同学,感到购买文具书籍有些困难。现在政府全部供给同学伙食,还要根据情况发给生活津贴费。这样,困难解决了,同学们可以集中全部精力学习了。谈到这里,中文系同学盛文澜说:“祖国真是像慈母一样对我们体贴入微,无时无刻不在关心我们。”
同学们谈到现在正在进行着的抗美援朝斗争,修淮河、修荆江分洪工程和成渝铁路,以及国家正要以更多资金投入建设时,更感到政府对青年的特别关怀,并为我们伟大祖国经济力量的迅速成长壮大而振奋。谈到即将开始的大规模经济建设时,他们为自己无限远大的前途而欢欣鼓舞。
“中国青年学生失学、失业,交不起学费、膳费,被赶出课堂,考不上大学,流浪街头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季羡林教授意味深长地说。中国青年学生从昨天的贫困屈辱和痛苦中走过来,他们不能不处处联想到灰黯的过去。过去在国民党统治区,贫困的子弟是被摈斥在学校大门之外的。参加座谈会的李振铎是农家子弟,马少龙是号房的儿子。马少龙只勉强念完小学,李振铎只勉强念完初中,以后就都失学了。马少龙当了六年学徒,靠自己的毅力自修完初中的课程。李振铎在齐鲁大学神学院敲钟,替牧师擦地板和生炉子。在敲钟的时候,在一天十二小时精疲力尽的学徒劳役以后,李振铎和马少龙还是撑起酸困的眼皮,拿起了课本。但他们征服得了自己的疲倦、死的数字和公式,却没有办法改变活的现实——没有钱,不能进学校。李振铎以同等学力投考齐鲁大学时,学校当局赤裸裸地问他:“有没有钱交学杂费?”李振铎知道不管他的试卷答得多么好,这个问题的答案将决定他的命运。他硬着头皮回答:“有的”。他被录取了,但他交不起五袋面粉的学费,念了一个月又退出来。马少龙用自己的积蓄进了高中,但一面学习,一面忧虑着积蓄的钱愈来愈少。而高中毕业以后又怎样呢?前途渺茫,他不敢想下去。
旧中国青年为学习而挣扎的情景是这样悲惨。地质系二年级学生邱家骧的母亲当小学教员,一九四七年失了业,家庭的重担就落到还在高中一年级念书的邱家骧和在初中读书的他的弟弟的肩上。这是在上海。每天放学以后,兄弟俩跑到中心区的旅馆、饭店、咖啡馆、电影院去卖书卖报。每天从下午六点开始去卖,到夜里一、两点回家,早晨六点就又要上学。逢到刮风下雨,报卖不出去,全家就要挨饿。而学习又是这样艰难:每天六、七小时的奔波,只有两顿稀饭的营养,身体支持不住,上课时就打瞌睡。挣扎着听完了,回家没有复习的时间,也没有钱买书本。高中三年,每次考试的时候,邱家骧都是临时借同学的书本。在卖完报回来后,他通夜不睡,准备考试。寒假和暑假,别的学生正是休息和温习功课的时间,但是邱家骧和他的弟弟,却要冒着凛冽的寒风和酷热的太阳整天卖书卖报,来偿还一个学期积欠下来的债务,准备一些下学期的费用。
地质系二年级学生金祥法和经济系学生胡嘉骧都深深感到今年高中学生的幸福。今年的高中毕业生将全部愉快地踏进高等学校。而过去怎样呢?金祥法一九四七年就在高中毕了业,借了钱到上海考大学。他的经济力量不允许他考私立大学,只好去投考有百分之二十公费名额的交通大学。当年报名考交通大学的有四万多人。他所报考的机械系有七千多人报名,录取名额是二十五人。他的机会是二百八十分之一。他失败了。回家来,人瘦得连家里人都认不得他。教员、亲戚和家里人都讥笑他:大学都考不上,书白念了。但白念了的并不是他一个,而是几千、几万个。一九四七年国民党区公私立高等学校招收学生约一万多名,仅上海的投考学生就将近五万人。胡嘉骧,也是被这样抛出去的一个。
“解放”这个字眼对于青年学生是和对于受苦受难的工人农民一样充满着欢愉和欢愉的眼泪。解放以后,胡嘉骧从湖北赶到北京来,已经过了考期;向教育部和北大教务处申请的结果,他有了考试的机会,进了北大。李振铎、马少龙和邱家骧都享受了人民助学金。助学金还不够所需,同学们冬天借卫生衣和绒线衫、夏天送衬衫和鞋子给他们。祖国的大家庭对于他们是多么温暖啊!在过去,金祥法、李振铎和马少龙都想过,只要谁能帮助他们上学,他们要把他当恩人来感谢,一生一世不会忘记他。现在他们才明白:这样的恩人只能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和新中国的人民!
马少龙在想到现在有了这样比父母还慈爱的党和人民政府,人民正殷切地期待着他奋勇前进时,他诚实地检查了自己,发现自己还有从旧社会带来的弱点:他曾经常常想到追求个人的荣誉,光想给个人安排舒适的生活。现在他向自己说:“这是可耻的。”他保证要加紧思想改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回答祖国对自己的关怀。胡嘉骧过去强调个人身体不好,没有刻苦学习,不常参加体育活动,现在他保证要专心学习,锻炼身体,做一个能适应祖国需要的好干部。
像冯至教授所说的,新中国青年的前途无限光明,路是愈走愈亮的。他们认识到现在的幸福才在开始,将来将更美好。他们决心参加更美好的将来的创造和建设工作。李振铎愿意做文艺工作者,但如果祖国需要,他也高兴担任人民教师。地质工作是工业建设的哨兵,学地质的邱家骧和金祥法都愿意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新疆、西藏去,发掘祖国的地下宝藏。他们要使祖国的边疆变为肥沃的原野,在西藏建设世界的屋顶花园。

孩子们,我羡慕你们!

第4版()
专栏:

孩子们,我羡慕你们!
陈竹隐
六月下旬,在中央教育部钱俊瑞副部长的一次报告里,我听到又一次调整全国高等学校及中等学校人民助学金的消息。我为幸福的年轻一代和他们的家长们高兴。我是一个共有八个孩子的母亲,曾为筹措孩子们的学费耗尽心血,曾眼睁睁看着聪明好学的孩子失学;因此我对于党和人民政府慈母般关怀青年的措施,是体会得很深刻的。
我的丈夫是朱自清。提起他,有些同志还记得:国民党反动派的卖国政策,黑暗的社会制度,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得他出不得气,含恨离开了人间。他当了三十多年的大学教授,为教育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切,但是,我们的几个孩子却在念书的年龄失学了。
自清一个人的薪金收入,负担着十二口人的生活,我们常常是顾了吃饭,便不能供给孩子们念书。每当学校放假的时候,我们便开始为孩子们下学期的学费发愁。每当要开学时,缴学费就成了我们的难关。记得一九三四年的秋季,我们曾请求学校当局借一个月薪水,言明半年扣还,这样才勉强度过“难关”。但一九三五年的“难关”紧接着又来了,五个孩子的学费怎样筹措呢?我们夫妇多次商议的结果,向某君借洋一百元,说明五个月分期归还,承某君慨允了;但临缴学费时,某君又不能借给我们了。此路不通,只好走当卖东西的一条路了。就在这次,我忍痛把母亲临死时给我的纪念戒指卖掉,又卖了我们的订婚戒指和皮大衣,才筹足孩子们的学费。在一九四一年,我的二女儿在高中还有一个学期就毕业了,她学习努力,成绩很好,我们不忍让她放弃这最后的一学期。但是,我们实在没有东西可卖了,只好卖掉一部分书和自清心爱的一本字帖、一个端砚。教书的人竟到了卖掉书砚的地步,这对我们是多大的痛苦啊!
我们的挣扎和努力并未能挽救孩子们失学的命运。我的最大的男孩子在抗战初期,正是高中二年级,就失学了。几年以后,第二个男孩初中没念完,三女儿小学都没念完,便失学了。我是个母性很重的人,每天为孩子们的上学问题耽心,结果孩子失学了,这给我的打击是多么沉重啊!
回想起自清去世的日子,我现在还感到可怕。他的去世对我们全家来说,是个致命的打击。那时,我不敢想未来的时光。靠我这一点微薄的薪金,怎样维持全家的生活和三个孩子的教育费呢?我的心碎裂了。甚至看到太阳,都感到是灰色的。就在这岌岌可危的时刻,我们的救星来到了,毛泽东的阳光照到我们身上来了。
在新中国,我们有了完全不同的境遇。党和人民政府尊重每一个对社会有过贡献的人;我们家受到了照顾:我的两个男孩子和一个女孩子免费进入中学和小学校,我们的生活得到切实的保障。我们开始感到生的欢乐。今年,在八个孩子中间,我做母亲的第一次不用操心,将要轻松愉快地送一个孩子升入大学,一个孩子进入中学。我们一家人围坐谈天的时候,已再不因缴不上学费而长吁短叹,也不再斤斤计算明天的食粮了。我们现在谈的是孩子们的工作和学习、报纸上的好消息,也谈“思想问题”和生产建设问题。孩子们的进步使我感到惊奇。我记得自己二十多岁的时候,还糊里糊涂;今天,十一岁的小女儿谈起事情来,已经是一套又一套地讲述各种道理了。她有时告诉我:“妈妈,看问题不能光看一面,还要看另外一面啊!”孩子们充满着美丽的理想,充满着实现理想的信心,并深深感染着我。有一次,孩子们满脸光彩地告诉我:“妈妈,您一定能看到社会主义社会,看到共产主义社会,一定的。”这时,我真的觉得自己年轻起来了。
今天,党和人民政府替母亲们担负起了教养孩子的责任,为孩子们安排好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安排好了通往幸福的道路。生长在毛泽东时代的孩子们,我羡慕你们,你们是多么幸福啊!

为青年同学的美好前途欢呼

第4版()
专栏:

为青年同学的美好前途欢呼
交通大学水利系四年级学生 张海富
听到政府调整全国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学生人民助学金的消息,我心里有许多话要向敬爱的毛主席倾吐,要向全国的青年同学们倾吐。
回想解放以前,不仅广大工、农青年被关在学校的大门外,即使侥幸能够在中学读书的青年,也时时刻刻为升学发愁,觉得进大学好像闯“鬼门关”。拿上海说吧,那时每年有几万人考大学,被录取的只有一小部分。一到夏天,大家在炎天暑地东奔西走考大学,许多人连住的地方也找不到,露宿在各大学的走廊上挨蚊子咬。许多人考来考去还是考不上,一年一年地过着失学失业的痛苦生活。现在,一批一批的工农青年进学校了。而今年高中毕业的同学,全部进大学还不够政府预定的大学招生名额哩!
解放前大学里的生活,提起来就令人愤怒。多少亲爱的同学考上了学校,却因交不起学膳费而无法进门。在校的学生,也遭遇着种种痛苦。就拿一些生活方面的事来说吧:我始终忘不掉上海解放前不久我在学校的那些日子。那时,匪徒蒋经国到了上海,我们的伙食变得更坏了。每天还不到吃饭的时间,膳厅门口就排着长长的饥饿队伍,但吃到的却是“八宝饭”(这个历史名词要加解说才能使现在的同学们明白:当时因为学校的伙食很坏,发霉的米里面混合着糠秕、砂子、泥、老鼠屎甚至碎木片和玻璃屑等等,所以同学们称它做“八宝饭”)。就是这样的饭也常常是在十分钟里一抢而光,来迟了的人气得摔碗。菜呢,更不用说:白开水加老菜叶。好多同学生了胃病,好多同学在上课时打瞌睡,到运动场去的寥寥无几,有的人虚弱到上上楼梯也喘气。许多同学为了要维持这点伙食,还得挤出时间到校外去当家庭教师、给人家绘图、抄写、刻腊板,赚几个钱来交膳费!
可是,反动派还有更厉害的残害学生的阴谋。他们希望用加重学生功课负担的办法来阻止青年参加进步的政治活动。强迫你死背美国课本上的名词,大考、小考考个不停。许多同学累得生肺病、吐血,反动派却十分开心。当时,交通大学流传着这样几句话:“一年级买蜡烛(开夜车赶功课),二年级买眼镜(变成近视了),三年级买痰盂(得肺病了),四年级买棺材。”这是多么痛心的描写啊!侥幸毕了业的又怎样呢?“毕业即失业!”
解放以来,随着祖国的进步,全国的学校也变了样。学制课程在一步步地改革;同学的生活水平也一学期比一学期提高。从前交通大学以制造肺病著名,但解放不到一年,学校已把从前生肺病的同学集中起来,给以疗养和安慰。许多人很快恢复了健康,得到了新生。现在我们的伙食,餐餐有荤菜,天天喝豆浆。在这次爱国卫生运动中,我们消灭了扰人的蚊虫,几十年来围绕校舍四周的臭水沟,也要把它填平。我们正在建设一个优美的学习环境。每天早上,民主广场上的同学们在晨光里做早操;傍晚,到处有人在打球、跳高、跑步,这儿一群人在跳集体舞,那儿一群人在歌唱毛主席。幸福的光辉照耀着校园,每个同学都充满了新生的活力。
现在,政府又公布了进一步改善学生生活的办法,我为我们全国青年学生日益美好的将来而欢呼,为祖国光辉灿烂的前途而欢呼!

咱们全家都在进步——天津铁路管理局丰台车辆段援朝职工家属韩德芬给丈夫的信

第4版()
专栏:

咱们全家都在进步
——天津铁路管理局丰台车辆段援朝职工家属韩德芬给丈夫的信振庭同志:
自从去年今天你去朝鲜以后,家里不断地收到你的来信。每一封信,我不知要看多少遍。你的工作情况和生活情况,不但鼓舞了我,也鼓舞了段上的工友。段上的工友说:看到赵振庭的信,感到浑身都是劲。你志愿抗美援朝的光荣行动,也鼓舞了咱全家前进。
现在,我把家里的情况告诉你吧。你走了一年,家里变样了。段上给咱家门口挂了光荣匾。本段的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和家属的代表们,经常上咱家来慰问。有什么困难马上就解决。比如有一次咱家木柴不多了,我并没有说,可是家属代表看见了,段上很快就送来了一抬木柴。从那时起,他们就经常给咱送。段上同志们照顾援朝职工家属可真周到。端阳节那天,工会劳保委员还送来了一大包粽子。
咱家的人在思想上也比以前进步多了。首先应该说到咱妈。她除了身体很好,还成了爱国卫生运动中的积极分子。每天半天半天地出去做宣传工作,挨门挨户检查卫生。有时累得满头大汗也不说累,总是高高兴兴的。你刚离家的时候,她想念你;但是,现在她感到你的工作光荣,责任重大,所以一谈到你就高兴。有时她和别人谈起你,谈起抗美援朝的道理,半天没个完。她经常督促我到段上去学习,她在家耐心哄小孩。有一次我因为家里活忙,耽误了一天学习,她就对我说:“德芬,你学习可要使劲呀!将来振庭在朝鲜立功当英雄,你能在家当个学习模范有多好!”振庭,咱妈这样进步,你说我能不好好工作、好好学习吗?
弟弟振声去年考上了段上的学徒工。他在工作上、学习上都很起劲。在“三反”运动中还得到工会的表扬。说也奇怪,连咱们的小孩都听话了。她每天晚上复习功课,一点也不淘气。
我除去每天在段上的家属业余学校学习两小时以外,还当选为宣传委员。每天虽然很忙,但是宣传起来大伙爱听,我越做越高兴。现在我正想学习唱快板。
段上正在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我也订了一个爱国工作计划:一、保证弟弟下班能准时吃饭,饭菜可口,让他安心工作搞生产。二、保证搞好清洁卫生,一家人的衣服勤洗勤换,室内室外勤打扫。三、保证把小孩教养好,不打不骂,让她永远健康活泼。四、一定把地方宣传工作做好,使每一家每一人都知道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都知道新中国的美好前途,鼓动大家都搞好工作,增加抗美援朝的力量。这四条,我每星期要检查一次,并请咱妈和弟弟做检查员。我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他们就提出批评,我也努力改进。
振庭,希望你来信给我提意见,帮助我进步。祝你在工作中、学习中努力前进,把你的工作做得更好,支援前线上的战士更多地消灭美国鬼子!
你的妻子韩德芬六月十二日

在水利战线上战斗着的青年学生们

第4版()
专栏:祖国在前进

在水利战线上战斗着的青年学生们
柯礼聃
我们水利部参加荆江分洪工程的四十几个青年同志胜利归来了。南方的太阳锻炼出了几十张又红又黑的脸,每个脸庞上都显露着青春的欢笑。见面握手时,每个人几乎都说了这样一句相同的话:“我们祖国就是变得快,一切都在飞速地前进,两个半月以前还是一片荒草的地方,现在却耸立起庞大的建筑物。”大家兴高采烈地谈起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各国代表参观荆江工程时的情形:美国代表惊奇地说,这样的工程,在美国用最新的设备施工,也得至少三年才能完成。而我们呢,不是三年,而是两个半月。还需要用什么去说明我们人民祖国的优越性呢?
每一个青年都为祖国自豪。在水利部门工作的一些青年,每天只要计算一下自己所熟悉的一些成直线上升的数目字,就觉得满身充满了力量和热情。两年中,我们全国的水利工程共完成土方九亿六千万立方公尺。这个数字等于巴拿马运河掘土数字的五倍多,将近苏彝士运河掘土数字的十三倍。这些土如果筑成一道一公尺高、一公尺宽的长堤,可以围绕地球二十四周。在淮河,我们征服了历史上长年为害的洪水。当大家读到淮河流域数千万亩土地丰收的消息时,多么高兴啊!在黄河,我们修建了分泄异常洪水的石头庄滞洪工程,并且破天荒地把黄河的水引来灌溉。永定河的官厅水库,从北洋军阀时期开始叫嚷,一直到国民党反动政府垮台为止,没曾动过一撮土;而我们在一年之内,把这个蓄水量等于苏联第一个共产主义建设工程——齐姆良海的六分之一的大水库筑成了。
这些,都还是刚刚在开始。我们的祖国还有多少奇迹将要出现。我们的双手还要完成多少伟大的工作。这不能不鼓舞我们奋勇前进!
不久以前,当我们还在学校学习的时候,每个人都对自己心爱的修筑闸坝、建造水电站、开凿灌溉工程等工作抱有许多理想,但想不到祖国的水利建设会前进得这样快,祖国对我们的需要有这样迫切。前年和我一道在大学毕业的同学,有几个分派到新疆工作。“初出茅庐”就接受了修建一个水电站的艰巨任务。在遥远的天山、戈壁之间,在辽阔的草原上首次搞这样的工程,对于一些缺乏经验的青年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怕什么呢?有共产党的领导和教育,有千百万参加工程的解放军战士的支援。他们庄严地宣誓担负起了这个光荣的任务。他们大胆地打破过去从美国书本上所学到的成规,发挥青年人的创造性,紧紧地依靠工人,解决了许多技术上的困难,还给祖国节省了大批财富。
这说明祖国不但需要我们前进,而且给我们安排好了前进的道路。谁只要认真做到毛主席的指示“和工农兵结合”,谁就能大踏步前进。参加荆江分洪工程的同志谈起来,每个人都感到自己在参加工程的解放军战士和工人、农民中间受了最生动、最深刻的教育。有许多印象是永远不会磨灭的。在荆江工地上,有一次,当解放军战士们抬着土往堤上冲的时候,一个战士摔了一跤,手里的抬土筐子滚到河里去了。这个战士没有丝毫踌躇,扑通一下就跳进激流里,把筐子捞了上来。全身湿淋淋地,又跳着跑着投入了火热地劳动着的队伍。又一次,一个推土的女工手指骨被翻倒的车子压碎了,她痛得几乎昏过去,同伴们要送她回去,可是她昂起头喊着:“同志们!你们干活去!别管我!完成任务要紧!”像这样生动感人的事情每天发生着,一次又一次地刻印到年青知识分子们的思想深处。大家感到:“热爱祖国财产、热爱劳动,在我们的战士和工人、农民头脑里是一种不受任何影响的固定的东西。他们只记得集体利益和集体事业,绝不像我们这些没有经过很好改造的知识分子,碰到问题时首先想到个人的利益,必须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才能扭正。”在和这些英雄的战士、工人、农民一块工作中,青年知识分子克服了自己的弱点,发挥了火一样的热情。水利部派去的四十几个青年同志,有二十六人立了功。今年二月刚从天津大学毕业的青年团员张槐同志,在这次荆江分洪工程中,曾经几昼夜和工人在一起,泡在没腰的深水里抢护一道桥梁,保证了运输的畅通。有一次,大水冲淹了江边一段轻便铁道,他和工人们一道下水想办法把铁轨捞起。他说:“解放军战士不肯丢掉一个筐子,我们能让一公里长的铁轨被水冲走吗?”就是这样,张槐同志最后被评为特等功臣。
在我们的工作中,祖国用活生生的事实教育我们:人民的任何伟大事业,都是许多人一点一滴的劳动聚积起来的。过去我们许多人所抱的凭个人“轰轰烈烈干一番”的幻想,也一步一步得到了纠正。参加荆江分洪工程的同志们感到:在工地上,每个人的工作看来都是很平凡的。但就在这些平凡的工作中,你一筐土,我一铲洋灰,巨大的工程就出现了。我们以前有许多人不喜欢坐办公室,更怕做图表统计工作,认为这样的工作“没意思”;两年来的事实告诉我们,我们的国家能够在很短时间里完成像荆江分洪工程那样伟大的工程,就是靠各方面的工作都做得好。我们这里有一位同志,组织上分派他做防汛表报工作,每天登记各地报来的流量、水位和雨量,制成图表。起初,他认为这工作很枯燥、不安心。现在,他自豪地和大家谈,各河流沿岸亿万人民生命财产,亿万亩土地的收成,都和他的工作有直接的关系。有一个同志发生的过失,更使大家感到这一工作的严重责任。去年八月,黄河中游涨水,流量很大,在某地水文站工作的一个同志,马马虎虎计算了一个流量数字(后来发现比实际流量大一倍),一个电报发出去,下游数百里地都震动了,成千成万的农民上堤守护,荒废了一天时间。有的地方怕被水淹,麦子还没有全熟就提早收割了。由于这个同志的疏忽,造成了人民的巨大损失。加里宁教导青年说:“……平凡的日常工作竟占据一个人百分之九十九的生活时间。党工作人员最宝贵的品质,就是要善于在普通平常环境中也兴高采烈地工作……永远也不忘记共产主义所奋斗的这种终极目标。”许多同志都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体会到了这句话的伟大意义。它变成了推动我们前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