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7-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山西忻县地区四十个村农业生产潜在能力的调查

第2版()
专栏:

山西忻县地区四十个村农业生产潜在能力的调查
中共忻县地方委员会
编者按:今年农业生产的基本方针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但是,在农业生产领域内,是不是还有生产潜力,或者还有那些生产潜力,应该怎样把它发挥出来,以便提高农田单位面积产量?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加以切实的调查研究。中共山西忻县地方委员会的这个调查报告,提供了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些重要材料和办法。我们把这个调查报告发表出来,供各地领导农业生产的同志们研究参考。
为了实现一九五二年在农业生产战线上增产一亿二千万斤粮食的计划,我们在一九五二年全专区首届工农业劳动模范会议后,向劳动模范调查了四十个村(五台五村、定襄四村、忻县四村、阳曲五村、崞县六村、代县六村、宁武四村、静乐四村、繁峙二村。其中山区半山区二十六个村,平川地区十四个村。)的关于农业生产潜在能力的情况。调查的结果证明:无论山地与平川,农业生产的潜在能力都是十分雄厚的。只要党和人民政府大力领导农民,打破保守思想,改变耕作方法,实行几项主要的生产改革,农业生产就会有很大的发展。
(一)种植多产作物和经济作物,合理地使用地力
代县新高村有一百三十亩地,种胡麻或高粱,产量相同。而胡麻价值高于高粱的一倍。忻县北湖村是产麦区,计划扩大麦田二千亩,比种高粱增产三千二百石粮食。山药、黑麦是山区的多产作物,较种莜麦增产一倍。代县韩曲村有一百亩碱地,每亩种高粱只产八斗,种莜麦可产一石,还可产八斗回茬豆子,共可增产一百一十石。忻县、代县、五台有十二个村,共有五万零五百一十七亩土地;其中六千四百四十八亩土地如实行作物播种的改组,则在生产投资、耕作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可以增产六千四百四十八石粗粮,相当于总产量三万七千六百石的百分之十七。几千年来,在封建的生产关系支配下,农民在田地上种植作物,主要服从于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的要求和固有的生活习惯,不可能科学地使用土地,因此严重地浪费了地力。这种情况必须加以改革。
(二)增施肥料
目前农作物的施肥量都很低,一般水地每亩平均施肥三十担左右,平地和坡地每亩平均施肥十五担左右,大多数山地是不施肥的。这对地力的浪费和破坏也是十分严重的。许多劳动模范的丰产经验证明:适量施肥是农业丰产的关键。忻县劳动模范崔二毛,每亩山药施肥十一大车,结果每亩山药收获了四千五百斤。据调查,目前肥源是充沛的,一九五二年增施肥料百分之五十的计划是有条件实现的。为此必须:第一、改变烧牲畜肥的习惯。多数山区和燃料缺乏的地区,都以牲畜肥作燃料;有的把肥料丢掉了。这是一项很大的损失。崞县四区王家庄每年烧掉和丢掉的牲畜肥料达二万四千余担。如把这些肥料积存起来,全村七千六百八十亩土地,每亩可以得到三担,相当于目前施肥数量的百分之十五。第二、提倡养猪,提倡挖猪圈。目前绝大多数地区没有圈猪习惯,许多猪粪都损失了。定襄崔家庄、管庄村共有五百五十四只猪,每年丢掉的粪至少在四万一千九百担以上。第三、恢复和发展羊群。据九个村调查,目前羊的数目仅及战前的百分之五十四,某些地区羊群减少,是农业生产降低的基本原因之一。第四、恢复和发展油坊,增加细肥。目前群众都要求买细肥,但油坊太少,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崞县阳武一带七、八个村庄,战前榨油业很发达,通常有二百多条油梁开工;现在继续开工的只留下十多条了。第五、提倡积肥、打炕。崞县大营、南阳店两村过去每二年打炕一次,如改为每一年打炕一次,可以增加肥料三万五千担,平均每亩可以增加四担,等于目前施肥数量的百分之二十。宁武山地许多村庄,进行一次清洁卫生运动,每户可以打扫二十担肥料。另外,在施肥方法上也是应该改革的。许多地区实行漫粪,这对肥料是一种很大的浪费,如改为集中施肥,其效益可以提高一倍。在肥料不足的情况下,增施肥料应该集中在最有出息的土地上,这样才能收到应有的效益。
(三)大力开渠打井,兴修水利
这四十个村中,有二十七个村都可以发展水利,能增加水地三万二千零六十八亩(崞县阳武河除外)。代县槐树院、韩曲、上花庄、西高泉等四个村有土地一万一千八百六十四亩,其中有水地四千九百四十五亩,还可以再发展水地二千九百六十六亩,占土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五。增加这些水地后,可以增产二千七百二十六石,相当于土地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二。这说明我区水利潜在能力是很大的。发掘这些潜在能力的关键是:第一、改革封建水规,彻底实行民主管理。这是一个急待解决的大问题。崞县阳武河去年部分改革封建水规,增浇土地一万四千亩;如果全部改革封建水规,还可再增加水地四万亩,相当于现有水地的三分之一。第二、改变有水不使的旧习惯,大力发展小型水利。许多地区发展水利的条件相当好,但群众认为“水浇了就不长了”,“水浇了费作务”,因而有水不加利用。宁武是水利条件很差的地区,但如果改变了这种旧习惯,仅二马营等十多个村,即可开小渠十道,浇地六千多亩。第三、大量打井,推广水车。四十个村中有五个村都有打井条件。忻县六石村共有土地七千二百一十四亩,如把旧有四十眼井的辘轳换成水车,再打五十眼井安上水车,全村可以增加水地三千九百亩,连旧有的二千五百余亩计算在内,可使全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土地变成水田。
(四)整修土地,改良土壤
山地禁止开荒以后,群众耕地受了限制。因此,必须树立长期建设山地的思想,大力整修梯田。有十个村可修六千九百五十亩梯田,增产三千二百六十五石粮食。崞县马圈村劳动模范张明中三年来修成十亩梯田,每亩产量由二斗提高到一石。在通常情况下,梯田最低限度比山地可增产一倍。平川地区碱地面积十分广阔,除了种植抗碱作物(如莜麦、葵花)外,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地质。最有效的办法是引洪水灌溉。十二个村共有碱地五千四百一十七亩,如用洪水灌溉的方法加以改良,可以增产二千四百六十四石粮食。另据代县劳动模范冯老虎的经验,每亩碱地垫黄土三十担,可增产一斗。一般土地应该用里切外垫办法进行整修。阳曲上庄村去年整修土地二千多亩,增产粮食八千斤,等于八十亩地的产量。此外,在山沟、河床间还有大量空地,特别是一九三九年大水冲毁的土地,多数尚未恢复起来。四十个村中,还有二十二个村可以扩大耕地三万零七百亩。如崞县上庄村可以淤地二百多亩,增产粮食六百石,可使每户平均增加三石粮食的收入。
(五)选用优良品种,推行籽种消毒
经过两年以来的大力提倡,种植优良品种和实行籽种消毒的地区已逐渐扩大。优良品种除本地农民培育者外,外来优良品种,金黄后玉茭最受群众欢迎(最低可比本地品种增产百分之二十五)。据阳曲五个村的统计,已经有百分之五十的土地种植优良品种(包括本地优良品种),平均较本地普通品种增产百分之八。忻县北湖、六石、月蜍等三个村共有四千二百亩土地种植优良品种,占土地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一,较普通品种增产一千一百四十石,占总产量的百分之六点三。但多数地区群众还不信任优良品种。因此,必须把普及优良品种提到农业生产领导的重要环节上来。有些地区,实行籽种消毒的耕地,已达耕地总数的百分之五十至八十。各地经验都证明:经过籽种消毒,一般可增产百分之五至十。种植莜麦地区,以温汤浸种代替烧酒拌种,业经许多劳动模范试验成功。推广这个经验,可节约很多烧酒。但群众在浸种时,害怕把籽种烧死,大多数达不到应有的水温标准。群众很欢迎温度表,可以大量推广。
(六)精耕细作,推广新式农具
我区多数地区没有秋耕习惯,锄耧次数也很少。许多耕地根本不锄。这种习惯必须改变。据劳动模范张二念的经验,实行秋耕的地,每亩收莜麦四斗八升,不实行秋耕的地,每亩只收莜麦三斗六升。全村
一千二百亩莜麦地都实行秋耕,可以增产一百四十四石。在锄耧方面,根据五台劳动模范李稳在的试验,谷子锄四次,比锄二次增产百分之十。使用新式步犁是提高耕作效率、增加生产的重要条件。据崞县劳动模范罗文考的试验,使用新式步犁耕地深、翻土匀、除草净,比用旧犁耕地约增产百分之二十五。经过去年一年的推广,群众乐于接受新式犁,普遍感到供不应求。四十个村中,已有二十五村推广新式步犁五十五张,今年要求再推广三百二十六张,比去年增加五倍。根据这个比例,今年全区可以推广新式步犁五千张。群众也很欢迎喷雾器,崞县八、九区即要求再推广一百九十台。此外,改组株、行距也可以增加产量,据罗文考的试验,宽行距、密株距可以增产百分之二十。因此,劳动模范普遍感到旧耧车有改革的必要。
(七)贯彻防旱抗旱,和自然灾害作斗争
我区十年九旱,贯彻抗旱防旱是农业增产的基本保证。去年我区有六成半的收成,这是和贯彻了全年的抗旱斗争分不开的。四十个劳动模范的经验都证明旱灾是可以战胜的。阳曲劳动模范朱文华领导上庄村农民实行多耕、多耙、早种,使禾苗早日出土。这一年周围村庄只有五成年景,而上庄村每亩平均还比常年增产六升七合粮食。崞县劳动模范原尚万领导白家湾开渠两道,把八百亩隰地变成良田,周围村庄只有四成年景,他们达到了六成。忻县解补财领导群众担水浇苗一百五十亩,每亩较未浇的地多收粮二大斗。虫害兽害对庄稼的损害很大,我区以花媳妇、黑婆、蝼蛄、钻心虫、核桃虫、犵狸等为害最烈。据静乐劳动模范赵拴成的经验,彻底除治花媳妇,山药可以保产百分之四十以上。防除病虫害主要应发挥群众的创造性,在目前应着重人工捕杀。钻心虫一向认为无法除治。据五台劳动模范李稳在经验,秋耕前用三指钩将谷茬全部钩掉,连钩三年,钻心虫即可绝迹。遇有大的灾害发生,应即动员全体群众进行围剿。去年忻县北湖地区十余村发生蝗虫,当地领导机关立即动员万余人将蝗虫全歼,未造成灾害。阳曲劳动模范刘应海设置杀伤区,消灭犵狸三千四百个,减少了六十石粮食的损失。“六六六”、滴滴涕等杀虫药粉,普遍受到群众欢迎,应该推广使用。
(八)发展牧畜
我区山多,发展牧畜的条件很好。抗战前我区牧畜业相当发达,但经过八年抗战,牲畜损失很多。虽经二年来的恢复和发展,仍离战前的水平甚远在据十一个村统计,战前有耕畜一千五百三十头,现在只剩下八百八十四头。牲畜质量也远不如抗战前。六个村抗战前有骡子一百八十一头,现在只剩下十二头。耕畜不足,是某些地区农业生产不能迅速恢复和发展的基本原因之一,这在崞县表现得最为突出。南阳店赵申保互助组二十一户,三百亩土地,只有一头半耕畜。他们每年花在雇耕畜上面的钱即达三百四十五万元。目前发展耕畜的问题是:第一、种畜站太少,应再加增设,奖励繁殖牲畜。第二、土地改革后土地分散,许多单干户养畜困难,应提倡组织起来,集体养畜。第三、群众购买力低,普遍要求牲畜贷款。第四、某些地区群众还有农业社会主义思想,负担上也还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如崞县某些地方人领牲畜服勤务,记畜工不记人工。羊的繁殖率最大,但恢复和发展的最慢。羊群缩小的基本原因,除抗战期间日寇的摧残外,主要是近年来当地党和人民政府忽视繁殖和保护羊群,劳资不协调,对牧羊工人缺乏领导。这一情况必须改变。
(九)发展林业
我区造林的条件也是很好的,二年来,树林发展很快。二十六个山地、半山地村,都有封山育林的条件,沿河村庄造林的空地也很多,大多数村都可以种植果木树。这是长期建设山地,使山地逐步走上富裕的重要条件。静乐劳动模范张保大一九三七年种二亩树,一九五零年间伐一次,一九五一年就盖了五间房,该村去年卖树收入达一千四百多万元。目前发展林业的问题是:第一、群众还缺乏长期建设的思想。第二、护林工作普遍不够重视,小树栽的不少,成活率不大。第三、缺乏果木树秧。这些问题,应该迅速加以解决。
(十)发展副业
两年来副业生产比抗战前有发展。一般的山地村,副业收入占农民农业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平川地区亦占百分之二十左右。阳曲庄儿上(山区)四十户都有副业生产,全村去年副业收入达四万零九百二十斤小米,每户平均净收入八百三十斤小米。忻县北湖村(平川)去年副业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他们的副业收入这样丰富,主要是由于党支部领导群众把副业生产变成了有组织的行动,给农村剩余劳动力找到了出路。副业生产的潜在能力很大,多数村庄都可以超过现有水平的一倍。为了发展副业,必须解决两个问题:第一、副业生产必须和农业生产结合起来,和供销、信用合作事业结合起来。庄儿上和北湖村的副业搞得好,主要是由于实行了组织起来,抽出了大批剩余劳动力。北湖信用社又给副业生产者解决了资金困难。第二、解决山地交通问题。繁峙二区盛产山货,但由于交通不便,运不出来。解决了交通问题,即可促使副业进一步发展起来。
×××
我们只要能够把这些生产潜在能力发掘出来,某些生产条件较好的地区,就可以在现有水平上增产百分之五十以上,个别村子还可以超过一倍;生产条件较差的地区也可以增产百分之三十。发掘这些潜在能力的条件是存在的,一般地区在三、五年内就可以作到。这就必须贯彻农村合作化的方针,全面地组织起来。目前全区组织起来的全劳力和半劳力只有百分之十四点八,四十个劳动模范村,一般达到百分之三十至六十。根据他们的计划,一九五二年内可以把百分之八十的全劳力和半劳力组织起来。实现了这个计划,就可以腾出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剩余劳力。崞县南店村共有三百个男劳力,五千二百三十亩土地,每人平均耕作十七亩,但实际上一个人可以耕作二十四亩。如果把百分之八十的男劳力组织起来,即可剩余八十七个男劳力,占男全劳力和半劳力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九,如再把百分之五十的女劳力发动起来,剩余劳力可以达到百分之五十四。合作事业方面:四十个村都有了供销合作社社员,平川地区一般有百分之四十的农户入社,山地只有百分之十的农户。一年来供销社在组织社员生产上已起了很大作用。五台湾子村合作社一年内推销群众农副产品总值一亿三千万元,供给群众生产生活资料总值八千万元,使社员得到五万斤小米的利益,帮助群众盖房三十间,补修破房二百余间。但也有些群众对参加供销社的情绪不高,甚至抽了供销社股金去入信用合作社。主要原因是这些合作社不能贯彻为社员服务的方针。五个村有了信用合作社,解决问题很大,很受群众欢迎。忻县北湖信用合作社一年来帮助群众修渠一道,改变六百亩碱地土壤,增产粮食二百四十石,组织一百零九人进行副业生产,获利小米七万九千多斤,相当于全村农业生产总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一。这就是说,把农村里庞大的剩余劳动力和群众的资金组织起来,是足以发掘出上面说的那些潜在能力的。但是要实现这个任务,必须向区村干部和群众的“生产自发论”思想作严重的斗争。生产自发论者,满足于小生产的落后状态,看不到生产潜在能力,不愿积极进行农业生产上的各项改革,对农业生产抱悲观主义的态度。他们看不到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认为旧社会做不到的事新社会也做不到。他们不积极和生产上的各种困难作斗争,因此,在实际工作上就把政治斗争任务与经济建设任务分割开来。他们看不到革命的前途,憧憬着资本主义式的发财道路,因此也不希望有什么领导。这种思想是实现以上任务的基本障碍。我们认为,县委、区委直至村级党的支部,都应该对当地生产潜在能力作一次深入调查和计算,针对实际情况,订出一个较长期的(如三年至五年)生产建设计划,作为动员全党全民生产奋斗的目标。

天津市私营宏达文具厂工会是怎样团结资方复业开工的

第2版()
专栏:

天津市私营宏达文具厂工会是怎样团结资方复业开工的
康永和
天津市私营宏达文具厂工会,在“五反”后领导全体职工积极团结资方搞好生产,使停工一个半月的工厂复业开工,并且展开了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成为天津市店员工会联合业工会一千多户中的第一个开展生产竞赛的工厂。
又团结又斗争
宏达文具厂在解放前叫宏达文具商行,专做投机捣把生意。解放后,在一九五○年六月改为制造讲义夹子、米达尺等文具用品的工厂。由于职工的努力生产,资方获得了巨大的利润,资本额从五千多万元扩大到三亿五千多万元,但是,厂方一文钱的奖励也不给职工,又拒绝工人们调整工资和改临时工为长工的要求。该厂工会在行业工会领导下,本着先搞好生产再解决福利问题的精神,在一九五一年七、八月间,连续领导工人开展两次生产竞赛运动之后,向资方进行了调整工资和改临时工为长工的斗争。经过斗争以后,资方把二十个老临时工改为长工,但把其余的九个临时工用留职停薪的手段解雇了。工会又在同年十一月趁着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订货很多、资方要工人连续加工的时机,发动在职工人援助七名被解雇的临时工复了业。“三反”和“五反”运动开始后,资方又藉口国营公司忙于“三反”运动,不收购、不加工订货、成品不能推销出去等理由,在今年一月四日宣布停工,并要解雇大批的工人,企图继续向工人进攻,并躲避“五反”运动。由于天津市人民政府劳动局决定“五反”运动中不准解雇工人,资方的计划不得实现,乃以消极不干的办法来对抗。在这种情况下,工会为了大家的利益,想尽办法督促资方复工,但资方说:“我没办法,你们干吧!”在取得资方同意下,工会团结全体职工艰苦奋斗,战胜困难,把危难的局面挽救过来。二月二十三日,机器转动起来了。紧接着在三月上旬就展开了反“五毒”的斗争,使企图躲避“五反”的经理在四月七日“过关”的时候,规规矩矩地向工人立下了服从工人阶级领导和不再违法等八条保证。“过关”后的第七天,工会主动找资方开劳资座谈会,再一次地向资方说明政策,并以工人们帮助资方复业开工度过难关的具体事实来鼓励资方的经营信心。其后,工会又主动地找资方连续开了三次劳资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专门协议解决改进生产制度的问题;在第二次会议中,资方主动提出改七名临时工为长工;第三次会议签订了开展爱国增产节约竞赛的合同。现在正在展开热烈竞赛中。
斗争中巩固了工会
宏达文具厂是一个私营的小工厂,有女工二十九名,男工和职员各七名。电动床子只有三部,大部分是手工作业。工人的待遇很不合理。原来工作时间是十一小时,还经常加班;工资很低,最高的是三百斤,最低的是五十斤;一个月只有两个半天的例假。这个厂的工会,两年来遵照上级工会的指示,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向资方进行了多次的协商与斗争,把工时改为九个钟点,工资做了适当的调整,最高的增到三百三十斤,最低的增到了一百二十斤。实行了大礼拜制。另外工会组织许多工人参加业余学校,使大家的文化水平和政治觉悟程度都有所提高,弄清了“谁养活谁”的道理。尤其在工厂垮倒的情况下,工会领导大家战胜了许多困难,使工厂复活了,保障了全体职工的职业和生活。工会给大家办了这么多的事情,所以职工们都热烈地拥护工会,关心工会工作。凡是工会的号召,大家都积极地参加。
但是,“五反”以前,由于工资制度的不合理,加上把头赵长镐、赵英涛的挑拨离间,该厂职工的团结是不太好的。例如他们在男工面前说:“女工活儿轻,却拿的多,真不公平,你们怎么不和她们换活儿做?”在女工面前又假装好人地说:“男工挑皮,那些重活,女工怎能做得了?”某些职员看不起工人。工人也瞧不起职员。但经过历次反对解雇的斗争以及“五反”运动,男女职工都感到了团结起来的好处。年节工资不够发,男工主动少要,让女工多领以解决家庭困难。职员和工人也打成了一片。大家都紧密地团结在工会的周围,把挑拨是非,离间团结阻碍复工的把头——赵家兄弟开除了会籍。并在工会“三反”民主补课和“五反”胜利的基础上,改组了基层工会。
原工会主席郭日生同志,具有克己从众为大家服务的优良作风。为改临时工和反对资方解雇工人,在群众的支持下,他向资方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数九寒天,一天跑两三次劳动局,直到病倒在床上还在关心复工的问题,并常常挣扎起来进行工作,自动把养肺病的钱拿出来给大家开伙吃饭,度过困难。郭日生这次被连选为工会主席。
又如刘振刚同志,他能全心全意地为群众服务,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并能把反对他的工人团结过来。当他代理主席郭日生的工作时,工厂的情况非常严重,资本家消极怠工,硬要解雇工人,生产上遭到许多困难。但刘振刚没有后退,他依据绝大多数职工要求复工的意志,领导大家战胜了困难;说服了个别工人的“垮了到劳动局登记”的消极想法;批评了“不开工,给工资比什么也好”的落后思想;坚决反对了赵家兄弟自私自利想搞垮厂子多分花红,好扩大其私厂的行为。使工厂由停工走到复工,由复工达到扩大生产。由于他的这些模范事迹,在改组基层工会时,他被选为工会副主席。
经过这次改组与整顿,进一步巩固了宏达文具厂的工会组织。
提高了资方经营信心
宏达文具厂工会工作最突出的,也是最基本的优点,就是发展生产的思想很明确。他们懂得私营企业中的生产,工人们也应负责任。只有搞好了生产,才能解决职工的福利问题,才能给国家增加财富;也才能团结资本家发扬其经营生产的积极性。所以他们在“五反”斗争中也没有放松过生产,大家团结一致,在工会生产委员于泽圃同志的领导下发挥了高度的创造性与积极性,利用草板纸条、里子纸和面子纸条、钢丝、铅丝等废品,解决了原料不足的困难。改进了裁纸、裁铁的方法,节省了价值八百多万元的十多件草板纸。还把人工裁纸刀改为电力裁纸刀,节省了人力,又提高了产量。为打开销路,工会建议资方派于泽圃到外埠推销成品,并兼收外欠,使三千多打讲义夹子(约值一亿多元)找到了出路。百货公司也来了新的订货。由于以上种种努力,产品的成本减低了百分之十二点五。产量比一九五一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六月一日,这个厂举行了爱国增产节约竞赛动员大会,劳资双方签订了生产竞赛合同。合同订的非常简明易行。经理张言廷在大会上向职工及出席大会来宾——外厂工人和经理说:“去年十二月我失掉了经营生产的信心,老想缩小营业,但在工会和全体职工的帮助下,我经营生产的信心又一步一步地提高了。从这次复业开工的过程中,我亲身看到了工人阶级的伟大,今后一定要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依靠大家,努力经营有利于人民文化事业的文具生产。”

生产战线上的新纪录

第2版()
专栏:

生产战线上的新纪录
改进劳动组织超额完成挖土计划
中国交通建设企业总公司河北省公司某工程施工处第一工程队进行刨槽工作的地区,是胶泥土区,泥土紧粘,间有胶石,刨挖困难,必须先镐后锨,否则锨不动。他们适合这种土质特点,运用了先进操作法,又改进了劳动组织,终于创造了新纪录。第一天二十七人(内间接工二人),按设计共应完成八十一立方;结果共完成一百三十八点二四立方。第二天七个人共挖四十五点三立方,完成了百分之二百十六。
(张之洲)
鹤岗吕文平采煤班创新纪录
鹤岗矿务局南山矿教育坑吕文平机械化采煤班,在五月三日到二十一日的十九天中,采煤产量突破万吨,创截煤机场子平均日产五百四十二点七吨的新纪录。吕文平班获得以上成绩的原因:一,从去年十二月起开始实行循环图表制,各工种按照图表有节奏地正规地进行作业,消灭了窝工现象。二,合理地组织了劳动力,实行专业化的分工,使每人都可以钻研业务提高技术。因此,他们不但创造了采煤新纪录,并且保证了产品和工程的质量。
(东北煤矿管理局办公室)
  西南一○三厂工人改进操作方法
西南一○三厂工人刘月良、刘清泉、劳动模范黄华清等,集体改进操作技术,使某号鼓风炉从五月十三号晚上三点钟发火开炉起一直开到月底为止,还在继续开。已超过了本厂的定额时间(四十八小时)。而过去由于炉身容易凝结锌灰,便无法加料打风,因此降低了炉内温度,最多两天时间就得停炉。(汪洗遗)
北京机器厂曹文森小组的创造
北京机器厂钳工部曹文森刮研小组,继五月份刮研牛头刨床集体创造了轮换刮研法提高生产效率七倍以后,在六月上旬担负刮研十一部牛头刨零件任务时,又创造了刮横刀架子和牛头的三种刀具,结果使原计划用五千三百七十点五工时的工程,仅用一千七百零三点五工时就完成了,节省了三千六百六十七个工时。(郑文友)
皇姑屯机务段找到了窍门
锦州铁路管理局皇姑屯机务段职工,在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中,找出了五十多种“窍门”;在五月二十六日洗检ㄉㄎ二七号机车时,采用了先进的双泵减温法、双层横作业法和新油质点火法,只用了五个半小时就洗检完毕,比铁道部规定标准二十一小时缩短了十五个半小时,比锦州铁路管理局规定标准十三小时缩短了七个半小时,创造了全国洗检机车最新纪录。 (张成忠)

读者来信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山西灵石吴庄村副村长赵银爱
积极领导互助组参加增产竞赛
编辑同志:山西灵石县二区吴庄村副村长赵银爱(女共产党员)领导的妇女互助组,在今年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中,已改组为男女合组的互助组,开展了热烈的增产竞赛。赵银爱互助组,原来共有六个妇女。今年她们和本区曹国成等六个劳动模范,联名向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应战,并向全县男女劳动模范、互助组及全体农民挑战。竞赛开始以后,发生了一个困难:没钱买肥料。因为全体组员都是妇女,除赵银爱外,其他人在家庭中都不管事,丈夫们不赞成她们参加增产竞赛,不拿钱买肥料。开头赵银爱和全组组员都发了愁,想不出办法。后来她们觉得最好的办法是以户为单位组织起来,这样可以解决困难。但六个妇女的男人都不在一组,是都把自己的男人拉过来呢?还是分散到各组去?她们感到自己组织起来已有三、四年的基础,互助组里也有了一些制度,都不同意也不愿意分散。可是男人们却不愿意跟着女人到组里去(只有赵银爱的男人被她说服,没意见了),他们怕增产了要多负担,又怕订计划、怕竞赛、怕开会、嫌麻烦,而且有封建落后思想,不愿叫女人领导男人。她们发现这些思想顾虑后,就利用群众会、互助组会,反复讲解生产政策,互助组的前途,以及男女平等的正确道理,特别对她们组的男人们讲解共同劳动好处多的道理,最后男人们终于同意加入她们的互助组了。大家愉快地选举赵银爱和田计全(银爱男人)为正副组长。现在全组六户,共有男劳力八个,女劳力六个,牛两头,土地一百三十三亩。组里重新订立了各种制度和增产计划。大家都说:“以户为单位的互助组实在好,干什么也统一了。”现在全体组员都积极劳动,努力争取实现爱国增产计划。 赵福祥
  水稻丰产模范村中八车村
改善稻田灌溉争取更大丰收
编辑同志:去年我们村二千多亩水稻田,每亩平均收获九百三十斤,比解放前增产百分之七十,得到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的丰产奖。
全村群众得奖以后,生产热情更高了。为了带动邻近十八个村的群众掀起丰产热潮,我们全村群众在区政府协助下,邀请邻近十八村的代表,开了生产会议。大家在会上交流了生产经验,我们村还向他们提出爱国增产挑战竞赛。十八个村都很高兴地应战了。我们村今年的水稻丰产计划是每亩平均生产一千一百零四斤,比去年增加一百七十四斤,其中五十九亩特别丰产地,要求每亩平均生产一千八百斤。
为了保证完成增产计划,我们特别注意兴修水利和积肥。我们村临近海河,虽然在春季抗旱时,已做好挖沟排水工作,但还不能防御咸水浸入。六月十日,全村特地发动四百多人,带领其他各村五百多人,堵住海河水,另由军粮城导水灌溉。这一来,有五个村七千多亩稻田,防止了咸水的危害,此外,我们全村群众提出“以死财变活财”的口号,展开了积肥运动,解决了缺肥的困难。大家说,今年秋收后省吃俭用,怎样也要积好明年全部肥料,争取不再依靠政府贷款买肥料。
我们相信,全村在今年的生产战线上,一定能再打一个大胜仗。
河北宁河中八车村干部郭凤仪 李芝群
  翻身农民罗尚前
牺牲自己船只抢修险堤
编辑同志:湖南汉寿县西林乡农民罗尚前,在六月八日驾着一只小船到新兴垸内湖去捞草。下午四时,他的船到达五福垸,发现那里最险要的堤段中,有二公尺长的一段,被水冲得快要崩裂了。他一面用自己捞来的草堵塞裂口,一面高声呼唤群众来抢救。五分钟后,来了五人帮他抢救。但水越流越多,抢救不住。他们立刻派人到区公所报告。区干部马上带领三百多群众,携着树木、竹篮赶来抢救。众人一面修堤,一面堵挡缺口。但怎样也挡不住缺口流水。后来大家把大堤上一个茅棚、一部水车拿来填塞缺口,又被激流冲走了。众人抢救了两个多钟头,总没法抵住水流。很多人因此灰心丧气。罗尚前一直起劲地打桩挑土,浑身被汗水浸透了。他忽然想起报纸上曾登过“胡有才为了群众利益,把自己的棉衣塞住堤上漏洞”的报道。“我难道做不到吗?”想到这里,他立即动手把自己的船弄沉,挡住了缺口的水。他又和众人在堤里外打桩填土,一直抢救到半夜三点多钟,才补好了堤。
罗尚前是一个老实农民,在土地改革中翻了身。他很注意学习,每天晚上都读报纸,这次他在紧急关头,带领群众,积极修堤,并牺牲自己的船只,帮助外乡(五福垸)群众抢险,表现了很高的政治觉悟。五福垸群众正在筹划着补偿他的船。
杨美鸥
  收听广播可以推动农业增产
编辑同志:河北房山县五区四个村在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中,利用会议、民校、街头组织收听场等形式,发动五千多个农民,经常收听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效果很大。农民们说:“过去不用说听广播,见也没见过,那是城里人的福,现今咱们住在村里,就听上了广播。”农民十分喜爱广播,十分相信广播台说的话。在广播员的鼓动下,农民生产热情更加高涨。辛开口村原有二十七个互助组,其中只有一个是长期的。该村农民收听了广播以后,就有二十五个临时互助组要转为常年互助组,并订出增产计划,彼此挑战竞赛,准备“秋前比苗儿,秋后比收成”。半壁店村李庆杰互助组收听广播后,感觉自己组里的增产计划不切实际,便重新根据实际情况,订立了切实可行的计划。这四个村收听广播后,有一千四百多个农民新组织了一百六十一个互助组。因此,我认为在农村中推行广播宣传是必要的。 索培珍
农业生产必须有领导
编辑同志:解放以来,我一直有一种“农业生产自流论”的思想,认为农民自己会生产,不用干部去领导。今年我们乡的虫灾很严重,但经过有领导有组织的扑打,几天之后,全乡螟虫半数以上被消灭了。这时我暗想,生产确是需要有领导的。紧接着全乡又展开踩田、挖土、二次积肥等运动,我帮助一些农民组织了一个互助组。我们实行互助互济,组内四户缺乏劳动力的人家,解决了缺乏口粮、肥料等困难,安心进行生产。现在全乡已有五、六个互助组了。由此可见,生产是必需有领导的。若不进行领导,我乡的虫害一定会很猖獗,爱国增产便会变成空谈,缺乏劳动力的人家的困难便不能解决。乡中有个寡妇说:“要不是人民政府领导得好,我目前的生产困难便没法解决。”这说明群众是欢迎我们领导的。总之,我已认识到过去“生产不需领导”的看法是错误的,我今后一定要努力领导农民搞好生产。
湖南蓝田杉山乡干部 旷松林
  沛县和华山县应加强护林工作
编辑同志:今年春天,山东沛县、华山县有计划地进行了植树造林工作。但这两个县不注意护林工作,各区乡常常发生破坏树木树苗的事情。沛县今春造林一万四千多亩,植树二百三十四万多株,成活率一般都很高。该县群众常到林区铲草和刨草根,使苗木受到很大损失。如六区苏庄造林模范刘庆霞领导群众种的树苗,有三分之一以上被刨草根的刨掉了。五区关园村种的树成长特别好,每株都培了土墩,成活率达百分之九十八。可是每天有不少小树,被刨草根的刨掉。华山县有些乡的领导干部,竟然包庇这种破坏树苗的事情。
群众辛辛苦苦地植树造林,怎能容许一小伙人随随便便地加以破坏呢?希望沛县、华山县的领导方面,赶快想法纠正和防止这种事情。
  赵修
  人民法院判处破坏山林的案件
应做到惩罚与教育相结合
编辑同志:最近江西宁都专区石城县人民法院分别判处破坏山林的刘居洪和杨永沐一个月和四个月的徒刑。刘居洪是石城县河田乡的农民,他为了肥田,曾两次纵火烧毁山林五十多亩。杨永沐是石城县阳古乡的农民,他因扫墓烧纸,造成烧山事件。山火烧了三天三夜,烧毁山林四千三百四十二亩。
我觉得这种判处太轻了。宁都专区是山区,各县发生的烧山事件,常常是由于农民认为“烧了山好肥田”而故意烧的,或是由于焚烧田坎、扫墓烧纸不慎引起的。对这些破坏山林的肇事者,根据其情节轻重,判处适当徒刑,是完全必要的,这对其本人和群众都是一种教育。但判处太轻,教育意义就不大了。同时,我认为,人民法院对这种事情,不要仅仅判处了事,如果能把一些典型案件公开宣判出来,通过这种形式,宣传封山育林政策,达到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的目的,那就更能发挥积极教育群众的作用。 贾戈人

完县人民政府检查优抚工作

第2版()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完县人民政府检查优抚工作
编辑同志:五月十四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登了严更、李林二同志对完县优抚工作的批评,我们已经根据这个批评作了检查。关于神北村马淑珍家属领救济粮的问题:马淑珍参军以后,家中还有她哥哥和母亲。她哥哥有工作,是薪金制待遇,她母亲就和她哥哥在一起生活。另外,马淑珍家有土地六亩,一九五一年的产量是八石五斗,即使她母亲在家过活,生活也是不成问题的。所以,马淑珍家不必再领取救济粮。关于烈士赵一民家属的抚恤问题:因为临时通知书上没有写明级别(如写明级别,就可按优抚条例办理),所以暂先发了八百斤小米,并曾说明等正式通知书来了,再作最后决定。正式通知书来了,仍然没有写明级别,只在背面上批着“发小米一千斤”。于是,我们便只好等待级别证明书来了再作决定。严更、李林二同志的批评,对我们的工作是有帮助的。现在,我们正在全县开展一个优抚工作的检查运动,并决心克服工作中的缺点。个别干部对待革命军人的态度不好,是非常错误的,我们除开会检查批评外,并保证今后彻底纠正。
河北省完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