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3-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工厂的民主改革对于发展生产有重大作用。中南某钢铁公司炼钢厂的工人们,经过民主改革以后,积极采用了流水作业法,发挥了生产的潜在力。这是工人们在“为国家增产节约二千零五十亿元”的计划下,正在努力生产的一个场面。

经过周密布置和充分准备 上海反盗窃斗争正式开始 大批检查队进入私营厂店检查违法工商户 各机关反贪污斗争已胜利转入作结论阶段

第1版()
专栏:

经过周密布置和充分准备
上海反盗窃斗争正式开始
大批检查队进入私营厂店检查违法工商户
各机关反贪污斗争已胜利转入作结论阶段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上海市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运动,经过充分的准备,在二十五日宣布正式开始。上海市增产节约委员会已派遣了大批“五反”工作检查队进入厂、店,彻底检查违法工商户的违法事实。
上海市的“五反”运动是经过周密的布置和充分的准备才开始的。远在两个月以前,市增产节约委员会即一面号召人民群众检举工商户的违法事实,一面号召工商业户自动坦白。到二月底,增产节约委员会收到的检举材料和各地机关部队转来的材料达数十万件。为了有秩序地开展“五反”运动,增产节约委员会集中了大批的工作人员研究和整理材料,按照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的关于工商户分类处理的标准和办法以及上海工商户的违法事实,进行了周密的排队工作,确定百分之六十五左右的工商户为守法户和基本守法户,百分之三十左右为半守法半违法户,其余为严重违法和完全违法户,以便分别处理。同时,增产节约委员会组织和训练了参加“五反”运动的队伍,首先分区训练了一万多工人、店员,向他们进行阶级教育,说明开展“五反”运动的意义。到三月中旬,增产节约委员会又从各机关、部队抽调了大批干部,和经过训练的工人、店员以及一部分自外地来上海调查“三反”材料的干部组成“五反”工作检查队,向他们进行政策教育和纪律教育,强调“五反”运动必须结合生产,就是一面“五反”斗争要搞好,一面生产要照常进行。各检查队根据增产节约委员会确定的检查户研究了检举材料,确定检查重点,并和被检查户的工人、店员取得联系,了解斗争对象,进行分工,订出检查工作的具体计划。有许多检查队还进行了“战斗”演习。如第十六检查队的队员在研究被检查户的材料后,又通过被检查户的店员了解和分析斗争对象的情况,确定工作步骤,经过斗争演习纠正缺点,使大家进一步受到了实际教育。
经过这样严格训练的检查队,不仅在斗争方法上操之有术,具有严格的纪律,而且能够具体掌握政策,极有秩序,使检查工作迅速开展。在三月二十一日,增产节约委员会曾派出七十四个检查队进行重点试验,到二十四日为止,由于各检查队掌握了“依靠工人、店员,争取高级职员,中立守法户,孤立违法户”的方针,重视了家属工作,并向资本家反复说明了政策,在四天之内,被检查户的违法事实大部分都已查出,一部分违法的资本家在人民政府的政策感召和工人、店员的促使下,也自动交代了问题。检查华新仪器文具厂的检查队由于做好了高级职员的工作,并动员了违法较轻的资方自动坦白,在进入该店的当天就基本上破案。各检查队都掌握了“五反”结合生产的政策。天章造纸厂的检查组为了照顾生产,到二十二日(星期六)职工假期才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并指定了一个资方照顾经常业务。中华铁工厂有少数技术工人参加“五反”运动,即提了一部分学徒去代替老师傅操作。许多商店的店员也组成为“五反”组和营业组,一面参加“五反”工作,一面营业。因此,被检查的工厂和商店在检查过程中都做到了照常生产和营业,秩序井然。上海的“五反”斗争虽然还在初期,但这一点是突出地成功的。
现在,上海的“五反”运动正式开始了,在已经获得经验的基础上,必然会得到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上海市反对大贪污犯的斗争已获得巨大胜利。现在斗争已转入更深入更细致的作结论的阶段。
上海市机关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自二月九日由普遍坦白检举进入集中火力反对大贪污犯。围剿大贪污犯的斗争分作五个战役进行,历时一个多月。这次运动开始时,某些领导干部曾存在右倾思想,认为自己的机关中没有“老虎”,对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认识不足,因而影响了运动的开展。中共上海市委员会在二月二十日左右严厉地批判和纠正了这种右倾思想,并分别处理了一批手面不干净和领导反贪污斗争不力的负责干部。此后,战局就大为改观,各机关都取得了空前的胜利。但这一时期,由于任务急迫,调查研究掌握材料不够,某些机关又发生了强打硬攻、不讲求战术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共上海市委员会曾几次在“打虎”中队长会议上强调宣传政策,强调调查研究,强调战术上的“攻心斗智”。根据市委这一指示,各机关建立了政治工作,一方面反复向群众说明政策,一方面发动群众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工作。运动在纠正了右倾思想并克服了强打硬攻的偏向后,便迅速进入高潮。
经过五个战役,各机关普遍发动了群众,提高了群众的阶级觉悟,和资产阶级划清了思想界限,纯洁了组织。资产阶级安在机关内部的“坐探”纷纷落网,刁顽的大贪污犯、订有“攻守同盟”的贪污集团成批成批地被群众揭露出来。如上海九个国营专业公司都打出了成群结队的“老虎”。上海市人民银行擒获了资产阶级“坐探”、骗取国家贷款一百亿元的大贪污犯周剑云。
中央节约检查委员会关于处理贪污、浪费及克服官僚主义错误的若干规定颁布后,运动又有了进一步的开展。广大机关工作人员把这一文件作为武器,普遍地进行了学习。若干机关并根据文件的精神处理了一批贪污分子。不少机关中有些久攻不下的“老虎”,在这一文件的教育下纷纷自动坦白交代,并自动退赃。
现在,上海市各机关对至今仍拒不坦白的大贪污犯正采取专案专办的方法,继续搜集材料,务求彻底破案;对已破案的大贪污犯正进行清理追赃工作;对一般中小贪污犯正分别进行处理。

“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东北分团 获得美国飞机投掷的细菌弹骸体 陈其瑗团长痛斥艾奇逊之流的无耻抵赖

第1版()
专栏:

“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东北分团
获得美国飞机投掷的细菌弹骸体
陈其瑗团长痛斥艾奇逊之流的无耻抵赖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东北分团在辽东省宽甸县获得了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确凿罪证——细菌弹。该分团团员、昆虫学专家刘崇乐、马世骏、昆虫研究工作者郭书田和摄影记者王纯德、警卫员王善林五人进行实地调查,访问和从各方面对证的结果,完全判明了美帝国主义投掷细菌弹向我国人民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
最先发现这一细菌弹罪证的人是宽甸县城南门里同聚合杂货铺掌柜韩永斌。在三月十二日十二点多钟,美国飞机八架自西向东飞过,他亲眼看到其中一架美国飞机投下白色物体一个,这白色物体落得很慢,到低空时就清楚地看出是长筒形,筒身向东北方斜垂,当时他估计是落在东门里。那时适有东北防疫队队员李启文走过,韩永斌就把这一情况告诉李启文。此后,他又赶到宽甸镇公所,向镇长高俊山报告。镇公所和防疫队当时就派了很多人到城东门里一带搜查未获。
这一白色物体终于在三月二十一日午后一时三十分被宽甸中学一年级学生李思俭发现。李思俭在该县城厢区东门外村漏河套(距县城约二里)附近的公路南约一百五十公尺的苞米地里,发现一个约有四寸深的弹坑,距弹坑三公尺的地方有一个业已折弯的细菌弹的中轴,和在中轴一端串连着的一块圆铁板。在弹坑西北约八公尺处有一堆鸡毛和一些分散的鸡毛;其中有黄色白色的短绒毛,有黑色翎毛,翎管干净而完整,没有任何肉质或泥土,而毛中又无骨骼。特别是在距弹坑向西南迤长约十五公尺的一片地带,更发现了数百块大小不等漆着银灰色的石膏质薄碎弹片散落地下。在这附近发现有大量苍蝇、蚊子、蜘蛛、黑跳虫等毒虫。李思俭当即报告宽甸县人民政府县长胡安。胡安在三月二十一日下午四时作了实地勘查。二十二日中午在该县长甸区进行调查工作的调查团东北分团的一个小组返回县城,闻讯后即到现地进行实地勘查。调查小组在访问了目击者韩永斌之后,根据韩当日所见“白色物体”降落方向和距离,证明美机所投“白色物体”正是这一业已爆炸的细菌弹。这一细菌弹的中轴长二十五公分,轴径零点七公分。中轴顶端有六角形螺丝,周径一点一公分;中轴后端螺丝的上周径是一公分,下周径是三公分。中轴之一端所串连的一块圆铁底盘,直径十九公分。调查小组为了更加予以证实,曾至驻该县某防空部队调查三月十二日敌机侵入该县的情况,据称:三月十二日共有美机五批,二十八架次入侵,其中一批八架在十二时五十二分自西南方古楼子飞至县城上空,盘旋三分钟后,在十二时五十七分向东北方向飞去。根据这一情况,更加证明这一细菌弹是美国飞机所投下的。
调查团东北分团已将所有的人证物证拍摄照片和电影,并搜集了许多弹片和实物。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东北分团团长、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监察委员会主任陈其瑗就该团在宽甸城东二华里地方发现美国飞机投下的细菌弹一事,发表谈话如下:
本调查团过去十天以来已经搜集了各种确凿证据,足以充分证明美帝国主义在我国东北地区大规模地撒布含有病菌和病毒的各种昆虫及其他物体的滔天罪行。今天由新华社发表的关于美国飞机在宽甸投下的细菌弹的调查结果,就是这些确凿证据中的一个有力例证。看了这种证据,全世界一切有良心、有正义感的人们都将会进一步地认识到:正在直接组织、直接领导进行毁灭人类正义和国际公法的细菌战的那些美国政府和军界要人,如像艾奇逊、李奇微之流对于他们的这种万恶罪行的矢口抵赖,还说要组织什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来进行“实地调查”,是多么下流,多么卑鄙龌龊,多么荒谬和无耻!
本调查团全体人员目击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各种犯罪证据,对于美国杀人犯的卑鄙暴行,一致感到无限愤怒。我们再一次唤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类注意:我们全世界人民必须一致行动起来,立即制止美帝国主义的这种野蛮暴行,否则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就将会遭受到美国侵略者所进行的灭绝人性的细菌战的灾难。
过去十天以来,本调查团全体人员又亲自看到了东北地区人民英勇地展开防御细菌战斗争的令人鼓舞的情况。东北地区的全体卫生科学工作者和全体人民,在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组成了坚强的防疫战线,并在有效地消灭万恶敌人所撒布细菌毒虫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又一次证明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主宰了自己命运的勤劳、英勇、聪明、机智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只要我们全国人民继续团结努力,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罪恶计划,必将被我们彻底地粉碎。

调查团到达抚顺调查

第1版()
专栏:

调查团到达抚顺调查
【新华社抚顺二十五日电】“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东北分团二十五日自沈阳到达抚顺。当日上午,该团听取了抚顺市市长张澍关于美国飞机在该市撒布细菌毒虫的罪行的报告;到该市文化宫参观了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展览会;视察了当地的防疫机构;并和该市医务人员对美帝国主义撒布的毒虫的化验结果交换了意见。当日下午,该团赴美国飞机撒下含毒昆虫的现场,进行实地调查。

调查团东北分团中的专家和人民团体代表 痛斥美国在东北进行细菌战罪行 美国细菌战犯决不能逃脱全世界正义制裁

第1版()
专栏:

调查团东北分团中的专家和人民团体代表
痛斥美国在东北进行细菌战罪行
美国细菌战犯决不能逃脱全世界正义制裁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参加“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东北分团的专家和各人民团体代表,就该分团查明美国飞机在辽东省宽甸县投下细菌弹和撒布毒虫、毒物一事,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一致痛斥美国细菌战犯妄图毁灭中国人民的罪行。
调查团团员、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代表彭泽民说:
“自从我们调查团到辽东以后,几乎每天都看到美国飞机侵入我国领空并撒布毒物,我们的实地调查,已获得很多证据。这一切将有力地堵住美帝国主义者艾奇逊、李奇微之流的强词抵赖的嘴,我相信我们把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各种罪证陆续公布出来,必将更加激起全世界人民的公愤。”
团员、中华医学会总会总干事方石珊说:“我们亲眼见到美帝国主义投下的细菌弹和撒放的各种毒物、毒虫后,对美帝国主义者在东北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万分愤慨。同时,我们在国防前线看到辽东人民已团结成为扑灭细菌的队伍,充分地表现了群众的力量是无限度的、不可战胜的。”
团员、国际法学家梅汝璈说:“在我们所进行的一星期的实地调查中,我们得到了许多人证物证,都证明美帝国主义者在我东北各地特别是沿鸭绿江一带撒布了带细菌的昆虫。这次在宽甸东门外所发现的细菌弹骸体和当时亲眼目睹者所口述的情形,更直接地有力地证明了美帝国主义者确实犯下了这种滔天罪行。从法律观点来看,这是一个最有价值的证据,美帝国主义者是无法抵赖的。大家都知道:细菌战的调查工作原不是一件容易事情,因为美国侵略者自己也知道细菌战是违反国际公法和人道主义的严重罪行,所以它对我国人民进行细菌战所采取的方法是极端狡黠、极端隐蔽的。但是经过这些天的辛勤工作,我们现在已经掌握了充分的确实可靠的材料,足以揭露美帝国主义者确曾继续不断地干过而且现在仍在干着这种无耻的血腥勾当。我相信:这些材料公布之后,全世界正直人士必会感觉无限愤慨、一致起来予以声讨,而那班杀人不见血的美国细菌战犯们也决不能逃避全世界人民最严厉的正义的制裁。”
团员、生物学家周建人说:“我们在宽甸县发现美帝国主义者装置毒虫等物的细菌弹,这在许多有力的证据之上,又增加一种有力的证据。美帝国主义者虽以善于狡辩著称于世,但事实胜于雄辩,我相信它必将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受到裁判。”
团员、昆虫学家刘崇乐说:“我们所看到的带细菌毒虫,使美帝国主义穷凶极恶的罪行,再一次地暴露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我希望全国的昆虫研究工作者紧急动员起来,我们一定会像治淮、灭蝗一样,在反细菌战的战线上取得胜利。”
团员、细菌学家谢少文说:“我们听到劳动人民的亲口叙述和看到美国飞机撒下的实物,使我们掌握了充分的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已经开始了细菌战,并且还在进行中。我们细菌学工作者将作进一步的努力,打退美帝国主义进行的细菌战。”
团员、兽医学家程绍?说:“我们科学家有万分信心,美帝国主义撒放的任何秘密的细菌病毒,我们都能研究出来。目前我们已有了相当的收获,并在继续不断地扩大这些成绩。”
团员、植物学家沈其益说:“在短短几天内所获得的大量人证物证,已经分毫不容置疑地证明了美帝国主义者已在我们国土上进行着灭绝人性的细菌战。就在我们逗留安东的期间内,美国飞机在安东市撒布了含有毒素的树叶和羽毛。对于残暴无耻的美国细菌战犯,除了感到万分愤恨之外,我们自然科学工作者,更有责任参与这一正义的光荣的反细菌战的战斗。”
团员、曾出席华沙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吴茂荪说:“来到安东、宽甸短短几天,每天都看到敌机侵入我国领空,我们亲眼看见群众捕捉的大批毒虫。在宽甸发现的细菌弹破片更是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无可抵赖的罪证。在华沙召开的世界和平大会第二届会议曾经宣布关于侵略的定义,也曾要求无条件禁止一切种类的原子武器和细菌武器,并要求第一个使用这些武器的国家必须被宣布为战争罪犯。美帝国主义不顾世界人民的正义要求,竟敢与世界人民为敌,毫无疑问地犯了侵略罪与反人道罪,我们要求世界和平理事会根据华沙大会的决议立即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制止美帝国主义的血腥罪行。”
团员、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代表廖盖隆说:“宽甸县城东郊细菌弹骸体及其他证物的发现,又一次地不可辩驳地证明了美国侵略者向中国人民进行灭绝人性的细菌战的罪行,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人类正义、文明和世界和平事业的死敌。担负着捍卫人类文明和国际和平事业的伟大责任的我们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绝对不应该容忍美国侵略者继续进行这种血腥暴行。”
团员、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说:“美国军用飞机在宽甸县投下来的细菌弹,是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罪证之一,是杜鲁门、艾奇逊所不能抵赖的事实,我代表全国青年学生,对美帝国主义这种滔天罪行提出严重的抗议,同时向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青年们呼吁,迅速结成共同的反细菌战的战线,制止绝灭人性的美帝国主义进行的细菌战争。”
团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王润丰说:“美帝国主义悍然侵犯人类的正义,违犯国际公法,在我国领空撒布带有病菌的昆虫等毒物,已激起全国、全亚洲、全世界工人和爱好和平正义人们的无比愤恨。我国工人阶级将以积极生产、厉行节约的实际行动,支援中朝人民军队,痛击发动细菌战的美帝国主义者。”
北大医学院流行病学研究者朱?说:“我参加调查团的工作到辽东后,亲眼看到在一个县内凡美机侵入的地区都发现了大量毒虫,而且是在雪面上。另外一些地区就完全没有毒虫。这里天气很冷,昨天还在下雪。美国科学界的败类丧尽天良地把人类劳动的结晶——科学研究的结果变为帝国主义者屠杀人类的工具,我们要争取更快地审判在华尔街老板豢养下的这一批手上涂满了人民鲜血的细菌战犯。”
参加该团工作的中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孙锡璞说:“模仿‘石井炸弹’的美国细菌弹的被发现,是对美帝国主义者的诡辩和狡赖的无情的揭露。”
东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兽医研究所技术主任胡祥璧说:“调查团所得的人证物证是这样的具体和确实,使美帝国主义再无抵赖狡辩的余地。”
东北文艺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女作家草明说:“如果还有人怀疑美帝国主义者是否在中国东北地区进行细菌战,那么,就请他到宽甸去看看美机投下来的细菌弹吧!广大的中国人民已起来控诉这一罪行,并向全世界人民提出要求:必须追究第一个使用细菌弹的战犯!”
昆虫学专家马世骏说:“我看见美帝国主义在宽甸县所投下来的细菌弹和到了许多发现毒虫的场所,证实了美帝国主义违背国际公法的罪行。尽管艾奇逊还在狡赖,可是他无法掩盖已有的事实和科学工作者的眼睛。我曾经亲眼看见美国政府长期、大规模准备细菌战的罪证。一年半以前,当我在美国的时候,我曾经亲眼看到美帝国主义用活人作细菌武器试验的照片,我也曾面对面地和一个美国公共卫生部职员迈克夫博士谈过话,他说:‘对付人口众多的敌手,唯一的有效方法是利用生物制品——细菌,过去日本采用过,今后国际战争仍考虑再用。’今天的事实充分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进行细菌战是蓄谋已久的。”
昆虫学工作者郭书田说:“我们看到的细菌弹爆炸后的弹片、弹坑和撒布在周围的大量毒虫,再一次证实了美帝国主义犯了不可告人的滔天大罪。”摄影记者王纯德说:“我已经将美帝国主义者投下的细菌弹骸体和证人,全部拍摄成照片,纪录了美国细菌战犯的滔天罪行,美国细菌战犯决不能逃避全中国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惩罚。”警卫员王善林说:“我随从调查团人员到现场看到美国飞机投下的细菌弹后,对于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暴行,感到说不出的仇恨。我希望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击败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

朝鲜谈判第三项议程会上 对特定口岸具体范围 双方大致获一致意见

第1版()
专栏:

朝鲜谈判第三项议程会上
对特定口岸具体范围 双方大致获一致意见
【新华社开城二十五日电】二十五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双方对于特定口岸的具体范围,大致上已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对于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中所仅余的中立国提名的问题,我方指出对方对于我方完全合乎中立国定义的提名的无理反对,形成了会议的唯一障碍。
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我方同意对方的提议,自本日起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进入行政性的会议,直至双方的任何一方希望恢复原有的会议形式时为止。在行政会议期间,该会议讨论的具体内容将限于双方官方知悉,而不向新闻界发表,以便双方参谋人员可以在会议上不拘形式地讨论细节,寻求对第四项议程中现存问题的解决。

华北区节约检查委员会主任 刘澜涛号召把“三反”斗争进行到底

第1版()
专栏:

华北区节约检查委员会主任
刘澜涛号召把“三反”斗争进行到底
【本报讯】华北全区县级以上机关和工厂、企业、学校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经过全体干部和广大群众三个月来的紧张工作,各级领导机关和负责干部全力以赴,特别是经过四次左右大规模的猛烈的打“虎”战役之后,已获得巨大成就。当前正在进行一个带有决定意义的战役,这就是极为紧张的大规模的对证追赃、定案处理的工作。同时集中一定力量,专人专案地向“窝虎”“群虎”作最后的攻击,务获全胜,并在“三反”、“五反”斗争胜利的基础上,为农村中爱国丰产和城市中工业增产的新高潮而斗争。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中央节约检查委员会关于处理贪污、浪费及克服官僚主义错误的若干规定”后,华北区节约检查委员会曾召集会议,对这
一重要文件加以研究和讨论。华北区节约检查委员会主任刘澜涛在会上就目前华北区所出现的新的斗争形势和已获得的胜利,作了详尽的分析和估计,对今后所应采取的重要措施,亦有明确实际的阐述。
刘澜涛在报告中说明:三个月的“三反”斗争已获得的伟大胜利;全体干部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和除恶务尽的决心,全体人民在“三反”、“五反”斗争中政治觉悟和组织力量更加提高和壮大,再加上政务院适时地公布了这一重要文件作为当前斗争的有力武器,这三者,使得“三反”斗争已具有迅速获得彻底胜利的充分条件。政务院这个文件对于彻底制服一切贪污分子,战胜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和推进国家建设工作,都有其极为重要的作用。在伟大的“三反”斗争中,一方面,大批贪污分子已被我们清查出来,一切因资产阶级思想猛烈侵蚀而腐烂的东西大部清除了。伟大的斗争,把资产阶级向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猖狂进攻的丑恶事实愈益暴露无遗,使人触目惊心,即使过去对此估计十分不够的人们,现在也已大都猛醒过来,积极参加斗争了。另一方面,“三反”斗争的伟大胜利,已在人民生活和国家机关工作的各方面,产生了极为良好的结果。全区的物价更加平稳了,工人和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越来越高。工人们的共同信念是:“这回可好了,我们再不会白白生产了,可以放心给国家创造财富了。”他们提出的口号是:“一面生产,一面打虎,
一个人顶着两个人干”。天津不少公营工厂二月份总产量已超过行政计划的百分之十点四,质量也有显著提高;七个厂的锅炉房改烧大同末煤成功,全年可节省二十余亿,工人们在庆贺时说:“节省下的这些钱是保险的”。平原国营焦作煤矿打虎成绩很好,那里的工人是在“井上捉虎,井下增产”,一、二月份消灭了重伤、死亡及其他重大事故,二月份生产超过原增产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五。察哈尔全省六十个生产单位,三月一日后已有百分之八十转入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更新气象与日俱增,令人兴奋。宣化市各厂矿三月份不仅可以完成生产任务,并可补上一、二月份任务的缺额。该市国营磁厂过去行政上规定的劳动纪律和交接班等制度难于行通,
“三反”斗争开展后,工人自定劳动纪律和交接班制度,并签名盖章,劳动效率大大提高。该厂厂长惊叹工人新的劳动热情,说:“现在生产空前的好,过去我认为‘三反’妨碍生产,现在实际看到的却是‘三反’推进了生产,提高了生产。”农村虽暂不进行“三反”斗争,但影响所及,使广大农民的爱国增产热情也进一步有所提高。他们认为“堵住了漏洞,增产才有个闹头”,并且认识到只是几个贪污分子的贪污款项就能等于半个区老百姓向国家缴纳的公粮的严重事实。因此,他们说:“不三反不得了。”国家机关经过这一次重大的民主改革,工作效率空前提高。有人比之为一座重新修饰过的房子,太阳光照进来了,大家都生气勃勃,干工作特别感到有劲。许多领导干部认为“三反”运动给他的教育超过以往任何一次民主运动。过去不承认自己有官僚主义的,现在觉悟了,承认了,而且深感问题之严重。许多人过去羡慕、摹仿资产阶级的腐朽生活,认为“香得很”,现在则觉得“臭得很”。讲“排场”闹“大方”的恶习为之一扫,起而代之的是以廉洁、朴素为荣的风尚;普遍地加强了爱护公共财产的观念。总之,新的社会风气和道德在飞跃地成长。一方面是以革命手段坚决地去掉了一切腐烂的东西,另方面生长了和正在广泛地生长着许多积极的有无限活力的新事物,这就是历时三个多月的“三反”斗争的根本收获。就此一桩,已可充分说明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的国家清除旧社会遗留下的污毒和击退资产阶级进攻的决心与能力,显示了新民主主义社会制度的充分优越性。
刘澜涛在总结这种情况时指出:正因为如此,我们的斗争决不可以松懈,必须贯彻到底,只许彻底胜利,不许虎头蛇尾。有人说:“三反”斗争把摊子打烂了。是的,我们自己动手打烂了一些摊子,而这样做是完全对的;因为,它们是早已烂了的东西。有些部门或有些“干部”表面上整整齐齐,好像还是属于国家和人民的样子,实则早已“改头换面”、“偷梁换柱”,变成资产阶级的代理人,烂透了。既然烂了,就应该挖掉,烂了多少,就挖掉多少。总之,除恶务尽,不要惋惜,不要怕重新收拾。“三反”斗争已经进行彻底或基本彻底的单位,自须适时地有计划地予以收缩;但尚未进行彻底或仅是接近彻底的单位,绝不能草率结束或有任何松劲现象;应学习工人“一面打虎,一面生产”的精神,干部随缺随补,领导适当分工,务必将“三反”斗争进行到底,以竟全功,不全胜不收兵。
如何将斗争进行到底呢?刘澜涛指出:各级领导机关对所属地区和部门的“三反”斗争情况,必须作一切实的分析与估计,分别类型,作出具体的计划,根据任务,组织群众,正确作战。第一、大力做好对证追赃、定案处理的工作。这是反贪污斗争彻底与否的一个极端重要的标志,不容忽视。这是一场更为尖锐复杂的斗争,不作为一个严重的战役来组织,便不可能获得全胜。无数事实证明,政务院公布的“中央节约检查委员会关于处理贪污、浪费及克服官僚主义错误的若干规定”,是推进对证追赃、定案处理以及最后肃清“窝虎”的强有力的武器。有人错误地把这一文件当作一种消极处理问题的办法,而不把它看作是当前彻底制服贪污分子、战胜资产阶级猖狂进攻的有力武器,显然是完全不正确的。对证追赃、定案处理的工作,必须继续发动群众,采取追击精神,打退贪污分子的翻供企图,并用算大账算细账、广泛加强调查研究、做好家属工作、战胜存赃者的狡赖、彻底粉碎一切“攻守同盟”等办法,以进一步巩固与扩大反贪污斗争的胜利成果。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都应亲自主持召开群众性的、大规模的处理各类贪污分子的典型大会,用活人活事交代政策,宽大处理一些,加重处分一些。并号召一切贪污分子赶快低头认罪,回心向善,换取国家的宽大处理。应告诫他们,不可执迷不悟,以身试法,否则,法必临头,后悔莫及。各地并须着手组织人民法庭的工作,以便及时处理业经定案的应受刑事处分或免除刑事处分的贪污分子。第二、各机关各部门,凡是残存着“窝虎”的,不管他用什么东西伪装着,也不管他凭借多么巩固的所谓“攻守同盟”,也必须继续组织力量,进行个别的或局部的进攻,不枉不纵,勿怠勿躁,务将所有老虎捉尽,绝不养虎贻患;不如此,就谈不到反贪污斗争的彻底,就会犯错误。第三、反贪污斗争进行基本彻底的单位和部门,凡反浪费不彻底者要补行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不彻底者补行反官僚主义,尤其是领导人未作深刻检讨、民主改革不彻底的地方,一律须在短期内进行补课,这是一。其次,各机关各企业单位应召开全体人员大会或各种性质的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总结斗争经验,用活的经验去教育干部和群众。号召一切国家机关的和各方面的工作人员,划清阶级界限,提高觉悟,这是国家对干部负责的表现。国家的干部则一概应以忠诚老实的态度,进行此项检查。再次,大量、大胆地提拔从斗争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分子,到各个领导工作岗位上来,调整、充实各种机构,并精简和取消一切可以精简和取消的机构。“三反”斗争考验了也提高了人们的思想,锻炼出了大批立场坚定、德才兼备的干部,我们必须重视此项成果,并立即运用起来。同时必须及时建立有关政治、经济、组织生活和日常工作等各项新的制度。总之,必须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巩固和扩大“三反”斗争的胜利成果。
在县以上“三反”斗争大致接近彻底的时候,为防止某些地方草率结束“三反”运动,刘澜涛肯定地指出:必须毫无例外地实行“三反”斗争开始时所规定的结束批准制。除各级党委应检查所属同级一切机关的“三反”斗争外,各系统的上级机关对其所属下级部门,亦须进行检查,一个机关或部门要结束“三反”运动,除应经过当地党委批准外,并应经过上级领导部门批准。这样做,“三反”斗争的彻底胜利,就增加了一项保证。
最后,刘澜涛指出:目前农村春耕季节已到,城市的厂矿生产和城乡物资交流亟需整顿和加强,各地党的组织和政府机关,除了以必要的和足够的力量坚持“三反”和“五反”斗争,达到完全胜利外,必须在“三反”、“五反”运动新的空前有利的基础上,集中力量组织与领导农村春耕和城市的生产与经济工作,为爱国丰产和工业增产的新高潮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