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3-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世界人民展开声势浩大的抗议运动 一致要求严厉惩罚美国细菌战犯 莫斯科工厂机关学校纷纷举行群众大会严斥美帝国主义

第4版()
专栏:

全世界人民展开声势浩大的抗议运动
一致要求严厉惩罚美国细菌战犯
莫斯科工厂机关学校纷纷举行群众大会严斥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讯:苏联人民热烈地响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东北使用细菌武器的声明。
莫斯科各工厂、机关和高等学校纷纷举行群众大会,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苏联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者这种野蛮的行动表
示无比的愤怒,并要求立刻停止这种大规模毁灭人类的武器的制造和使用。
斯大林汽车工厂好几千工人举行集会,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委员、著名生物学家奥巴林在会上讲话。他说:全人类知道了美国干涉者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新罪行,莫不感到极度的愤慨。各国的科学家都把他们的工作——人类天才的努力——集中在消除疾病的崇高任务上。但是,帝国主义阵营的死亡贩子们盗取了科学家工作的成果,利用这些工作成果来消灭人民,这是一个历史上空前的严重罪行。正直的人对于这些事情难道能够熟视无睹吗?战争罪犯必须得到应得的惩罚。
工人们、工程师们和技术人员们都纷纷发言,表示他们的愤怒。木工部一个女工科列聂瓦说:我们苏维埃人民爱护世界和平的利益。全世界人民永远不能宽恕美帝国主义者的罪行,全世界都憎恨他们的罪行。该厂冶金工作负责人阿松诺夫说:美国恶魔们打算以他们的行动来吓唬人民,可是他们的算盘打错了。他们的行动并没有引起恐惧,而只有引起人民的憎恨和鄙视。我们深信,世界和平理事会
一定能够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终止这种史无前例的细菌战。
第一球轴承制造厂也举行了一个愤怒的抗议集会。工程师查索夫尼可夫说:杜鲁门和艾奇逊把带有鼠疫、霍乱和伤寒病菌的虱子等寄生昆虫投到朝鲜和中国东北的和平市镇,是想毁灭无辜的妇孺老弱,想借以恐吓爱好和平的朝鲜和中国人民。他们破坏了一切国际协议和公约,践踏了世界和平大会的宣言。我们对于美国侵略者的这些野蛮行动、对于他们在朝鲜和中国的新罪行,感到非常愤怒。我们要求严厉惩办这些人类的敌人。
“战士”机器制造厂举行了群众大会。一位斯达哈诺夫式工人马卡洛夫发言说:美国军队已在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不可征服的意志之前打得头破血流。这些美国人因为军事失败而恼羞成怒,便决定试行这最后一着——以带有疫病的苍蝇和跳蚤来毁灭人民。人类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这样恐怖的罪行。指使这种野蛮行为的统治者使人鄙视他们、憎恨他们。参加集会的人声称:我们和一切正直的人同声表示愤怒的抗议。我们要求惩罚细菌战的组织者。
参加莫斯科其他集会的人也都表示他们声援一切抗议美国侵略者滔天罪行的爱好和平的民族。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委员、“加利伯”工厂领班长罗西斯基说:在苏联,政府对抗疫病和消除病源做出宝贵贡献的科学家给予褒奖,但是美国侵略者却豢养他们的“科学家”来制造杀人的细菌武器。我们要求把向朝鲜和中国城镇投掷杀人细菌的美国战争制造者严加惩罚。
莫斯科大学的教授、讲师和学生举行集会,谴责美国侵略者。莫斯科大学校长、科学院院士彼得罗夫斯基在会上发表演说,痛斥帮助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和中国犯下滔天罪行的“科学家”。国际法教授科热夫尼科夫谈到美帝国主义者对践踏一切国际法、和在联合国旗帜的幌子下正在朝鲜和中国领土上犯下的罪行所应负的责任。他在结尾表示世界各国人民定能找到力量钳住以细菌战威胁世界的犯罪的手。
在各种大小集会上,都通过了决议,苏联人民在这些决议中坚决抗议使用细菌武器,并要求世界和平理事会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使人类免遭细菌战的危险。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讯:苏联人民热烈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关于美帝国主义者对朝中人民使用细菌武器的滔天罪行的声明。
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协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华西里·霍洛德科夫在接见塔斯社记者时说:从朴宪永外务相的声明中可以看出,美国侵略者的罪行并不是偶然的,而是一个在一贯实行的预定的血腥计划。甚至德国法西斯匪徒的丑行和他们的美国朋友的行动比起来,也相形失色。这种行动与各国人民的荣誉和良心是不能相容的,我和千百万男女
一样对这种行动表示抗议。
最近得到斯大林奖金的莫斯科镟工德罗日多夫说:我听到美国侵略者这种空前未有的罪行,感到极大的愤怒。我号召一切善良的男女加倍努力,保卫和平并制止与进步和文化为敌的蛮横的敌人。
著名的苏联微生物学家、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克拉西尔尼科诺夫对塔斯社记者说:进行细菌战是最严重的罪行。它遭到国际法的禁止和一切进步人类的谴责。使用能够造成疾病的微生物和毒菌来大规模屠杀人民,损害了人类的荣誉和良知。
根据报纸消息判断,细菌武器正在美国大规模制造。进行细菌战的准备工作老早就在美国开始了,许多科学家被吸收参加这件罪恶的活动。
我是苏联的一位微生物学家,想到应该为人类服务的科学竟成为美帝国主义者屠杀人民的武器,我不能不感到痛心。我和我的同行一道指斥那些遵照他们主子的意旨制造致死的细菌武器的科学界的反动分子。他们配不上科学家的崇高称号,因为科学的目的是创造生命,而不是毁灭生命。科学必须为人类、为人类的幸福服务。
我号召一切国家的同行大声疾呼地抗议美帝国主义的毫无人性的行为。
保波两国人民抗议运动益趋扩大 纷纷要求把美国刽子手逮捕示众
【新华社十六日讯】保加利亚和波兰人民斥责美国进行细菌战的抗议运动,继续高涨。据塔斯社消息:保加利亚的各工厂、农业劳动合作社、机关和科学机构纷纷举行盛大的集会和会议,劳动人民在大会上对于美国野蛮人的罪行表示无比的愤怒,并坚决要求美国立即停止朝鲜的细菌战争。
保加利亚人民妇女联盟致电联合国秘书处说:我们代表保加利亚所有的妇女和母亲以极大的愤怒抗议美国罪犯在反对英勇朝鲜人民的战争中使用细菌武器。抗议电说:战胜传染疾病是科学的胜利,美国野蛮人现在在技术的帮助下撒布传染病是一种违反人道的最严重的罪行。我们要求停止美帝国主义者的暴行,并对那些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凶手加以审讯。波兰公众也以极大的愤慨斥责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东北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人民论坛报”在它的标题中着重指出:全世界人民都指责对全人类犯了暴行的美国罪犯。“青年旗帜报”要求“把美国刽子手和死亡散播者逮捕示众”。“劳动之声报”说:“全人类在知道帝国主义者最近的野蛮行动后,都非常愤慨。为了答覆对人类的这些新的罪行,一切珍贵和平、生活、自由和人类的荣誉的人们,正在加紧进行斗争,反对世界霸权的新的觊觎者的侵略。”
各报都刊载了波兰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和波兰作曲家协会抗议美国使用细菌武器的决议。前者的决议说:波兰新闻工作者对这种滔天罪行深为愤慨,他们与全世界公众共同要求惩办战争罪犯。
印度舆论痛斥美国发动细菌战 并号召人民团结争取朝鲜和平
【新华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印度舆论纷纷谴责美国进行细菌战。加尔各答“自由报”十二日发表社论,指责美帝国主义者在继续拖延朝鲜停战谈判的同时,在背地里却干下了穷凶极恶的罪行——细菌战。社论指出: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战斗以及世界亿万人民的和平运动,曾经挫败了美国战争贩子的阴谋。他们仍有力量挫败这些战争贩子的新的阴谋和罪行。社论号召印度每一个民主组织者、每一个民主组织和每一个爱好和平的印度人,“必须大声疾呼地要求:制止细菌战”。
孟买“十字路周报”在七日摘要刊载中国周恩来外长支持朝鲜外务相朴宪永抗议美国政府进行细菌战的声明。十四日,该报发表题为“对人类的挑战”的社论,谴责美国在朝鲜进行细菌战,并号召印度一切民主的爱好和平的人民强烈抗议这种野蛮行为。社论写道:一切具有民主思想的人们都怀着无比的愤怒。美国侵略者已成了和平与人类的最危险的敌人,必须宣布他们为战争罪犯。联合国竟允许利用医学和科学的发明来进行罪恶活动,这简直是不可想像的。联合国保持着沉默,因为它已经再也不能反映人民的意志,它已经成了华尔街匪帮的工具。
社论强调说:“声势浩大的抗议运动正在全世界展开。让印度也起来抗议这种对人类的暴行吧。今天在朝鲜发生的事,明天就可能在亚洲或全世界的其他地方发生。吃人生番的暴行应该在现在就加以制止了。一切民主团体必须表示它们的抗议,团结人民争取朝鲜和平。”
伊朗“比苏·阿杨第报”发表社论 痛斥美国战争贩子的野蛮行动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德黑兰十五日讯:“比苏·阿杨第报”在社论中着重地说: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进行的细菌战,是对整个爱好和平的人类的威胁。该报说:“美国战争贩子在朝鲜的野蛮行动,已实际向全世界证明:国际法的标准,甚至他们自己的机关所接受的那些国际法标准,对他们也不相干了。他们要干出任何兽性的与灭绝人性的罪行。这些人面兽心的魔鬼们还常常谈什么爱好自由与人道,他们实际是自由与人类的死敌。”
该报指出美国对伊朗的凶恶的侵略阴谋时说道:
“现在发动细菌战的美帝国主义者已暴露了他们的真面目,我们促请我国同胞注意这些凶恶阴险的人类的敌人的阴谋,并号召所有的人们加紧努力进行斗争,把他们驱逐出我国。”
法国缅甸妇女分别举行抗议集会 呼吁全世界妇女制止美国细菌战
【新华社十六日讯】法国和缅甸的妇女在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时,一致痛斥美国侵略军进行细菌战。法国“人道报”十日报道:四万名法国妇女在日尼维埃举行庆祝国际妇女节大会。戈登夫人在大会开幕词中要求世界舆论反对美国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令人发指的行为。大会发表声明说:“我们,在日尼维埃开会的四万个妇女和母亲,热烈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号召声讨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声明。”声明号召全世界的妇女起来“反对这种人类无法想像其残暴程度的罪行”,并“以我们内心对于吃人生番们怀抱的愤恨所产生的全部力量起来反对”。声明并号召妇女们向联合国、美国和法国政府请愿,要求制止美国这种滔天罪行。
缅甸妇女解放协会及各界妇女代表在仰光集会纪念“三八节”时,一致要求制止美帝国主义所进行的侵略战争。大会主席都欣七斥责美国侵略军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已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犯更为残暴。她并呼吁缅甸妇女动员自己的丈夫和儿子起来制止美国的战争阴谋。

越南劳动党中央执委会庆祝建党一周年 宣读联共、中共和日共的贺电时大会热烈欢呼 胡志明主席和长征总书记号召越南人民积极准备总反攻

第4版()
专栏:

越南劳动党中央执委会庆祝建党一周年
宣读联共、中共和日共的贺电时大会热烈欢呼
胡志明主席和长征总书记号召越南人民积极准备总反攻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二日消息:为纪念越南劳动党建党、“越盟”和“越联”合并为越南国民联合战线以及越南、寮国、高棉三国成立联合民族统一战线一周年,越南劳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三月三日举行了纪念大会。大会由胡志明主席主持。大会推选了斯大林大元帅、毛泽东主席、多列士同志和金日成将军为名誉主席团,并推选了胡志明主席、越南国民联合战线主席孙德胜、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副主席范伯直神父以及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为主席团。参加大会的有越南人民政府、国民议会、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越南民主党、越南社会党、各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以及和平城前线人民军部队的代表。
大会在热烈的欢呼声中宣读了联共(布)党、中国共产党和日本共产党的贺电。胡志明主席致开会词后,由长征总书记作报告。
长征详细报告了越南劳动党领导下的越南人民一年来在加强统一战线、军事斗争、经济财政、文化教育以及外交等各方面的巨大成就。长征指出越南人民能够获得这些成就是由于:一、越南人民紧密地团结在越南国民联合战线之中,越南人民的高涨的爱国热情和争取独立的坚决意志;二、胡志明主席、越南劳动党和越南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三、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支持。
长征在分析和平民主阵营日益强大、帝国主义阵营日益腐朽的国际形势以后说:我们的抗战是一个长期斗争。为了准备总反攻,一方面我们应该歼灭更多敌人,消耗并削弱敌人的力量,另一方面也要保存和加强我们的力量,以准备在一切必需条件具备时,转入总反攻。我们的计划是进行长期抗战和长期准备。我们决不应该放弃长期抗战和自力更生的思想。
长征最后向全越南人民和劳动党全体党员提出三大任务:一、歼灭更多敌军并加强游击战;二、粉碎敌人的“以战养战”和“利用越南人杀越南人”的阴谋;三、加强并培养越南人民的抗战力量。
胡志明主席在大会结束时的讲话中指出:在国际、国内形势都对越南有利的情况下,越南人民的斗争必将得到胜利,因为他们有越南劳动党的正确领导,有一个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并有一支人民的军队。
大会在热烈欢呼声中和高喊“胡志明主席万岁”和“越南劳动党万岁”的口号声中结束。

必然破产的西欧扩军计划

第4版()
专栏:

必然破产的西欧扩军计划
纪清
美帝国主义为了加紧进行西欧扩军备战运动,加紧建立一支以西德军队为骨干的“欧洲军”,在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举行的里斯本会议上,胁迫其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附庸国家通过了组织所谓“欧洲军”的计划和哈里曼的西欧扩军计划。这显然是美国企图利用西欧国家准备另一次世界大战并把西欧国家进一步缚在美国战车上的罪恶计划。
里斯本会议所通过的“欧洲军”计划,实际上是重新武装西德的计划。这个计划规定:西德建立十二师的军队加入“欧洲军”;西德并由此而成为“欧洲防御集团”的一个成员,而“欧洲防御集团”又“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活动”。哈里曼的西欧扩军计划则规定西欧国家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建立五十师的军队,并要西欧各国在今后三年内增加十一亿多美元的军费。可以看出:美帝国主义是如何急切地希望加紧建立起归艾森豪威尔统率的西欧侵略军,是如何疯狂地渴望着复活西德的纳粹军队,以便将它的战争计划向前推进一步,准备挑动新的战争。
里斯本会议的结果是什么呢?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里斯本会议结束后强打精神地表示:“我对我们的成绩深感满意”。然而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在西欧扩军备战的前途是很黯淡的。里斯本会议的结果充分证明了美帝国主义的西欧扩军备战计划完全是一个破产的计划,同时并激起了西欧各国人民更为普遍、更为强烈的反对和抵抗。法国人民已首先给里斯本会议的扩军备战计划以沉重的打击。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二月十六日发表了告人民书,号召全体法国人民联合起来,为争取和平、反对重新武装西德,恢复法国的独立而一致行动。由于法国人民的坚强反对,在里斯本会议上接受了加给法国备战新任务的法国富尔政府,便在里斯本会议结束后的第四天垮台了。富尔政府垮台的直接原因是在法国国民议会内通不过它为筹措里斯本会议加给法国新的军备预算而要求增税百分之十五的财政法案。这个事实甚至使美国合众社也不得不惊慌地承认,由于法国人民的反对而造成的法国的政治危机“大有推翻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里斯本会议的成就之势”。因而使得把它的战争计划寄托在里斯本会议的“成就”上的美国统治集团感到十分沮丧。法新社二月二十九日从华盛顿发出的电讯说:“美国政府对新的法国政府危机表示惊惶”,因为这件事“表示法国拒绝履行它在里斯本会议上承担的义务”。现在,另一个法国反动头子比内已勉强组成了新的法国政府,并且将继续遵从美国的命令加紧执行扩军备战计划,但这并不表示法国反动派已安然度过了由它们的卖国政策所造成的法国的政治和经济的危机,相反的,只要扩军备战计划一天不停止,这种危机就一定会继续发展的。法国人民再接再厉的斗争,将给美法帝国主义的扩军备战计划以日益严重的打击。
在西德各地,反对重新武装和反对西德参加“欧洲军”的运动也正在继续蓬勃展开。西德各地工人为反对缔结所谓“和平协定”,反对“征兵法”和西德参加“欧洲军”,先后举行了罢工;西德青年举行了许多次抗议示威、火炬游行,坚决反对西德实行征兵制度。西德许多宗教界人士以及资产阶级的反动政党基督教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的普通党员,也都激烈反对波恩儡傀政府参加西欧备战的决议,也都参加了广泛的抗议运动。而另一方面,西德人民对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苏、美、英、法四国提出的要求早日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热烈地表示欢迎和拥护。这充分说明了德国人民爱好和平的意愿。德国人民要求和平统一、反对重新武装的斗争,是横阻在美帝国主义及其波恩傀儡政府复活纳粹军队的罪恶道路上的不可克服的严重障碍。
西欧其他各国人民也都坚决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和里斯本会议的西欧扩军决议。
美国的西欧扩军计划和重新武装西德的“欧洲军”计划的困难是如此之大,以至使合众社也不能不“非常怀疑这些计划是否会兑现”。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在前年十二月的布鲁塞尔会议上曾规定到今年年底要在西欧建立近七十五个师,而在这次里斯本会议上由于这个“纸上计划”无法实现,已被迫减为五十个师。就是这五十个师的目标也依然还是实现不了的“纸上计划”。美国及西欧的资产阶级通讯社,对里斯本会议所通过的西欧扩军计划都曾作过比较接近于事实的估计:合众社说:“即使欧洲经济一切顺利——这是不可能的——朝鲜战争真正结束而使武器交货量增加,官方所宣布的数字‘五十师左右’似乎也并非一时可能办到的”;法新社则认为里斯本会议“只不过是定出了目标,而实现这些目标的方法尚待发现”。即使美国及其西欧各国的仆从们完全不顾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而要蛮干到底,它们也不能克服它们相互之间的日益增长的矛盾和它们在经济上所遭遇到的困难。
美国在里斯本会议上虽然强迫着它在西欧的各附庸国接受了扩军备战的新任务,但是这种穷凶极恶的压力并不能平息它的仆从国家的不满。如美国反动的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的报道说:“法国和意大利都抗议说要求他们的太多了”。出席里斯本会议的挪威外交大臣兰基则在会议上公开表示:“自由国家不愿像此间所讨论的计划中所考虑的那样,以它们的资源中这样大的一部分来贡献于国防”。而更严重的是法德之间的争吵,如萨尔问题,如限制西德军火生产问题,如西德的参加北大西洋公约问题,都没有而且也不可能得到彻底的解决。所有这些都不免要再一次引起帝国主义各国之间更为激烈的争吵。这种情形使艾奇逊自己也深深引为忧虑。艾奇逊在二月二十九日向美国全国发表的广播演说中,就曾经指出里斯本会议所通过的“欧洲军”计划和西欧扩军计划,都将要提交各国议会讨论,而“这些讨论将在许多国家中引起问题”。并说:“法国国民议会昨天的辩论与投票(指富尔政府的垮台)就说明了这将引起的问题”。由于西欧扩军计划的不得人心,由于美国及其西欧仆从相互之间的矛盾的日益增长,美国迫使西欧国家所接受的扩军备战计划的基础是极端脆弱的。
然而问题还不仅如此,问题的严重在于美国的西欧仆从国家由于扩军备战所造成的经济危机,已使它们的经济力量陷于枯竭,根本没有力量完成里斯本会议新加给它们的备战任务。艾奇逊在他二月二十九日所发表的演说中也不得不承认:“我们的欧洲朋友们有着严重的经济问题”。英国的四十七亿英镑的三年扩军计划,迫于财政经济的困难已公开宣布延缓了。甚至为了挽救越来越严重的财政经济危机(事实上如果不停止扩军备战这种危机是根本无法挽救的),英国的邱吉尔保守党政府已被迫决定将“生产出口制成品所需要的物资,放在较扩大军备计划更为优先的地位”。邱吉尔说,假如不如此做的话,“我们就既不能整顿军备,也不能作为一个自足自给的经济社会而存在了”。法国的情况尤为严重,富尔政府因为无法筹措扩军备战经费而垮台的事实,便是明证。接替富尔的破产政策而组织新政府的法国右翼独立共和党的反动头子比内,在法国国民议会中也一再发出“法国财政日益涸竭”,“法国已临灾难边缘”的悲鸣。可以看出:富尔政府的同样命运也在等待着比内政府;法国反动派继续执行美国扩军备战命令的前途,除了经济上的彻底破产并更加引起法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之外,是不会有其他的结果的。其他的西欧国家如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国的情形也并不稍好。庞大的军费开支已在这些国家的财政上造成了巨额的赤字,并引起恶性通货膨胀、物价飞涨和失业增加等现象,形成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在这种困难的情形下,西欧各国都把它们的希望寄托在美国施舍上,要求美国多拿出几个钱来接济它们。法国前总理富尔在里斯本会议期间,就曾公开向它的美国主子表示:“除非法国得到大批美元的援助,今年分配它的十五个师,要缺四个师”。但是美国财主的口袋也并不是那样宽裕,美国议会早已在七嘴八舌地争吵着要削减杜鲁门的庞大的扩军和“援外”预算。美国财政部长斯奈德在里斯本会议后即已公开声明:“西欧重整军备的费用长期说来主要是欧洲自己的问题”,而向西欧各国断然关闭了增加所谓“美援”的大门。本来“美援”对于西欧各国来说,只是“饮鸩止渴”,决不能解救西欧各国的经济危机,而现在甚至连“美援”也渺茫无望,那末依靠美国的施舍而苟延残喘的西欧各国经济的破产和美国在里斯本会议上强迫西欧各国所接受的西欧扩军计划的最后破产是已经注定了的。
由此人们可以相信,由于西欧各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日益增强的反对,由于美国及其西欧仆从国家相互之间的矛盾及它本身的困难,美国在西欧的扩军备战计划是必然要继续遭受到严重的失败的。里斯本会议所通过的西欧扩军备战计划,是无法兑现的。
意大利许多城市工人举行罢工 抗议美国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意大利、荷兰和瑞士各国的人民和舆论,纷纷抗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
全意大利各地的人民继续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朝鲜进行细菌战。在摩登纳省,和平委员会、工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都提出了抗议。八家大工厂的工人举行象征性的罢工,表示抗议。在各省许多大城市——佛罗伦萨、里窝那、皮奥宾诺、斐拉拉、雷科、米兰、波伦亚等地,工人都发表了对美国侵略者的抗议。格罗塞托省和平委员会也发表声明,痛斥美国在朝鲜进行细菌战。据意大利社会党机关报“前进报”消息,米兰意大利社会党的干部通过了决议,反对细菌战。
据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消息,十四、十五两天,意大利人民将要举行许多大规模的抗议集会,其中有一个会是全国游击队协会、工会和意大利妇女联盟组织的。

火花大厦——罗马尼亚的印刷出版中心

第4版()
专栏:

火花大厦——罗马尼亚的印刷出版中心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曾在一九四九年七月颁布了一项决议,决定在首都布加勒斯特近郊建立一个巨大的印刷出版中心——“火花大厦”。
建筑“火花大厦”的决定,立刻受到了罗马尼亚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成千成万的劳动人民为这个出版中心捐献基金,许多工人从全国各地前来参加建筑工程。由于工人们的热情的忘我的劳动,“火花大厦”一九五○年全年的建筑任务,仅在半年内就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三;一九五一年的建筑工程也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现在,在十三万六千平方公尺的土地上,已经矗立起一座在全国最高的建筑物。排字房、发行部、铸版部和卷筒印刷机器房等主要的建筑工程都已在去年内建筑完成,最近即将在建筑物内安装四百七十五架各种不同的机器。
这个印刷、出版中心的生产力,在罗马尼亚将是空前的。巨大的卷筒机长六十二公尺,宽八公尺,高六公尺,重达七十五万公斤。它在四小时内可以印刷三百四十四万五千份报纸。书籍印刷机器的速度也是十分惊人的:每小时可以印出十万本小册子与平装书,和四万三千五百本精装书籍。有一些机器还可以印套色的书籍。
这座大厦内所有的印刷、出版过程都是机械化的。铅版由特别的输送带从排字房送到卷筒机,白报纸也从纸库里由机器送出来。印成后的新闻报纸立刻被输送带送往发行部,再在那里用机器打包送上货车,分发全国各地。
“火花大厦”的建筑工程,得到了苏联在物资、技术和其他方面的帮助。四百五十架以上的机器都是由苏联的机器制造工业所供给的,其中有一些还是特别为“火花大厦”所设计的。苏联专家并且还帮助整个建筑工程的设计与执行。
印刷出版中心“火花大厦”的建立,是罗马尼亚文化建设事业中的重要事件。它将使罗马尼亚工人党的中央机关报“火花报”和党的出版物的数量大大地增加,使学校教科书、政治和技术读物的出版数量大大地增加起来,以满足广大劳动人民在文化与知识方面的日益增长的需要。

印共为首的人民民主统一阵线在大选中获得重要胜利 印共候选人在许多选区获得最多的选票

第4版()
专栏:

印共为首的人民民主统一阵线在大选中获得重要胜利
印共候选人在许多选区获得最多的选票
【新华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去年冬天开始的印度第一次大选,已在三月初结束。以印度共产党为首的人民民主统一阵线在选举中获得了重要胜利。选举结果表明:印度共产党已在印度国会以及马德拉斯、海得拉巴、西孟加拉、特拉凡哥尔—柯钦和特里波拉等邦(省)议会中成为最强大的反对党。
据印度政府新闻局发表的选举公报,人民院(按:人民院即下院,共有四百九十七席,其中四百八十九席由选举产生,八席由印度总统指定)的选举结果如下:印度国大党获得三百六十二席,印度共产党和它所领导的统一阵线获得三十九席(其中十七席是由印共候选人名单中直接选举出来的),印度社会党十二席,印度教大会四席,其他的许多小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七十二席。
在各邦(省)议会的选举中,印度共产党和它所领导的统一阵线共获得二百三十九席。马德拉斯省立法会议共有三百七十五席,国大党得一百五十二席,印共得六十四席。西孟加拉省立法会议共有二百三十八席,国大党得一百五十席,印共领导的统一阵线得四十五席。海得拉巴邦立法会议共有一百七十五席,国大党得九十三席,人民民主统一阵线得四十二席。特拉凡哥尔—柯钦邦立法会议共有一百零八席,国大党得四十四席,左翼党派统一阵线得三十七席。印共并有七个候选人当选为奥里萨省立法会议议员,五个候选人当选为东旁遮普省立法会议议员。孟买统一阵线有三个候选人当选。阿萨姆统一阵线有一个候选人当选。在特里波拉选举团中,印共和各民主党派的联盟得到选举团的总共三十席中的二十席。
在这次大选中,国大党获得了国会和大多数邦(省)立法会议的多数席位,但是它所得的票数还不到选举人所投总票数的一半。而在单独一个选区得票最多的是特仑甘纳印共领袖拉维·纳拉因·莱迪,他得到三十万零九千一百六十二票。其次是特仑甘纳的另一位印共领袖阿查鲁,他得到二十八万二千一百十七票。而国大党得票最多的候选人所得票数只有二十三万三千五百七十一票。
印度共产党候选人在这次选举中,打败了印度中央政府和邦(省)政府的部长而胜利获选。例如,在人民院议员竞选中,南印度铁路工人工会领袖南姆比尔打败了印度政府铁道部长山萨南;印共领袖拉码·拉奥打败了印度政府粮食部次长特里玛尔·拉奥。印共领袖汉努曼塔·拉奥打败了马德拉斯省政府的部长昌德穆里。在西孟加拉省,参加竞选的十二个部长有七个被击败。其中,西孟加拉省政府劳工部长卡里巴达·穆克吉败于印共领袖、全印农民协会总书记班金·穆克吉;教育部长乔度里败于印共政治局委员巴苏;税务部长比马尔·辛格败于印共领袖、卓越的农民组织者普罗巴施·罗埃。
在印度共产党领导下发动的人民民主统一阵线运动,是这次胜利的基础。全国各地统一阵线的发展显示这个运动与人民有着广泛的联系。虽然印度现在还没有全国性的统一阵线的组织,但这个运动目前正在全国各地继续发展着。印共在各邦(省)的统一阵线的同盟者有:西孟加拉、奥里萨、比哈尔等省的前进同盟(按:印度有两个前进同盟,一个是马克思主义集团,一个是瑞克尔集团。这里指的前者。),马德拉斯省马拉巴和安得拉的几个选区的农工人民党,孟买省马哈拉施特拉的农工党,特拉凡哥尔—柯钦邦的喀拉拉社会党和革命社会党,海得拉巴的人民民主统一阵线以及好些邦的无党派人士。
印度社会党在这次大选中遭到严重失败。大选以后,社会党大批党员纷纷脱党,以示对印度社会党领导机构的亲美反人民的政策的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