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3-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发布 关于一九五二年水产工作的指示

第2版()
专栏: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发布
关于一九五二年水产工作的指示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在三月五日发布了关于一九五二年水产工作的指示。指示上说:一九五一年我国的水产事业较前一年有很大的发展。根据去年的生产计划,水产完成了生产任务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三点八,我国水产已恢复到战前水平的百分之八十三。
指示指出:一九五二年全国水产工作的方针应该是:大力发展淡水养殖,稳步提高海洋生产;加强渔民组织,改进技术,提高单位产量,使我国水产恢复到战前的水平,并争取超过战前水平百分之一十三点三三。为了完成今年的水产任务,各地须做好以下几件工作:
一、组织起来,改进技术,提高产量:各大行政区和省人民政府必须在春汛以前动员与组织渔民作好准备工作,加强对渔港渔村的生产领导,发动渔民组织互助合作,开展生产竞赛运动,在原有基础上,培养一批新的渔业劳动模范和典型生产互助组,树立起新的生产旗帜,并推广生产经验,改进生产技术,以求普遍提高单位产量。还有封建剥削势力的渔区,应采取适当措施发动渔民进行民主改革,解放生产力。海上有敌匪骚扰的地方,需组织渔民自卫,采取劳武结合的办法,与海防密切联系,加强沿海护渔工作。
二、恢复已有淡水湖、沼、池、塘的渔业生产,大力开辟和发展养殖面积,并提倡利用农田灌溉沟渠和稻田养鱼,作为农村副业。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应制定渔业管理办法,认真保护水产繁殖,确定淡水水面的利用及所有权,采取公营、私营、公私合营、集体生产等各种经营方式,进行养殖生产。对鱼苗的生产和供应,人民政府应实行有计划的统一管理。拥有广大水面的各省,应设立示范养鱼场和鱼种场,进行试育优良品种,防治病害的工作,指导群众养鱼。
三、在水产的加工、运销业务上,各公营运销公司应领导私商,组织公私力量,尽量利用各地原有加工设备,作有计划地收购、加工和运销,面向农村厂矿,开辟水产销路。鱼市场为行政管理机构,不得兼营运销,应即取消经纪人制度,尽量减低管理费用。市场鱼价的掌握上,一九五二年以产区小黄鱼为标准,要保持斤鱼不低于一千元的价格,并由各大行政区依据当地情况机动掌握。
四、国营水产企业在完成核定资金以后,应认真实行经济核算制度,厉行增产节约,发挥原有设备的潜在能力,提高单位产量,加强民主管理,推动合理化建议,以期积累资金,扩大再生产。
五、进行水产资源调查工作,有计划地培养干部:各地水产行政部门和教育研究部门应互相配合,统一步骤,分别进行资源调查工作。干部训练方面:除已有的高级水产学校外,要加强中等技术教育,举办职工短期训练班,吸收青年渔工及渔民子弟加以训练。
指示最后指出:全国渔业生产,经两年来的努力,已迅速恢复并接近战前水平,证明我国水产事业是有远大前途的。各地人民政府应根据以上原则结合当地情况,布置工作,为保证完成一九五二年生产任务而努力。

天津国棉三厂发动职工家属反对贪污 摆下内外夹攻的阵势使贪污分子无处藏身

第2版()
专栏:

天津国棉三厂发动职工家属反对贪污
摆下内外夹攻的阵势使贪污分子无处藏身
国营天津第三棉纺织厂在发动工人参加“打虎”运动中,同时发动了全厂的职工家属,摆下内外夹攻的阵势,使吞噬国家资财的贪污分子无处藏身。
在运动开始时,这个厂的家属委员会虽然也发动了家属们参加,但是没有向她们讲明政策,因此,家属们只检讨自己的浪费水电和占公家小便宜等琐碎问题,对于全厂的反贪污斗争是不关心的。贪污分子的家属更有很多顾虑,甚至代替她丈夫去和私商订立“攻守同盟”。根据这种情况,这个厂的中国共产党的支部负责人就召开了全厂职工家属动员大会,家属委员会也分别召开了几次座谈会,向家属们反复进行教育,号召他们帮助有贪污行为的丈夫或儿子坦白,检举贪污分子。春节期间,他们举办了“工人之家”展览会,邀请家属前往参观。展览会的前一部分用实物或图画具体地揭露了贪污分子对国家、对人民利益的危害,后半部的“理想乐园”中,着重介绍了苏联人民的幸福生活。
看了展览会后,大家都感到未来生活的幸福,对破坏这种美满生活的贪污分子更加感到憎恨。该厂中共支部就领导家属委员会在四千多名家属中,组成了四十六个小组,分别开会,鼓励大家检举和动员贪污分子坦白。在这些会上,家属们共检举出一百六十件贪污事实,并提出许多可以追查的线索。
当该厂节约检查委员会发出命令向伙食团贪污分子进攻的时候,四十六个家属小组也分别开会,纷纷向伙食团提出意见。在职工“打虎”队向工账房进攻的时候,她们又对工账房提出了七十多件材料和线索,对于全厂的反贪污斗争有很大帮助。
在这样内外夹攻的情形下,贪污分子受到很大威胁,他们感到连老婆孩子都向自己“进攻”,实在无法隐瞒了,因而不得不坦白了贪污事实。该厂有四个贪污分子就是经过家属动员督促后,坦白了自己的贪污问题的。有些贪污分子在回家以后,还得把自己在工厂中坦白出来的问题,向母亲或妻子再交代一遍。贪污分子王心堂的母亲听说儿子没把“攻守同盟”的问题交代清楚,就声色俱厉地对他说:“你难道忘了从前我们全家五口从山东逃荒来的时候,冬天没有被盖,工资不够吃豆饼的生活?现在你吃的是大米白面,穿的是新棉制服,还要贪污,贪污了还不坦白,你的良心叫狗吃啦?”
家属们并且组成了检查组,帮助厂方调查材料。因此该厂节约检查委员会对每个贪污分子的一举一动都非常清楚。她们最近已经破获了五个贪污分子的“攻守同盟”,并调查出许多有力的材料。
(据新华社消息)

山西省怎样发动农村妇女走上生产战线

第2版()
专栏:

山西省怎样发动农村妇女走上生产战线
王丕绪 李德生
山西省广大农村妇女,一年来经过抗美援朝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和婚姻法的普遍实施,政治觉悟空前提高。她们以高度的爱国热情,和男子一齐卷入了一九五一年的爱国主义的农业生产运动,作出了巨大成绩。
妇女和男子同样具有无穷的智慧和无限的生产能力
妇女参加生产,在老区约占妇女劳动力(除孕、产、疾病和老弱妇女外)的百分之九十左右,新区平均也达到了百分之五十。老区工作基础好的县,组织起来进行生产的,已达妇女总劳动力的百分之六十左右,一般县也达到了百分之十五左右;新区工作基础较好的县,平均也达到了百分之十左右。她们除了切草、喂牲口、担水、送饭等外一般的都直接参加了春耕、夏锄、秋收等主要劳动。如在积肥上,根据武乡、临县等七县所属一百九十八个村的调查,参加的妇女即达三千三百三十六人,共积各种肥料近九万担,每人平均达二十六担。在锄麦上,根据赵城等十一个县所属四十九个村的调查,参加的妇女达二千四百人,每人平均锄四亩。据阳城、沁源等三十五县所属十个区及九百六十五个村的调查,参加夏季锄苗的妇女就有十二万五千多人,共锄苗五十四万多亩,每人平均锄四亩多。在产棉区,全省三百多万亩棉田,从培植到收摘的一系列生产过程中,妇女投入的劳动力,约占全部棉田所需劳动力的一半。不少妇女,除参加一般田间劳作外,并积极地参加了全省农业技术改良运动,如兴修水利、改良土壤、推广新式农具、浸拌选种、拔除病株、捕杀害虫等。有少数先进妇女,如劳动模范石牛弟、阎仙果、王翠芳等的互助组,集体购买了新式步犁、玉米脱粒机、喷雾器等,实习试用,向群众示范。劳动模范甄秀珠为了推广优良品种,试办了“小农场”,推动了全村百分之八十的农户种植优种。岢岚县宋木沟村先进妇女提出了“技术送上门”的口号,亲自作发芽试验,挨门挨户宣传;李改枝、陈俊英等并亲自帮助群众进行温汤浸种。在扑灭棉蚜运动中,妇女劳动模范刘月英、申顺金、王腊花等首先使用喷雾器、“六六六”、棉蚜皂,消灭了棉蚜,并请周围村庄的农民群众去参观,提高了群众灭蚜的信心。根据长治、太谷、临汾等二十二县所属三百多个村的统计,参加夏季选种的妇女,就有三万多人,共选出优种小麦一万七千一百一十九石。据榆次等十七个县所属八个区及三百五十六个村统计,在消灭棉蚜时,参加的妇女有三万四千八百人,消灭了十万零三百四十五亩地的棉蚜,保证了棉花丰产。神池、昔阳等七县所属一百九十八个村,为了减少一九五二年的虫害,去年妇女刨烧了一千七百三十五亩地的谷茬。据榆社县二十三个村的调查,已有一百五十五个妇女互助组,参加的人数有一千零八十四人,一年来,她们除积肥一万五千担、送粪八千六百担、打土圪垃五百三十亩、填坑九十个、锄麦四千二百亩外,在技术改良方面,调换品种一百四十四石,浸拌种各组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调剂土壤三百五十亩。各地妇女参加农业技术改良运动的方法,一般有如下几种:一是妇女参加了村技术委员会;二是男女合组互教互学,提高妇女技术;三是聘请技术员,临时传授。这些办法对推广农业技术都有很大好处。
在爱国主义生产运动中,有一部分优秀妇女,不仅是农业生产的参加者,而且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上作出了很大成绩。如榆社县裴志英曾创造了丰产新纪录;她的互助组共种地一百九十四亩,原计划在一九五零年的基础上增产原粮三十石,去年实收粮二百六十六石多,超过原计划三十八石一斗六,超过一九五零年产量六十八石一斗六。黎城石牛弟互助组共种地一百七十一亩,去年实收粮三百二十九石五斗,每亩平均一石九斗二升七,每亩产量比一九五零年提高一斗八升七,超过原增产计划三升七。长治县马宝贝互助组共种地五十九亩八分,去年每亩平均收粮一百九十七斤半,超过一九五零年每亩产量一十六斤半。壶关赵凤仙互助组,去年全组每亩平均收粮二石,超过一九五零年每亩产量六斗。此外,在全省著名的滹沱河水利工程中,参加的妇女达二万一千三百人,其中并涌现出九十二个劳动模范。太谷等九县的一百二十五个村,有三千八百多个妇女参加了植树运动,每人平均植树四株,也有许多妇女成为植树模范。这些范例,有力地批判了认为“妇女劳动不顶事,没有技术瞎胡混”的轻视妇女的封建思想。这些事实,证明妇女和男子同样具有无限的智慧和无限的生产潜在能力。
怎样发动广大妇女群众参加生产
全省广大的妇女劳动力投入农业生产的结果,使我们在农业生产上有可能进行精耕细作,改进技术,扩大工艺作物,战胜各种灾害,因而得到了丰产;同时也提供了发动妇女参加生产的经验:
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是推动妇女参加生产的主要动力
过去一年来,经过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后,妇女中很多人,如石牛弟、阎仙果、马宝贝等,都把她们的爱国计划(如捐献、优军、宣传等)和生产计划结合起来,订成了爱国公约,作为她们爱国的行动纲领。沁源县的妇女万七则除了个人增加生产完成了捐献三十五万元的计划外,并推动了全村一百四十五个妇女,从增产中捐献了一百五十三万四千元。黎城石牛弟组织全组搞副业生产赚了二百一十四万元,除去她个人捐献十万元外,全组共捐献七十万元,还推动全村捐献了五百万元;她们在优待革命军人家属的工作方面,又被选为“代耕模范组”。因为政治觉悟提高,妇女的爱国生产热情也随之高涨。劳动模范裴志英说:“抗美援朝,人人有责,妇女不应落后,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来支援志愿军。”她曾发动了全省妇女的爱国丰产竞赛。仅去年三月到四月一个月内,全省就有十九个县的一百六十多个妇女互助组参加了爱国生产竞赛运动。石牛弟组发起了向全县妇女挑战,应战的有四十多个村的妇女。张小果发动了全村百分之七十的妇女参加了竞赛,王翠芳带领全村八十六个妇女和男子展开了竞赛。很多妇女互助组在竞赛时提出了“除虫卵、刨草根、多打粮食扎富根,支援朝鲜打敌人”,“男人多种花,妇女保证收回家”等战斗口号,大大鼓舞了妇女的劳动热情。同时,在生产竞赛中又巩固和发展了互助组。根据晋城、黎城、屯留、武乡等二十个县所属三千五百零五个村及四个完整县的统计,共有互助组三万三千四百四十三个,其中参加的妇女劳动力有十四万六千三百三十一个,占妇女总劳动力的百分之三十七点六。黎城、陵川、榆社等五县,一九五零年组织起来的妇女平均到百分之六十六,一九五一年扩大为百分之七十四。新区安邑、汾阳、隰县、寿阳、祁县等县,去年组织起来的妇女,也有妇女劳动力的百分之十以上。
妇女在政治上的解放,必须和经济上的解放密切结合
正如妇女们自己编的“土地改革翻了身,合作互助栽富根,婚姻自主结了婚,妇女们活的像了人。”这首歌所表现的一样,一年来,由于广大妇女政治觉悟的提高和婚姻法的贯彻,她们已开始摆脱了旧婚姻制度的封建枷锁,走入了生产建设的大道,提高了自己的社会地位。如长治专区在贯彻婚姻政策的同时,大力发动妇女参加生产,把妇女从各种生产中所赚的钱,又组织到合作社方面去;共计全专区入社妇女已有三十四万多名,占全专区妇女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七。劳动模范石牛弟去年除农业增产外,副业收入达二百一十四万元,合作社帮助她的互助组推销农、副业产品,总值达二百万元,供给她组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总值达一百三十万元。妇女们在经济上有了办法以后,确立了自己在社会上的地位。许多男人们说:“现在妇女可和从前不一样啦,再不敢小看啦!”
召开妇女代表会议,树立妇女劳动旗帜,及时表扬奖励妇女劳动模范,是全面发动妇女生产的重要方法
去年各县普遍召开了妇女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代表,多是妇女群众中的优秀分子。她们和群众有最密切的联系。经过她们,既便于集中群众的意见,又便于贯彻各种政策和任务。因此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教育和贯彻婚姻政策以及生产竞赛等,在广大的妇女群众中,都表现得生动有力。但只注意全面发动,而不注意培养旗帜骨干,就不可能使运动推向高潮。如榆社有个裴志英,全县妇女生产成绩就大;赵城有个刘月英,赵城妇女生产成绩也大;张小果互助组在春季评选出了十二个劳动模范,全组生产情绪都很高。所以,不仅要通过妇女代表会去发动妇女,并且要注意树立旗帜,培养典型。这是发动妇女参加生产的一套完整方法。
在发动妇女参加农业生产时,有些具体问题必须很好地解决
一、要正确处理妇女和家庭的关系。在小农经济为主的农村中,一个家庭就是一个经济单位;但有些妇女离开家庭而参加到别的互助组去进行生产,常和家庭发生矛盾,结果影响了妇女生产。有不少妇女和自己家庭的劳动力一起去和别家合伙碰组,并根据田间劳动和家庭零活的需要,适当地进行男女分工,这样既解决了个人和家庭的矛盾,也发挥了妇女在生产中的作用。后一种办法是今后应该采取的。二、要坚持“同工同酬”的原则。过去山西省在这方面曾有同工不同酬的不合理现象。这在去年有了改进,如王胖孩、石牛弟、马宝贝等互助组,都实行了“按活评分”的办法,既巩固了互助,又提高了妇女的劳动效率。但各地对这个原则贯彻得还不够彻底,今后还应注意坚持贯彻。三、注意建立农忙托儿所。全省共已组织了一百八十五个“农忙托儿所”或“看孩组”,克服了妇女受孩子牵累的困难,给妇女参加农业生产提供了条件。但这些托儿组织还没有普遍建立,还应该大力推广。
一年来山西省农村妇女在农业生产上的贡献是巨大的。但从领导方面看,还有不少干部忽视发动妇女参加生产,不主动积极地培养典型,表扬模范;从群众方面来看,轻视妇女的封建残余思想,在部分地区还严重地存在着,婚姻政策在一些地区也还没有普遍深入地贯彻下去。这些最主要的问题,是今年开展更大规模的生产运动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公然的抢劫,无耻的骗夺——大盗窃犯阎禔、张文义夫妇内外勾连盗窃国家财产三十六亿元的罪行

第2版()
专栏:

公然的抢劫,无耻的骗夺
——大盗窃犯阎禔、张文义夫妇内外勾连盗窃国家财产三十六亿元的罪行
吉林省人民政府在反贪污运动中,逮捕了大盗窃犯阎禔、张文义以及全体有关罪犯。阎禔以违法资本家代理人的身份,打进国家机关内部,窃踞吉林省财政厅驻天津推销处主任之职,和他的妻子张文义合谋,里勾外连,盗窃国家财产。后张文义更打进“天津地委生产处”,结识大贪污犯刘青山、张子善,大施盗窃手段。据已得材料:阎、张二犯前后盗窃国家财产达人民币三十六亿元之巨。
阎禔原来是个把头,老婆张文义是个“倒腾破烂”的小商人。阎禔在一九四六年钻进吉林省蛟河大众合作社,后来竟当了蛟河县人民政府的财粮科长。在这期间,他曾用种种卑鄙伎俩,拉拢当时蛟河县长周化南。一九四九年三月周化南调吉林省人民政府任财政厅副厅长时,便把阎禔调到财政厅,派赴天津,任生产管理处供销科长。后改任吉林省财政厅驻天津推销处主任。
阎禔到天津刚三天,张文义也赶到天津作买卖。阎禔所得到的经济情报,都尽先供给张文义。凡是吉林省的企业、机关有什么货物到天津,什么品种,什么价格;或者是由天津购买什么器材,张文义都能先知道。阎禔还把大量公款私自借给张文义做投机倒把的生意,或任张文义存入私人钱庄,获得日息千分之十七至千分之三十的高利。阎禔又到处替张文义吹嘘,使张文义变成天津商业资本家中的“风云人物”。奸商们和苍蝇一样,都围上来,想通过她的关系,吸吮国家财富。
和推销处大做生意的商店之一——建中贸易公司在一九四九年四月成立时,伪称资金一亿元,可办出进口货物,可接外汇;实际上它是个空架子,一无所有,只是买空卖空。这个贸易公司的副经理,是阎禔的朋友,阎即派张文义和他们搞在一起,作投机生意了。
双方的第一笔生意,是推销处托建中贸易公司代购机器油两千桶。出的是名牌货的价钱,交的却是杂牌货。并且合同上规定“成宗付款,分期交货”;但成宗付了两千桶的款,分期交货却总共只交了一千零三十八桶。建中贸易公司除拿这笔定款进行投机外,一次就赚了一亿多元。更奇怪的是:这一批机器油并没有运回吉林,而是又交给建中公司代卖。这次的合同却变成了“成批交货,分期付款”。建中贸易公司更进一步把“分期”变成了“长期”,整整拖了一年半,才还了这笔钱。这就等于国家拿价值一万匹布的资金,长期交给奸商倒把。这个时期推销处又把一千吨大米和稻子交建中贸易公司代销,同样规定了“成批交货,分期付款”;又把价值约一万匹布的资金交给了奸商,使用了一年。建中贸易公司获得暴利后,便大肆铺张,买了三辆流线型小汽车。其他商人们说:“这都是吉林省财政厅的钱!”
推销处的工作人员不忍看着国家资财任意由奸商盗窃,便把这些情况反映到吉林省财政厅。但是副厅长周化南已经被阎禔拖下水,他竟无耻地替阎禔辩护说:“党章上也没有规定不许党员的家属作买卖。”从此,奸商张文义等更肆无忌惮地抢劫国家财产。张文义公开住在推销处,阎禔公开告诉她商业机密情报,帮她偷漏国税。张文义发了横财,先后和私商合资开办新社、怡甡、侨建三个贸易行,还和一个外号“胡八爷”的奸商合开了天丰制米厂。而这些“贸易行”、“制米厂”,都是为了和推销处做生意才开的。
另一方面,张文义则大肆行贿,取得作生意的便利条件。她常常连续请推销处全体人员吃酒席,看最好的戏,送香烟、衣料等等给他们。对特别为她效劳的,则公开送钱或其他贵重礼物作谢。这样,推销处人员便都被她“堵住了嘴”,公称她为“阎大嫂”。张文义对负责的干部,则普遍馈送手表、钢笔、衣料等等。吉林省财政厅从科长到厅长,受她贿赂的不下二十人。她对周化南更“照顾”得无微不至,美其名曰“照顾首长”。从钢笔、手表、女人大衣、女人雨衣、香蕉、红茶,一直到小孩衣服、小孩车子、玩具等等;甚至连周化南母亲的棺材、寿衣都“照顾”好了。
一九五零年底,推销处接到了吉林省人民政府的命令,要买一部分工业原料——马口料。推销处不自己去买,却把钱交给张文义代买。张文义以低价买来,转手就以高价卖给推销处,还得到推销处百分之一的佣金。这件事情被私商们知道了,他们主动找到推销处来,愿以原价卖给推销处(不受张文义从中克扣),但被阎禔拒绝了。张文义这一次共买了七十四吨马口料,每吨九百六十万元;转手之间,便按每吨一千三百万元的高价,卖给推销处。但阎禔并没有把货运回吉林。三个月以后,吉林需用马口料甚急,打电报叫阎禔把货运来。正在这时马口料涨了价钱,阎禔便不顾吉林工业建设上的急需,又以单价一千三百七十万元转卖给张文义。阎禔并大肆宣传:“张文义给咱们赚了好几千万元,每一吨马口料给咱们赚七十万元。”实际上张文义一倒手,便以单价一千五百万元,卖给“天津地委生产处”。张文义领到“天津地委生产处”七十四吨的钱,只交四十吨货;下余的三十四吨,她自己留下看涨。又两个月,马口料果然涨价了。这时吉林省财政厅又再三催货,阎禔又以单价二千万元,把张文义存下的三十四吨货买来。这一项马口料生意,东西不动地方,便经张文义倒了六次手。每经一次手,张文义除价钱上赚钱以外,还得到百分之一的佣金。阎禔并且亲手帮助她偷漏国税。累计起来,这一宗生意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即达七亿多元。这笔巨款完全漏入张文义私囊。
但阎禔和张文义仍不满足,他们又结识了天津专区大贪污犯刘青山、张子善。一九五一年四月,张文义经过“胡八爷”的关系,认识了“天津地委生产处”的处长。张文义便首先按时定量给“天津地委生产处”送牛奶,并且直接送到刘青山面前。时间长了,经过这位处长的介绍,刘青山会见了张文义,又经张文义介绍认识了阎禔。阎禔借机发表其“以商养工”的论调,并为刘青山策划,希望刘青山先拿一笔钱,交张文义作生意,盈利到一定数量的时候,再正式开办化学工厂。刘青山当时就把张文义聘为连一点影子也没有的“化学工厂”的副经理,并待以上宾之礼,来往都派小汽车接送,还专在农场为她盖新房。就在这时,刘青山把四十九亿元巨款,交给张文义经商。
张文义拿到刘青山的钱,第一笔生意,就是以二万八千元单价,买得漏税的复写纸八千袋。原封不动,张文义就按四万元单价,转卖给“天津地委生产处”。转手之间,得利九千六百万元。不久,阎禔又以推销处名义,用五万三千元单价,经张文义的手,购买“天津地委生产处”复写纸四千袋。吉林省财政厅多出了钱,让张文义为这件事情给“天津地委生产处”立了一大“功”。实际上她这次连偷税在内,盗窃国家财产将近两亿元。张文义拿“天津地委生产处”的四十九亿元作投机生意,共使国家资财损失二十一亿元。
阎禔和张文义就是这样肆无忌惮地抢劫国家财产,几年以来,除供他们尽情挥霍外,还存有大量积蓄。据张文义自己说:“折腾折腾家底也值十个亿。存在银行里吃利,也能过一辈子。”实际上决不止这个数目。他们家里雇的用人——大师傅、老妈子、牛倌——非常多,还养了一个专门教小孩们学武术的“教师爷”。
像阎禔、张文义这样的罪恶滔天的罪犯,如不彻底肃清,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是无法进行的!

在反贪污斗争中及时提拔积极分子担任业务领导工作

第2版()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在反贪污斗争中及时提拔积极分子担任业务领导工作
东北第四纺织厂机物料科科长在反贪污运动中被撤职以后,领导方面立即把在运动中表现勇敢坚决、平日工作成绩又好的工薪科科员徐万卿提升为机物料科代理科长。徐万卿工作细致负责,受到职工们的热烈欢迎和爱戴。吉林铁路管理局也在反贪污运动中,经过周密的考察,及时提拔了一批积极分子到领导岗位上来。这些积极分子对革命事业是忠诚的,作风是正派的,政治思想是比较开展的。他们之中有些人一贯表现很好,有较强的工作能力,但一向被贪污分子压制、排挤,加以领导方面有官僚主义作风,所以过去未能被领导方面发现。这一批积极分子担任了领导工作之后,保证了业务工作照常进行,而且部门的工作效率比贪污分子把持时大为提高。
有的领导干部总怕影响业务工作,因而不敢大胆地及时地撤换窃踞某些部门的领导岗位的贪污分子和阻碍反贪污斗争的分子,因而使反贪污斗争不能迅速地有力地展开。有的领导干部在反贪污斗争展开后,又怕影响反贪污斗争,而不敢及时地大胆地选拔一批干部和工人中的积极分子担任业务领导工作,因而使一些重要的业务工作无人负责,妨碍了生产。吉林铁路管理局和东北第四纺织厂以及其他一些企业单位及时提拔积极分子的经验,值得推广。

北京天一粮店经理温敬瑜 勾引干部盗卖粮食应受惩处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天一粮店经理温敬瑜
勾引干部盗卖粮食应受惩处
编辑同志:北京市安定门外天一粮店经理温敬瑜,为了牟取暴利,竟用极卑鄙的手段,拉拢部队采购人员,大量盗卖米粮、马料,骗取国家粮食,据不完全统计,数达五万一千斤以上。
这个奸商从一九四九年十月以来,就开始向我们的采购人员进攻,常对我们的采购人员说:“军队很苦,没钱花我可以借给你们几个用”。他用请看戏、吃饭、洗澡等手段,拉拢干部,甚至不惜以他的老婆勾引干部。一些意志薄弱的干部,竟上了他的当,现只我部被拉下水的就有六人。
在反行贿、反盗窃国家资财运动中,奸商温敬瑜不但不向政府坦白认罪,他还跑到我部来,企图阻止被拉人员坦白。我认为政府应严惩温敬瑜这种无法无天的奸商,并追索其骗取国家的全部财产。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炮校节约检查委员会 王建波

义顺皮子铺奸商暗害志愿军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义顺皮子铺奸商暗害志愿军
编辑同志:北京义顺、兴盛、三合元等皮子铺资方,一贯残酷剥削和压迫工人。义顺皮子铺更偷工减料,暗害志愿军。该号奸商丧心病狂,在去年承做的一批志愿军用的物件上偷工减料,获取暴利。大车上用的铁环原来说好要用新的,奸商却到小市上去买旧的来顶替。小鞍子上用的皮子,奸商用次的冒充好的。车用绳子都不够份量,甚至连赶车用的鞭子,奸商也用了坏货。其他各项零件多半有问题。我们要求政府严惩这些暗害志愿军的奸商。
马瑞英 郭尚龄

奸商赵荩臣偷工减料贻误军需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奸商赵荩臣偷工减料贻误军需
编辑同志:某军事部门在去年二月间委托北京聚德厚加工油纸一万二千张。这批加工油纸是用于包装某项机件及五金工具的。该部包好机件送往前方,发现油的质量太坏,纸包里全是水珠,使大小两万五千多件机件及工具,全部生锈,不能使用。为了消除锈迹,某军事部门化了六百多个工和许多材料;机件、工具的使用年限仍然缩短了,这是难以计算的损失。
当发现这个问题时,某军事部门即通知该号经理赵荩臣妥为处理。赵一味狡猾诡辩,说这不是油料不好,而是存放不当。好多次都被他无理地推诿过去了。在反行贿、反偷工减料运动中,某军事部门派人进行试验,确实证明这是偷工减料的结果。至此,奸商赵荩臣才俯首认罪。原来他不是用桐油加工,而是用苏油及麻油来代替的。奸商这次偷工减料,不只谋得了暴利,也直接影响了军事任务的完成。我要求政府依法惩办奸商赵荩臣。
赵振纲

制裁暗害志愿军的奸商彭越凡等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制裁暗害志愿军的奸商彭越凡等
编辑同志:北京瑞生祥皮件工厂奸商彭越凡、张孟书,在承制志愿军用品中,偷工减料,直接破坏抗美援朝运动。去年,这两个奸商为志愿军承做药囊四千九百四十八个,合同上规定每个药囊用七尺八寸五分皮子,用好的北牛皮。但奸商违反规定,每个药囊只用六尺八寸,并用次等皮代替北牛皮。他们在这一项订货中获得暴利一亿八千多万元。做马鞍时,他们拿百分之六十的次皮顶好牛皮,这批马鞍根本就不能用。做马嚼子时,他们把坏皮子上面涂了色,抹上油,看起来像是好皮子,实际上一折就断。他们做好苫布后,故意把好的坏的放在一块,欺骗检查验货员。反行贿运动开始后,他们避重就轻,拒不交代问题。我认为他们应受到国法的制裁。 李光哲

长春制烟厂领导方面 应速改善工人安全福利设施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长春制烟厂领导方面
应速改善工人安全福利设施
编辑同志:东北长春制烟厂领导方面漠视工人的安全和福利,已达到令人不能容忍的程度。香烟预备车间和卷烟车间,没有卫生设备,双层玻璃整天关着,满屋子充塞了烟的蒸汽及烟粉。工人们多数生了肺病和肺管支炎。工人多次提意见要求安天窗改善设备,领导方面却熟视无睹。食堂问题也是如此。工人们每月出四十二分伙食费,但经常吃的是霉烂米、坏菜梗。大家因为吃不饱,有钱的就到外面去吃,没钱的只好挨饿。包装车间八百多女工,得病的已有二百多。我要求该厂领导方面赶快纠正这种官僚主义作风,迅速改善工人的安全和福利工作。 谭毅

应该克服不关心时事的现象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应该克服不关心时事的现象
编辑同志:我们学校有许多同学不关心时事。上星期,我校同学向居民进行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宣传时,有一位居民问:“朝鲜停战谈判的情况怎样了?”当时,二十多个同学,没有
一个能回答他。另一次,在学校的一个大会上,校长问同学关于朝鲜停战谈判的情况,结果也是一样,三百多同学,绝大部分都答不上来。还有人抱着这种看法:朝鲜停战谈判反正是不会成功的,何必白花时间去看它。我以为:朝鲜停战谈判虽然谈了大半年还没有成功,但是,在谈判过程中,美帝国主义不断地拖延、破坏谈判,却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充分地暴露了它的侵略面目。我们应该密切注意谈判进行的情况,不应该采取漠视的态度。我们知道:和平不能去等待,和平必须去争取。我们全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努力争取和平,美帝国主义就不敢进一步扩大侵略。
江西南昌师范学校 田员

感激人民对我们的热爱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感激人民对我们的热爱
编辑同志:自从我们在朝鲜战场负伤回到祖国后,在天津某医院休养,已经有好几个月了。在这几个月中间,天津市人民对于我们的热爱是说不完的:老大爷、老大娘扶着拐杖来探望我们;少年儿童队员来给我们献花,并且把他们最心爱最宝贵的红领巾送给我们;政府人员和各界代表给我们送来许多慰问品;文工团到医院来给我们演出许多精彩的节目。医院里的工作同志对我们更是热情细心地照顾,他们有的在星期天都不休息,平时每日加班两小时。有些护士同志下了班就帮助我们洗衣服、做被子、缝袜子。我们每个人都把这种盛意深深地记在心里。我们所以能够得到这样崇高的荣誉和很好的照顾,是因为有党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积极支援。为了保护祖国人民的和平幸福的生活,回答人民对我们的热爱,我们要好好地休养,争取早日恢复健康,重上朝鲜前线,去打击美国侵略者。假如因伤残废了,没条件重上战场,我们也要服从组织分配,投入祖国经济建设战线上,当一个勇敢积极的生产战斗员。 志愿军休养员 李长振

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第2版()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国油脂公司华北区公司前经理
李光军检讨官僚主义作风
编辑同志: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二日人民日报登载的高检同志对中国油脂公司华北区公司尚庆铭贪污受贿盗窃机密,公司领导干部表现了严重的官僚主义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我曾经担任过该公司华北区公司的经理,应该深刻检讨。
尚庆铭是留用人员。他任华北区公司业务秘书后,自称是“经营油料的专家”,不参加政治学习,常把“辞职不干”的话挂在嘴边。群众对他这种傲慢的态度,非常不满。由于我们领导方面有严重的官僚主义,错误地认为离开了尚庆铭,业务上“要受重大影响”,所以没有认真解决他的问题。他一再勾结私商、贪污受贿,他是资本家潜伏在国营企业中的坐探、盗窃国家资财的蟊贼,但我们领导方面仍然用提高生活待遇和遇事迁就的方法来“团结”他。从这一事件,足可证明我对资产阶级向国营企业的猖狂进攻失掉警惕。我有着严重的右倾思想,缺乏依靠工人阶级的单纯技术观点,盲目信任没有改造过的“专家”,以致使国家资财受到严重的损失。对这一事件,我应该引为惨痛的教训。
中国油脂公司华北区公司前经理 李光军
北京市屠宰场管理处
对白金铭压制检举的答复
编辑同志:一月二十五日,人民日报刊载了读者对于我处干部白金铭压制工人检举的批评,我处诚恳地接受这个批评。我们除对这件事作深刻检讨外,现已停止白金铭的工作,令其反省,并组织检查组,深入地调查处理白金铭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把反贪污运动中的绊脚石彻底铲除。
北京市屠宰场管理处

建康铅矿应加强安全设备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建康铅矿应加强安全设备
编辑同志:去年九月,湖南建康铅矿曾发生洞子倒塌压伤工人李正文的事故;但领导方面并没有接受教训,改进安全设备。今年一月,合作棚洞子工人卢先发,从高洞子跌入低洞子,受伤很重。如果事先把洞子里的栏杆修好,这次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因此,我建议建康铅矿领导方面立即加强安全设备,并对工人进行安全教育。 野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