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1-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志愿军归国代表返回前线后写信给抗美援朝总会 向祖国人民报告志愿军英勇战绩 志愿军战士们热情地关怀祖国建设成就

第4版()
专栏:

志愿军归国代表返回前线后写信给抗美援朝总会
向祖国人民报告志愿军英勇战绩
志愿军战士们热情地关怀祖国建设成就
【新华社三日讯】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董乐辅回到朝鲜前线后,写信给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和祖国人民,报告在前线工作的情况和中朝战士英勇作战的事迹。
董乐辅在信上说:我们回到朝鲜前线后,就分头向志愿军和人民军各部队作报告,宣传祖国抗美援朝运动的胜利,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成就,以及传达全国人民对志愿军、人民军的热爱、支援和希望。我们的报告也像在国内一样受到热烈的欢迎。我们每到一个部队,那个部队就举行欢迎会,部队的英雄模范、干部战士都派代表翻山越岭赶来参加。志愿军某部排长高取金,从前沿阵地上赶了一天一夜的路来听报告。他对我说:“听了从祖国来的人的报告,就像自己回到了祖国一样。”每次会上,我作报告的时间总有三、四小时,但听的人总嫌不够。在志愿军某部的一个欢迎会上,我报告了五个半钟头,报告结束时,心里想同志们都是从前线阵地上赶了不少路来参加开会的,在冷风中坐了五个多钟头,该够累了,那知他们还要我再多讲一些。前线的战士们就是这样地关怀着祖国的一切。
董乐辅接着说:参加开会的都是部队推选出来的在战斗中最英勇的同志;因而我在各个部队作报告时,也听到了许多丰富的动人的战斗故事。高取金排长在中线东部某高地上的一次战斗里,率领三个战斗小组,抗击着成排成连的敌人在二十多辆战车和密集炮火掩护下的进攻,经过三天三夜的激战,杀伤敌人一百四十多名,粉碎了敌人的攻势,我仅轻伤五人、牺牲一人。
守卫在东线九三八点二高地的志愿军某部一连,从十月十五日下午三时起,和敌人激战五天四夜,歼敌一千八百多名,创造了阻击战中大量歼灭敌人的光辉范例。第一天,敌人一个营的兵力向高地前沿我二排一个组轮番进攻八次,都被击退,敌人被杀伤一百二十多名。第二天,从拂晓到黄昏,敌人又以整营的兵力分三路向我进攻,先后冲锋达十二次之多。在我军沉着英勇的反击下,敌人在我阵地面前遗尸二百多具。第三天敌人投入的兵力多到一个团,并有许多架飞机助战。敌人军官发了疯似地驱赶着他的士兵分十几路像赶羊群一样向我阵地蜂拥而来,战斗空前激烈。整个山头上硝烟弥漫,杀喊声震撼山谷。敌人一批一批地倒下去了,我们的工事也有许多被摧毁,战士们从泥土中翻身出来,跳到弹坑里,继续向敌人射击。三排长赵德福的胸、脸、手三处负伤,血流满面,只睁着一只眼睛,但仍坚持指挥部队。四班机枪射手左胳膊被打断,他用一只手射击敌人。战斗到第四天,营指挥员打电话来问情况,连长高成山报告说:“不要紧,我们的人虽然少了,但我们的力量一点也不小,阵地一定守住!”我们的战士就这样用无比的英雄气概战胜了敌人。
中线东部志愿军某部指挥员告诉我,从十月七日到月底,该部歼灭敌人八千余名。另一支部队从十月十六日到十一月底,共歼灭敌人一万二千一百三十五名。
东线朝鲜人民军在粉碎敌人秋季攻势的战斗中,也同样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人民军某指挥员告诉我,仅在他们一个部队守卫的一二一一高地前,敌人就伤亡了三千多人。被人民军俘掳的敌人说:“一二一一高地我们可以上去,可是上去之后,不是死亡就是当俘虏。”在九月中旬,人民军某部守卫在八五四点一高地上,歼灭李伪军五千多人。
我们的报告,给了中朝人民战士极大的鼓舞,大家都下定决心,用更大的胜利来回答我们祖国人民的热爱和希望。志愿军某部二等功臣赵发盘听了报告以后说:“祖国人民把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我们今后一定用实际表现来报答祖国人民。”人民军某部“朝鲜人民共和国英雄”崔天方说:“听了报告后,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我们伟大的友邻——中国人民雄厚的力量,感到我们的后备力量强大无比,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的胜利信心。我们衷心地感谢中国人民对我们的热爱和支援。”

美国统治集团御用报刊透露 美政府用种种阴谋拖延谈判害怕朝鲜停战影响扩军备战

第4版()
专栏:

美国统治集团御用报刊透露
美政府用种种阴谋拖延谈判害怕朝鲜停战影响扩军备战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杜鲁门政府害怕朝鲜停战会使国际紧张状态松弛下来,使进一步扩大备战的计划因遭遇人民的反对而在一月复会后的国会中难于通过,因此,正使用种种手段来拖延朝鲜停战谈判。美国统治集团御用的报刊已公开证实了杜鲁门政府的这种盘算。
十二月二十四日出版的“新闻周刊”写道:“政府现在颇为忧虑,不知道朝鲜停战会对重整军备计划产生什么影响。在停火的可能性在今后几个星期内至少是一半一半的时候,动员工作可能由于公众不热心而告失败。”“新闻周刊”接着说:“不论朝鲜发生什么情况,杜鲁门总会在他的国情咨文和预算咨文里强调准备的必要。他会提出这些要求:一、为美国的防务(特别是空军)拨出更多的款项;二、增加赋税;三、不放弃对外援助计划(按:即美国压迫它的附庸国家加紧备战的计划);四、恢复一切经济管制。在目前的情况下想达到这些目的,可能是很困难的,如果射击停止以后,甚至还要更加困难。他们简直想不出任何好办法,不让人们在朝鲜战争结束后松劲。”十二月十四日“纽约邮报”的财政编辑在一篇文章里更率直地写道:“我们现在正卷入一个加速进行的扩张军备运动中……这个运动的速度将因不适时的朝鲜停战而空前地松弛下来。”
这样,美国统治集团就完全暴露了他们阻挠朝鲜停战谈判立即获得协议的真面目。但是,不管他们施展什么样的阴谋诡计,他们都无法缓和美国人民对美国政府拖延谈判的日益增长的不满。巴黎“人道报”十二月二十六日刊载的纽约电讯表明,美国各阶层人民对于朝鲜停战的迟迟未获进展,感到越来越大的焦虑。全国和平保卫者纷纷组织起来,在圣诞节进行要求停止朝鲜战争的示威运动。在西雅图,最近几天里,就有成千件电报拍发给杜鲁门,呼吁在朝鲜停战。在芝加哥,和平战士和工会工作者都派遣代表团去会见在家里过圣诞节的众议员和参议员,要求迅速实现停战。

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 波波娃致电宋庆龄贺年

第4版()
专栏:

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
波波娃致电宋庆龄贺年
【新华社讯】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波波娃致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宋庆龄的新年贺电:宋庆龄夫人:
请接受我衷心的新年祝贺,祝您健康,并祝在谋取中国人民的幸福、巩固和平与民主阵营的事业中获得成功。 尼娜·波波娃

据自朝鲜返美的美国伤兵透露 美国曾非法运日军赴朝作战

第4版()
专栏:

据自朝鲜返美的美国伤兵透露
美国曾非法运日军赴朝作战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布拉格十二月三十日讯:据电通社记者自旧金山报道,从朝鲜回国的美国伤兵说,在十二月的头两个星期中,若干队人数在一百人到一百五十人之间的日本士兵和军士开始抵达朝鲜。这些士兵和军士隶属于美军第九兵团和第七师。据美国伤兵说,所有这些日本士兵都曾在日本群马、山梨和静冈等县的美国陆军兵营中受过特别训练。
一个美国伤兵谈到一个属于第九兵团的日本军士冈田的情形。冈田是在一九五一年三月在北海道美幌地方被一个名叫“青年增产队”的组织招募去参加朝鲜战争的。冈田对美国伤兵说,这个组织是在一九五○年朝鲜战争爆发后不久在美国领导下组成的。从那时起,这个组织就招募了好几千名日本士兵;这些士兵不是被派到朝鲜去,就是充当美国第十、第十六两兵团的辅助人员。
冈田还透露,和他一道受训的有以前在中国、马来亚和缅甸作过战的四百名士兵以及所谓“农村青年联盟”的好几排“志愿军”。
伤兵说:抵达朝鲜的所有日本军队都穿美国制服。这些军队充当“清剿部队”或“警察部队”,来和游击队作战,并守卫前线附近的道路、供应品和建筑物。

出席国际妇联执委会后 邓颖超等一行返抵北京

第4版()
专栏:

出席国际妇联执委会后
邓颖超等一行返抵北京
【新华社二日讯】出席在柏林召开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中国执行委员、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及工作人员一行四人,已在二日回到北京。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常务委员杨之华、罗叔章、沈兹九、康克清、刘王立明,执行委员刘清扬,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晓梅等。外交部国际司司长董越千也到站欢迎。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第4版()
专栏: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编者按:为了使我国读者更多地了解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各方面情况,我们除了在本版经常刊登有关我们的兄弟国家的各项要闻及长篇文章以外,决定增辟“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专栏,每隔日发表一次。本栏将以简明的报道、通讯和综合介绍等形式,反映各兄弟国家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学艺术和科学生活的实况。
在伏尔加河上,在斯大林格勒附近
一九五一年是共产主义光荣的建筑之一——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建筑的准备工作时期。建筑者们紧张地劳动着,在八月份他们就完成了全年计划,而从九月起就已经做着一九五二年的工作了。
一九五○年,六百公里长的斯大林格勒自流渠的建筑已经开始,这个自流渠将把伏尔加河与乌拉尔河连接起来。渠水将给半沙漠地带带来生命。伏尔加河—阿赫都宾斯基水渠的挖掘工作也同时开始了。
在一九五一年,为建筑者们建造了一个新城市。第一批整齐舒适的以石头砌成的房屋已经住上了人。城市中建筑了俱乐部、医院、公共饭厅和商店。城市也被绿化了。
一九五二年,对于我们是建筑水电站基本环节的巨大工作的一年。一九五二年建筑——装配工作的规模,将比一九五一年增加四倍。
我们全体工作人员的全部事业和思想,就是怎样尽可能更快地使伏尔加河上斯大林格勒水电站开始发电,使伏尔加河沿岸的草原得到使之生气勃勃的水分。我们是在为人民的幸福而建筑着!
(斯大林格勒水电站总工程师、斯大林奖金获得者迈德维捷夫作)
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生产的新的生力军
一九五一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为了要减缩行政费用,扫除文牍主义作风,同时又由于各工厂企业正处于急需人力的情况下,曾决定了把七万七千五百名机关工作人员转移到生产岗位上去。到一九五一年九月底,就已经有六万三千九百六十三名机关工作人员离开了办公室,走向工厂或建筑场所了。
机关工作人员的转业,使得工厂增加了新的生产生力军,可以实行两班或三班制。原来由于缺乏人力,珍贵的机器不得不每天空闲八至十六小时,但是在机关工作人员纷纷转业到工厂之后,这种情形就转变了,并且生产成本将因之减低,生产品将因而大大增多。在另一方面,机关里也将因此而提高工作效率并减省了一大笔行政费用。
一个机关工作人员到了工厂里去会有什么感想呢?安东尼·马赛克在一九五一年六月离开原有的职业,经过了训练班六个星期的学习,到布拉格的斯大林格勒厂当一名镟床工人。在工作了一段时期以后,马赛克说:“没有到过厂里去的人,他不会了解一个技巧熟练的工人和艺术家一样对于真的创造感到满意。工人的职业需要有创作的思想和从速决断的能力。大多数的新工人都发现机器有一股魔力,那是他们从未想到的。”匈牙利斯大林纪念碑揭幕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六日,“约·维·斯大林”纪念碑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隆重揭幕。这个揭幕典礼是布达佩斯劳动人民的一个盛大节日,同时,也是匈牙利人民对伟大的斯大林所怀的敬爱和忠诚的一个动人明证。
从清晨起,布达佩斯的居民的队伍便持着斯大林的画像、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和红旗向市中心集合。以红色的石头为台基的、高达八米的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斯大林的青铜雕像,便树立在那里。
参加这一集会的人在五万以上。站在主席台上的有拉科西、格罗、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罗奈伊、部长会议主席道比、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委员和政府首长们。
大会由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里瓦伊致辞。他指出:匈牙利人民的解放和成就是与伟大的斯大林的名字分不开的。
最后,当他祝贺斯大林同志的健康和万寿无疆时,到会群众一致高呼“斯大林万岁”!“斯大林万寿无疆”!

埃及工人学生举行大规模反帝示威游行 反对英美帝国主义干涉埃及内政、要求恢复公民自由 德黑兰五万人集会反对帝国主义干涉伊朗石油事务

第4版()
专栏:

埃及工人学生举行大规模反帝示威游行
反对英美帝国主义干涉埃及内政、要求恢复公民自由
德黑兰五万人集会反对帝国主义干涉伊朗石油事务
【新华社二日讯】开罗消息:埃及全国各地工人和学生在去年十二月三十日纷纷举行反对帝国主义的示威游行。示威者要求政府采取坚决的措施以满足埃及全国人民的要求。示威者高呼反对英美帝国主义者干涉埃及内政的口号,并要求恢复公民自由。
在此以前,埃及各地的工人和学生曾在十二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示威者要求迅速采取措施把英国占领者赶出去,并抗议任命亲英分子哈非兹·阿非非为枢密大臣和艾密尔为埃及国王的外交顾问。阿非非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曾任埃及驻英大使,并为参加起草及签署一九三六年英埃条约的埃及代表之一;艾密尔是新近被埃及政府召回的埃及驻英大使。
阿非非和艾密尔的任命虽然得到了英国方面的欢迎,但是埃及的工人和学生很快地就提出抗议。十二月二十六日,开罗和亚历山大港的工人和学生都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在游行时高呼反对英帝国主义的口号。警察曾以猎枪向游行的工人和学生队伍开火,并向他们投掷催泪弹。结果共有二十多名学生受伤。
十二月二十七日,开罗和亚历山大港的工人、学生继续举行示威游行。示威者也曾受到警察的镇压。在亚历山大港,学生受伤的达三十五名。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德黑兰讯:由“伊朗全国反帝国主义石油公司斗争协会”召集的群众大会于十二月二十八日在德黑兰的法齐亚广场举行。约有五万名工人、手工业者、知识分子、学生、小商人以及伊朗首都及其邻区的其他阶层的代表们参加了这次大会。群众手持着横旗和标语牌上面写着反对帝国主义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干涉伊朗石油事务的口号和反对帝国主义者打算把伊朗变为战争的桥头堡的口号。群众的口号并要求伊朗和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断绝关系;和民主国家缔结贸易条约;惩罚那些制造七月十五日和十二月六日德黑兰血腥事件的人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驱逐在伊朗的美国顾问。“伊朗全国反帝国主义石油公司斗争协会”的领袖们在向大会致词中,指出了伊朗当局就石油问题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作秘密交易的危险性。在大会上演说的人们强调指出:“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干涉伊朗石油事务,是和废除了的英伊石油公司一九三三年条约同样有害的。演说的人们号召到会的人不顾任何不利情况,参加第十七届议会选举,以选出那些有民主思想的代表。

我文化代表团离缅返国 启程前夕发表告别缅甸各界书

第4版()
专栏:

我文化代表团离缅返国
启程前夕发表告别缅甸各界书
【新华社三日讯】仰光消息:中国文化代表团在缅甸访问了十九天以后,已在十二月二十八日乘轮回国,缅甸政府外交部常任秘书宇吞盛、缅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德钦巴宇以及我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等一千五百多人都到码头欢送。
代表团在离开缅甸的前夕曾举行招待会,向缅甸各界告别,出席招待会的有缅甸联邦总理德钦努、缅甸政府教育部长宇丹旺、著名作家德钦哥都迈等三百多人。
代表团发表了告别书,指出:“中缅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由于缅甸人民观礼代表团的访问我国,和中国文化代表团的访问缅甸,已经有了进一步的新的发展。中缅人民的这种深厚友情,不仅对两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的文化上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对保卫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亦具有重要贡献。”

我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青年团 和各国工人、妇女、青年团体互贺新年

第4版()
专栏:

我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青年团
和各国工人、妇女、青年团体互贺新年
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给我全国总工会主席的贺电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陈云:
谨贺新年。祝中国工会和友好的中国人民在加强自己国家的力量、巩固和平民主阵营和民族独立的事业上获得更大的成就。
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 萨 布
波兰矿工工会给我国煤矿工会的贺电中华全国总工会转中国煤矿工会:
欣逢新年,我们相互之间的联系充满着真诚的友谊。你们的胜利乃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胜利。祝你们在经济建设和建设新社会方面获得同样的伟大成就。让我们在苏联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一起走向最后胜利。
波兰矿工工会中央委员会
罗马尼亚建筑、木材工会给我国建筑工会工作委员会的贺电中国建筑业工会工作委员会:
欣逢新年,谨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建筑、木材工会会员的名义,祝你们在经济建设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功。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建筑、木材工会主席
斯查巴·伊奥西
保加利亚工会给我全国总工会的贺电中华全国总工会:
保加利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向你们致以兄弟般的新年祝贺,并祝英勇的中国工人阶级在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在反对美、英战争挑拨者与保卫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伟大的成就。
保加利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普拉霍夫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意大利总工会给我全国总工会的贺电中华全国总工会:
意大利总工会谨代表忠于国际团结的意大利工人,向你们光荣伟大的人民共和国的工会和人民致敬。祝你们一九五二年在生产建设中获得新的成就,并祝世界自由与和平的事业获得胜利。
意大利总工会主席迪·维多里奥
十二月二十九日
法国总工会给我全国总工会的贺电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新春之际,我们谨向你们及中国全体工人致以最亲切的祝贺!
世界的和平已受到威胁,可是法国工人坚信,全世界人民的统一行动一定能阻止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们的罪恶阴谋,并能迫使他们停止朝鲜的侵略战争。
法国工人非常钦佩你们英勇的志愿军给朝鲜英雄人民的帮助,使得外国干涉军不断遭到挫败。
中国人民获得了历史上伟大的胜利后,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正向着社会进步的方向迈进。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谨代表法国工人,预祝你们在实现你们已经计划好的,如完成全国土地改革和发展国家经济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更伟大的成就,以保证中国经济建设的突飞猛进,加强和平阵营的力量。
此致兄弟般的敬礼法国总工会总书记 佛拉商
勒里普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八日
我全国妇联主席蔡畅给瓦扬—古久里夫人的贺电亲爱的瓦扬—古久里夫人:
热烈祝贺新年。在国际妇联的领导下,中国妇女将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团结一致,为争取保卫和平的事业的更大胜利而奋斗。
蔡畅
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给我全国妇联的贺电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谨向我们中国姊妹们热烈祝贺新年。祝你们在建设新中国与巩固全世界和平的各方面的工作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我全国妇联主席蔡畅给波波娃的贺电波波娃夫人:
衷心祝贺一九五二年新年。谨祝苏联人民及妇女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及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辉煌的成就。
蔡畅
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波波娃、副主席巴菲诺娃给蔡畅的贺电中华全国妇联主席蔡畅:
我以最热烈的心情向您祝贺新年,祝您健康并祝您在为祖国谋福利,为巩固各民族间和平与友谊的巨大工作中获得成功。请接受我最衷心的新年祝贺。
波波娃巴菲诺娃
我全国妇联主席蔡畅给朴正爱的贺电亲爱的朴正爱夫人:
热烈地向您和亲爱的朝鲜姊妹们祝贺新年。中国妇女将与你们团结一致,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蔡畅
我全国妇联主席蔡畅给越南妇联主席黎氏钏的贺电亲爱的黎氏钏夫人:
衷心祝贺一九五二年新年。祝你们在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获得更大的成就。
蔡畅
波兰妇女联盟给我全国妇联的贺电中华全国妇联:
波兰妇联中央理事会谨代表全体波兰妇女向你们祝贺新年,祝你们为巩固和平、为在贵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全部劳动中获得更好更大的成功。 波兰妇女联盟
捷克斯洛伐克妇女联合会给我全国妇联的贺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谨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妇女向你们,亲爱的姊妹们,热烈祝贺新年,并祝贵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及我们巩固全世界持久和平的共同斗争中获得成功。
捷克斯洛伐克妇女联合会主席
荷第诺娃—斯普尔纳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给我全国妇联的贺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谨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妇女衷心地祝贺你们的新年将是获得新的胜利的一年。我们以苏联为榜样,正如我们的伟大导师斯大林同志所教导的,共同努力来建设繁荣的新生活,来促进世界的民主与和平。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主席 霍查
芬兰民主妇女联盟给蔡畅的贺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
衷心祝贺新年。谨对贵国人民的伟大的建设性的劳动及我们共同的争取和平的斗争表示祝贺。
芬兰民主妇女联盟 安娜·涅瓦雷宁
杜尼·托米宁
蒙古革命青年联盟书记给冯文彬的贺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
我代表蒙古青年,热烈地向您并通过您向毛泽东的劳动青年祝贺新年。
我衷心地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青年在新民主主义中国的建设中,在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蒙古革命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 达纳苏伦
波兰青年联盟给我青年团中央的贺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亲爱的朋友们:
值此新年之际,谨向你们和英勇的全体中国青年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敬礼。波兰青年怀着极大的兴趣和深切的同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和青年在毛主席领导下在和平建设事业中所获得的卓越成就。这些成就沉重地打击了战争贩子,无比地巩固了和平阵营,同时也鼓舞了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加强他们争取自由民主的斗争。中国人民志愿军正在胜利地援助遭受着美帝国主义者侵略的朝鲜兄弟,波兰青年完全支持他们这种使人感激的斗争。亲爱的朋友们!在此一九五二年新年之际,谨祝你们在进行和平建设、在争取最后战胜美国侵略者的事业中,获得更新的成就。
全世界青年在争取和平斗争中的组织者与领导者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万岁!
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万岁!
世界和平阵营的领袖伟大的斯大林万岁!
波兰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
保加利亚青年联盟给我青年团的贺电北京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一九五二年新年之际,谨向你们、向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及全体中国青年致以衷心的祝贺。衷心希望中国的青年兄弟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和反对美国侵略者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新的成就。
中保两国青年之间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和世界和平旗手伟大的约瑟夫·维萨里昂诺维奇·斯大林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万岁!
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人民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
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给我青年团的贺电亲爱的朋友们:
值此一九五二年伊始,我们谨向你们致以欢欣的兄弟的战斗敬礼!我们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日益强大和巩固的发展中获得新的成就,并祝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战斗的朝鲜人民一起在即将到来的一年中,给美国侵略者以致命的打击,确保世界和平。
伟大的中国人民、英勇的中国青年和他们的英明的领袖毛泽东万岁!
伟大的斯大林万岁!
友好!
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
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给我青年团的贺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兹值一九五二年新年,我们希望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和兄弟般的中国青年在争取和平与建设新的生活的斗争中,获得新的卓越的成就。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