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11-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关于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各项决议的声明

第4版()
专栏: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关于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各项决议的声明
自十一月一日起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已于七日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通过了八项决议和告联合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书。世界和平理事会本次会议根据全世界已有五亿六千二百余万人民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名的事实,要求中、苏、美、英、法五大国举行谈判并缔结一切国家都可参加的和平公约。会议要求具有最大军备并根据联合国宪章负有保卫世界和平责任的五大国缔结裁军公约,在这个公约上必须规定绝对禁止原子弹及其他大规模屠杀武器,并规定实行同时、逐步、有监督的裁减军队和军备。会议要求中、苏、美、英重新就对日和约问题举行谈判,同时要求一切赞助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和平的人们,包括日本人民在内,尽早举行保卫和平的区域会议,以便使日本问题得以和平解决。会议指出:从正义和国际政策的现实观点看来,必须允许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加入联合国。会议要求在朝鲜从事敌对行动的各方尽速达成一个结束敌对行动并使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成为可能的协议。会议号召立即在越南停火,并举行谈判以求得冲突的全面解决办法,这种解决办法应规定外国军队撤退,缅甸、菲律宾、马来亚等地的冲突也应根据同样原则来解决。会议要求以有效的方法承认埃及、伊朗、摩洛哥以及近东中东和北非所有其他国家人民有不受压迫、不受干涉及不受军事占领而进行与管理他们自己的事务的权利,一切外国军队立即从埃及和苏丹撤退。会议号召各国人民采取行动,以确保苏、美、英、法举行会议,与非军国主义化的、统一的、爱好和平的德国缔结能够保障欧洲和平的和约。会议要求发展各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利用一九五二年的假期为和平服务,并举行伟大的文化周年纪念,以纪念法国文学家雨果、意大利画家芬奇、俄国文学家果戈里、阿拉伯著名医生阿维森纳等不朽的人物。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认为,世界和平理事会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和告联合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书中的各项主张完全符合中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因此决定予以全部接受和坚决支持。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号召各人民团体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并与世界各国人民团结一致,为实现世界和平理事会本次会议的各项决定而奋斗,首先要为达成朝鲜问题、日本问题及远东、亚洲及北非其他各项重要问题的和平公正解决而奋斗。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全国人民必须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指示,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把抗美援朝的斗争一直进行到朝鲜问题的公平合理解决为止。
全国舆论界和各宣传教育文化机构应采取有效办法,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世界和平理事会本次会议所制定的保卫世界和平的行动纲领,并号召全国人民向着争取反侵略斗争的胜利,向着建设我们伟大国家的胜利、向着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胜利而继续前进。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十六日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昨举行第七次常委会议

第4版()
专栏: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昨举行第七次常委会议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今日举行第七次常务委员会议,讨论今后抗美援朝工作,并欢迎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的马寅初、章伯钧两理事。
出席会议的有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彭真、陈叔通,常务委员司徒美堂、李四光、邵力子、马叙伦、马寅初、张奚若、章乃器、许德珩、许宝驹、蒋南翔、邓颖超、刘宁一、罗隆基,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章伯钧、李德全及抗美援朝总会各部门负责人共二十四人。
会议在听取了秘书长刘宁一关于抗美援朝总会四个月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各地开展捐献武器运动的情况进行了讨论之后,一致通过关于争取按期完成武器捐献缴款工作并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的通知。
会上,马寅初、章伯钧传达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的各项决定。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各项决议的声明。

巴黎“今晚报”记者报道 揭穿美方欺骗宣传

第4版()
专栏:

巴黎“今晚报”记者报道
揭穿美方欺骗宣传
【新华社十六日讯】巴黎“今晚报”记者贝却敌十六日自开城报道:除非把会议帐篷里面的真实情况写在飘浮于会议帐篷上空的气球上,或者用烟幕写在天空中,让记者拍照,否则就很难想像会议帐篷里面的真实情况怎样为外界所知。在过去几天中,朝中代表曾反复说明他们关于确定分界线、第二项议程以及“事实上的”停火的意见。这种意见,我以及朝中方面的其他记者都报道过,北京电台广播过、北京人民日报社论都评论过,也见于发言全文。但是美方宣传机器依然自行其是。李相朝将军昨天对美方说:“只有到停战协议生效时才在地面、海上和空中停火。”但是美方在会议帐篷外面又告记者说:“共方要求在确定分界线时立即在地面、海上和空中停火。”昨天,我把李将军前天的发言摘录拿给美方记者看,这篇发言摘录明白否认纳科斯一再捏造的朝中方面要求立即停火的说法。美国记者承认,如果这篇发言摘录是正确的,那就表示纳科斯一直在欺骗他们。后来他们把这篇摘录带到会议帐篷里去问美方代表,美方代表说,这篇摘录“大体上是正确的”。但是尽管这样,他们依然歪曲事实,重复以前的谎言。人们怀疑,近代历史上是否有过任何事件受到美方记者这样蓄意的长时的歪曲。会议区内有美国的某通讯社的远东分社社长,这个人是李奇微的私人朋友,他离开纳科斯只是为了探听其他记者谈论的消息,以便向纳科斯报告。这里有少数记者在这个人的领导下欺骗舆论,破坏谈判,让战争拖延下去。

南京西安铁路职工与汽车司机 继续组织运输队前往朝鲜

第4版()
专栏:

南京西安铁路职工与汽车司机
继续组织运输队前往朝鲜
【新华社十六日讯】南京、西安两市的铁路职工和南京汽车司机继续前赴朝鲜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南京、西安两市铁路职工曾在纪念中国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时,分别组织了志愿援朝运输队前赴朝鲜。本月十日,南京市又有一批志愿支援朝鲜前线的汽车司机启程北上。两市各界人民曾分别举行欢送会。

遭受中朝人民部队沉重打击后 美军竟又卑鄙施放毒气弹

第4版()
专栏:

遭受中朝人民部队沉重打击后
美军竟又卑鄙施放毒气弹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六日电】不顾国际公法的美国侵略军,无耻地又一次在朝鲜前线施放毒气弹。十月十五日,美国侵略军向金化东北上甘岭一带进犯,在遭受我军某部沉重打击后,于下午三时向我前沿阵地放射毒气弹四枚,十七日下午又向我阵地发射毒气弹一枚。上述毒气弹爆炸声甚微,爆炸后放出白色气体。中毒者眼痛流泪,体温增高,脉搏跳动转快,呼吸困难,头痛呕吐以至晕迷不醒。
十一月四日晨四时,在我军反击铁原以北方西洞附近二八一点一高地的战斗中,敌军亦曾施放毒气弹多枚。
美国侵略者屡次施放毒气弹的无耻罪行,激起朝鲜人民军、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们极大的愤怒。他们誓以更英勇的战斗,来回击卑鄙透顶的侵略者。

反对英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 埃及人民举行空前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叙利亚等国人民示威支持埃及人民斗争

第4版()
专栏:

反对英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
  埃及人民举行空前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叙利亚等国人民示威支持埃及人民斗争
【新华社十六日讯】埃及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正愈来愈高涨。为了纪念华夫脱党创始人查格鲁尔首次号召埃及人民反抗英国侵略的三十三周年,埃及全国各城市约有五十万人在十三日举行了反对英帝国主义示威游行,其中亚历山大港一地参加示威游行的就有二十五万人。十四日,开罗市又有一百多万埃及人举行了示威游行,要求英军立即撤出埃及,其中包括五千多名妇女,她们不顾回教的教规规定她们留在家里,也参加了游行。埃及人民这两天连续举行的大示威,它的规模的广大,在埃及人民反帝斗争历史上是空前的。
埃及人民在十三、十四日游行时举着许多标语牌和旗帜,上面写着“强盗们滚出去”,“打倒邱吉尔”,“不要和杀害妇女儿童的英国凶手合作”等口号。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贝鲁特讯: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十四日有二十万人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声援正为保卫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埃及人民。该城的全体居民几乎都到街上去表示支持埃及人民。
示威游行者致电埃及首相纳哈斯帕夏、埃及下议院议长、埃及上议院、“埃及人报”及“金字塔报”说:“埃及已废除一九三六年签订的英埃条约,并拒绝成立四国联防体系的建议。叙利亚再度表示全力支持埃及的这种行动。叙利亚认为埃及的事业就是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事业。叙利亚共和国号召阿拉伯其他国家的各党派一道参加摆脱外国奴役、争取阿拉伯国家解放的斗争。”
示威游行者并致电联合国秘书处,电文说:“在埃及人民正由于英占领军在该国横行而流血牺牲的时候,叙利亚所有各党派表示全力支持埃及废除一九三六年英埃条约的政策,这个条约违反了规定所有会员国一律平等和主权独立以及禁止侵略的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英国在埃及的侵略行动危害了中东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叙利亚的其他城市同时也举行了这种示威游行。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人民在十四日实行罢工、罢课和罢市,声援埃及人民的斗争。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人民十四日也举行总罢工和示威游行,声援埃及人民的斗争。该城所有的工厂、教育机关和商店那天都关了门。
在巴勒斯坦的加萨及其近郊,参加示威游行的有两万余人。
耶路撒冷的阿拉伯区以及拉姆阿拉、图尔卡姆、西林和加利利等地也曾举行总罢工和示威游行,支持埃及及其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所谓“联防”计划的立场。
在外约旦,首都安曼、伊尔比德艾沙尔特及其他各城举行了外约旦第一次的支持阿拉伯国家的盛大示威游行。参加示威游行的人们发出许多通电表示支持埃及人民。

我所见到的一个美国空军俘虏

第4版()
专栏:朝鲜通讯

我所见到的一个美国空军俘虏
杨立本
十月十六日晚上,我押送一个神情沮丧的俘虏罗伯·吉勒特到俘虏收容站去。吉勒特是美国海军陆战队航空队的一个中尉驾驶员。三天之前,他驾驶的“F7F”夜间战斗机在朝鲜某地的上空被击落。支离破碎的机骸还留在公路附近的山野里。
吉勒特谈到美军 “空中优势”日趋没落的情形时说:“你们的高射炮火愈来愈厉害了。我们的飞机晚上出来也难保安全。自从今年五月以后,我们队里每天总有几架飞机一去不回了。有些回来的飞机也都是弹痕累累。这些飞机的驾驶员一到地上,便到处讲述自己的历险经过。因此,现在我们每次出动的时候,都怀着一种恐惧和悲哀的心情跳进机舱。大家都这样想:也许这次就要和自己的母亲、爱人永远别离了。”他用低沉的声调说着。这个双手涂满了朝鲜人民的鲜血的美国空中强盗,这时已成了一个可笑的怕死鬼了。
从出发地到俘虏收容站,我们乘汽车走了一段路。在半路上,敌人的飞机来了,在前面有一片开阔地的上空,投下了八颗照明弹。我们的汽车飞一般地冲向照明区,跟在后面的还奔驰着一大批汽车。吉勒特在这几分钟内被吓得紧张极了,忽而坐起,忽而伏下,忽而卧倒,甚至不敢抬头望一望照明弹。当汽车驶出照明区,速度渐渐减慢的时候,吉勒特才松了一口气,嗫嚅地说:“虽然这儿公路比朝鲜南部的好得多,但我总觉得等照明弹落地以后车子再走,比较安全一些。”他对我们司机突破敌机“封锁”的果敢行动,感到迷惑难解。
当我们跳下汽车,走上向俘虏收容站去的山道时,无数辆载着军用物资的运输汽车,正飞快地驰向南方前线。吉勒特看到后对我说:“我们的空军简直没有办法对付你们这样的运输线。”
(新华社)

要求增加工资反对单独“和约” 日本工人积极斗争

第4版()
专栏:

要求增加工资反对单独“和约”
日本工人积极斗争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十五日讯:日本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最近大大扩大了。
前已报道,日本煤矿工人工会所属二十多万名矿工于五日开始第二次七十二小时的罢工,一直继续到七日。
十一日,日本煤矿工人工会又举行一次七十二小时的罢工,参加的人数有二十三万。这次罢工于同日停止,因为工会被美国占领军总部强迫接受资方的折衷建议。
在那几天,李奇微总部劳工科科长艾米斯曾一再召集资方和工会的代表谈话,公然以总部的干涉相威胁。
十一月上旬,日本矿山工人工会所属三万六千名工人和北海道的十个小矿的约七千名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其他工业的工人也进行了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根据日本劳动省的统计,全国有三十二个大工会一致要求增加工资。
按照日本法律没有权利举行罢工的国营企业和公用事业的职工,也进行了要求增加工资的积极斗争。
教员、邮局雇员和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会也都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
日本工人也在加紧进行政治斗争,这种斗争的基本内容是反对批准单独“和约”和侵略性的“安全条约”、反对吉田政府正在草拟的镇压性的法律。
社会党影响下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发表声明说:紧急局面已经出现,并号召工人坚决反对修改劳工法。工会总评议会决定于十一月十七日举行两小时的总罢工,抗议禁止总罢工和加紧管制工会的法案。
私营铁路工会总联合会和煤矿工人工会也发表了抗议这个法案的声明。

日本京都大学学生反对重新武装 包围战犯裕仁并提出质问书

第4版()
专栏:

日本京都大学学生反对重新武装
包围战犯裕仁并提出质问书
【新华社十六日讯】东京消息:日本京都大学学生约一千人,于十二日当日皇裕仁到该校“巡视”时,他们打破了所谓“天皇神圣不可侵犯”的军国主义禁律,高举写着反对单独对日和约和美日“安全条约”字样的标语牌,包围了裕仁的座车,并向他提出反对日本重新武装的公开质问书。学校当局召来了二百名警察,强行驱散学生。裕仁趁着这个机会,狼狈地离开了京都大学。事后,学生举行集会,谴责学校当局利用警察镇压学生的反动措施。

越南人民访华代表团抵广州

第4版()
专栏:

越南人民访华代表团抵广州
【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越南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孙德胜等一行十五人于今晨由汉口乘车抵达广州。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广州市分会主席萧桂昌、广东省分会秘书长饶彰风、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广州市、广东省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都派代表前往车站欢迎。

日益高涨的埃及人民反帝斗争

第4版()
专栏:国际简评

日益高涨的埃及人民反帝斗争
埃及人民在本月十三日举行空前大规模的示威游行,纪念埃及人民在三十二年以前英勇反抗英帝国主义血腥侵略的斗争日,并要求英国军队立即自苏彝士运河地区和苏丹撤退。这是埃及人民要求独立自主的爱国运动继续高涨与发展的表现。
自今年十月中旬埃及政府在埃及人民坚决要求下,决定废除英埃不平等条约以来,埃及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斗争的热潮就空前地高涨起来。现在被英帝国主义所非法侵占的苏彝士运河地区,已有百分之七十二的埃及工人实行罢工,百分之八十为英军工作的埃及工人已离开了英国军营;埃及各阶层人民已广泛地展开了抵制英国占领军的爱国运动,成千成万的埃及爱国青年并要求武装起来,以抵抗英国军队的武装侵略。
埃及人民这种英勇的爱国行动,充分表现了他们争取国家独立自主的不可动摇的决心和坚强意志。英帝国主义对埃及人民的爱国行动采取了极端蛮横无耻的态度,它继续向苏彝士运河区增兵,并扩大其侵占区,企图以血腥的屠杀和镇压来威吓埃及人民。但是这只能激起埃及人民更大的仇恨和更为英勇坚强的反抗。埃及人民在各处所展开的爱国行动,就是一个证明。
在埃及人民举行爱国示威游行的同时,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等国人民,都以总罢工的实际行动来支援埃及人民。这说明了中东与北部非洲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的团结已进一步加强。这是一个十分重要事实,因为这种团结是中东与北部非洲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必然取得胜利的重要条件。
被帝国主义压迫欺负了几十年的埃及人民与中东和北非各国人民已日益觉悟并且团结起来和有力地行动起来了,在这样日益壮大的人民力量的面前,帝国主义侵略者是必然要遭受到最后的失败的。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