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11-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军队是世界上最强大无敌的军队

第3版()
专栏:

苏联军队是世界上最强大无敌的军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 张明
今年十一月七日,是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四周年纪念日。对这个为全世界人民所共同庆祝的伟大节日,我感到这样亲切,就像我们中国人民自己的节日一样。
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我正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青年代表,随着中国访苏青年代表团到苏联去参观和学习。在访苏期间,我参观了许多军事学校,包括乌克兰首都——基辅的苏沃洛夫军校,莫斯科的列宁军事政治学院等。苏联的党和政府是那样重视陆、海、空军的建设,特别是对于军官的培养训练。有许多军事学校都是斯大林同志亲自计划、指示开办的,并且给予最大的关心。对列宁军政学院,斯大林同志曾亲自起草指示,要求军政学院培养大量的军政干部。这些学校给我的最深的印象,就是非常正规和有着严格的军事纪律,周到的礼节,到处都充满了紧张的学习空气。这些军事学校大多都有光荣的战斗传统,每个学员都具有高度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在卫国战争中,列宁军政学院的学员们纷纷走上前线,并且出现了许多苏联英雄,其中有将红旗插上德国柏林国会大厦的指挥员煞姆索洛夫同志以及“青年近卫军”中光荣的一员佛绍夫同志。战后该学院被授以战斗红旗勋章。此外,我还遇见许多苏联英雄和将军们,例如“无脚飞将军”马列西也夫那样的杰出的共产主义英雄,他们每个人的胸前都挂满了奖章。我在苏联不仅参观了许多军事学校,我也看到了正警惕地捍卫着祖国的苏联强大的各式兵种,他们拥有着最近代化的武器,以及高度的技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苏联在国防建设上的进步是惊人的,他们的战斗力较之苏德战争结束之后,是大大地提高了。总之,经过这许多访问后,给我的总的印象是:苏联军队是世界上最强大无敌的军队。正是这支军队在反抗德国法西斯的卫国战争中,粉碎了德国法西斯兽军,捍卫了人类和平。当我参观英雄的斯大林格勒时,从博物馆的陈列品里,我更清楚地看到了苏联军队为保卫斯大林格勒所创造的无比的英雄事迹。只有亲身经过战争的人,才可能体会到当时苏联军队所处的情况是如何的严重,而终于战胜敌人的苏军英雄们是如何的伟大!
今天,当庆祝十月革命节三十四周年的时候,我们祖国正受到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威胁。我们特别需要学习苏联军队的英雄榜样,学习苏联军队铁一样的纪律性以及高度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学习苏联军队高度的现代化的军事技术和联合兵种作战的经验。我坚决相信,在毛主席、朱总司令的英明领导下,更好地向苏联军队学习,我们一定能够迅速建成一支正规化、现代化的国防军,以保卫我们伟大祖国和东方与世界和平。

学习苏联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写给苏联“无脚飞将军”马列西也夫同志的信

第3版()
专栏:

学习苏联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写给苏联“无脚飞将军”马列西也夫同志的信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 陈芝汉亲爱的阿·马列西也夫同志:
在这伟大的苏联十月革命胜利三十四周年纪念日前夕,首先让我向你致以战斗的敬礼!
亲爱的马列西也夫同志:我们虽然没有见过面,也没有谈过话,但是,你却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我在杂志上、电影里都看到了你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英勇的事迹。当我看到描写你战斗生活的电影的时候,我非常高兴,我兴奋得掉下眼泪来。你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勇敢地驾驶着飞机,与德国强盗们作战,最后因汽油烧干了,你从飞机上跳了下来,在那荒山雪地里,整整爬了十八昼夜,战胜了一切艰险、困难,终于回到了自己的队伍里;因而将你那两只腿冻掉了。但是,这丝毫没有削弱你的战斗意志,你不但没有因此悲观失望,或居功骄傲,反而以你那极坚韧的意志与恒心,学会了运用假腿的本领,达到了你继续驾驶驱逐机,继续战斗的愿望。当我们在电影上看到你重返前线,击落德寇飞机十一架的时候,我们是多么激动啊!敬爱的同志,你获得了苏联英雄的光荣称号,这是苏联人民给你的褒奖,也是我们中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给你的褒奖,因为你和你们伟大的苏联军队一起,出色地完成了挽救全人类命运的任务。亲爱的马列西也夫同志,你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你是苏联人民优秀的儿子,你是为争取世界和平而战斗着的人民的榜样。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有你这样顽强、勇敢的战士,是值得骄傲自豪的,是不怕帝国主义者的!
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积极地武装日本和西德,疯狂地准备发动全面侵略战争,他们并以无耻的手段,阻挠恢复朝鲜的停战谈判,他们这种妄想奴役全世界人民的阴谋,我们是决不能容忍的!
亲爱的马列西也夫同志,中国人民坚决相信苏联、中国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力量,是完全能够打败帝国主义的。中国抗日战争就是很明显的实例。在那时,中国人民的武装,在数量上、装备上,都不如敌人。记得我刚参军时,我们一个连,只有七八十个人,只有五十来枝步枪,轻机关枪是很少的。在那种情况下,我们坚持了抗战,最后与伟大的苏军一起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我们并在第三次国内战争中击败了有美国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解放了全中国的人民。现在,中国人民不仅有了几百万强大的陆军,有了坦克、大炮,而且还有了相当数量的空军和海军。中国人民有了这样一支强大的军队,再加上以苏联为首的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强大力量,我们是有充分的信心粉碎一切敢于破坏世界和平,发动侵略战争的战争贩子们的阴谋的。
最后,希望你能够把你宝贵的战斗经验和科学技术知识以及苏联人民美满的生活情形介绍给我们,我们很愿意向你学习,希望我们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里,取得进一步的胜利。中苏人民友好万岁!伟大的世界革命导师斯大林万岁!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 陈芝汉
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一日

内蒙古察汉崩崩村农民写信 感谢苏防疫队帮助扑灭鼠疫

第3版()
专栏:

内蒙古察汉崩崩村农民写信
感谢苏防疫队帮助扑灭鼠疫
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盟宝昌县察汉崩崩村的全体农民写信给斯大林大元帅,祝贺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并感谢苏联防疫队在前年帮助他们扑灭了鼠疫。信中说:我们是您在一九四九年派来防疫队从鼠疫中救活的人民。一九四九年十月,我们这里发生了可怕的肺鼠疫,三天内,全村死了三十六口人。正在这生死关头,毛主席和您派来了救命的防疫队。那时,我们真是眼里含着泪,心里喊着爹娘,说不出地感谢您和我们的领袖毛主席。您派来防疫队的工作人员,带着大量的疫苗、血清、磺胺等药品。他们冒着生命的危险,日夜护理病人,捕鼠灭蚤,注射消毒,还给我们检查疫病。他们的工作热情感动了我们。
敬爱的斯大林同志!现在,我们全中国人民在我们英明的领袖毛主席领导下,正在积极地进行着抗美援朝工作,我们一定能像消灭鼠疫一样扑灭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火焰。我们察汉崩崩村的人民决心努力生产,巩固国防,支援前线,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保卫世界和平。
我们热烈庆祝十月革命节,就像庆祝我们自己的国庆节一样。因为这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开始翻身作主人的日子。我们全村三百九十一人,向您祝贺道喜,并祝您万寿无疆。(新华社)

苏联电影对中国电影事业的影响和帮助——庆祝“苏联影片展览”开幕

第3版()
专栏:

苏联电影对中国电影事业的影响和帮助
——庆祝“苏联影片展览”开幕
蔡楚生
从伟大的苏联社会主义十月革命到现在,三十四年来,苏联的电影事业在列宁和斯大林英明的教导之下,在布尔什维克党、苏联政府的关心和领导之下,它获得了辉煌的成就,产生了无数有着高度的思想性与艺术性的作品。这些作品,以它的布尔什维克党性,以它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正确地处理了人民的形象,正确地表现了苏联人民的生活与劳动,斗争与希望。它反映了苏联人民在列宁、斯大林英明的领导之下所进行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它反映了苏联人民英勇地击败了国内外顽强敌人的胜利,它反映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力量的日趋强大,它反映了苏联人民在伟大的列宁、斯大林的旗帜下为着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而进行的忘我的劳动。
这些光辉的作品,也以它无可争辩的真实性,无情地揭露了资本主义国家对社会主义的苏联所作的无耻的造谣和诬蔑,同时也使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那些虚伪无耻和饱含毒素的电影制作,在人民的面前受到了最严重的打击。全世界进步的有良心的文艺工作者和电影工作者,所有的眼睛都向着苏联,都在学习苏联,而渴望能多看到苏联的电影制作。
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前后,中国正处于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之中。苏联电影就在这时开始陆续流传到中国来。当然,那时的反动统治者是不容许苏联电影有较大规模的映出机会的。譬如在上海,虽则有几十家影院,却就只有很少的几家映过苏联片,而且在片子放映前既被多方阻难,放映时往往又是特务密布,如临大敌。为了看一次苏联电影,观众还得准备被跟踪,吃棍子,甚或被拉到监牢里去!但工人、学生、进步的文艺工作者和电影工作者还是偷偷去看,一次看不够,还要连着看几次。
那时在中国的电影市场上,除了大部分是美帝国主义的制作之外,中国人自己的制作大多数还陷在神怪武侠、鸳鸯蝴蝶的泥沼中。由于社会现实和革命思想的教育,以及接触到苏联电影,和苏联的电影理论以后,一部分进步的电影工作者的头脑中就投进了一线的曙光,他们开始以新的观点和新的作风来制作电影。这就迅速地形成了当时中国电影在作风上的“转变时代”。从这以后,进步的电影就开始在中国的影坛上出现了,那些作品在某一程度上暴露了反动统治的黑暗,反映了民生的疾苦,和坚决要求对日抗战,因而获得了相当多量的工人、学生、市民和所有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们热烈的拥护。
当然,在进步的制作形成了一种趋向之后,反动的统治者是不会忘记对这种作品和它的作者施以摧残迫害的。许多片子遭到禁演或者被剪得体无完肤。此外,就是使用恐怖手段,进行威吓、逮捕。
但觉醒了的电影工作者是不会屈服的,他们在阴暗寒冷中听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英勇的斗争,想到了苏联那一片光明的土地,就觉兴奋,就觉温暖,他们有的投向解放区,直接参加了斗争的行列,有的不管环境如何险恶,还在坚持着工作,直到全国解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年青的中国人民电影事业所获得的苏联电影工作者的帮助,以及大量的苏联电影在中国电影工作者和广大的人民群众中直接间接所起的作用之大,可以说是无法估计的了。
如所周知,过去在旧中国所放映的电影,每年总数四百部中就有三百部是美帝国主义那些饱含毒素的制作,国人自制的片子则一百部还不到,苏联电影来华的部数虽不少,但因受反动统治者的阻挠,却不可能作很广泛的演出。随着新中国的诞生,人民自己掌握了政权,广大观众的政治水平也提高了,因而逐步清除美帝国主义那些毒素制作,代替他的是新中国人民自己的制作,和苏联的制作。当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运动蓬勃展开起来的时候,中国人民一致要求彻底地把残余的美英影片予以肃清。好莱坞的充满毒素的影片在中国从此绝迹。新中国自己的电影,和配有华语对白的苏联电影日益受到了广大人民的欢迎。据不完全的统计,一九五○年看苏联电影的观众已达五千万人以上,
一九五一年从一月到六月的半年间,观众的数字已跃增到近四千万人,而且此后必将与日俱增。有的苏联影片,如:“攻克柏林”,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一年十月,观众的数字是五百三十余万人;
“斯大林格勒大会战”,一九五○年的观众是四百二十余万人;而发行不久的“勇敢的人”,观众的数字即已达一百四十万人之多。只要我们的器材设备以及材料的供应工作能够得到长足的发展,那么观众的数字还要无限度地激增起来的。
这些,说明了中国广大的人民大众是如何地热爱着苏联电影,通过电影,广大的人民在向苏联学习,学习先进的斗争经验和生产建设经验,学习那种忘我的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精神。所有有组织的群众常常集体去看,他们回来就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把学习所得,很好地在工作和生活中贯彻下去。
新中国的电影工作者更是无时不在向苏联电影学习,所有的创作干部和一切的艺术干部,看苏联电影已成为“必修之课”,苏联电影理论的译述和出版工作,也是经常而相当多量地和有计划地在做着的。我们的电影工作者,从苏联这些光辉的作品和著作中,作不断的钻研,不断的学习,用以提高创作中的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这样年青的中国人民电影事业,它之所以有着较为良好的表现,这首先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以及中央负责首长们亲切的关怀与正确的领导,此外,就得归功于苏联电影从各方面所给予的巨大无比的影响和帮助。
中国广大的人民和中国的电影工作者所受于苏联电影的影响和帮助,是已经有相当长的年月的,是广泛而又深刻的,而且随着时间的进展,将是巨大到无法加以估计的。总之,苏联电影在过去、在今天、在未来,都是中国广大的人民大众和中国的电影工作者最亲密的良师益友,也是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精神粮食之一。
中国人民的电影事业已经在各种考验中逐渐成长起来了,中国的电影工作者追随着我们的先驱——光荣的苏联电影工作者,在保卫世界和平这一伟大而正义的行动中,必将继续不断地贡献其更大的力量!
在伟大的十月革命三十四周年纪念的时候,在光辉的苏联电影正在中国举行盛大的放映展览的时候,作为一个中国的电影工作者,我谨衷心地向伟大的革命导师斯大林大元帅和亲爱的伟大的苏联人民致最热烈的祝贺!并向全苏联亲爱的电影工作者致衷心的感谢和兄弟般的热烈的敬礼!

祝贺与感谢

第3版()
专栏:

祝贺与感谢
于伶
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化工作者、人民电影艺术事业的工作人员、伟大的光辉的苏联电影艺术的爱好者与学习者,值此为庆祝伟大的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四周年纪念的前夕,我国二十大城市举行苏联五彩影片展览的时候,我由衷地至诚地对苏联电影艺术的亲手培养者、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与导师、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伟大的斯大林大元帅,致热烈的祝贺与感谢!对不断地注意与关怀并且直接领导苏联电影艺术的布尔什维克党,致热烈的祝贺与感谢!对苏联电影事业部的负责同志们,苏联电影艺术的大师们,所有的电影艺术工作者,致热烈的祝贺与感谢!
“电影掌握在苏维埃政权手中,是一股巨大的、不可估计的力量。电影对群众精神上的影响,具有特殊的效能,它帮助工人阶级和他的党以社会主义精神来教育劳动人民,提高群众的文化和政治上的战斗力,组织他们为社会主义而斗争。”
由于斯大林的正确的指示,由于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由于苏联人民对电影艺术密切的关怀,由于苏联电影艺术大师们和所有工作者的智慧的劳动与创造,苏联的电影艺术获得了一年比一年更杰出的成就。无数作品将列宁斯大林伟大思想的光辉,带给群众,在真实地表现苏联人民的英勇事迹中显露出共产主义建设者们的崇高品质;在共产主义教育事业中,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在为争取并保卫世界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的神圣事业中,成为一种犀利的武器;在全世界进步电影艺术事业的范围内,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电影艺术事业的发展与壮大过程中,成为最前进的最富于思想性的电影艺术的榜样;在资本主义国家中的一部分进步导演们和编剧家们中间,成为最大的鼓舞力量之一,鼓舞着他们不致于被残酷的迫害、压迫与监狱所吓倒。他们正在愤怒地拒绝摄制宣传新战争的影片,渴望制作正义的、现实主义的作品,来抵制资产阶级的颓废堕落的电影。
辉煌的苏联电影艺术的伟大成就,是苏联社会主义文化的优越性的标志,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骄傲,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的胜利。
为坚决贯彻毛泽东文艺路线而奋斗的新中国电影工作者,是一向受着苏联电影艺术巨大的有益的影响的。最近苏联为了庆祝我国国庆节而举行了“中国电影展览”,而我国也为了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而举行“苏联电影展览”,这两大盛事标志了中苏两国在文化事业上的更进一步的亲密的合作和友好,也标志了中苏人民的真诚友谊的日益巩固!

参加制作“中国民族大团结”影片的一点体会

第3版()
专栏:

参加制作“中国民族大团结”影片的一点体会
吴本立
影片“中国民族大团结”放映后,曾获观众好评,在本年捷克举行的第六届国际电影赛会上,并光荣地得到了记录片特别荣誉奖。这主要是由于影片正确地反映了毛泽东民族政策的胜利,反映了新中国各民族的亲密团结;而这种团结对于巩固我国的人民民主政权,加强我们的国防,和建设我们的祖国,是极其重要的。我国民族的大团结,是击退帝国主义侵略与巩固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之一。因此反映这一情况的影片,就能够在世界电影作品中,占一重要地位。
这部影片,除比较完美地记录了若干新闻场面外,还用心地记录了各民族的文化艺术,主要是各民族的优美的歌舞。因而,这部影片,可以使人们愉快地体验到:我国各民族都是历史悠久、有着长久文化传统的民族。这一方面的反映是很必要的。
另一方面,当我们反映我国国内各民族团结的时候,是与我国欢迎世界各国人民代表来京的镜头联系在一起,是与我国人民的国际主义精神联系在一起来反映的。
这部影片,充满了各民族代表在首都参加各项活动时的欢愉的情绪,同时又从多方面地显露了各民族之间的真正的友谊、真实的感情。
这部影片,显露了我国伟大领袖毛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主要首长接待各民族代表的亲密热情的情形。通过这些,中国共产党及人民民主政府伟大英明的民族政策,得到了充分的表现。
所有的这些成绩,都是我中央人民政府首长,对本片的摄制,加以密切的思想指导的结果;都是政府首长创议摄制此片的结果;都是本片所有工作人员团结合作,热情劳动和细心学习民族政策的结果。
而我个人,不过是在以上的诸条件下,参加了民族政策的学习,同时也做了一个传达国家政策和党的意图的组织者而已。因此下面的几点体会,也是从这一个角度上提出来的:
第一,起先,我们曾经孤立地表现国内各民族的团结,不曾注意国际团结的重要背景。例如毛主席于去年九月三十日设宴欢庆国庆节的一场,我们为了编辑上的“省事”起见,把毛主席在那次宴会中所邀请的国际友人的镜头删掉了,以为这些材料应该用在别的影片中,在这张影片中可以略去。这是孤立片面地了解民族政策的结果。后来经过领导方面着重地指出,这一点不妥当,我们就迅速地纠正了。这使我从具体工作中认识到国内民族政策与外交政策的统一,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不可分割性。自己的狭隘思想得到了纠正。
第二,当各民族代表来到北京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总理宴请各民族代表的一场,在编辑的当时,思想上只是单纯地觉得应避免影片中宴会场面过多,就将周总理欢宴各民族代表的镜头,仅挑选了极少数的一些镜头插在毛主席的宴会的前面,这就表现了我们没有正确地了解这一次各民族代表来北京参加国庆节,是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邀请的,更重要的是周总理在这个宴会上,对民族政策作了极其重要的说明。经过领导方面及时纠正后,我们才认识到这一严重的缺点。平时我们虽然懂得艺术服从政治的原则,但在工作中有时仍会产生离开这一原则的错误。
第三,这部影片,在拍摄来京各民族代表的各种活动方面,是比较全面的,也是观众比较爱看的。但缺点就在我们还没有把各民族代表在京愉快热烈、亲密团结的画面,与过去反动派大汉族主义统治下,各民族悲惨的不自由的生活通过说明辞与画面对比起来,联系起来,使新中国各民族大团结这一事实,衬托得更为鲜明,更为有力。这是由于我们在工作上设计不够,和思考不深刻之故。
假如我们能更加周密地,深思熟虑地来设计这一影片的摄制,则还可以得出更好的工作成绩,可以使影片能具备新现实主义的艺术表现。与此缺点相联系的,是这影片在编制上还不够简炼。
总之,工作的成绩,是由于党与政府倡议领导的结果。工作中的缺点,反映了我们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和艺术创作水平还是需要大大提高。对我自己呢,在这次工作中,却应该说明:前一时期在“中国人民的胜利”一片中与苏联先进艺术家们的合作共处,对我的教育和提高,是大有帮助的。正是在前一合作共处中增加了不少知识,使我加强了独立处理“中国民族大团结”这一重大题材的工作能力。更重要的是长久以来,中国共产党的教育,解放区人民的斗争生活,从根本上培养了我,使我从一个普通的电影技术人员,提高和改造成为人民电影的艺术工作者,我是应该感谢党和毛主席,感谢中国人民和苏联友人对我的深刻教育的。(附图片)
斯大林奖金获得者之一——吴本立同志,他是“中国人民的胜利”影片的助理导演和“中国民族大团结”影片的导演。

从苏联回国的中国少年儿童队员 张书安写信给苏联小朋友 祝贺愉快地过十月革命节

第3版()
专栏:

从苏联回国的中国少年儿童队员
张书安写信给苏联小朋友
祝贺愉快地过十月革命节
从苏联回国的中国少年儿童队队员张书安,在十月三十一日写信给曾经和他一起在克里米亚阿尔迪克莫洛托夫少先营的苏联小朋友们,祝贺他们愉快地度过今年的十月革命节。
他在信上写着:亲爱的莫洛托夫少先营的男女小朋友们:十月革命节快来了,我们虽然不能在一起过节,可是我完全像你们一样为这个伟大的节日高兴。请你们代表我们中国少年儿童向全世界人民最敬爱的领袖斯大林致敬。
记得我在阿尔迪克的时候,你们的学习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你们一有空就学中国话,学中国字,学中国秧歌舞。尼娜扭秧歌甚至比我们还扭得好呢。我还佩服你们那种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我参加过你们第二中队的队会,看到你们完全不要辅导员督促,就自觉地作好了一切准备工作。
在阿尔迪克的一个多月中,我从你们那里学会了不少的东西,如简单的俄语会话、游泳、苏联新歌曲、苏联舞蹈、游戏和制滑翔机模型等。分别时,你们再三嘱咐我回国后,要加紧锻炼身体,努力学好功课,并希望我们把中国建设得像你们的国家一样美好。这些话我一点也没有忘记!现在我学习比以前努力得多了,每天有空时还练习垒球和双杠。同学们也都向我学习,他们说:“张书安带回了苏联儿童的优秀作风。”
我已把莫洛托夫少先营愉快的暑假生活,向西安市各学校两万多个小朋友作了报告。大家都认识到苏联儿童是中国儿童的榜样,都要向苏联儿童学习。今后我还要继续向更多的中国小朋友们作报告。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的心永远是在一起的。当此十月革命节即将到来的时候,我衷心地祝福你们,祝福你们的国家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的领袖斯大林。(新华社)

中苏友协总会和北京市分会 出动宣传车广泛进行宣传 今晚将举行十月革命节庆祝晚会

第3版()
专栏:

中苏友协总会和北京市分会
出动宣传车广泛进行宣传
今晚将举行十月革命节庆祝晚会
为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四周年,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联合在本月三日至六日出动苏联对外文化协会新赠宣传车五辆赴京市城郊各地进行了广泛群众性宣传活动。
此外,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并与北京市总工会等单位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联合举办了庆祝十月革命节的讲演会。今(七日)晚将与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在南河沿十九号举行庆祝晚会,会上将有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中国代表茹克福讲“庆祝十月革命节三十四周年”,并放映电影“列宁在十月”。
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各级支会也于今日分别举行各种活动扩大庆祝。

十月革命与中国人民

第3版()
专栏:

十月革命与中国人民
许德珩
全世界进步的人类,革命的人民,一切拥护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斗士,在十一月七日这一天,都热烈地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四周年。
胜利了的中国人民,更以无限兴奋和感激的心情,热烈欢呼这个开辟了人类历史新纪元的伟大的节日。
正如斯大林大元帅所指出:“十月革命并不是单单民族范围内的革命。它首先是国际性、世界性的革命,因为它是全世界人类历史中由资本主义旧世界进到社会主义新世界的根本转变。”(斯大林:“十月革命底国际性质”)
十月革命给中国人民的影响是广泛而深刻的。由于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号召和鼓舞,中国人民在无数次的失败教训中,才找到了正确的斗争的道路,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才学到了所向无敌的革命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建立了列宁斯大林式的革命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做武装,没有以马克思、列宁的忠实学生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要获得如此巨大历史性的胜利,是不可想像的。
中国人民深切地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的苏联才是我们真正忠实的朋友。我们要反抗压迫,要反对帝国主义,要获得真正忠实的朋友。我们要反抗压迫,要反对帝国主义,要获得真正的独立、自由、民主、幸福,也只有和忠心援助我们的苏联结成永久的朋友。毛主席告诉我们:“在帝国主义存在的时代,任何国家的真正的人民革命,如果没有国际革命力量在各种不同方式上的援助,要取得自己的胜利是不可能的。胜利了,要巩固,也是不可能的。”(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
事实证明了毛主席这个指示是千真万确的。由于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把西方无产阶级和东方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联结起来,组成一个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的革命战线,使中国革命成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一部分,并替中国革命创造了有决定作用的有利的条件,因而缩短了革命的行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苏联首先和我们建立外交关系,并于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订立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从而使中苏两国人民久已存在的友谊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以上的中苏两国七亿人民的伟大团结,是战胜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无敌力量。两年来苏联的巨大的无私的援助,大大地帮助了我们中国人民,使我们能够在祖国的各种建设事业中,获得辉煌的成就。
但是,腐朽的、垂死的帝国主义者看不到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的力量,看不到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伟大团结的力量,他们还在妄想欺负中国人民,称霸世界。正如毛主席在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开会词所指出:“他们的想法是狂妄的,是徒然的,是不可能达到目的的。”毛主席又告诉我们:“自从伟大的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世界上人民胜利的局面就确定了,现在则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成立而使这个局面发展和巩固了。”因此,当帝国主义的腐烂统治摇摇欲坠,世界人民解放斗争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庆祝我们最亲密的盟国苏联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四周年光辉的纪念日,必须:
第一、学习十月革命后苏联人民打败了外国武装干涉者的经验,学习苏联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时期击溃希特勒德国匪军的疯狂进攻的先进经验,学习苏联人民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继续加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我们知道,当中国人民赶走了帝国主义,打垮了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蒋介石的反动政权以后,美帝国主义对它的失败并不甘心,它更加露骨地仇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它霸占我国领土台湾,扶持蒋介石残余匪帮;它签订非法的单独对日和约,勾结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制造新的侵略战争;它侵略我们的邻邦朝鲜,侵犯我国的领空,威胁我们祖国的安全;它派遣间谍、特务、暗害分子,潜入我国大陆进行各种破坏活动。因此,为了保障我们祖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民主事业,我们全国人民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把抗美援朝工作当做我们的中心任务。我们九三学社的社员和全国文教科学工作者,必须在抗美援朝的总任务下,开展爱国增产和厉行节约运动,推进国家的国防和经济建设,动员我们一切的人力、物力、财力来支持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第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掌握革命的思想武器。我们知道,苏联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所以取得辉煌的胜利,主要是因为苏联人民找到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曾说道:“理论掌握了群众便成为物质的力量。”苏联人民正是借着这种伟大的物质力量,把沙皇制度打倒了,把国内外一切反动派的阴谋摧毁了,从而建设了强大的无产阶级的国家,成为维护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坚强的堡垒。我们中国人民也正是借着这种伟大的物质力量,借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革命的武器,使我们的解放事业获得了巨大的历史性的胜利。因此,为了发展和巩固这种胜利,我们必须认真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正确地掌握革命的思想武器,努力克服一切旧的思想意识,克服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建立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方法,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之下,做好统一战线的工作,做好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的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服务。
第三、我们知道,中苏友好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无敌力量。帝国主义之所以千方百计破坏中苏两国的友谊,就是因为他们害怕和平,而妄想发动侵略战争,为少数独占资本家攫取利润。因此,为了击败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罪恶阴谋,为了保障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果实,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神圣事业,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各人民民主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的友谊,扩大全世界人民反帝国主义斗争的统一战线,向着争取反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最后胜利而继续前进。
让我们高呼:
伟大的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万岁!
中苏两国人民的不朽的友谊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
伟大的导师和领袖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文化零讯

第3版()
专栏:文化零讯

文化零讯
▲今年十月一日在苏联各加盟共和国首都等主要城市,曾举行“中国影片展览”。我国人民电影工作者应邀派代表团参加,与苏联观众见面。现“中国影片展览”已胜利结束。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全体团员已于本月一日早七时自苏联返抵北京。六日代表团员分赴上海(于伶)、南京(张铮)、沈阳(胡朋)、天津(岳慎)、大连(沙蒙)、西安(张可奋)、重庆(张平)、广州(许珂)、汉口(李百万)、北京(徐肖冰)等十大城市参加在各该城市举行的苏联影片展览,与当地观众见面。届时并介绍苏联人民如何热爱中国人民,苏联人民如何积极努力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将同时向观众报告中国电影在苏联展览的情况等。
▲北京大学同学热烈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十一月三日请科学普及局袁翰青局长作了讲演,题为“访苏观感”。四、五日晚在民主广场分别放映“阴谋”“列宁在十月”影片,六日下午举行庆祝大会。七日晚北京大学“新文艺社”“剧艺社”“音乐社”“美术社”四社团联合举行“苏联文艺小说介绍晚会”,通过诗歌朗诵、音乐和对话等形式介绍“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真正的人”“卓娅”“真理的故事”中苏联青年的优秀品质和苏联艺术的伟大成就。北京大学中苏友好协会等团体联合出版了庆祝特刊;北京大学中苏友好协会暨“北大摄影学会”并举行苏联图片展览。此外全校各系同学均分别写祝贺信给苏联各大学同学和苏联人民。
▲人民美术出版社的“连环画报”第十二期是婚姻法专号,将在本月十六日出版。内容有罗工柳、徐燕荪等人关于宣传婚姻自由的连环画、歌词和集体创作的中篇连环图画“蒸骨验尸”等。
▲江西省美术工作者现正积极开展新年画创作活动。该省年画创作出版委员会已收到稿件一百二十多种。这些作品大部分是表现江西人民一年来的生产建设成就。该会已选择十九种付印。
▲胡绳著“帝国主义与中国政治”和钦本立著“美帝经济侵华史”两书的俄文译本,已在莫斯科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