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5-3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瑞金红军家属劳动模范刘来娣 向毛主席报告老土地革命区新气象 在毛主席住过的院子栽上常绿树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第6版()
专栏:

瑞金红军家属劳动模范刘来娣
向毛主席报告老土地革命区新气象
在毛主席住过的院子栽上常绿树祝毛主席万寿无疆敬爱的毛主席:
我是土地革命时代中央人民政府所在地——江西省瑞金县一个革命军人家属,现在向您报告一些瑞金县人民翻身的情形。
近些天,大伙心里最痛快的是,过去那些杀害革命干部和革命人民、血债累累的反革命分子,有好多已经被咱们捉住杀掉了。
毛主席!这些血海深仇,咱们瑞金人民压在心里已经好多年了。自从咱们的红军主力北上抗日以后,一些万恶的地主们结合着国民党反动派向人民进行血腥大屠杀,全县有一万二千多革命干部和革命人民遭杀害。但是,我们并没有被吓倒,我们牢牢记着您说的这句话:“红军会回来的!”我们革命的游击队一直在坚持斗争。我们终于等到了这一天,那些杀害人民的刽子手,终于得到了人民的惩罚,绰号“三把半刀”之一的杀人魔王谢益湶,拆毁红军纪念塔并杀害很多革命干部的凶手刘克宝,破坏当时当地中共党组织的国民党特务朱德周、赖枝雅,出卖我们两支革命游击队的叛徒陈书诰,这些都是死有余辜的反革命分子,现在已由政府把他们枪决了。
另一件大家高兴的事是,咱们瑞金经过剿匪、反恶霸和减租,现在全县三分之二的地区已经实行了土地改革。在去年减租时,全县农民共得到两万多担谷子。在土地改革中,已收回被地主阶级剥削去的血汗果实总值四十八亿元。
农民们得到这些果实,都在欢天喜地闹生产。在人民政府领导下,今年全县新修与补修的水利工程,大小有一千一百多处,可以保证全县三分之一的耕地(十万亩)用水。我们都还记得在二十年前您给我们说的话:“瑞金真正好,犁田犁三道。”全县农民代表都决心遵照您的话,耕田要作到三犁、四耙、三耘,要为全县增产九万石粮食而斗争。
敬爱的毛主席,我知道,咱们穷人要翻身,必须和敌人作决死的斗争。我自己能作一个革命军人家属,感到很光荣。我丈夫参加红军,多年没有音信,很可能已为革命光荣牺牲了。我又叫我的两个儿子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在第三野战军的大儿子,曾在和敌人作战中立了大功。二儿子在地方部队,也很有骨气。我自己努力劳动生产,去年当选为全省农业劳动模范,中南军政委员会还奖给我一头大牛。现在全县人民都在以增加生产的实际行动来增加抗美援朝的力量。我也订了爱国生产计划:不要人代耕,自己要把二十二担田种好,并保证互助组内的五户农民,完成增产百分之十的计划。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时时想念着您,最近我们正在修整您住过的地方和土地革命时代的中央人民政府各部、厅办公的地方。在您住过的院子里,我们栽上了长绿树木,表示我们祝贺您万寿无疆。
江西瑞金县革命军人家属 刘来娣

镇压反革命后城市农村气象一新 还应警惕反革命分子的破坏阴谋

第6版()
专栏:

镇压反革命后城市农村气象一新
还应警惕反革命分子的破坏阴谋
石盖梁村镇压反革命后干部和群众工作有了劲编辑同志:
察哈尔省张北县三区石盖梁村,经过镇压反革命,出现了一片新气象。
石盖梁村在解放前是恶霸地主常有理、王普的天下。他们在村里当伪保、甲长,骑在人民头上,无恶不作。一九四九年人民解放军解放张北县后,常、王两匪纠合土匪在察绥边缘骚乱,被他们杀害的我区村干部和群众有三十多人。一九五○年四月间,群众协助政府将王匪捕获,但政府把他关押了四个多月就把他释放了。王匪回村后,依然怙恶不悛,威胁干部,吓唬群众。因而村干部不敢工作,二十个村干部就有十一个躺倒不干。群众也都提心吊胆;翻身农民胡四举,安国永等三家把分得的九十多亩地退回了村公所;于万福、王世财等把分得的大牛卖去吃喝了。
自大张旗鼓镇压反革命后,张北县人民法院接受群众的正义要求,将常、王两个反革命分子逮捕处决。石盖梁村一带的人民感到压在自己头上的大石头给除掉了,干部和群众们充满了朝气。二十名干部都大胆积极地干起工作。过去村里有二十几个民兵,遇事集合不起来;现在民兵们自动出外捉土匪,人数已增到四十多个。农民分得的地现在也敢种了。村干部领导群众热火朝天地闹生产。春耕播种期间,全村八十四犋牛一起出动,二十多天功夫,一万一千多亩大田全部种完。村里有些老人也说:“镇压了反革命,心安了,干起活来也有劲了。”
曹世钦
太原铁路工厂镇压了反革命生产情绪高涨超额完成任务编辑同志:
太原铁路工厂自从镇压了反革命要犯杨武以后,职工生产情绪不断高涨,各车间呈现了一片新气象,三、四月份均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翻砂厂铸铁班超过任务六吨又四十二斤;铸钢班超过任务二吨又六○二斤;机车所超额完成机车二台;车辆所超额完成客车两辆,货车十一辆,创造了太原铁路工厂的空前光辉的纪录。
反革命分子杨武在解放后即混入太原铁路局石家庄机务段当段长,并利用职权挑拨职工团结,暗中发展特务组织。此时,因职工思想麻痹,杨武的反革命活动长期未被发现。杨匪后被调至太原铁路工厂任调度股长,仍继续进行破坏。朝鲜战争爆发,美国侵略军在仁川登陆后,他大肆造谣,说美国有化学武器,比原子弹还厉害。中朝人民部队在汉城胜利的消息传到太原铁路工厂后,许多职工都欢腾鼓舞地庆祝,但杨匪却把报纸撕了擦鼻涕,并继续造谣,宣传“美国原子弹厉害”,打击职工生产情绪,使职工不能安心生产。
自从将反革命罪犯杨武镇压了以后,职工生产情绪普遍高涨,生产面貌焕然一新。最显著的如杨犯所在的调度股,以前常出事故,自从将杨犯逮捕后,该股还没有出过一次事故。车辆所过去修一辆客车要二百九十个工,现在修同样的一辆车,只用二百五十五个工。
反革命分子杨武的破坏事实,使该厂职工政治警惕性普遍提高。很多职工说:“以前我们太麻痹了,特务在我们面前捣乱使我们老是完不成任务,今后一定要协助政府坚决镇压反革命,向反革命谣言追根,防止特务破坏,保证工厂安全,才能保障咱们的胜利果实。”
张宗煌
苏北泰兴县特务炸伤小学生编辑同志:
苏北泰兴县黄桥东街小学五月十二日发生反革命分子投炸弹炸伤小学生十一名的事件。这事件说明:死心蹋地的反革命还在多方进行破坏。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协助政府严厉镇压反革命。
五月十二日上午九时,黄桥东街小学的小朋友们都在院子里做游戏。这时,校外投进来一枚日本八八式的炸弹,十一个儿童受了伤。该校教师当即报告当地区人民政府,进行侦缉,并将受伤儿童送医院治疗。
与反革命分子炸伤东街小学学生同时,黄桥区西街小学厕所旁边,亦发现特务暗放的炸弹一枚。幸被学生及早发现。
全区二万多人民对反革命分子残害儿童的罪行极为痛恨,纷纷派代表慰问受伤的小朋友。十二、十三日两天下午,黄桥东街、西街两小学数百师生和黄桥区工人、农民及工商业界分别举行示威游行,向群众宣传反革命的罪恶;号召大家检举、捉拿反革命分子,为受伤的儿童复仇。
钱文艺
平原孟县七十五名桥工中毒
编辑同志:
平原省孟县三区谷旦村最近发生了七十五名修桥工人全部中毒事件。这是国民党残余匪帮杀害人民破坏建设的又一罪行;它有力地教训了我们:对于反革命分子,是一点也麻痹不得的。
孟县三区谷旦村北面紧靠蟒河,河上的大石桥在抗日战争时期被破坏了。今年四月上旬,县人民政府建设科领导工人开始修建;但是特务分子却企图破坏这一建设事业,竟于四月十一日在建桥工人的午饭内下了毒药。工人们吃了有毒的饭后,肚子很难受,但是谁也没有注意。到傍晚时,首先有六个工人难受的忍不住了,又肚疼又下泄。又经过一个钟头,七十多个工人都叫喊肚疼。十个中毒最严重的工人,痛得就地打滚,连话也不会说了。这时建设科席文德同志才怀疑工人是中毒,立即通知医生设法急救。在县卫生院刘祯扬医生检查结果,证实确系中毒。经过急救,中毒较轻的工人在十分钟后已渐渐好转;中毒较重的工人,到十三日才全部痊愈。因为医治及时,幸未发生生命危险。
这次发生工人中毒事件,主要是由于领导工程的人员思想麻痹,从未在工人中进行过抗美援朝和镇压反革命的教育,所以工人对反革命分子失去应有的警惕,这就造成了工人遭受毒害的事件。
事件发生后,孟县工会主席刘先德亲往工地慰问,并向工人们进行了镇压反革命的教育。当地公安局正调查此次毒害工人的凶犯,以便缉拿归案法办。
贾德成
锦西化学工厂应加强保卫工作编辑同志:
我们锦西化学工厂各部门职工虽然已经把提高政治警惕,协助政府镇压反革命作为本部门“爱国公约”中的一个重要项目,但是本厂的保卫工作还缺乏必要的制度,警卫人员的警惕性也还不够高,这就容易给坏分子钻空子。例如:工厂行政方面为研究本厂进一步发展的计划,便由生产科技术员在厂的四周摄影。他虽然带有摄影证件,但是巡逻的警卫同志看见了也不过问。再说门警吧,也很不严格。有人背了大皮包、背包等进出工厂,警卫的同志根本不过问;星期日,职工也随便可以进入工厂;甚至有一天夜间,生产科技术员郑毅同志因事返厂,警卫门岗的同志只问了声:“那里的!”就放进来了。既不细看符号,也不查身份证。从这些事实可以看出:我们工厂的保卫工作是很不严紧的,如果给坏分子钻了空子,就会使国家财产受到损失。所以我建议厂方要加强保卫工作,严格订立并实行各项警卫制度;加强对警卫人员的教育,提高他们的政治警惕性,以防止反革命分子的破坏。
任昌其
大张旗鼓镇压反革命中某炼铁厂没有发动职工参加编辑同志:
某地钢铁公司炼铁厂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忽视了宣传教育和发动群众的工作。显然这是和大张旗鼓镇压反革命的方针相违背。
自从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了《惩治反革命条例》以后,该厂仅组织技术人员和职员进行了一次学习,但是学得很马虎;工人们也只听过一次关于镇压反革命问题的报告。四月二十六日,该市公安机关在该厂逮捕了一批反革命分子。但该厂既未向群众宣布他们的血腥罪恶,也未向群众进行宣传。以致引起部分职工不安,同时对反革命分子的憎恨也不强烈。五月十日,市里召开了控诉、公审反革命分子大会。该厂虽曾组织职工收听大会的广播,激起了广大职工对反革命分子的愤恨;但是该厂领导上却没有抓紧时机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发动职工进行控诉。因此,群众至今没有发动起来。职工们只知道人民政府在镇压反革命分子,至于自己如何参加镇压反革命运动是不摸底的。
该公司机车厂也同样存在这种偏向。当该市召开控诉、公审反革命分子大会时,有很多职工到行政、党总支、工会要求收听大会的广播,却被领导拒绝了。职工普遍引起不满,他们说:“镇压不镇压和咱们无关,人民政府干就行了。”
侯韵

福建一个小岛上的渔民努力生产抗美援朝

第6版()
专栏:劳动模范来信

福建一个小岛上的渔民努力生产抗美援朝编辑同志:
我们獭窟乡处在福建省惠安县的一个小岛上,这个岛一共只有一方里大小,人口共约二千,岛上没有可耕的土地,这里的居民完全依靠航海捕鱼为生。
现在因为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残匪占住台湾,海上运输暂时不能干了;全岛的人民都从事捕鱼。因为日寇和国民党匪徒长期压榨,人民生活很穷困,捕鱼工具也很缺乏。我们除一面请求人民政府贷款帮助解决这一困难外,我们正想法用一种成本低廉的竹筏捕鱼,并发动妇女们参加串鸟、捞鱼、捉虾、拾取海菜等劳动。
咱们岛上的干部,都能很热心地为群众办事。群众提出的意见,干部们也都能很好的考虑接受。根据全岛人民的要求,干部们带领大家修好了一条环岛大马路,可以通行三轮车。岛上还成立了合作社。岛上的人民对这两件事都很满意。
今年“五一”劳动节,岛上人民举行了抗美援朝示威大游行,并控诉了日寇的侵略罪行。一九三九年六月十二日上午七时,日寇曾用了五艘军舰,在两架飞机掩护下,运来五百个兽兵侵占过这个小岛。日寇共杀死岛上人民陈金海等八名,焚毁大小船只四十二艘。人们想起了当年日寇所带来的灾难,对于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都很愤恨,大家都表示要用自己努力搞生产的实际行动,来参加抗美援朝运动。
全国工业劳动模范 曾亦成

经过减租退押农民积极生产 川北射洪豌豆麦子丰收 赵义明种的一棵豌豆长了十根藤

第6版()
专栏:劳动模范来信

经过减租退押农民积极生产
川北射洪豌豆麦子丰收
赵义明种的一棵豌豆长了十根藤编辑同志:
报告你一个好消息:川北射洪县经过减租退押以后,今年的豌豆和麦子又都丰收了。
射洪县第七区古井乡长乐村第四组农民赵义明,为了庆祝今年五一劳动节,他用一根竹竿悬挂了他种的一棵豌豆藤,这一棵豌豆藤共有十根支藤,是一粒种子上长出来的。种子下的根有一尺二寸长,茎有九尺六寸长,共结角一百一十六个。参加五一大会的群众都争先恐后抢着看这棵大豌豆。
射洪县金山区新隆乡白鹤村拱桥附近的农民衡元兴所种的大麦,一茎双穗。乡政府开会时,大家看了这双穗麦都很羡慕。
射洪县农民响应人民政府的号召,精耕细作,又加上今年三四两月,雨水调匀,因此豆、麦收成一般的都比常年增加了三至四成;有的地方竟比常年增加产量七、八成或超过一倍。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刘悦廷

死个牲口等于丧失半个家业 希望政府帮助农民养好牲口

第6版()
专栏:劳动模范来信

死个牲口等于丧失半个家业 希望政府帮助农民养好牲口编辑同志:
平原省林县十二区南木井村王九昌喂的一条好骡子,最近忽然得病死了。这个骡子今年才一对牙,当地市价要值小米三千八百多斤。对一个小农户来说,这等于丧失了半个家业,你想,怎能不叫人伤心流泪呢?见了这件事,我就不得不动笔写起这封信来。我希望各地人民政府,要帮助农民养好牲口,如组织医疗队下乡,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注射预防针,并把养牲口的科学常识教给农民。我们农民自己也要注意保养牲口,互相介绍经验。
石玉殿(岳发儒代笔)

河堤上的歌声——记玉田县沽镇妇女治河队

第6版()
专栏:劳动模范来信

河堤上的歌声
——记玉田县沽镇妇女治河队
高惠生
我在河北省玉田县还乡河堤上走过,听到一阵响亮的歌声:“搭好河埝多打粮,有吃有穿好风光;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抗美援朝有力量!”唱歌的是一群头上围着白毛巾的妇女,她们正在抬着一百八十斤重的大石夯,砰砰地在砸着河埝上的新土。这是玉田县沽镇东大街妇女民工队。这个妇女民工队,是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组织起来的。
她们在临出发上埝的头一天,每一个人都发出了誓言:要把堤埝修好,增加抗美援朝的力量。她们上了埝以后,就和男工搞竞赛,结果半月的河工任务,十天就完成了。
这消息在镇上传开后,又有一百多名妇女跟着上了埝。镇上的商民捐献了纸烟,糖、茶叶等来慰劳她们。六十多岁的革命军人家属吴芬老大爷,自愿每天来给她们烧水喝。玉田县水利委员会也奖给她们一面“治河模范”的奖旗。这面红色的奖旗在河堤上迎风飘展着,看大家望着它笑呵!

湖南临湘翻身农民帮助邻村解决生产困难

第6版()
专栏:劳动模范来信

湖南临湘翻身农民帮助邻村解决生产困难
湖南省临湘县的翻身农民发扬了高度的互助友爱精神,某些村庄农民分得的胜利果实多,即自动帮助那些胜利果实太少的村子的农民弟兄解决生产的困难。如西山乡农民,绝大部分贫雇农没分到耕牛,其他果实也很少。桃林乡农民看到他们生产有很大困难,便自动赠送胜利果实谷一万斤。西山乡农民就用这谷子买了八条耕牛。乘龙乡缺耕牛二十四条,没有办法解决,沅潭乡农民自动赠送胜利果实谷一万四千斤。乘龙乡农民拿了这些谷子再加上自己已分得的胜利果实,就买足了二十四条牛。乘龙乡农民到沅潭乡挑谷时,打着锣鼓,扛着上面写了“农民翻身,互相友爱,”等字样的大红旗,并表示:“要用争取今年大丰收来答谢沅潭乡的帮助。”
苎麻乡还未实行土地改革,贫雇农没有分到胜利果实、耕牛、农具、口粮都感缺乏,骆坪乡也自动赠送了胜利果实谷一万斤,帮助他们解决了部分困难。
桃东乡农民看到近来久雨天寒,各地烂秧很多,需要补种。因此他们就自动拿出胜利果实谷一万五千斤交给四区人民政府,根据烂秧实际情况,赠送给各乡,解决禾种困难。
经过土地改革以后,“天下农民是一家”的互助友爱精神,在农民中大大地发扬起来了。
显俦

我要学习张树义的榜样

第6版()
专栏:劳动模范来信

我要学习张树义的榜样编辑同志请转荣军生产模范张树义同志:
你的模范事迹给了我很大的教育。在抗日战争时期,我在村里担任民兵副队长。一次,汉奸高洪基带领一营兵向我村袭击,我带领八个民兵利用高房与敌搏斗了七个钟头,阻击了敌人数次冲锋。就在这一次作战中,我的右腿受伤,并在医治时锯掉了。以后我就自持有功,生活费用依赖政府供给。我每天吃了饭一呆,不参加任何劳动。后来听说你也是一个残废荣誉军人,却克服一切困难,努力生产当了生产模范。你的事迹,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使我下定决心积极生产。去年春天我村雨大成灾,大家生活都很困难。我每天拄着拐杖下洼地扫碱土熬硝,共熬了六百余斤,换粮二百斤,解决了全家三口人生活问题。现在我家共种地二十八亩,由我和一个十八岁的内弟两人耕种。今年春天我也响应政府号召,种了棉花,自己在一天之内就种好了半亩多。修堤时我和两个妇女组成了一个小组,我挖土,她俩抬土,三天的工夫,完成了二十七个土方。
我所以能这样劳动,是由于你的光荣事迹所带动的,因此我很感激你。希望所有的荣誉军人都向你学习,努力劳动生产。
河北省青县五区西魏村 邵世轩
编者注:张树义是一个失去了两条腿(膝盖以下)的荣誉军人,但是,他并没有因此停止劳动;却是一个优秀的农业生产者,一九五○年,当选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

来信摘要

第6版()
专栏:来信摘要

来信摘要
原以蒋匪为名的街道名称各地人民政府应予改换
过去国民党反动政府在各城市里曾以蒋匪的名字作为街道名称。解放后仍有些城市里没有把这些街道名称改掉。据我们接到各地分支行报告材料中,发现皖北六安县、浙江嘉善县、兰溪县等地,仍然有“中正街”;浙江龙游县、云和县等地,仍然有“中正路”;浙江奉化县仍然有“中正花园”。希望上述各地政府,迅速改换这种以中国人民公敌为名的街道名称,以免污辱人民的街道。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
新渠灌溉着新分的土地罗山夏寨村农民喜洋洋
夏寨村是河南省罗山县涩港区土地改革的重点试范村。今年四月二十日结束了土地改革工作。没过半月,村里就新买了两架水车,一条牛,七十五张犁和二十一个钉耙。大家生产劲头很大,说声成立互助组,半数以上的新翻身农民都参加了。很多农民多年来都想望着水浇田,在土地改革正在进行的时候,一些农会会员就吵着分了地以后修水利。最近,在村干部领导下,全村农民在两天之内就挖成三里长的一条水渠,这条新渠,像长蛇一样弯曲地盘伏在新主人的田地上,现已开始灌溉。农民看着新渠流出的新水,灌溉着新分的田地,情不自禁地唱出自编的翻身小调:“穷人分了田啊!不愁无吃穿啊!咱们要加油干啊!争取丰收年呀……”
刘诚
订了杂志为什么一年也收不到?新华书店石家庄分店应检查答复
去年三月十六日我们向华北新华书店石家庄分店订阅《新中国妇女》杂志九期至十四期一份。订单号码是零四零二零。但直到今天,已经一年又二个月了,我们还没有收到一本杂志。
我们为此曾到石家庄分店去询问了十数趟。每次他们总是说:“我们去封公函到总店问问吧。”但杂志始终没寄来。我们想把《新中国妇女》换订别的杂志,他们也不允许。新华书店石家庄分店所表现的这种对工作对群众极不负责任的态度,值得深刻检讨。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杨永实
被坏分子偷了粮食还不知道 中国粮食公司通县分公司琉璃河办事处工作人员思想太麻痹
中国粮食公司通县分公司琉璃河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思想麻痹,保管制度不严,粮食被坏分子偷去也不知道。五月十八日,琉璃河、马头两地公安派出所查获窃犯卢振荣等五人(系地主、伪军等坏分子)在该办事处偷去的四麻包玉米,当日,琉璃河公安派出所人员前往中国粮食公司琉璃河办事处了解情况。据窃犯供称,粮食是一个月以前偷去的。但该办事处竟没有一个人知道这件事。这说明他们缺乏一定的保管制度,工作人员思想麻痹。希望他们检查纠正。
孙福林 梁永翔
益阳某些乡村干部领导生产有严重的强迫命令作风
湖南益阳县某些乡村干部在领导生产中,表现了强迫命令的作风。例如:(一)翻田:有些干部把全乡的牛统统组织起来,统一支配使用,限时翻田。(二)秧田:为了便于在秧田除虫,政府号召种“合式秧田”,(每种四尺宽的秧即空一尺。)有些农民一时不能接受这种办法,很多乡、村干部便到秧田里乱踩秧苗,弄得农民很害怕。见到工作同志即说:“我犯了法,我的秧田种得不合式。”有些说:“秧长深了以后再扯开来好吧!”(三)机动田招佃:有些村在土地改革后留下一部分公田,质量都较差,群众不愿佃种,结果有些按劳动力分种,规定每人种田十二亩,如你只种了田十亩的话,你就得佃种二亩公田,不管你住的远近和是否方便。(四)强迫成立互助组,有的村把农会小组改为互助组,强迫搞互助:以上强迫命令的作风,我觉得是应该改正的。
曾路中
编者按:益阳县的领导干部应根据这个反映,立即进行检查、纠正。

本报读者来信提出意见 发往云南去的人民日报邮递工作应该加以改进

第6版()
专栏:

本报读者来信提出意见
发往云南去的人民日报
邮递工作应该加以改进
驻昆明的云南新华通讯社来信说:“……因为邮递迟缓,人民日报需要两个月才能到达,请与邮局提供改进意见,以便利读者。”
云南罗次县人民政府来信说:“我们要二十多天才能收到人民日报。”(编者按:从以上两信看,云南邮区对人民日报邮递的速度极不一致。(罗次县人民政府三月六日发来的平信,本社是三月二十三日收到的,计时十七日,报纸的邮递却要二十多天;而近于罗次两天邮路的昆明(罗次还在昆明西北边)反而要两个月才能看到报纸。)
云南安宁邮局来信说:“人民日报因来得迟缓,最快需要一个半月到两个月,读者都觉得新闻变成了旧闻,故订户稀少。”(这封信是三月五日发出的平信,本社三月二十一日收到,计时十六天。——编者)
云南鲁甸邮局来信说:“人民日报到鲁甸约需两个月时间”。(该局三月七日来的平信,本社三月二十一日收到,实际只走了十四天。——编者)
云南省云龙县人民政府来信说:“我县第一区崇文村人民政府在我县邮局订了一份人民日报,几乎要三个月才能收到,因此现在已不续订了。”
云南富宁邮局来信说:“去年十二月二十日我局向云南邮电管理局订人民日报一份,直到现在还未看到”(这信是二月十九日寄发的,本社四月二十四日收到——编者)
编者按:从以上事实看出,报纸和信件的寄递时间相差甚远,信件与报纸的邮路显然不是一致的;远于昆明的罗次,收到报纸反比昆明快,其中显然有积压报纸的现象。边远地区读者因交通不便,不能及时阅读首都的报纸,已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如再加上人为的障碍,是极不应该的。对此,我们希望邮电部迅速检查和改善。

认真参加关于《武训传》的讨论 认清武训丑恶可耻的真面目

第6版()
专栏:

认真参加关于《武训传》的讨论
认清武训丑恶可耻的真面目
参加了关于《武训传》的讨论深感到自己应认真从头学起编辑同志:
电影《武训传》的讨论,给我很大启发。武训是山东人,山东人受他的迷惑最多也最深。山东有很多地方都有武训小学,有很多人想作武训。记得我在小学念书的时候,老师就时常向我们一群天真的孩子讲述武训兴学的故事,从那以后,我也常常立志要作武训。有一次我扮了一个叫花子,拿着一个破瓢,到邻家去行乞,惹得邻人捧腹大笑。以后过了一个较长的时期,一直到我参加革命,我对于武训仍然敬慕着。今年三月,我看了电影《武训传》。当时,有些地方引起我的反感。特别是看到武训跪在地主门前那幅奴才相,实在使我难以忍耐。那时我却想:如果把影片中某些地方(如武训甘做奴才的样子)修改一下,这仍不愧为一个好的影片。换句话说,就是我认为影片的取材是好的,只不过是导演技术或人物表现不够如意。
以后我和人谈起《武训传》来大半仍是表示歌颂的。我对这一部含有毒素的影片作了义务宣传。直到今年五月,在《文艺报》上看到了贾霁同志的《不足为训的武训》,心里才亮堂起来。脑子里开始否定了《武训传》取材正确的想法。最近,我又看到人民日报《应当重视电影〈武训传〉的讨论》的社论和党的生活栏《共产党员应当参加关于〈武训传〉的批判》一文,这才重视了这个重要的思想认识问题。我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平时又以“老”干部自居,嘴里不说,心里却觉得我的理论水平并不低;然而在“武训”这个问题上,我的认识竟至如此模糊,这就不能不使我大吃一惊。我们一些干部(我也在内)对于学习社会发展史,好像是觉着太“俗气”了,或者认为已经学通了。通过这次对武训的讨论,我们应该重新估计自己的思想水平。让我们更认真地更虚心地从头学起吧。
山东泰安工农干部学校 隋问樵
应纠正对讨论《武训传》的几种不正确思想
人民日报在二十日发表《应当重视电影<武训传>的讨论》社论之后,各地正展开热烈讨论,有些曾经歌颂过武训的人,已经或正在进行初步检讨,但据我所知,其中有些人却还存在着这样一些不正确的思想:
第一种是窃喜报纸没有刊登自己写的歌颂武训或电影《武训传》的稿子或未写这样的稿子,觉得“不然才糟糕呢!”而惧怕公开检讨。
第二种认为讨论《武训传》主要是文化界的事,与一般机关干部、党员及群众关系不大。
第三种是觉得自己在看电影《武训传》时认识到武训改良主义的斗争方式不解决实际问题,便沾沾自喜于有所发现,而不愿深入检查。
我们必须认识讨论《武训传》是一场严重的思想斗争,通过这种思想斗争,才能提高我们的思想。我们常说要用科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思想和方法来改造自己的思想,那就必须在遇着实际问题的时候来检查自己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否对头,然后来纠正自己的错误认识,把自己的思想水平提高一步。我觉得这一次对《武训传》的讨论对我们很多人都是一个重要的思想考验。
北京市公安局 耿直
对武训认识不正确的人应认真检查错误思想的根源编辑同志:
自从报纸发表了杨耳、贾霁等同志的《不足为训的武训》等批判文后,引起了我对这个问题的注意。过去我对武训的认识是非常模糊的,看到了电影院的宣传广告,就人云亦云地赞扬过武训。看了人民日报的社论和杨耳等同志的批评文章以后,我开始发觉自己思想上的错误,开始明确地认识了:判断一个历史人物,要看他的行动与思想是推动或是阻碍了社会历史的前进;不能因为他毕生“受苦”就忽视了他的行动的本质。例如封建社会的统治者们确也有不少是由“十年寒窗苦”而爬上去的,对这种人,我们当然不能因为他是“苦心”爬上来的,而就原谅他们的罪恶。美帝国主义分子司徒雷登办学堂教育中国老百姓为美帝国主义服务,我们难道应该歌颂他吗?这个问题的错误,既然带有如此根本的性质,一切歌颂过《武训传》的人都应当进行深刻的检讨。彻底清查自己的错误思想根源,不只是轻率地自我批判一下或拉些客观原因,就算了事的。我读了端木蕻良同志说的:“这主要是由于我们所掌握的材料的不足及认识的偏差,是一种粗枝大叶的作风”,我觉得这种说法是不够深刻的,我觉得我们很多人所以未能正确的认识武训,是因为自己没有掌握着科学的历史唯物论的思想、观点和方法,从社会的阶级的本质上来分析武训;而是以违反历史的唯心论的思想和观点来看武训。以这样的思想方法来认识和评价历史人物,即使掌握的材料再多,也不会得出正确的结论的。
天津铁路局北京蓄电池厂 李学

寻人名单

第6版()
专栏:

寻人名单
(革命军人家属寻找革命军人)
姓名 寻找者 通讯处
于会成 于会祥 山东安邱县人民政府公安局
李庆常 河北南和县二区公所
王发 河北遵化三区平山寨
张芳营(英) 平原省汲县二区黄土冈村
牛凤林
牛凤辰 牛书辰 中共石家庄市委会
贺征东 贺平 中共陕西省委员会
范立祥 范振道 河北衡水专区税务局
齐殿钧 辽西省锦县三区大齐村政府转
张南屏 梅可华 九江小池口同春堂药室转
刘宽山
任玉臣 辽西辽中县二区西平坡村
阎有山 阎玉山 呼盟军分区札兰屯人民武装部
民子 沈秋宝 江苏省江阴城内小塔巷六号
易灭?
易建国 湖南湘潭株州贸易公司
刘义 孙桂芝 辽西省昌图县城新华路六五号
马世勋 马世功 山西省立汾阳中学
白炳明 白振东 长春市九○六部队二中队
梁玉琨 梁玉如 河北阜城县二区梁家村
张殿忠 张成名 北京广外大街甲七六号
张保真 张盈锁 陕西澄城二区东落城村
钟禧 钟楚南 湖南平江安定桥邮转范湖岭
方博 方君执 哈尔滨市东北森林工业总局
刘金库 刘永泉 北京西单太平桥按院胡同城隍庙后身七号
王进才 牛凌壁 山西交城义望村
平征 平健 太原市南市街四三号
那宝成 哈尔滨市公安局西传家水聂街派出所
陈奎元 陈龙元 江苏阜宁县新洵区孔埝乡丁会村
何益 何景程 石家庄市中华路铁道部铁路中技校
侯庆福 郭盛福 山西省文水县马西村
潘仲达 周菁 济南市魏家庄麟祥街七六号潘希桂转
江英 陈昌华 公安第二一师六二团,团直
胡寿文 胡寿万
穆累熙 穆静如 北京报恩寺胡同八号
李绍裘 李绍之 北京沙滩灰栈
沙作武 祖民 郑州日报社
王喜福 王喜祯 营口胜利街六六号大华文具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