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5-3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深入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工作

第4版()
专栏:时评

(一)深入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工作
许多地方的抽查结果证明,要使全国每处每人都受到抗美援朝的爱国教育,还须要我们继续努力。目前在大、中城市,仍然存在着不少的宣传工作空白点。例如上海市的私营中纺二厂,除全厂男工及织布部门的工人多数懂得抗美援朝意义外,其余还存在许多空白点,在乙班筒摇间,连车间委员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抗美援朝。锦州市的长安街,虽有百分之八十五的居民对抗美援朝有了初步了解,但其中仅百分之五了解得比较透彻。广州市永汉区的居民知道“为什么要抗美援朝”道理的,仅占被测验者的百分之四十。在小城市、集镇,特别是农村,宣传工作的空白点还要多一些。例如江西、广东、苏南等地区的农村,一般仅百分之五十左右的人口受到了初步的爱国教育,较好地区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人口受到了抗美援朝教育,较差地区只有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人受到教育。湖南大部分农村,爱国的宣传教育工作目前才开始展开。即以运动开展得比较好的山西临汾县来说,也还有百分之二十的农村群众不了解抗美援朝运动的意义。这种情况说明,为着达到使全国每处每人都受到爱国教育的目标,必须在使抗美援朝运动转到经常化的基础上,继续消灭宣传工作的空白点和薄弱区,特别是要在农村中继续普及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工作,使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大体做到发展平衡,并进一步深入发展。
最近山西、江西等地已订出计划,要在深入中继续普及抗美援朝运动,特别是要集中一部分宣传力量,在五、六月份内全力突击农村中的空白点和薄弱区。这些计划已决定采取下列的工作步骤和方式:(一)结合农村各项中心工作如土地改革、减租反恶霸、镇压反革命、爱国丰产竞赛等,进行抗美援朝教育,以不断提高农民的政治觉悟和爱国热情,推动各项工作前进,并为今后深入抗美援朝爱国主义教育打下基础。(二)由于目前正值农忙,宣传方式必须机动灵活。一般不宜召开大会,而应多利用晚间空隙,召开农民、青年、妇女、青年团员、民兵等小型座谈会,组织小型控诉会;从农民本身受到恶霸地主、反革命分子、蒋匪、日寇的痛苦,引向仇视美帝国主义。为了保持抗美援朝运动的经常性,突击宣传时还须注意建立和巩固农村的各种有关抗美援朝运动的组织,如农村抗美援朝委员会、宣传站、读报组、民校、识字班等。(三)在农村普及抗美援朝运动的基础上,普遍发动农民经过充分的酝酿和讨论订立爱国公约,以便通过这爱国公约,把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政治斗争任务紧紧结合起来,更好地开展群众性的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和爱国丰产竞赛运动。这些办法是值得其他地区参考的。

(二)加强对群众时事学习的领导

第4版()
专栏:时评

(二)加强对群众时事学习的领导
经过四月份的普遍宣传和五一大示威以后,各地各界人民的政治觉悟已显著提高,他们热切地关心着国家大事,普遍要求学习时事。我们必须十分重视人民群众中这样一个思想进步与变化,积极加以领导,借此推动抗美援朝运动更进一步发展。
目前广大群众学习热情的高涨是从来没有过的。各地各界人民在他们所订立的千万个爱国公约中,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时事,许多工人、农民、工商业家和城市居民自动建立了读报组和时事学习班或小组,或者要求加入业余学校、成人识字班和民众夜校等。北京石景山钢铁厂参加读报组的工人和职员已占该厂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二以上。山西黎城麦仓村和晋城城关区各界人民在四月间已组织了五十多个读报组。云南昭通县城区的五万人口中,到最近已有百分之八十参加了读报组。河北沧镇工商业界过去愿意学习政治的人很少,订报纸也只是为了看行情;但到四月底全镇三十二个行业中,已有二十二个行业建立了二十四个时事学习小组和九个业余学校,参加学习的有五百四十多人。该镇工商业户原来只订了四十二份报纸,现已增加到一百一十份,购买的时事手册由二十五本增加到三百八十多本。川南泸州市北城区第三派出所报名参加识字班的居民达四百多人。这一切都说明广大群众不但有了学习要求,而且已积极地自发地行动起来了。但是如果不能及时地得到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群众的这种学习的热情是可能因陷于自流,而逐渐消沉的。因此,加强对群众时事学习的领导已是迫不容缓的事。各地区的宣传教育部门和群众团体应首先通过各种不同的组织系统,把所有愿意学习的人组织起来,帮助他们建立经常性的时事学习班、时事学习小组、读报组,或者吸收他们参加各种业余学校,并应指定专人负责领导,定出适合于群众要求和当地具体情况的经常性的学习制度,不要使群众的学习运动陷于无人领导的自流状态。其中对一般居民的时事学习尤应特别注意,因为他们的职业很复杂,很难组织,如果不很好地按照具体情况加以领导,往往不能坚持学习。
其次,在各种学习组织中,应随时注意针对群众的思想情况,讲解国内外大事,并比较有系统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文化学习的组织中,还应规定一定时间从事时事学习,并研究解决文化课与政治课结合进行的问题。
第三、广大群众参加学习之后,目前已感到教材缺乏,因此各地应动员新闻出版机关供给大量内容正确、形式通俗浅显的时事、政治读物,来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这是实现对群众学习运动的政治领导的必要条件。

怎样领导农村居民订立爱国公约?

第4版()
专栏:

怎样领导农村居民订立爱国公约?
冯鲁仁
目前已有不少农村展开了订爱国公约的运动,一般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也有许多农村尚未展开这一工作,或者在订爱国公约时,没有经过群众充分酝酿讨论,没有进行有计划的组织工作,以致流于形式,无法保证执行。现将各地农村订爱国公约的经验整理出来,以供尚未订立爱国公约的地方参考。
首先,爱国公约应在广泛进行爱国教育之后,在群众政治觉悟提高的基础上,发动群众经过充分的思想酝酿讨论,订立出来。订爱国公约是群众自觉的爱国行动,必须防止包办代替或强迫命令。河北省安平一区集贤村和内蒙开鲁六区茂发村、八区翻身村,通辽先锋村在这方面都提供了很好的经验。集贤村的爱国公约是在经过时事座谈、控诉集会、游行示威,群众仇美爱国情绪有显著增长的基础上,经过党员会、群众会的四次讨论修正才正式订立的。因此,该村群众对公约都能很好地遵守执行。茂发村、翻身村、先锋村也都是在类似这种情形下制订全村的爱国公约的,所以群众都很重视,也能保证执行。与此相反,皖南区宣城县殿下村和歙县深度区武阳小区的爱国公约就不是这样订立的。殿下村的爱国公约是由土地改革工作组照着另外一村抄来的,群众根本就不知道爱国公约这回事。武阳小区的爱国公约是农民代表到区里开会时,见区公所墙上贴着爱国公约,就抄回来召开群众大会读了一遍,亦未经群众酝酿讨论,就写在墙上。河北安平一区西关村也有类似情形。结果,都流于形式。
其次,爱国公约的内容要包括政治任务和具体任务两个方面,要和农村当前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结合。同时,公约条文要简洁明了,不要繁杂,使群众容易背诵和了解。例如内蒙开鲁县茂发村、通辽县先锋村的爱国公约,最突出的特点是它们紧密地结合当前的生产工作,内容具体可行。其中有一条是严格监视地主劳动生产,保证民兵按时站岗放哨,检查坏人。这样就把群众所关心的镇压反革命工作和群众的爱国热情具体结合了起来,使爱国生产运动有了有力的保障。又如河北安平县集贤村的爱国公约中有“积极整地,多种棉花,增加国家力量”一条,很切合当地当前工作,又联系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因而群众就积极行动起来,六天耕地二百三十亩,打耙地七百三十五亩,全村共种棉花三百二十亩。农民们都认识到增加生产就是爱国,就是抗美援朝。西安市郊马家庄农会的爱国公约也订得很好,它的条文是:一、组织男女变工,保证麦锄两次,还要帮助烈军工属;二、响应政府取缔一贯道的决定,保证村里不窝藏坏人;三、保证每户植树五棵,同时还要完成澧惠东支渠的植树任务;四、一九五一年的公粮按时缴送入仓,保证麦粒干净。
但另方面也要注意不要仅仅为了简单而使爱国公约成为脱离政治的单纯的生产公约。像陕西兴平县百定区四乡半个城村的爱国公约,全部内容只有两句话:“三天内收完麦,并且把它晒干、扬净。”这样的公约是完全失掉了政治意义的。
第三,农村中的爱国公约,除以县、乡为单位订立共同的爱国公约外,应着重以一个村子、一个农会小组、一个互助组、一个家庭为单位来订立。这样订爱国公约的好处是内容容易具体,能够保证执行。特别是在家庭中订立爱国公约更加容易为家庭中每个成员遵守。川北区南充舞凤乡六村农会主席陈玉山全家经家庭会议认真讨论后,他的大儿保证参加变工队;帮助军属王何氏生产;不荒一亩地。二儿保证做好自卫队员的工作,加紧站岗放哨,防备特务土匪活动;每天还上街挑粪两挑。大儿媳保证喂好猪、牛;每天割草五?。二儿媳向嫂子挑战,过去割草二?,现在割草四?;每天检粪十斤。老太婆说:“我也不落后,家里煮饭带两个孙子算我的事,不用你们操心。”他们还订了全家生产计划,规定五天开家庭会议一次,谁做得好就表扬,坏的批评。因为陈玉山家庭生产计划订得好,该村有三十多户都向他家学习,也都订出家庭抗美援朝生产计划。
第四,爱国公约订立后,要认真检查,及时督促。川西区新繁县世丰村在这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办法。该村订立爱国公约后,有些干部和农民没有认真执行。该村农民听说别村搞得好,就埋怨自己村落了后。中共新繁县委会检查该村执行爱国公约的情况时,发现了上述问题,便召开村干部和积极分子会议,决定根据爱国公约发动全村农民来进行评比庄稼、评比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评比镇压反革命的工作。评比时,表扬了执行爱国公约的模范。结果,全村农民都向模范学习,积极行动起来了。每天天麻麻亮就有很多人上田里劳动,不到三天,全村所有麦田的病穗都拔光了。守夜、护仓、追谣言和抗美援朝宣传等工作都进了一步。

爱国公约推动了工商界团结前进

第4版()
专栏:

爱国公约推动了工商界团结前进
苏宜
自从去年十一月七日北京市工商界订立爱国公约以后,全国各大中城市和许多小城市、集镇的工商界,都订立了城镇工商界的乃至各行各业各小单位的爱国公约。仅上海就有二百十余行业的六万多工商企业单位、北京有一百三十多行业的二万多户,订出了他们的爱国行动纲领。由于这些爱国公约的签订,全国工商界已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周围,巩固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许多地方的工商业者,认真地履行了爱国公约,在执行纳税任务、协助政府稳定物价、改善经营以及加强团结等方面,都已有了很大成绩。首先是多数地方的工商业者履行了爱国公约中关于踊跃纳税的条文,如期缴纳了一九五○年的营业所得税。重庆、上海、北京、南京、无锡等地的工商界人士,都组织了数千人乃至数万人的集体纳税大游行。上海染织业和新药业中,更有一百多家提前缴纳了四百多亿元的税款。重庆工商界则开始建立各业统一账簿制度,并办理统一发票,使税收制度更符合合理负担的原则。
许多工商界人士实践了爱国公约中“协助人民政府平稳物价”的条文。在春节前,上海、武汉、无锡、沈阳等地的工商界,都订立了保证春节物价平稳的公约。在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工商界的自觉协助之下,今年春节物价没有波动,打破了“有钱不买腊月货”的惯例,出现了中国几十年来空前未有的局面,受到人民衷心的赞许。
有些地方的工商业者,积极履行了他们爱国公约内“改善经营,发展城乡交流”的条文,扩大了他们的营业范围。武汉市工业一千一百七十六户、商业五百八十五户开始了联合采购,深入农村。绥远省包头市工商业者组织了杂货、百货以及摊贩的联合售货组,深入草原地区。平原省汤阴县工商界根据农村中春耕生产的需要,准备了农民所需要的生产与生活资料。
爱国公约的订立,也加强了工商界在业务上和在政治上的团结。上海烟丝商业在订立公约以后,改善了他们内部的西安、兰州、本街、旱烟等四种帮别之间的关系,相互盲目竞争的现象已经消除。篷帆业在订立公约以后,成立了业务委员会,统办政府加工业务,按比例分配给大中小会员,既调整了公私关系,又发扬了会员间的互助精神。
各地工商界履行爱国公约的成绩,是和工商业者爱国热情的高涨以及各地工商业联合会的组织领导作用分不开的。在订立爱国公约之前,各地工商业联合会一般组织了各种时事报告会、座谈会。由于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发展以及全国抗美援朝运动爱国高潮的影响,工商界人士许多已认识人民的力量,初步清除了亲美、崇美、恐美的思想。他们控诉和回忆了日伪及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民族工商业横遭摧残的事实,对比了解放以后民族工商业在人民政府扶植下欣欣向荣的情况。他们加强了对敌人的仇恨和对祖国的热爱,进一步明确了自己与祖国的血肉关系。在这样的思想觉悟基础上,各地工商业联合会及时组织了工商业者订立爱国公约,并随着形势的发展而深入订立各行业和各户的公约。
但是工商界履行爱国公约的程度是很不平衡的,偷漏税款以及其他欺骗不法行为在许多地方的工商界中仍然继续发生。因此,目前工商界的主要任务就是贯彻实行爱国公约。在这方面,各地工商业联合会和一切工商界中的爱国积极分子应该做很多工作。江苏省常熟县工商业联合会协同税务局在今春结合春季营业税的评议,分业分户地普遍检查了一次爱国公约的贯彻程度。当发现有一部分人不履行爱国公约中“不逃税、欠税”的规定时,工商业联合会立即领导全县工商界补订了“预先储蓄税款,保证集体缴税”的新内容。这种做法是值得提倡的。与上述情形相反,察哈尔省包头市工商界自订立爱国公约后,该地工商业联合会没有抓紧领导检查。最近税局抽查结果,发现今年全市漏税工商户仍达总户数百分之七十,每户漏税额由营业额百分之十起到百分之五百。
为了使爱国公约确实发挥作用,有些地方的工商界还组织了群众性的监督、检查。川西岳池县工商业筹备委员会通过时事政治学习,组织群众性的检查爱国公约运动的经验,是值得各地参考的。自四月二十七日到五月十三日的半个月中,该市工商户一千九百八十七户中有一千六百人参加了时事学习,普遍展开对美、日帝国主义的控诉。在积极分子带头下,各行业工商业户纷纷以“爱国公约”为标准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暴露并批判了许多暴利思想和不法行为。仅据五百四十九户自我检讨的材料统计,少报营业额者有二百六十一户,逃漏税款者有二百三十六户,拖欠税款者有三十六户。其他有欺骗行为,掺杂行为、偷工减料行为者也检查出二百六十四起。经过了这次群众性的检查,岳池县工商界的思想大大提高一步,奠定了履行爱国公约的基础。他们都说:“不要违犯爱国公约,谁违犯了我们要检举他!”

各地抽查抗美援朝宣传教育工作的情况

第4版()
专栏:

各地抽查抗美援朝宣传教育工作的情况
五一以后,许多地区为着了解抗美援朝爱国教育的普及程度,进行了重点检查。例如福建建阳专区抗美援朝会和建阳县抗美援朝会,合组了三个检查小组,检查了三个工厂、城区工商界和城郊一个可以代表一般农村的村庄。广州市永汉区抗美援朝支会组织了干部、学生一百五十余人,抽查了区内宣传教育工作做得较好的、中等的与较差的居民小组各两个。中共湖北省委员会曾派干部调查了咸宁县第一区抗美援朝运动的三种类型的村庄。中共绥远省包头县委员会书记曾亲自抽查了两个村。太原、西安、上海等地某些工厂曾举行时事测验。湖北广济、应山等十一县、市,北京市第五区、辽西锦州市、江西南昌市、苏南无锡市、广西梧州市、川西泸州市、平原新乡县、山西临汾县、察哈尔天镇县、苏北清江市、泰县、海安县、皖北安庆市、肥西县、浙江杭县、台州、嘉定,川西温江等地都作了重点检查。此外,还有一些文化教育机构,如西安群众日报、北京市门头沟文化馆、西安市立第一中学等,在附近居民中作了调查。
各地检查的方式,一般是召开小型群众座谈会和串门漫谈、个别访问等,有的出题举行笔试或口试。
从各地检查结果中,可以看出上一阶段抗美援朝宣传教育工作的成绩,如辽西锦州市的长安街,被抽查的群众中百分之八十五对抗美援朝运动的几个基本问题有了初步认识,其中百分之五认识得相当透彻。广州市永汉区抽查三种类型六个居民小组的结果是:在被访问的四百五十五人中,知道为什么要抗美援朝的占百分之四十,只知道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几个字而不懂其意义的占百分之三十六;还不知道抗美援朝的占百分之二十四。湖北省根据广济、应山等十一县市的重点抽查,较好的村庄、街道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口受到了抗美援朝教育,一般的则在百分之五十到六十。苏南区城市中受到了教育的人口约占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小城镇在百分之六十左右;农村中一般的村庄约为百分之五十,较好的村庄到百分之七十至八十,较差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山西长治专区则有百分之八十的群众受到了爱国教育。平原湖西专区受教育的人口占百分之七十以上。
从上述情况来看,各地抗美援朝爱国教育的普及程度还是很不平衡的,特别是解放时间较晚的地区,还存在着大量的空白区和空白点。群众对抗美援朝运动的认识也还是不够的。以抗美援朝宣传教育工作做得较好的锦州市长安街为例,群众在思想上还存在着两个问题:第一,群众虽然觉得美帝国主义可恨,但还没有达到如同对日本鬼子的那种仇恨程度。美国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国家?究竟为什么可恨?许多人还是搞不清楚。第二,群众对抗美援朝爱国教育中的几个基本问题的认识,还是零碎的,没有系统的。有的人觉得“心里明白,嘴里说不出”;许多人还有一些模糊的甚至错误的认识。
各地检查、测验中发现了过去抗美援朝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一些问题。例如北京市第五区、辽西锦州市、川南泸州市、皖北肥西、福建建阳等地都发现过去抗美援朝工作中有形式主义的缺点。福建建阳县?林村在五一游行示威的大会上订立了爱国公约,但订爱国公约的道理,村里只有九个干部知道。锦州市长安街在四月中旬建立了街道抗美援朝会,但到四月下旬还没有起作用。皖北肥西桃花乡曾组织七、八十名妇女做宣传工作,其中有些人自己还不知道为什么要抗美援朝。许多地区的宣传人员没有针对群众的思想进行讲解,有的讲得不通俗,以致许多群众对开大会不感兴趣,效果也不好。泸州北城区旧一街的居民反应:“同志们讲的三股,我只懂一股”,“讲得太多,太深,名词懂不了,什么‘血腥’、‘战争贩子’等,不晓得是什么意思”。广州市永汉区大塘街第五十一号居民小组,曾开过九次座谈会,每户都由宣传人员访问过六、七次之多,但被抽查的七十一人中,还有十一人只知道“抗美援朝”四个字,有两人还完全不知道。有些干部自己对抗美援朝运动还没有明白的了解,这样自然不能很好地对群众宣传,也不能正确领导宣传教育工作。例如湖北南漳县浴沐区某些乡干部,误认为只有参加志愿军才是抗美援朝的实际工作;河北通县专区一百七十九名区级以上的干部举行时事测验的结果,及格的只有三人。部分干部对抗美援朝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是推动一切工作的动力,必须密切结合各项中心工作进行的认识也是很不够的,如苏北泰县有的乡干部在五一后布置工作时,只提到了抗美援朝一句话,没有进一步的具体布置。山西交城、湖北南漳等地某些干部把抗美援朝和生产对立起来,在宣传抗美援朝时就放弃了对春耕生产的领导。有的干部对抗美援朝运动产生了松懈情绪,如皖北滁县在五一以后,十四名县区宣传工作干部中有六人要请假回家。苏北泰县农庄区在扩大干部会议上布置工作时,起初不准备讨论抗美援朝工作,经上级干部指出后才加以纠正。
各地经过检查之后,大多已根据具体情况,布置了今后继续普及与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工作。

怎样领导城市居民订立爱国公约?

第4版()
专栏:

怎样领导城市居民订立爱国公约?
林洪
城市居民的特点是组织松散,职业复杂。要发动这样的群众订立爱国公约,最好的方式,是在干部的领导和掌握下,动员各种积极分子分别到自己所联系的群众中去,发动他们进行充分的酝酿和讨论,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然后再来发起订立;只有这样,爱国公约才能订得切合实际,为群众所乐于接受,真正发生效力。
南京、上海和广州等城市,在发动居民订立爱国公约以前,都动员居民组长、妇女组长、卫生组长和冬防队长等挨门挨户地进行宣传教育,或结合区代表传达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在居民中普遍召开各种小型座谈会和控诉会,用回忆对比的方式激发了群众反美爱国的热情,在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共同订立了本街道、里弄或一家一户的爱国公约。如上海市闸北区在抗美援朝初期,居民中相当普遍地存在着亲美、崇美和恐美的错误思想。有的人觉得美帝国主义并不坏,因为他过去吃过美国配售的户口米;有的人怕美国,说美国兵“不好惹”。该区为了纠正这些不正确思想,先后通过居民中的积极分子,召开了六百七十多次小型座谈会,有一万八千多人参加。群众在会上控诉了美、日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欺压残害中国人民的罪行,揭穿了美国“救济”的假面具;同时又回忆对比了解放前后的生活,因而提高了群众觉悟。结果,全区四百条里弄中有三百七十条都订立了爱国公约。南京市水西门外大街在订立居民爱国公约前,把五、六十个区人民代表、街道协商委员、居民小组长和冬防服务队员组织起来,分别到群众中去进行宣传,并先在两个居民小组中研究了订立爱国公约的方法,取得经验,加以推广,因而全街一九四户就有一百二十六户订立了爱国公约。
在发动城市居民订立爱国公约时,要注意防止积极分子的包办代替和强迫命令。北京、上海等地都发生过这种偏向。如上海市嵩山区承庆里,就是积极分子事前拟好爱国公约草案,未经群众认真讨论,即由冬防队员在户长会议上一读通过。该市洋泾区的积极分子宋金龙更强迫群众在爱国公约上签名。当场就有人向他提出:“爱国公约要让大家来讨论,性急要不得。”这种草率从事的方法,不但使爱国公约流于形式,而且引起了群众的反感。因此,各城市在领导居民订立爱国公约时,必须注意对积极分子的领导和教育,首先要使他们懂得订立爱国公约的意义,并应随时进行督促和检查,完全放任自流的作法,是非常有害的。
因为居民中大部分是家庭妇女、老年人、摊贩、小商店店员和三轮车工人等,因此爱国公约的内容必须简要、具体,最好所有的条文每个人都能背诵下来;否则订得太多,记不住,也就不会发生效力。
根据各城市的经验,居民爱国公约除应包括一些必要的政治条文外,还必须针对各阶层居民的不同情况,订出切实可行的几条。如北京东单摊贩长期存在着两个问题,一个是没有作到公平交易;一是平时售货所得的款项,随卖随花,结果到期缴不上税。在订立爱国公约时,他们就以作到公平交易和保证按时缴税为主要内容。为了保证按时缴税,他们还规定把平常售货所得提出一部分储蓄起来的办法。许多大杂院、里弄或胡同不注意清洁卫生等福利事业,改进卫生工作等也可以作为爱国公约的一项内容。不过这些具体的工作不应订得太多,也不要要求过高,以免群众执行起来发生困难;同时更应防止把爱国公约庸俗化,只有一些具体琐屑的事情,而没有政治内容的偏向。
根据各地的材料来看,一般城市居民爱国公约大致包括了这样一些内容:
第一、拥护毛主席,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人民政府,保证贯彻执行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
第二、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以生产、工作或实物支援抗美援朝,建设富强康乐的新中国。(这里要注意不要强求一致,应严守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能出多少出多少的原则。)
第三、积极协助人民政府镇压反革命,自动检举特务和破坏分子。
第四、努力学习时事和文化,提高政治水平。(这是巩固和提高爱国热情的重要方法;但在学习时间和方法上不要强求一致。)
第五、共同搞好本胡同、里弄或院落内的公共卫生福利工作。
为了使居民的爱国公约真正发生作用,并逐步提高群众的爱国热情,还必须注意检查工作。有些居民爱国公约中已经订有定期检查总结一条,是很好的;但仅这一点还不够。派出所或其他基层的群众团体,还应从上到下通过居民组织系统进行检查。有些城市派出所在检查爱国公约的履行情形时,在居民会上公开表扬模范的单位,事实证明这是一种推动爱国公约运动发展的有效方法。

抗美援朝动态

第4版()
专栏:抗美援朝动态

抗美援朝动态
黑龙江省签名投票人数超过人口的百分之八十
黑龙江省的抗美援朝运动,经过“五一”前后广泛的宣传教育,获得了进一步的开展。据统计,全省有二百八十四万九千八百零二人参加了对美、日、蒋匪罪行的控诉会,在这个思想教育的基础上,签名拥护缔结和平公约和投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各有四百五十六万余人,占全省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一点四。抗美援朝运动推动了各种实际工作的进行,全省已有一百一十个省级的和县级的劳动模范互助组向李顺达互助组应战,并制订了爱国丰产计划。一般的互助组也制订了爱国增产计划。泰来县八区原来只有两个互助组订计划。抗美援朝运动开展后,就有三十五个互助组订了计划。在工业生产方面,各地都热烈地展开了爱国生产竞赛运动,仅齐齐哈尔市四十四个公营工厂,就有三十个工厂参加了竞赛运动;十九个工厂提前完成了四月份生产任务。全省工商界都普遍地订立了爱国公约,齐齐哈尔市工商界并成立了爱国公约检查委员会,检查爱国公约的执行情况。在这次大规模的宣传教育运动中,全省一千八百六十名报告员和四万八千五百一十二名宣传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该省抗美援朝分会、中共省委宣传部、中苏友好协会分会,先后印发了九万八千九百多册宣传材料。各地电影放映队、剧团、黑板报、幻灯等也积极参加了抗美援朝宣传活动。
云南省的抗美援朝运动
处在祖国边疆的云南省,抗美援朝运动已有很大开展。五月一日,云南省各县各族人民都举行了盛大的爱国示威游行。据宜良、蒙自、保山、丽江、大理等十八个县统计,参加示威游行的人数达九十万。其中包括汉族、回族、苗族、藏族、彝族、傈僳等二十五种民族。当日参加拥护和平宣言签名和反对美国武装日本投票的,仅宜良、宾川、蒙化、下关等十三个县市即达五十万余人。保山各族人民并在示威大会上订立了爱国公约。云南各地为普及抗美援朝爱国教育,四月份内曾广泛进行了时事学习和宣传教育工作。宜良县参加五一示威游行的群众,大部分都听过时事报告,有的并参加过抗美援朝代表会议。昭通城区五万人口中,百分之八十的居民参加了读报小组。
福建许多地区订继续开展抗美援朝运动计划
福建省已有六百零三万九千一百九十一人参加了拥护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及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投票。全省人民慰劳中朝人民军和救济朝鲜难民的捐款已达人民币三十五亿五千余万元。四月份以来,全省各专区、市、县都先后成立了抗美援朝会,并召开了以抗美援朝为中心的各界人民代表会。很多地方的中共党委会并曾组织力量,进行重点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制订了今后普及和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具体计划。

生产竞赛图表——工厂中的一种宣传形式

第4版()
专栏:

生产竞赛图表
——工厂中的一种宣传形式
东北各地工厂,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创造了把时事教育与生产任务相结合的新的宣传鼓动形式,激发了工人的生产热情,收到很大成绩。
最典型的例子是大连某工厂的“打战犯”生产成绩比较表。上面画着一架载有战争罪犯蒋介石、李承晚等的美国侵略者的飞机;下面有六门“高射炮”,代表该厂六个大组,瞄准着这架飞机。那组修完一辆车,“炮弹”就在那组的炮口上上升一格。格数和全月计划应修的车辆数相等。因此那组先完成工作计划,那组就能胜利地打中这架美国侵略者的飞机。当工友们看到画上的美国飞机侵入我国上空时,大家都切齿忿恨地说:加劲干呀,把它打下来!工友们热情奋发,加油生产,每天晚上都提着灯笼,看自己组的炮弹离侵略者的飞机还有多少距离。最后,终于在图表上看到了董香苓组的炮弹打中了飞机——提前完成了任务。
“打战犯”图表收到成效后,其他生产单位都竞相仿效,用到生产竞赛的各个方面去。如大连铁路工厂打铁分厂制出了“生产新纪录比赛表”,“合理化建议比赛表”,“利用废料比赛表”等。在形式上也有些变化,如大炮打载着战犯的军舰,工人手拿绳索捉战犯等。这些图表,在生产上都起了非常巨大的鼓动作用。该厂去年十一月份共提出二十三件合理化建议;创造出二十一项新纪录;利用废料较平常增加三倍。
最近上海有些邮电企业单位也采用了类似的生产竞赛图表,效果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