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5-3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首都各界千五百余人 欢迎赴朝慰问团返京 郭沫若致欢迎词指出慰问团胜利完成任务 希望向全国人民传达中朝人民军英雄气概

第1版()
专栏:

首都各界千五百余人
欢迎赴朝慰问团返京
郭沫若致欢迎词指出慰问团胜利完成任务
希望向全国人民传达中朝人民军英雄气概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一行五百余人在团长廖承志、副团长陈沂、田汉率领之下,于二十九日下午自天津乘车抵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郭沫若、彭真、陈叔通、李济深等共一千五百余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李周渊亦到车站欢迎。
列车进站后,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全体团员在军乐声和欢迎者的欢呼声中下车。欢迎者在车站举行了欢迎会。朝鲜驻华大使馆代表首先向慰问团团长廖承志、副团长陈沂、田汉献花致敬。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致欢迎词。他代表抗美援朝总会向慰问团全体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慰问团中光荣牺牲的四位烈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恳的悼念。他指出:慰问团代表全中国人民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慰问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给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以极大的鼓励和安慰。郭沫若说:我们希望你们把中国人民志愿军艰苦卓绝的英勇战斗、高度的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相结合的新英雄气概向全国人民传达;希望你们把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的爱国精神和行动向全国人民传达。这样,把我们全国人民当前的中心任务——抗美援朝运动更进一步地普及、深入和持久下去。郭沫若说:全国人民还希望你们把在朝鲜所见所闻的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残暴兽行报告给全国人民,提高全国人民仇视、鄙视、蔑视美帝国主义的思想。希望你们愉快地、迅速地胜利完成这项任务。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团长廖承志致答词,他在说明慰问团已胜利完成赴朝慰问的任务后说:我们回到祖国来,首先要告诉大家的是:中、朝两国人民的抗美战争是必然要胜利的。我们看到美国侵略军是那样的残暴无耻,而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的我国人民志愿军又是那么的英勇坚强,他们已经严重地打击了敌人,保卫祖国的安全,帮助朝鲜人民的解放斗争。因此,我们更加感觉我们祖国的伟大可爱,更加感觉我们中国人民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幸福。我们应该用更大的力量来推行抗美援朝运动,坚持不懈地支援我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军民,直到抗美战争的最后的完全的胜利。
欢迎会在北京市少年儿童队队员向慰问团团长廖承志,副团长陈沂、田汉献花后结束。(附图片)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于昨(二十九)日由天津返抵北京,受到首都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左第一人)、副主席彭真(左第四人)与廖承志团长(左第二人)、陈沂副团长(左第三人)等步出车站情形。
新闻摄影局 刘庆瑞摄

庆祝和平解放西藏问题获得协议 各方纷电毛主席感谢英明领导

第1版()
专栏:

庆祝和平解放西藏问题获得协议
各方纷电毛主席感谢英明领导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西南、西北军政委员会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分别致电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庆贺西藏和平解放协议的签字。西南军政委员会的电文称:和平解放西藏协议的签字,这是由于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和中央人民政府伟大的民族政策的感召,同时也是西藏人民热爱祖国而坚决摆脱帝国主义奴役的意愿的集中表现。从此以后,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永远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里来,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领导之下,和国内其他各兄弟民族一样,充分享受民族平等和区域自治的权利,从而发展自己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事业,逐步改善与提高人民的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以加强国防力量,同心协力,建设新西藏和新中国。我西南七千万人民竭诚拥护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的签订,并坚决执行协议的各项规定,为其彻底实现而努力。
西北军政委员会彭德怀主席,习仲勋、张治中副主席特代表西北各民族人民致电毛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对“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表示拥护和祝贺。电文称:欣悉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北人民一致热烈庆祝,并表示坚决拥护。西北地区各民族人民解放以来,根据共同纲领民族平等团结的政策,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逐步实现了民族的区域自治,积极发展生产、贸易和文化建设事业,改善了各民族人民的生活,切实尊重了各民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风俗习惯,并在各民族人民自觉的原则下有步骤地进行了各项必要的改革,这些均已得到各民族人民的热烈拥护。此次和平解放西藏的问题获得协议后,西北各民族人民对贯彻中央人民政府民族政策的信心更为加强了。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致电毛主席,庆贺和平解放西藏获得协议。电文称:内蒙人民在热烈祝贺和平解放西藏协议签字的时候,回忆我们内蒙人民四年来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您的英明领导下,由落后衰亡日渐走向进步繁荣的道路,深深感念中央人民政府和您对各民族的英明领导,感念您对各民族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劳绩。内蒙人民深信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您的英明领导下,西藏人民必将迅速改变自己民族的面貌,欣欣向荣的和全国各兄弟民族在一起,建设人民的新西藏,使我们的伟大祖国——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走向更加巩固与繁荣。
【又讯】中国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为庆祝和平解放西藏协议的签订,特电毛主席致敬,一致表示:毛主席的伟大感召和正确的民族政策,已使和平解放西藏问题获得了协议,使西藏各族人民从此回到祖国大家庭中来了,这完成了祖国领土主权的统一,巩固了祖国的国防。西藏民族今后将与其他少数民族一样同享区域自治的平等权利,迅速地走向光明与幸福的前途。电文称:“我们除了向西藏人民和全中国人民的光明幸福表示热烈庆祝外,并向您,我们伟大的领袖,致最崇高的敬意。”

各民主党派电达赖和班禅致贺

第1版()
专栏:

各民主党派电达赖和班禅致贺
【本报讯】中国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为和平解放西藏问题取得协议,特电达赖喇嘛及班禅额尔德尼先生致贺。中国民主同盟电称: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在两位先生的热诚努力下,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顺利地签订了。我们坚决相信两位先生从此必能和衷共济,使西藏民族得到真正的团结,使这项光荣伟大的协议得到全部的实现。民主建国会的电文中称:“我们相信西藏人民在毛主席和你们领导之下,将会很迅速地走向光明与幸福的前途。”中国农工民主党电称:“我们热烈地为西藏民族和人民脱离帝国主义的侵略,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为西藏民族内部空前的大团结,为西藏民族开始自己的新纪元而庆贺。”九三学社在致敬电中称:“希望西藏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在各民族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领导下,为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而奋斗。”

西南、西北、内蒙古等地各族人民 欢庆西藏人民回到祖国大家庭

第1版()
专栏:

西南、西北、内蒙古等地各族人民
欢庆西藏人民回到祖国大家庭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西南、西北藏族人民暨两地与内蒙古自治区各民族人民热烈庆祝和平解放西藏办法协议的签字。当和平解放西藏获得协议的消息传到西南区重庆、成都、昆明、贵阳、康定等地后,各地各族人民纷纷集会、游行,宣传和庆祝和平解放西藏协议的签字。西南军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于二十八日邀请在重庆市的藏、彝、苗等少数民族人员及班禅驻重庆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集会庆祝。西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等领导机关也于同日举行了庆祝晚会。成都市数以万计的工人、学生和居民自动集队冒雨游行。昆明市汉、藏、彝等十三个民族的代表举行了庆祝会。贵阳市民听到喜讯后,也即刻成群结队地打着腰鼓、扭起秧歌游行。川北区达县城的居民,冒着细雨举行了火炬游行。康定城各界人民燃放爆竹,祝贺西藏人民的解放。该城城区各民族人民及喇嘛共五千余人,于二十九日举行了庆祝会。
西藏人民的友邻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主席桑吉悦希、政府委员日库活佛等,为西藏的和平解放,代表全区七十万藏族人民发表谈话。谈话指出:西藏的和平解放是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民族政策的光辉胜利,藏族人民在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奴役下所经受的痛苦生活将从此结束。希望西藏同胞全力协助人民解放军和平进军西藏,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巩固祖国边防,以便及早建立区域自治政府。他们在谈话中表示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全体人民必将继续以更大的努力支援和帮助西藏人民恢复和发展康藏贸易,交流工作经验,携手建设新的康藏。
西北军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二十八日下午邀集该会留居西安的全体委员及各民族人士五十人举行座谈会,庆祝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订。西北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汪锋在会上阐述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重要意义,表示坚决拥护该协议并愿为这一协议的彻底实现而努力。该会副主任委员喜饶嘉措(藏族)、该会委员丹吉(蒙族)、尼扎布丁(维吾尔族),西安市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凤舞(回族),青海省藏族人士古加赛等人在发言中一致指出:和平解放西藏办法协议的签订,使西藏人民从此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影响,胜利地回到祖国大家庭中来,与祖国的各民族人民共同享受新中国的光荣和温暖。现留在西安市的藏族人士闻悉和平解放西藏获得协议后,极为兴奋。青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喜饶嘉措(藏族)、甘肃省永登县天祝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任张全才、兰州大学藏族教授旦巴分别发表谈话,感谢毛主席和共产党,使西藏人民回到了祖国的大家庭,并表示要加强团结,要加强抗美援朝,为建设新中国和新西藏而奋斗。
最近由西藏到西宁经商的十八位藏族人士听到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字后,立即集会庆祝。后藏谢尕宗(地名)中日(村名)的农民服布说:“我们来到青海,亲眼看到这里解放后的藏族人民过着幸福愉快的生活。现在西藏和平解放了,我们西藏人民也将和青海人民一样过着幸福愉快的生活。”青海省民族公学和班禅驻西宁办事处于二十八日分别举行座谈会,庆祝协议的签订。
现在兰州的中央民族学院西北分院正积极筹备举行盛大的庆祝会。甘肃省人民广播电台从二十九日到三十一日的三天中将连续用藏语向该省各藏族人民聚居地区广播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原文。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黄正清(藏族)高兴地说:两年来的事实证明:我们藏族人民,只有在祖国的大家庭中才能得到幸福和温暖。我相信西藏同胞在不久将来,也将和我们一样过着幸福而又快乐的生活。
中国黄教第五大寺——拉卜楞大寺达吉大襄佐,代表该地区一百零八个寺院全体喇嘛向西藏各寺院喇嘛祝贺说: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第七项的规定,两年来在我们拉卜楞大寺及各地寺院已完全实现了。这是共同纲领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我代表拉卜楞地区一百零八个寺院喇嘛,希望西藏各寺院喇嘛不要轻信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制造的谣言,一致团结起来,协助西藏地方政府,坚决粉碎帝国主义任何阻挠和破坏西藏和平解放的阴谋,共同建设新西藏。甘肃省佛教会理事长月庵老方丈,也代表该省全体佛教徒祝贺西藏全体僧俗获得和平解放。
内蒙古自治区各民族各界人民听到和平解放西藏取得协议后,莫不欢腾鼓舞。二十八日晨驻张家口市各内蒙工厂、部队、机关、团体都纷纷举行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和中央人民政府民族政策的又一伟大胜利。身受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大汉族主义压迫的内蒙人民是深切懂得它的解放意义的。内蒙古抗美援朝总分会负责人兴奋地说:蒙藏两族千百年来保持着兄弟手足之情,彼此深切关怀,因此对西藏的和平解放,我们表示万分庆贺,并愿和藏族同胞携手并进,为各民族的伟大祖国的幸福繁荣而奋斗。内蒙总工会负责人说:我们内蒙工人决心认真执行爱国公约,提高产量,做为欢庆西藏的解放和感谢毛主席的献礼。二十八日晚,工人、部队、干部、学生等举行扩大庆祝晚会。
归绥市回民自治区三千多蒙回族人民、济南市回族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的千余代表,分别集会庆祝和致电给西藏人民,庆贺他们摆脱帝国主义的羁绊回到祖国大家庭来。在南方大学海南分校学习的三十七位黎、苗兄弟民族干部,也给西藏人民写祝贺信。

欢迎赴朝慰问团返京

第1版()
专栏:社论

欢迎赴朝慰问团返京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已于昨日返抵北京。慰问团全体同志,不避艰险,将全中国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的热爱和慰问,带到了抗美战争的最前线和朝鲜的农村和工厂,现已胜利地完成任务归国,全中国人民都对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敬意。对于在朝鲜前线工作期间英勇牺牲的慰问团团员:廖亨禄同志、常宝坤同志、程树棠同志、王利高同志四位烈士,谨致以沉痛的哀悼!
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朝鲜前线为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英勇地战斗着,并已连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就在中国人民慰问团赴朝的期间,中朝人民部队于四月二十二日至五月二十一日,即曾对敌发动两次强大的反击,歼灭美国侵略军和李伪军达四万六千三百零二名。中朝人民部队抗美战争的胜利,特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雄行为,已使得美国在亚洲的侵略计划遭到决定性的败北。仅据最近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的供认,朝鲜战场上侵朝美军的伤亡总数已达十四万一千九百五十五人。美国军队这种惨重的损失,使帝国主义阵营内部和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矛盾日益尖锐,而陷于分崩离析,争吵不已。这些争吵,充分暴露出美国帝国主义急欲扩大侵略战争而又力不从心的窘相。这种形势,无限地鼓舞着世界人民保卫和平斗争的胜利信心。因此,中朝人民部队的英雄们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敬爱和钦佩。中国人民对于自己祖国的优秀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们以及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怀着无限的热爱,对他们的英雄业绩充满了感激与自傲。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就是受了全中国人民的委托,将这种感激与热爱的情意带给抗美前线的中朝战士和朝鲜人民,而到朝鲜去的。
慰问团的同志们在朝鲜历尽艰辛,积极地执行了祖国人民所委托给他们的任务。他们在朝鲜前线、农村与工厂,受到中朝人民部队将士们和朝鲜人民热烈的欢迎。他们不但带去了全中国人民的关怀与热爱,同时也把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坚决意志与对抗美前线壮大无比的支援力量,带给了前方。这是一个巨大的力量,这个力量大大地鼓舞了中朝人民部队和朝鲜人民对抗美战争的胜利信心,并加强了他们更高的、持久不懈的战斗意志。对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们,祖国人民的热爱与关怀,特别使他们兴奋。他们曾表示以彻底解放全朝鲜的决心,来回答祖国人民代表的访问。
慰问团在朝鲜曾谒见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并以中国人民的敬意带给了战斗中的朝鲜人民。这就更加巩固了中朝人民用鲜血凝结成的战斗友谊。朝鲜人民感谢中国人民的援助,感谢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中朝人民这种国际主义的友爱团结,是战胜美国帝国主义的无尽力量的源泉。
慰问团同志们已经完成了一个伟大任务。但是,另一个伟大的任务正等待慰问团的同志们继续去完成。那就是把朝鲜抗美战争的实况,向全国人民作宣传。所谓朝鲜战争的实况,即是美帝国主义不但应当被打败而且已经被打败的实况,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英勇作战的实况,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残暴兽行的实况。把这些实况普遍地深入地向全国人民作宣传,将使全国人民在中朝人民部队,特别是自己的志愿军英雄们英勇战斗精神的鼓舞之下,激发起对美帝国主义的更大仇恨,深入抗美援朝的伟大爱国运动。随着这个运动的深入,中国人民将发出更强大的力量,以支援中朝人民军更多地消灭美国侵略者,争取抗美援朝战争最后胜利的早日到来。

欢迎赴朝慰问团返国

第1版()
专栏:

欢迎赴朝慰问团返国
许德珩
代表着全国各地区、各阶层、各民族、各党派和各团体人民的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胜利地完成了慰问中朝人民部队和朝鲜人民的艰巨任务后,已先后归国,其中一部分代表已于二十九日返抵北京。这是抗美援朝运动中的一件大事。慰问团不仅鼓舞了中朝战士和朝鲜人民更高的、持久不懈的战斗意志,他们返国之后,一定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入全国人民抗美援朝的伟大爱国运动。我们对于慰问团的胜利归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特别是慰问团廖亨禄、常宝坤、程树棠、王利高四烈士的光荣牺牲,使我们深为悼念。
慰问团此次在朝鲜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但他们的收获是极其伟大的。他们把中朝人民传统的革命友谊进一步发展和巩固起来了。他们把全国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的关怀、热爱和感激,把全国人民抗美援朝的坚决意志,带到朝鲜前线,这就大大地加强了中朝战士和朝鲜人民战胜美帝国主义的信心和力量。由于这个有着极其广泛的代表性的慰问团前往朝鲜进行热烈的慰问,这向全世界表明了:站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最前线的中朝人民已结成强大无比的无敌力量,这个力量有绝对胜利的把握,足以粉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一切侵略阴谋。
我们全国人民自从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推翻了美帝国主义所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之后,已经形成了空前未有的团结的力量。在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运动中,全国人民发挥了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伟大精神,表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由于我们在每一个角落都掀起了如火如荼的抗美援朝运动,由于我们在广大地区进行了土地改革,由于全国上下对反革命实行了坚决的镇压,我们国家的各种事业都在飞跃的向前发展。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以特别亲切和感激的眼光看着我们,而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和一切反革命分子则在暗中啼泣、发抖。这光荣是属于全体人民的,特别是属于站在斗争最前线的英勇的人民志愿军的。因此,为了巩固和发展这个胜利,全国人民必须用一切方法来支援志愿军,支援战斗中的朝鲜人民。我们必须把抗美援朝运动推向新的高潮,同时结合着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两大任务,使我们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伟大革命事业,在现有的基础上巩固和壮大起来,获得最后的胜利。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不会甘心灭亡的,他们还要作垂死的挣扎。因此,我们全国人民必须更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随时随地准备一切力量,响应祖国的号召。
慰问团把全国人民抗美援朝的坚决意志,带到朝鲜前线,鼓舞了中朝战士和朝鲜人民的胜利信心,现在我们希望他们再把志愿军将士们和朝鲜军民英勇杀敌的钢铁意志及英雄事迹,以及美帝国主义残暴无耻的滔天罪行及其卑鄙怯懦的丑态,传达给全国人民,使全国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更加普及和深入,从而发挥更伟大的力量,彻底打垮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一切侵略阴谋。

全国总工会等五团体发表联合声明 拥护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 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等团体表示竭诚拥护

第1版()
专栏:

全国总工会等五团体发表联合声明
拥护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
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等团体表示竭诚拥护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等五团体于二十八日为拥护和平解放西藏发表联合声明。声明全文:
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字了。我们全中国人民都为这一件大喜事而欢呼,都为又一次粉碎了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而欢呼。
我们完全拥护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因为它使西藏民族的人民从此摆脱了帝国主义者的压迫和奴役,回到中国各民族友好团结的大家庭来,它使西藏民族的人民从此与全中国人民一道,紧密地团结在伟大的爱国主义旗帜下,向光明和幸福的前途迈进。
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各民族人民是空前地团结起来了,中国人民的力量是空前地强大了。帝国主义者破坏西藏和平解放的阴谋又一次地破产了。在这里,我们再一次地警告帝国主义者,如果谁还胆敢阻挠和破坏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执行,中国各民族人民必将继续使他们遭受更可耻的失败。
【本报讯】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工作委员会及北京市总工会等人民团体,纷纷表示拥护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认为这一协议的签订,是藏族人民空前未有的大喜事,也是全中国人民的大喜事。这胜利是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正确的民族政策的感召之下实现的。我们要更加深入地开展抗美援朝运动,以期解放台湾,将在朝鲜的美国侵略者赶走。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北工作委员会代表华北青年和一百万青年团员表示竭诚拥护,并将以全力支持协议的实施。
北京市总工会发言人发表书面谈话,声称全市职工一致拥护与庆祝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并号召全市职工及时检查自己履行爱国公约的情形,以实际的行动来庆贺中国各民族的大团结。
北京市工商界各行业代表二百余人二十八日举行了庆祝大会,并决心加紧致力于国家的经济建设事业,来加强抗美援朝,解放台湾。

美籍牧师白天宝 盗窃我国古物被驱逐出境

第1版()
专栏:

美籍牧师白天宝
盗窃我国古物被驱逐出境
【新华社成都二十八日电】盗窃和破坏我国大批珍贵古物的前华西大学古物博物馆馆长、成都市基督教友爱会美籍牧师白天宝,已经成都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于今年一月间逮捕,并审讯属实,判处徒刑四个月,现在刑期已满,已为成都市军管会于五月十三日驱逐出境。
该犯于一九四九年二月至一九五零年七月任华西大学古物博物馆馆长期间,与已返美之前任馆长戴谦和(美籍)相勾结,将馆中所藏甘肃出土之新石器时代的彩陶、清代精工雕花图屏、羌族古瓶、汶川特产熊猫头骨、清代古墓石碑和气象图表、铜炉、刺绣等珍贵古物多种偷运至美国。戴谦和从美国寄给该犯的复信中告诉他说:“此次由中国运来的古物已妥收无损”。信中并要白犯继续盗运藏在博物馆中的六个西藏“欢喜佛”和康定打箭炉山顶石冢上的不透明石英石和甘肃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陶器等珍贵古物。此外,该馆已返美之前第二任馆长葛维汉也曾来信要白犯为他盗运该馆珍藏着的西藏边境出土、具有二千年历史的棕黑色双耳小水盂和全部四川苗民照片。据白犯供称:他对这些信中所提到的事情均已照办。
又据该犯供称:该犯并先后损毁名贵西藏画一百余幅(占该馆所有藏画的三分之一)、发制的羌人帽、唐代舞俑、清代雍正磁碗、古代匾额等珍贵文物。
该犯又于一九四九年七月私将北京图书馆在一九四六年寄存该馆的古物三箱打开,企图偷窃。去年四月华西大学学生会得悉此事后,当即报告成都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公安处,经过有关机关详密调查,初步查明北京图书馆寄存的古物已遗失了唐代独耳水盂一个,明朝空化鸡币一个,汉朝弹琴土俑一个,汉朝小土缶一个及唐、汉川碑拓片十五种。成都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根据上述事实,于今年一月九日将白犯天宝逮捕,依法判他四个月徒刑,在执行满期以后,将他驱逐出境。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今天是“五卅”反帝国主义运动二十六周年纪念日。“五卅”运动曾把当时我国人民革命斗争大大地向前推进了一步,为北伐战争准备了政治的条件。这是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北京工人、学生和市民在天安门前开会,并举行反对帝国主义大示威的情形。二十六年前的人民革命斗争,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才得到了基本上的胜利。

图片

第1版()
专栏:

赴朝慰问团向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献旗 新闻摄影局随中国人民志愿军摄影记者岳国芳摄

图片

第1版()
专栏:

在朝鲜人民军战斗英雄座谈会上,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团长廖承志送礼物给朝鲜人民军战斗英雄。
新闻摄影局随赴朝慰问团摄影记者 吴群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