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5-2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人民的意志是可以压制的吗?(图片)

第4版()
专栏:

人民的意志是可以压制的吗? 方成·钟灵作

我驻苏大使举行酒会 饯别中苏友协五一观礼团 林伯渠团长发表谈话感谢苏联人民招待

第4版()
专栏:

我驻苏大使举行酒会
饯别中苏友协五一观礼团
林伯渠团长发表谈话感谢苏联人民招待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我国驻苏联大使张闻天于二十二日晚在莫斯科举行酒会,为中苏友好协会参加苏联五一节观礼代表团饯别。到会的有团长林伯渠和代表团全体团员以及大使馆全体人员。应邀参加酒会的来宾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波格莫洛夫,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吉尼索夫及莫斯科各界人士多人。到会来宾还有朝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蒙古等国的驻苏外交使节。
会上张闻天大使和波格莫洛夫相互举杯祝中苏两国人民领袖的健康。林伯渠团长发表谈话,对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和苏联人民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他说:代表团在苏联除访问了莫斯科外,还访问了以伟大的列宁和高尔基为名的两大城市。我们在工厂和农场中看到了苏联人民以无比的劳动热情从事着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工作。我们在学术机关、学校、戏院和博物馆中看到苏联人民在文化方面的伟大成就。所有这一切都告诉我们苏联是无比的强大,更加增强了我们对于和平必然胜利的信心。我们中苏两国,在地理上接壤相连,在历史上关系悠久,尤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和缔结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一年多以来,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与真诚的合作,已空前地发展和巩固起来。我们深信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与巩固,将有助于两国的繁荣,同时对全世界保卫和平的事业也有很大的贡献。祝中苏两国人民永久的友好与合作万岁!祝全世界和平最坚强的堡垒——强大的苏联万岁!祝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导师、保卫和平的旗手、中国人民最好的友人——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吉尼索夫继提议为伟大的中国人民、为英雄的中国共产党、为伟大的毛泽东主席、为建设真正民主、自由、和平的中国干杯,为年青的已有五百多万会员的中苏友好协会干杯,为巩固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合作和友谊干杯。酒会始终在友好气氛中进行。会后举行了舞会,直至深夜始尽欢而散。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中苏友好协会参加苏联五一节观礼代表团由沈钧儒副团长率领在列宁格勒参观了三天,于二十日返莫斯科。沈钧儒、夏衍和袁翰青日内将赴柏林参加定于六月六日开始的“中德友好月”。王之相、庄栋等九人将在莫斯科逗留二十天,学习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的工作。王有根、陆阿狗、孙建晨、杨蕴玉、刘群等五人定二十三日乘车返国。
代表团在列宁格勒游览了名胜,访问了斯莫尔尼和拉兹立夫的列宁故居,参观了“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基洛夫文化宫和日丹诺夫少年先锋宫,并出席了音乐学院学生的演奏会。代表团到处受到列城人民的热情欢迎。

纪念中共成立卅周年 苏学者开科学研究会

第4版()
专栏:

纪念中共成立卅周年
苏学者开科学研究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列宁格勒二十二日讯:为纪念七月一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列宁格勒大学特举行了科学研究会议,参加的有历史学家和东方学家多人。历史学学士、远东各国历史讲座主讲人叶菲莫夫致开幕词,他叙述了中国共产党三十年来所经历的英勇道路。科学工作者贝列佐伊发表了关于《中国革命中的革命军》的报告,引用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材料。会议议程中还有下列报告:《民族解放运动中的无产阶级领导权》,《东南亚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亚洲人民最恶毒的敌人的斗争》等。
列宁格勒大学东方系准备举行展览会来纪念“七一”,并已收集了大批关于中国历史、文学和经济的书籍,赠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科学机关作为节日礼物。

国际学联书记处号召世界学生 扩大和平公约宣言签名运动

第4版()
专栏:

国际学联书记处号召世界学生
扩大和平公约宣言签名运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二十日讯: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处曾在布拉格召开各国全国性学生组织代表扩大会议,会后发表声明,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五日至七日在哥本哈根会议上通过的决议,和国际学联执委会北京会议所通过的“争取各国之间的和平”的决议,号召世界学生广泛予以宣传,扩大和平公约宣言的签名运动,并在各高等学校成立和平委员会,通过组织和平集会及讲演会等方式和其他国家的学生交流经验。声明并号召全世界学生在和平斗争中争取新的胜利来迎接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

反对重新武装、赞成今年缔结对德和约! 西德人民投票运动继续扩大 华尔街的波恩傀儡和鲁尔巨头感到恐惧

第4版()
专栏:

反对重新武装、赞成今年缔结对德和约!
西德人民投票运动继续扩大
华尔街的波恩傀儡和鲁尔巨头感到恐惧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柏林消息:西德与西柏林的人民投票运动虽然受到波恩“政府”的无理禁止,仍然在继续扩大,更多的人已在印着“你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和赞成在一九五一年缔结对德和约吗?”的票上作了肯定的答复。
在西柏林,两天中参加投票的两千七百三十八个居民中有两千四百五十七人投同意票。在鲁尔区盖尔森基亨的“莱因巴本”矿场,八百八十七个工人中有八百四十六人表示反对重新武装。在多特蒙德的“沙德豪尔斯特”矿工村,七十个居民中有六十八人反对重新武装。在保伯克附近的赫塞尔·布鲁克地方,二百一十七个居民中有一百九十九人反对重新武装。在下萨克森州的巴姆斯泰德,全城被征询过的二百三十九个居民中有二百一十三人反对重新武装。在萨尔斯吉特的“汉诺威特洛伊”矿中,百分之七十六的夜班工人表示“决不”同意重新武装。索林根的五金工人要求市政当局就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在一九五一年缔结和约问题举行公开的人民投票。慕尼黑“彻特勒”电工器材公司生产委员会主席威克梅尔说:“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人民投票都必须举行!”
真理报观察家科里奥诺夫在评论西德的人民投票运动时指出,德国广大阶层的人民正在开始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所实行的使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就意味着复仇主义的复活和侵略性的德国军国主义的恢复,因此也就增加了另一次大战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斗争就等于拯救德国民族的斗争。他并且指出,这个斗争已使华尔街大老板的波恩傀儡们和鲁尔工业巨头们,在日益增长的德国人民和平力量而前,感到恐惧。

要求撤退侵朝美军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美英人民大力展开签名运动 波一千五百余万人参加全国和平投票

第4版()
专栏:

要求撤退侵朝美军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美英人民大力展开签名运动
波一千五百余万人参加全国和平投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纽约消息:美国和平战士正大力展开运动,为要求停止朝鲜战争、从朝鲜撤退美国军队、举行五大国谈判及停止重新武装西德与日本的请愿书征集签名。在这个运动中,“美国和平十字军”、“美国妇女和平委员会”、“纽约劳工和平会议”、“布鲁克林和平委员会”以及其他许多工会与青年组织联合一致行动。它们计划于五月二十三日在纽约征集签名。征集签名的运动也将在全国各地区城市和乡村中进行。美国各州以及夏威夷、阿拉斯加、波多黎各等地,现在已建立了新的和平组织来推动这个运动。“美国和平十字军”已散发了一百多万份请愿书供人民签名。现在美国的和平拥护者正在积极筹备不久将在芝加哥召开的全国和平大会。
美国的进步报纸报道了美国人民特别是美国工人反对战争、要求和平的许多新消息。纽约《工人日报》五月初报道,美国劳工联合会官方的无线电新闻编辑及广播员爱德华在听众中进行了一次测验。结果反对与赞成美国对中国作战的人数是三十比一。
旧金山《人民世界报》报道,美国海船厨师侍者工会新近举行的代表大会提出了为和平而斗争的纲领,其中规定要求美国政府与苏联、中国举行和平谈判以解决分歧,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停止重新武装德国及日本,禁止原子武器及裁减军备等。产联木材工人工会华盛顿州大科马市分会所举行的代表大会,也以为和平而斗争及提高美国人民生活水平为大会口号。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伦敦讯:英国的和平公约宣言签名运动正在热烈展开。五月十六日,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秘书蒙塔古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目前和平公约宣言已经在英国得到许多组织的拥护,例如合一与自由教会大会、英国教会理事会、全国和平理事会与电气工会,都通过了支持这个宣言的决议。英国和平委员会书记琼斯接着报告:九十个英国名流已在宣言上签名,其中有原子学者、宗教学家、作曲家、演员、导演、运动家等。全国各地区的和平委员会已定下了征集签名的任务,苏格兰与约克郡两地的和平委员会保证各征集二十五万个签名,伦敦和平委员会决定征集一百万个签名。
当天晚间,在伦敦和平委员会主持下,伦敦市中心举行了露天大会,庆祝和平公约宣言签名运动开始。
伦敦和平委员会妇女委员会也在“伦敦妇女保卫和平”的口号下,于二十日举行代表会议,出席的有各区和平委员会、合作社、英苏友好协会分会及其他组织的妇女代表共二百六十人。会议通过决议案,号召英国人民尤其是妇女们为和平而加倍努力。决议并表示,伦敦妇女“抱定决心,务使我们的孩子们不致于受到另一次战争的暴行和恐怖,我们当竭尽全力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妇女委员会秘书向代表们报告了委员会“为和平建议而行动”的纲领,其中规定该委员会将在七月底以前为和平公约宣言征集十万个签名。会议结束时,代表们都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了名。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波兰人民用“全国和平投票”的方式征集和平公约宣言的签名。投票在十七日开始,四天内已有一千五百三十八万九千七百一十五人投了票,约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六十四。
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副主席南尼十八日去电向波兰人民致贺,祝他们投票的成功。
波兰各地工人热烈地以和平劳动来庆祝投票运动,单在下西里西亚省,就有一万二千名工人参加了和平工作班。天主教神父在卢布林举行了会议,号召波兰全体天主教徒一致参加投票。

铁血山

第4版()
专栏:朝鲜通讯

铁血山
志愿军某部连长战斗英雄 岳忠义
我是志愿军某部的一个连长,去年十一月二十五号的黑夜,我军发动了第二次战役。我们这个连从里世洞出发,以急行军的速度前进着,当走到泰川郡的时候,前征部队已经从侧方向敌后插过去了。我们和李承晚匪军所谓“精锐第一师”的一个团打响了。当时敌人摸不清我们的情况,一直溃退。我们就紧顶着狠狠地向敌人边打边追。天亮后,敌人发现我们兵力小,就立刻散开来包围了我们。接着又调来十二架飞机,想一下消灭我们。这时候,我马上指挥我们的部队占领了一个小山头,命令大家,就地坚持,等到主力绕到敌人的后面切断敌人的退路以后,我们才能转移。
敌人一见我们上山,山炮、野炮、榴弹炮和迫击炮弹紧紧跟过来。不多一会儿我们阵地上落了炮弹三百多发。山上的松树很多都被炸断了,掩体工事几次炸塌又被我们重修起来。我看见战士们都瞪着愤怒的眼睛,要对敌人发泄发泄我们长期压制着的深仇血恨。炸起来的石头在我们身旁边四处飞溅着。美国强盗的轰炸机、喷气式和野马式的战斗机,一架跟一架地在我们头上低飞着,疯狂得要擦着山顶了。我已经不只一次看见野兽们的飞机把和平人民的房子炸得冒着大火,看见母亲们到火里去抢她们的孩子。我一面想,一面拘住了一挺枪的扳机,当着又一架轰炸机俯冲到我头顶上的时候,我瞄着它狠狠地射击了一长串钢弹,飞机被我打得扭头就跑,拚命地往高飞,从此,没有一架再敢低飞了。
敌我兵力悬殊到这样程度,我知道这是一场敌死我活的血战。当着四十多个敌人从松林背后绕到我们右后方的时候,我们的机枪和迫击炮也就瞄着跟了过来。为了便于向敌人发射,佟世风同志用手握着迫击炮筒发射。打了二十多发以后,他的手被烫焦了一层皮,可是他没有停止射击,垫上棉袄袖子还是打。敌人在我们前头死了十几个,我们看得非常清楚。
这时候,有一阵哗哗的声音震动起来。远处一望,在通向我们这里来的公路上开来了十一辆坦克和装甲汽车,尘土飞扬着,步兵一左一右地跟随着。
不大一会,迫击炮排长李天明跑来和我说:连长,我们计划埋伏在山下,等坦克近了,就用手榴弹和迫击炮一齐打,猛打,你看怎样?没等到我回答他的时候,一班的一个战士也跑来了,他说:李金明已经把最前头的一辆装甲车打坏了,挡住了路,后头的坦克老呜呜地叫着过不来。我一听真是高兴,马上向大家说,给李金明同志立个大功好不好啊?大家笑着喊,好!
敌人的飞机、坦克都不能发挥它的作用了。但是我们知道敌人是不会就这样了事的。这时候,我们的二三排已经奉命转移到敌人外层去打,山上只剩下一排,我命令他们每班组织一个投弹组,并且宣布纪律,要节省弹药,敌人不近不准投弹,要是杀伤不多还是不准投!大家把一堆堆手榴弹的火线都拉出来,预备着。野兽们以为我们全部被炮火“毁灭”了,他们从四面八方集中了不知多少人,上来想占领我们的阵地,但他们一次一次地,被我们坚守在山上的战斗员们打退了!敌人的死尸在我们阵地前沿堆起来了。敌人往上冲一次,敌人的死尸就更多一些。后来我们的同志们也有了一些伤亡。
在烟绕着的炮弹坑里,我过来过去整顿了我们的战斗组织,把缺少的干部赶紧找人代替起来。我们的衣裳、帽子,被子弹、炮弹片打了很多窟窿。我们望着牺牲的战友们,喊着:“我们要报仇!”
虽然太阳平西了,敌人明知道我们人数不多,但就是不能怎样我们。敌人把他全团所有的武器,都集中向我们射击,又用了八百多人,向我们不满一个排的阵地连续地进攻。这时候我们喊:“为了我们祖国的安全和朝鲜人民的解放,要和野兽们拚到底!”眼看敌人要接近了,就连我们不能战斗的伤员们也挺起身子,和敌人拚起来。有时,我们一两个人就和数目过百的敌人拚上了。枪筒子打红了,头部负伤的姜世同,被“当当”的枪声震得伤口不住向外流血,他拉着枪尾,还是那么沉着地射击,拒绝别人的劝说坚决不下火线。他说,我能坚持一分钟,就能打死很多仇人。敌人被我们的战士们打得乱钻、乱爬,在百米开外,束手无策!敌人飞机还不住在我们头顶上盘旋,给敌人助胆。这时迫击炮班的炮弹,只剩下三发了;一班的机枪只有半袋子弹;手榴弹一个人合不上一个了。虽然卫生员牛书明又把伤员和烈士的弹药都解下来,但是最后还是打得一干二净了。
很快敌人又密密层层地上来了,同志们说没弹药了,我指着地上说,这石头就是很好的弹药!他们翻身跑回去,便把脚下所有的石头集中起来,并且紧了紧腰带,准备着这场眼看就要到来的一场死拚。当我指挥大家把石头投出去以后,因为没响,吓跑的敌人转身又返回来。这时,一切可能使用的石头又打光了,敌人也到了我们的对面。情况正在十分紧张的时候,我使尽了气力喊着:要为我们祖国人民争光,石头没有了就用铁铣、洋镐劈呀!我的话还没说完,班长王金玉抢起了铁铣就照着敌人的头上劈下去。天已经是下午三点半钟,根据预定的时间,我们的主力已经插到敌人的后边去截住了敌人,我们坚守阵地诱住敌人的任务完成了,趁着敌人被砍劈的慌乱时机,我们决定向外突击。副指导员高成云同志负重伤躺在染红了的血地上,咬着牙掩护我们,当敌人冲到他的身边时,他用特意留下的驳壳枪子弹打死了四个敌人,当另外上来的敌人伸手要俘掳他的时候,他对祖国人民表示了无限的忠贞,壮烈牺牲了。我和指导员用两枝驳壳枪领头,大家抡起了洋镐、铁铣,一个杀声,我们杀出一条血路转移到敌人外围的有利的阵地上去。
这个战斗胜利结束后,朝鲜的人民含着热泪,把我们的烈士安葬在这座松林青秀的山顶上。为了永远纪念这个光辉的事迹,把这座有名的东啊里山改名为“铁血山”,山顶上立上了大字石碑,上面用中国文字记载着我们一个排和敌人一个团作战,并打垮敌人六次围攻的经过。碑文深刻动人,有一段是:“在这里,要告诉我们朝鲜人民后辈世世代代的子孙们,要永远记着,你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过去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军,用他们高度国际主义精神,拚掉他们的鲜血和头颅,给你们创造的!”
从此朝鲜的人民,每逢在山前路过时,他们仰望着山顶,怀念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光荣的英雄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