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5-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战胜干旱、完成播种任务 各地棉农紧张抗旱植棉

第1版()
专栏:

战胜干旱、完成播种任务
各地棉农紧张抗旱植棉
【本报讯】全国各产棉区农民,正努力克服干旱,紧张播种棉花。今年入春以来,大部产棉区因雨量不足,又多燥风,形成干旱。目前这些地区已提出在不下雨的情况下,也要完成植棉任务,热烈展开了抗旱播种运动。
华北主要产棉区河北省四月中旬开始抗旱播种后,截至五月四日,已完成全省种棉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五,邯郸专区的邱县已超过原计划二万六千五百亩,大名县超过原计划九千亩。平原省种棉已完成播种计划的百分之八十,湖西专区已达百分之九十。山西省已完成播种计划三分之二,有些村庄已超额完成种棉计划。河南省种棉计划五月初已大部完成,四月下旬降雨后,许昌专区棉苗已经出土。山东省也已完成该省植棉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其中惠民专区并超过计划十八万亩。
上述各地的种棉热潮,是在和干旱的斗争中展开的。各地人民政府为了完成植棉计划,纷纷动员大批干部深入农村,帮助农民借耕地所存去年冬雪的湿度,利用抢墒耩种,担水点种等办法,顽强地进行播种。平原省罗玉川和贾心斋副主席亲自率领六百多干部到各专区、县组织群众抗旱种棉,该省已经下种的棉田,有一半是担水点种的。河北省大部分是抢墒耩种的,在耕地湿度太差的地方则进行担水点种。四月间河北、平原、山西等地虽曾降雨,但雨量太少,又不普遍,对种棉无大帮助,各产棉区掌握墒情(土壤湿度),趁墒播种,或担水点种,仍是目前紧急任务。

华北局财经工作委员会发出指示 号召各地抓紧时机抗旱植棉

第1版()
专栏:

华北局财经工作委员会发出指示
号召各地抓紧时机抗旱植棉
【本报讯】今日已经立夏,各种作物已到下种时期,植棉更为紧迫。但目前华北全区除察哈尔和山西不旱,能够播种外,河北、平原、绥远三省均呈旱象,严重地妨害着播种任务的完成。为此,中共中央华北局财经工作委员会于本月三日发出紧急指示和重要通报,指出抗旱下种,特别是突击植棉,乃是当前最紧急的任务,并介绍河北、平原两省抗旱植棉的经验。该指示与通报指出,为完成这一紧急任务,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一)发扬“人定胜天”的积极思想,克服“等天落雨”的消极情绪,动员和组织广大农民,实行引水浇种,驮水、拉水、担水点种和趁小雨抢种。至五月四日止,河北用这种办法种上的棉花,占该省植棉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五。平原亦抓紧这样作,武陟全县下种任务已完成百分之六十左右,济源已达百分之八十。这是很好的。但也有些地区,至今对抗旱点种,仍未重视,或重视不够。这种自流放任态度,必须立加纠正。
(二)把突击植棉与抗美援朝密切结合起来。河北广大农村普遍召开了控诉会、想想会,农民回忆过去受日寇残害的痛苦,坚决反对美国武装日本,一致表示要用多种棉花的实际行动抗美援朝。清苑县各村农民开会,想了想过去受日寇的祸害,比了比现在的好光景,一致说:“咱们的好光景不能让美帝国主义破坏。为了抗美援朝,不怕天旱地干,挑水也要种上棉花。”该县青堡等十七村,增种了棉花四千亩。定县唐庄子回民们,控诉了日寇屠杀回民罪行后,都说:“种棉就是爱国,咱可得多种。”全村增种了六十多亩。
(三)村干部、劳动模范领导农民广泛组织互助组,是顺利完成播种计划的重要环节。河北大名县谢儿寨村干部,引导大家回想前年天旱互助点种的好处后,随即组织了十九个互助组,凑了十二辆大车、二十辆拖车拉水,全村早早地把棉花种完了。安国劳动模范刘辛建领导了一个点种互助组,按劳力大小分工:牲口拉水,青壮年挑水,妇女撒种,这样点种就快多了。平原武陟景治才组,四个男全劳力,专管担水,四个女全劳力专管挖坑,把十亩棉田两天全部种完。事实证明:组织起来,互助生产,就能顺利完成点种、抢种的突击任务。
(四)充分合理使用所有水源。永年、临漳、魏县,开头有些农民认为地干种不上,村干部就领着大家验墒,大部分地能抢墒种,随着就突击抢种,这样用水的地少了,水就够用了。私人的水渠、水井,除确保其私人使用权外,可说服井主、渠主,节约水量,并根据自愿两利原则组织互助,或给予井主一定报酬,供给旱地户用水。平原有的村庄为统一用水的领导,组织了抗旱指挥部或用水管理委员会,经过全村群众讨论,订出公约,使得水源发挥最大效能,大家都有水用。这些办法都是很好的。无水渠、水井或距水渠、水井较远者,应即打井,尚来得及。前年经验证明,河北、平原不少农民,三人互助打井,日成土井一眼。
(五)高度发扬劳动模范、老农和技术能手抗旱经验与智慧,研究与推广点种技术(如先浇水,后下种,再封湿土,后封干土)、养墒经验和保护小苗的办法,以战胜天旱,争取丰收。
最后,该指示强调指出:播种是一个有时间性的任务,如领导上抓不紧,错过时间,不但会造成农民一年损失,而且影响城市工业的恢复与发展,以及对抗美援朝的支援。因此,各级领导,均须以完成播种计划,特别是完成植棉任务,为当前唯一的中心任务。其他时间性长的工作可暂时缓办或停办。各级主要负责干部必须亲自动手,抓紧领导,例如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席杨秀峰和平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罗玉川均曾亲自深入各地检查工作,对推动植棉工作起了很大作用。此外,并应组织大批干部下乡检查、帮助,动员党员、团员带头,督促村支部和村政府迅速订出一村一户的抗旱点种计划,发动广大农民,用十天到半月的时间,突击完成植棉与其他各种作物的任务。

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负责人 写信给毛主席报告工作情况 青海塔尔寺近两千喇嘛游行示威电毛主席致敬

第1版()
专栏:

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负责人
写信给毛主席报告工作情况
青海塔尔寺近两千喇嘛游行示威电毛主席致敬
【新华社雅安三日电】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桑吉悦希、政府委员日库活佛等三十五人暨该区全体藏民于“五一”节写信给毛主席,报告该区工作情况,并表示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和平解放西藏的政策。信里说:敬爱的毛主席:你的名字已响彻藏区每一角落。我们远处祖国西陲,过去被国民党反动派歧视压迫,今天在你的抚育下,已经成为伟大祖国的主人。我们藏族人民中已有四人担任了自治区人民政府的主席和副主席,二十二人作了政府委员,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培育下,已有一千六百零七个藏族干部在各级政府中工作,并建立了一支真正属于藏族人民的地方武装,维持和巩固着全区的治安。这种政治地位的提高是我们过去做梦也想不到的。我们的经济生活也在人民政府的帮助下,逐步改善。九个月来,人民政府在藏区收购的土产总值达人民币九十七亿元,三十年来滞销的土产已有了销路。由于人民政府所派出的防疫队的帮助,我们的牲畜减少了死亡,并逐渐繁殖旺盛。现在全区绝大部分地方已经春播完毕,农民正在安心生产。在你伟大的民族政策感召下,我们民族内部和民族之间的团结已日益加强和巩固。毛主席!你的恩惠比山峰还高,比海洋还深,比天星还多,我们感激不尽。目前我们正卷入抗美援朝运动中,我们向你保证,要以实际行动来深入这个爱国运动,我们绝不容许伟大的祖国再被帝国主义侵略。毛主席,我们渴望着西藏地方的同胞能够早日解放,我们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和平解放西藏的号召,使西藏同胞早日回到祖国的大家庭来,和我们携手并肩努力建设新康藏。毛主席,愿你的光辉永远照耀着我们。祝你万寿无疆!
【新华社西宁三日电】青海省塔尔寺全寺近两千名喇嘛,热烈参加湟中县鲁沙尔镇举行的庆祝“五一”劳动节示威游行大会。五月一日的清晨,穿着紫色袈裟的喇嘛们同各族各界人民一起,高举着“坚决抗美援朝、反对美帝武装日本”的旗帜和毛主席、朱总司令的画像,参加了当地游行的行列。该寺法台白佛夏茸尕布在该地两万多人的群众大会上讲话。他号召全体喇嘛发扬爱国主义的精神,和各族各界人民亲密团结,积极开展抗美援朝爱国主义运动,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拥护缔结和平公约。旦纸喇嘛代表全寺僧众,向大会宣读了塔尔寺全体僧众五项爱国公约,并当场给中朝人民部队献赠锦旗一面和人民币四百三十万元。会后全寺喇嘛齐集该寺大经堂前举行拥护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和对日本问题的投票。参加签名和投票的有一千六百九十九名喇嘛。大会并通过向毛主席致敬的电文。电文称:
当我们塔尔寺全体僧众正举行“五一”爱国游行大示威的时候,传来了班禅大师和西藏地方当局谈判代表到达北京的消息,我们对此感到特别的兴奋。我中华人民共和国仅成立一年多,全国各方面均得到空前未有的进步,而中国大陆最后一块国土——西藏,也快要回到各民族人民伟大祖国的怀抱里。我们欢庆全国喇嘛教徒都将获得民族平等和信教自由的幸福生活。我们塔尔寺全体喇嘛真是高兴极了,自从夏茸尕布法台从北京回来,传达了您对我们的关怀和指示后,我们都受到很大的教育和鼓励。我们愿向您保证:今后一定积极参加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运动和新中国的建设事业。

广州各界人民代表三万余人集会 愤怒控诉反革命分子罪行 一批反革命首恶分子当场判处死刑

第1版()
专栏:

广州各界人民代表三万余人集会
愤怒控诉反革命分子罪行
一批反革命首恶分子当场判处死刑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广州市人民于四月二十五日举行控诉反革命分子罪行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全市各界人民代表三万余人和远在数百里外的四会县人民所组织的控诉团,并有市民七十万人及广东省各地人民群众同时收听大会实况广播。
会上,叶剑英市长作了关于镇压反革命的报告。国家原告检察机关代表谭政文对反革命罪犯提起公诉后,罪大恶极的反革命罪犯姚宝猷、周东、余志德、陈家庆、杨举钧等十五名匪徒被押送到场。在全场高呼“枪毙反革命匪徒”声中,曾受这批特务匪徒残害的人们开始了血泪的控诉。
被美蒋飞机炸死的市民们的家属,控诉了特务余志德的罪行。余匪在去年三月三日美蒋飞机轰炸广州时,用红布做标志,指示匪机轰炸目标。因此,市民数百人被炸死或炸伤,房屋五百六十四间被毁,一百多艘船艇被炸沉,数千人因而家破人亡。寡妇何妹登台控诉时已哭不成声。她的二十岁的女儿和十一岁的儿子都被炸死,她的脚也被炸成残废。她说:“特务余志德害得我好惨,人民政府一定要把他枪毙!”市民邹诚信一家被炸死七人,他控诉时愤恨地说:“母亲在病榻上嘱咐我:‘我们一定要报仇!’今天害得我家破人亡的余志德已拿到了,人民政府一定要给我们报仇才好。”台下立刻喊出:“杀绝该杀的特务,为死难的同胞报仇!”
民主人士秦元邦、梁若尘,曾受迫害的中山大学学生洪斯溢、冯训瑜和死难学生家长陈美等,向大会控诉了满手是青年学生鲜血的广州“五、卅一”血案制造者、“中统”广东三大特务头子之一的姚宝猷的罪行。姚匪是国民党“中统”特务组长、匪“广东省教育厅长”。一九二七年即担任匪“潮梅区清党委员会委员”,曾残杀进步青年李春涛、巫丙喜等多人。一九四六年五月四日,姚匪在布置“反苏反共大游行”的同时,亲自指挥特务捣毁香港华商报广州分馆、兄弟图书公司和大公报广州营业处。一九四七年五月三十一日,广州全市学生举行“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大游行,姚匪唆使特务流氓用大棒、铁钩等毒打游行学生,造成全国人民所不能忘记的“五、卅一”血案。同时,姚匪又指示特务封闭广州进步报纸每日论坛报,拘捕报社社长章导和职工四十多人。一九四九年七月二十三日,姚匪主谋逮捕中山大学员生一百六十八人,并先后暗中处死学生多人。被害学生家属陈美在会上哭不成声地说:“我要问一问姚匪,我的儿子浩明的尸首在那里?我要剥你的皮、剐你的骨,才能消除我心头的仇恨!”顿时,会场上“枪毙姚宝猷”的呼声彼落此起。
四会县人民控诉团控诉了匪“戡乱建国委员会主任”周东的滔天罪行。周匪早在一九二七年即在广东率领反动武装配合匪首蒋介石叛变革命,屠杀共产党员萧楚女等四十余人。是年冬,国民党反动派曾残杀广州革命工人及群众达七、八千人,周匪即为血淋淋的刽子手之一。周匪二十多年来坚决反对革命,屠杀人民,直到解放前夕仍企图在广东四会县一带负隅顽抗,并肆行抢劫、奸淫和烧杀。四会县农妇陆瑞爱控诉说:“周东指挥土匪洗劫四会岗沙乡,全村被抢光,妇女被奸淫,连我一岁大的侄女也给刺刀刺死。国民党反动匪徒真没有半点人性。”老农民冯开要求立刻枪毙周匪,为死难弟弟报仇。
被控诉的还有杨举钧和陈家庆等反革命匪徒。杨匪举钧为国民党“军统”职业特务,曾在台湾台北市任匪“警察分局长”,是“二、二八”事件屠杀台湾人民万余的大惨案中重要凶手之一。经他拘捕后用绳勒毙系石投到海里的台湾人民有五百多。陈匪家庆为国民党“军统”特务组织的行动组长,是一九四九年九月十九日在香港亲手刺杀应邀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民主人士杨杰的案犯。
被蒋匪特务杀害的司徒栋的妻子欧健,哭诉了特务残杀人民的惨状。她说:她的丈夫是在广州解放前一天被蒋匪特务集体屠杀的。解放后她到流花桥去发掘丈夫遗骸,连挖四坑共挖出尸体五十二具,有的脑浆迸流,有的眼睛突出,血肉模糊,惨不忍睹。她捶着控诉台要求:“人民政府应该为我丈夫报仇,为千千万万死难同胞报仇!”妇女马景融控诉道:“本市东山新河浦四横路八号的一座房子,便是蒋匪特务杀害我丈夫张义忠的地方。当我从水井里捞起他的尸首时,遍身是斑斑的伤痕。尸体被装在麻袋里,仍扣着手铐脚镣,捆着粗麻绳,眼睛上贴着胶布。我的丈夫就是这样被蒋匪特务害死的。我要教育我两个失去了爸爸的孩子,要他们牢记住这血海深仇。”
受难者们的血泪控诉激起了全场怒吼,大家一致要求坚决镇压蒋匪特务。最后市军管会军法处长黄一平宣布判处这些罪大恶极反革命分子死刑,全场欢声雷动。

上海继续逮捕一批反革命分子 全市人民欢呼称快要求严惩特务匪徒

第1版()
专栏:

上海继续逮捕一批反革命分子
全市人民欢呼称快要求严惩特务匪徒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上海市人民政府于四月二十七日继续逮捕了一批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上海全市人民为此而欢呼称快。上海市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分别发表联合声明和宣言,要求予反革命分子以严厉镇压,并号召人民协助政府肃清反革命。
在被逮捕的反革命分子中,有些是蒋匪武装特务,杀人凶犯。如杀害过无数人民的、混名“四霸天”之一的陆杏生,是匪“江南人民反共突击军四纵队副纵队司令兼第一支队长”。陆匪在一九四二年至一九四四年间,在苏南区武进一带乡间杀死居民近千人,被其霸占为妻妾的妇女有二十余人。江南解放后,陆匪潜逃台湾,此次潜回上海作乱,被我捕获。
有些是抗拒登记,或登记后仍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的特务匪徒。如国民党“军统”特务童襄,曾任“军统”的东南区特派员、浙江站站长。抗日战争期间在衢州、金华、江山一带残害人民,血案很多,曾参加“衢州集中营”的大屠杀,混身沾满人民鲜血。日寇投降后,童匪又依仗“军统”特务势力,霸占商船民房。解放后,童匪毫不悔悟,仍继续进行破坏活动。
还有一些是潜伏在工厂中进行破坏活动的蒋匪特务。潜伏在上海煤气公司的特务分子章子衡,是特务头子陆京士的重要干部,曾任匪“警察局情报组组长”、“护工大队大队附”。解放前多次开黑名单,领头捕捉爱国工人余长生等多人。他是制造劝工大楼血案(一九四七年二月九日)的主犯之一。解放前夕,他在南京路电话公司内烧毁大批反动文件,企图消灭罪证。解放时,他冒充人民政府工作人员,进行破坏。解放后,又暗中活动,抗不登记。
还有的反革命分子,是潜伏在学校中进行破坏的。如刘匪伯珩历任国民党上海市第十一区党部执委,解放前包揽诉讼,敲诈勒索,曾指使特务逮捕爱国教育工作者徐金涛、桂德渠、周裕德。解放后,刘匪伪装进步,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
还有一批是残害人民的恶霸分子。如从苏北区泰县逃匿上海的恶霸地主叶庆义,过去恃强霸占,奸淫妇女,无恶不作。经常带“自卫队”与匪“和平军”下乡收租,农民受害极深。土地改革后,叶匪图谋报复,曾与其侄叶正中亲手杀死两个民兵与姜堰某工厂主任,并将被害者的心挖出炒吃。上海市徐汇区恶霸李道中,绰号“混世魔王”,组织小斧头帮、小刀队鱼肉人民。一九四八年,李匪曾率地痞流氓三十余人至崇明岛抢劫,杀死农民七十多人。
这次被捕的还有作恶多年的反动会道门头子。如“军统”特务、一贯道坛主刘匪德全,原为上海市十六铺一带流氓头子,后由匪“警察局侦缉总队总队长”介绍到电车公司任便衣侦探,多方压迫工人,仅一个区被其迫害者即有一百余人。解放后,刘匪转入地下,将一贯道坛改称关公会,散布谣言,继续作恶。一贯道点传师徐益卿,任伪甲长时勒索巨款,剥削居民,解放后又派其弟护送特务分子赴台湾,代匪隐藏枪支。
被逮捕的反革命分子,都是为人民所切齿痛恨的。上海市许多工厂、学校和里弄居民为反革命分子的就逮举行了庆祝会。上海市著名纺织工人施小妹写信感谢人民政府说:人民政府接受我们的要求,逮捕了反革命分子,是替我们伸了冤。很多工厂、学校都召开了控诉会,要求市人民政府依法严惩这批反革命分子。在劝工大楼血案中惨遭蒋匪特务杀害的梁仁达烈士的夫人高绍珊激昂地说:“我要求人民政府严惩这些怙恶不悛的特务分子,为烈士们报仇!”
在逮捕反革命分子的次日,上海市抗美援朝分会、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郊农民协会以及青年、学生、妇女、文教、工商界等团体举行了全市人民团体联席会议,详细讨论了在全市各基层组织中肃清反革命分子的问题,通过了“上海市人民团体联合声明”。声明中表示全力拥护人民政府这一行动,要求人民政府迅速依法惩办;并号召全市各工厂、企业、公司、机关、学校、街道里弄及乡镇等各基层单位,迅速组织肃清反革命委员会,有计划地发动、组织和领导人民群众镇压反革命。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等八个民主党派在上海的地方组织,也于同日发表了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的联合宣言,热烈拥护上海市人民政府大张旗鼓地镇压反革命。

九三学社举行庆祝大会 纪念“五四”和社庆

第1版()
专栏:

九三学社举行庆祝大会 纪念“五四”和社庆
【本报讯】九三学社为纪念“五四”,并庆祝该社成立五周年,特于五月四日下午四时半举行盛大的庆祝大会,该社中央理事会许德珩主席和在京的社员戴修瓒、储安平、李祖荫等九十余人都出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邢西萍副部长也到会向该社热烈祝贺。许德珩主席简单地报告了该社的历史,指出该社一贯奋斗的目标是反帝反封建和民主与科学。他号召全体社员继承“五四”民主与科学的光荣传统,发扬“五四”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精神,为彻底打垮美帝国主义,实行土地改革,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而奋斗。邢西萍副部长以九三学社的亲密友人的资格讲话,他对于该社最近的发展表示庆贺。并鼓励该社社员广泛地团结进步的知识分子,在当前三大运动中来提高自己,来发展并巩固该社的组织。最后由到会社友储安平等自由讲话。会后并举行聚餐。

中南区暨兰州市分别组志愿手术队赴朝

第1版()
专栏:

中南区暨兰州市分别组志愿手术队赴朝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南区第二批志愿赴朝手术队和兰州市首批志愿赴朝手术队,已于四月二十七日出发。中南区志愿手术队,并带着大批医疗器械和贵重药品。该队于离汉口北上前,受到武汉市医务工作者万余人的热烈欢送。兰州市志愿手术队共三十一人,由兰州大学医学院副教授靳士耀任队长。行前,各民族和各界代表三千多人举行了欢送大会。

朝人民军某部两个半月击落击伤敌机五十三架

第1版()
专栏:

朝人民军某部两个半月击落击伤敌机五十三架
【本报讯】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前线记者报道:东部战线的朝鲜人民军某部对空射击组在一月下旬到四月中旬的对空作战中击落、击伤敌机五十三架。该部李基镕对空射击组在一月二十二日到三月三十一日先后击落敌机八架,俘掳美空军驾驶员一名。朴渊区分队的对空射击组从三月二十八日到四月十日击落、击伤敌机二十架。郑范区分队的对空射击组从四月二日到四月十日击落、击伤敌机二十架,四月十三日一天击落敌机五架。

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通告

第1版()
专栏:

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通告
本会定于六日下午三时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劳动剧场,举行“东北人民控诉美帝国主义侵略暴行、中国人民志愿军报告前线英勇战斗大会”。大会实况将由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同时播出,希全市人民注意收听。

上海南京广州等市执行政务院命令 征用征购英国亚细亚火油公司财产存油 该公司各地中国职工热烈拥护并协助政府清点

第1版()
专栏:

上海南京广州等市执行政务院命令
征用征购英国亚细亚火油公司财产存油
该公司各地中国职工热烈拥护并协助政府清点
【新华社二日讯】上海、南京、广州、福州、汕头等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执行政务院命令,已于四月三十日分别征用英国在当地的亚细亚火油公司除其办公处及推销处以外的全部财产,并征购其全部存油。各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在执行命令时,获得了该公司中国职工的热烈欢迎和协助。四月三十日上午十时,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处处长黄华召见亚细亚火油公司经理英侨贝载时,向其宣读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命令和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布告。十一时,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事代表莫承晖往该公司执行命令。该公司中国职工举行了欢迎大会。会上,职工代表严福林表示坚决拥护政府征用命令,保证要协助政府完成清点、接管工作和保护全部财产。他并号召全体职工应严防反革命分子进行破坏。下午一时半,莫承晖曾赴该公司储油站检查。
南京、广州、福州、汕头等市亚细亚火油公司的中国职工们,在各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执行征用命令后,都踊跃地协助政府进行清点工作。

紧急动员起来、及时完成棉花播种

第1版()
专栏:社论

紧急动员起来、及时完成棉花播种
今日立夏,已是棉花播种最紧要的季节,也是今年扩大棉田任务能否完成的决定关头。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已于五月一日发出紧急指示,号召各级人民政府加强棉花播种工作。各级领导机关和棉区群众必须十分重视这一号召,应更加紧张地行动起来,争取植棉任务能如计划完成。条件较好的地区,应争取超过原定计划。
众所周知,今年棉花生产任务能否完成,密切关系到纺织工业生产和国家的贸易计划,因而在相当广泛程度上,将影响城乡物资交流,和广大工人农民群众的生活。为了这个原因,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在二月二日所颁发的“关于一九五一年农林生产的决定”中,特别强调了棉花增产的重要性,并接连颁布了一连串的奖励植棉的法令。各级领导机关今年对植棉工作一般也非常重视,作了种种必要的布置和措施,诸如举办肥贷,调剂种籽,技术指导等。许多省不仅召开了一系列的动员布置大会,组织了大批干部下乡推动植棉,且有不少的省政府主席,中共省委书记,都亲自深入农村检查和帮助植棉工作。现在,有些地区植棉工作已进入热潮,而且已按计划完成。但就目前情况看来,有些地区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的。有些地方的植棉计划尚未完全贯彻到户;有些地方对于奖励植棉政策的宣传解释,还很不深入,农民对植棉的顾虑尚未完全解除;有些地区的植棉的具体准备工作,还作得很不够。在华北棉区,目前缺雨现象甚为严重,使棉花不易下种。在长江流域棉区,则雨多地寒,棉花不易生长。所有这些,都是完成植棉计划的重大障碍。各地必须很紧张地行动起来,克服这些困难,否则将造成不可计量的损失。为了完成紧迫的植棉任务,应当注意什么问题呢?
(一)植棉计划及奖励植棉的政策进一步贯彻到村,贯彻到户。不能满足于一般的号召和布置,不能满足于先进村庄、先进群众的热烈情绪和超计划完成任务的数字,必须看到一般村庄和一般群众,特别是落后的村庄和落后群众的植棉状况。今年的实际植棉面积应力求超过计划,不能减少。
(二)必须进一步加强植棉的具体组织工作。在土地改革完成不久的地区,更应对此加以注意。一切农村工作干部和有关植棉工作的经济部门必须把植棉的具体组织工作作好,诸如治水与突击种棉发生矛盾后,劳动力如何调配;军工烈属的棉田如何组织代耕;劳畜力缺乏时如何补救;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缺乏的棉农如何解决播种困难;预购合同如何订立等,均须有切实可行的办法。
(三)必须反复地进行深入的检查。只有反复的深入检查才能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任何对于植棉任务采取盲目乐观态度的,必致造成严重错误。各地领导机关凡尚未深入检查植棉工作的,必须立即再作一次播种工作的检查,以便及时纠正工作中的缺点,争取一切有可能完成计划而尚未完成计划的地区及村庄,在还能播种的季节内完成计划。
(四)在一切缺雨地区必须坚决进行抗旱播种。即使天不下雨,也要有依靠人力完成植棉计划的决心。过去抗旱的历史事实证明,人是能够胜天的。必须克服靠天等雨的思想。当然,抗旱播种是一个十分艰苦繁重的组织工作,因此就必须克服落后群众的畏难思想,和某些干部的退却情绪。一切缺雨棉区的党员和团员应在抗旱工作中作骨干,团结积极分子,广泛地发动农民群众,组织各种形式的互助组织,掀起轰轰烈烈的抗旱点播运动。现有各种水源,应十分节约使用,并尽量开辟新的水源。
(五)保证棉苗出齐是争取棉花丰收的基础。农谚说:“见苗一半收”,或“见苗三分收”。因此,播种之后要注意保护棉苗生长,及时防止病虫等灾害。南方地区必须注意诱杀地老虎,以保护幼苗。一般棉区都须注意雨后松土,保证棉苗顺利出土,缺苗情况一旦发生,条件许可者应立即进行移补。如遇天旱则须大力发动组织浇苗,并及早预防病虫害的发生。为使这一工作做好,一切农业技术机构,技术人员,必须深入农村,帮助群众,一切农村技术委员会,技术小组,必须以保护棉苗顺利生长为中心任务。
时机已经十分紧迫,紧急动员起来,争取植棉任务的超额完成,以奠定棉花的丰收基础。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中国的工人,生活一天比一天快乐了。这是东北抚顺煤矿的青年矿工,他们在一天的劳动以后,就坐到美丽的浑河边钓起鱼来了。保卫这幸福的生活,不许敌人来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