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5-04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感谢毛主席给我的教育

第5版()
专栏:

感谢毛主席给我的教育
清华大学生物系 洪多加
今天是中国青年检阅自己力量的节日,我不禁想起了我的过去,也想起我的现在。
来清华以前,我一直在教会环境里生活着。八年抗日战争期间,我也没有直接参加战争。因此,我从来没想到自己安逸的生活,是数百万英勇的战士和劳动人民的鲜血所换来的。因此我养成了一种脱离现实,不高兴参加任何政治活动的习惯。
前年暑假我考进清华,我并不为自己高兴,而一心想进教会大学,觉得那里什么事情都能合意。而清华呢?校址在北京,毛主席也在北京,那清华的政治空气一定特别浓厚,同时想到自己是一个基督徒,不喜欢政治,自己的信仰与别人不同,因此怕来清华后要受到同学们的歧视。
最后我终于怀着惧怕的心情来到清华。很不凑巧,同房间的就是两位共产党员和一位青年团员,她们因工作学习紧张,不常回来,要是回来了,也只听见她们说:“为人民服务”,“节省人民小米”,“思想改造”……等的话。那时我听见这些话就觉得蹩扭,讨厌。她们为了忙着搞工作,对于个人生活是完全不注重的,有时我劝她们洗澡,洗衣,打扫房间,但常常得不着她们的同意。起初我极不习惯,觉得她们很糟糕,自己也因此时常苦恼。后来看见她们经常如此,我就怀疑起来,我问自己:“她们为什么要这样呢?”她们生活刻苦,日夜忙着搞工作,一点不计较自己的生活。她们究竟为谁这样忘我地工作?我终于把问题想通了。我们基督徒也是要忘我为人的。她们的榜样感动了我,我觉得她们可爱起来了。有时我就把她们堆着的脏衣服洗了,当我想到我花了力气照顾她们,她们就能更好工作的时候,我就感到愉快。但我觉得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于是我把从医学杂志上看来的东西,讲给他们听,我说:“毛主席不是说‘健康第一’吗?你们是党和毛主席的儿女,就应该听毛主席的话。”她们认识了健康的重要后,在生活上也有了改进。她们经常耐心地在思想上启发我,常把许多新书介绍给我看,帮助我进步,领导我进行时事学习。常替我解决思想上的问题,提醒我应该从政治上来提高自己。抗美援朝运动开始时,她们鼓励我参加爱国运动;在工作中我接近了劳动人民,体会了不少东西,因此我慢慢开始关心政治。我不再苦恼了,我觉得一个基督徒和党员、青年团员住在一起是愉快而有意义的事。我和同房的三位党员、青年团员同志说:“在我们中间,有着共同的爱国主义热情,由于我们大家坦白,关心,不自私,在信仰上彼此尊重,因此我们能够由蹩扭到真诚地彼此相爱。”虽然她们这些无神论者都不同意她们也是上帝的儿女的看法,但事实上我们已在伟大的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在一起了。
初到清华我还是闭门读书,不参加各种活动,但在这次抗美援朝运动中,我实际参加了斗争,使我以前学的理论更好地联系实际。使我懂得了各种政治斗争都是锻炼自己最宝贵的机会,不能轻易放过。在宣传工作中,我亲眼看到了劳动人民过去所受的痛苦,体会到了农民的感情的纯朴和忠实,我认识到了一个爱国基督徒对祖国的重大责任。我相信世界上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爱国主义的热情,是推动一切工作的动力。以前我曾想到农村去当一个医生,今天我决心到新中国的广大的农村去为我们的老乡治病,为我们的劳动人民服务。
现在我那颗惧怕的心,已在共产党的教育下,培养成了一颗有勇气,有意志,有力量而愉快的心。今天在订立爱国公约的过程中,我更认识到自己的政府是诚恳切实地实施了信仰自由的政策,使我们宗教信徒有机会觉悟过来,摆脱一切帝国主义的压迫,参加到伟大的爱国运动中来。因此,我们爱国基督徒在学校一方面要发扬为人舍命的精神,学好功课,准备将来进入社会为人民服务,同时更应热爱祖国,积极参加抗美援朝的运动;另一方面我们应坚决拥护搞好教会自治自养自传的三自运动,尽力协助教会,克服一切困难,更快地建立起纯洁的教会,培养信徒的爱国精神和劳动热情,能对祖国对人民有贡献。
我来到清华两年,从事实的教育和爱国运动的实践中,我进步了,我觉得是幸福的。在今天这个青年光辉的日子,我用一个爱国基督徒的实际行动来感谢毛主席所给我的教育!

一个青年团员的转变

第5版()
专栏:

一个青年团员的转变
柏生
“五四”青年节的前夕,在“五四”运动发祥地北京大学的学生会办公室里,我访问了一位青年,——他是以积极参加抗美援朝的行动来继承“五四”光荣传统的北京大学二千多位同学中典型青年之一。
这位青年的名字叫做罗伯鹏,二十四岁,青年团员;北京大学物理系四年级生,一个毛泽东时代的好学生。他出身在湖南长沙一家破产的小地主家庭,当他在贵州浙江大学附属中学读书时,正是抗日战争炽烈的时期,他也像多少有着爱国热情的青年一样,被国民党反动派欺骗着参加了当时的青年军。但是不久,国民党反动派所干的那些反共反人民的罪行,使他发现自己是被欺骗了。他便开小差逃了出来。一九四六年秋季,他考入北京大学。在北京解放前那一段蓬勃的学生运动中,他受到很好的现实的教育,他在思想上、政治上找到了一个前进的方向。但这只不过是一个知识分子青年正确认识现实的开始。
北京解放后第一个“五四”青年节——在这个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成立的日子里,他光荣地被批准入团。到今天,他受到团的教育已经有两年了。虽然他在逐渐的进步着、改造着自己,但他正确地认清怎样做一个优秀的青年团员,却是在这次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中。
当抗美援朝运动展开以后,罗伯鹏和许多青年团员一样,积极地卷入了这个运动中。而这个伟大的抗美援朝爱国主义运动给他的教育也最深刻。在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中,事实证明了他是一个优秀的宣传员。他创造了各种新的宣传形式,并克服困难,设法带动更多的同学来进行宣传工作,发挥了一个青年团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譬如当原子弹在某些群众中造成恐怖心理的时候,他曾设法访问了曾经在日本广岛亲身经历过原子弹爆炸而生还的由明哲和初庆芝。他用他们的事实来说明原子弹的不足畏。当他发现娱乐场所乃是进行时事宣传的良好地点的时候,他曾经通过组织,发动许多同学到大华电影院、天桥等地,进行了四十余次的宣传演讲。在下乡宣传时,他更主动地去帮助农民们挖土拔草,然后再进行宣传,在农民中引起了良好的印象。在天文普及工作中,他又号召同学们适当地联系抗美援朝的宣传。最使同学们惊异的是,他并没有因为作了这样多的宣传工作而影响了学习,他的课业成绩都是比较优良的。
罗伯鹏在抗美援朝运动以前,是有着许多缺点的。他曾经有着比较强烈的个人英雄主义的思想,自高自大,不相信组织的力量,又有知识分子的学生架子,与自由散漫的作风。这就是说,他的政治觉悟还不够高。譬如去年许多党员、青年团员要求去党训班学习的时候,最初他也是要求学习的一个但学习了一段时间,他因为自己过不惯比较严格的集体生活,又中途回校了。另一回,他因为不能认清组织的力量,因而在青年团举行各种会议的时候,他总是主观地认为会议不能解决什么问题,也不积极地去参加。对自己的毕业问题,他有着更多的考虑,表现了个人打算。
罗伯鹏为什么能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克服这么多的缺点,而转变成一个优秀的青年团员呢?这正像他自己所说:“在这次伟大的抗美援朝爱国主义运动的浪潮中,由于现实的教育和青年团对我的教育与帮助,使我认识到自己与祖国的关系,认识到了个人力量的渺小,个人的一切都应该为了祖国。没有祖国根本就没有个人。何况自己更是一个青年团员。下乡宣传中与广大农民的接触,更使我从实际中体验到农民的朴实勤劳,和他们对自己祖国的热爱。为了纪念“五四”青年节,深入地开展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我将更进一步积极主动地改造自己。”

我愿意把一切贡献给祖国

第5版()
专栏:

我愿意把一切贡献给祖国
清华大学机械系 潘立宙
我家五个人,在旧社会受到经济压迫,生活不了。我在上海搞到一个私人报馆和私人的奖学金,一面又要教书演戏四处卖命,才能勉强糊口念书。因为劳苦过度,我得了严重的肺病。可是在旧社会里,我非但得不到适当的调养,而且还因为有了病而受到更厉害的压迫和虐待。
我因为拿得的是报馆和私人的奖学金,所以当时我就不敢说有病。已经吐血了,还一面用冷毛巾按在头上,一面捧着书本念。为什么这样不要命呢?只是因为生命掌握在别人手里,因为给我奖学金的那班伪善君子是不会培养有病的奴隶的。他们规定我要有总平均八十五分的成绩。如果我说有病或考不到八十五分,那我就得失学,就得挨饿了。
在中学里,由于反动派黑暗的统治,使我得不到同情和安慰。那些人歧视我,骂我是“死不掉的病鬼”,把我送到一个偏僻的房间,每天只送到一些冷饭菜给我吃。我受尽压迫和虐待,那时我憎恨世间,我丧失了“生”的意志,我等待死亡。
可是我终于坚持下来了,并没有死。一九四八年共产党和毛主席解救了我,首先是使我得到了身体的自由。没有谁再来摧残我压迫我了。在祖国的怀抱里,党和青年团教育我,又照顾我的健康。现在,体弱同学有了营养膳团。中共校党委会和学生会都关心我们,派代表出席讨论关于养病问题的会。毛主席更关心我们,前几天派了卫生部的同志来访问我们,研究我们的营养问题。现在我的健康已经好转了。是谁从奴役的生活中解放了我?是谁从疾病中救活了我?我要永远记住,是共产党,是毛主席,是人民政府。再看看解放以来,全国人民在党,在毛主席,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克服了灾荒,克服了通货膨胀,肃清了土匪恶霸地主,医好了帝国主义与反动派给我们留下来的烂疮疤。今天,农民分得了土地,提高了农业生产。工业也正在蓬蓬勃勃的发展起来。在朝鲜,我们志愿军帮助朝鲜人民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军事侵略。我看到了祖国美丽的远景,看到了祖国幸福的前途。我有了“生”的意志,我要养好身体,提高政治水平,掌握业务,准备参加祖国的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
我爱祖国,爱毛主席,爱共产党。今天我得到了新生,我要学习“五四”先烈们的奋斗精神,愿意把我的一切贡献给祖国!

争取做一个全面发展的青年干部

第5版()
专栏:

争取做一个全面发展的青年干部
北京大学沙工电机系 董新保
在去年抗美援朝运动开始以前,我是一个不关心政治也不关心时事的青年。那时,我认为国家目前最迫切需要的就是建设—尤其是工业方面的,我应该尽量搞好业务学习,掌握科学技术,以便在将来为新民主主义建设服务;至于政治活动、时事知识,我以为是和科学技术没有关系的,可以不必费心,至少可以少费些心。系里开动员大会时,我借故逃避了。因为当时我错误地认为动员大会不过是喊几句口号,找几个人说几句话而已:能动员得了我吗!并且我不赞成停课,觉得宣传工作会耽误学习。当时的这种思想,假如要给我带一顶帽子的话,那么就应该是单纯技术观点,片面专家思想。这种思想的形成,主要是由于国民党统治时期旧社会的影响,使我对于祖国的伟大认识不够。我只知道新社会新政府好,到底好在那里好到什么程度却说不出来。因此,我对于祖国的爱也就表现得很不够。后来,在这个伟大的运动中,工农群众教育了我,很多动人的事例教育了我;使我渐渐地认识到过去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使我认识到中国人民不可战胜的力量,认识到祖国的伟大可爱。
过去,我的学习态度也很不正确。这是由于我对学习的目的在思想上缺乏明确认识所造成的。那时候我非常羡慕那些整天埋头于书本里的同学。礼拜天的时候,本来应该好好休息一下,我却到图书馆里坐了十二个钟头;下午没有课,我也到图书馆从十二点半一直坐到六点半。既不管工作,也不去做体育活动,结果弄得我昏头昏脑。我自以为这样可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人民了,把学习看成是孤立的东西。
春假下乡时,我所见到的村干部,文化程度一般是很低的,有些还不识字,可是他们有政治认识,立场坚定,组织能力强。这使我感到,青年有了进步思想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
冯文彬同志曾一再向我们说明,青年的健康对于祖国的建设事业有着很大的直接的影响,并且他为我们提出很多具体办法,要我们加强文娱体育活动。为了减轻我们的负担,决心要彻底做好课程改革工作,要求教师们改善教学内容和方法。因为一个青年要是没有健康的身体,怎能为人民服务呢?譬如一架好的机器,不但要构造精巧,而且要结实耐用,假如它外表上很精巧,质量很差,当你使用的时候,说不定它的轴一下就扭弯了,也许它的飞轮就会真的离开机器飞走了。这种机器和废铁有什么区别,它对于我们祖国有什么好处呢?
我以前对于健康是不太重视的,因此,我的身体很不好,出去宣传还没走到城门口,我就已累得喘不过气来了。有些同学到工厂里去,在火炉旁站了还不到五分钟,就觉得头昏眼花吃不消了。很多的实际考验和同学的经验,都使我感到要想很好地为人民服务必须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祖国的前途—也就是我们青年学生的前途是无限光辉灿烂的。祖国已经为我们安排好了许多光荣的任务和工作,让我们在伟大的“五四”运动的旗帜下为争取做一个全面发展的新中国建设干部而努力吧!

我怎样教工人学文化?

第5版()
专栏:

我怎样教工人学文化?
杨春华
我是东北鸡西矿区沟道一坑坑口纪录员,因为不会写英文字母,曾碰了很大钉子。我深深感觉到学习的需要,更联想到工人两眼漆黑的痛苦。一九四九年工会开办坑口识字班时,我便自愿报名担任业余义务教员。
一九四九年十月,工会号召学习,许多工友都不愿意,说:“干一天活很劳累,谁学那个去。”年老的工友说:“土埋半截,学了也没有用。”青年工友说:“有工夫打会球,谁要找咱学习,咱们一齐反对他。”在全坑一百八十个工友中只有二十七人参加学习。没有教员,也没有课本,每天由工会主席讲一讲保安的事情就算了。到十一月底连一个人也没有了。学校垮台了。
我担任义务教师后,用强拉硬请的方式使七十五名工友参加学习。我每天照着课本讲,但过了三、五天只剩下几个人了。原来大家的思想根本没有打通,都是因为我的邀请才勉强来的。我继续研究,想办法:我经常深入工人住宅宿舍,去了解工友不愿学习的原因,并结合工友的切身利益去发动他们。我到老工人顾炳绪的家,看见他正在做豆腐,马上问他买卖怎样?丢过账没有?他回答得很快:“不会写,天天丢账。”我马上就抓紧这个机会对他进行教育,教他学习几个字。他一会就把“豆腐”两个字学会了,他很高兴。又教他学几个数目字,他也学会了“一、二、三、四、五………”十个数目字。他更高兴起来。经过三两天,他开始在大土墙上画了满墙的豆腐账。但他只会记数,不会记名,常把账安排错了。他就主动地找我,要求学学张三李四之类的字,我就先教他学会常来赊豆腐账的邻居的姓名。这样学了就用,引起了他地学习兴趣,使他转变了过去不愿学习的态度。在学习会上他说:“古来念书十年才会写信,十五年才能进考场,我想文化真难学,现在我才学会了二十个字,马上就能用着,真高兴极了。”他拿自己做例子,去发动十七名老年工人报名学习。
铁道工纪清同在青年中有威信,我就先对他谈话。他们四个人干活,白天和另外两个人,夜班老林一个人,老林不来他不能走。他向我说:“老林每天来的晚,不交换工作我不能回家。”我马上抓紧这个问题教育他,教他学会铁道专用名词,叫他把工作写在黑板上,如应在某路设道岔,某处应补道钉,让老林一看就知道干啥。那天,我教他写好以后,没等老林来就叫纪清同回家去了。第二天他上班向大家说:“昨天我把工作写在黑板上,老林就把活干完啦。看了几个字,就如同见着人一样。”他开始相信学习的好处了,带头发动青年报名参加学习。
学习很热烈地进行着,但经过了几天又犯了冷热病。我马上又想法找一些在旧社会碰过钉子受过欺骗的工友,召开了文盲诉苦会。大家在大会上吐了各人的苦水。有的说买了站台票当了火车票,买东西换了假钱,拿公债券到合作社去取款等。这样就启发了大家的觉悟,学习情况因而好转起来。
我怕自己的教学方法不好,又到子弟学校去观摩学习,可是行不通。我便想到,成人和小孩的教学方法不同,要想搞好,准得由群众中找材料,再教给群众。我知道了工人喜爱听故事,教学时就配合着现场情形教学,例如:讲算术,我不再讲一加二是个三了,我说一棵木头十四万,打二根顶子,问一根顶子合多少钱?
讲除法的时候,讲国民党反动派在长春饿死了很多人,因为那里一斤高粱米要卖一千万元,每斤若有五万粒,问一粒米应合多少钱?工人说:“真不贱呀!蒋该死把人害的够呛。”这样提高了他们的政治觉悟性。国语课讲到“车”字,就解释“煤车的车,装满车的车,别抓车,抓车危险的车”,这样使工友提高了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并且也容易使人听懂,记得住。学了生字,就教学造短句,如过去学了“大”“来”“家”,今天又学了“生产”,就教他们写成一句“大家来生产”。
教学中的批评、表扬和宣传工作是很重要的。王贵才学习非常积极,夜间还在被窝里看书。我马上编上顺口溜发动工友去念去唱:
“王贵才真积极,一天到晚来学习,来的早,不缺席。
粉笔书本总不离,眼里看,心里记,见人就问不客气。
下了班不休息,写门板,画墙壁,拿起粉笔写东西。
睡觉时不放弃,书本放在被窝里。红五月考第一。
大楼得奖更欢喜,争取去见毛主席。”
给了他一个见毛主席的希望,他学习得更带劲了。
有个班长把工人牌子挂错了,我就编个顺口溜:
“班长不识字,作事心没底,拿着林全忠,当了林全雨,检工拍手笑,丢工不让你,要想不受难,就得来学习。”
结果全坑干部都自动参加学习,带头学习,工友学得更高兴了。
赵新英不买笔记本,我写了一个标语:
“不买笔记本,心里没有底。”
当天他就买了笔记本子,我马上又写表扬的标语:
“少喝一瓶汽水,买了一个大本,少抽一盒香烟,买枝红蓝铅笔。”
以后他又买了红蓝铅笔。
徐文才好睡觉,我就写缺角诗。
在大家学习不起劲的时候,我就画漫画,写顺口溜鼓励大家学习情绪:
“不识字,像瞎子,乱走到处碰壁,叫你自己着急。
快学也不算晚,慢慢就有成绩。
机械采煤真好,省力多挣工资。
不学不懂原理,就得苦卖力气。
任你怎样受累,工资比人还低。”
大家的劲就都鼓起来了。
经过十六个月的学习,工人最少能认一百字,最多识一千字以上,平均都认识三、四百字左右。
今年生产评功时,学员得奖的占百分之九十。

任二小怎样学文化?

第5版()
专栏:

任二小怎样学文化?
石家庄大兴纺织厂
任二小是个做了三十三年工的老工人,今年四十五岁了。十二岁他就在正太路当小工,十五岁又到大兴纱厂当小工,二十岁学织布,二十七岁学机匠。解放后,他被提升为布厂组长,以后又当了助理员、布厂丙班的管理员。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他光荣地参加了共产党。
任二小因为不识字,在工作中常常感到困难。别人拿条子领东西,叫他签字盖章,他不知写的是什么。交班时他写不了交班值日簿,开会时也不会写记录。他觉得没有文化就不容易学政治,不懂事又怎么搞工作?去年七月他就参加了学习,立志要在两三年内学会记录、看报。
任二小同志的学习态度是老实、认真、虚心、耐心、艰苦的,而且有毅力、有恒心,不怕任何困难,学习精神经常饱满。他不但在生产上是一位劳动模范,在学习上也是一位模范学员。
他的学习方法是由浅入深,先学笔划少的,后学笔划多的。他开始学习时只要求自己会念就行,现在则要求学到四会。他的钻研精神很好,绝不犯急性病,也不贪多。他学了一个字,经常练习,直到学会为止。有一次他学了“巩固”两个字,在家里修房时,便写到木板上,一边和泥,一边念着这两个字。他在学习上总是争取主动,当教员问同学的时候,他总是先举手说:“我来说吧,要是说错了,请大家多提意见。”
他更充分发挥了学以致用的精神,学了就用。在工作交班的时候,你会看到他在黑板上写的字,如:“某部需要添几人,某部需要多少人。”又如:“东头马路上按灯,牵纱架子须要派个正车。”等字样。他把过去所学的一些字,都尽可能的想方法利用到工作上去。
任二小总感觉年老心笨、好忘是件天大的痛苦事情,于是他创造了许多新的方法来克服困难。年岁大了眼睛花了,课本上的字有时看不清,他就节省钱买了一个放大镜。可是记性不好怎么办呢?他学了建设的“建”字,三天就没记住。于是他就用熟悉的同音字来帮助记忆,忘了便问人。他还把生字写在黑板上。他身上总带着粉笔,没事就写,家里院里都有他用粉笔写的字。
他脑子里老是想着学习,走到那儿那儿是学习。见了人他就说:“你别我一个字。”在回家的路上,他也和同伴工人研究字。他的积极学习,曾带动了不少老年人甚至青年人,使他们参加了学习。但个别老年工友仍认为“自己多半辈子了,什么事都好忘,还学什么?”不愿参加学习。任二小便常去劝告,并拿自己做例子,感动对方,说:“天天学,成年累月的学,你看学成学不成?”
经过一年的苦学,任二小已经认识五百多字了,每个字他都会讲、会用、会写、会念。现在,他能用简单的文字写建议、批条子领东西,也能读简单的小报了。他说算术“是最麻烦的东西”,但是他现在已经学会算简易的乘除法。

太原机器厂工人业余学习是怎样巩固起来的?

第5版()
专栏:

太原机器厂工人业余学习是怎样巩固起来的?
高学兰
业余学校开课以后,不能算是万事大吉,因为工人一方面要从事生产,另一方面又要应付家里的事,学习情绪常常不能稳定下来。所以对业余学习的领导,不但不能放松,而且应更进一步的提高和鼓舞工人的学习情绪,使学习步入正规。
掌握教员与学员的思想情况
教员和学员每天忙于生产,对于其他工作往往认为是负担,因此,他们的思想情况经常不断地变化着。如果教员的工作松懈,马上就会影响全班的学习情绪。工人教员王竹,因自己是个学徒,不好意思教老师傅抹黑板。于是学校就提出上工时是师徒关系,上学时是师生关系,打消了阻碍学习的情面关系。
大家的事要大家办
业余学校开学后,经常发现旷课现象。了解了情况并加以研究以后,我们依靠积极分子带动学员,订立考勤等各种制度,学习互助组也互相保证执行制度,教员们也订出轮流检查与观摩制,使学习走上了正规。这说明了群众能够自己出主意,办好业余学校工作。又如三班倒的学习方式不好,大家就讨论订出转学制度,克服了这个缺点。上课点名浪费时间,大家又想出了互助组长报告制度,由班长来掌握,节省了时间又加强了群众负责制。发现工友王鼎钟接连旷课两天,教员说服无效,全班学员便自动联名写信给他,耐心地劝告他说:“全班同学都努力学习,只有你旷课,破坏了大家的制度。”王鼎钟被感动了,向大家作了保证。工友刘定安也经常旷课,学习成绩又不好。有的人认为没法把他教育过来,但经过学习互助组的帮助,他向大家检讨了自己的错误,也保证以后不再旷课。在胡云华同学的帮助下,他的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
加强课外复习
要巩固业余学校学习,必须有好的教学法和健全的组织领导。如果教员只顾讲而不去掌握成年人的特点,学生就会发生上课听下课忘的现象,跟不上学习进度,情绪低落下去。因此,机器厂特别注意课外补习,实行交作业的办法。但执行起来是会遇到困难的,有些工友既不买笔记本,又不交作业;教员再三地要他交,他总是推诿。后来教员就提出互相交换互相批卷的方式,工友叫作“找对象”;没有作业,别人就不和他交换。这种办法,刺激了不交作业的岳贯一,他说:“真丢人,没有作业就找不着对象,下次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搞好作业。”我们就用这个办法克服了不交作业的毛病,加强了课外补习,提高了工友们的学习信心,发挥了小先生的作用。
专任教员要起核心作用
在规模比较大的业余学校里,单靠少数几个专任教员教课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兼任教员是不可缺少的力量。但专任教员必须起核心作用,经过具体分工以后,要深入车间,及时地了解和掌握学习情况,经常地与兼任教员联系,互相学习。兼任教员上课时,专任教员可抽时间去参观指导,提出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纠正偏向,帮助准备功课。这是团结全体教员巩固业余学校的一个重要环节。
培养骨干分子
工人们常说干活要有样板。在学习中也要找样板,耐心地培养学习中的骨干分子,使他在群众中建立威信,作为大家努力学习的方向。业余学校利用这个方法,培养了模范分校、模范班与互助组。还培养了五十七岁的老文盲韩林泉同志。他在半年内识了八百字。这样就打消了老工人“唉,咱这老汉再学也不行了”的思想。
作好宣传鼓动工作
学习应该是逐步提高,并根据具体情况,提出不同的口号。开始学习时,群众都愿意试试,看自己到底有没有收获。这时,我们就在“大家谈”“红布报”上公布了大家的成绩,鼓励了大家的情绪。接着他们又想试试写信、写稿,甚至编快板。业余学校就组织学员上电台广播,收听记录,发动写一封信运动;同时又发表了工人的作品。工人们看到自己的作品登了报,学习热情更加高涨了。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发动个人之间、互助组之间、班与班,分校与分校的学习竞赛,掀起了学习高潮,把学习推进了一步。

工农业余学校的几点教学经验

第5版()
专栏:

工农业余学校的几点教学经验
许行
工农业余学习的几个特点
要搞好工农业余教育教学工作,首先要掌握工农群众在业余学习上的基本特点,这是进行教学的重要依据。这些特点是什么呢?
第一,参加学习的工农群众都是成人,大多数又都是青壮年。他们有一定的生活知识与社会经验。因此,他们的理解力较强,而且有上进心。这是他们在学习上的优点。而另一方面,他们担负着一定的工作,精力较分散,有时不能把注意力集中到学习方面去,记忆力较差。这是他们的弱点。
第二,参加业余学习的工农群众,在组成成份上比较复杂。有男的有女的,有年青的有年老的,文化程度亦高低不齐。这就增加了教学上的困难。
第三,工农群众在政治、经济上翻身以后,为了生活和工作的需要,迫切地要求着学习。因此,一般说来,目前的工农业余学习,基本上是一种速成性质的学习。这也是当前工农业余学习的一个重要特点。
怎样进行教学?
工农业余学习既有上述的特点,我们在教学上就必须注意:
首先要密切地联系实际,向学员灌输生产和生活知识。由浅入深,由近及远,由具体到抽象,循序渐进,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同时我们在教学中,可以提倡“即学即用”的办法,如辑安县黄柏区冬学,在送公粮前教群众学习计算公粮的简便方法。但这里必须防止狭隘的实用主义。例如某些业余学校进行识字教育时,遇到什么就教什么,用到什么就教什么,甚至教一些难认难写的字。这样就破坏了循序渐进的原则,破坏了教学的计划性和系统性,影响了教学的效果。
我们要根据具体情况有重点地进行教学。如果课目太多,不分轻重缓急,齐头并进,只会分散学员的精力,降低教学效果。例如对不识字或识字很少的文盲,应以识字教育为主。应该加强教学计划性。
我们要启发和培养学员的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这是决定学员能否学好的前提条件。一般地说,工农群众对学习是比较积极的。但某些人因对学习认识不足,在学习上表现出不够积极。这就需要在学习中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如文化诉苦、学习回忆等,启发与提高学员的认识,培养他们的思考能力与钻研精神,养成自学的习惯。
教学时,教员必须深入群众。语言要通俗明白。难懂的术语、名词,应该尽可能的少用。态度要和蔼。并要帮助学员解决困难问题。
在学员自觉的基础上,建立出席、请假、考试、会议、学习公约等学习制度与学习纪律。这对于搞好教学工作,能起一定的保证作用。此外,还要经常地检查学员的学习成绩,及时进行表扬、鼓励;培养学习中的骨干分子,借以带动全体。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
教学方法要灵活、多样化。例如,学习的组织形式不同(如分散的小组形式或正规的集中形式),教学方法,亦应有所区别;即如妇女炕头小组和地头学习小组,有时也不能完全采取相同的教法。过去某些地方没有掌握这一原则,采取千篇一律的教法,结果遭到了失败。我们应该根据不同的情况,创造多种多样的教法,例如农村的“小先生送字”、“文化学习岗”、工厂里的“订教学合同”,在识字教学上的拆字、谐音、象形、比较、教字首、见物识字等,都是可行的办法。
加强对教员的领导
根据“以民教民”的方针,从事工农业余教育的教员,不能不来自多方面的,有的是学校教员、学生,有的是机关职员,有的是失业知识分子。只有为数极少的工厂,设有专任教员。因此,加强对教员(包括小先生)的组织领导,乃是搞好教学工作的关键。
根据各地的经验,教员在参加教学工作前,应进行短期的集训,目的在于提高他们对业余教育的认识,使他们熟悉教材和研究教学方法。
在工厂,应建立以专任教员为核心的定期教学研究会(一星期左右召开一次),研究教材和交流教学经验,解决教学上的困难问题。必要时可由专任教员或学校教员加以指导,或作示范教学。这是带徒弟的好办法。
至于小先生,则主要依靠学校教员来领导,在课前领导他们进行准备,在课后则经常检查其教学效果,改进他们的教学方法。可能的话也可以组织教学研究会,由学校教员或其他程度较高的教师参加领导。使他们树立起“先学后教”、“边教边学”的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