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1-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抗日胜利后美国对华“经济援助”的侵略内容

第2版()
专栏:

抗日胜利后美国对华“经济援助”的侵略内容
超定
抗战期间美帝援蒋贷款,我在“抗战时期美国对华经济援助的侵略内容”一文中,已加以分析。抗日胜利后,美帝援蒋物资及贷款,据奥斯汀在联合国安理会所招认的,除了租借法及军事援助之外,共十亿美元。如果把租借法及军事援助算进去那便四五倍于此数了。奥斯汀搬出这本“经济援华”的旧账,其用意是要借此说明美国对中国的“友谊”,谋在美国人民及中国人民中起一些欺骗作用。他故意不把租借法及军事援助包括在他“经济援助”的数字里头,因为很明显的,日本投降后的租借法下运华的军用物资及其他军事援助是用来直接帮助蒋介石打内战的。难道供给军火残杀中国人民,还能说是对中国人民友谊的表现么?奥斯汀虽是惯于颠倒是非的人,也觉得这句话说出来太不像话了,所以避开租借法援助及军事援助不敢谈。然而他所特别提出来的那十亿元经济援助又怎样呢?根据白皮书的材料,这十亿元大概包括以下的各种“贷款”及“赠款”:
甲、贷款 (单位:美金百万元)
(1)租借法“接管”贷款 五一·七
(2)进出口银行贷款 八二·八
(3)民用剩余物资移转欠款 五五·○
(4)向海事委员会购买船只欠款 一六·四
贷款总数 二○五·九
乙、赠款
(1)联合国救济总署中国方案中之美国捐助部分 四七四·○
(2)联总给予善后事业保管委员会捐助中之美国分担部分 三·六
(3)美国对外救济方案 四六·四
(4)经济合作总署赠送 二七五·○
赠送总数 七九九·○
两项“援助”总数 一、○○三·四
由上表可以看出这个时期美援的主要方式是有条件的赠款而不是贷款。属于贷款部分的数量是很少的。租借法“接管”贷款是继续抗战时期租借法未取用的民用物资部分。进出口银行贷款都是一九四五及一九四六年决定的包括购买棉花,铁路及煤矿器材,船舶的款项以及尚未支付的一千六百万永利化学公司借款。民用剩余物资移转欠款是根据一九四六年八月三十日协定,实际上买下了很多不适用甚至无用的剩余废物。向海事委员会购买船舶欠款是根据一九四六年商船出售法所购四十三条船未付之款(总购价为二千六百二十万美元,其中九百八十万美元是付了现款的)。这样的逐笔算算账,我们便可以看出贷款都在一九四六年以前。那时国民党政府的崩溃迹象还不十分明显。马歇尔还正在以“调处”的方式帮助蒋介石反对中国人民,所以只用了贷款的方式支持蒋集团的经济。一九四七年以后,马歇尔失败归国,蒋匪的政权日趋削弱,经济危机迅速加深,看看是要垮台了,美帝乃采用有条件的赠送“救济物资”的方式,借此更进一步控制国民党中国的经济并企图收买人心以挽回将死的局面。
上表“赠款”项中(1)及(2)是国际机构联合国救济总署的援助。这个机构虽然建立颇早,大部的物资是一九四七年才运达中国,根据该机构实施战后救济的原则,是应按照战区地域及人民实际遭受战争破坏及损失而分配救济物资,决不允许有政治上的歧视待遇。但是,在中国受战争损失最大遭敌人“三光政策”受灾最重的解放区,灾民有二千六百万,占当时全国灾民四千二百万的五分之三,应得“救济物资”的五分之三;可是在美帝操纵之下,联总只分配给解放区百分之二弱的物资。即就这一点来说,联总在华分配物资的历史事实便可以证明所谓救济的目的,不是救济而是欺骗人民。所以,在美帝指挥下的联总及华总的执行分配物资的先生们,便千方百计的阻止把救济物资送往欺骗手段不易起作用的中国解放区。
美国直接出面赠送救济物资的交涉是一九四七年开始的。该年二月四日宋子文向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提出经济援助的请求。内容说:“只有一些具体形式的美援和支持才能稳定中国的经济及改进中国(指国民党政府)的政治前途”。据白皮书所载美国驻华大使与国务院讨论援华办法的来往文件以及国务院与国会商讨这件事的意见书会谈记录等,都一再的证明,美国政府考虑经济援华的目的,是如何支持日趋崩溃的蒋管区经济,如何加强日益削弱的国民党政权,以达到其消灭人民力量进一步把中国变为美国殖民地的企图。美帝所以迟迟未决,一再拖延及削减援华赠款的原因,是顾虑蒋政府太腐化无能,不能有效的利用美帝的赠款以达到他们所期望的目的。况且在一九四七年商讨赠款的时候,蒋政府尚有大量外汇存在银行,而上述的各种借款如“油管”借款,剩余物资借款以及加拿大的六千万美元借款,尚止部分的动用。所以纯就经济的需要考虑是没有再给与赠款的必要的。但是美帝这种赠款主要的考虑不是中国经济的需要而是美帝侵略政策政治上的需要。关于这一点,白皮书上说得清楚:“在此时期中(按指日本投降后)中国政府虽已取得大量之国外资源包括中国自身及外国借与之购买力,国务院仍然认为,如再与以额外之援助或可相当的加强中国人民对国民政府之信心,并可使该政府获得各少数党之支持。”换句话说,是替蒋政权收买人心,同时也就是替美帝收买人心。
因此,在一九四七年先后由美国对外救济方案的款项中拨出共四千六百万美元赠与国民党政府。款子的数目虽不大,美帝却可利用这个机会与国民党政府签订了一个十分有利于美帝的协定,叫做“中美关于美国救济协助中国人民之协定”(以后简称救济协定)。这协定里第八条便全盘的暴露出来美帝“收买人心”的企图。该条甲项规定“中国政府”对美国的援助须“安排充分与继续之宣传”。该条乙项更具体的规定宣传的方法如下:“所有美国救济物资及由此项物资制成之任何物品或此项物资或物品之容器,应尽量于显著部位予以标记,戳记,烙印或贴签,俾使最后消费者获悉此项物资或物品系由美利坚合众国为救济援助而供给者。若此项物资物品或容器不能如此予以标记,戳记,烙印或贴签时,则中国政府将采取一切可行之步骤,通知最后消费者,此项物资或物品系由美国为救济援助而供给者。”美帝这样注重救济宣传的用意是很明显的,在美帝心目中“救济”是执行反共和侵略政策的一种武器!
除“收买人心”的企图以外,美帝还利用“救济”在中国建立了一个机构,一方面借监督及管理救济物资之权而干涉中国的经济政策,一方面透过救济的机构进行情报的收集。先说第一点。“救济协定”第三条甲项规定“美国救济物资在中国出售之价格,应由中国政府与美国政府商定之”。美帝可以运用此条,以救济为名运来某些商品,压低这种商品的价格,由此打倒中国民族工业产品与美帝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
关于收集情报的工作,“救济协定”里也是很具体的规定了的。协定第五条规定美国可派遣代表驻在中国,以履行“救济协定”并规定“中国政府”予美国代表“在中国境内旅行之准许及便利”。该条乙项规定“中国政府准许美国代表有监察美国救济物资之分配,以及旅行,视察及报导与本协定任何有关事项之自由,并于各方面予以便利;……中国政府将供给必要之汽车运输,使美国代表得在中国全境自由旅行而无延滞”。这真是把中国的国内各处的大门全都打开,美国代表可以任意出入,进行美帝所需要的任何“调查研究”工作了。但是还不止此!该协定的第七条乙项还有更利害的规定。根据这一项,“中国政府依美国代表之请求,将迅速供给关于足以影响人民救济需要之任何物资之生产,使用,分配,输入及输出之现有情报”。我们略一思索便知道这项包括之广了!经济的东西都是密切相关的,所谓“足以影响人民救济需要之任何物资”可以解释成包括一切物资!这样便不止是给美帝“调查员”以便利,如协定第五条所规定,而是积极的供给美帝所需要的一切有关中国经济的资料。既有此规定,美帝自己的谍报员所调查不到的东西,就可以命令国民党的走狗们“从速供给”了!
但是美帝在这个救济协定里所取得的特权还不过是一个开端。到了一九四八年夏所签订的“中美双边经济援助协定”(以后简称双边协定)那便可以看出美帝迈步前进运用救济的手法进行经济侵略的全面企图了。根据这个协定,美帝拨给国民党政府二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同时还拨给蒋匪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军费,纯系为补助打内战残杀中国人民的费用)。
这个双边协定可以说是一九四七年救济协定的扩大增订版。其中更详细的具体的写明救济协定中所已规定的必须与美方商定美援物资出售的价格,必须供给美方所需中国经济情报及必须给予美援充分的宣传等条款。此外并增加了很多更重要的新的条件。该协定的约首便指出协定的目的是为协助国民党政府推行所谓“自助计划”并改善中国与美国间之“商务关系”。这是美帝国主义在马歇尔计划中所惯用的侵略方式。白皮书中公开的承认,美国对中美双边协定的内容之拟订是与一九四八年经济合作法案第一目中规定援助参加欧洲经济合作组织国家(即所谓马歇尔计划国家)之各条款力求符合的。但因“中国与西欧情势不同”故对中国条件更较欧洲各国为苛刻,所以双边协定可以说是一种加料的马歇尔计划。
双边协定中所谓协助中国“推行自助计划”的题目很显然的是美帝为了进一步加紧控制国民党中国的经济政策所制造的借口。协定第二条规定:“中国政府(国民党政府)承允采取或维持必要措施,以保证有效及切实使用其可利用之经济资源。”这里包括工农业生产之发展,币制,运输,对内对外贸易之措施,以及中国人民在外资产及美援物资之使用,差不多包括全部的经济政策!如果真是中国自助的措施,为什么要写在国际协定里呢?明明是因为美帝要中国执行根据美帝意志所规定的措施,所以才在协定里列了此条,美帝把他叫做“自助计划”,完全是为欺骗中国人民的。白皮书中坦白的招认:“国务院曾考虑于双边援助协定中,使中国作更确定之承诺,……但嗣后决定用非正式形式,劝中国政府及早采取具体办法,以履行包括于援助协定中之一般承诺。因此驻华大使馆奉令与中国政府领袖举行一连串之非正式商讨……国务院表示,商讨时应迫中国对所指特别办法作口头之担保。”根据这个决定,美国驻南京大使向国民党政府提出了一连串的“特别经济办法”。该办法包括政府开支,政府收入,民政及军政,重要商品之分配,银行与贷款,农业之改进,对外贸易及其统制,鼓励私人企业等八个项目。这样大开了美国政府全盘干涉中国经济之门!好一个“推行中国的自助计划”!
由此可见双边协定的第二条是一个总的规定;根据这个总的规定,美帝可以拿“推进中国自助”为借口随时提出任何办法“逼使中国作口头之担保”。此外双边协定里还包括很多有关商务及战略物资,对等基金,执行机构等问题的具体条件。
关于商务问题,双边协定第三条实际把中国的对外贸易政策的决定权让给了美帝国主义。根据这条,国民党政府承允改善与他国间之商务关系,尤其是改善“中国境内私人企业经营对外贸易之情况”。很明显,这是为在中国的洋商说话的。最重要的是本条第三项:“中国政府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经任何一方之申请,将协商关于本条各规定适用上之任何事项”。这条规定实际上给了美国商人在中国市场上为所欲为,横行无忌的自由!
双边协定的第六条第一项,具体的规定“中国政府对美利坚合众国因其本国资源中缺乏或可能缺乏而需要之中国所产物资移转于美利坚合众国,无论是为储备或其他目的,将予以便利……”。该协定第八条第三项并规定国民党政府须向美帝供给关于此项物资“所必要的情报”。条文中指的物资主要的是钨、锑、锡等矿物产品,都是中国所特产重工业用的重要战略物资。前文说过,在抗日时期,美国已经借借款的机会,控制了一部分这种物资了。在双边协定里,这个企图发展成了一个一般性的规定。这样,美国就取得购买中国战略物资的优先权。同时在条文中又规定了“中国政府将采取必要之特定措施以实施本项之规定”,并且声明“即将开始谈判关于实施本项规定所必要之详细办法”。所谓详细办法当然是关于战略物资的生产运销等的措施。这条规定把这些战略物资的一切主权全都交给美帝之手了。
双边协定里也包括了一个典型式的马歇尔计划的条件,即通常所谓的对等基金。根据这条件,蒋匪政府须将与美帝赠送美援物资价值相等的蒋币及前述一九四七年救济协定特别账户余款存入伪中央银行的特别账户。协定第五条第五项并明白规定此项账户存款除协定中已规定之用途外,其“任何结余”蒋政府“仅得依其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随时商定之目的,予以处置”。这笔对等基金实际上赋予美帝一个很大的经济力量。我们只要回想北洋政府时代的总税务司英人安格联。那时他利用控制所谓“关余”的一笔款项便实际上做了北洋政府的“太上皇”。美帝在双边协定中取得控制中国财政金融和经济的力量是远大于区区的“关余”。其在蒋匪时代对中国的威力,由此可以想见了。
此外美帝还利用救济的机会破坏了中国司法权的完整。双边协定第十一条规定中国方面任何措施影响及美国“人民财产或利益时”,美人有权提交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国际法庭。或经双方约定的任何公断法庭裁判或解决。
为了执行双边协定,美国派了一个驻华执行直接监督之经济合作特别代表,并在特别代表的领导下组织了一个经济合作总署中国分署。这个机构派遣享有外交特权的代表及工作人员遍布全国各大城市及其他经济枢纽地点。它不止全权控制三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物资的支配权,并且,透过所谓“对等基金”的办法,控制了等于美援物资同等价值的中国货币存款的使用!当双边协定在一九四八年七月三日在中国签订时他要利用和支持的中国反动政权已到日暮穷途,整个垮台的前夕了。美帝也知道他的寿命不长,所以只定一年的期限。白皮书中透露说:“国务院视援华方案或为将来更多……努力之初步,或为大规模援华之结束”。这个预见倒是不错的。双边协定实施后不到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便席卷全国,美帝阴毒的双边协定及其一切经济侵略措施也随着蒋政权之崩溃而在中国大陆上完全夭折了!所留下来的只是白皮书上的悲惨的讣闻式的历史的叙述与奥斯汀嘴里微弱的无耻的回忆的呼声而已!

东北丰满发电厂等 去年提前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致函祝贺

第2版()
专栏:

东北丰满发电厂等
去年提前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致函祝贺
【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东北工业部所属厂矿有二十八种主要产品于去年年底提前或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丰满发电厂除于去年十二月六日提前完成全年发电计划外,到年底并超过全年任务百分之九点四,对充分供应东北区所需要的电力起了重大作用。辽阳市十九个公营厂矿均提前完成一九五零年的生产任务。
为此,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于一月十日分别致函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全体职工、丰满发电厂全体职工及辽阳市十九个公营厂矿全体职工,祝贺他们在一九五零年生产建设上的胜利,并勉励他们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继续发挥爱国主义的精神,学好技术,爱护设备,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质量,改善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争取在一九五一年的生产建设中创造更大的成绩。

北京天津青岛工商界 拥护私营企业条例 津工商界逐条研究经营信心大增

第2版()
专栏:

北京天津青岛工商界
拥护私营企业条例
津工商界逐条研究经营信心大增
【本报讯】京市工商联合会发表声明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的“私营企业暂行条例”,并号召全市工商业者认真学习这一条例。该声明称:私营企业暂行条例已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了。这是解放后全国各地工商界一致希望颁布的一个文件。它使全国工商界有一个正轨可循,使全国工商业者能沿着这个正确方向,努力恢复和发展工商业。这个条例的颁布,我们工商业者首先要向政府表示感谢。其次,关于这个条例的条文是根据共同纲领的经济政策规定的,贯串着鼓励私人投资的精神,主要意旨是在国营经济领导之下,鼓励并扶助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企业。
声明最后称:北京工商界一致坚决地拥护这一条例,并且认为每一个工商业者都应深入的学习这一条例,切实了解条例的基本精神,遵照条例的规定,改善经营,搞好企业。今后私营企业在国营经济的领导下,是必有其光明美好的前途的。
【新华社十一日讯】政务院公布的“私营企业暂行条例”对于私营企业发展生产所起的保障和鼓舞作用,继续从天津、青岛工商业者对条例的反映中表现出来。天津市工商业者逐条地研究这个条例对私营企业的各种好处,他们认为,第二十五条,尤其是对私人投资的极大鼓励。津市工商联金融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钟楚说:投资的热潮不久就要起来了,因为投资有了法律保障。寿丰面粉厂经理孙冰如说:条例对有关公与私、私与私、劳资之间的关系和利润、责任等问题都有成文规定,今后有问题就好解决了。恒源纱厂董事长边洁清表示希望人民政府加强和苏联、各新民主主义国家的物资交流,因为这一条例鼓舞了私人资本家投资生产的兴趣,很多机器就需要向外购买了。
青岛各行业正组织学习这一条例。青岛市工商联合会发表的书面声明对这个条例表示坚决拥护,并指出条例打破了私人资本家很多思想顾虑,提高了经营信心。据中国华北火柴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解敬业说,条例未公布前,该公司股东对于他们的责任与利润分配权利的认识都很模糊,有的股东怀疑公司有了盈余是否有股东一份,冀鲁制针股份有限公司的章程中只规定“年度决算无盈余时不得提本作息”,但却没有规定在有盈余的年度酌情补发。私营企业暂行条例公布后,他们都感到这些问题已得到明确解决,并表示将根据条例规定,改进企业经营管理工作。

中南花纱布公司第四季购棉超过计划

第2版()
专栏:

中南花纱布公司第四季购棉超过计划
【新华社汉口十二日电】中南区国营花纱布公司已经超额完成一九五零年第四季度原棉收购任务,收购原棉四十五万三千零八十二担,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二点六强。这些原棉中的一部分现已拨交中南区各地公私营纱厂加工代纺;另有一部经中央统一调往西南、华东等地。
中南各地棉花市场从去年十一月起实行严格管理后,克服了曾经一度发生的混乱情况,棉价基本稳定。武汉、郑州、长沙、沙市等地棉花集散市场,都先后在当地工商行政部门领导下,组织了公私原棉联购委员会或棉花交易所,使棉花交易渐趋正常。武汉市十四个公私购棉单位也于十一月四日组成原棉联购委员会,武汉市一百一十家私营棉商则组成棉业联营委员会,和中南区花纱布公司订立为期三个月的购棉合约,集中私商资金三百五十多亿元投入购棉,售与花纱布公司,在保护棉农利益的基础上,由花纱布公司在订定地区间差价方面予私商以合理利润,并在资金的周转方面予以必要照顾,保证乡间棉花能源源来汉。由于这些办法的实施,十一、十二两月,花纱布公司都超计划百分之五十完成了收购任务。中南全区各级花纱布公司十二月份所收购的原棉更达于市场总成交量百分之八十,比十月份增加百分之三十。各地市场粮棉比价及棉花的地区差价,亦在花纱布公司牌价的领导下趋于合理。目前,各地每斤棉花已可换到大米八斤上下。花纱布公司为保护棉农利益并降低工业生产成本,已适当调整了各地牌价,缩小地区差价。如樊城与汉口的棉花差价,自去年十二月下旬开始,已将原来相差百分之三十三点四五,缩小到百分之二十二点零六。棉花品质据武汉商品检验局检验的结果,十月份水杂百分之十六点八一,至十二月份减为百分之十四点零一;十月份水杂最高达百分之四十点六六,十二月份已减至百分之二十七点六四。

向劳动模范看齐! 赵国有在上海深受工人欢迎

第2版()
专栏:

向劳动模范看齐!
赵国有在上海深受工人欢迎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著名的劳动模范新任全国总工会生产部副部长赵国有,随全国总工会工作组到上海工作,受到上海工人和工会干部的热烈欢迎。工人们听说赵国有到了上海,都要求工会请他到自己厂里去。
在上海的二十四天中,赵国有参观了上海电力公司等九个重要工厂,访问了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代表们。他作了十二次报告,参加了很多座谈会。在他所到的厂矿,工人们都喊出“向劳动模范赵国有学习”、“赵国有是我们生产上的老师”等欢呼声。
赵国有所介绍的各种生产竞赛经验,对上海正在展开着的生产竞赛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他在华东工会工作会议上介绍东北厂矿开展生产竞赛的经验中着重说明:“生产竞赛,是要先进的带动中间的和落后的一块前进,并不是像赛跑似地争第一第二第三”。他并且生动地介绍了工厂宣传鼓动的经验。各地代表都兴奋地表示一定要把他的经验带回去很好地运用。
虬江机器厂工人滕伯良听了赵国有的报告,兴奋地说:“他正摸着我们生产上的毛病。”
在中国纺织机器第二厂,赵国有化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深入车间和工人谈话,以他自己过去的历史和切身的经验,启发工人的劳动热情和智慧。工人张金生听了赵国有的历史后,因为受到了鼓励,兴奋得半夜睡不着觉。他对于正在改造车床上的“排楼”和“力架”的勇气大为增加,而且还准备提出由一人管一部车提高到管两部车的建议。过去怕别人讥笑因而在生产和学习上都不敢起带头作用的青年团员严锦章,在赵国有的鼓励下,已带动其他工友积极干起来了。该厂装配间在几天以内就把装配定时从两个半工减低到了一个半工。
除了向上海工人和工会工作者介绍自己和东北的生产经验以外,赵国有并虚心地向上海的劳动模范和工人们学习。当他参观印染厂时,听到该厂劳动模范徐阿小、俞银泉改进烧毛机的炉子和热风干燥机的事绩,立即跑到这些机器旁边,请工人们给他讲解,并随手把这些新的知识,记到笔记本上。当他和劳动模范们交换生产工作意见时,他强调地说:“一切推动和巩固生产竞赛的好办法,都要到群众中去找,并和大家共同研究。”他这种虚心向群众学习的行动,使大家很受感动。
赵国有很关心职工生活。当他听取上海劳动模范们的各种创造、发明的事绩时,他特别称赞了计浩然的“吸尘器”。他说:“这对工人的健康福利是很大的贡献。”
赵国有是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到达上海的。一月五日他已离开上海到杭州、广州等地工作去了。
赵国有在上海的活动,给上海工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上海总工会主席刘长胜号召大家学习赵国有,说:“赵国有的经验是搞好生产的至宝之一。”现在全市工会干部和工人群众正准备深入地讨论他的各种报告,开展学习赵国有运动。许多工会负责干部都认为,在今后健全工会组织的工作中,一定要有计划地吸收像赵国有这样的优秀工人参加工会的领导工作。

经济生活动态

第2版()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上海二十余家纱厂请售纱布
至十日止沪市纱厂前往华东花纱布公司请求售纱布者有大中、永安等廿余家,共计棉纱二千一百二十四件,棉布三万零四百三十件。自棉纱统购后,沪市场交易情况稳定,纱厂资金获得了正常周转,正当复制厂也得到了充分的原料供应。(一月十一日解放日报)
太原石市信托公司互换物资
太原石家庄两市信托公司为促进两地物资交流,发展公私联营,于上月二十九日订立了互换货物的合同,第一批物资已分别运到太石两市。同日该报报道,石家庄与察哈尔大同市间物资交流问题正筹划中。(一月十二日石家庄日报)
东北各地开始贷放优良棉籽
为保证提高棉花产量和质量,以适应纺织工业的需要,东北区花纱布公司已开始向农民贷放优良棉花种籽,至去年底,辽阳、康平等地已贷放了四百五十吨。(一月十一日东北日报)
苏北南通收购纯种籽棉四万担
南通区收花保种工作自开展以来,籽棉收购数量已达四万担,目前各地正深入检查,以确保棉种品质优良。(一月十一日苏北日报)
“东方一号”轮创海上运输新纪录
大连港“东方一号”轮在运输竞赛中,首创海上运输新纪录,该轮第二十二航次提前十小时完成任务,第二十四航次从大连港满载,以缩短停泊时间到四十五小时十分的空前纪录,超额完成了十二月份前半月运输计划。为此东北航务总局特致贺电嘉奖。(一月十一日东北日报)
东北工业部金属切削训练班开学
为了学习先进经验,提高机床效能,东北工业部机械局金属切削训练班于十日在该局所属第三机器厂开学。训练班由各单位五十二名优秀工人及技术人员参加学习,学习方法将采用实地教学,由“苏联派华工作母机组”专家四人亲自任教,第三机器厂并特为训练班开辟了一个装配有三十一台崭新机床的现代化车间,作为学员学习的课堂,学习期间订为三个月。同日东北日报一版下端发表了一项值得注意的消息:某工厂工具科在苏联专家直接指导下,制造丝锥废品绝迹,且使丝锥寿命延长四十三倍。(一月十一日东北日报)

云南宣威县民兵英雄樊能修谈云南人民热爱祖国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云南宣威县民兵英雄樊能修谈云南人民热爱祖国编辑同志:
我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在北京开会时的欢迎和招待。在我回家时,一路上我把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的情形及我所见到的强大的国防军,到处传达,大家都知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壮大,一致拥护毛主席及中央各人民政府首长。我所到各地,都得到群众的欢迎与爱戴,使我深深地感到这种光荣是毛主席给我的。在曲靖专区调来开农民协会的数千代表,经过我把毛主席及各首长的指示传达后,都表示愿意献身国家,大力巩固国防,一致反对美帝国主义,愿意支援友邦朝鲜,肃清国内残余匪徒,为解放西藏和台湾而战斗。
现在各地民兵已组织完竣,正进行操练。在解放军与广大人民的良好配合下,本地土匪已将肃清,各地群众正积极做评产量查黑地工作,待工作完毕新粮入仓以后,即继续减租退押,准备将来实行土地改革。并以搞好这些工作,作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实际行动。
云南省宣威县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民兵英雄 樊能修

河北安国劳动模范王志合领导群众积肥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河北安国劳动模范王志合领导群众积肥编辑同志:
我有两件事向你们报告:
(一)我去冬积肥的方法,是首先把垫圈土准备好,又将全年的麦根及去冬收集来的树叶和灰土等堆在一起,每隔一两天垫一次圈,这样因有猪踩羊尿,这些灰土便成为很好的肥料。现在我家已积肥三百车。不但我一个人如此,就是连我领导的几个互助组内各户和全村的群众也开展了积肥运动,都说到今春播种时,一定能达到每亩地使追肥四十车左右。
(二)我们这里是一灾区,老百姓们生活困难,所以组织起了一个盆窑、两个砖窑及一个扎花厂。此外打水车、农具等等。这样,已带动了百余灾民,度过了灾荒。
此致敬礼
河北省安国县刘家庄村劳动模范 王志合

甘肃省康乐县三个缴纳公粮的模范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甘肃省康乐县三个缴纳公粮的模范编辑同志:
甘肃省康乐县景古区第四乡三行政村的常登高、李五十、常勤学三人在缴纳今年的公粮时,非常热心。工作组到乡里后,他们争取首先完纳公粮,作为群众的模范。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区上把他们应纳公粮算好通知他们,他们三人在十九日便把公粮交齐了。回到村里后给群众说:“共产党实在好,现在的仓库工作干部和国民党时可大不相同了,秤的很公平,不会叫老百姓吃一点亏,又不给老百姓耍脾气。人民政府、解放军来了,给咱们剿匪,发救济布,救济粮,现在咱们大家有了好日子,所以都应当踊跃的来交公粮。”
甘肃康乐县委宣传部 刘跃龙

河北交河县政府忽视保管优良谷种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河北交河县政府忽视保管优良谷种编辑同志:
河北省交河县政府,忽视保管与推广优良品种工作,致使几十万斤华农四号谷与本地谷种混杂一起保存,给今年增产计划造成重大损失。
过去交河没有优良谷种,都是本地谷种,产量低,抗虫抗风力弱。一九五○年春县推广场从上级领来华农四号谷优种二千六百斤,在推广场附近的后寺门村与一区的封屯等七个村作重点推广种植,约种了一千五百亩,准备收成后大量推广。去年这种谷子长的都很好。本地谷去年一般的每亩收二百斤(好的收三百斤,不好的收百五十斤),华农四号谷一般的每亩收了四百斤(好的收五百斤到六百斤,最不好的每亩也收三百斤)。有些种户是抱试验态度种的。试验结果,一般是华农四号谷比本地谷多收一倍还多。如一区封屯村教员尚金营,他在二亩的一块地里,一亩种的本地谷收了一百五十斤。一亩种的华农四号谷却收了四百余斤,因而华农四号谷在附近各村大受群众欢迎。县各界人民代表会、县委、县府都决定要大力推广华农四号谷种,争取在二、三年内普及全县。
去年秋征时,县府曾提出要将各推广村、户所交之华农四号谷公粮单收单存,以备推广;但因区级领导干部与粮库干部对此没有重视,将华农四号谷和其他谷子混杂保存了。推广场把情况反映到县,县又利用公文指示到区,这样往返几天,该库已将各村单送的几万斤华农四号谷与本地谷混杂了。一区也有同样情况。
去年全县共种植华农四号谷种一千五百亩,每亩按最少产三百五十斤计,则总产量可能产五十余万斤,至今只剩下一万二千多斤了。自秋收后至今四个多月的工夫,全县只有两个推广员掌握发动群众互换出去七百多斤。四十九万余斤的优良谷种竟如此的糟踏,实在可惜!如领导上重视这一工作,大力领导推广,至少今年可以推广种植十万亩,每亩按比本地谷多收一百斤计算,可以增产一千万斤谷子。所以,这次交河没有抓紧推广优良品种的工作,损失是很大的。
交河县政府应认真的检讨这件事。同时应设法把农民现有优良谷种收集保存起来,以准备作种籽用;如再拖延,农民会将现有的一点也用掉了。
河北交河县委会 王杰

古冶机务段出库线路结了厚冰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古冶机务段出库
线路结了厚冰编辑同志:
本月四日,我和工务处线路科长李传基到古冶检查道岔和线路,发现机务段出库线北六、北七道,及机务段内甲检库线都冻了好多的冰,最严重的地方已超过轨面,两条道岔也被冻得搬不了道,这样对行车是非常危险的。在甲检库线上有几个工友正在刨冻冰,粗枝大叶地刨了刨就算了。我检查了一下,尖轨距基轨顶里面尚有十二公厘空隙。我问机务段搬道的工友:“这样走得了车吗?”他回答说:“没关系,车轻易不上这儿来。”这种说法显然是不对的。发生事故往往是由于粗心大意所造成,在彻底消灭事故的爱国主义竞赛运动中,光荣的铁路员工是不应该有这种麻痹思想的。
关于轨道冻冰的原因,据了解是由于机车的随便放水放汽。冬天地冻不易渗透水,因此越放越冻得高,以致将钢轨冻没。这样不仅严重地威胁着行车的安全,且对钢轨、枕木都有损害。同时由于机车的放汽,把机务段南墙都吹坏了,雨季一到恐怕就有倒塌的危险。这种危害人民建设事业的现象,实在不能容许再继续下去,要求有关部门能迅速予以纠正。
读者 边开业

天津铁路局北京分局护车队长要求防止发生跳车事故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天津铁路局北京分局护车队长要求防止发生跳车事故编辑同志:
天津铁路管理局北京分局去年发生旅客因跳车、爬车的伤亡事故达二十四起,其中跳车的以军人和铁路职工为最多。军人跳车的原因,多为对跳车之危险性认识不足,有的为避免车到站后离部队驻地较远,因此不惜冒险在中途跳车;铁路职工一般则自恃吃铁路饭多年,对跳车、爬车有技术。当然,这些都是由于我们护车队对旅客宣传教育不够,同时公安员本身责任心不强,在护车工作上麻痹大意、没有尽到保护旅客的责任所致。这些都值得我们深刻检讨和努力改进。
此外,去年一年中还发生犯人因解押人的粗心大意,乘隙跳车潜逃事件达二十四起。如去年十二月十五日一五一次车行驶至大同附近时,有察哈尔省人民法院董智谨、周轩两人,押解一吸毒犯在归绥。因疏于防范,结果犯人跳车逃跑了。去年四月十五日京津一○六次车上,有武清县公安局陆文祥等二人由天津押解一犯人往杨村,结果犯人借口上厕所,跳车逃跑了。有的犯人身上服装和押解人一样,而且不捆绑;上车后也不和护车队公安员联系,以致不能及时协助防备。今后希望各地公安、司法机关,在解押犯人时能多和我们联系,这样,一方面使解押任务能顺利完成,一方面可杜绝跳车事故。
天津铁路管理局北京护车队大队长 王辉

中共大同矿区党委会关于漠视工人利益的检讨

第2版()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的反应

中共大同矿区党委会关于漠视工人利益的检讨编辑同志:
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工人张大合对大同矿区挖金湾煤矿收煤时用大秤、售煤时用小秤,以及其他漠视工人利益现象的批评。现在我们根据这一批评检讨如下:
一、党委会依靠工人的思想不明确。自从大同解放后,在挖金湾矿,我们虽曾领导全体工友进行了反把头的斗争,使工人从封建把头的压迫下得到解放;但是我们对过去不合理的封建制度还缺乏足够的认识,错误地认为:“把头既然打倒,工人即可成为主人。”没有认识到把头被打倒后,其他遗留下来的旧制度、旧习惯,所谓“老规矩”还严重损害着工人利益,必须领导工人彻底改革这些旧制度,并对封建残余的思想进行持久和经常的斗争,我们虽然成天地叫嚷“依靠工人阶级”,可是连这些应该的、同时又是容易解决的问题,也没有及时加以解决。
二、党委会领导上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思想上重视大窑的工作,轻视小窑的工作。我们对小窑工人的生活了解是不够的。领导干部经常不下小窑,就是去了也是走马观花,因此,使这些不合理的制度,长期没有发现。
三、对张大合工友的批评,我们最初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表现在:接到批评后,并未采取有效的办法纠正错误,只是由行政上处理这件事。一直到人民日报第二次来信批评时,我们才派人下去检查并加以解决。我们现正拟将这一材料教育矿区党员干部,以克服对工人利益漠不关心的官僚主义作风。
中共大同矿区党委会

抗日胜利后美国对华“经济援助”的侵略内容

第2版()
专栏:

抗日胜利后美国对华“经济援助”的侵略内容
超定
甲、贷款 (单位:美金百万元)
(1)租借法“接管”贷款 五一·七
(2)进出口银行贷款 八二·八
(3)民用剩余物资移转欠款 五五·○
(4)向海事委员会购买船只欠款 一六·四
贷款总数 二○五·九
乙、赠款
(1)联合国救济总署中国方案中之美国捐助部分 四七四·○
(3)美国对外救济方案 四六·四
(4)经济合作总署赠送 二七五·○
赠送总数 七九九·○
两项“援助”总数 一、○○三·四

第2版()
专栏:

东北丰满发电厂等
去年提前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致函祝贺

第2版()
专栏:

北京天津青岛工商界
拥护私营企业条例
津工商界逐条研究经营信心大增

中南花纱布公司第四季购棉超过计划

第2版()
专栏:

中南花纱布公司第四季购棉超过计划

向劳动模范看齐! 赵国有在上海深受工人欢迎

第2版()
专栏:

向劳动模范看齐!
赵国有在上海深受工人欢迎

经济生活动态

第2版()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上海二十余家纱厂请售纱布
太原石市信托公司互换物资
东北各地开始贷放优良棉籽
苏北南通收购纯种籽棉四万担
“东方一号”轮创海上运输新纪录
东北工业部金属切削训练班开学

云南宣威县民兵英雄樊能修谈云南人民热爱祖国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云南宣威县民兵英雄樊能修谈云南人民热爱祖国编辑同志:
云南省宣威县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民兵英雄 樊能修

河北安国劳动模范王志合领导群众积肥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河北安国劳动模范王志合领导群众积肥编辑同志:
我有两件事向你们报告:
此致敬礼
河北省安国县刘家庄村劳动模范 王志合

甘肃省康乐县三个缴纳公粮的模范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甘肃省康乐县三个缴纳公粮的模范编辑同志:
甘肃康乐县委宣传部 刘跃龙

河北交河县政府忽视保管优良谷种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河北交河县政府忽视保管优良谷种编辑同志:
河北交河县委会 王杰

古冶机务段出库线路结了厚冰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古冶机务段出库
线路结了厚冰编辑同志:
读者 边开业

天津铁路局北京分局护车队长要求防止发生跳车事故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天津铁路局北京分局护车队长要求防止发生跳车事故编辑同志:
天津铁路管理局北京护车队大队长 王辉

中共大同矿区党委会关于漠视工人利益的检讨

第2版()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的反应

中共大同矿区党委会关于漠视工人利益的检讨编辑同志:
中共大同矿区党委会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